194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广西战役胜利结束
 林彪将军凯旋返长沙
我军奋战一月赢得历史性胜利华中南区除海南岛外全部解放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兼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林彪、副政委谭政、参谋长萧克等一行今晨由华南前线凯旋返抵长沙。前赴车站欢迎者有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湖南军区司令员萧劲光、政治委员黄克诚、副政治委员金明、湖南临时省政府主席陈明仁、副主席袁任远、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唐生智及长沙市工人、学生、妇女及民主人士共五千余人。程潜副主席致欢迎词时,庆祝彻底歼灭白崇禧匪军和华南全部解放的伟大胜利并欢迎林彪将军凯旋回来领导中南区人民的建设工作。林司令员致答词时指出:这次战争胜利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支援及全国解放军奋勇配合作战下取得的。今后应加紧消灭土匪,安定社会秩序,进行社会改革,大力展开经济、文化、国防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当林司令员等走出车站时,受到沿途群众的热烈欢迎。

粤桂边残匪肃清
 清剿阶段歼匪一万六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八日电】流窜粤桂边境的蒋白匪军残部,除一部分逃往越南者外,已基本肃清。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本月九日至十四日执行清剿任务中,歼俘敌一万六千余名,并解放广西南部边疆国防要地镇南关及滨海重镇防城、东兴等地。当解放军于粤桂边境歼灭白匪三个兵团后,残匪流窜于北流、郁林、陆川一带大容山区,企图越过十万大山逃往越南或从南宁、镇南关公路南窜。解放军为干净消灭残匪于国境之内,乃不顾疲劳,立即进行追歼和清剿。九、十两日解放军即在这一地区生俘匪四十八军军长张文鸿、一二六军副军长王卫仓,二二九师副师长潘乔以下官兵三千余人。伪北流、容县、郁林县长率部五百余投诚。
另路解放军解放永淳后,十一日全歼流窜于永淳西南新安圩地区之匪湘杜黔护路军司令部、伪南宁专署、匪独四团团部、桂林绥署教导队两中队、桂西师管区新兵团等部,生俘匪湘桂黔护路军中将司令莫德洪、少将参谋长周天桓,南宁专署少将专员莫蛟,四十八军副参谋长陶蕴江以下官兵千余名。十二日匪国防部突击第一、第二纵队及匪八十师残匪一部共六百零二名,由大队长黄纯玉率领下投降。十三日,解放军一部实行一百四十里的长途奔袭,于飞尹圩以南双凤村追歼匪一七四师、一七二师、三○四师及三兵团直属队残部所组之混合队千人。
解放钦县的解放军则在全歼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直属部队后,即沿海边公路向粤桂边国境线追击,八日解放滨海要地防城,途中歼匪一二六军三○三师残匪一千五百余人。九日进驻沿海边防重镇东兴。
另路解放军由南宁南下猛追企图逃往越南的残匪,八日攻占上思,歼伪上思县保安团全部,途中并追歼西逃之匪七十一军直属队大部,八十八师师部及二六二团,俘匪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以下官兵三千一百余。该部继于九日解放思乐,并在思乐城东北卅里之那隆追歼溃匪十四军六十三师一八七团全部,俘匪上校团长陶富顺以下五百五十人。同时,匪三零三师师长秦国祥、副师长石望元、参谋长杨佛仁、及匪一八八师参谋长刘居云以下官兵一千二百零九人投降。解放军十日又解放明江、宁明,十一日解放凭祥,并进驻与越南接壤的边防要镇镇南关。十三日有匪一兵团残部约一万人由镇南关以东的隘店逃入越南。其余残匪也图由该处逃出国境,但十四日为解放军于隘店以北的公田山追获,予以干净歼灭,俘匪九十七军副军长郭文焕以下四千余,至此窜于粤桂边境的残余蒋白匪军乃告基本肃清。

参战各部队战功卓著
 林彪将军传令嘉奖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谭政,参谋长萧克顷通令嘉奖桂粤战役各参战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称:
