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大政治委员会上
维辛斯基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与五强缔结加强和平公约演说全文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十一月十四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对苏联所提谴责新战争准备与五强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案发表演说,全文如下:
九月二十三日,苏联代表团奉苏联政府之命令,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与五强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
简单地说,这些建议是这样的:(一)谴责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所进行着的新战争准备。(二)承认使用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手段是违背各国人民的良知和荣誉,并与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不相容的。不容许联合国再事拖延而不采取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适当的严格的国际管制的实际措施。(三)表示由五强——美、英、中、法、苏共同努力,以避免新战争的威胁,并由它们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愿望。
    苏联一贯保卫和平事业
这些建议是苏联政府自苏维埃国家成立以来,就始终如一地遵守着的外交政策的自然结果。苏维埃国家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宣布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关于公正民主的和平这个历史性的法令,这是存在了三十二年的苏联从它存在的第一天起就在遵循着的原则方针的表现。苏联在联合国里向来维护并且现在还在维护这种方针。应当记得,苏联政府在一九四六年联合国第一届大会中(一九四六年),就曾提出实行普遍裁减军备与军队的建议。这个建议成为大会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历史性决议的基础。苏联政府用这个建议表示了对普遍和平的坚决意志并愿意从事国家的社会经济事务与社会制度的和平竞争。在一九四七年联合国第二届大会上,苏联政府担负了首先谴责任何形式的新战争宣传的崇高的任务。在一九四八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大会上,苏联进一步为了增进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事业,向五个主要国家建议裁减军队与军备三分之一,禁止原子武器,并在安理会之内建立一个国际管制机构,监督与管制上述措施的实施。但是这个建议遭到大会中驯服地跟随着反对苏联爱好和平的建议的美国和英国的多数所否决。必须指出,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中所提出的类似的提案也遭到同样的命运。联合国中的美英一贯系统地拒绝以前所提出的反对新战争准备与巩固和平的一切建议!
苏联现在所提出的建议,是苏联始终不变地遵循着的原则方针的继续。这个方针就是保卫和平与国际合作,反对极少数的一些冒险家与世界霸权的追求者正在准备着的新战争的威胁。苏联提出消除新战争威胁与加强和平的建议,再次向全世界大声疾呼,反对以美国和英国为首的侵略集团所正在准备着的新屠杀,对于苏联的建议,谴责新战争准备,禁止原子武器,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的建议,五国缔结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难道有谁能反对吗?除了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敌人之外,除了那些以新战争准备和新战争为他们发财致富的来源的人之外,除了那些以新战争来建立世界霸权和奴役其他国家的人以外,谁也不能反对苏联的建议!
    战争贩子企图阻挠苏联建议
毫无疑问,反对这种建议的,只有那种怙恶不悛的和平反对者,以准备战争为业的反动集团的代表,他们把战争看成发财的来源。美国反动集团代表之一哈佛大学的教授桑姆纳·斯利赫特公开承认这一点。他在一个金融界与工商界的代表会议上无耻地说:对苏“冷战”是一件“好事情”。“冷战”可以增加对货物的需求,帮助维持高水平的就业,加迅技术的进步,从而帮助国家提高生活水平。斯利赫特还说:“要是没有了‘冷战’,政府对货物的需求就会比目前少上几十亿元,而工业界与政府用在技术研究上的开支,也会比目前少上几十亿元。因此,我们非常感谢苏联,他们使美国的资本主义进行得空前良好。”
