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工人改进管理
 华北农械总厂提高生产
九个月制造各种农业机械三千多部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自解放后开工迄今,经过九个月的艰苦经营,现在已获显著成绩,较刚解放时,工人已增加八倍,生产了近三十种农业机械,数量达三千多部。该厂之所以能够这样迅速发展,在经营管理上有如下几点经验值得介绍。
学习苏联和东北的经验 明确树立企业经营思想
一、学习苏联和东北的先进经验。该厂经常研究东北、大连、石家庄等地十余种报纸,讨论了大连关于“学习苏联科学的工业管理制度”的经验,东北局关于“实行经济核算制”的指示,结合当时该厂的情况,明确规定与执行了下述的方针与原则:
(一)坚决掌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手工业到机械化”一点一滴发展的方针,和某些技术干部好高务远的思想进行了斗争;根据实际需要增添工人,绝不追求数字。
(二)开始即明确树立企业经营思想,反对“恢复生产时一定要先赔本”的消极看法。他们首先给北京人民造纸厂承做了打浆与造纸等七部机器,获得小米近百万斤,然后添置了必要的器材工具和部分工房,为制造农业机械打下物质基础。
(三)贯彻“一切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经费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员用于直接生产。
(四)在工人福利方面,实行了“只有生产发展,才能改善生活”的原则。开始时有些工人提出福利要求,做不到,便给大家解释清楚,而在制造造纸机获利后,就主动拿出一部分来建立了最必要的医务室、合作社、理发室、篮球场等。工人对此很满意。
(五)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法与制度。八月间,全厂干部学习了大连中苏合办工厂的科学管理方法,开始了生产上的专责制,整理了生产组织,建立了主要干部日报制,和自觉基础上的劳动纪律、奖励制度等;又在节省原料,减低成本,增加生产,提高质量,确实掌握物价的原则下,逐渐建立了成本核算的会计制度,工作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根据农民需要发展生产
二、经过调查研究,根据农民需要发展生产。该厂曾在下乡实验中,调查农民要求,并接受了农民许多宝贵的意见:如耘锄柄太高,不方便,双马拉犁改成单马拉犁可节省牲口,犁的双柄要改成单炳,犁刀前面要装轮子等。并根据工展经验,知道农民最欢喜的是耘锄,马拉犁,铡草与割草机。满足农民这些需求,便成了他们生产计划的依据。四个月来,这些产品供不应求。察哈尔、绥远、冀中、冀南、冀东、晋中、冀鲁豫、太行、平原等地农民的订货,仅耘锄一项,即有五万四千部。他们又根据华北十年九旱的特点,大规模制造水泵,研究以风力等各种方法使用动力,并作多种样品实验,现已制成二十九种。
坚决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
三、坚决依靠工人,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在发动工人讨论工厂生产计划中,出主意、订计划,使工人感到自己是工厂的主人,生产情绪便积极起来。以后许多制造上的困难,都在工人集体努力下克服了。当厂里接受了造纸厂一千五百磅容量打浆机的任务时,因为这种机器不独该厂没做过,据说国内所有铁工厂也很少能制造的。要做七十二时的大轮。需熔铁水一千六百斤,过去日本技师连一千斤也没有把握,这次工人们却勇敢地接受了。他们经过三番五次的苦心研究试验,终于做成了。
