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北京市人民代表会上
女一中代表 王若仙
工农的声音
在五星国旗下,我们学生代表团,整队走进了会场。
当会场内热烈的掌声响起的时候,是聂市长要报告他的工作了,我聚精会神的听着,可是慢慢的我的注意力跑了。因为我在想:我从来只是相信我们新的政府,可是我究竟为什么信任它?我没有明确的想过。现在政府向我们作报告,要我们去了解它,并且叫我们,来审查他的工作,从前被人踏在脚下的工人、农民们都有力的在台上讲着:“我们对政府除感谢而外,并且我们一致拥护聂市长的报告……”这是他们心里发出的声音。
妇女大解放
“这是旧社会里,肉体上和精神上蹂躏妇女的事,我们新社会里是不应该有这种事存在的……”在会议的第二天,有人在台上讲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草案,台下每个人的眼睛都集中在报告人的嘴和他手里的一张纸上。
在决议刚刚讲完的时候,会场上掌声响的要震破了房顶。
在表决的时候,我们都高高的举起了自己的手,尤其是妇女,真的想要把手举到房顶上去。
相信我们都有着同一的想法:旧社会留下来的罪恶,要被我们消灭的。妇女是真的得到解放了。
人人都在进步
当税收问题的决议草案提出后,农民代表说:“政府给我们办了那么多事,并且这税是象张副市长说的一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所以我们一定保证完成纳税的任务。”
工人代表说:“这次税收的钱大部都放在建设事业,我们非常光荣,我们一定要努力生产,不辜负政府的期望”。
商界代表也说:“象张副市长说的一样,我们现在的工商业大部都已经恢复了,我们不应再依赖乡村。建设我们自己的城市是要我们自己出钱了,我是纳税的人,可是对于税收决议我是非常拥护的。”
想想看,在从前,他们会说出这种话来吗?可是现在他们都自觉、自愿的说出来了,这证明他们都在进步。后退是走不通的,只有前进!前进!再前进!
北京人民大团结
在会议结束的那天下午,宣布聂市长当选了,我们都高兴的在笑,一直到夜晚把这欢笑带到了餐厅。
要吃饭了,首先工人代表向学生代表敬酒,我们乐的有人站到凳子上了。每个人都举起了一杯酒在高呼:“工人阶级万岁!”
彭真同志、张副市长、农民代表……我们向他们敬酒,他们向我们敬酒,然后又一起向妇女代表敬酒,酒杯在空中摇摆,听不出来是谁在笑,是谁在说,总之,一片欢呼、友爱,象一个永不能消灭的力量。
这时候我想高呼:“北京人民大团结万岁!”
走向胜利
通过这次会议,我进一步的了解了政府,它确是在给我们作事,并且我得到了许多思想上的教育,我知道作事一定要象这次会议一样的有计划,并且任何时候都不脱离群众,随时都要听取群众的意见,要相信群众。

亲兄弟见了面 亚澳工会会议代表参观北京各工厂的综合报导
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各国代表,趁着大会休会的空隙,在十一月二十五号分成六组,参观了北京市石景山钢铁厂、长辛店铁路机厂、七十兵工厂、被服厂、电信局、仁立地毯厂等首都各主要工厂,亲兄弟见了面,都有说不出的愉快和兴奋,虽然有着语言不同的困难,可是这并没有妨碍阶级感情的真诚交流,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共同仇恨,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共同信念,早把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成一个整体了。参观长辛店铁路机厂的有苏联、越南、缅甸、朝鲜、蒙古五国的九位代表,在去长辛店的路上,苏联代表别森诺夫同志为了向中国工人弟兄致词,一路上学着“毛泽东万岁”的中国话,长辛店的工人们为了欢迎国际友人,打着向亚澳两洲兄弟工会致敬的大红旗,早就迎出来了,披红挂绿的秧歌队,扭到欢迎队伍的最前面,争先恐后地把别森诺夫同志高高地举起来,鼓掌声欢呼声和歌唱声响成了一片。别森诺夫亲热地和工人握手。在欢迎大会上,青年工人齐保善代表全体工人致词,他说:“因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各位亚洲澳洲的阶级弟兄才到我们北京来开会,这是我们一生最快乐的事情,我们亚澳两洲工人今天见了面,就好象一母所生的亲兄弟欢聚在一堂。