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展开向伟大斯大林祝寿的运动
 苏联各科学院图书馆筹开展览会阐明伟大斯大林生平及思想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各城市和乡村都正在布置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庆祝会和音乐会。特别展览会已在各个博物院揭幕;各科学研究所正举行特别会议来庆祝这个节日。爱沙尼亚科学院召集了特别会议。科学研究所和高等教育机关布置了关于斯大林的哲学著作、他的生活与活动的理论性的会议。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高等教育机关和大学中,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乌克兰科学院已在罗夫图书馆筹备了盛大的展览会,这一展览会的各个部分,表现了作为最伟大的科学家、领袖和社会主义竞赛之鼓舞者的斯大林的特性。罗夫的文化之家和其他图书馆也正举行着关于斯大林的展览会。许多展览品反映出斯大林思想对西乌克兰劳动人民的巨大影响。
这几天,许多参观者去参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博物馆。这一博物馆曾被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所毁平,但斯大林格勒人民已把它重建起来了。几天以前,特别展览会已在博物馆开放,文件、照片和其他展览品显示了伟大领袖的生活和革命活动。
遥远的西伯利亚诺瓦乌达村(在伊尔库次克州)的居民与全苏联人民一同在准备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四十六年以前,斯大林首次被流放到这一个村庄。人们怀念着伟大的领袖与他们生活一在起的日子,他们骄傲于那一拥有七百多件显示斯大林生活与革命活动的展览品的博物馆。
  苏联的作曲家、艺术家和雕刻家正为斯大林准备各种礼物。塔吉克、土库曼、乌兹贝克等共和国的人民艺术家,已作好华丽的地毯。
波兰全国企业展开祝寿劳动竞赛寿礼展览会在华沙隆重揭幕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十三日,波兰全国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委员会在波兰共和国总统贝鲁特主持之下举行特别会议。国民议会副主席萨姆布劳斯基在会上着重指出,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劳动竞赛的范围极为广泛,包括了波兰所有的企业。委员会一致通过在华沙树立波苏友谊纪念碑,并定于二十一日奠立纪念碑的基石。委员会并决议将波兰人民献给斯大林的礼物运往莫斯科。向伟大的斯大林献礼的特别代表将从波兰各阶层中选出。委员会并接受了某些波兰主要企业工人提议以“斯大林”命名各该企业的请求。
同日,波兰人民献给斯大林的礼物的展览会在波京华沙开幕。参加开幕典礼的有波兰共和国总统贝鲁特、以总理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政府要员、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各企业的优秀工人及若干来宾等。此外,还有苏联驻波大使列贝杰夫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代表。由部长会议副主席明兹致开幕词。明兹说:“斯大林的七十寿辰掀起了我国群众运动的浪潮。这表现于业已扩展到我们经济各部门的日益增长的劳动竞赛上;表现于来自我国各角落的无数给斯大林的信件上;表现于研读斯大林传记及其著作的群众性组织上。在这个运动中特别出色的,就是另一个祝寿的方式——给斯大林的礼物。这些礼物是矿坑、工厂、国营农场、各地区和较大的行政单位集体或个人送给斯大林的。这些礼物首先反映出人民对斯大林的深挚的情谊。斯大林同志是一切有前途的人们的领袖。我们已在苏联和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准备好要不遗余力地保卫自由、反对美国对欧洲强行殖民地统治的一切企图。”
明兹演讲毕,继由贝鲁特总统宣布展览会开始。礼物占了六个大厅,其中有许多具有巨大艺术价值的水晶花瓶与陶器花瓶、工业设备的模型、机器脚踏车、家具、图画、雕刻、浮雕等。献给斯大林的礼物仍在绝绎不绝的送来。
贝鲁特总统在参观了展览会之后,在参观者留名册上写着:“献给斯大林的礼物的展览会,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对全世界劳动群众的伟大领袖、波兰的友人的情谊。”
 保国献礼专车自索非亚出发数万劳动人民赴站欢送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十五日讯:保国献礼专车携带着保加利亚人民献给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领袖斯大林的礼物,在十三日受到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热烈欢送。
数万首都居民在下午七时便已集合在索非亚中央火车站前面的广场上。到处都是斯大林的画像、红旗和标语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人员、外交使团人员及其他等人,都来欢送该专车。
在欢送大会上,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维尔科·契尔文科夫把保加利亚人民写给斯大林的信交给代表团,这封信上有五百万保加利亚公民的签名。
朝鲜人民祝寿代表团启程赴苏劳动英雄提增产祝寿口号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北朝鲜人民热烈地展开庆祝斯大林七十大寿的运动。
为庆祝斯大林寿辰的朝鲜人民代表团一行,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兼代表团团长金@奉的率领下,已于十四日上午十时离平壤飞赴莫斯科。
工厂里的劳动英雄们,提出“以增产来庆祝我们民族的解放救星——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大寿”的口号,掀起了完成本年追加计划的增产热潮。职业总同盟正在工人中征集祝寿的文艺作品。在农村中,秋耕运动结束后的农民们,把民主宣传室布置得象过节一样,热心地参加讲演会。农民同盟领导下的数以万计的文娱团体,从十一日起已展开活动。
各级学校的学生们,普遍组织合唱团,准备在庆祝会上歌唱“斯大林之歌”,并举办以“斯大林和青年”为题的座谈会。
民主妇女总同盟和各道、市、县的妇女同盟,十五日起同时举办照片展览会,介绍斯大林对苏联妇女的深切关怀,并将召开座谈会,题目有:“在斯大林的指导下为和平而斗争的苏联妇女”和“在卫国战争时的苏联妇女”等。
作家、诗人将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发表歌颂斯大林的作品。著名的雕刻家们,正在集体创作斯大林的雕刻像,作为祝寿的献礼。