广西及粤南前线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一)我们在广西、广东的南路,业已赢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从十一月七日开始以来为期一个月的作战,为白崇禧匪部所指挥的张淦兵团、徐启明兵团、鲁道源兵团、黄杰兵团、刘嘉树兵团及广东残敌余汉谋所部,除一小部逃往海南岛、广西山地和越南法国占领区,一小部溃散尚待肃清者外,业已全部被我歼灭。我军俘获甚大,一个月时间我军解放了桂桂林、柳州、梧州、南宁和广西全境,及广东南路各城镇和全部海港,华中南所辖范围除海南岛一隅外,至此业已全部解放。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所豢养并奉为王牌,在全国残余反动势力中经常在精神上,实力上起支持作用的白匪部队之被消灭,不但对以后的海南岛作战有着重要意义,即对邻省的解放和在全国范围内提早结束战争,亦具有重大意义。
(二)这次作战中,我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与第四野战军各兵团协同甚为密切,高度地表现了团结友爱的精神。我各作战部队在进行大的迂回、包围和猛追、穷追的行动中,皆以奋不顾身的勇气,战胜了大山、河流、泥泞、饥饿和难以忍受的疲乏,神速前进,使敌人闻风丧胆,尽管他们狡猾,并逃得那样的快,但始终无法逃出我军各部的包围圈,而于最后悉数被歼。为着发扬这次作战的自觉精神和艰苦精神,特向我各部指点员致亲切的慰问一慰劳,向受伤的同志致敬意,向牺牲的同志表示吊唁,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白崇禧匪部被消灭了但盘据乡村的土匪反动武装尚待肃清,逃往海外的残敌尚待追捕,海南岛尚待解放,在休息一个时期之后,你们即须执行上项任务,并胜利地来完成它。我们的胜利是很大的,同志们的功劳也是很大的,但是决不可因此发生骄傲或在精神上、实际工作上松弛懈怠起来。须知我们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在战争全部最后结束以前,我们必须坚持作战,而在战争一经结束,我们即须转入整训,更高地、有步聚地提高我军军事与政治素质,提高文化,同时发展生产,以改善部队的生活与减轻人民负担。这里必须记着毛主席宝贵的指示,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战斗队,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必须捍卫祖国、永远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奋斗十四年胜利完成历史任务
 中国人民救国会宣布光荣结束
京沪同时开会招待各界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于今日该会创立十四周年纪念日之际,宣告光荣结束。该会于今日下午举行茶话会,招待在京会员暨各民主党派人士,并发表结束宣言。到李济深、张澜、林伯渠、周恩来、何香凝、章伯钧、马叙伦、蔡廷锴、罗隆基、沈钧儒、章乃器、沙千里、张友渔、柳@、李庚、吴昱恒、徐雪寒、韩幽桐、薛暮桥、罗琼、孙起孟、张志让、周新民、黄洛峰等一百零八人。茶话会由沈钧儒主席,开始时全场起立,为人民救国运动中牺牲的先烈默哀。沈钧儒致词时说:“中国人民救国会从今天起要在全国人民面前宣布结束了。这件事在去年九月我们到哈尔滨的时候就已提出,一直到现在,酝酿了一年之久,现在由中央到各地会员已一致同意。我们救国会同人相信一切是由时代决定的,我们首先要认识时代。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这使我们认识到,有了人民政协所通过的共同纲领作为施正方针,有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中国的这一条从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是可以坦步无忧的。我们救国会同人彻底认清了这一点,相信了这一点。所以我们今天在大家面前,坚决地愉快地来宣布我们的历史任务的终结。今后,救国会是不存在了,我们救国会同人愿意紧紧跟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后,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新中国而积极努力。”次由胡愈之报告结束经过,并宣布该会推举沈钧儒、史良、沙千里、沈志远、千家驹、胡愈之、萨空了、曹孟君、王健九人组织纪念委员会,办理邹韬奋、陶行知、李公朴、杜重远及其他救国运动牺牲烈士的永久纪念事业。此外他又宣布了人民救国会同人给毛主席的致敬函。
继由张澜,李济深,何香凝,马叙伦,章伯钧、章乃器行后致词,一致对人民救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艰苦奋斗和光辉成就以及救国会同人今后为建设新中国而积极努力的决心表示赞扬。周恩来总理于四时许赶到参加,并即席讲话,历一小时余,得到全场热烈鼓掌。
