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澳工会会议进入第六日
  暹罗马来亚我国代表报告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今天举行第六次会议,继续进行大会的第二项议程,由各国代表报告各该国的工会工作。今天的会议由锡兰代表魏克玛沁格担任主席,向大会作报告的有暹罗代表、暹罗总工会代表团团长乃越,马来亚代表、马来亚各民族各业总工会主席卢成和中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乃越在报告中说:中国人民的胜利,重重地打击了骑在亚洲人民头上的美、英、法、荷帝国主义者,给东方千千万万人民的解放运动指出了一条光明道路,使殖民地人民的斗争产生了新的希望。卢成在报告中坚决表示:马来亚工人阶级,将不顾英帝国主义的任何压迫、屠杀,永远忠实于世界工联的崇高理想,永远为工人阶级的伟大的国际团结而奋斗,并且相信殖民地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一定会得到最后胜利。李立三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中国工人阶级与人民的胜利;二、中国工人运动的现状;三、中国工人运动今后的任务。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近三十年的斗争基本经验,目前中国工会的组织,各大城市解放后的工人运动、工资制度、福利事业、教育工作,中国工人阶级保卫世界和平与人民民主的神圣斗争,和中国工人阶级在成为国家政权的领导阶级以后的重大任务。

世界工联三位副主席相继发言
  痛斥帝国主义殖民政策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世界工联的三位副主席,即捷克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苏布卡、拉丁美洲工会联合会主席托里达诺和古巴总工会总书记皮尼亚。苏布卡代表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工人阶级,向全体代表致兄弟的敬礼。他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代表了一切被压迫国家的希望和力量的泉源。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他保证:中国人民一定可以得到捷克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积极而有效的帮助,走上各人民民主国家已经在行进的道路。托里达诺代表拉丁美洲工会联合会的六百五十万会员,告诉亚洲的代表们:在世界的另一方面,有二十个国家的工人,将要加强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皮尼亚说:古巴虽然远在几万英里以外,但也同样遭受着殖民政策的残害,因此他强调说明:国际工会的存在,就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制度,而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召开和它的成就,就是对帝国主义者的打击。

暹罗代表团团长乃越
  报告暹罗职工运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暹罗全国总工会出席亚澳工会会议代表团团长乃越今天在亚澳工会会议上报告暹罗职工运动。摘要如下:
一九四九年一月暹罗全国总工会加入了世界工联,这是暹罗全国总工会的大胜利,这是暹罗职工运动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现在暹罗全国总工会正以日益增强的信心进行着反帝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銮披汶反动集团开始以新的残暴手段来迫害暹罗全国总工会,他们阻止暹罗全国总工会参加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但是暹罗工人阶级坚决拥护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为其全部实现而努力。
暹罗的人口有一千八百万,它的丰富物产全部操纵在英美独占资本家手里,英美帝国主义者勾结着暹罗封建分子,防止暹罗工业的发展,使得暹罗人民穷困不堪。暹罗工人阶级因此在数量上是很小的,它总共有二十五万到三十万人,其中在木材业者约有五万人,在橡胶业者三万人,在锡矿中约二万人。此外,暹罗京城曼谷和其他大城市里还有小机器工厂工人约二万人。其余的工人大都分散在更小的工厂里。暹罗工人阶级有一个特殊的性质,就是它为数虽少,但却有九万工人是替资本家尤其是外国资本家当仆役的。暹罗工人阶级是万分痛苦的,他们没有政治权利,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没有限制的。在帝国主义的锡矿、木材业等部门,工人们每天要做十二小时至十四小时的苦工,工资又非常低廉,劳工保护设施一点也没有。比如在锡矿中男女工人每天赤着脚在水里工作了十二到十四小时,染上了风湿病,还得带病工作。如果工人们病势严重不能工作,就要被残忍的资本家开除,没有养病费和抚恤金,他们就只有病死、饿死。暹罗女工和童工是很普遍的,女工工资却只有同等工作的男工的一半。童工工资一般的只有成年工人的十分之一。英美资本家对于欧洲工人工资比同样工作的暹罗和中国工人要多给两倍。英美帝国主义者和銮披汶匪帮用尽种种方法挑拨民族仇恨,促使工人阶级分裂,然而大大觉悟了的暹罗工人阶级已明白了工人阶级必须不分国籍地团结起来,才能获得解放。
