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代表崔浩敏访问记
张家炽
“当北朝鲜的一个普通工人,在全国有名的金刚山避暑胜地享受他一年一度的休假期的时候,而南朝鲜的工人正饥饿地踯躅在汉城或釜山的街头,或正在黑暗的工房矿洞中战战兢兢地为了不够温饱的一点工资而忍受着十六小时的永不休止的工作。一切帝国主义的谎言还有什么说服人的力量呢?”在我访问了亚澳工会会议的代表、北朝鲜总工会秘书长崔浩敏之后,脑子里长久回绕着这样一个想法,的确两个国家——一个社会主义的苏维埃联邦,一个帝国主义的美利坚合众国——给朝鲜人民的两种迥然不同的影响,实在没有更好的事实,能富有如此雄辩的力量了。
以下就是北朝鲜代表所描划的两个朝鲜的工人阶级生活对比的图画:
在日本法西斯统治时代,朝鲜工人阶级是谈不到什么政治权利的,甚至三个工人在一块说话都要受到监视。生活更是说不出来的悲惨。但朝鲜的工人阶级并未放弃任何一个机会跟日本法西斯强盗作各种非法的斗争。直到一九四五年“八·一五”,苏联红军进入朝鲜,朝鲜人民才获得一切政治活动的权利。但不久,美军按波茨坦协定占领北纬三十八度以南半个朝鲜,朝鲜人民开始过着两种绝然不同的生活。
北朝鲜人民在苏联红军协助下,没收了敌伪财产,建立了民主政权,并实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完全解脱了帝国主义与封建地主的束缚,开始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的幸福了。虽然敌人的破坏是十分残忍的,几乎所有的工厂矿山在敌人溃退时破坏了,但解放后的北朝鲜工人阶级的创造力是伟大的,一九四七年第一个恢复国民经济建设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紧接着在一九四八年完成了第二个一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今年已订出了两年国民经济建设计划。到目前为止,北朝鲜所有被日寇破坏的工厂矿山全部已恢复到从前的水平。而且,在有些部门中已超过了。因此使朝鲜的国民经济打下了初步基础。
北朝鲜的工人阶级,在民主政权下,自由地组织起自己的工会,而且在自己的工会组织下,进行了普遍的工人教育,福利,文娱工作。在所有的工厂矿山工会中,都设立了工人俱乐部,民主宣传室(开会、学习之用),图书室等设备,还有音乐、戏剧、舞蹈等各种工人文工团。工人的政治文化教育是按照总工会统一的学习提纲进行的,因此能使工人的政治文化水平有计划地提高。民主政府对工人的文化生活十分重视,发给各厂工人的文教费占全部工资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由于工人能普遍享受文化生活,已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工人文艺创作。因此崔浩敏说:“北朝鲜工人不但在政治经济上是国家的主人,就是在文化上也成了国家的主人。”
北朝鲜工会对政府法令的正确实行起着保证作用,而最重要的是领导工人完成国家经济建设计划。工会在各厂间发动挑战竞赛,并通过下层组织传授生产技术,因此保证了生产计划的完成。在几年经济建设中,已有数万劳动英雄得到了政府的奖励,今年最高人民议会决定奖给二百五十名杰出的劳动英雄以功劳章,因为他们不但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生产数字,而且在节约上起带头作用,用新的劳动态度来以身作则,并以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别人。
民主政府对工人的生活用法令保障,自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四日颁布劳动法令后,保证了一般工人八小时工作制,禁止雇用十四岁以下的童工,规定十四岁到十六岁的未成年工人六小时工作制,和地下危险工作的工人七小时工作制。同时实行了每年两星期休假制。政府将过去为日本帝国主义者,朝奸,地主所有的全国避暑胜地辟为工人的休养所,在休假期间的工人可以免费到这些休养所去舒适地度过他们的假期。劳动法令规定普遍实行劳动保险及同工同酬,患病工人完全免费治疗,家属患病也可以得到补助金。同时国家对在偏僻地区从事林垦、矿山工作的工人有特别的照顾,他们的子女教育费全由国家负担,而且按照工龄实行偿金制。
可是南朝鲜的情形怎样呢?“一句话:工人没有政治权利”。一切工人自己的组织活动是被禁止的。而生活与工作条件尤其悲惨。每天工作在十二小时到十六小时之间,可是工资低得没有衣着与住屋的保障。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朝鲜民族工业经济政策,工厂开工者尚不到日寇统治时代的三分之一。使南朝鲜城市的街头充满了失业的工人,据他们官方统计,失业工人有三百万人。