最后,主席致谢词毕,即宣读祝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大寿电文。全体起立高呼:“斯大林大元帅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有十四年光荣革命历史的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最后一次盛会于下午六时在热烈情绪中结束。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上海分会于今日上午举行会议,招待各界,宣布该会结束。到该会会员王造时、秦柳方、胡子婴、沈粹缜、沈体兰等。应邀出席者有中共中央华东局、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工商界等各方面代表五十余人。主席王造时宣布:“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政治主张与追求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人民救国会作为一种人民政治性的组织,在中共领导之下,已完成了历史任务,决定即日宣告结束。”继由秦柳方宣读“中国人民救国会结束宣言”。接着,潘汉年、盛丕华、陈已生等相继讲话,对该会十四年来的奋斗一致表示赞扬。最后由胡子婴致答词。

川西乐山解放
 重庆市革命秩序建立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八日电】川西重镇乐山县城已告解放。西南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五日在乐山以东之大石桥、篦子街、任家坝地区围歼敌胡匪第三军三三五师一零五团大部后,当即西渡岷江,于十六日十五时解放乐山县城。乐山亦称嘉定,临岷江西岸,境内盛产蚕丝、白腊,为四川西部仅次于成都这大城。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重庆市革命秩序已初步建立。据十二、十三两日不完全统计,登记收容的散兵游勇,已达两千余名。十三日,公安部开始收缴非法武器电台,现留在各保的步枪、弹药等正陆续集中收缴中。现社会秩序已渐趋稳定,全市工商业纷纷复业。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新华社重庆分社十三日正式成立。

匪帮与法方供认:
白匪残部逃入越境事前得到法方同意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据路透社香港十五日电;一个曾与白匪崇禧谈话的国民党匪帮发言人由海南岛来香港后说:白匪崇禧不久以前曾在广西西南部的龙州与法帝国主义走狗越南国民党分子武鸿卿会谈,并签订了一项密约,根据该密约,法方允许白匪残部由龙州附近进入越南,伪装为“越南志愿军”,协助法方与越南人民解放军作战。现白匪军已有两个军的残部入越,将在越南法军占领区整编为所谓“越南志愿军”。又据合众社香港十六日电:一个广西人的谈话,证实白崇禧匪部两万军队越过越南边界,加入法国傀儡保大的军队,作为“志愿军”。白匪崇禧在海口的总部并不否认国民党匪军加入越南法国殖民军。又据法国官方的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人们相信国民党匪军曾是以密集队形随同他们的军官开入越南。该法方消息无异供认白匪军的进入越南事先系得到法方同意。

中国人民救国会结束宣言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创立已届十四年。现在该地决定于十八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宣布结束工作,并发表宣言,全文如下:
全国同胞!
国内国外的朋友们!
同志们!
中国人民救国会产生在中国人民遭受内外灾难,民族危机十分深重的时日,十四年以来。它随着中国人民的力量的伸张、成长、发展、进步;它配合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大革命的主流,为了团结全中国人民,挽救民族危机,反对内外压迫者和完成人民解放事业,不断地进行工作和斗争。
现在这一工作和斗争已经获得所预期的效果,中国人民救国会所号召的政治主张已经全部实现。它胜利地完成了它所负担的历史任务。作为人民的政治性的组织,它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它向全国同胞,朋友们和同志们宣告它自己的光荣的结束。
在本会宣告结束这一天,把十四年来工作斗争的经验,作历史性的总结,同时指出本会同志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是有必要的。
全国同胞!朋友们和同志们!