罗祝寿代表团携带寿礼赴苏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布加勒斯讯:罗马尼亚庆祝斯大林寿辰的代表团由冶金与化学工业部长斯托依卡率领,于十三日携带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贺礼乘火车赴莫斯科。罗马尼亚部会议主席格罗查、外交部长波克及其他要员,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卡夫塔拉兹均亲往车站送行。

马列主义理论宝库中最有价值的贡献
 苏联大量出版斯大林著作
三十二年来印行达五亿三千余万册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斯大林的著作是马列主义理论宝库中最有价值的贡献。它们对干部思想与理论的培养,对苏联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据苏联出版统计的数字,自一九一七年起到现在,斯大林的著作一共以一百零一种语言出版了五亿三千九百万册。按照联共中央的决定而着手出版的斯大林文集,是苏联人民思想与文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斯大林文集印行了五十万册,该文集现在已出有十二卷。斯大林文集同时也用苏联各民族如阿塞拜疆、乌克兰、亚美尼亚、哈萨克、白俄罗斯、乔治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民族语言出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这一马列主义基本知识的百科全书,以六十六种语言印行了二百三十五版共三千五百八十七万五千册。“列宁主义问题”以五十二种语言印行了二百三十八版,共一千七百零二万七千册。斯大林的著作“论列宁”以六十六种语言出版了七百五十万册。“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及殖民地问题”——斯大林论民族问题的文集,以二十七种语言出了五十版,共一百七十万册。斯大林在第八届苏维埃非常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论苏联宪法草案”的销路特别大。该书以八十八种语言出了六百零一版,共五千九百万册。斯大林著“论苏联伟大爱国战争”以六十五种语言出了三百四十四版,共二千万册。“斯大林传略”在苏联人民中受到极大欢迎,而且以六十四种语言出了许多版。斯大林的著作在外国也以多种语言大量出版。

希共组织编委会出版斯大林著作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据电通社讯: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二月十一日的会议上,通过关于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特别决议。会议决定组织对斯大林著作的群众性的学习,在报纸上介绍他的论著,并出版为他的寿辰而准备的希腊文译本的斯大林传。
中央委员会已决定翻译及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若干卷著作,作为党庆祝斯大林寿辰的重要任务,并已组织一特别编辑委员会,由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及高级干部巴萨利德斯(委员)、巴佐塔斯(委员)、陆索斯(侯补委员)、坡非罗金尼斯、佐格拉伏斯、马夫罗马提斯、哈兹瓦西里翁和卡拉乔吉斯组成。

北朝鲜华侨总会举行祝寿周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北朝鲜华侨联合会总会号召北朝鲜全体华侨,热烈庆祝世界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并定于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举行庆祝周。该会于十三日通知各道、市、县华侨联合会,指示各地分别举行庆祝会及讲演会等。通知写道:“十二月二十一日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导师和中朝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大寿。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光荣和幸福。斯大林的名字就是胜利。为了表示我们对于他和他所领导的苏联人民的尊敬和感谢,各地华侨要热烈参加庆祝周的活动。”