除了经济侵略外,美国帝国主义者更采用野蛮的方式来剥夺南朝鲜人民的人权自由,逮捕屠杀成了经常的事。自美国占领南朝鲜以来的四年中估计已屠杀了九万三千多朝鲜人民,监禁在牢狱中的还不知有多少。两个朝鲜——一个和平建设,一个恐怖屠杀,以如此鲜明的色彩,放在朝鲜人民的面前,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还胡诌些什么呢?当人民已经看到自己的远景,而要求把命运夺回到自己手里的时候,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与武装侵略都阻止不住的。南朝鲜的人民并未屈服,美国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李承晚政府对人民的残杀愈凶狠,人民反对他们的斗争愈激烈。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已发展到武装起义,人民游击队的活动除了首都汉城附近及其他几个大城市据点外,布满了整个南朝鲜。南朝鲜全国评议会,仍然领导着南朝鲜的工人阶级,在比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更艰苦的条件下,英勇的坚持地下斗争。帝国主义者和他的代理人虽然仍在疯狂的挣扎,但他们灭亡的命运是已经确定了的。
崔浩敏在最后这样有力的说:“我们在自己的斗争中有充分的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赶走美国帝国主义,达到朝鲜的统一和独立。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是得到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援,和团结在国际工联下各国阶级弟兄的帮助的。”(附图片)

越南工人阶级在民族解放战争中
记越南代表刘德福谈话
靳羽
越南工人阶级站在战争的最前线,是越南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主力军。她在一九三○年以后便勇敢的肩负起这个光荣艰巨的任务。在一九四一年全越反侵略统一战线形成,她又成了统一战线的核心。
全越人民反法帝国主义的自卫战争已进行四年。越南工人阶级在这过程中为了争取整个民族的解放,曾不惜牺牲自身的一切以至生命。越南工人在全国人口中仅占百分之三,但军队里的工人成份却占全部军队的百分之十。经过长期战争的锤炼,工人中产生了无数民族英雄。越南人民所熟习的西贡提岸区的洪涛(译名)第五号街的地雷埋伏英雄沙道(译名)都是优秀的工人。在西贡附近地区坚持对敌游击战争的是广大的树胶种植工人。河内、海防、岘港、南定等著名战役中,工人阶级都发挥了她无比的英勇和模范作用。
工人阶级在参加武装斗争外,并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特别是贫苦农民,有计划地把能为敌人利用的都彻底破坏净尽,不叫敌人在越南获得有用的物资。公路桥梁经过彻底破坏后,敌人的交通工具都不能在上面运转。纵或有徒步的敌人行动,也时刻要受到工人阶级领导的游击队所袭击。
在战时经济建设中,工人阶级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为供应军需民用而艰苦的从事劳动生产。在解放战争之初,越南的工业很萧条,农业也很落后;到今天,农民已能供应军需民食,工人在气候恶劣,物质条件很坏的地方建起工厂来,也能以军火供应军队,并逐渐增产日用必需品,保证军队在战争中的需要,完成经济上的自给自足。
越南工人阶级现在正在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炽烈的反帝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他们迫切希望从中国弟兄吸取更多的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经验。
亚、澳工会会议现已举行,越南工人阶级对这个会议期待已久。他们热望在这个会议中普遍交流中越两国以及东南亚诸国工人兄弟们斗争经验。更热望在世界工联领导下有一个更适合东南亚具体情况的纲领产生。越南工人阶级将循着这个方向在人民领袖胡志明领导下发挥更强大的威力。

新中国的煤矿工人
——访亚澳工会会议中国代表杨长春
柏生
亚澳工会会议胜利地在首都北京揭幕的今天,记者带着无比的兴奋去访问了我国出席大会的一位煤矿工会代表,——东北煤矿总工会主席杨长春。这位曾经做过十年技术工作的工人优秀干部,他介绍给我们不少关于新中国东北煤矿工会与煤矿工人的翻身事迹。