这个哈佛大学狂妄的无知之徒所说的这些无耻的话,要不是他暴露了战争贩子的破坏活动的真正动机,本来是值不得去谈的。可是不幸,这种事实还并不是孤立的。人们在美国和其他某些国家仍然感觉得到这些国家中的反动集团的挑拨勾当,正在煽动战争气氛。真的,人们在这个阵营里可以听得到对苏联爱好和平的建议的狂吠和敌视的诋毁。在本届大会上,国民党代表团、铁托集团代表团和其他受美国和英国代表团指挥的一些代表团的反苏力量的联合诽谤攻击。在这里用歪曲和恶毒的捏造之词来反对苏联,难道这些我们还没有亲眼看见吗?无庸怀疑,这个阵营今后仍然会有人出来反对苏联建议,捏造各种各样的遁辞,提出形形色色的建议,借以挫败苏联的建议。这些建议揭露了新战争挑拨者的见不得人的计划。美英集团的领袖在本届大会开始时就已经发出了攻击苏联建议的信号。
贝文九月二十六日在大会上的演说,主要的意思正是在这里。他那天一开头就谈到苏联和苏联在九月二十三日提出的建议。贝文不失他自己的本色,企图把苏联这些建议和苏联整个的外交政策说成是对在联合国中建立合作的“严重打击”。苏联过去和现在都是始终如一地为加强联合国(这是作为和平的重要工具)的影响和作用而奋斗,为真诚一贯的国际合作的利益正确地遵守联合国宪章而奋斗,这一点在整个苏联外交政策、许多文件和一九四六年第一届大会开始以来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中屡次的发言中,可以得到证明。而贝文对苏联的外交政策,竟然作这样的歪曲。
贝文攻击苏联的外交政策,竭力想为北大西洋公约、布鲁塞尔公约、分裂德国、军备竞赛和新战争准备这些反动的敌视和平事业的措施辩解,企图把这一切归咎于苏联和苏联的外交政策。他那次演说中还特别谈到德国问题,虽然这个问题与联合国毫不相干,而贝文却企图把他所说的所谓柏林危机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因此,他要诋毁苏联政府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与缔结加强和平的五强公约的建议。假如我们要谈到“柏林危机”的话,难道还有人不知道这完全是美国和英国政府制造出来的吗?就是它们为了想把它们分裂德国的政策掩盖起来,因而制造了所谓“柏林危机”。就是它们企图在这个问题上制造新的纠纷,人为地挑拨铁路工人罢工,以便用警察的挑衅来煽动德国工人反对柏林苏联军政府。就是它们阻挠在巴黎解决柏林问题,阻挠六个所谓中立国代表与苏联代表之间及早获致协议。雅尔达与波茨坦协定的破坏者,现在已因建立一个分立的傀儡西德即所谓波恩政府,而使拒绝履行根据上述协定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的行动登峰造极。它们凭借可鄙的谎言和诽谤,硬说苏联政府宁愿冒战争的危险,而不肯放弃其管制柏林的目的,正如贝文在九月二十六日所说的那样。
这一切的捏造都是贝文所需要的,以便事前毒化政治的气氛,并转移人们对苏联提议的注意,以便破坏对于有利于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这一提议的信任,而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正是苏联政府所努力企求的目标。
美英集团的代表后来的若干发言都表明,贝文的信号已被接受。例如,加拿大代表不但没有严肃认识苏联加强和平的建议的重要性,反而沉溺于反苏的诽谤与捏造什么“战后时期的新帝国主义”,沉溺于无稽的捏造什么苏联在其邻国建立“统治”。加拿大的代表当然知道,他所说的关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话没有一句是真的。但是,对他说来,什么是真理呢?对他说来,制造风波才是重要的。
加拿大代表对苏联建议之实质所说的话证明:问题的关键对于他是不感兴趣的。所以他把这些建议说成纯粹的宣传,以便推开苏联的建议。这是滥调,而且是完全不能令人信服的。苏联的建议并不是宣传,因为美国、英国及其同伙之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确是事实,军事预算在增大,人民福利进一步遭受侵害,他们的负担日益沉重,这些也是事实。美国和英国不间断地准备新的战争,这表现在美国建立许许多多陆海空军基地上,表现在组织那些追求侵略目的、反对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集团上,——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宣传,而是事实。
这是一种事实,而不是一种宣传——在美国,就在我们的眼前,就展开着一项无耻的讨论,这就是美国空军代表们与美国海军代表们之间所进行的关于进攻爱好和平国家的最好方法的讨论,关于消灭亿万人民、毁灭和平城市和整个国家的最好方法的讨论,而且这种讨论甚至在最为反动的侵略国家历史中,也是找不出的。
加拿大外长皮尔逊一流人,竟把揭发那一小撮准备对人类作出新的最严重罪行的帝国主义者们所做的这种野蛮无耻的“工作”,形容为一种“宣传”。但问题不是宣传,而是在于联合所有诚实人民的一切努力,阻止世界霸权的追求者的新罪行,攫住战争贩子们按在各爱好和平国家头上的罪恶的手!但倘若我们要说到宣传,那就应该注意到美国国防部长詹逊于一九四九年八月在美国参院讨论军事援助方案的委员会上所发表的那种声明。他说:“在西欧,军事的真空已成为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巨大引诱。”要说这不是反苏的战争宣传,要说这不是对于这种战争的直接煽动,那还会是什么呢?