你们在斗争我们也在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希望从今以后,我们更亲密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里,为粉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阴谋,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争取人民民主而共同奋斗。苏联代表别森诺夫、越南代表刘德福和缅甸的工人代表都讲了话。别森诺夫同志说:“亲爱的兄弟姊妹们,我代表苏联劳动人民向你们致热烈的敬礼,并且希望在会的朋友们把这份敬礼转致全中国人民。苏联劳动人民和世界劳动人民一样,欢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能够巩固全世界的和平。相信长辛店的工人弟兄一定会象全中国工人弟兄一样,拿劳动生产来巩固这个胜利,完成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得到幸福的生活。”最后别森诺夫用中国话喊出“毛泽东同志万岁!“的口号。越南代表刘德福说:“人中国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对于整个东南亚各国民族解放战争是一个鼓舞和榜样。中国不久就要全部解放,越南也有一天是会全部解放的。我们希望中、越两国人民更亲密地团结起来。”缅甸代表翁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洲和平的支持,它的胜利,给了缅甸人民以无限的鼓舞,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要解放云南,缅甸的人民解放军也将要解放缅甸和云南接近的边境,那时我们中缅两国人民解放军就要在滇缅边境欢呼握手了。”长辛店工友们把自己制成的精巧的铁锤模型献给参观的代表们,铁锤上还刻着两句话:“劳动创造新世界、铁锤粉碎旧世界”。
参观石景山钢铁厂的有印尼、泰国、蒙古、朝鲜四国的代表,当印尼代表玛佐诺走过轻油精炼厂的时候,正在装机器的工人吴子新热情地说:“你在我们厂子里的报告我听到了,我知道印尼人民正在向帝国主义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我们新中国的工人阶级一定支持你们,不用怕!要坚持下去!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石景山钢铁厂的工友为了庆祝亚澳工会会议,增加义务班,提前两个月完成了轻油精炼厂和矿砂筛选厂两大工程。
参观七十兵工厂的有伊朗、朝鲜、蒙古、马来亚、菲律宾五国的代表,工厂院落里帖满了欢迎代表的标语和短文,工人王俊真致欢迎词说:“你们来了,我们欢迎你们,我们大家伙全都高兴。咱们大家要紧紧的团结起来,和那些战争贩子们干,咱们人多势众,咱们不怕他们,他们敢欺侮我们,我们就能消灭他们。”
代表们到那里,掌声欢呼声就在那里。参观的代表们在人民印刷厂、电信局、被服厂、仁立地毯厂也都受到了亲切的招待和热烈的欢迎。
(新华广播稿)

黑石坡煤窑演义(43)
康濯
原来白泉家告给了拴成一件稀罕事:说那老君爷闹鬼是假的,是聚宝和乾大脑跟玉宝装着哄骗人的!浑村一直没有外人知道这事,她是好几回给聚宝送开水烟丸的时候,偷偷听说的;白泉家并说:那会就因为玉宝办这事有功,聚宝就要把她嫁给玉宝,她不愿,人家强逼她,她便当面跟人家闹,说要揭了那闹鬼的底,把鬼事往出嚷,这么着人家才没硬逼她。可是以后就不许她出大门,并狠毒地制得她好不容易才丢下条命;聚宝逃往太原的时候,她一定不跟去,人家临走还说“臭丫头!往后你要把老子闹鬼的事往外传,当心老子回来给你好看!这么吓唬白泉家哩!
拴成听完这些,只见白泉家满脸发白,黑漆漆的眉毛不住抖动,还象很着怕的,就忙道:“莫非这会你还怕聚宝回?前些时诉苦你为啥不说?你还是个贫农组员哩!”白泉家道:“看你说的!我怕什么聚宝回啊!可这是聚宝害喜禄的事嘛!春起喜禄挨了斗争,前些时还没解决,我思谋要咱要诉出这苦,可不是不大对付么?”拴成觉着她这心思也对,但却又道:“这事把大三叔也害得不轻哩!”白泉家脸红了红,低头没话;拴成接着说:“再说这事也还害了咱浑村!不说那几年吧,这会就也因为这,闹得开会也咯吵不清的。你要早些跟咱小组说说也好嘛!”白泉家道:“可不是!刚才我想起这件事,觉出我这错误不小,就心慌地不行……你看这事怎么办吧!”拴成光觉着这不是个小事,一时还拿不出个对付办法,便跟白泉家约好先别声张,二人就又回庙里开会去了。
