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服从组织,保管没错!”
  ——欢送一位团员到西康去
  杜黎均
墙壁上贴满了红红绿绿的欢送标语:“欢送杨述勤同志向大西南胜利进军!”“服从组织分配是高尚的革命品质!”“我们要向杨述勤同志看齐!”这个欢送会是由我们——华北大学二部教育系第一班团的小组及学委会组织的,到会的除了我们全班的同学外,尚有教育系团支部全体支委及其他各班团小组代表。
杨述勤同志在长久的掌声中走上了主席台。
“同志们!”她微笑地说,脸有些发红,好象因激动而感到不安。“我要把同志们这样的革命热情带到西康去,带到工作中去!”她兴奋地谈着这次分配工作的经过和感想,她用了一个比喻来说明“服从组织分配”的意义:“咱们好比螺丝钉,有粗,有细,有长,有短,革命事业好比一架大机器。把螺丝钉放在大机器中那一个孔才合适呢?只有组织知道,组织当然要研究,比咱们自己研究得还仔细,所以,服从组织,保管没错!组织会把螺丝钉放在最需要、最有用、最恰当的地方,这样,革命的大机器就会发挥更大的力量!”最后,她更着重地说:“我要永远服从组织,倚靠群众,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今天,我要作一个好团员,明天,我要争取作一个光荣的布尔塞维克!”她的话与激动的掌声融合在一起了。
在“自由谈话”的程序中,有一位同学非常感动地说:“当我听到她被调往西康工作的消息时,我这样想:如果我是杨述勤,我一定不去,西康太远了,况且我还有家庭困难!其实,仔细分析起来我的思想根源,并不是嫌西康太远,我的家庭根本是不成困难的困难,这不过是我的挡箭牌而已!我不愿意去,是因为西康太偏僻,生活条件也太苦。这看法完全是被个人主义的名位观点和享乐观点所支配着的!杨述勤同志的模范行动教育了我,将来业务学习结束,分配工作的时候,我一定不向组织讨价还价,一定服从分配,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另外一位同学指着毛主席的肖像说:“在人民的领袖面前,我要宣誓:将来组织分配我到那里,我就到那里!因为,现在我已深深认识到:服从组织分配的问题是个人与革命的关系问题,服从组织就是服从革命,这是一个革命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革命品质!”
教育系团支部书记同志说:“杨述勤同志能够毫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分配,说明了华大和团对她的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杨述勤就是我们青年团员的榜样……。在苏联影片乡下女教师中,曾有这样的话:希望西伯利亚的寒风,不会摧毁了你的意志。现在,我把这句话转送给你,希望你坚持对‘寒风’的斗争,更希望你永远记着斯大林的话:没有一个布尔塞维克所攻不破的堡垒!”
在这个会上,同学们都纷纷站起来暴露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并且公开向大家保证:“服从组织分配!”“向杨述勤同志看齐!”——这样,我们的欢送会就由欢送的意义达到“服从组织”的政治热情的高潮。
我们将永远不能忘记这个会,永远不能忘记这个会上的高度政治热情和对“服从组织分配”的庄严保证,这个会鼓励并教育了我们,我们将更加紧学习,随时准备着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杨述勤同志向西康进军了,我们在内心里重复着校内流行的一句话:“我们的干部到那里,那里就解放!”

