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办业余补习学校
  京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二十二日的大会上,通过关于开办业余补习学校的决议,原文如下:为了满足工人和干部的学习要求,提高工人和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及工作技能起见,特决定在本市创办一正规的业余学校,以统一领导、分散教学的方式,设立大、中、小各等学校和各年级的各种课程的班次。目前应以开办中学、小学为重点,但亦应开办一部分大学班。各等学校均应建立适当的学制,实行考试制度,按照学生学习成绩,发给与正式学校有同等效力的证书,业余学校的教员应从各方面聘请充分称职者担任之,并按照所担任课程的高低和分量,给予相当的报酬。在设备方面,应尽可能地利用各学校、机关、工厂及其他可以利用的公共设备。对学生所需用之教科书则应给予减价之优待。
业余学校开办之始,应先招收工人和工作人员入学,待办理稍有成效,取得经验后,再逐渐推广之。

京市成人教育发展迅速
  补习学校已达百处
  教材问题亟须解决
【北京讯】北京市的成人教育三个月来获得迅速发展,现在已有成人补习学校一百零一处,共一百七十四班,学生六千一百九十八人。在八月中举行的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上,曾作出决议,要开展成人教育,普遍设立成人补习学校。彭真同志在会议总结报告中指出:“开办成年人文化教育补习教育,要和学校教育一样的重视。”这一指示,立即得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各人民团体如教联、妇联、学联等的热烈拥护和切实执行。八月底各区普遍传达了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之后,成人补习学校就在各区普遍成立起来。九月底就从原有的三十余个班增加到八十一个班,学生二千余人。十月份增到一百三十一个班,四千七百六十四人。现在共一百零一处,一百七十四班,六千一百九十八人。成人补习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摊贩、小商贩、家庭妇女、失学失业的知识分子和一部分零散的工人。学校里的主要课程是学习政治和补习文化。差不多每个学校都设有国文、常识(自然卫生及史地常识)政治及算术。每周上课自三天至六天不等,每次上课二小时。教员大部分是中学的学生和中小学的教职员。校址也就设在中学或者小学里。这些学校的组织领导,主要是市教育局和各区的文教科,通过他们把各区中小学教职员和学生组织起来,利用中小学的设备条件,开办成人补习学校。现在成人补习学校中最大的问题,是普遍缺乏适合于成人教育用的文化教材和政治教材。这一问题能获得适当的解决,将会使成人补习教育得到更好的开展。

京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常委会 吴玉章当选主席
建立执行机构即开始全市组织工作
定下月开全市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
【北京讯】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常务委员会于本月二十日在国立北京大学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北京市各研究院、所与大、中、小学工会组织工作的决议”;并建立常委会的经常工作机构。为具体推动组织工作,筹委会常委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八人,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二人,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教部、章程起草委员会与方针任务起草委员会。并一致选举吴玉章为主席,钱端升、赵征夫、张澜庆、薛成业、田纶、赵广继、刘启祥、刘勇为副主席。谭元堃为秘书长。温寒江为秘书处长。蔡善昌为组织部长。张云波为宣教部长。严景耀等十人为章程起草委员会委员。钱端升等九人为方针任务起草委员会委员。并决议以主席、副主席、正副秘书长、秘书处长、组织与宣教部长共十五人组成常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常委会并拟定十二月中旬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大会。各工作部门日内即可开始具体领导各院、所、校、区的工会组织工作,会址暂设沙滩北京大学。

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学联通知准备纪念“一二九”“一二一”
“中国青年”社论提出两种地区的青年任务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日联合发出关于纪念“一二·九”“一二·一”的通知,全文如下:
“一二·九”运动十四周年与“一二·一”运动四周年纪念日即将来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全国即将完全解放的今天来纪念这两个日子,有很重大的意义。过去的“一二·九”和“一二·一”,是中国学生向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卖国反动政府进行英勇斗争的日子。但在现在,广大已解放地区的学生,已经在人民自己的国家里,开始受着新民主主义教育,因此,今后的学生,主要的任务是在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展开新民主主义的学习,以便很好地担负起艰巨的建设新中国的责任,并支援东方各个被压迫民族青年学生和全世界民主青年的斗争。
各地学生和学校青年团应以加强新民主主义学习、团结师生,在人民政府教育机关领导下,积极地有步骤地改造旧学制和课程,作为对这两个节日的最好的纪念。各地青年团团委和各地学联,在不妨碍学习条件下,采用不同的方式举行纪念,如学校为单位召开纪念大会、晚会、展览会、出版刊物、壁报、听取“一二·九”“一二·一”运动史迹的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国青年”第二十七期以“加强新民主主义学习是对‘一二·九’‘一二·一’最好的纪念”为题发表社论称:
今年我们怎样来纪念“一二·九”和“一二·一”呢?
第一、要继承“一二·九”“一二·一”的光荣的革命传统。“一二·九”“一二·一”运动中的青年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与工农群众密切结合,英勇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无疑地,现在的青年,应该继承这种革命精神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
第二、这是必须特别注意的,现在的青年们的主要任务,和当年的“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年的青年们的任务是推翻旧中国,在现在,除掉还有一小块暂时还被蒋介石残匪盘踞但很快地即将解放的地方,依然需要执行这个任务以外,广大地区的青年的主要任务,已经变为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两种任务所以不同,便是因为青年们已经处在两个不同的天地,就是说两个不同的国家和社会。青年们在人民自己的国家里,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是自己的天职。学校里的学生和青年团员,怎样来担负起建设的任务呢?那就是加强新民主主义学习,在人民政府教育机关领导下,团结师生,积极地进行有步骤地教育的恢复发展和改革工作。这就是青年们对于“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最好的纪念。