由此可见,加拿大代表尤其不喜欢苏联提案第三项中所提到的一点,即所有国家中争取和平与反对战争贩子的强有力的人民运动。皮尔逊说:这在共产党字汇中有特定的含义。但皮尔逊及其随从们应当知道,“和平”二字在所有的字汇中,都是意味着和平,而且这两个字已成为世界各地亿万人民的旗帜,成为指路的北极星,它指导着那些具有充分决心阻止新的血腥屠杀的人们,指导着那些具有充分决心阻止那种有使千万城市化为瓦砾、亿万人民化为枯骨之危险的疯狂的新战争的人们!全世界人民都不要战争,他们要求和平!而且这个日益增长的和平要求,是来自一切号召拯救与造福人类的国家!这是一个正在上升的太阳,所有的反动分子和蒙昧主义分子,在这种光明辉耀与仁慈的阳光下,都销声匿迹了!激怒皮尔逊这一伙人的,就是这个争取和平的人民运动,这一伙人在人民的和平愿望中,看到他们自己侵略计划的破产。这里的铁托集团代表同情地附和加拿大代表,也企图把苏联的提案说成一种宣传,并利用这些提案的讨论,作为对苏联进行新诽谤的借口。
这些例证足以十分明确地表明:苏联政府的高尚的提案,已在筹划新战争计划的阵营中引起了混乱,这个阵营将采取措施,以图挫败苏联政府于九月二十三日在本届会议中所提出的建议。这是一个和平方案,它符合苏联人民和国家的利益,而对于实行扩张和殖民征服者,则毫不相干。这个和平方案符合全体进步人类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新战争挑拨者们对这个方案进行攻击的原因。这个方案如告实现,就将意味着军事冒险政策的失败。这个军事冒险政策已使某些国家尤其美国及英国的统治集团大露头角了。
    谴责新战争准备
苏联代表提议谴责在某些国家尤其美国及英国所进行的新战争准备。
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二届大会,曾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在任何形式下的新战争宣传,我们还记得,当时美国代表奥斯汀曾公开地说苏联所提关于谴责战争宣传的草案,应当在事先予以挫败。美国代表团没有能这样做,没有能阻止关于谴责战争宣传的决议的通过。然而必须承认,在此以后的两年中,在实际上破坏这个决议并使其失去任何真实意义一事上,没有任何人能赶上美国的反动集团。不仅如此。在这几个年头中,在若干国家尤其在美国及英国国内,战争宣传不仅没有衰退,反而增长到一种更加疯狂与歇斯底里的程度。(原文脱漏一小段——编者)
与此同时,民主力量方面对这种宣传的反对正在继续增长,民主力量拥有数以万万计的和平拥护者,他们越来越有力地宣言反对新战争的宣传。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巴黎及布拉格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出席的有五百六十一个争取和平的全国性组织,十二个参加和平运动的国际组织,代表了六亿有组织的和平拥护者。尽管大会组织者们遭遇到一切阻碍,有如巴黎拥护和平大会的工作遭遇到法国当局的反对,大会却达到了上述目的。不仅在一国范围内,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亿万人民已联合起来,确立了他们的任务,这就是阻止新屠杀、阻止侵略者实现对和平与国际和平合作的罪恶阴谋。这个强有力的争取和平的人民运动,是战争失败与和平胜利的可靠保证!马林科夫在纪念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所发表的演说中说:“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证明,人民已成为能够遏制侵略者的一种力量。”而在更大的程度上激怒了和平的敌人与新战争挑拨者们的,正是争取和平的人民运动的成就。
但是事实却仍然是事实!新战争宣传并没有停止,并且一直到现在都受到某些政府,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支持和鼓励。而它们仍然还是不停的唱着“和平”与“国际合作”的高调来掩盖自己。
现在的问题还不仅仅是战争宣传。问题在于因准备战争而已经采取实际的措施,拟订军事战略计划。这些措施说明了战争的威胁已经超过了口头上说说的阶段,而进入了实际行动,物质和组织措施的阶段。在这个问题上,象成立北大西洋联盟(主持这个联盟的人竭力用防御、和平与安全等捏造的话来掩盖它的侵略性质)这类的措施被指定要起重要的作用。但是“防御”、“和平”、“安全”这些话的虚伪,只要以它一方面反对爱好和平的国家同时又包括有一些不在北大西洋地区内的国家在里面这件事实,就可以揭露了。这充分泄露了北大西洋联盟的侵略计划。这个联盟是代表一个顽固死硬的国家集团,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完全不顾德国侵略再起的可能性。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真正防御性质的条约,就是防范德国侵略的再起。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反希特勒联盟的大国之中,只有苏联一个国家没有参加这个北大西洋条约。北大西洋公约的目的是反苏的,它是一个侵略条约,只要看苏联没有参加这一事实就没有再怀疑的余地了,不管这个条约的参加者和组织者捏造什么词句来作烟幕!
