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在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上的开幕词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亚澳工会会议主席团主席刘少奇十一月十六日在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上的开幕词,全文如下:
同志们!
我代表主席团宣布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正式开幕。
在世界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之下,经过了长期的筹备工作之后,今天,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开幕了。中国的工人阶级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热诚地欢迎这个伟大的国际工人会议在中国召开,并引为很大的荣幸。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今天能够在中国召开,这是由于亚洲和澳洲进步的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强大发展的结果。这是世界工联所领导的世界民主工会力量的发展壮大,反对美、英、荷反动工会领袖的分裂政策,坚持国际工人运动团结统一,以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与工人阶级权益的一个伟大的胜利。同时,这也是由于中国人民大革命在中国这一块广大的土地上获得了决定胜利的结果。在这样的基础上召开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无疑的,它将推动亚洲、澳洲进步的工人运动和广大发展的民族解放运动更加向前发展,并在国际工人阶级亲密团结的基础上促进亚洲、澳洲各国工人阶级的亲密团结。
我们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将要在世界工联执行局的直接领导之下进行。我们将要听取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同志关于世界工人运动的报告以及亚洲、澳洲各国工会代表的报告,并将制订各种决议,建立适当的机构,以便使我们这个会议能够在世界工人运动中,特别是在亚洲、澳洲的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中发生它应有的作用。我们会议所担负的任务是伟大而艰巨的,会议的工作是繁重的,然而,在我们全体代表的紧张工作之下,我们的会议将会得到预期的圆满的结果。
同志们!在亚洲和澳洲的广大土地上,住着全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在这里,有丰富的物产和勤劳的人民,并有最古老的文化,他们本来可以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志建立他们幸福的美满的生活和文化。但是,不幸,几世纪以来,亚洲和澳洲的许多国家受到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并被强加以殖民地半殖民地制度,帝国主义无限度地吸取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劳动成果,并残酷地镇压其反抗。仅仅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这里的人民,特别是这里的工人阶级,就陷入了无穷的饥饿、死亡和黑暗的深渊。帝国主义从东方的以及其他地方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吸取了丰富的养料,因而它们就能够有力量地去压迫它们本国的劳动人民,把它们本国的劳动人民也置于失业、饥饿和被压迫的地位。殖民地半殖民地是世界帝国主义借以生存的后方基地。帝国主义的所谓“文明”,是建立在它们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罪恶统治之上的。把它们少数人的幸福建立在殖民地半殖民地以及它们本国十数亿人民的痛苦的基础之上,这就是帝国主义所谓“文明”的实质。因此,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和帝国主义国家内的劳动人民就有联合起来以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必要。而这种联合首先就必须是以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的联合来作为中坚。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获得解放以及各帝国主义国家内的劳动人民获得解放的必经的道路。
由于帝国主义对亚洲、澳洲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很早以来就引起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不断的反抗。这种反抗,愈到后来就愈加剧烈,愈有组织性。自从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之后,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抗帝国主义、要求民族独立的运动,就走上了一个完全新的阶段,而带有全世界的规模的意义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之后,由于打倒了德、日、意三个帝国主义国家,削弱了英法两个帝国主义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就更加普遍而强大地发展起来了。这一个发展,使得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空前规模的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解放了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越南的民族解放战争解放了越南领土的百分之九十,缅甸和印尼的民族解放战争正在发展中,马来亚和菲律宾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游击战争坚持了长期的斗争,在印度也发生了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在日本,进步的工人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殖民地的进步的人民运动正在发展。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李承晚,要求建立统一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运动,是不可能被阻止的。其他暹罗及近东各国以及澳洲的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亦正在发展。在这些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工人运动强大发展的旁边,是站着有强大的苏联、各新民主国家及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因此,这些运动的坚持、发展以至取得最后的胜利,乃是完全可以预料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民主运动如果不获得完全的胜利,是决不会停止的。它们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它们应该获得胜利,也一定能够胜利。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就是它们的最好的榜样。
帝国主义者在战争期间曾不得不向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作出诺言,允许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在战后建立自己独立的国家,选择他们自己所愿意的制度。但是战争一经结束,帝国主义者就背弃自己诺言,把枪炮对准殖民地半殖民地要求独立的人民。帝国主义者破坏和平,用武装去征服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因此,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去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武装的进攻,争取自己民族独立,乃是完全正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这种抵抗帝国主义进攻,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乃是增进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正如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世界和平民主力量一样。越南、缅甸、印尼、马来亚、菲律宾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的战士们,是完全作得正确的。他们不过是用帝国主义征服殖民地的办法去还治帝国主义之身而已。我想我们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应该拥护这些国家抵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攻的民族解放战争。亚洲、澳洲各被压迫国家的工人阶级的解放,工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劳动条件的改善以及工会权利的获得保障,都只有在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战争获得胜利,驱逐帝国主义之后,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在帝国主义继续维持其殖民地半殖民地制度的条件之下,工人生活的根本改善乃是不可能的。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的最高任务。