太平洋战争以前,暹罗工人阶级由于受着帝国主义所挑拨的民族仇恨的影响,一直没有组织起来;自从日本帝国主义者占领东南亚以后,暹罗工人们才以互助的名义团结起来了,他们成为人民抗日的先锋,成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和銮披汶匪帮的进步力量联合阵线的中坚。在斗争过程中,工人们的阶级意识提高了,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成立了工会——曼谷各业工人联合会,更有组织地共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者。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以后,暹罗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由秘密走到公开,更积极地展开了。十月二十八日举行了二万工人的大示威,粉碎了战争罪犯们的分裂工人阶级的阴谋;十一月米业工人又举行一次大罢工,获得了胜利,使暹罗籍和中国籍工人团结一致,在基本上摧毁了封建残余的行会主义,并教育了工人阶级怎样加强其工会的组织。
一九四六年一月十六日,曼谷各业工人联合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下列决议:(一)彻底铲除法西斯残余势力,对于战犯们应予以严厉的处罚,包括财产充公,移作同盟国的赔债费和对受难人民的抚恤费。(二)为争取真正民主而斗争,要求政府给予言论,出版、集会、罢工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党的合法地位。(三)改善工人生活,首先是救济失业工人,颁布劳工法和改善工人待遇。(四)成立全国工会联合会。(五)加入世界工联。暹罗全国的工人,仿效曼谷区的榜样,纷纷成立自己的工会,到了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八日成立了全国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一九四七年四月召开了全国总工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全国工会联合总会。
在全国工会联合会成立之前,暹罗工人曾英勇地举行了五十九起罢工;在成立以后,罢工增至六十七起。这些罢工都是在当局压迫下的极艰苦情况下进行的。例如在美商煤油公司工人罢工时暹罗反动统治者就曾派大批警察干涉,恐吓并逮捕工人领袖。一九四八年三月底曼谷工联副主席@喃立容苏贪被关入了牢狱,北柳府罢工的工人和全国总工会的代表都遭到了监禁,这一连串事件,激起了工人们的大反抗,迫使銮披汶匪帮释放了被捕人员。暹罗工人们争取自由反对迫害的战斗,对于暹罗工人运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工会会员不断增加,目前已有五万工人组织在工会里了。暹罗全国总工会和曼谷工联正在继续加强巩固工会运动,提高工人政治觉悟,举办干部训练班、工人夜校和儿童学校。
暹罗工人对于统治阶级阴谋分裂职工运动的企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知道一九四八年四月由统治阶级所建立的所谓“劳动联盟”,是在于遵照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来镇压暹罗的民主职工运动的反动组织。“劳动联盟”的领袖们曾经参加过一九四九年六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分裂工会会议,它之所以得到英国职工会大会和美国产联的特别保护,不是偶然的。虽然暹罗反动当局想利用这个工具来破坏暹罗的工人运动,然而全暹罗工人阶级已经组织起来了,团结在全国总工会周围,为保卫暹罗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到底,反动分子终会得到失败的结果。

关于越南工会运动
 越南代表团首席代表刘德福报告摘要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越南代表团首席代表刘德福在昨日的大会上报告越南工会运动。要点如下:
越南工人阶级解放运动与越南人民的争取真正独立统一与人民民主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长期艰难的武装斗争,产生了越南总工会现在的组织形式,并且决定了它的任务。越南的工人阶级曾经领导越南人民进行了反抗法国帝国主义的军事斗争。越南解放军不断地得到因游击队袭击敌军而截获的战利品和地方工厂所生产的武器来补充那些愈来愈多的部队。这样,在四年中,越南军事力量已足以坚强地抵抗敌人,并且奠定此后胜利的基础。
在这斗争中,越南总工会认为动员工人来支持战争是它的主要任务。觉悟的工人阶级以史无前例的辛劳为支援前线而工作。而且他们响应工会的号召,集体参军。军队中的工人占百分之十。此外,还组成“西贡突击队”、“河内公路自动保卫团”、“海防胡志明团”等。
在敌人的企业中,工人进行着破坏工作,袭击和焚烧敌人的仓库、工厂和农场。
在解放区重建的过程中,首先要提出的是工人搬厂的工作。我们的工人们经常用最原始的方法在居民和黑夜的掩护下,搬运数吨重的机器。完成这一任务后,接着的课题就是建立和保卫工厂。这些工厂必须分散在几个地方,而又要互相接应,而且隔一时期就得变换地方。工人们必须武装起来,经过军事训练,保卫工厂。由于工人们的努力和倡导,现在每一省都有一个兵工厂。在一切厂里,生产品都日益增加。一九四八年,生产品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在第三年,生产品增加了二倍。