艾奇逊和贝文两位先生在大会发表的演说,企图证明北大西洋公约和布鲁塞尔公约是增进和平与国际合作,并不追求任何侵略目的的。但甚至象华尔街日报这样的报纸在谈到北大西洋公约被宣扬为维护和平的手段时,也不能不暴露北大西洋公约的真正侵略意义。该报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七日的社论说:用将西方世界变为武装阵营的方法而建立起来的和平,将是一种出奇的和平……。
北大西洋公约(它是直接和立即准备帝国主义战争的工具)的侵略性质,目前并不需要加以任何特别的证明。的确,这并不是偶然的,一位极力赞扬北大西洋公约为走向增强和平的一个步骤的英国议员,也不能不喊出:“我今天要问一问,我们打算在什么时候由防御过渡到进攻呢!”(国会辩论记录第四六三卷四六○至四六一页)这位议员偶然地说出了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侵略目的的真意。
不论是在美英领导下组织起来的军事同盟,或者是越来越多的空海军基地网,其实质都并不是用来防范根本就不存在的苏联的进攻威胁(这一点是新战争挑拨者们很清楚的),而是用来进攻的,这些真象和事实都不是用狡猾的装腔作势所能从人民面前掩饰得了的。拨出数百亿美元准备新战争,构成了业已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民的新的负担,这不是防御而是进攻的准备。
杜鲁门在他向议会提出的预算中曾夸口说,在一九五○年预算中的武装部队是美国在和平时期所保持的最强有力的武装部队,同时单单开发天然资源(包括原子能在内)的经费,就达到几乎二十亿美元。但美国总统承认一九五○——五一年的开支甚或还将超过一九五○年的预算,而武装部队的经费也可能大大超过一九五○年的水平。美国除了在一九五○年预算中所规定的军事开支之外,它的总统还建议须包括数目尚未确定的供应北大西洋公约参加者以战争物资的拨款,这一点并不是偶然的。据报载,这笔拨款总计将达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之多。
这种话是不能够说带给美国人民以安慰的!美国国防部长詹逊最近在纽约美国炮兵协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称:“美国政策的目的,是以武力取得和平”。他甚至大谈美国陆军部已经为应付战争而进行的工业动员的程度。据詹逊说:美国在战争时期建立起来的一千五百九十五个工厂中的百分之六十,已经被指定为后备工厂,以备在紧急情况时使用。
在美国前陆军航空总队司令安诺德将军最近出版的一本题名“世界使命”的书里,也能看到同样的荒谬的夸口,他在那本书里天真地断言:美国靠原子弹垄断来保持世界均势。
众所周知,几个月以前布莱德雷将军说过:“在十二个国家中,我们是唯一有原子弹的国家。我们是唯一有资格实行战略轰炸的国家。”后来这个声明被解释为在将来的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行动中,美国愿意用原子弹来对付“任何”侵略者!