十四年以前,正当中国人民大革命三十年历史中的低潮时期,是最昏暗是危殆的一些日子。
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大资产阶级,在一九二七年以后,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教,勾结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进行反共反人民的血腥统治,由此招致了十分严重的民族灾难。日本强盗在侵占东北之后,又向内蒙和华北进兵,企图使中国成为日本的独占殖民地。国民党反动政府一面向民族敌人投降屈服,一面进行疯狂的反共内战。当其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正由江西撤出,在北上抗日的途中。全国大部分地区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工农学生被压迫得喘不过气来。民族资产阶级袖手旁观。大部分知识分子消极颓丧,迷失了方向。亡国就在眼前,周围却象死一般地静寂.这就是当时鲁迅先生所称为“无声的中国”。
这种形势是不可能长期继续下去的。一九三五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首先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号召各党各派联合共同抗日。由于国民党统治区内严密的新闻封锁,这一历史的文件,当时所引起的回音虽然十分微弱,但在大城市中,影响所及,已使进步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的爱国情绪和积极性逐渐上升。首先是北平学生,于十二月九日和十六日,发动了两次的抗日大示威游行,和军警冲突,打破一时的沉闷空气。接着,十二月十八日,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宣告成立,以后扩充为各界是救国联合会,抗日救亡的怒潮,从北到南,开始汹涌起来了。
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是以文化界为骨干,联合职业界、工界、妇女界、学生界、教育界组织起来的。最初的发起者和参加者只是一小部分具有正义感和爱国热情的人士,主要是一些知识分子。但是不久以后,救国运动就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广泛展开,普遍深入到各阶层。一九三六年五月十一日,在宋庆龄、马相伯、沈钧儒诸先生号召和领导之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救国运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北平、天津、南京、广州各大城市,以至海外,都建立了救国会的组织。救国会所号召的“团结御侮”,“停止内战,抗日救亡”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要求和一致的呼声。救国运动不但为职业界、运动界、青年学生所拥护,而且也获得一部分工商界人士和国民党军人的同情支援。
这一运动虽然采取合法斗争的方式,但从开始就受到反动政府的严厉镇压和打击。从一九三五到三七年,全国各地都有因参加救国会而被捕入狱以至牺牲生命的。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救国会七位领袖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史良、章乃器、沙千里、王造时先生被捕,送苏州高等法院羁押,孙晓村、曹孟君先生也在南京被捕,直到一九三七年八月抗战开始才恢复自由。
但是人民救国运动到底没有被反动政府镇压下去,相反地,却迅速发展到最高潮。全国人民到处示威请愿。反对亲日外交,要求南京政府出兵抗日。由于八一宣言的号召和救国运动的影响,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和东北军在西安起义,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要求。以后,国民党政府就不得不改变政策,停止剿共,由此促成七七以后的国共合作和全面抗战,一九一八以来严重的民族危机得到了挽救,中国避免走上完全殖民地化的道路。
在抗战初期,全国各地的救国会会员和救国会所号召动员的千千万万的青年群众,到了前线后方和敌后游击区,参加抗敌工作,在争取团结、抗战和进步的斗争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大批的救国会同志,进入陕北和苏北,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实际的战斗中,锻炼成不少优秀的革命干部。(⑴⑵)
在抗战后期,蒋介石反动集团准备向日本法西斯投降妥协,重行进行反共内战。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以后,形势危急。救国会一部分同志被迫流亡香港海外,和分散在国内各地的同志们,继续不断进行反对独裁分裂、对日投降妥协;主张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抗战到底。当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民主同盟的前身——产生的时期,救国会一部分同志们曾起了组织和推动的作用。在抗日战争进行的整个时期内,救国会同志们,为了避免国内分裂,坚持抗战到底,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得到了预期的效果。
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中国人民的力量比战前大大增强了。但是蒋介石反动集团却依然与人民为敌,窃取了胜利的果实,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撕毁了旧政协决议,发动大规模的反共反人民内战。中国又要被断送掉,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独占殖民地了。救国会在这一时期,改名为中国人民救国会,配合中国共产党,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本会大部分同志们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坚持人民观点和革命立场,坚决反对中间路线和第三条道路,反对对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存和平妥协的幻想。一九四八年五月,中国人民救国会和各民主党派在香港共同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主张召开新政协,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由于一九四七年以后人民解放军全面反攻的巨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救国会一贯的政治主张得到了全部实现。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获得了基本的胜利成功。
十四年,仅仅十四年,中国的面目大不相同了。不但民族危机得到了挽救,而且中国民族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翻身了。这是倚靠了谁的力量呢?这完全倚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倚靠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如果说,不倚靠人民的力量,不倚靠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救国会和救国运动能够旋乾转坤,挽救危局,那是完全错误的想法,我们救国会同志们从不作如此想。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骄傲地说,我们这十四年来的工作,并没有白费力气。这十四年来,在团结中国人民,进行教育改造这一方面,救国运动是产生了一些效果的。首先,我们救国会的同志们,朋友们,在这十四年的共同的工作和斗争中,教育了我们自己,提高了我们自己,于教育了和提高了自己之后,又教育和提高了一些落后群众。这样,我们确实引导了一部分人,走向进步,走向真理。救国会团结了不少最优秀的著作家、教育家、音乐家、艺术家、新闻记者和科学家,从十四年前最黑暗的时期起,就不断为建立中国人民新文化而斗争。在文化战线上,我们同志们确实完成了一部分的战斗任务。
在这里应该特别提出的是救国运动的最卓越的领导者和最坚贞的殉道者邹韬奋、陶行知、李公朴、杜重远先生等,他们用了文章,诗歌,著作,讲演和组织的才能,在启发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中,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们为了人民的事业而遭受牺牲,他们成为中国知识分子自我牺牲,为人民尽忠的永久典范。他们和一切为救国运动献身的人民英雄们将永垂不朽!