他的谈话象叙述故事一样。
在那矿山重重的东北,曾经为日本帝国主义者统治的那些漫长的年月里,东北的矿山也曾变成了殖民地的矿山。那些年月,日本的财阀们为了榨取超额的利润,竟在这里实施着野蛮的“把头”包工制和警、特、劳务(系外勤人员)的监工制。矿工们在这样深重的压迫剥削下,终日不得温饱,生活濒于饥饿死亡的绝境。在阴森的煤坑里,许多矿工只能穿着一个装米用的粗麻袋,吃着橡子面或豆饼,光身睡在冰冷的土炕上。这些矿工有的是从各地抓来的劳工,也有被“把头”欺骗招来的关内农民,他们多是被日寇所指使的矿山“把头”用火车拉上矿山,然后用电网封锁起来,强迫劳动。因为害怕他们逃跑,甚至把他们的眉毛也剃掉了。在那里,矿工的死亡率非常高,害着重病还可以挽救的工人,也常常被强迫抬出去放到死人的仓库里。“万人坑”“炼人炉”是日本人统治下的伪满时代,几乎每一个煤矿都有的一种残酷的设备。他们不把矿工当人看,矿工死了便往坑里扔,有些日本统治者与坏的“把头”还把死去的工人烧了炼出油来卖给矿工吃。这些阴惨的被当作奴隶的矿工们,就在这充满敌忾的悲愤的日子里煎熬着。他们英勇地反抗着斗争着,他们普遍地用磨洋工和在“大出炭”时装石头、跑空车的办法,实行消极抵抗。
“八一五”苏联英勇红军与关内八路军解放东北,煤矿工人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但国民党匪帮无理强占东北,南满煤矿又恢复到和伪满时代一样,过着阴森可怕的日子。
直到东北全部解放,民主政府接收矿山的时候,煤矿工人最后地由奴隶变成了主人。同时因为受到共产党的领导与职工会的教育,他们的阶级觉悟很快提高,开始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意识到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
目前在东北煤矿总工会的领导下,全东北共有十四万煤矿职工,有十八个国营及省营煤矿区。最大的如南满的抚顺、本溪、阜新、北票、通化,北满的鸡西、鹤岗、西安、蛟河,这些都是中国著名的煤矿开采区。参加职工会的东北煤矿工人总数已达到九万三千四百五十五人,占全体职工的百分之六十六强。工会组织逐渐建立扩大起来,由东北煤矿总工会、矿区工会、矿工会、坑工会、工会小组等逐层展开工作。工人们在自己的组织职工会和各矿区的行政领导下,保证了生产的向前发展。矿工们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提高,而且在中国矿工们第一次得到了劳动保险。矿工们的福利工作如矿山医院、医疗所、疗养院、工人子弟学校、养老院、合作社、俱乐部、电影院、食堂、澡堂等设备也都在各个矿区逐渐建立了起来。在文化教育上,设立了矿山工人学校、图书馆、剧团、文工团等,工人们更自己编写了“矿山泪”“废铁炼成钢”等剧本。同时工会里提出了工余时间的正规教育,提高工人的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有的矿工进了政府办的专门学校或工人政治大学。由于矿山离城市较远,这些文化娱乐活动,都受到矿工们的热烈欢迎,并且已成为他们生活中必须的一部分。
在职工会的领导下,东北的煤矿工人积极地恢复了敌人破坏的矿区,并先后展开了护矿运动、民主运动、献纳器材运动等。在进行恢复生产建设、生产支前、生产立功、劳模竞赛。每一次运动中,都涌现出了许多劳动英雄和立功模范。常年受压迫的被卑视的矿工们,今天光荣地抬起了头。工会里培养了大批的职工干部,优秀的职工担任了矿长、厂长、坑长、股长等重要职务的,已有五千一百七十六人。矿工不仅做了矿山的主人,而且已成为矿山领导者。如鹤岗煤矿的工人孙好清、崔继绍,鸡西煤矿的工人张金堂,都由劳动英雄当了煤矿的矿长。他们今天已能领导着二千到四千的煤矿工人积极完成生产任务。矿工们在工会领导下,发挥了工人与职员集体的创造性,这证明了矿工是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矿山的。目前,东北国营八大矿区的生产能率,平均已提高到○、四七三吨,已经超过过去的生产力,目前工人并进行四定管理(定员、定量、定材、定质),研究改进日本短命采煤方法。打下长期建设基础。东北的煤矿工人,正在热烈地展开着反浪费与创造新纪录运动,更进一步提高生产实行经济核算、降低成本。
当全总与东北总工会发下亚澳工会会议在中国召开的通知后,东北工人都欢腾鼓舞起来。他们将以提早完成生产计划来庆祝大会的开幕。他们知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才能翻身,大家才有今天、才能真正在自己的国家里招待国际的工人领袖们,开这个胜利团结的大会。他们正在热烈地布置和准备迎接各国代表前往矿区参观。同时并将诚恳地向这些国际工人的领袖们虚心学习,特别是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经验与职工会工作。因为矿山工人们文化技术水平还低,矿山管理经验不够,矿工伤亡率还应减少。这些缺点,他们希望接受各国宝贵的意见与经验来改进工作。