战争歇斯底里在美国某些人士中间蔓延的程度,可以用在美国举办关于对苏战争的特别战略的演讲这件事来加以判断。如果要举例的话,我们可以谈一谈在马克斯威尔飞机场向空中战争学院军官的讲演。
在美国每天都出现许多这类“讲演”和这类大量的舞文弄墨。战争贩子们不遗余力地、争先恐后地煽动战争心理,尽可能多地对人民的脑子里灌注仇恨别国人民的毒素和战争思想的毒素。
罗马帝国时代的一句格言又复活了,并且正在美英和它们阵营的其他国家的反动集团中间流行,这句格言是:“说要和平,就必须准备战争!”这句格言的真正目的是用空谈和平来掩饰战争准备。
战争贩子很着急,他们知道时间是不利于他们的,和平与民主的力量比反动及侵略黑暗力量增长得快。美国国防部长詹逊最近在九月份出版的陆军情报文摘中的一篇文章里,敦促立即行动,并公然地声称:“我们不能够等到欧洲工业产量的完全恢复。如果我们等待,那我们就要再一次冒太少与太迟的危险。”
在这种气氛底下,联合国的顺利工作是根本谈不上的。每一个真正致力于国际合作与加强和平的人,都必须结束这种情势,必须不允许疯狂者与半疯狂者玩火。这种情势必须结束。
苏联提案中的第一点建议——谴责新战争准备,就是直接针对着这一目的。这一建议的通过标志着在反对新战争的斗争中,及在加强和平的斗争中前进了一大步。
    禁止原子武器,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
艾奇逊先生于九月二十一日,贝文先生于九月二十六日都曾谈到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美国与英国在特别委员会讨论原子问题时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美国与英国继续坚持其原来的立场,坚持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巴鲁区、艾奇逊与李连塞尔的计划。现在已经很清楚:究竟是谁在这个问题上造成僵局?是谁不愿意缔结禁止原子弹的协约,以便能在这方面为所欲为。
对禁用原子武器问题讨论的拖延,不成问题是美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这也可以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李连塞尔在今年七月六日所发表的声明中看出来。这个声明说:一九四六年美国在原子武器方面实际上是毫无武装的。由于这种情形,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就需要以全部力量用来生产原子弹,使它达到能对侵略者成为一种“警告”的数量和质量。
为了把李连塞尔这种话的意义解释得绝对的明确起见,必须要说,根据李连塞尔所承认的,该委员会的全部注意力,自那时以来就和现在一样,完全集中在原子弹的生产上。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提交国会的报告指出:原子武器的生产与改善仍然是原子能委员会的工作,这项工作曾受到最大的注意。一九四八年在这一方面曾有重大的进展。爆炸性材料的生产扩大了。新型武器顺利地试验了,进一步的改善目前也在实行。(一九四九年二月一日纽约时报)
因此,在进行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外交谈判和美国在这方面为笼络人心而表示所谓“好意”的同时,秘密的委员会却在拟订各种措施,用以保证美国在最短期间内积存最大量的原子弹!很可以理解,在这种情形之下(这种情形促进了美国在原子问题上的上述政策方针,即积存原子弹的方针)对于同美国在禁止原子弹并继之以停止原子弹生产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一事,是不能抱认真的希望的。当艾奇逊与贝文二位先生宣布在苏联未接受美国的计划之前,没有求得协议基础的希望的时候,美国,当然还有英国,对这个问题所抱的不协调的态度,难道不是可以从这里得到解释吗?美国总统实质上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过美国的计划是最好的计划。因此,美国政府在本届会议上一开头就砰然关死了门,不愿在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履行这一禁令的监督的问题上,设法达成协议。
跟着艾奇逊走的贝文也提出同样的方针,只是他提出的方式是比较非外交的。可是即使如此,贝文还是不得不明目张胆地歪曲事实。如所周知,英国外交人员利用这种手段是从来不犹豫的,特别是在问题关系到苏联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记得贝文曾怎样把美国的管制原子能计划捧得天花乱坠。他硬说美国计划保证了有效地禁止原子武器。对于美国计划的基础在于消灭国家主权这一点,他自然完全不关心的。这个计划会把国家主权消灭得干干净净,这个计划意味着使国家的国民经济和整个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完全从属于所谓国际管制机构。