救国会和救国运动有这一些成就,并不是完全没有经过曲折的,我们救国会同志们,并不是从开始就有这种雄伟的气概和正确的革命认识。我们已经说过,在开始的时候,救国会的成员,主要是一些具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只是凭一时的救亡热情来进行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还不够有深切的认识。最初,我们大部分人只是在黑暗中摸索,摸错了路,碰上了壁这样的事,是不止一次再次的。
但是到后来,我们终于摸出路来了,我们走向光明了。这全是因为我们从工作和斗争中学习锻炼,从工作和斗争中吸取一些宝贵的经验。
十四年来工作和斗争中所吸取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认识了人民力量的伟大。虽然救国会始终号召一切倚靠人民,认定最后胜利是属于人民的,在抗战时期如此,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亦如此。但有一大部分人,包含我们的一部分同志和朋友在内,还是将信将疑的。到后来,事实证明中国人民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一切决定于人民的力量,脱离了人民就会一事无成。也有些朋友,过分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相信人民的力量,他们终于迷失了道路,他们掉了队伍。
第二、我们认识了中国革命并没有很多的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毛泽东的道路。我们是在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的历史时代。没有坚强的无产阶级的领导,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要想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获得自由解放是没有可能的。十四年以来,我们看得多了,有不少中国的知识分子,连从前我们的朋友在内,要想撇开共产党,自己去找出一条独立的道路。他们所找出来的什么路呢?是走向反动的路,是一条死路。
第三、我们认识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之中要有斗争,斗争是为团结和巩固团结,经验告诉我们,在抗战以前没有反内战反内外法西斯的斗争,后来的国共合作全面抗战就没有可能。最近三四年来,没有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坚决斗争,从人民政协所表现的全国人民大团结,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在救国运动中间,有些朋友们只懂得斗争,不懂得团结,把本来应当搞好的事情全给搞垮了。但另有一些人,只是无原则地去团结,忽略了政治上思想上应有的批评斗争,结果是从然放弃了自己的立场,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团结。
第四、我们认识了要不断求进步,要学习再学习。不进步就是退步,时间不容许你停顿在中途。我们同志们十余年来都在不断求进步,决不是一开头就认识了真理,决不是一路来都没有犯错误。很多的同志们,在以前是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者,现在倾向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以前是英美旧民主主义者,现在是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路上走。我们中间,甚至比较前进的分子,也曾经有过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错误思想,而现在,却已冲破了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樊笼,成为爱国的国际主义者。这就说明了思想落后并不可怕,教育改造并不是一下子可以成功,主要却在于我们能不断求进步,我们要有勇气接受真理和追求真理。
在今天,形势完全不同了。时代进步得太快了。全中国人民已经团结起来,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已经诞生。我们有了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共同纲领,我们有了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远景,我们又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统一的领导。我们救国会的同志们还能停留在原来的地位上吗?还能不从政治上思想上提高自己迎头赶上吗?那是不能够的。为了使我们不落在时代后面,为了使我们能够担当起今日和明日的更重大的任务,我们是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提高自己。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再满足于我们自己的组织。为了提高我们自己和更广泛地团结和教育人民群众,中国人民救国会这一组织形式,已经不再能适应我们同志们的主观要求了。
事实上,在近年来,我们救国会的同志们已经分散到各种不同的岗位上工作。我们的不少同志,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大部分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参加了各种人民团体。我们的同志也从没有把中国人民救国会看作一个自己的山头或自己的小圈子。因此中国人民救国会这一组织形式的消灭将更便于我们同志们在各种岗位上更积极地分头努力。
虽然是分头努力,我们的方向应当是一致的,我们的目标也应当是一致的。
我们要求同志们不要自己满足,要随时清洗身上的尘灰,纠正自己的缺点。
我们要求同志们更忠诚为人民服务,相信人民的力量,一切为人民。
我们要求同志们更紧密地靠近中国共产党,靠近毛泽东主席。
我们要求同志们努力加强和巩固人民的大团结。
我们要求同志们学习,再学习,不断求进步,永远面向真理。
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彻底实现新民主主义共同纲领,为了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为了迅速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现毛泽东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指出的光明的远景。
同胞们!朋友们!同志们!作为人民的政治性的组织的中国人民救国会不再存在了。让我们高呼:
中国人民救国会万岁!