中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道路,是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所应该走的道路。这条使中国人民获得胜利的道路是由以下的公式构成的。(一)工人阶级必须团结一切愿意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压迫的其他阶级、党派、团体和个人,组成广大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二)这个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必须由反对帝国主义最坚决、最勇敢、最不自私的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来领导,并以它为中心而建立起来,而不能由动摇的、妥协的民族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三)为了要使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能够成为团结全民族一切反帝力量的中心,并且能够胜任地领导民族统一战线以取得胜利,就必须在长期斗争中建立一个有马列主义理论武装、懂得战略策略,有自我批评和严格纪律又密切联系群众的共产党;(四)必须在可能的地方和可能的时候建立一支被共产党所领导的坚强的善于和敌人作战的民族解放军以及这支军队所借以活动的根据地,并使敌人统治地区的群众斗争与武装斗争相互配合,而武装斗争则是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的主要斗争形式。这就是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在国内所实行的基本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毛泽东的道路。这条道路也可能成为情形相类似的其他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争取解放的基本道路。
问题是很明白的。
帝国主义在殖民地半殖民地是武装到了牙齿的强盗,它在一切尚被它统治的地方还有它强大的统治人民的力量。我们对于这种力量决不可轻视。在这些地方,革命的工人阶级及被压迫人民要想避免采取上述的道路、而采取其他轻便的道路以求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建立人民民主国家,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样,那是错误的。同时我们要认识,帝国主义是孤立的,特别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中是孤立的,除开它的走狗而外,反对它的人是很多的。不仅是工人和农民,而且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小资产阶级、广大的知识分子与民族资产阶级都是反对它的。无产阶级虽然是反对帝国主义最坚决的阶级,便一般说来,只占殖民地半殖民地人口中的少数。由于这些明显理由,所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工人阶级为了战胜强大的帝国主义,就必须而且也完全能够团结全民族一切愿意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阶级、政党、团体和个人,组成广大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才有可能获得胜利,否则,就不可能胜利。在这里,工人阶级必须首先去联合农民,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资产阶级,一般地说来,虽然在一定的时期和一定的程度上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可以成为工人阶级在反帝斗争中的一个同盟者,但它是软弱的,它与帝国主义有不少的联系,它畏惧真正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它具有自己不能克服的动摇性和妥协性,所以不能以它为领导中心来团结全民族,组成强有力的民族统一战线。如果以它为领导,那它在运动发展的严重关头必然要中途妥协,把运动引导到失败的痛苦的道路上去。历史上这种事例是很多的,这里不来列举。至于小资产阶级,它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阶级,但由于它的许多弱点,它是不能作为严重革命斗争中的领导阶级的。所以在目前的历史时期,即帝国主义统治的时期,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只能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共产党来领导,才能获得胜利。
要使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成为全民族的领袖,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必须是共产党具有一切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首先就是它要精通马列主义的理论,懂得革命的战略策略,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处境,因而它才有可能在各个时期正确地规定人民革命斗争的纲领、口号、斗争形式和组织形式,以及这些形式的相互配合。同时它必须有自我批评,严格的纪律和密切联系群众,它才能率领广大的人民群众去进行具体斗争,并在斗争中给群众以组织性和纪律性。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统治,不给人民以任何民主权利,譬如它们在以前的中国就是这样。我们革命者在白色恐怖的城市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追捕到完全不能立足,我们革命者就不能不跑到乡村和山上去用武装来保护自己的生存。但是这样的武装自卫斗争,如果只是单纯的防御,就必然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消灭。因此,就不得不密切联系乡村的农民及其他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不得不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去打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无数次的围剿,就不能不组织正规性的革命军队去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队。然而,也正因为如此,就能建立强大的革命军队,在最后,就能驱逐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势力,获得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很明显,在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如果没有这样的武装来保护自己,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工人阶级组织的存在和发展,民族统一战线的存在和发展,是紧跟着这样的武装斗争的存在和发展的。这是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不可避免的道路。
武装斗争可以而且应该成为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解放斗争的主要形式,并不是说就不要其他斗争形式来配合。在乡村进行武装斗争,在敌人统治的城市和地区则应进行合法的与非法的群众斗争来与武装斗争相配合。关于敌占城市工人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相互结合的问题,我们在以后还要来详细加以讨论的,我在这里就不来详说了。
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我认为应该成为我们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最重要的目标。各国工人阶级应该进行一些什么具体的斗争去实现这个目标,乃是我们会议所应该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欧洲和美洲以及其他各国的工人阶级与和平民主力量的忠诚的援助,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我们的会议反对世界工人运动的分裂,拥护世界工人运动的统一,拥护世界一切民族间平等的和平,反对战争贩子企图发动战争称霸世界的阴谋。同时,为了保护工人阶级的日常利益和争取工会组织的权利,亦将成为我们会议必须讨论的议程。这些,就是我们这次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所要求实现的历史任务。
希望各位代表对于这些任务能够加以讨论和实现。
打倒帝国主义!