如何鼓励中学生读报
  胡光霖
开学以来北京市立第五中学同学无论在生活、学习、思想作风方面比起上学期来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读报的人仍然很少,经常只是一部分积极的学生粗枝大叶的看看重要的消息,一般同学对时事都不够关心。针对这个缺点,学校当局在“争红旗”学习竞赛运动中,有计划地发动了时事测验竞赛,借以培养同学们的读报习惯。
在级任会议上讨论到学生读报问题,大家认为要加强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对建设事业的拥护、对现实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必须鼓励学生读报。鼓励同学读报的具体办法是级任经常对学生讲些时事问题,学校多订几份报纸,并把重要的新闻和文件用红笔钩出张贴出来,引起学生的注意,便于学生有重点的阅读。此外还决定发动各班学生订报,至少每班一份。以后级任便将这些意见带到班上讨论,多数同学都赞成这些办法;个别对报纸不感兴趣和怕化钱的同学,也被级任和多数同学说服,于是各班都纷纷订报了。
报纸虽然有了,读报的人也比较增加了,但还有少数学生对报纸照旧不感兴趣。因此,学校当局便利用早操时间抽调各班同学(每班一人或二人)参加时事测验,并将测验成绩和试卷中错误的答案(比如政务院总理答为刘铁城,维辛斯基是美共领袖)等公布出来,以提醒同学们的注意,并宣布,将在两周内举行一次全校同学参加的时事测验。
五中有高中也有初中,政治水平参差不齐,对时事关心的程度也不一致,很难有一套适合全体学生程度的测验题目。为了能使测验题目适合于同学的水平,便决定出题要从群众中来,让同学在读报中先提出问题来,由班主席汇集交到教导处,时期为一星期,看那一班、那一组、那一个同学找到的问题最多,然后根据同学们交来的问题,综合整理,公布出去给同学们阅读,再由公布的问题中选择一部分作为测验的问题。并发动同学找问题。到了预定交题时间,有些班级还没有把问题交来,便出大字报给同学打气,并利用漫画将交题各班的成绩公布。一方面又向同学们宣布:各班可以继续收集问题,展期交付。
这样各班同学都发动起来了,课后、空堂、饭后、都有成群的同学挤在走道上,手中拿着本子、铅笔,一面阅读,一面将问题记下来。在班上: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也互相挑战,并且互相讨论、研究,展开了读报的高潮。
各班搜集的问题总数在一万五千题以上(其中初二丙一班找到五二八四题,初二乙一班找到四七三二题,初二丙的第一小组找到一一九九题,一个很小的同学沈梦培找到二七五题,表现了惊人的成绩。)
在出题的过程中偏向是存在的,比如有些同学为了提出更多的问题,争取第一,读报读到深夜还不肯睡觉。有些同学为了凑数,抓到一个问题便换汤不换药地编造许多意义重复的问题,如把“鼠疫发生在什么地方”一题,重复成“唐山有没有鼠疫?”“天津有没有鼠疫?”“广州有没有鼠疫?”………。
把同学提出的一万五千多问题经过整理,归纳成一五○题。便用大字报抄布,给同学复习之后,再选出二十二个题目,举行了本校全体同学的时事政治测验。并由教导处召集了各班班会主席、委员将近一百人整理试卷,评定分数。评定的办法是互相评定,避免循私。评定之后再由学生会执委按班检查。评定完毕,然后再找出最好的,和最错误的答案一齐公布。
评定结果全校总平均分约七十分,六个班级在八十分以上,高二乙第一小组在九十分以上,一百分的有四个同学,由这些成绩看来,这次测验基本上是成功的。
在错误的答案当中,也反映出来部分同学政治时事水平很低,如“布尔塞维克是什么?”一题,有答成“是印度人”、“外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德国人”等的。有把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写成“中央服从人民”、“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上级服从下级的。”有把朝鲜人民共和国领袖写成“石志仁”,青年近卫军的作者写成“莫洛托夫”,“一二、九”运动写成“七、七”运动的。
通过这次酝酿和测验,同学们读报的习惯和兴趣,已经初步培养起来了。如每班都订有一份报纸,不少同学还作时事笔记,或把时事问题常作为写日记的内容。学校当局以后还要经常举行时事测验,不断的逐步的提高同学们读报情绪。

介绍“新中国妇女”月刊
  何哉
“新中国妇女”月刊,是今年七月二十号创刊的,现在已经出版了五期。
四个月来,“新中国妇女”月刊,在妇女工作上是起了相当作用的。有的女干部说:“新中国妇女月刊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特别是蔡畅同志的文章,给我们的帮助更大,解决了我们在工作里所遇到的不少困难问题,我们也正在按照她所讲的去做。”还有的读者说:“我看了新中国妇女第三期上‘小组批评后我进步了’这篇文章以后,对我的教育很大,帮助我克服了许多自高自大的缺点。”
“新中国妇女”月刊还配合了当前妇女工作的需要,指出了中国妇女在目前所迫切要做的事情;同时,向读者介绍了政治、经济、科学等知识,报导和反映了新中国妇女工作的初步经验,以及各阶层妇女的思想转变、生活情况等。它还提供了妇女问题的基本理论,介绍了妇婴卫生常识和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等等。
但是,由于“新中国妇女”月刊出版的日期很短、在编辑工作上应担负起来的任务,还没有能全部做好。它和广大妇女群众的要求,读者的希望,还有一个相当的距离,它还存着几个很明显的缺点:第一、关于城市妇女工作的初步经验,或者新区妇女工作情况的报导方面还显得不够,没有很好地完成交流各地区妇女工作经验教训的任务。第二、没有能够更深入地展开研究讨论并且及时地解决妇女运动当中所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第三、有些文章太长或者不够通俗。第四、有关妇婴卫生、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材料介绍得还很少。
第四、五期的文章都比以前通俗了,太长的文章也少了,并给初学写作的人开辟了“大众园地”一栏,使它可能吸收更广更多的通讯员和读者。
我们希望“新中国妇女”月刊向着这一方向更多的努力!