做耘锄,犁和多种农业机械所用的扁铁原料,市场上既贵且不容易买,买来也不合尺寸,原制造此项原料的轧钢机,国民党统治时期已经停用,拆成了空架子,特别这一机器的“样板”在日寇退走时带走了,因此大家都没有信心去恢复他。工人李俊、王全亮决心要使停止了四年多的机器苏醒,他们到处找回零件,夜以继日地自己绘图,经过十几天的苦心钻研,终于做出了“样板”,能做三十多种造机器的圆扁原料。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领导上提出“把铁的手工活变成机器活”的号召,经过工人们的苦心钻研与创造,原来用手工做的耘锄上的许多零件,都改用机器制造。所以耘锄产量由六月份的十九工,降至十一月份的二工半;水泵则由六月份的一百二十一工,降到十月份的三十二工。
团结技术人员有计划提高技术
四、团结技术人员。该厂是非常重视团结技术人员的。他们对技术人员进行了耐心的政治教育,并对其错误的思想作风进行批评。生活问题上,则尽量照顾,尽可能给以工作上的方便。这样,使术技人员们都安心工作,并在改进生产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刚从美国留学回来,专门研究农业机械的马骥和李振宇,经过努力研究,把二马拉的犁改成了单马拉,适应了农村牲口少的情况。也适应了使用轻捷,犁沟平整,翻土完好等的农民要求。最近他们由工程师和工人组织了技术研究会,有计划的提高技术。
尊师爱徒
五、尊师爱徒。为使师徒团结生产,该厂一开始就注意提倡尊师爱徒。
师傅们过去有一种“留一手”的旧作风,现已变成以“能多培养徒弟”为光荣了。好些师傅都订了培养徒弟的竞赛办法,成立了青工夜校,聘请老师傅及技术人员,每晚抽出二小时上课。另外,还规定了每隔三个月举行考试,提拔学徒为正式工人的制度,只要成绩及格,是不拘年限的。因此工徒们大大提高了进取心,认真的学习技术,高度发挥积极性。本月份装配耘锄,工徒杨瀛海以每部十一.七五五分钟创造了新纪录(一般要装十五分种)。

京冬令救济委员会
 拨粮五十五万余斤
扶助贫苦市民生产
【北京讯】北京市冬令救济委员会于十一月十五日正式成立后,二十几天来,已完成初步调查与重点复查的工作。现全部救济粮与生产补助粮共计小米五十五万八千斤,已分发城内及郊外各区,日内将由各区区公所(或区政府)开始重点发放。寒衣一万六千零三十件最近也可发下。
冬令救济委员会是由民政局、公安局、劳动局、市府郊委会、市总工会与市妇联等六个部门共同组成。该会的任务是:在安抚流离、扶助贫困的方针下,对因水灾而流落本市的灾区难民及过去遭受反动政府长期剥削压迫而失业的工人与贫困市民等加以救济并帮助其从事生产。对鳏寡孤独而缺衣无食者,经区公所及公安局派出所调查属实后,结合生产自救等办法,分别等级,重点发给救济粮或生产补助粮,同时并斟酌情况发给寒衣。粮食的来源除其中四十五万斤系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发给外,其余十万八千斤及寒衣一万六千零三十件系由北京市各界救灾委员会拨出。各区粮食的分配系根据各区面积大小、人口多少、工商业繁荣情况等具体条件决定:(一)城厢十三个区共计小米四十五万斤,计:一区三万八千斤;二区三万三千斤;三区五万五千斤;四区三万八千斤;五区四万四千斤;六区二万六千斤;七区二万斤;八区二万六千斤;九区三万三千斤;十区四万四千斤;十一区四万五千斤;十二区四万八千斤。(二)城郊八个区共计小米十万八千斤,计:十三区一万七千斤;十四区一万八千斤;十五区一万五千斤;十六区一万斤;十七区一万五千斤;十八区一万五千斤;十九区一万斤;二十区八千斤。寒衣分配,城厢十二个区共八千零十五件,城郊八个区共八千零十五件。根据不同情况,每个被救济者可领到救济粮或生产补助粮二十五斤至四十五斤不等。

湖南职工代表会议闭幕
确定今后工作方针