亚洲、澳洲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解放胜利万岁!
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团结起来!
世界工人运动的统一领导者——世界工会联合会万岁!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成功万岁!
亚洲、澳洲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解放万岁!(附图片)

毛主席宴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委员亚澳工会会议各代表团团长
祝贺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祝贺亚澳工会会议成功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今晚设宴招待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委员和各国代表团团长。应邀赴宴者有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及其夫人、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索洛维耶夫(苏联)、勒里普(法国)、托列达诺(打丁美洲)及其夫人、皮尼亚(古巴)、苏布卡(捷克)、勃罗克萨尔(荷兰)、阿勃杜拉(非洲),各国代表团团长别森诺夫(苏联)、崔璟德(朝鲜)、朴世荣(朝鲜)、阿德利比什(蒙古)、沙德(伊朗)、谢尔凡卡(印度)、魏克玛沁格(锡兰)、刘德福(越南)、玛佐诺(印度)、翁温(缅甸)、及越(暹罗)、沈天生(菲律宾华侨)、卢成(马来亚华侨)等。中国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主席陈云,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刘宁一,中国职工代表林锵云、黄火青、杨之华、易礼容、赵国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等作陪。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和中国劳动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健康,祝贺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祝贺亚澳工会会议的成功,祝贺亚澳两洲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和全世界反帝国主义斗争的成功。

京市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日
  热烈讨论聂市长报告
决议封闭妓院并开始讨论五项财政税收案
彭真转述毛主席指示充分准备解决粮食问题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天(二十一日),大会代表热烈讨论聂荣臻市长关于市政府工作的报告,一致通过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并开始讨论市政府所提出的五项财政税收案。大会于昨日下午二时半开始举行,出席代表共三百七十九人,由聂荣臻、闻家驷、张晓梅、韩卓儒、传华亭担任主席团执行主席。当主席宣布开始讨论聂市长报告时,代表们报名发言者极为踊跃,先后发言者有工会代表宋凤祥、杨开文、郭彩章、刘振东、李玉库、李淑敏(女)、仇方域、王文斌,农民代表管宗印、张淑真(女)、孙正民、刘万福、曹建荣,妇女代表曾昭懿,青年代表庄致辉,学生代表古奇踪,中小学教职员代表徐楚波,院校教职员代表严济慈,工商业界代表徐柱石,医务工作者代表罗桂珍(女),新闻工作者代表陈铭德,公安部队代表罗文坊,文艺界代表连阔如,少数民族代表马玉槐,民主教授樊弘、钱伟长、吴继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代表周范文,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代表闻家驷,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代表张云川,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代表张大中,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代表汪镳等三十二人,均代表各该单位对聂市长报告郑重表示满意,认为市政府认真执行了上届代表会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决议,是真正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府。