华大工会业余学校
  五百学员热烈学习
【本报讯】华大工会于十月初设立业余学校,自十月十日开学以来,五百多学员的学习情绪均极高涨。每天晚上六点钟左右,学员们就背起“马札”(帆布小凳)从各单位到铁狮子胡同教室去上课,缺课迟到的很少。
一月余来,学员们在学习上已有了显著的成绩。如五十一岁的杂工薛吉云,过去连加减法也弄不清,现在已学会算四则综合题了。警卫队张敬林过去不愿意上课,现在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考试成绩很好,而且还能帮助指导别人作日记、演算术题。炊事员高洪昌过去学习毫无信心,认为自己四十多岁老了;现在也积极地作日记学算术。业余学校共分四级九个班,本学期预定由十月十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各级课程除自然、历史外,现已学完三分之一以上,第一次月考已完毕,教员和同学都有胜利完成整个教学计划的信心。    (华大通讯组)

察省人民政府制定办法
  开展冬学运动
【本报讯】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为利用冬闲,开展冬学运动,提高群众政治文化水平,特于本月七日制定“开展冬学运动办法”,规定冬学期限为三个半月至四个月,开学时间最早为农旧十月一日,至迟为十月十五日。办法中指出今年冬学的方针与任务是:“要经过冬学运动,达到提高群众政治觉悟,启发群众生产情绪的目的。”办法规定各地必须建立基层组织,村(街)一定要通过村(街)民大会或代表会,推举有关人员和热心教育的人参加这一工作,组成冬学委员会负责计划推动。在推动运动中,必须走群众路线,反对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规定的课程与授课时间是:“已土改区:政治、生产各三日一次,其余时间上文化课及时事。未土改区:土改、政治各三日一次,其余时间可酌情进行时事教育,文化课可根据群众要求进行。部分灾区:生产、救灾、政治各三日一次,其余课酌情进行。”办法中最后指出:“各级教育部门应争取主动,联系有关部门,集中力量,结合中心工作,照顾群众活动,重点搞起普遍开展。通过冬学运动,使今年冬季中心工作很好完成,并为明年大生产和经常民校打下基础。”

中共察哈尔省委号召全体党员
  结合冬季生产办好冬学
【本报讯】中共察哈尔省委,号召全省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志,开展冬学运动,号召首先指出:“现在秋季已过,农闲季节已到来。原华北人民政府与省人民政府已指示各地要在今冬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冬学运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把此项工作当作今冬重要任务之一来完成。”因之,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今冬开展冬学运动的重要意义,在于提高群众觉悟程度和文化生活,以保证冬季各项工作任务的胜利完成,并给开展明年大生产运动打下稳固的思想基础。”号召并提出:“同时要争取三年左右消灭青年文盲,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水平和科学知识,以便更好的进行生产和新中国一切建设。”“因此,省委特号召各支部在冬学运动中,要与在其他运动中一样,发挥堡垒作用,说服群众,以党员积极参加冬学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结合冬季生产及其他工作把本村冬学办好。”