工人们这种劳动热情不仅证明了他们了解自己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作用,同时也说明了他们在各种企业中的地位。工人阶级及其组织——越南总工会努力的协助建立这些工厂。工人们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在很多工厂里,他们都选出自己优秀的代表作经理,大家共同监督生产及保卫工厂。
在改善工人生活的问题上,越南总工会的任务是非常艰难的。一方面要动员工人增加生产,另一方面要尽一切可能来保证他们以较好的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为了满足军队和居民的需要,根据每个工厂工人大会的提议,工作日曾从八小时增加到九小时。目前在所有的工厂里逐渐采取改善工人供给的储备食粮,建筑舒适的住所。联合工会注意以最好的方式来组织工人的集体生活,这方面政府给予他们一切方便。职工会组织了公共食堂、会议厅、图书馆、体育馆等。
在敌占区,工人情形完全不同。在那里工人生活非常困难,每天被迫作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的工,十岁到十六岁的童工和成年人做一样的工作,而所得的工资只有成年人工资的一半。敌占区的工人不能忍受这样的痛苦生活,他们便和越南共和国解放区的工人们更加密切地团结起来。越南总工会帮助了敌占区工人组织的工作,派遣自己的工作人员到那里去,同时用一切物资来支援他们。他们的秘密组织已经一天天发展起来了。
越南工人阶级为了民族的解放曾做了很大的牺牲。越南总工会做为工人阶级的领导机关,尽了很大的努力。可是应该承认它还有很多缺点。
1、工人阶级还未能享受到他所应享有的那些权利。
2、越南总工会没有能够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干部与物资。
3、越南总工会的孤立地位阻碍着她和国际工人阶级建立正常的联系。
4、在组织方面,越南总工会还没有把大部分的脑力劳动者(记者、教育工作者等)团结在自己的队伍里。
越南的工人阶级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但真正的工人运动还是薄弱的。在这方面,她需要外国,特别是在亚洲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兄弟国家的支援。
为了使我们将来的任务更明确起见,我们要提出各点来供大会讨论。
(一)工会与民族解放运动之关系。在亚洲许多国家内,工人阶级是受了资本主义的、封建的和民族的三重压迫的,因此脱离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工会运动是不可能的。为解放而斗争的工人阶级,应当帮助为反对封建制度而斗争的农民,应当加紧工农的联合,否则胜利也是不可能的。
(二)我们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文化落后国家互助计划”的态度。亚澳工会的组织现在应当坚决反对这一计划。工会应当向工人指出这一计划是对工人利益和民族解放运动极端不利的。
(三)工会组织问题。帝国主义者正使用武力和分化政策来破坏工会。他们利用同在一地区内不同国籍的工人的歧异来离间工人的团结。所以应当加强各种不同国籍工人间的团结,应当尽一切可能保证与世界工联的联络。即将成立的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就可担负这一任务。
(四)压迫国家和被压迫国家工人的联络。帝国主义国家内的工人应当尽力援助一切被压迫的国家工人,但工会方面得设法使工人了解这种援助是有一定限度的。我们建议世界工联成立更广大的工作队,对艰苦斗争的国家给以精神和物质的援助。
关于越南本国,我们提出下列请求:
一、高绵(即柬埔寨)和谅山地方的工人,正和人民一起进行着反对法国殖民地的斗争。我们提议大会指示联络局研究这二地区的工人运动,并希望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组织,支持他们的斗争。
二、我们提议世界工联代表访问我们的解放区。越南工人阶级希望这是国际工人的大团结的标志,这个标志将给越南工人阶级带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新精神。

国际团结和友爱的思想将越过一切国境和路程
世界工联副主席苏布卡讲话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世界工联副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理事会副主席苏布卡今天在亚澳工会会议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很高兴以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的身份参加第一次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这里,我愿意代表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革命的、职工运动向你们亚洲澳洲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代表致以最兄弟般的敬礼。
已经有人说过了,这次会议,是具有最重要的历史意义的。这个会议加强了两个大陆上所有国家的工会组织的情况。这个会议同时加强了世界工联所要起的重要作用。在历史上,国际职工运动的一个中央机构第一次以这样的方法展开了它在这些国家的活动。职工会运动的发展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进步力量的发展所密切联系着的。