不想他二人在坡坡上捣拉的时候,小洋鬼正出来解手;他在庙墙这边猛听见白泉家说到闹鬼的事,稀罕的不行,就心慌慌地直把根底缘由听完才走开。后来拴成回去接着开会,也没开出个长短,只是说等老尹回来一定要讨论开窑,计划大窑的事,等跟大三商议了再说,借现洋嘛,大伙下去了可以咯嚷咯嚷,这会还是要抓紧分果实;赶会开完,拴成只把闹鬼的事跟贫农组人们说了说,小洋鬼却别着这个稀罕事,一阵一阵地实在别不住,就不声不响地慢慢把这事传出了点影子。当时虽说听到这影子的人还不多,却不知怎么玉宝也隐隐忽忽听到一些,这可就把事情惹大了,把村里工作也搅乱了。
三十九 坦白
原来这些时玉宝正满肚子心事在翻上倒下地嘀咕。他想着他干的坏事,就还有帮聚宝害喜禄和大三的事,解放后乾大脑叫他造谣说共产党杀人煮人,说阎军还要占阳泉,叫人们不要给华大说实话,和春起斗争时候他的贪污等几件没坦白。他一直认定这几件事罪恶太大,下定决心不说的;但这些日子却总是心中有鬼,好象人人都知道他这些错误一般,日夜睡不安坐不稳。这会村里又是谁也不待搭理他,他见了人就只觉一张脸没处藏,这往后可怎么作人啊!就连牛宝叔嫂二人也不大理他,他的坏事牛宝叔嫂又都知道,他们不会给揭了底么?玉宝又听说乾大脑在县里扣着,县里领导教化好,他成天又生产又学习,并也坦白了不少事,这也叫他心慌。再说,他见到村里老百姓的确是翻身起来了,办工作是条条大道走得稳稳实实,而且石家庄也解放了呀……现在,玉宝又听到他那闹鬼的事也象有人知道了,他更慌乱起来,觉得再不坦白可就没一点好处。他又摩蹭了两天,最后还是下了狠心,上庙寻见拴成和众委员们,一口气把他听乾大脑安排的造谣、春起闹斗争的贪污,和聚宝指使他害喜禄的情由、水淹东窑以后聚宝叫他跟牛宝和牛宝他嫂造谣闹鬼的事实都说了;他并且还说到聚宝替喜禄去柳沟大窑主那借钱也是假的,钱实在就是聚宝自己的;聚宝是想把大窑闹归自己,后来水淹了没法交代才想法闹的鬼;修老君庙聚宝也没卖地也没花钱,他只是假报帐目,他连粉刷自己的房窑也是用的修庙的大灰;大三也是聚宝想害喜禄才逼走的,大三当日在村的时候,那些说他的坏话也是聚宝和乾大脑的主意,就连大三地里的窝瓜也是乾大脑指使玉宝去偷的……
玉宝这一回说得倒还干脆。他一说,庙上就不知怎么挤满了人,人们还你问一句他问一句,到末了玉宝并一边说一边心虚得哭哭啼啼地,一个劲求大伙宽大他处理他;但周围人们却咬牙切齿地喊扣喊送政府,柳沟家还非要伸出旱烟管揍他,亏得拴成扁小们好容易才把大伙安静下来。

多替孩子们想想
凌冰
看完了“三毛流浪记”,在拥向出口的人群中,我听到一个牵着孩子的母亲说:“三毛真没福气!”
显然,她不是指的三毛没有很好地给偷盗夫妇做儿子,在饱受惊吓之后,被剥掉衣服赶回马路。而是对三毛不安于过“孔宋之家”的豪华生活,决然地放弃了做“汤姆小少爷”的机会的作为,很表示遗憾。
在这里,很自然地反映了说话的人和她所代表的一些人们脑子里,还存在着阶级的剥削意识。但求一己生活的豪华欢乐,对这种豪华和欢乐建筑在千万人的饥饿和痛苦的基础之上的事实,却置之不顾,甚而认为应该如此。这些人自然不会注意到怎样正确地去教育孩子,使已经不可能在翻了身的人民的政权之下再做“孔、宋”的下一代,自小儿健全起来,建立新的道德观点,从而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为人民所欢迎的人。这位母亲,自然也没有想到,她的这一名话,会给与孩子细小的心灵以多大的影响,
我们承认,在旧社会里生长了几十年的人,特别是出身于剥削阶级的人,思想的彻底改造是一个相当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北京解放不到一年,我们不能对每一个人的进步都要求一般高;在日常生活和谈话中,难免有时流露些剥削阶级的意识。但是,为了下一代的未来,为了爱护他们,在孩子们面前,多替孩子们想想,现在也该是很容易明白的事情了,也该是开始的时候了。
同时,这位母亲的想法也反映了孩子们可能有的想法。孔家的生活不是很好么?尽管“孔国豪”不喜欢三毛,而太太“宋瘦梅”却非要三毛不可。仗着太太的哥哥“董事长”的势力,孔国豪绝不敢亏待三毛。有仆人前呼后拥的侍候,穿好吃好,有玩具,有家庭教师,学习音乐,为三毛宴客,……三毛对这一切东西都不喜欢——而这些却都是能够看到“三毛流浪记”的城市小朋友们所喜欢的。三毛甘愿和穷朋友们一起去“受苦”——而这却不一定是看电影的小朋友们所乐意的。他们也许会想:“三毛真没福气!”