 省总工会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长沙九日电】本月一日开幕的湖南省职工代表会议,历时五日,已于五日闭幕。出席这次会议者,共有各地职工代表二百三十四人。湖南军政委员会主任程潜的代表唐星,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书记黄克诚,长沙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等,都曾到会讲话。华中总工会筹委会湖南办事处主任宋新怀也在会上作了关于湖南目前工人运动情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会议并选举黄克诚、高文华、宋新怀等四十一人为湖南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正式成立湖南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关于今后湖南省工会工作的任务,会议同意宋新怀的报告,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目的,把工作重点放在公营企业工人上,但也不放松对于私营企业工人和店员工作的领导。会议又规定全省各地主要的工矿业部门,在明年四月以前,必须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会议,正式成立工会。工人集中的地方,应举办工人训练班,组织夜校、补习班和文化娱乐活动。此外,又应组织消费合作社,以帮助工人改善生活。

河北唐山专区六十四万妇女参加田间生产
【本报讯】河北唐山专区的广大劳动妇女,在遭受了严重的水灾以后,积极参加田间生产。据昌黎、滦南、卢龙、玉田、抚宁等十二个县统计,参加秋收的妇女,共六十四万八千五百八十五人。滦南县去年参加秋收的妇女二万一千七百一十七人,今年参加的达五万五千五百余人,增加了一倍多。过去在山海关、秦皇岛附近的临榆新区妇女,很少参加主要劳动,但今年全县新老区妇女劳动力百分之百参加田间生产的二十三个村,百分之七十四参加田间生产的一百五十八个村,百分之六十五的三十一个村。因此使全区收割很快结束;并提前种麦。
种麦时,好多妇女用自己心爱的首饰换麦种,以扩大麦田,仅滦南二区一个村妇女就用首饰嫁妆等换了麦种七百多斤。六区东梁各庄党员荣秀芝和郑玉琴,两个人用镐刨种麦子八亩。乐亭七区,全区妇女参加夜间打灯笼、趁月亮种麦的就有七百五十三个人,种麦四百零二亩。据遵化、玉田、丰润、抚宁、滦县等十二个县统计:妇女参加种麦的达二十三万六千六百五十三人。又据玉田、迁安、卢龙、滦南等九个县统计:妇女配合男子共组织起了一万二千六百零八个互助组,共有十一万九千一百四十六人。
秋收种麦中,她们还热心地帮助烈、军、工属代耕。如乐亭四区张庵村李兴华,一夜给军属捣一圈粪,全村一百二十多妇女,三天内把自己和烈、军、工属的共一千一百一十五亩地全部种完。

要以过去的战斗精神争取作生产中的模范
华北军区警备营战士响应生产号召
【北京讯】华北军区警备营全体指战员,一致拥护毛主席“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战士们从广播中听到,或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指示后,都表示热烈拥护,并保证坚决执行。有的连马上就出黑板报,有的连各班分别开了座谈会。四连战士郭定范在座谈会上说:咱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吃穿用都是人民的,人民遭到日本鬼和蒋匪的破坏,又加上灾荒,都是很苦的,咱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这个伟大的号召,来减轻人民的负担。战士赵化民说:现在残余敌人快消灭了,咱们就应该向建设新中国道路上的困难作斗争,把生产当做战斗,有多大力量,使多大力量。战士张达生补充说:生产不能忘了保卫祖国,咱们要一边学本领,一边生产,做到能生产、能战斗。战士们更明确的认识到今后建设工作的艰巨与重要,正如战士郭定范说的:“毛主席号召咱们参加生产建设,跟解放全中国一样重要,打下天下就得治天下;只有搞好生产建设工作,国家才能一天天地强盛起来。”战士们都是劳动人民出身,许多人过去曾在农村帮助农民修建房子和种地,他们对完成毛主席所指示的任务,具有充分的信心,大家并互相保证:要以过去的战斗精神,继续在今后的生产建设事业中争取模范。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