苏联科学和文化界代表集会
 杜伯洛维娜报告中国之行
详述中国人民对斯大林和苏联的热爱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和文化界的杰出代表十三日在全苏对外文化协会集会,听取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副部长L·杜伯洛维娜关于苏联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报告。听众对于这个详尽的报告感到很大的兴趣。杜伯洛维娜说:“我们在中国停留了三十五天,得到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二十二年来为国家独立进行忘我地、英勇地、坚决地斗争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使我深受感动。我们苏联代表团在欢庆胜利和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中和中国人民会面。”
杜伯洛维娜叙说苏联代表团访问解放了的中国的大城市和乡村,以及同工人、农民、学生和知识分子多次会晤的情形。她强调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生活已得改善,占人口的绝大多数的农民已开始获得土地——这就是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初步成就。
杜伯洛维娜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她的领袖毛泽东在人民中享有极大的威信。中国人民已经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划时代的巨大胜利。
杜伯洛维娜在她的报告的第二部分中,详述了中国人民多次表现出对于强大的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友人和全体进步人类的领袖斯大林的真挚热爱和友谊。杜伯洛维娜说:我们参加了许多集会,到会的人有好几万人,有时甚至有几十万人。到处我们听到这样的话:中苏人民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和永远巩固的。杜伯洛维娜结语说:对于中国人民对多民族的苏联所怀有的这种伟大的感情,我们可以用伟大的苏联诗人马耶可夫斯基的话来回答:伸出你的手,让我们永远友爱,亿万人的劳动中国!
杜伯洛维娜报告后,又答复了许多有关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教育制度、艺术、文学、科学和工业发展的问题。

苏捷领袖互致贺函
庆祝两国友好条约六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二日为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友好互助与合作条约六周年纪念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萨波托斯基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互致贺函。斯大林元帅的贺函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先生:
值此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签订友好与互助条约六周年纪念之际,我请求你总理先生,接受我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各族人民、向他们的政府和向你本人的友好的祝贺。谨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繁荣,和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的同盟与友谊进一步巩固。
约瑟夫·斯大林(签字)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讯:真理报二十日发表社论庆祝苏捷签订友好互助与合作条约的六周年。社论称:捷克斯洛伐克被苏联军从希特勒匪帮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同时也从可能变为美英帝国主义殖民地的新危难中被解救出来了。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战后给捷克无私的援助,彼此之间的联系正在发展加强。
去年的捷苏贸易几乎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苏联对捷克不但供给原料和粮食,还供给非常重要的基本建设设备,并给予有增无已的技术援助。捷克斯洛伐克计划经济的成就是辉煌的,十月份的工业产量已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十七。面包、面粉、糖果和马铃薯的配给制已经废除。许多消费品的价格已经减低,而工人与职员的实际工资也已大大增加了。
社论指出:九百万捷克斯洛伐克公民在祝贺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寿的函件上签了名,表示出他们对使他们获得解放,使他们有着幸福的现在和更幸福的将来的领袖与导师之无限爱戴、忠诚和无限感激。
捷外长克利门蒂斯十一日在苏联消息报亦发表专文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深知,如果没有与苏联的合作,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无疑地就会沦为资本主义世界之阴谋与压力的牺牲品。这是增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之忠诚、同情与敬爱的重要的因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仅把这个同盟看成是他们安全的保证,而且也是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前途的保证。