这就牵涉到影片的本身。比起处理偷盗夫妇,在处理孔宋这一点上,“三毛流浪记”是比较疏忽的。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偷盗夫妇生活的罪恶可耻,三毛在那里没有一点快乐和好处。而我所看到的孔宋之家,只是表面的庸俗而奢华的生活,却不能明显地看到罪恶的本质,也看不出对于三毛本身有什么害处。一群穷孩子打进孔家,吃了东西,闹一阵之后,也再没有别的;而孔家依然是孔家。到后来上海解放了,也没有结合着劳动人民的解放而给孔宋一个应得的,适当的处理,使人们深入一层地看出孔宋的罪恶来,看出那种生活的可耻的本质来,并证明三毛所走的道路完全是正确的。
我认为这是“三毛流浪记”的一个很大缺点。即使成年人可以从理智上推知孔宋的罪恶和下场,也应当在影片里较深入地写出来。而孩子更需要从感性上来认识它。多替孩子们想想,在这里也是必要的。

谈我们的考试
北师学生 王淑志
提起考试来,过去总看成是过关,因为我们是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要当教员了,在旧社会里当教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单纯的以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只要你每年考第一,毕业后就先分配工作,而且分配到比较好的地方去,结果造成了同学彼此嫉妒、争分数、只顾个人考一百,不管别人。
这次由学校的思想领导,与同学们不断的提高觉悟,都了解到在今天的社会里是不用愁毕业后没有工作做了,因为目前就有许多工作在等着我们呢!所怕的就是自己没有工作的能力,所以对于分数都不太计较了,觉得单纯的考一百分是没用的,必要有一套真正的本领才能给人民服务。
所以这次的考试方式,经过先生们的研究与同学们的提意见,关于文科的课程,如国文、历史和教育等课程,都预先出了很多的题纲,经过小组的热烈讨论以后,再进行考试,一个同学很高兴的说:“过去我只知道死背笔记,考试完立刻就忘了,这次经过讨论,我真得到了不少的收获”。在记分数方面有三种:即班分数、小组分数和个人分数。并决定在全校选出两个典型的小组,与一个模范班来予以奖品。这一号召,同学们的情绪更高了,觉得自己好了是不够的,必须使小组好起来,一个小组好起来还是不够,必须再使全班好起来,于是功课好的同学耐心的帮助功课较差的同学,除小组讨论外,又自由组织了互助小组,两人至三人,学习的热潮布满了全校,以往动不起来的学习小组也都活跃起来了,争取模范小组。我们的考试就在这样热烈的情绪下完成了,并准备将这种精神继续贯彻下去。

报纸和课本结合
师大附中一 部奔流
这一学期开学以来,由于实际的需要和各位先生的鼓励、说服,读报的风气很浓厚,除图书馆所有报章外,每班都至少订有一份报纸。每当报一送来,大家便挤作一团,争看时事消息,因此报纸在政治时事上给同学们帮助不小。不过除去一些时事新闻外,其他各版很少有同学仔细去看。其实报纸上有不少可以学习的材料,以及可以和我们课程互相联系的材料,我们没能好好去利用就是了。
首先,教地理的张先生告诉我们,看报不要走马观花,报章上有许多可以辅助你学习的资料,要能好好读它,这对于学习上有很大的帮助。当他未讲漠南草原农垦区资源以前,便告诉同学们去看一看九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工业投资的好地方”,并且可以放到小组里去讨论。结果先生上课还没讲,同学们早把察绥的资源和工业如何发展,搞得明明白白,同学们不但了解了各种资源,并且知道了他的用途及发展。在讲黄土高原的棉产时,他又让同学去参考了西北的纺织业(九月十四日人民日报)。讲到长江平原农工商业区域时,因该区过去为帝国主义的倾销场,原料榨取地,以及种种原因使工商业占了头等地位,便配合着“旧中国工业若干特点”(九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来讲,这样使同学们看清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一般面貌。
同时,国文方面,除了讲授课本以外,同学们自动的在报上找一些生动的,深刻的,有意义的文章来读,以补充课内读本之不足。如人民园地上的“六点二十分”便是我们人人爱读,人人要读的文章。
同学们这样的利用了报纸,得到比书本上更多具体的活的知识。所以我们说:“今后读报要仔细的去读,并且要和我们课程联系一起。”

请领稿费
鲁炜、高苇、岑风、冯平、张曙时、田中、小云、胡阔洲、篷放、孟嘉、吕方东、乌撒诸同志:
请把详细地址及真实姓名寄本报通联科,以便寄奉稿费。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布城字第十五号