 学习苏联企业管理专责制的经验
孙景鲁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自八月份实行生产专责制,四个月的生产过程中使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一个真理,办好一个人民的工厂,必须学习苏联先进的企业管理与技术,我们的专责制就是学习的苏联工厂的科学管理制度之一。
华北农械总厂的前身,是一个敌人的破坏不成样子的造枪厂,在当时厂房的发动机大部被敌人盗卖,围墙被敌人推倒,仓库几被偷盗一空。记得军管会接管组来厂接收时,连做饭用的煤都没有,只好请工人家属代蒸窝窝头。没有棹椅就坐在地上开会,但当时有利的条件是工人同志们回到了工厂,他们积极要求恢复生产,并且自动献出保存的贵重工具发动机和原料,许多困难都在我们紧紧依靠工人的条件下逐渐克服了。并在七个月的过程中制造农业机械,获得相当成绩。但同时我们在生产中也发现了一些缺点,如无计划临时乱抓,领料不经过正式手续,严重的浪费现象,因而影响不能作出精确成本,劳动纪律不严格浪费工时等。这些缺点经过民主讨论,大家认识一致了,才提出学习苏联科学的工业管理制度,提出首先要解决生产专责制的问题。
在实行专责制遇到的困难:首先是表现在生产上的一揽子制度,工务科在生产制造与设计研究各种工作上都没有明确的分工,有事齐下手,工作无计划,由于工务上的一揽子制度,工人在生产上也陷于乱抓一把,对提高技术,增加产量发生极大的障碍。根据专责制的精神重新调整了组织,工务科分生产制造与设计研究两组,生产制造组下设三场两股,各场又按生产计划的具体任务分成小组,如铸工场分成水泵组,耘锄组,铜冶组,零活组,各生产小组经过民主选举小组长,组内再把任务具体到每个工人专门负责。其次是干部思想上对专责制有很大顾虑,没信心,怕负责任,订生产计划不按生产能力订,尽量少订免得完不成任务受批评。为此我们深入地学习了各地搜集来的管理工厂的科学办法,干部思想取得一致后才进入运动。所以我们感觉实行专责制的开始应该有严密的生产组织,细密的科学分工,和群众一定的思想基础,才能在生产上发挥效能。
进入专责制的开始,根据生产能力初步拟定一个月的生产计划草案,并且划分各生产小组的任务,把草案送交各小组讨论,使工人充分发表意见修正生产计划草案。然后由生产制造组召集小组长开会,共同决定整个的生产计划,并将生产计划写在厂内最显著的地方,让每个同志都时时刻刻记着自己的任务,同时可以让群众了解我们的生产情况和检查我们的工作。从八月份起我们的生产计划都是如期完成而且总是提前与超过。
专责制的推行同时加强了各课组间工作的配合,工作准备股根据生产计划预先制定了用料计划交给仓库,仓库保证了材料的供给,采购又保证了材料工具的补充,逐渐做到领料与工时的精确统计,给建立成本核算打好了基础,所以在实行专责制后我们便提出了减低成本百分之廿五的号召。
配合生产专责制发动大家办工会,加强劳保工作,工人福利,特别是加强医务室的工作,提出减少病号运动。结果在疾病最多的八、九月份,减少病号百分之五十。十一月份更提出消灭公伤运动,检查劳动安全,号召工人群众深入讨论如何消灭公伤来保证工人的健康与安全,这在保证增加生产效能上起了显著的作用。
工场的管理方面逐步进入吸取苏联科学化管理制度,建立详密的每日工作日报单,详细纪录每生产小组的每个工人的生产纪录,建立精确的每件工作的记工记时制度,来制定各种标准定额,准备作超额奖励和进入到计件工资的基础。建立严格材料制度,领料必须依据材料计划,必须有一定领料手续,来彻底消灭材料上的浪费现象。建立成品半成品检查制度,设立半成品仓库,制定标准检查半成品消灭废活反工,使装配工作走向科学的互换制。成品最后不经过检查试验不准入库,保证成品的质量,使每件成品一定能耐久实用。
建立自觉的劳动纪律,由行政工会组成劳动纪律委员会,讨论出初步草案,交小组讨论通过再严格执行。每天公布迟到旷工的名单,请假必须先经小组通过,工会、行政方面审核,不请假的每月给予奖工,在奖罚明确公平的基础上加强了劳动纪律。