学习英雄
  辛而
炊事班长李德新,
学习文化下决心;
“咱三十六岁不识字,
睁着两眼象瞎子。
三月整军时间长,
抓紧机会去学习。”

戒了香烟省下钱,
笔墨纸张先买全;
津贴虽少慢慢集,
三月买了枝金星笔。

学习方法弄清楚,
万里长征第一步。

炊事班,十弟兄,
名和姓,先认清;
手榴弹,卡宾枪,
名称表,钉上墙;
嘴里念,心里记,
一撇一划要仔细。

大麦羹,稻米饭,
一面煮,一面念;
炉、锅、刀、板,葱、韭、大蒜,
七天学习,完全会念。

烧火时灰上写,
厕所里地上写,
一面写一面念,
晚上睡觉温一遍。

七天认五十,
半月一百几;
一个多月能写墙报稿,
全连数他呱呱叫。

不自满,不骄傲;
最低目标还没到:
“半年要看解放报。”
一九四九,十一,十六于上海

黑石坡煤窑演义(38)
  康濯
这时老尹搬过了拴成家祝大三一去,见他二人都在,就冲着他们问道:“咱村这大窑你们也管不?”老尹道:“什么?”大三撇过脸去说:“我说的是春起汉奸张玉宝给没收的大窑!告你们说,那可是个好窑!那原本是我给咱村张喜禄开了一半,后底汉奸特务恶霸老财张聚宝把窑给毁了,把张喜禄的家当也闹了个差不多,连窑他也给霸占了!霸占了吧可他又还一个劲毁这窑!这么直毁了十来年,春起解放了,可还让汉奸张牛宝那伙子给吃灰食,又稀里糊涂没收了窑,把张喜禄给斗了一顿!这会也还是牛宝那伙子在动弹,别人不敢插手!什么也没个规章!你华大就不管这些?”老尹拍着大三肩膀道:“张远禄你别这么动火嘛!大伙没干的,咱们讨论着也下去干嘛!再说当过两天汉奸的,莫非就连下窑动弹也不让?你说呢?”大三脸又撇过一边,一声不啃。老尹坐下来,仰着脖子扑展着眼皮想了想,又说:“没收窑的事怕就是不怎么合适,斗争张喜禄也有毛病,怎么开窑嘛,咱们也正在注意;张远禄你的意见都很好。不过你不能说咱们什么也没规章!咱们是按共产党的政策办事的!如若是政策有毛病,老百姓可以提意见,咱们可以改。你说对么张远禄?”大三还是不言声,老尹又说:“你说的咱们都要办!可你不能性急!张远禄,这会咱们工作太多,再说好多情况又不了解……”大三不耐烦了,他觉得老尹这人太噜嗦,摸不着他心里头的痒处,就插嘴道:“行!你们慢慢办吧!”说完,扭头走了。
过后,老尹抽了个功夫,和拴成一道把窑上的事临时办了办,开会决定了大窑的西口窑可以多下去一些人,并决定一边出灰,一边把那坑底下的存水打干,同时提议让大三下去经管;但大三却要蹩扭不去。老尹和村干部们也实在太忙,把窑上的事解决以后,没功夫去检查,牛宝这家伙就钻空子背后暗里捣乱,抓住大三的蹩扭劲,说些不稀罕大三经管的话,大三更气得谁也不搭理,并私下里去阳泉看了看,想找个干的混下去算了;不过,阳泉一时也找不出个现成营生,他回到村来,就门子也不出,并发誓再也不管球窑上的事了。
    三十五 斗争
不过老尹领导的工作,却在黑石坡村不声不响地支架起来,正象大三过去开大窑一样,一步步越走越象样。不久贫农组公开了,组里人们又串连别的穷人和那些也不很穷也不财主、打下够吃挣下够穿的中农,成立了全村工人农民翻身会,后来又根据华大指示:因为这里工人农民分不开,不单独成立农会,就把翻身会改成了工农会,大三也串连进去了;小洋鬼和林宝,这些时一直是着怕得不敢露面的,这会也坦白了春起闹斗争他们不摸底,可分果实、办工作尽跟玉宝跑,也作了些错,但大伙说那不能怪他们,并让他二人也入了工农会,还选上他俩当了委员,他俩自此就整天兴头足足地跑搭着忙来忙去;工农会是拴成和扁小的正副主任,柳沟家也是委员。以后村里大小事就都是贫农组和工农会翻上倒下地讨论,一村子整日家从大早直忙到大半宿。不久,大伙提出:春起的斗争是乾大脑和玉宝们串通一气闹的假,现在还该着正经闹闹,把那些封建老财汉奸恶霸的罪恶澈底往出掏一掏,让穷人也痛痛快快诉诉苦出出千万年的冤气!这个意见立时浑村拥护,浑村也立时烘火热闹地把乾大脑和玉宝扣了起来,并开小组会和大会,没明没夜地咯嚷了五六天对他们的意见和处理办法,最后就召开了斗争大会。