因为我们在特别委员会对于原子问题曾予以足够的注意,这个问题我就不再多说了。我只就皮尔逊关于国家主权的言论说几句话。在特别委员会中,皮尔逊说过苏联断言美国计划消灭国家主权是荒谬的。据皮尔逊说,相反地,美国计划是向前进了一步。他说:这不是主权的丧失,而是对主权的利用。但是无论从主权的观点上对于这个美国计划如何评价,有一件事情是无可怀疑的,即美国的计划确凿意味着主权的放弃。然而这绝不妨碍皮尔逊,因为据他说,国家主权是有害的“反动概念”,必须尽快放到“古董铺”里去。皮尔逊先生的演说使美国独占资本家心花怒放,这点是无可否认的。他轻而易举地就把其他一些国家妨碍美国统治其他国家和整个世界的国家独立与主权取消掉了。美英阵营对国家主权的联合攻势绝非由于爱和平、爱人类的崇高“人道”动机所促成。这个攻势的真正动机是力图给美帝国主义清除道路和除去它建立世界霸权道路上的最后一些障碍。美英集团对其他国家的国家主权的讨伐,是与那类北大西洋公约或“马歇尔计划”有着直接关联的。这种公约或计划旨在保证这些国家无条件地置于美国势力之下。美国宣布它自己从今以后担负了对世界命运的全部责任。从这样大的胃口上看来,哪里还谈得上什么尊重任何国家的主权呢!正如某个科学家所指出的,在这种条件下,谈论国家主权无异于南辕而北辙。“马歇尔计划”与国家主权是绝不相容的。无怪乎连某些英国保守党人都不得不承认,“马歇尔计划”的顺利执行,将意味着使大英帝国变成欧洲联邦的一部分,就象弗吉尼亚现在与美利坚合众国的关系一样。从许多迹象来判断,加拿大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成为美国的一州,这个国家的主权,在几天之前业已由皮尔逊大声呼号地放弃了,……关于主权问题目前就是这样。
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的辩护者,企图把它说成是美国政府情愿放弃其在原子能方面所谓优势的证明,是美国方面的某种牺牲。这种说法在目前的情况下,特别没有根据。在原子能方面再不允许谈什么美国在原子能领域内的优势了。因此,联合国仍然面对着寻求为实际解决禁止原子武器和成立真正的国际管制问题的办法的任务。联大必须尽其职责,并承认在采取实际措施以解决上述任务之中的进一步拖延,是不能容许的。
现在特别委员会考虑中的法国和加拿大的提案,不能保证这一问题的解决。我们不仅需要希望或宣言,而且还需要实际的认真的措施。
苏联提案的第二点中所要求注意的正是采取实际措施。苏联政府在其提案中指出:文明的国家很久以来即谴责为战争目的而使用毒气与细菌是对人类的极大罪行。苏联政府提议联大对于使用原子武器采取同样的行动,一如文明国家对于为战争目的利用毒气和细菌所采取的行动一样。但是,不管多么出人意料,在本届会议开始的时候,在刚刚提到禁止使用细菌和毒气的时候,就遭到了反对,这种反对主要是来自英国外相贝文。
贝文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未曾使用毒气,决不是因为有着什么章程,而仅仅是因为侵略者害怕英苏美联合方面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在战时害怕报复措施的考虑,是任何时候都会有的,但是必须弄清楚,如果真的希望缔结这样一种公约,这样的考虑就决不能用作反对禁用原子弹的论据。相反,不想缔结这样一种公约的人,总可以发明各式各样的反对,这仅仅是为了规避对于他们不便的建议。我们决不能考虑这种想法。
原子武器是侵略武器,使用原子武器违反人民的尊严与良知,既然禁用原子武器有利于和平和国际的安全,禁止就是必要的。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的第二点,强调联合国的会员不得使用原子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毁灭人民的武器。在这个问题上迟迟不决,就不合乎联合国的尊严,亦为其所不许。自从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在联合国提出以来,差不多已四年了。
自从联合国在原则上一致承认把原子能用于战争目的为不可容许,并且赞成设立国际管制,监督原子能的利用,使之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也已过去三年多了。但迄今仍未有任何进展。苏联政府要求联大承认联合国再拖延采取切实步骤以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是不能容许的,并设立适当的严格的国际管制。
    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
苏联代表团于今年九月二十三日提交大会的建议,曾要求大会表示希望负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之主要责任的美、英、中、法、苏五国为上述目的联合努力,并缔结相互的公约,以加强和平。这一建议是苏联政府自成立以来三十二年间一贯推行的外交政策的自然结果。
如所周知,苏联的政策是和平政策,苏联主张和平,而且一贯以最大决心保卫和平事业,反对一切破坏和平和在国际上发动战争的企图。苏联历年来所推行的和平政策,产生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和苏维埃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的各种特点。这个政策服务于苏联人民——新的社会主义的社会的建设者的利益,也服务于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利益与整个人类的利益。苏联的和平政策决定苏联政府在国际关系上采取的措施,要利于一切愿意合作的国家间合作,利于加强国际和平关系及保障各国的安全。
