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友协总会展开筹备活动
 迎接斯大林七十寿辰
苏联人民以承担更高超计划生产祝寿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特召开干事会,决定自本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一周内,进行各项庆祝宣传,并约请各机关团体共同组成筹备会,即日起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祝寿的主要活动将有:(一)举行各界代表的祝寿大会、酒会及晚会;(二)向斯大林大元帅致贺电,征集祝寿文字,出版“中苏友好”庆祝专刊,出版斯大林论中国革命的普及本;(三)组织讲演及广播,预定题目为斯大林的生平、斯大林对马列主义的发展、斯大林领导下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斯大林与中国革命、斯大林与殖民地附属国解放运动、斯大林与世界革命,广播时同时放送有关斯大林的歌曲;(四)举办斯大林生活照片及其著作展览会;(五)放映与斯大林生平事迹有关的电影,如宣誓、第三次攻击、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总会并将号召各地分会在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时,普遍与深入地宣传中苏友好,展开学习斯大林、学习苏联建国的先进经验的运动,这一工作与教育会员、发展友协组织配合进行。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各地工业、运输业、农业等部门中的男女工人们、工程师、技师、雇员以及集体农民们,都纷纷集会,决定承担更高的超过生产计划的保证,来迎接十二月二十一日斯大林的七十诞辰。
在西部西伯利亚库兹涅茨克区,斯大林钢铁工厂(该厂是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的产物)的工人与职员,保证到十二月二十一日超出计划地生产巨额的铣铁、钢、辗金属、焦煤、和铁矿苗,并保证到那一天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乌拉尔的彼什马电解炼钢厂人员,保证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斯大林接见冶金工人的十五周年纪念日)完成一年总产量计划,并保证今年比一九四八年多生产百分之二十四点五精炼的铜和百分之四十的电解铜。在高尔基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及其他雇员,保证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至少超过今年的计划多生产一亿卢布的货物,多制造五百辆客车车厢;保证在一九四九年主要车间的单位生产设备的出产上,要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八,而在一九五○年,则要增加百分之九十五。罗斯托夫以斯大林为名的农业机器工厂的人员,保证至十二月二十一日要超过一年计划生产价值三千万卢布的产品。阿尔泰的加里宁拖拉机工厂的工人职员,保证到年底超计划献出价值一千万卢布的货物,曾得列宁勋章的古比雪夫球轴承工厂的人员,已于三年零两个月中在生产水平上完成了五年计划。参加全国社会主义竞赛的这个工厂的人员,已接连握有苏联部长会议的红旗锦标达三十四个月之久。该厂人员现又保证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完成一年计划,并要超计划生产价值一千七百万卢布的产品。
为了庆贺斯大林的七十诞辰,莫斯科——顿巴斯线的铁路员工,已保证要比本年的运煤计划多载运三万三千车煤,要加速货车运转率,使之比规定快三小时,要超过劳动生产率计划百分之七,要减低货运成本百分之六点五,并保证客运交通准时与有效地为旅客服务。斯大林铁路线的工人,也保证在年底以前超计划地装载三万车货物。
在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及机器与拖拉机站,也掀起了极大的劳动热潮,来庆祝伟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寿辰。

筹备庆祝斯大林大寿
 蒙古人民革命党组织祝寿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关于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决议。决议称:“斯大林同志的名字,是劳动人民为马列主义伟大思想的胜利、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旗帜,是各民族友好合作、自由与幸福的象征。”决议继称:“光辉的斯大林对我国人民及我国之巩固和发展的巨大而经常的关心,是我国人民在革命以来获得伟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当此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之际,我全体人民与苏联人民及全世界劳动人民一起,将表明他们对伟大斯大林——我们光辉的朋友、领袖和导师——的无限忠诚。”现在,蒙古人民筹备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委员会,已在乔巴山(前译却伊巴桑或却尔巴桑)元帅的主持下组成。