最后杨长春同志愉快地表示,这次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将会使中国的煤矿工人国际地位提高。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煤矿工人也将参加到世界煤矿产业工会中去,同时在这次亚澳工会会议后,他相信一定会使亚澳两洲的煤矿工人也进一步的团结起来,建立自己统一的组织。同时也更会推动我们中国煤矿工人建立全国统一组织。说到这里,杨长春同志更兴奋的说,他自己是一个工人,这次又能代表着东北煤矿工人在新中国人民首都参加这盛大的国际工人团结的大会,自己感到无限的光荣和兴奋,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附图片)

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越南工人
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书记 刘德福著
越南的民族解放抵抗战争现在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大体上说,越南目前分成二个部分:在法国殖民者统治下的占领区,包括大部分城市及其邻近地区;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统辖的自由区域,约占有百分之九十领土,包括若干主要的要塞以及几个大游击区,在其中进行着炽烈的反法军孤立据点的游击活动。
依据生活在自由区或者生活在被占领区的不同,越南工人的情况也有着二种不同的局面:
在自由区里,越南工人的情况是在抗战中起着先锋队作用的自由公民的情况:他们知道民族解放是走向阶级解放道路的第一步,因而他们就贡献全力于反对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者的斗争。他们自行参加了军队及游击队,按照焦土政策,破坏法国的企业、城镇及道路,并从城市里将机器及原料带到游击队里,以建立生产军火的工厂。
在军队里,工人阶级供给着相当大量的士兵。在军队里,工人比例高到百分之十,而工人阶级仅占全人口百分之三。在城市四周或在矿区里,工人的比例甚至超过百分之五十。在宏关区,所有的军官、士兵以及抗战委员会的委员都是工人。一般地,最好的军事干部是来自工人阶级的。若干工人的名字:例如西贡,提岸区的洪涛,第五号街的地雷埋伏英雄沙道,已经成为全国的传奇了。他们都曾经破坏过许多坦克车,并杀掉了数百个法国兵。
在破坏工作方面,城市里的工人,当战争爆发撤退时,破坏了法国企业绝大部分,例如矿坑、工厂、橡皮园。
此项工作从那时起,越南军队及游击队就密切地配合法国占领区里的工人,一直有系统地进行着。仅在一九四七年里,五百万棵橡树曾被毁掉、砍掉、或烧掉,二百万以上的洋铁吊桶及三百万的碗(取橡树汁液用的)被破坏,许多工厂和铺子被爆炸或毁掉。为了阻止法国军队借技术上的优势(坦克车、重炮等)来进攻我们的军队,就实行了有系统的焦土政策:凡能被敌人用作碉堡的市镇的集成物,乡村里的厚砖墙的建筑物(除了教堂及宝塔)都彻底破坏了。道路几乎每隔一米突都用横沟切断。铁路则被搬移到二千公里以外远的地方去。
为了建立军火工厂,工人在战争爆发时,组织起来,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将机器和资源搬移到安全的地带。把重到一二吨的铁块用原始的方法从前线通过泥泞与截断的道路,翻山入谷,日以继夜地搬入后方。我们的搬运者们徒步行走几百公里,有时没有足够的米吃。但是,由于他们的自我牺牲,今天每一省至少有一个工厂,每一个地区有一个制造手榴弹及修理来福枪的工厂。
不用说,在与一个强大的并有良好装备的敌人斗争中,来完成这样的工作,越南的工人是备尝着难以形容的苦痛的。许多的工人已经在战场上或在由于实验军火所发生的意外中牺牲了他们的生命。
大多数的工人目前是在国有工厂(大部分是军火工厂)里。在那里,他们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为了秘密性的原因,军火工厂是设立在离城市极远、离乡村极远的深远的森林里。他们必需经常地迁移,而每一次这种艰苦的运输工作就又得重做一番。食物、衣服及药品的供给是困难的。居住条件经常是有害健康的,因此就增加了由恶劣的气候可产生的疾病。