一、本市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业经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并报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核准施行。
二、本年秋季房产税,即行开始征收;各纳税义务人,务于接到本府财政局缴款通知书后,五天内到票开指定缴纳地点缴款,逾期不缴者,照章处罚。
三、秋季房产税于正税外,附征教育卫生费百分之三十;统按税额小米每斤六百元折款征收。
四、兹将本市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及税额表,公布于后,希即一体遵照。附北京市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及税额表
市 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廿七日
北京市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
第一条 本市房产税在中央人民政府尚无统一规定之前,悉依本办法征收之。
第二条 本市所辖地区之城、关厢、镇,一律征收房产税。
第三条 房产税向房屋所有权人征收之,其设有典权者,向典权人征收之。设有铺底权者,暂依习惯缴纳。
第四条 房产税税额之规定如附表。
第五条 房产税每年按四季征收。
第六条 左列房屋分别减免房产税。(一)自本年起所有新建房屋,于落成之日起,申报后免征三年。(二)其他经政府审查核准者可酌情减免。
第七条 前条减税或免税之房屋,其减免之原因事实有变更或消灭时,仍应照章缴纳房产税。
第八条 住家或营业使用房屋,如有产权变更与使用情形变更时,应于变更之日起,十日内由原纳税人申报,并须先行完税,始得过户,其新建房屋,应于落成之日申报。
第九条 出租房屋之房产税,如房主不在本市或不在同一行政区域居住时,得由房客代缴并以房产税之收据抵付租金。
第十条 房产税于每季开征前,公布缴纳期限,逾期十日不缴者,加征滞纳金百分之二,逾期十五日不缴者,加征百分之五,如故意拖延不缴者,送法院惩处之。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北京市城区各种房屋每间每季应纳房产税税额表
自一九四九年秋季适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公告 财行字第179号
一、本年秋季房产税,业已开始征收;并经市府布告周知在案。
二、为使纳税人缴款便利,决定委托各银行及邮局分区代收,兹将缴款地点,列表公告,希各遵照。
附秋季房产税收款地点名称既地址表
局长 赵子尚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七日
秋季房产税收款地点名称既地址
名 称       地 址人民银行东城办事处 内一区王府井大街东四邮局  内一区东四南大街东单邮局  内一区新开路人民银行东单分理处  内一区东四南大街人民银行西单分理处  内二区西单北大街甘石桥邮局      内二区甘石桥大街东四北邮局      内三区东四北大街邮汇局西城办事处   内四区丁字街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  内四区西单北大街新街口邮       内四区新街口大街人民银行北城分理处  内五区鼓楼大街西长安街邮局     内七区西长安街合作银行       内七区西长安街邮政储金汇业局    内七区东交民巷三号前门大街人民银行   外一区前门大街打磨厂邮政局     外一区打磨厂大街前门大街邮局     外一区前门大街人民银行金库     外二区西河沿骡马市邮局      外二骡马市大街花市邮局       外三花市大街达智桥邮局      外四区宣外大街聚丰永米庄      外四区菜市口合作银行       内一区灯市口煤渣胡同邮局     内一区煤渣胡同崇内邮局       内一区崇内大街邮汇局东城办事处   内一区八面槽大街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  内二区西单北大街安定门大街邮局    内三区安定门大街人民银行东四分理处  内三区东四五条口西四邮局       内四区羊市大街人民银行西直门分理处 内四区西直门大街后门大街邮局     内五区后门大街邮汇局北大办事处   内六区沙滩文学院交通银行       内七区西交民巷中国银行       内七区西交民巷东交民巷邮局     内七区东交民巷人民银行南城办事处  外一区崇外大街北京车站邮局     外一区前外东车站三里河邮局      外一区三里河大街琉璃厂邮局      外二区琉璃厂邮汇局师大办事处   外二区和外大街外三区第十五派出所  外三区关王庙街第六税务分局驻所   二十一号派出所对过广安门里第九税务分局     天桥屠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