粤桂边大围歼战胜利结束
 第二阶段俘匪三万余
现已跨越十万大山向国境线上猛追歼匪
【新华社华南前线九日电】歼灭桂系匪军的粤桂边大围歼战已于八日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在围歼战第二阶段(二日至八日)以钦县为中心的作战中,歼灭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直属队大部,一二五军全部及十兵团所辖之四十六军、五十六军各一部,俘匪三万余名。
自围歼战第一阶段结束、匪军主力被歼后,白匪崇禧慌忙命令其“华中军政长官公署”、一兵团、十兵团及十一兵团等残部分由南宁以及粤桂边各地迅速向钦县撤退。是时,我南路及东路大军于博白、廉江地区大规模歼敌后,不顾一切疲劳,乘胜疾进;而我中路大军亦自桂林、柳州间兼程南下,我西路大军则直取南宁,布成重重之拦截网,多路追击逃敌。桂系残匪全部入我网罗。
我南路大军首于三日至五日连克滨海城市合浦及北海市,并在前进途中歼灭余汉谋匪部二十三军残部四千余;随即乘胜西渡钦江,与逃匪平行前进,直奔匪军企图赖以脱逃的最后海口钦县,并于七日晨一举攻占该城,将由南宁逃集该地的匪“华中军政长官公署”直属队一部全部歼灭,计有三个炮兵团、两个工兵团、两个保安团、一个警卫团、一个补充团,共俘敌万余,缴获汽车、重炮、及大批物资。
我自梧州南下的东路大军则于五日攻占灵山,同日又在该县西北之平南墟地区截获自东北方向逃来的匪一二五军,经十小时激战,全部将其消灭,俘匪军长陈开荣,一八三师师长王光伦、副师长杨兴国、代理参谋长段元悌,三六二师师长陈绍桓、参谋长鲍德英,暂二师师长杨又齐等以下近万人。
我中路大军则于四日占领横县,南渡郁江后,六日在灵山以西地区追及逃匪十兵团的后卫四十六军二三六师,歼匪千余。
此时,我中、东、南三路大军遂于灵山以西地区会师,各兄弟部队相互协同在钦州以北之小董圩一带,将逃匪十一兵团残部四十六军及匪国防部突击总队一、二、三中队,交通警察总队第三纵队各一部悉数聚歼,俘匪亦达万余名。
其余逃到钦县以西的匪军,则遭我由南宁沿邕(宁)钦(县)南下之西路大军截击。我军六日首于钦县西北之大塘墟歼灭匪十一兵团部残部及七十一军八十七师大部,七日又于那晓墟歼匪五十六军一部。至此,围歼战第二阶段乃告胜利结束。现我军已越过十万大山,向明江、思乐、龙州一带国境线上猛追少数漏网之匪。在粤桂边境被击溃后流集武宣地区的匪军一部,亦正被我包围清剿中。

陕南我军进逼川北
 解放汉中等五城
 甘肃南部徽县成县相继解放
川境再克六城消灭敌军八千
【新华社陕南前线九日电】陕南重镇汉中已告解放。向四川进军的人民解放军于六日傍晚解放该城,受到燃炮挂灯的当地人民夹道欢迎。解放军前锋已迫近四川边境,除汉中外,尚先后解放西乡(五日)、褒城(六日)、城固(七日)三城。汉中以东的宁陕亦已于五日解放。另部解放军亦于四日解放甘肃南部的徽县、成县两城。
【新华社西南前线九日电】自重庆以西之内江、自贡一线北进之人民解放军,于七日解放资中、威远两城,在此之前一日已解放荣县。在以上战斗中,解放军歼敌二十一军、二十七军三十一师以及其他游杂匪军各一部共一千余人。敌四四军一五○师师长周之再、副师长肖德煊、参谋长方人熙、政工处长佟冷僚率该师直属队及四四九团、四五○团两个团部共一千余人向我在隆昌之驻军投诚。
【新华社西南前线九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七日解放重庆以西之永川、荣昌两县城,永川之敌二三四师七○一团团长张衡率六个营共四千余人向我军投诚。解放军并于五日在重庆西南江安地区和于六日在纳溪地区先后歼敌三六七师及三四师各一部,俘敌三六七师师长艾猩珩以下二千六百余人。另部解放军于六日解放重庆以北之邻水县城。