这回跟春起那回整个地不同。开会的时候,人们不等庙上敲钟,就都去了,到会有四五百号人;提意见的挤成一堆,人们不论受过大小制的都争着要到大会上说说才算甘心出气;多少人一边诉苦一边啼哭,多少人咬着牙气得浑身哆嗦说不出话!听白泉家诉说聚宝欺负她和乾大脑压迫她,啼哭得眼睛鼻子一抹平;看大三也上了劲,他忽然抢上台去,狠狠地吹唬乾大脑,真是虎眉豹眼地,气得他抓下破礼帽,秃头皮光冒热气……乾大脑这回却还是支支扭扭不很好坦白错误,人们又从顽伪村公所的文件里查出来他是阎锡山的特务组织“革命同志会”会员,大伙就决定送他县政府处理。玉宝这回倒一个劲给大伙叩头求饶,并坦白了很多罪恶,大家却觉着他还坦白得不彻底,就放了他叫他再好好思想慢慢坦白,不坦白好便要送他县里去处理。会上牛宝和他嫂也自动要求坦白了一些错误,并要求入工农会,可全场一音喊着不答应。此外,会上还斗争了一些别人,直闹了一整天,还没闹完,因为天黑了,就暂时休会。
第二天,继续开会,人们给别的几个地主提了些意见,就讨论喜禄的事。这事情事先经过调查和各小组的讨论,老尹又跟华大领导上研究过,大家都觉得他并没吃过租米,只给大三种过一亩地,那算不了什么;放帐嘛,他作买卖的时候,倒也十块八块救过人家的急,但利钱不大,也不是专一放帐,而且年长了,也不能算;雇长工,也只是十来年前扁小给他作过二三年半块长工,这些年连短工也概没雇过,更不够条件;说到作买卖滚窑,那不是封建剥削;根据他的情况,只能算个中农。再说,昨天玉宝也坦白了春起斗争他是乾大脑闹的鬼,因此会上就宣布:斗喜禄斗错了,喜禄没事,大家并同意了让他参加工农会;春起闹了他一口袋粮食、十来件衣裳和八亩地,地当下退还,粮食衣裳早分了,以后再想法补给他;窑嘛,却因为情况没闹得太清楚,人们意见也不一致,就没当下解决。这么完了以后,喜禄自己要求说话,人们一音喊着:“说吧!”他就上戏楼主席台上去了。
他自从春起被斗争以后,就没怎么出过大门,人们见了他也不说话,他见了人家也是躲躲闪闪地避开去,但他这半年却老是卡着块心病,一天比一天重;这些年他家里又没什么底子,今年年景也不强,吃喝都有困难:因此,他瘦多了,胡子也灰白了。现在,他的事情闹清楚了,直欢喜得他上了台腿脚也立不住,手也没处搁,嘴哆嗦得话也说不清,闹了半天,他才从兜里掏出一张什么纸,告给大家,说那是他二小前两天才捎来的信,他二小当顽固军给咱们俘虏了,如今参加了解放军,一切都挺好挺好。这时拴成站到台口来,插了句嘴告给大家道:“咱喜禄叔可是个光荣军属啦。”乐得喜禄呵呵哈哈地合不拢嘴。后来台底有人不耐烦了,叫他有什么就快说,他这才噜嗦了一阵:“对不起!对不起!”慢慢安下心来,起根缘由地说了说聚宝怎么仗着日本洋鬼和汉奸阎锡山的势力,毁了他的窑,霸了他的窑,闹了他的家当,抓了他的小子;他并说他也有错误,那些年多多少少也剥削过人,待人处事的总也短不了有病;最后说:“如今这可是好啦!这可是好啦!往后咱可一定得跟大伙抱一条心,老老实实走正道。要说春起那点子粮食衣裳嘛;那可是淡事情!反正我那点地够吃够穿,怎么我也比大伙强,可千万别退啦!窑嘛,也甭讨论啦!我不要了!要了吧反正我也没垫本没能耐拾掇它,还不也得撂了!大伙看着怎么对付就怎么对付,华大同志要能领导咱大伙想法把窑闹成,那就是咱浑村有福,我张喜禄也就沾光啦!大伙说不是这个理么?好,这是咱五脏六腑里头掏出来的实心话,大伙看着要是有错嘛就给咱提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