为救国运动牺牲的人民英雄们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函毛主席致敬感谢正确领导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向毛主席致敬函,全文如下:毛泽东主席:
我们向您报告:从今天起,中国人民救国会正式结束了。
过去十四年来,中国人民救国会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在抗日战争中,在人民解放战争中,都作了一些工作,并且贯彻了我们的工作目标。
十四年中间,由于您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在行动上正确地领导我们,不断地帮助我们,我们才能够给中国人民做了一些好事,没有犯严重的错误。
现在全中国最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人民已经翻身,一个独立自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到达了这样一种圆满的境地,以至于我们中国人民救国会这一种组织,已经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了。
这一切的光荣,应当属于您,应当属于中国共产党。我们十分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也不会有中国人民革命的光辉的胜利。
为了您的正确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同志们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在北京的会员们,代表了散在国内外各地的全体会员们,仅向您和中国共产党表示最诚恳的感谢。我们向您保证:我们要永远在毛泽东旗帜之下跟着共产党走
致最崇高的革命敬礼!
中国人民救国会(签名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电贺斯大林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国人民救国会祝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全文如下:莫斯科斯大林大元帅:
为了您领导全世界人民走向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的丰功伟绩,我们仅贺您的七十寿辰。并祝健康!
中国人民救国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于北京

专栏:时评

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成功
在国际民主妇联领导之下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全世界进步人类都在庆贺这个会议的完满成功。我国首都人民在昨天的庆祝大会上,代表着全中国的人民,一致颂扬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卓越成就,表示愿为实现它的一切决议而奋斗。
二十三个国家的代表与来宾参加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显示了国际民主妇女的广泛团结。大会的整个精神说明一个事实:即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阵营越发坚强壮大了。这个会议,依据各国妇女运动的经验,指明了一个真理,即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妇女必须团结起来,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之下,积极参加民族解放运动,参加武装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这种越来越大的力量加上国际和平民主阵营的援助,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者挑拨新战争的阴谋,打退它们对于各民族的侵略,消灭它们在各殖民地国家的走狗和代理人,获致世界持久和平,人民民主和广大妇女的彻底解放。
亚洲被帝国主义奴役了几个世纪。迄十九世纪末叶,世界的东方除了日本而外,都成了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世界人口的半数被投入地狱中,妇女们所受的压迫尤为深重。但是,“血的浪涛是淹没不了真理的”,东方的人民和东方的妇女曾前仆后继地展开了长期残酷的反对帝国主义奴役的英勇斗争,并不断获得了胜利。苏联的十月革命给全人类开辟了一条彻底打破资本压迫、争取劳动人民和广大妇女解放的大道,从那时起,苏联的妇女就获得了与男子同样的民主权利与自由,并成为全亚洲妇女的模范和领袖。外蒙古和北朝鲜的妇女,在苏联直接的强有力的援助下,已获解放。几十年来,我国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民主运动和武装斗争,这种斗争得到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力量的援助,终于打出了一个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现在,我国妇女正和全体人民一起,尽力支援人民解放军所荡国民党匪帮残余,同时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建设自己美好幸福的祖国。越南绝大部分国土已经解放,越南妇女也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完全独立的祖国而奋斗。
各国已有的经验都证明:没有广大妇女参加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不是能胜利的。这些国家的妇女也只有积极参加民族解放运动,才能真正解放自己。现在,通过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使东方的人民与妇女有了最好的机会,集中各国丰富的经验,便于指导各国的妇女运动,这个会议的成功就在于此。我们相信,有了各国妇女运动的成熟经验,有了更多愿意帮助其他民族的业已取得革命胜利的国家,有了国际民主妇女高度的团结、信心和觉悟,全亚洲的人民解放和妇女解放的事业,必将逐步获得更大的直至全面的胜利。

京市各界四万人集会
庆祝亚洲妇代会成功
大会通电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于今日在故宫太和殿前举行,到有各工厂、机关、部队、学校、团体等三百多个单位约四万人。太和殿前的白石栏杆上高悬着三十一面参加亚洲妇代会各国代表的国旗。主席台上,在耸立着的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巨像中间装置着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象征着和平和自由的会徽。
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声中开始。蔡畅、聂荣臻、李立三、冯文彬、张晓梅、萧明、柴泽民、许德珩、钱端升等十二人及亚洲妇代会主席团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等十三人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接着,由北京市民主妇联主席张晓梅致开会词,她代表北京二百万人民热烈祝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成功,并对代表们八天来的辛劳致亲切的慰问。她指出:亚洲妇代会的胜利成功,更有力地告诉了全世界:全亚洲的妇女已经团结起来了!这个会议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也大大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她说:“我们的斗争是彼此支援、彼此鼓舞着的。苏联妇女姊妹们的成就,给全世界妇女指出了幸福的光明的道路。”