重庆军管会成立
 张际春陈锡联等为主任副主任
【新华社重庆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军事管制委员会业于三日奉命成立。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两将军任命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谢富治、曹荻秋、段君毅、阎红彦、王近山、王蕴瑞、任白戈、罗士高、刘明辉等十二人为军管会委员,并以张际春为主任,陈锡联、张霖之为副主任。现各委员均已到职,并派出各部门的军事代表,开始接管工作。
【新华社重庆九日电】重庆市工商交通各业正逐渐恢复中。与全市人民生活最关切的自来水厂和电厂,于解放后一日即恢复。电力公司所属一厂,虽被国民党匪帮在逃跑前将锅炉破坏,但该厂全体职工仅一昼夜即奋力将其修复,恢复送电。市内市郊的公共汽车于二日亦告恢复。长途汽车已恢复南通綦江、南川,西通江建、永川、荣昌,北通北碚等线。长江航运东达涪陵,西达江津白沙,嘉陵江北达合川。由于交通恢复,四乡的米、油、盐、煤、菜蔬等生活必需品正源源运来,食米供应充裕。全市商店五万余家已近全部复业,以米、油、百货等交易为最活跃。停止营业已近一年的出口商人,现在都正积极筹备复业,以恢复川省著名的猪鬃、桐油、生丝、药材等的出口。

残匪由成都逃亡台北
 蒋李二贼争夺匪首地位
 李匪离港赴美卖国求援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才由重庆逃至成都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所谓“政府”,惊魂未定,又开始逃亡台湾。国民党匪帮已于七日宣布,匪“政府”迁设台北,并在西康省会西昌设立所谓“大本营”,统率西南残余匪军继续挣扎。实际上在匪帮的这个命令宣布以前,残匪即已争先恐后地开始逃命,美国流氓陈纳德的民运航空队生意极为兴旺。法新社五日消息说,许多匪官“争先恐后抢搭飞机到台湾和香港。所有民运航空队飞机都被行政院包下了,并由蒋介石直接支配”。与匪“政府”一再逃亡同时,蒋匪介石和桂系军阀之间争夺匪首地位的丑剧仍在继续发展。蒋匪正在加紧进行酝酿复辟伪“总统”的活动。国民党中常会已于本月三日通过所谓促请蒋匪复辟和要求李匪宗仁下台的决议;蒋匪在台湾的喽罗,伪立委、伪国大代表等也跟着一齐呐喊。但以医治“胃疾”为名跑到香港的李匪宗仁,则拒绝下台。李匪已于本月五日离开香港,并于七日到了美国,进行卖国求援活动。李匪到美国去以前在香港致电阎匪锡山声称匪“政府”“重大决策”都要随时同他“电商”。李匪四日在香港向美国记者宣称:“美国给予国民党中国的援助都应该经过作为‘代总统’的他”。合众社说:前往美国的李宗仁“希望美国军人们对沿越南边境建立一支国民党军队发生兴趣”。但是,在李匪刚刚到达美国的一天,桂粤境内的残匪三个兵团即大部被歼。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
 召开首次全国邮政会议
朝鲜国外通信部长来京商谈通邮通电
【北京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召集的第一次全国邮政会议已于昨日上午举行预备会议,正式会议定于今日在京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和解决人民邮政的统一组织机构和供应、财务、会计、业务的制度等项重要问题。借以奠定人民邮政事业基础,并将研究人员编制、工薪标准以及订立集体合同等问题。现在华北、东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各大行政区邮政管理总局、主要邮政管理局及邮政工会负责干部六十一人业已到京,准备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前来我国商谈通邮通电问题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递信省国外通信部长车秉亨与物资管理处长宋礼贤,已于今日上午七时十五分抵达北京。我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办公厅主任申光及邮政、电信两总局局长等前往车站欢迎。今日下午,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副部长王诤在北京饭店欢宴朝鲜代表,由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等作陪。