然而,随着军事情况的改善,由于政府的关心及越总(越南总工会)在组织上的努力,工人的情况也就在改进着。在国有的工厂里,工人有着较好的生活条件。现在他们在工作中已更加安全,并可获得较好的食物、衣服及药品的供给。在每一个工厂里,包括工人代表在内的企业委员会是与厂长合作的,以便保证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最好的处理。通过这个企业委员会,工人也可以参加他们工厂里的生产计划的讨论。他们的工会可以经常跟厂长接触和讨论以保障工人的合法权利。凡由于厂长的恶意而发生争执时,工会得向越总较高级机关申诉。较高级的机关就会将案情交由适当的较高级政府官员来检查。越总执行委员会自身是与劳动局密切地合作的。由于政府经常严肃地考虑着工人的合法要求,所以越总至今一直是成功地保卫着工人们的合法要求。
由于按照工厂所设立的地区之条件的不同,因而各工厂所获得的改善也不同。一般地,工会以或多或少的物质,组织集体的供给服务、集体的厨房、运动场、会议室、阅览室,并组织为提高工人的政治、文化和业务水平的训练科目。在某些工厂里,他们成功地将工人的家庭搬到工厂的邻近,给妇女职业,使儿童有学校和操场。必需说明:由于我们目前没有很大的可能性,所以这些成就仍是小范围的。
除了那些有战略重要性的工厂外,出产各种货物的一些工厂与作坊正在气候比较好、供给问题比较容易的乡村里建立起来。这些工厂里的工人生活是更加好得多了。
至于私人企业,由于军事情势,则还是小规模的。每一私人工厂所雇用的工人不超过十人。工会也组织并保护这些工人。然而为了鼓励为供给军队与人民大众所必须的私人企业的发展,还是应当做些让步。
不顾目前的痛苦与贫困,工人们都热诚地参加着胡志明主席号召的爱国竞赛运动。在各工厂里,生产速度是在增加着。一九四八年,总生产额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在第三战区,增加了一倍。一九四七年初,造一个反坦克手榴弹要三十小时,而目前由于新的生产方法,同样的工作只需要三十分钟了。品质方面,也已有了显著的进步。举个例子:不能爆发的手榴弹的生产:从一九四七年的百分之二十已经成功地减低到在一九四八年初百分之八及同年年底的百分之三。
在敌人暂时占领着的区域里,工人生活则全然不同了。殖民者迫害与剥削的政权在用一切的恐怖复活了起来。在这种政权下工人的待遇比牲畜还不如。商品日趋缺乏、物价不断上涨。总是怀疑工人跟抗战力量可能有联系的,经常向工人进行殖民者式的镇压,这一切使这些地区成为真正的人间地狱。
由于我们军队封锁敌人的阵地,食料的缺乏愈来愈尖锐。米价比解放的地域里增涨了三倍,水果、蔬菜十倍,柴二十倍。在某些城市里,甚至连取水都困难。举个例子,在河内和海防,工人家庭不得不用泥洼里的水洗濯,有时作烹调之用。
在橡皮种植园及煤矿里,殖民者使工人一天工作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毫无疑义的这是为了增加他们的利润,但是也是为了阻止工人有时间“搞政治”。敲诈逮捕被用来防止“谋反”的浸入。任意逮捕、拷问、以联络抗战力量的罪名就地执刑的事件是不可胜数的。怠工事件一发生,就成为法国兵来包围工厂区,在每个屋子里搜找妇女与钱钞的良好机会。
但是,什么也阻止不了工人的心目朝向着解放的地域。相反地,工人的痛苦更密切地使他们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结合起来,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才能把他们从法国殖民主义的手中解放出来。工人建立了地下组织,直接地与解放的地区及越总保持联系,因为法国殖民者的残暴镇压,为日常利益的公开斗争不是较经常的;但是占领区里的工人正在秘密地执行着一个有耐性的怠工纲领,准备反攻的日子到来时参加并协助军队。
总结起来,越南工人阶级正在英勇地斗争着,但其政治和组织上的水平仍然是低的。越南工人阶级必需要继续艰苦斗争、多加学习、经历更多的困难与苦痛。不论怎样,它已经选择了正确的目标并取得了正确的道路。这个目标是社会主义;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灭人对人的剥削。这个道路,在现情况下,即是追随着世界上为争取民主、争取和平的总斗争,来赢得真正的独立和真正的民主。在前进的过程中,越南的工人阶级曾经有过和将要一定有许多缺点和错误。但是,有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力量的支持,有了法国工人阶级的援助并有了邻近的中国的援助,越南工人阶级将一定能改正其缺点和错误,克服一切困难,以赢得完全的胜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