继由聂荣臻市长讲话,他祝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成功,并向正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洲各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致敬。他指出:亚洲妇女的解放与亚洲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是分不开的。他说:“帝国主义是不甘心自己死亡的,它们无时不在想挑拨新的战争。他们必须动员全亚洲妇女的全世界的妇女来制止这个战争。”
来宾中首先由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讲话。她指出:和平阵营是没有地理上的界限的,她说,这次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所作的共同决定就是要加强我们的斗争,来完成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所决定的和最近在莫斯科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所通过的一切行动纲领。她说:一切困难的战斗在等着我们,但我们不怕,我们所用的力量是一定可以取得胜利的。继续讲话的有苏联代表团团长巴菲诺娃、法国来宾金耐特·凡尔米什、捷克代表荷第罗瓦、西非来宾克利巴利、美国来宾罗伯逊夫人、印度代表米特拉、越南代表胡德明等。她们一致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致敬,说明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对战争贩子们的一个重大打击,并且也是民主阵营力量的增长,并一致地表示只有以苏联妇女为首的全世界妇女密切团结,才可以赢得胜利。这些讲话都获得了全场热烈的鼓掌。会场上并不时地高呼“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国际民主妇联万岁!”“全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中国人民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大会为庆祝亚洲妇代会的胜利成功,特向国际民主妇联献旗,旗上写着:“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为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与妇女儿童的权利而奋斗。”北京市各区劳动妇女并向亚洲妇代会各国代表献上自己做的椅垫、织花手帕、骨花等礼物。大会又通过向国际民主妇联致敬电及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电。当通过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电时,全场起立表示敬意。最后,大会在高呼口号和奏国际歌声中散会。

致斯大林和国际妇联电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北京市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致电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和向国际民主妇联致敬,两电电文如下:
  (一)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电
亲爱的斯大林大元帅:今天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各界人民举行大会,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胜利成功。在一连串的人民胜利的日子里,我们又逢到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伟大节日——你的七十岁寿辰。我们代表北京市二百万人民向你致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现在,北京市正在掀起一个庆祝你的寿辰的运动,我们北京人民,和全中国全世界人民一样,深深地感谢你,因为我们知道,不仅是苏联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就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胜利和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与发展,都是与你的名字分不开的。你不仅领导了二十世纪的人民革命,而且指引了全世界妇女解放的道路,你的名字,使全世界人民在痛苦中找到希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一切最美丽的名词,也无法形容你的伟大于万一。我们感激你,欢呼你,我们世世代代的子孙将永远歌颂你。
路途虽然遥远,我们依然感到你的光辉和温暖。我们以生活在你的年代而自傲,一切光荣属于你和你领导下的全世界人民。我们虔城地祝你健康,愿你万寿无疆!
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二)向国际民主妇联致敬电
在国际民主妇联领导下的,战斗的、团结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了。我们北京市的妇女、儿童、工人、教师、学生和各界人民以无比的愉快和欢欣向你们致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洋溢着国际主义的友爱精神,充满着对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的坚定信心。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胜利成功是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中的又一次辉煌胜利,这个胜利是和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分不开的。
我们北京市的妇女和各界人民衷心感谢国际民主妇联决定这个伟大的会议在新中国的首都召开,使我们能荣幸的有机会向来自各国的代表学习她们的斗争与建设经验。大会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鼓舞着我们,我们北京的妇女和各界人民向你们保证,我们坚决拥护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一发决议和号召,我们将以加倍的努力,从事于新中国的建设,从事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争取实现与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利。我们坚决相信,有了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有了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我们一定能战胜共同的敌人,达到我们的最后目标。
北京市妇女与各界人民向国际民主妇联致以诚挚的敬意,并向你们所领导的一切民族中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事业作勇敢斗争的妇女们致亲切的慰问和敬礼!
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