大家知道,苏联曾于一九三四年参加国际联盟,是出于一种观念,苏联政府领袖斯大林曾说过:“国际联盟虽然软弱,但总还可以作为揭露侵略者的讲台,作为一种虽然软弱、但总还可以阻碍战争蔓延的和平工具。”我们现在也充分认识到:目前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包含着何种的困难,特别是在某些国家、主要是美国和英国,正在发动各种各样的军事联盟的气氛中,在诸如北大西洋或所谓西欧等等的军事集团组成及其发展活动的气氛中。苏联过去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也碰到过各种困难。苏维埃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在谈到一九三四年形势时即曾指出过,即令是在当时那样困难的时期中,苏联也执行其保卫和平事业的外交政策。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前不久的时期。那时,如斯大林所指出的,战争破坏了战后和平制度的基础,推翻了国际公法的起码概念,结果便使人对国际条约和国际义务的价值发生了问题。斯大林说,绥靖主义和裁军计划已被埋葬下去,代之而起的是扩大军备的狂热。所有一切大小国家更扩大军备了,其中尤以那些实行不干涉政策的国家为最甚。甚至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仍信守不渝地执行维护和平的政策,签订了若干互助条约以防止侵略者的可能攻击(一九三五年与法国,同年与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三六年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三七年与中国)。我们都记得,那时正是资本主义国家相互间的关系和这些国家国内的关系严重恶化的时候,正是前几年中裁军趋势让位给武装和扩军趋势的时候。苏联人民领袖斯大林在提到这个时期时说:在这种经济大变动和军事政治大灾难的惊涛骇浪中间,苏联屹然不动,继续进行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和平的斗争。
苏联政府旨在保卫和平的努力,并不是不成功的。由于这种努力的结果,苏联与若干国家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与和平解决争端的条约。苏联在执行其和平政策时,不仅依靠它的内部力量,而且依靠那些由于这种或那种理由而不愿违犯和平的国家的共同感。一九三九年三月,斯大林谈及苏联与资本主义国家间的关系时指出:“我们维护和平,主张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商务关系,只要这些国家也对苏联维持同样的关系,而不企图侵犯我国利益的时候,我们是始终保持这个立场的。”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方案完全符合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伟大任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结束以后,苏联签订了若干具有巨大历史重要性的国际协定。德黑兰、雅尔塔、波茨坦协定,确定了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解决战后局势的若干最重要的措施。苏联严格和信守不渝地履行它所负的任务,并坚持要求签订协定的其他国家履行义务。为了增进和平,苏联政府曾提出与日本签订和约的问题。
苏联所提关于普遍节制与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议案、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议案、关于谴责任何形式的战争宣传的议案、关于裁减五大国武装部队和军备三分之一的议案——苏联在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间提出的所有的这些议案,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加强和平,保证国际安全。苏联代表团在这次联大会议上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及缔结五国加强和平公约的提案,也就是为着这同一目的。
苏联政府认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应该由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负担,特建议联合国大会敦促它们共同为这个目的而努力并缔结加强和平的公约。苏联代表团表示深信:这个提案会获得其他代表团应有的支持,苏联代表团确信这些提案的通过将加强和平,并促进联合国负有责任促进的利益。
                        (完)(附图片)

专栏:真理报答读者问

“马歇尔计划”给西欧带来了什么?
从“马歇尔计划”开始实行,到现在经过了十六个月了。美国在进行马歇尔化西欧政策的第一年,就支出将近五十亿美元。不久以前,杜鲁门致送国会关于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家计划的咨文,不由得透露了这一计划的真正性质。杜鲁门指出:五个西方联盟国家——英、法、荷、比、卢,加上意大利、丹麦、挪威的军费支出,去年共约五十五亿美元。如果把这两个数字比较一下,就可以使人充分明白“马歇尔计划”的所谓“援助”,完全是作为马歇尔化国家的军备竞争之用。
“马歇尔计划”是美国为准备反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侵略性战争,而欲变西欧为其战场争基地的政策的武器。美国力图借“马歇尔计划”之助,使西欧国家的经济及财政隶属于自己的统治,控制欧洲市场,把西欧变为美国经济的殖民地附庸,并达到在马歇尔化国家内树立其政治及军事霸权。北大西洋公约及基于这个条约的武装西欧国家的新纲领,加强着马歇尔化国家对美国的附属性,并且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在欧洲是蛮悍地进行着自己的掠夺计划。
那么,“马歇尔计划”给西欧人民带来了什么呢?