珠江航路要冲
 淇澳岛解放
【新华社华南前线九日电】人民解放军一部于五日拂晓渡海解放中山县属之淇澳岛。该岛位于中山县东面之伶仃洋上,扼珠江航路要冲。

标志首都人民民主政权建设新阶段
 京市长政府委员行就职礼
聂市长等致词决心完成人民重托
【北京讯】由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出、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任命的北京市人民政府第一任市长、副市长和政府委员,于昨(九)日上午十时举行就职典礼。除市政府各单位干部千余人外,参加典礼的还有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代表五十余人。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由聂荣臻市长致词。他提出:建立与巩固革命秩序,恢复与发展生产,开展人民文化教育事业,进行各项市政建设,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是市政府基本的工作方针和任务。聂市长特别强调:要完成这个任务,就要诚心诚意地倾听人民意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好好作全市人民的清道夫、勤务员。谈到政府的工作那些是大事情,那些是小事情,他说:凡是只关系于我们个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凡是关系于人民利益的事情都是大事情,必须努力作好。他勖勉市政府新老干部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团结,继续努力,继续提高。聂市长最后郑重地宣布:“我们有信心来完成首都二百万人民和中央人民政府交付给我们的任务!”继由吴晗副市长讲话,他是从莫斯科返国途中在广播里听到他被选为首都副市长的,他以简短的话语宣称:他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聂市长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监督下,有信心完成北京市各界人民的重托。翁独健委员和梁思成委员致词后,来宾相继致词,首先被邀讲话的是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彭真,他首先指出:今天是北京市第一任民选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府委员就职典礼,它标帜着北京市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新阶段,接着,他说明过去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市政府虽然不是民选的,却是民主的,因为它是代表人民意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继而说明: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的任务是繁重的,它要从一切方面肃清封建残余,要恢复与发展生产,从事经济、政治、文化和市政建设。要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劳动人民,并不断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改进自己的工作。最后,彭真同志讲到新老干部时说:无论新老干部,我们只有一个标准,谁能在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府委员领导下,按照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把工作作好的,谁就是好干部。我们应该以此为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干部。接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代表余心清,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代表关世雄,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整理委员会代表韩兆鹗,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及北京市工商界联合会筹委会代表凌其峻、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代表肖明,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代表秦其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代表许立群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代表古奇踪相继讲话,一致表示衷心拥护自己选举出来的政府,并愿意在政府领导下共同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致词完毕后,在和谐的奏乐声中宣告礼成。

京市妇联主席张晓梅广播
 热烈欢迎亚洲妇代会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六日下午以“我们全市妇女热烈欢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为题,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讲演。她说: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中国首都召开,是中国人民和妇女、尤其是北京人民和妇女的光荣。她指出:此次大会的代表虽然代表着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但都是为了一个希望一个任务而来的,这个希望就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这个任务就是团结全亚洲、全世界的妇女,交流各国斗争与建设的经验,讨论如何保护妇女与儿童的权益,以便把亚洲的和平民主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向前推进一步。因此它是一个象征团结的会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及战斗性的会议。我们北京妇女一定要以极大的热情与虚心向国际姊妹们尤其是苏联姊妹们学习,学习他们国际主义的精神,学习他们在争取和平斗争中和生产建设中的宝贵经验。同时,我们要以极大的热诚来欢迎和款待各国的姊妹,使她们在物质上及精神上都感到温暖和舒适。最后张晓梅主席号召全市妇女,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要用自己生产建设上的更大成就和争取妇女工作的更大成绩来庆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成功。

亚洲妇代会定今日开幕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定于明日在北京正式开幕。迄今为止,已有中国、苏联亚洲共和国、朝鲜、蒙古、越南、印度、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缅甸、泰国、伊朗、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及苏联、法国、捷克、英国、美国、古巴、荷兰、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西非洲象牙海岸等十个国家的来宾到达北京。

京市府委员会首次会议
通过市府秘书长及各局长名单
接受各界代表会议全部决议案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昨日下午二时半举行第一次会议,聂荣臻市长,张友渔、吴晗副市长及全体委员均出席。会议由聂市长主持,通过事项如下:(一)推选薛子正委员为市府秘书长,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二)通过各局局长名单,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三)接受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部决议案,由各局分别计划实施。

京军管会军法处
 处决三匪犯
【北京讯】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接受广大市民要求,对严重破坏治安,并胆敢鸣枪拒捕的杀人凶犯郑占江、孟林、苏振玺等三名举行了军事审判并判处死刑,于十二月九日下午于天桥刑场执行枪决。对各案中之从犯李云章、张树林等分别判处各等有期徒刑。
郑占江原为国民党伪一○一军排长,北京解放后,经整编遣散回家后,不事生产,专事各种扰乱治安、破坏社会秩序的非法活动。六月一日在西安门大街九十六号击毙李江信,并鸣枪拒捕,将纠察总队张永山头部击伤,将市民陈献玺击毙。
孟林原为国民党伪二七一师士兵,一贯从事反人民活动,早在一九四七年即杀害其故乡新城县村干部李有恒。北京解放后拒不受编,并勾结伪军张树林、薛志荣、王惠臣等,主谋武装抢劫。旧历三月廿五日,该犯等在前门外东琉璃厂大德隆粮栈抢劫时,几将伙友刘惠恩勒毙,抢去金戒指、布匹等贵重财物甚多。
苏振玺历充国民党警察及伪民政局雇员,欺压人民,蛮横成性。一九四七年六月二十日以布带将奎文祥勒毙,该案虽经伪警局破获,送伪法院审理,但拖延年余,直到解放,迄未判决。
这些兵痞匪徒,有的在解放前就作恶多端,杀害人民生命,抢劫人民财产,有的在解放后继续危害革命秩序,胆敢鸣枪拒捕,杀伤军警及市民,在审理中复避重就轻狡猾异常,毫无悔过表示,各案受害家属及广大人民对此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纷纷提出控诉。军管会军法处接受了这一正义要求,依法将各案主犯郑占江、孟林、苏振玺等三人判处死刑。各案从犯,虽亦各有罪行,但因尚知坦白悔过,依据人民政府宽大政策精神,军法处分别依法判处各等有期徒刑,以使其在教育中改过自新。计郑案中的李云章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孟案中的张树林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薛志荣判处有期徒刑九年,王荣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王惠臣畏罪潜逃,待获案后另结。各案中其他从犯,多系被胁迫性质,在审讯中尚知痛悔前非,经军法处教育后释放。