苏联机工勃列伊金发明割切金属新方法
 各地工厂现已广泛应用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讯:列宁格勒机工勃列伊金最近发明了一种新的金属割切法,这种割切法对高速度割切金属的理论进行了根本的修正。勃列伊金是第一个与工程师和研究工作者签订互助合同的列宁格勒工人。勃列伊金在工程师和研究工作者的帮助下,把他的实际经验和理论相结合,发挥了他的创造才能,因而获得了这种成绩。这位机工的名字现在科学和技术的会议上和在训练金属加工专家的研究所里普遍受到尊敬。在这位机工的车床旁边,设有科学讲座。在他所开动的车床上面有图表及黑板,在这上面描绘着他为了高速度制造大型钢制零件而新发明的割切机的图样。苏联各地成百上千的工程师、技师和企业的经理都到列宁格勒听取他的讲演,这些讲演常常是提及前所未有的每分钟走六百公尺速度的新割切机的示范。观众则自列宁格勒带走这些割切机的图表与样品。勃列伊金的经验现已广泛地应用到苏联许多工厂里。
这位机工还以发展了新的模型制造技术而著名。模型制造很久以来曾被认为是特别困难的工作,几乎只有具有天才的工人才能做好这种工作,但勃列伊金制订了一种新技术,并设计出一种器械,靠了这种器械的帮助,就能不用手而是用磨面车床来制造模型。这样,一个平常的工人在车床上工作所制造的模型,要比在这一方面最有经验的工人多四、五倍。这位改革家的方法,丰富了科学,并急剧地改变了最主要项目产品的生产。
现在,勃列伊金的名字已印在列宁格勒技术书籍出版所所出版的书籍的封面上,他所写的书,正和其他工人改革家所写的书一样,正在大量出版销售着,他的方法正为其成千成万的工人伙伴逐渐掌握。

保最高法院审讯叛国案证人
 证实科斯托夫等叛国罪行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最高法院于十、十一、十二日续审叛国案。十日上午再度审讯哈德伊——潘佐夫(前南斯拉夫驻保大使馆参事),法庭在记录了他受铁托集团的比雅杰之命在保国进行颠覆活动的口供后,即开始讯问本案有关证人。
一九四七年即在部长会议任职的证人冈朝夫斯基,证实科斯托夫和南斯拉夫大使兹齐米尔的密切交往。在保加利亚前保皇法西斯政权时代任索非亚军事法庭首席推事的证人姆拉杰诺夫,曾主持一九四二年对共产党地下中委会委员(科斯托夫在内)的所谓“第六十二号审判”,他证实在那次审判进行中,当时的陆军部长米索夫授命他给科斯托夫减刑,并说这是保王鲍里斯的意思。证人纳契夫证实警察署的政治部主任杰什夫曾召雇了科斯托夫、库宁、波格达诺夫、马斯拉罗夫等人。一九四三年曾任保共中委卡特兰吉耶夫证明一九四二年秋,科斯托夫从普列文监狱中写给党的中委会的信,信中反对反抗德寇的武装斗争和游击战,原因是害怕占领者的恐怖。科斯托夫写道:“我们祖国阵线中的同盟者将被这种恐怖吓住,我党将依然陷于孤立。”前加戈拉警察局长狄米特洛夫证明被告克里斯托夫(前保驻苏贸易代表)和纳切夫曾被雇用为间谍。前国营航运企业经理卡鲁谢夫等人证明吐捷夫,杰夫列诺夫,斯捷法诺夫,钟切夫等被告在经济方面的破坏工作。曾在警察局工作的普拉马塔罗夫证明他受巴夫洛夫之命到普列文监狱给波格达诺夫传达过特别训令。
十一、十二两日继续讯问证人。证人斯托伊奇耶夫(一九四四至四五年任哥尔诺——尤马伊区党委书记)、查拉克奇耶夫、卡克希尔考夫、萨菲罗夫、乌祖诺、纳且夫、卡拉耶夫等人,列举各种事实,证实被告伊凡诺夫斯基、波雅尔查利雅夫等在南斯拉夫谍报机关指使下,利用其职位,在保境马斯顿人中进行颠覆活动,企图用武力把保属彼林区并入南斯拉夫,并继之把整个保加利亚并入南斯拉夫。卡拉耶夫称:美英帝国主义者不光是经过铁托进行活动,他们还鼓励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驱除马其顿人,并把他们的代理人秘密输入保加利亚。而这些代理人则用“独立的马其顿”这一观念进行投机,并鼓励铁托分子夺取彼林区和保加利亚。证人梯米夫(前烟草专卖处处长)等亦证实被告科斯托夫等破坏生产、破坏保国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关系,使之依附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活动。
法庭十二日并讯问了辩护证人,随后又听取六个专家委员会的报告。报告列举各被告在国家的工业、财政、金融等部门中进行破坏活动,使国家遭受了数百亿利瓦(保币)的损失。此外,第七委员会曾调查过当被告钟切夫任人民银行经理时供给过英国情报处一些什么情报。首席推事同意委员会不把材料公开出来,因为证实钟切夫的间谍活动的材料关系国家秘密。