国际职工运动是反对敌人、人民的敌人、进步发展的敌人的共同阵营中,最重要、最必要的部分之一。这就是国际反动势力为什么攻击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原因。
在我们的敌人的阵营里,集中了从解放了的国家逃亡的资本家,集中了国际特务、间谍和挑拨者。他们服从国际反动势力的命令,妄想使世界工联消灭的狄金、加莱、库伯斯和其他分裂者也跑到了这个阵营里去。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阴谋是不能够再重复了。在最近的二十五年中,进步的职工运动已经战胜了。
分裂者想把解放国家的工人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分散开来的努力已经完全失败了。他们已经使自己退出了我们的队伍,他们的退出,大大地有助于我们共同阵营中进步力量的更加密切合作。国际团结和友爱的思想将越过一切国境,越过一切路程。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们的重要的社会斗争,正如印度尼西亚、越南、朝鲜和其他被压迫国家内人民的解放斗争一样,正在动摇着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基础。在共同阵营中不管那一部分所赢得的胜利,必然加强全体反帝阵营中一切战士的力量。
南朝鲜的同志已经提过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加强了南朝鲜工会的力量,鼓舞了他们争取解放的斗争。但是这个事实不仅限于南朝鲜,中国人民的胜利代表了一切被压迫国家的希望和力量的源泉。这个胜利对于我们的共和国,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也是有意义的。虽然我们已经是一个自由的人民民主国家。
我们的共和国是在第一次大战后,受了俄罗斯十月革命的决定性影响而建立的。当时改良主义者的阴谋政策使资本家攫取了政权。捷克的资产阶级不能够保卫人民的切身利益。一九三九年,共和国被摧毁了,听受德国法西斯主义的蹂躏,工人阶级当时反对了最残暴的恐怖。在法西斯主义被战败之后,我们的共和国又被解放了。我们感谢苏联和它的红军解放了我们。苏联对于我们和其他人民民主的国家如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来说不仅是我们的解放者,而且是我们的同盟者和保护者,最后,也是很重要的,还是我们社会主义发展的榜样。
在捷克斯洛伐克,正如在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里一样,工会在建立一个新的,和更好的社会主义秩序中,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这样作是采取了苏联工会的经验。我们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我们的两年计划,恢复了战争的破坏和重建了我们的经济。到今年的年底我们将完成我们的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这个五年计划已经是一个建设我们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计划,并且将会大大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准。这个五年计划的效果一定会是很大的,特别是在那些一向被资本家所忽视的地区、如斯洛伐克。我们将在斯洛伐克建立新的工厂和新的城市。在我们的国家里现在已经没有失业了。我们已经根据功绩和能力的原则制定了一个新的工资制度。妇女和青年在生产中享有充分平等的权利。
社会立法已经建立起来了,例如休假、社会保险、休息所和温泉疗养所已经是为工人服务,而不是象过去那样为资产阶级服务了。我们建立了儿童的新家庭、新学校、文化宫、医院和疗养所。这都是从资本主义的枷锁下解放的结果。我国的经济发展说服了每一个工人:没有资本家剥削的生活要好得多了。国际职工运动的分裂者企图阻碍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了解这个情况。这是帝国主义势力反对进步的人民民主国家和反对苏联的主要原因。
布达佩斯的审判案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特务是无孔不钻的。这些事实督促我们要极端地警觉,督促我们要加强工人运动的统一。正是那些支持蒋介石,那些迫害和屠杀为被压迫人民争解放的人,那些危害和平和进步发展的帝国主义者在危害着人民民主国家的安全和成就。
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胜利。在建立新中国中,一部分伟大的和重要的任务落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身上。这个任务不是很容易的。但是,你们有一切的条件使中国成为一个自由和幸福人民的国家。
中国的丰富资源不会再为帝国主义服务了。中国人民不会再受剥削了。他们将要为自己和自己的子孙工作。我们的中国同志一定可以得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积极的和有效的帮助。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密切支持之下,中国一定会走上我们已经在进行着的道路。我们希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这条道路上获得一切胜利。
资本主义国家和被压迫国家的工人的斗争和被解放人民的巨大努力,会使我们的共同理想和原则更加有力量,会使我们在世界工联领导下的统一更加巩固。
全世界一切工人和进步力量以国际团结、友爱万岁!