当实行专责制的头一阶段里,即表现了一些成绩,全厂的生产量是直线式上升。就翻砂产量来说,从八月到九月工人从四十七人增加到五十三人,而产量竟从十八吨加到廿八吨;到十月份工人仅仅加了四名,而产量能达到四十九吨。工人在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热诚及创造性。轧钢部在敌伪时期是从来不让工人了解怎样来设计制造样板和滚子的,而今天由于工人发挥了高度的智慧,能自己设计轧出各种规格的扁铁、方铁、随时设法解决制造农业机械的材料问题,在生产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十月中轧钢闷炉突然损坏,工人自动在一个星期日夜加班修好。工人们在工作中互助挑战发动竞赛,如解放式耘锄的装配工作,在团员杨瀛海同志带头号召下,以每部十五分钟创造了新纪录,而第一部装配的时间是六百四十分钟。又如耘锄前轮在王蒲逊、阎春年互相竞赛下,从每天七件涨到二十二件,十一月份提高到二十七件超过将达四倍。工人许子政同志首先创造四种工具,如刨水泵轮键槽工作,由于许子政利用了特殊工具,从每小时一个增加到十个。铆工贾文元想出了用汽锤来铆耘锄侧刀,使速度提高到十倍以上。锻工方面集体创造工具使全部耘锄锻件从十四工减到零点八工,充分发扬了工人无穷无尽的智慧。
由于生产效能的大大提高,在成本上普遍地减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制造一部水泵由一二一工减至四十八工,节省了七十三工;料节省了六十斤生铁,合计节省小米一千二百斤。制造一部耘锄从十九工减为三.一二工,料节省了七斤扁铁,共节省了二百六十斤小米,减低了成本百分之五十。由于克服了材料浪费的现象和其他间接用料的节省,更使从占直接成本之百分之二十减为百分之七。
十月份为深入生产专责制,学习了大连中苏合办工厂的管理经验,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把专责制运动再提高一步。
建立日报制,各课组室负责同志每天在工作前半小时集合厂长室作今日工作计划报告,会议时间为半小时,上班时散会。事先做发言提纲和提出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立即解决困难,立即执行任务,加强了彼此了解和工作间的连系。这样就使每人每天工作都经过了事先考虑计划布置,事后作总结检讨,把过去没计划、散漫、没事松懈有事忙乱一把的现象,基本上克服了。
为了贯彻专责制,设立检查员直接在厂长领导下严格执行检查制度。同时强调指出检查工作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作好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先和本人商量解决。检查员不是监视员,要很诚心的帮助每个人把工作作好,使每个人都能自觉的接受检查员的检查。每月月底由厂长、工程师、各课长、工会主任及检查员,组成检查小组,各种成品均经详细检查,最后由检查员签字才算交了一月生产任务。制成一件机械,经过本组工检股的检查,又经过检查员最后检查两道手续,这样在成品质量的提高上是有极大作用的。
严格的劳动纪律,迟到五分钟即进行批评。建立职员干部签到制度,并严格的禁止在生产时间内开会。实行以来改变了过去一向散漫作风,两个月来没有迟到的。特别是在全体职工未起床之前,领导同志已将每日半小时日报会开完,这种模范作用给予同志们极大感动,所以说一种制度的执行,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是重要的。
建立独立的会计制度,建立各种预算制度,会计有权停止支付任何超出预算的款项,有权停止支付任何额外的开支,即是厂长动用也不许可。同时对职工借薪也规定一定额数,实行以来借支情形大减,从每天十余人减到两三人,每月不超过一千斤米,加强了审核工作。由于会计制度的严格执行,管理费用十月份较九月份节省一半,停止了各种不正确的开支。