四届联合国大会宣告闭幕
苏联和平建议影响巨大
 美英侵略本质完全暴露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九月二十日在纽约成功湖开幕的第四届联合国大会,历时八十三日,已于十二月十一日宣告闭幕。本届大会是在一方面人民民主和平力量空前高涨,另一方面美英准备新战争政策的危险性日益显明的情况下进行的。大会上进行的斗争,充分地反映了这一总的形势。
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苏联宣布握有原子武器与十月二日全世界保卫和平的大示威,这一连串历史性事件空前壮大了世界民主和平阵营,也有力地削弱并打乱了正在准备新战争的帝国主义阵营。因此美英集团更疯狂地纠合在联合国内顺从其意志的“多数”,来阻挠通过一切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国际友好合作的提案,企图进一步变联合国为批准其侵略行为的盖印机关。
作为本届联大斗争中心的是苏联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禁用原子武器并管制原子能、五强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提案,这个提案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集团、却顽固地加以拒绝。
美英帝国主义者凭借其表决机器的“多数”,企图通过联合国来污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人民民主国家。在本届大会中,曾演出国民党匪帮代表诽谤苏联的所谓“对中国独立与领土完整及远东和平之威胁”,与美、加、玻(璃维亚)诽谤保、罗、匈三国“违反和约侵犯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滑稽丑剧。
美英表决机器的罪恶活动,也表现在下列的许多表决案上:否决了主张禁用原子武器与管制原子能的苏联提案,而通过了由原子能委员会六常任国家继续作无结果协商的法、加提案;否决了保障前意大利殖民地取得独立的苏联提案,而通过了实际上是由美、英、法共同瓜分这些殖民地的提案;否决了要求希腊停止内战、并由希腊政府宣布大赦的苏联提案,而通过了纵容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残杀人民与掩饰其对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进行侵略的美、英、澳、国民党联合提案;否决了要求结束对朝鲜内政的非法干涉、解散非法的“朝鲜委员会”的苏联提案,而通过了无限期延长这一非法委员会、并扩大其职权的美国提案;否决了乌克兰要求荷兰进攻印尼的军队撤回至去年十二月以前的原阵地、停止迫害印尼人民、并由安理会负责草拟解决荷印冲突计划的提案,而通过了所谓“欢迎海牙协议”的十四国提案;否决了要求联合国收集关于一切军备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完整情报、以实施禁止原子武器并裁减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军备与武装部队三分之一的苏联提案,而通过了主张只对原子武器以外的军备进行调查的法挪提案;否决了要求全部批准阿(尔巴尼亚)、保、罗、匈、蒙、意、葡、芬、奥、锡(兰)、爱(尔兰)、尼(泊尔)、外(约但)等十三国同时加入联合国的苏联折衷提案,而通过了要求安理会重行审查除人民民主国家以外各国暨南朝鲜傀儡政府的申请的澳大利亚提案。此外,大会违反联合国宪章,选举了杀人犯和间谍的铁托匪帮政府为安全理事会的非常任理事国;违反二届联大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间关于由托管理事会管理耶路撒冷的决定,通过了事实上由外约但与以色列割裂耶路撒冷的所谓国际化方案;违背联合国宪章,通过了所谓“临时委员会”(即小型大会)无限期存在的非法决议以及在联合国秘书处之下成立纯粹军事组织性质的所谓“外勤队”和“外勤观察员后备队”的非法决议等等。
所有这一连串可耻的记录,再一次显示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决心继续其进行新战争准备的疯狂政策,继续其干涉他国内政、进攻殖民地人民、奉行原子黩武主义、破坏联合国宪章、特别是取消安理会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作用的罪恶政策。所以,当本届大会将告结束时,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严正表示:“大会的结果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和平事业因此遭受了严重的打击。”
但是美英集团表决机器的动作,丝毫也不能抵消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为和平所作的伟大努力及其伟大影响。全世界人民从联合国内两个阵营的斗争中,进一步认清了美英战贩的侵略本质与苏联为和平而斗争的坚定立场。民主阵营与帝国主义阵营间实际力量的对比,正朝着与联大表决机器相反的方向发展。正如消息报观察家所指出:“苏联在联大保卫和平的勇敢呼吁,已得到所有和平的真诚拥护者的有力响应,并使他们得到了新的力量,强大的拥护和平的群众运动正在各国发展着。一切争取持久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战士,都将团结在苏联代表团在四届联大所提出的旨在巩固和平的建议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