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

伊朗人民在英勇斗争
——访亚澳工会会议伊朗代表
  柏生
昨天,我们访问伊朗工会代表阿里·麻莫德·沙德。
在一个大会客室里,围坐着十几个中国记者。阿里·麻莫德·沙德叙述着伊朗人民向英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形。
伊朗是世界上著名的石油产地,年产达两千一百多万吨,占世界石油产量的第二位。
英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攫取伊朗的富藏——石油,更为了把伊朗变成一个实行侵略野心的重要的战略据点,他们尽量不断地以武力压迫伊朗,使伊朗变作他们的殖民地。他们收买了伊朗的反动政府,在伊朗建立了军警独裁的制度。那些在伊朗活跃年代很久的英国人和美国的顾问们,他们到处干涉着伊朗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伊朗的石油开采权也是归英帝国主义所有。
一九四七年,当英美政府压迫伊朗人民最厉害的时候,伊朗曾有四个民主组织联合起来,团结了伊朗一切人民民主的力量,共同反抗侵略者。这四个民主组织包括了职工的、青年的、妇女的和人民党的组织,以人民党为领导。这种民主力量的发展对英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也正因为如此,英美帝国主义与伊朗的反动派于是更加狂暴凶狠的镇压伊朗国内的民主力量,陷害民主领袖。在一九四七年到四九年三年间,伊朗民主进步分子被暗杀枪杀的已达一万五千人,被监禁和被迫流亡的有一万人。
今有二月,英美帝国主义布置了暗杀伊王的阴谋事件,企图以此作为借口,对伊朗施行军事管制,更进一步地压迫伊朗人民民主力量的反抗。他们宣布了伊朗工会与人民党为非法组织,并占据了工会和人民党的房屋,没收了两个团体的家具财产,逮捕了两个团体的数千会员。工会和人民党的许多领袖被他们判了死刑。所有的人民团体都受着恐怖与迫害。自这次暗杀挑拨事件后,英美帝国主义及伊朗的反动派在伊朗南北更建立了两个法西斯机构。
阿里·麻莫德·沙德继续说:最近我得到我们伊朗国内的消息:在本月(十一月)四日,伊朗前任国务总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被群众用枪击毙了。这显然是伊朗人民对反动政府的一个示威。
最后,阿里·麻莫德·沙德为我们介绍了一些目前在英美帝国主义统治下伊朗工人阶级的组织与生活情况。
目前伊朗有组织的职工有三十万人。他们主要的是开采石油的工人,其次是地毡、纺织等工人。地毡工人中百分之六十是妇女及童工。在每次伊朗人民的民主运动中,职工们都是站在最前线的。然而也有很少数的工贼为反动政府所收买,参加了他们的黄色工会。
在英美帝国主义及伊朗反动政府的统治下,伊朗工人的生活是非常恶劣的。他们每天要做十个钟点的工,重工业工人平均每人每日只能得到三十个伊朗币(rial)的工资,做地毡的童工和妇女只能拿到男工的一半。有时甚至少到五个伊朗币。三十个伊朗币只能买五公斤面包,但每月还得以工资的三分之一交房租。
有人问到伊朗童工的情形,阿里·麻莫德·沙德深沉地摇了摇头说:这是很可怜的。六岁的孩子就要出去做工,尤其是女孩子,她们出去做地毡,每天只不过拿到五个伊朗币,刚好买一个鸡蛋。在这里做工的条件非常坏,在阴湿的地方,灰土很多,这使她们的身体损坏的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