专栏:短评

建立业余学校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昨日通过了“关于开办业余补习学校的决议”。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建设工作,它将促进北京市生产建设与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四十一条规定:“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第四十六条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实行普及教育,加强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注重技术,加强劳动者的业余教育和在职干部教育,给青年知识分子和旧知识分子以革命的政治教育,以应革命工作和国家建设工作的广泛需要。”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开办业余补习学校的决议,就是实现上述纲领的一个步骤。
北京解放以来,为工人和干部所开办的各种训练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训练班是以政治教育为主的,此外,附设于各中小学的以文化教育为主的工人子弟补习班等,招收了新生一万零六百零九人;六百一十七个儿童识字班,吸收的儿童达一万八千六百零四名。在各学校、机关、团体、工厂中,还进行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成人补习教育。据十月下旬统计,已有成人补习学校九十六处,学生五千七百零五人,另在郊区成立了一百多个班。但所有这些,都还是很不够的,还落后于群众的需要。在过去的半年中由于城市解放不久,工作的重点在于安定社会秩序,恢复与发展生产,因此,还不可能更多方面地照顾到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教育的建设,现在情形有了许多改变,而在经济建设中,广大的工人和工作人员,也日益迫切地要求提高文化水平,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但他们感到无门可入,或者觉得普通的补习班满足不了自己的求知欲,要想进正规的学校又苦于不能兼顾工作。这些问题现在有了北京市建立业余学校的决议,应该可以找到解决的途径了。正规的业余学校的开办,采取统一领导,分散教学,有重点、有步骤地逐渐推广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全国其他各城市在条件许可时均可仿效试办。我们热烈地希望并祝贺这种正规的业余学校在首都迅速地建立起来,吸取经验,以便推广,相信我们人民的教育家们,将会踊跃地参加这一光荣的工作,共同完成普及教育、培养国家建设人才的伟大任务。

京市公安局长罗瑞卿
  训斥妓院老板领家
市妇联负责人发表谈话感谢封闭妓院措施
【北京讯】京市各妓院老板、领家自集中于市公安局后,现已开始审查处理。该局罗瑞卿兼局长昨(二十三)日对管押于市局的妓院老板、领家们当面加以训斥,指出他们的罪恶,并宣示人民政府处理的方针。罗局长训斥他们说:“妓院制度,是旧社会中蹂躏妇女最野蛮、最残酷的吃人的罪恶制度,开设妓院的老板、领家,便是直接压迫妓女,剥削妓女的罪人。”他指出:“老板和领家都是不务正业,专作坏事,其中有的是著名的恶霸;有的专门拐骗良家妇女,贩卖人口;有的放高利贷,使妓女们一辈子也还不清,实际就成为老板和领家的奴隶;有的甚至还是杀害过人命的凶犯。对于妓女,不但侮辱她们的人格,且还不把她们当人看待,将她们打得死去活来,逼迫她们出卖灵魂和肉体,过着非人的生活。因此,老板和领家的财产,都是无数妇女的痛苦所积累起来的。”他着重指出:“人民的首都,决不允许这种野蛮的吃人的制度再存在了。翻了身的妇女和广大的人民不但痛恨你们,同时还要解放这一千多个被蹂跃被侮辱的妇女。北京市政府及其所属的公安局遵照广大人民的要求,要坚决取缔你们罪行,要清算你们的罪恶,并且要没收你们的财产作为救济妓女之用。”罗局长最后说:“从今以后,你们只有老老实实的向人民低头悔过,向政府坦白罪行,痛改前非,才有自新之路,否则,人民是不能宽容你们的!”自知有罪的妓院老板领家们在受到训斥后,纷纷表示愿意悔过,要求减轻处罚,准许他们重新作人。罗局长说:“只要你们真心悔改,就可能得到人民的宽大处理,但是必须严格审查你们,并管训你们一个时期,来考察你们的所谓悔改是否真实,宽大的处理,只能给予那些真心诚意痛改前非的人。”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联筹委会配合市人民政府完成封闭妓院任务后,现正积极参加生产教养院的工作。该会负责人为此特于昨日发表谈话如下:(一)数千年来罪恶的妓院制度在北京永远绝迹了。我们衷心地感谢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英明决议和人民政府的迅速行动。这是解放妇女的一项重要措施,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自己掌握了政权的社会里才能实现。(二)妓女是旧社会最受压迫、最受摧残的牺牲者,她们大部分或被拐骗出卖,或迫于生活才陷入这个人间地狱。现在人民政府执行全北京人民的意志,拯救她们脱离苦海,解放她们,她们大部分是欢迎的。但由于长期过着寄生生活,尤其是少数惯于纸醉金迷的所谓上等妓女,一时不易了解和接受政府的政策。因此,教育和改造妓女是一件长期艰苦而复杂的工作。两天以来,由于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已看到一些初步成绩,妓女的情绪已大体安定,一部分还迫切地要求学习。我们妇联筹委会将继续协助政府,以不倦的忘我的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工作,解除她们的顾虑,启发她们的觉悟,耐心地亲如姊妹地教育和帮助她们,从工作中摸索经验,以便帮助其他城市更快的消灭这一非人的罪恶制度,使全国妇女早日获得解放。同时,还希望各界人士协助政府,粉碎破坏分子的捣乱,以便贯彻实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