但当我们总结前一阶段专责制工作的时候,发现专责制的群众基础不够,小组长没有很好的和群众结合起来,因而使专责制没在群众中扎下根基,不能发挥更大效果,这是由于领导上深入工人群众不够,和没有坚持及时进行表扬奖励模范的工作,使许多工人同志感觉无论生产怎样积极领导上看不出来。这时我们即首先进行了党和团的工作,并在小组长会议上进一步的讨论专责制如何深入与怎样再提高一步,规定出厂长每星期向全体工人同志作行政工作汇报,让工人同志提意见改进行政领导,在党、团中提出,每个党团员要成为生产专责制群众运动的核心,每人要团结三个以上的积极分子。经过一段酝酿最后形成全厂创造新纪录运动,提出创造纪录的超额奖励,鼓励提高技术的特别奖金,动员积极分子争取模范,帮助其他工友争取模范,提出结合这一运动发展青年团。在各小组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锻工小组团员米德瑞、王文涛积极领导群众讨论选模范条件。各组并普遍酝酿,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争取模范组。团员杨瀛海领导的徒弟组提出要在运动中争取模范组,轧钢组自动将任务从每月二十吨提高到三十吨,来解决耘锄材料的困难,还要争取超过任务来抢红旗。团员吕富领导的铸工耘锄小组,提出以九个组员的力量来完成将达四百工的八百部耘锄任务,争取模范组。
由于创纪录群众运动的开展,十一月的最初十天中,已出现了惊人的成绩。锻工场半月的任务十天即已完成,铸工场熔铁量已从每天一吨半提高到二吨半到三吨,钳工杨光玉协同孟广生,电焊耘锄手柄,从每天一百五十部提高到每天四百部,电焊牙杆从每天五十六个达到一百九十一件的最高纪录,脸皮被紫光线照的脱了皮还是不肯稍微休息一会,铸工高云峰和王德山把一部废置了的废炉,改造成化铜炉代替用工@来化铜,焦恢和铜的比率,从一斤焦炭化二.○五斤铜,提高到五.一斤铜,所需时间节省了两倍,而且铜的质量得到了改进,减少了废活。这次创纪录运动已经打破了少数积极分子的小圈子,结合了具体的超额奖励制度形成群众性的运动。现在这种创造纪录的运动还正在继续发展中。

国立美术院师生参加京郊土改
【北京讯】国立美术学院(原北京艺术专科学校)冯法祀、艾中信、李桦等十一位教授和百余同学要求参加京市郊区土地改革工作。经该校当局与京市郊区农会筹委会商洽结果,决定将该院参加土改的师生分成二十四个小组,设区队部为领导核心,与南郊(十四区)西郊(十六区)原有土改工作组合并工作。该校师生为了在土改前先了解土改政策及划阶级方法,特于七日及十日请中共北京市郊委书记柴泽民到校报告,并在听取报告后展开热烈讨论。他们已决定十三日下乡。参加工作师生,对土地改革都感到莫大兴奋,热望能在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革命运动中锻炼与改造自己。

各地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物价波动逐渐平息
 各货价格普遍回落
【本报讯】全国物价(不包括东北,下同)自十月中下旬开始的最近一次波动,持续了一个多月,本旬已普遍回落。
这次物价上涨首先开始于华北区,而直接的导因则是由于粮食缺乏而造成的粮食价格上涨。华北区今年灾情较重,粮食歉收,同时棉田面积扩大,粮食作物面积也相应减少,造成了粮食缺乏现象。九月下旬十月上旬新花上市后,随着广大棉农的卖棉买粮,平原、河北两省内地粮价即开始上涨。由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十日,十天里新乡,小米每斤由一四六元涨至一六七元,小麦由一五四元涨至一七五元。石家庄小米每斤由一三五元涨至一六八元,小麦由一五五元涨至一八○元。结果形成了农村粮价高于京津两市的反常现象。粮价上涨后,棉花、纱布价格也跟着涨起来,至十月中旬以后,京津两市各货价格也开始上涨,至十一月上旬即剧烈波动。华北物价上涨后,上海物价即以纱布带头尾随上提;接着华中、西北各区物价也都普遍上升。
这次物价波动的基本原因,是大规模的革命战争和经济恢复工作所引起的政府财政收支不能相抵,赤字相当庞大,因此钞票发行增加。而市场游资冲击,奸商乘机进行投机活动和物资供求暂时的失调等,也助长了物价的上涨。
主要措施
冻结公营企业机关现款