青年团中央等单位
 集会纪念“一二九”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央团校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于九日集会纪念“一二、九”与“一二、一”,到会九百多人。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杨述致开会词,他指出今天来纪念“一二、九”和“一二、一”,要记取“一二、九”运动所指示出的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同时更要加强学习马列主义,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继由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报告,他指出十四年前的“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救亡运动的怒潮,在政治上重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投降卖国行为,成为抗日战争的序幕。“一二、九”爱国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发动起来,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获得了光辉的成就的。他着重指出,中国的知识分子唯有始终不渝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前进,才有光明的前途。这是“一二、九”运动重要的历史经验之一。
又:首都各大中学的师生今天亦纷纷举行了纪念会、讲演会以及其他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北京市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男子中学和市立第一女子中学、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私立新生中学、河北省立高中、北京市立高级商业学校等学校举行盛大纪念会,会上广大的青年学生都表示要加紧学习革命知识,进一步与工农结合,准备献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政务院举行第十次会议
  通过中央人民政府新闻统一发布暂行办法
决定将库存棉衣分发给热察京津等地贫民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下午三时举行第十次政务会议。郭春涛副秘书长列席报告了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该委员会华东区工作团第一批人员,已于八日由团长董必武副总理率领前往南京。政务院增派南汉宸为该团副团长,亦同时启程。会议讨论了各大行政区工作机构的组织通则草案,并通过了关于统一发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重要新闻的暂行办法。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郭任之为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会议决定将华北军区后勤部接收之京津地区仓库中原存敌伪旧棉衣三十余万套,分发给热河、察哈尔、绥远、晋西北地区和京津两市的贫民。

关于统一发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重要新闻的暂行办法
【新华社北京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今日举行的第十次政务会议中通过了关于统一发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重要新闻的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全文如下:
关于统一发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重要新闻的暂行办法
一、为了保障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的新闻的正确性和负责性,实行统一发布新闻的办法。
二、凡须经过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署通过或同意的一切公告(如文告、法律、法令、决议、命令、训令、通令、计划、方针、外交条约、外交文书、判决、起诉书等),以及须经上述机构负责首长同意后发布的一切公告性新闻(如关于政府会议、政府重要措施、政令解释、工作总结、外交事件、重要案件等的新闻),均由国家通讯社即新华通讯社统一发布。
三、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院、委、部、会、署、行首长,均应负责以有关新闻稿件供给新华通讯社,或将应发布之新闻材料通知新华通讯社。
四、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院、委、部、会、署、行均应设置一个专任或兼任的新闻秘书在各该机关首长领导之下,负责协助各该机关首长执行有关新闻的发布工作。各机关新闻秘书应与新华通讯社保持经常联系。
五、凡属下列范围者,除有特殊规定者外,各报社、广播台、杂志社、书报社记者得向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进行采访:
1、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及所属各机关已公布的政策、计划、决议、法令等执行情形。
2、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各院、委、部、会、署、行及所属各业务机关(如工厂、贸易公司、铁路局、学校、广播台、电影厂、监狱等)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中的问题。
3、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各院、委、部、会、署、行及所属业务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六、下列各项,不得作为新闻发表:
1、属于国防、军事和公安机密者。
2、属于外交机密者。
3、属于财经机密者。
4、属于国家其他机密者。
七、对于外国记者发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机关的新闻一事,由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统一办理。各政府机关不得自由对外国记者发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