大家一致拥护聂市长所提出的今后市政建设方针和计划,保证协助市政府,为实现这些方针和计划而努力。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要求市政府继续肃清反革命残余力量,严惩高抬物价奸商等,并要求迅速肃清、封闭妓院,代表们认为,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在人民的首都北京,绝对不容许这种野蛮制度继续存在。(各代表发言见另讯)
聂市长报告讨论完毕,大会执行主席即宣布讨论上届协商委员会所准备的关于封闭妓院议案。接着即由执行主席张晓梅根据上届协商委员会所准备议案加以说明,她强调的指出:这些妓院是封建社会的残余,传染梅毒淋病,危害国民健康极大,应立即加以封闭,集中所有妓院老板、领家、鸨儿等加以审查和处理,并集中妓女加以训练,分别安置等,张晓梅并朗读该案的案由,得到全场代表的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一致举手通过(决议原文见另条),并交由市政府立即执行。聂荣臻市长当即表示市政府马上执行。全体代表对聂市长此种立即执行大会决议的民主精神极为感动,当聂市长发布了立即执行的命令之后,全场掌声雷动,会场情绪更为高涨。
大会继即进行讨论市政府所提出的五项财政税收提案,讨论前,由张友渔副市长说明征税原因是因为建设人民的首都需要很大的费用。这几种税,都是旧有的,并非新税,只是由于简化税制,减轻人民负担,把税目减少了。征收条例,虽已经市政府、协商委员会和各方专家数月来一再研究,仍希大会加以讨论。在执行中如发现偏向,政府一定随时纠正。这些税收,是“取之于北京人民,用之于北京建设”。大会可监督检查其用途(张副市长报告全文,见另条)。在张副市长报告结束后,朱长江、张俭堂、汤绍远、艾志诚、王子宏、胡泉贵、管宗印等七代表相继发言,对政府所提出的各项财政税收案表示拥护。这时,已经六点十分,为时已晚,主席团决定,税收问题与各界人民利益有密切关系,为了慎重起见,使大家有充分时间考虑,当晚暂停讨论,次日再继续进行。
最后,大会主席彭真以极兴奋的心情,向大会报告他和聂荣臻市长已将大会通过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面陈毛主席(全体大鼓掌)。向主席报告了将如何处理妓院老板,集中妓女给以教育,“给妓女医治性病,治好后,有家可归的妓女,将送其回家,有结婚对象者将帮助其结婚,其余的即组织她们学习手艺,进行生产,以谋生活之自立。”当彭真向大会转述毛主席的话说:“这个决议很好。”立刻引起全体大鼓掌。接着他报告毛主席非常关心北京市人民的粮食问题,指示我们充分准备解决京津和灾区粮食的供应问题。全场代表听到之后,报以热烈的鼓掌,并高呼“毛主席万岁”!接着他又报告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增设百余公营粮食零售店和合作社,首先解决本市工人、学生、教职员、劳动人民及贫民等百余万升斗小户人民的粮食问题的意见,请大会考虑。讲话毕,全体出席代表掌声历久不息。
是日大会中,有北京市全市学生和回、蒙、藏等少数民族先后向大会献“为人民民主的大会而欢呼”和“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共建人民首都”锦旗。

迅速执行各界代表会决议
京市府封闭全市妓院
  千余妓女摆脱摧残剥削
【北京讯】京市一百九十六家妓院,在昨晚八时被全部封闭。几千年来摧残妇女的野蛮制度的残余,从此在人民首都永远绝迹。这是市政府迅速执行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的结果。
昨日下午五时,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封闭妓院的决议,聂荣臻市长在热烈掌声中,郑重宣布,立刻执行此项决议。市公安局于奉到命令之后,在五时半即出动干部和公安总队二千四百余人,在总局总指挥部的指导下,由民政局、市妇联等有关部门予以协助,分别到外城五个区及东郊、西郊等地,将饱受摧残和剥削的一千二百多个妓女,分别收容于临时设立的妇女生产教养院。同时对依靠剥削妓女为生,极端野蛮狠毒的一百九十六家妓院老板、领家等三百八十五人,分别集中审查,将按罪行大小依法处理。妓院财产全部没收,作为救济妓女之用。妓女在收容时,一般反映良好,三等妓女玉淑说:“这真好极了,我们早就盼望这一天。”三等妓女柳桂英的母亲刚从太原来,看到她女儿跳出火炕,感动得哭了,她说:“要不是从前国民党在太原抓人要钱,谁愿意把亲生女儿押到“窑子”里来呢!”对少数不了解政策的妓女,公安局的干部都予以温和的解释说服。为了使妓女们获得彻底的解放,临时设立的妇女生产救养院将依据此次京市各界代表会议决议的精神,负责对妓女进行教育,改造其思想,并将为她们医治性病,有家可归者遣送回家,有结婚对象者助其结婚,还没有结婚对象的,就组织她们学习技能,从事生产,使她们能逐渐独立谋生,成为社会的生产力量。