美国的宣传曾断言,“马歇尔计划”似乎是帮助西欧国家经济的复兴。事实上,依据十六个月的总结显示出,“马歇尔计划”更使西欧的经济机构遭到严重的损伤。马歇尔化国家的工业仍然达不到或近于战前水平。例如,在法国,一九四八年工业产品比一九四七年减低了百分之六(即在“马歇尔计划”开始以前)。比利时降低百分之十六,挪威百分之六。在今年(一九四九年),大部马歇尔化国家工业生产更开始普遍下跌。
马歇尔化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可避免地下降,失业人数在不断的增长着。
根据联合国会报的统计材料,大部马歇尔化国家,在“马歇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从一九四八年四月——一九四九年三月)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二百。在这种情形下,还应该考虑到资产阶级的统计,可能歪曲事实情况,它们总是缩小着失业的增长。意大利现在失业的数目近三百万,西德一百五十万,比利时超过三十万,在武装的数目超过一九三八年数倍的英国,现在已有四十万失业人,法、荷、丹等国也有数十万失业人。
物价高涨在增长着,实际工资在降低,劳动大众的购买力在低落。从一九四八年一月,法国的工业品价格增了百分之四十五,而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如果一九四六年法国工人阶级的购买力是战前百分之七十九的话,那么一九四八年秋却降到百分之五十一了。
在意大利——据官方材料——有四口之家的最低生活费,在一九四九年一月的平均数是每个月六万里拉,但平均工资却超不过二万五千——二万七千里拉,而对失业者的津贴,只供给半年,其平均数是每月约六千里拉。据“瓦尔黑德”报计算,今年荷兰工人购买的食品比一九三九年少三倍,工业品少两倍。
在马歇尔化的西欧,赋税是在不断的增长着。例如,在英国一九四九年重压在劳动者身上的间接税是占直接税的百分之八十一,在战前仅占直接税的百分之六十五。课税增加首先是由于军备竞争而引起的,这军备竞争是因为西欧国家参加了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这样侵略集团而造成的。一九四九年马歇尔化国家又显著地扩大了军事支出,旧的法西斯的“大炮代替黄油”的口号,即充分指明了西欧马歇尔化国家的美国政策。
西欧国家隶属于美国的统治,引起西欧经济单方面畸形的发展。军事生产和军事从业生产的扩大,使和平工业部门遭到进一步的摧残。在美国企图预防欧洲商品竞争的压力下,马歇尔化国家的政府进行着有系统的摧毁许多对美国独占资本家“不适合的”工业。例如,法国的航空工业被摧毁了。依据实行“马歇尔计划”管理的命令,英、法、荷、挪和瑞典的造船业计划减缩了。由于美国商品充溢欧洲,使法国许多重要工业部门(自动拖拉机、电影机)及比利时(织品、鞋、制硝、煤)意大利(丝织、汽车、电工业)荷兰(鞋、织品)等重要工业都遭到了破产。
“马歇尔计划”也引起欧洲内部商业的充分紊乱。在马歇尔化国家内商业贸易一九四八年还没有达到战前的四分之三。美国压迫下的马歇尔化国家,对东欧的贸易更锐减了,去年(一九四八)贸易量才只占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二。西欧国家为了适合美国独占资本的口味,就不得不拒绝把自己的商品卖给东欧,并且对他们自己所需要的只有义务向美国去买。同时,美国运到西欧的商品,却比他们买的要多得多。这样就形成了马歇尔化国家经常的美元慌,即是使他们更依附于美国。
如果“马歇尔计划”给西欧劳动者带来了贫穷和失业,那么就是说欧洲资本家的利润却在继续不断地增长。英国独占资本家的收入在一九四八年是一九亿四千五百万英镑,超过一九三八年的两倍半。如果在一九三八年法国资本家利润是全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那么一九四八年它们已增至百分之四十二点五了,而劳动者工资却在这个期间中从百分之四十五降至百分之三十八。资本家们就是这样地把“马歇尔计划”的负担加到了劳动者的肩上。
这样看来,“马歇尔计划”能空前地使资本家们致富,同时使西欧劳动者的贫穷却达到新的增长。
西欧广大群众购买力的降低,表示着西欧市场进一步的收缩,即是对资本主义国家扩展输出的计划,给了一个新打击。而这件事,使美英之间的竞争达到异常尖锐,美国和其他马歇尔化国家间之市场竞争也是如此。“马歇尔计划”更尖锐化了西欧国家内部和欧美垄断资本家之间的矛盾。
同时,“马歇尔化”政策,蹂躏着国家主权和人民的生活利益,它被西欧劳动者的逐渐生长着的反抗攻击着。它注定遭到不可避免的粉碎。(阿列克歇耶夫)(刘竞译自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