京公安局换发汽车牌照
  未登记领用新牌照之汽车一律取缔
【本报讯】京市公安局顷发出关于换发新汽车牌照的通知,规定除军事系统汽车暨华北公路总局等汽车牌照由各该主管自行制发,并外埠汽车领有本市发给过境登记证者外,凡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交由该局代发之汽车起行证,自十一月二十五日通即行作废,并自该日起,凡未登记领用新牌照之汽车、无驾驶执照之驾驶人及未登记之汽车一律取缔。

提高战士文化水平两年达到高小程度
  东北军区宣教会议决定
【沈阳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为了在建设正规化国防军当中加强宣教工作,于本月上旬在东北军区政治部召开军区宣教工作会议,与会代表有各省军区、师、军事学校、军区直属单位之宣教干部。会上讨论了在职干部教育、战士教育及宣教工作领导等问题。关于干部教育,根据目前干部思想中的某些偏向,与文化水平低的弱点,决定今后应有系统地有步骤地进行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教育;同时要了解干部的思想及研究其在思想上存在着什么问题,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文化程度低的一定要学习文化。
对战士教育要针对战士思想偏向,及加强正规化国防军的教育,加强国际主义与新爱国主义的教育,使战士认清革命形势,下决心革命到底,以保卫经济建设,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保卫世界和平。同时领导上必须贯彻以文化学习为中心的思想,要求在两年之内使战士的文化水平达到相当于高小程度。
会议又规定宣教工作必须由党委负责领导,讨论与布置学习时必须吸收宣教干部参加。并加强教学法的领导,把教学准备会做好,团政治主任要亲自主持。文化课的准备会,由团宣教股长亲自主持,规定讲课重点,给指导员与文化教员做初步教案;教员要充实教案,把课讲好。文化课必须做到学用结合,政治与文化结合。会议并决定加强各级宣教部门的组织,配备以必要的宣教干部。

非军人不得穿军服
  京津卫戍区司令部
  说明军服式样颜色
【本报讯】京津卫戍区司令部为了整饬军风纪军容,曾规定非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得穿着军服。该部为更加明确与便利纠察起见,特作如左之概括说明:
“(一)人民解放军(包括干部战士)之军服,以本(一九四九)年夏冬所着之单军服及棉军服为标准,其与非军服之主要区别为颜色与式样的不同,军服颜色为草绿色及草黄色,其样式,上身有翻领,前身四个兜带盖,后身无背带,下身为西式裤或马裤。夏帽圆顶软边硬帽檐,冬季为圆顶遮耳硬檐棉帽。着军服者必须衣帽整齐,上下身颜色一致,佩戴军徽胸章。
(二)军人转业后,其原来之军服,经染成别样颜色或改成别种式样后,亦可穿着,但不应戴军帽。
(三)凡以前美军遗留下之服装,其样式和颜色均与人民解放军军服不相同者,或式样相同而颜色不同,或颜色同而式样不同者,市民穿着时不受限制。国民党军军服及日伪军服未经染色或改样者无论何人均禁止穿着,以免与流散军人混淆。
(四)各非军事之机关及团体或学校如所着之制服与人民解放军军服颜色式均相同者。应佩戴本机关团体或学校之证章并不得戴军徽,以资与军人有所区别,但要求在今后规定制服时应与军服有所区别。
(五)此规定只限于京津两市区,凡外区因公来京津之人员,亦应遵此规定行之。
(六)大衣及外套等服装之着用,暂不规定。”