加强市场管理取缔投机
统一调拨物资大量抛售
增设零售店供应必需品
针对上述原因,当物价波动后,各地各级人民政府财政经济机关,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直接统一指挥下,采取了以下各种平稳物价的有效措施:(一)冻结各公营企业机关的现款,停发各项不急需的开支,借以紧缩通货;(二)加强市场管理,严厉取缔投机活动。根据广大人民的要求,北京市人民政府,于十一月十三日将惯以投机囤积、哄抬物价、暴利自肥的“粮老虎”王振廷、田雨川、田柏林、曲跃亭等奸商逮捕法办。上海市人民政府亦于十一月十六日,将庆丰、源泰、天盛福、陆新等七家哄抬粮价牟取暴利的米店老板逮捕,分别予以处分、教育;十一月二十五日复将二十余家地下钱庄予以查获取缔。其他各地人民政府在广大人民的支持协助下,对市场投机活动,亦进行了有效的取缔。(三)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及交通运输机关,有计划地迅速地在全国各区互相调拨了大量粮、纱、布、煤、盐、棉花等主要物资,在各地市场上大量抛售。十一月份我国营贸易公司在市场上抛售的主要物资数量,以京津两市为例,天津市卖出了粗粮四千四百四十四万五千斤,细粮一千七百七十七万四千斤,各种布十三万五千四百六十八匹,纱三千多件;北京市卖出了粗粮二千零七万斤,细粮一千七百七十五万斤,布七万七千八百三十七匹,纱一万九千五百九十九捆。此外为保证广大劳动人民的基本生活,使他们在物价波动中不受很大损失,京津两市的国营贸易公司,增加了粮食零售代销店的数目,并且重新组织了纱布零售代销店,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向市民出售粮食、纱布。计目前天津的粮食代销店已增至六百四十户,纱布代销店新设了三十七户;北京市粮食零售代销店已增至一百零七户,纱布代销店新设了十余户。现京津两市人民政府又正在大量直接组织粮、油、盐、布等供给零售店,以便今后直接供给广大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免除商人的中间剥削。
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以上各种主要措施,本月初旬以来全国各地物价已普遍回落。以十一月二十五日与十二月七日比较,各贷价格下跌的百分比如下:上海:大米十三点一,面粉十八,棉花十四,二十支纱十五,龙头细布十四,食油十六,煤二十六,食盐十六;汉口:大米十八,面粉十二,棉花十六,二十支纱十八,布十九,食油二十八,食盐二十六;西安:大米五,棉花六,二十支纱五,布九,食盐六,煤九,面粉和食油皆平;北京二十支纱下跌了百分之十七,布百分之十一,食油百分之六,棉花食盐皆平,玉米上升了百分之一,伏地小米上升了百分之四,面粉上升了百分之十三(北京粮价特别是面粉价格较其他城市为低,因此贸易公司主动加以调整);天津各货价格回落的百分比为:玉米七,小米六点四,面粉一点一,棉花十二点三,二十支纱十五,二厂五福布十三,食油五,食盐二十一。各地农村物价,近周来也因贸易公司大量抛售物资,调剂供求后,已开始普遍回落。
                          (杨波)

皮毛公司北京分公司
收购大量毛绒等出口
 组织失业工人织地毯
【北京讯】华北皮毛公司北京分公司自九月开业以来,业务日渐开展,已与热河、冀东、冀北、保定、张家口、内蒙、绥远、察哈尔及东北各地普遍建立贸易关系,大量收购羊毛、羊绒、肠衣和各种皮张转津出口。总计十、十一两月共收购羊毛六十三万六千二百余斤,羊绒二万七千三百八十一斤,各种皮张十六万三千六百余张,猪、羊肠衣八十八万五千七百余码。为便于产区商民来京售卖皮毛,该公司特在京设立门市部,收购零货。同时为开展城乡贸易,该公司更转为介绍京市其他专业公司,进行物资交换。
又:皮毛公司为救济北京市地毯业失业工人,减少羊毛出口量,决定组织地毯工人织地毯,每人每日工资九斤小米,现已有一百八十人开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