央航曼谷办事处员工
  函陈总经理拥护起义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中央航空公司暹罗曼谷办事处全体员工顷致函北京陈卓林总经理表示绝对拥护,并坚守岗位,保护该公司在曼谷的资产。原函略称:
暹站全体同人,拜诵钧座及中国航空公司刘总经理十一月九日联合通电,宣告两公司全体员工今后脱离国民党政权,复员回国,协助建国大业,及公司全国员工宣言后,不胜雀跃。查暹站地处国外,远隔重洋,站上同人,虽未能如时参加起义壮举,惟无一不以钧座为依归,除全体签名绝对拥护外,今后决仍固守岗位,竭力保持暹站一切资产,静候训示。仰祈鉴核。何景亮、孙焜、何治勤、丁开发、余金山、马思维、黄礼信、庄迪侨、吴学展、李家豪、蔡锦昌、蔡如秋、詹士谨呈。

咸丰东北地区
  续歼残匪一个师
  俘匪师长以下三千余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一日电】在鄂西南咸丰东北地区被人民解放军包围的残匪五个师,继十五、十七两日被歼七千余人后,十八、十九两日人民解放军又将匪一六九师全部歼灭,俘匪师长冯心斋以下三千五百余人。同时,自彭水继续西进的解放军在牛岩铺歼残匪十五军六十四师一个营,俘匪营长以下三百余人。另部解放军在川、鄂边境利川与忠县间的鱼泉口俘匪湖北保安第一、二两师二百余人、人民解放军自咸丰至彭水追歼逃匪途中,经大小战斗十余次,歼匪第二军一六四师、十五军二四三师、暂一师、暂二师各一部,共俘匪二四三师副师长陈校以下共五千余人,缴获迫击炮六门,六零炮二十五门,轻重机枪一七一支,步马枪千余支,汽车三十余辆。

京市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天通过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原文如下:查妓院乃旧统治者和剥削者摧残妇女精神与肉体,侮辱妇女人格的兽性的野蛮制度的残余,传染梅毒淋病,危害国民健康极大。而妓院老板、领家和高利贷者乃极端野蛮狠毒之封建余孽。兹特根据全市人民之意志,决定立即封闭一切妓院,集中所有妓院老板、领家、鸨儿等加以审查和处理,并集中妓女加以训练,改造其思想,医治其性病,有家可归者送其回家,有结婚对象者助其结婚,无家可归,无偶可配者,组织学艺,从事生产,并没收妓院财产以作为救济妓女之用。
此系有关妇女解放,国民健康之重要措施,本市各界人民应一致协助政府进行之。

专栏:短评

解放妓女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昨(廿一)日通过了封闭妓院的决议,并即由市人民政府下令开始执行。这是废除反动黑暗的娼妓制度、解放妇女的一项重要措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而妓院则是束缚、压榨与蹂躏妇女的最落后、最野蛮的制度,依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原则,是必须坚决加以废除的。
过去,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与剥削,有许多妇女受着严重的生活驱迫或被恶棍流氓分子所拐骗与陷害而沦为娼妓,她们饱受妓院老板、领家和高利贷者的百般压迫,过着非人的生活。由于娼妓的存在,又使性病流行,毒害国民健康。因此,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对于妓女本身和对于全社会,都有莫大的利益。
妓院的老板、鸨儿、领家们过去的罪恶是应该被清算的。他们当中,有著名的恶霸,有拐卖人口或逼良为娼的凶犯,有曾经犯了杀害人命的大罪的,这些都是人民政府的法律所不能容许的。对于罪恶重大的分子,政府应接受妓女的控告,依法惩处,但对于情节较轻愿意悔改的分子,则应允许他们坦白认罪,给以自新之路。所有妓院的老板、鸨儿、领家们依靠买卖与剥削妓女而积累起来的妓院财产,应该予以没收。这些财产实际上完全是妓女出卖肉体与灵魂所换来的,应该用作妓女解放的经费。
北京市所有的妓女,现在是得到解放了!我们应该欢迎她们从此跳出火坑,从此摆脱非人的生活。现在市人民政府已经开始集中妓女,将首先医治她们的疾病,然后分别根据她们的具体情况,有家可归的送她们回家,有对象的让她们结婚,无家可归或无结婚对象者帮助她们学习工艺,参加生产,使她们能够独立地生活,并且逐渐成家立业。从此,在人民的首都,妓院绝迹,妓女解放,两三千年来对妇女的黑暗奴役的制度在北京被打倒了!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项社会改革工作。我们庆祝这一改革的完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