石家庄市是怎样改造妓女的
  杨重野
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在处理妓女问题,这里我介绍一些石家庄市处置妓女问题的经过和经验。
石家庄市在前年十一月解放后,市府即着手处理这个问题,经过一个时期的调查酝酿,到去年一月四日由市政府布告封闭妓院,并规定处理的办法。布告后,共登记一百五十人,其中妓女七十二个。根据登记表的统计,流为妓女的原因为生活所迫者三十八人,由于灾荒逃难而陷入火坑的十二人,被拐骗的十九人,被日寇抓来强奸后卖到妓院的二人,被国民党军官强娶过来后卖到妓院的一人。
登记后对于老板、鸡子、伙计分别处理或是遣送回籍或是取保释放。只有两个情节较重的老板(其中有一个卖过九个姑娘,被他虐待死了一个),由政府交给人民法院处理。登记的妓女,全部集中到教养院,由政府专门派人负责进行教育改造工作。妓女中有的中了反动分子宣传的毒,不愿进教养院。
政府对处理这件事非常审慎,对负责进行这一工作的干部指出三点:“严肃的同情,认真的负责,耐心的教育”。
妓女被接到教养院后,由院里把好房间让给她们住,并可以自由结组,几个相好的姊妹可以住在一起。院里起初对她们也没有什么严格的管制,只由一些女干部分别对她们进行谈话,过了几天开始过有组织的生活,每天早上上课两小时,其余的时间是作些零碎生产的活,如打夹布,拧麻绳,做针线等,晚饭后有一两小时游戏,学唱歌,开讨论会,还可以自由参加院内儿童团扭秧歌。
初步的教育工作是培养她们的自尊心,叫她们认识自己过去的生活是被污辱与被损害的,揭开她们的“伤疤”,叫她们认识在她们精神上的苦痛,这步工作有了成绩后,便举行诉苦大会,起初她们不承认自己有什么痛苦,甚至认为老板对她们“还不错”,并且给自己编造一套故事来说谎,但是慢慢地她们象倒苦水一样统统说出来了,全体妓女都说得痛哭流涕,她们讲:老板、领家的怎样用牙咬,用铁棍子打,用烧红的火钳子烫,十四、五岁便逼着去接客,嫖客怎样虐待她们等等。
在刚入院的时候,因为允许她们自由的会见亲友,这样一些旧日的老板、领家的和一些流氓的嫖客便不时地来勾引她们,给她们送钱,送香烟,其中有两个意志薄弱的上了当,偷偷地跑掉了,院里认为不把她们旧社会恶劣的关系割断是难以收到教育的效果的。就启发她们:“老板为什么还对你们好?那些流氓的嫖客为什么还给你们送东西?还不是想欺骗你们?污辱你们?”有的不接受这些人送给的东西,院里特别加以表扬。
一边进行教育,一边教导她们生产的技能,使她们出院后能成为一个劳动妇女,这个改造过程是相当艰难的,需要很大的同情和耐心的去工作。干部对她们是那样的关切,问饥问寒的全不把她们当成外人,劳动起来干部带头去干,有了疾病干部设法给医治。院里不放过任何实际的教育机会,还领着她们集体地去看过“王秀鸾”、“大报怨仇”等戏,使得她们深深受了感动。
性病的问题曾使得院方很苦恼,因为限于经费,没法彻底根治。她们入院后经过检查,七十二个妓女中除了三个小女孩子外都有性病,其中有的较轻。但由于初步医治和休养已停止发展,院方必需负责把性病给她们治好了,才准许她们出院结婚。第一批出院的十七人,这些都是根据登记在本市有家的,但据事后调查,这批出院的有一半是跟着原来的老板或是领家的跑了。院里很后悔没有把她们改造好就让她们走了,也许又重新坠入火坑。第二批出院的十个,是有家在解放区的,院里接受经验,处置就审慎了,先是经过调查,了解她们是否真有家,以后由院里委托人送回去交给贫农团,还得由贫农团开回条子来。第三批出院的九人,是有家在当时的待解放区的,经过院里相当时期的考查,并特别进行教育工作后也准许回去了。其余的人后来都找到对象结婚成家了。结婚要经过可靠的人介绍,再由院里进行调查,院里认为合适,她本人也同意了,就准许结婚,有的院长亲自去看对象。这些妓女(按院里习惯独呼是“新妇女”),后来对院里的干部是绝对信任的,如果院里不同意,她们自己也不会同意。据最初结婚的二十五个结婚妇女加以调查,家庭生活都不错。记者曾亲自到她们的家庭作过访问,一般的生活都很过得去,她们基本上已经去掉了浮华的习气,丈夫对她们不错,婆媳间也很合得来。有些人耽心她们不会过日子,事实上证明这种看法是有些过实,因为她们对一般家庭妇女的劳动工作都是作得来的。其中只有两人婚后发生了问题。一个是院里原来不同意的,为的她的对象是过去的“熟客”,院里要求这个“对象”回乡去开贫农团的证明,开不出来,可是妓女本人急着要求结婚,院里答应了。结婚不久又吵翻了闹离婚,她又回到了教养院来。另一个是受了“对象”的欺骗,因他家里有妻子,院长很遗憾没有调查清楚,又把她接了回来,并向法院控告,处罚了那个男的。凡是结婚出院的妇女,都把教养院当成自己的娘家,常回教养院来拜望,并看看留在院里的姊妹们。她们起先还带礼物来,院里坚决的不收并给予教育,以后她们就不带了。“三八”节和“七一”的纪念日,院里还请她们回院来聚餐。她们还派了代表参加了全市妇女大会。“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是具体的例子。【北京分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