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朝鲜工人阶级为祖国统一独立与民主发展而斗争
北朝鲜代表崔@德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北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德,今日下午在亚澳工会会议上以“北朝鲜工人阶级为祖国统一独立与民主发展而斗争”为题作了报告。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朝鲜民族在日本帝国主义三十六年的长期统治期间,曾遭受到最惨酷最黑暗的野蛮压迫与剥削,朝鲜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的生活,处于不可言喻的悲惨境况。日本帝国主义掌握了朝鲜所有的工厂与企业,苛刻地剥削朝鲜工人阶级。但朝鲜工人阶级为反抗这样的剥削与非人的劳动条件,为争取祖国的独立与自己的权利,曾不断地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从一九一九年全体朝鲜人民进行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三一”运动以后,朝鲜有了拥护工人阶级利益的职工运动。在一九二三年有了“五一”斗争,一九二五年四月终于组织了朝鲜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朝鲜共产党。从此以后工人们就站在反日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前线。到后来,尤其是由于朝鲜民族英雄—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更大大鼓舞了朝鲜的工人运动。在日本帝国主义最残酷的弹压下,一九四○年一月至八月期间,工人罢工运动竟达六百二十三次,参加的工人有四万九千余人。这事实很清楚地证明朝鲜工人阶级在最苛刻的日本帝国主义弹压下如何扩大了朝鲜工人运动。
崔@德说:经过了将近半世纪的长久时间,呻吟在恶毒的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朝鲜人民与其工人阶级,由于英勇的苏联军队的援助才获得了解放。从这时他们才充分地具有了建设自主的民主国家的条件。唯有英勇的苏联军队参加对日作战并取得了胜利,朝鲜民族才摆脱了剥削、迫害和杀戮的桎梏。
尊重和拥护弱小民族的独立与自由的伟大苏联军队,由进驻朝鲜北部时起,即为着朝鲜的统一、独立与民主而努力,他们保障了朝鲜人民能够依照自己的意旨建设解放后的自己祖国之一切可能性。
但是,英勇的苏联军队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后,不到一个月的期间在南朝鲜登陆的美帝国主义者,仍然继承日本帝国主义总督府的统治机构,将日帝的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解放的朝鲜人民,丝毫不给任何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并弹压和解散了由于人民们政治的创造力在各地所组织的人民委员会
崔@德说:美帝国主义军队进驻南朝鲜以来,朝鲜便分裂为南北两部并各自走向相反的方向。英勇的苏联军队进驻的朝鲜北半部,朝鲜人民创立的人民委员会得到了真正的发展。人民委员会实施了土地改革、重要的产业国有化、劳动法令及男女平等权法令等各种民主改革。由此,有成绩地实施了朝鲜民族经济及复兴人民经济的计划,这样朝鲜人民真正成为自己祖国的主人了。
一九四六年八月十日实施了重要产业国有化法令后,北朝鲜的经济开始了迅速的发展。一九四七年产业总生产量较一九四六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四,一九四八年较一九四六年提高了百分之二百六十,同时劳动效率在一九四八年较一九四六年也提高了百分之二百三十五点八。
由于劳动法令的实施,根本改善了北朝鲜的工人、职员们的劳动条件,并迅速提高了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水平。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北朝鲜的学校中小学有一千三百七十二所,中学及技术学校仅不过一百一十五所,学生总数不过九十一万人。可是在一九四八年末,仅仅各种专门技术学校就增加了八十五所,学生总数约有三万一千人。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北朝鲜连一个大学都没有,但现在新建立了十五个大学,有一万三千多个学生。
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被消灭后,北朝鲜完全保障了言论、集会、出版、结社的自由,在这样条件下职业同盟合法地开始了自己的运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在三个产业同盟的基础上,组织了北朝鲜工人和职员的统一的群众组织——北朝鲜职业总同盟。职业总同盟在成立时有十三万盟员,但到一九四七年就增加到了五十四万盟员。过去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朝鲜职业总同盟的作用和任务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的民族资产阶级,但是解放后在北朝鲜的职业同盟则成为了国家主权的协助者及支持者,并在劳动阶级的先锋队——劳动党的领导下,提倡或实践各种民主改革与一切建设。职业同盟是为着强化人民主权及巩固完全自主、独立国家建设的经济斗争,为推动鼓舞工人、工程师、职员而倾注自己的一切力量。
职业同盟与提倡强化劳动的同时,还正确地实施了劳动法令,不断地改善劳动条件,正确的解决劳动工资,而且为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及国际主义思想和不断的为提高工人职员的物质文化水平而斗争。
由于工人劳动条件的改善,朝鲜北部的生产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在一九四七年末,即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代也不能生产的工业机械,已由朝鲜工人自己制造出来。
崔@德指出在美国帝国主义军队占领的朝鲜南部,则完全走着相反的道路。美帝国主义者自占据朝鲜南部以来,弹压了朝鲜人民自己的组织——人民委员会。美帝国主义者曾前后两次破坏了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的决定,拒绝苏联代表提议的苏美两国军队同时撤退;将朝鲜问题非法地提交到联合国大会,利用自己的选举机器,捏造了所谓“联大朝鲜委员团”。美帝国主义操纵这所谓“联大朝鲜委员团”,欺骗和乱暴地干涉我们祖国的内政,现在还在干涉中。它们在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三年间,弹压和封闭了十七个大报馆和三个大通讯社,而且李承晚傀儡政府成立以来不过一年中,弹压封锁了五十九种报纸和杂志。
在经济方面,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了南朝鲜的全部产业,完全变成为自己的商品市场。
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与李承晚卖国党徒们的亡国灭族政策,南朝鲜人民在灾祸里呻吟着再不能容忍下去。于是代表朝鲜人民绝大多数的南北朝鲜五十余个政党社会团体代表,在一九四八年四月召开了南北朝鲜政党社会团体联系会议,树立了更有力的救国对策。一九四八年六月又召集了南北朝鲜政党社会团体指导者协会,决定排除任何外国的干涉,以朝鲜人民自己的力量来统一祖国,实行北朝鲜的总选举。
依据该决定,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有历史意义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的选举告成。

亚澳工会会议第三日大会上
 印度代表谢尔凡卡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印度代表谢尔凡卡在亚澳工会会议第三日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我代表全印职工大会,代表印度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感谢和庆贺中华全国总工会,人民民主中国领导者的群众组织。我代表印度的城乡工人,感谢和庆贺中国共产党,这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鼓舞和组织了你们的伟大胜利的政党。
因为有了你们的伟大胜利,这个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才有举行的可能。你们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的大门为我们亚洲和澳洲国家的代表、为苏联亚洲部分各加盟共和国的代表、为苏联工人阶级的兄弟代表、为世界工联的领导人而洞开。你们的伟大胜利,使世界的大门为中国洞开。
在这里,我不能不和你们一道庆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我们有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由于这一伟大的革命及其成就,工人阶级骄傲地执掌着从柏林到北京的事务,并给世界工人阶级和整个进步人类增添了力量和鼓舞。正如赛扬同志昨天在他的报告中所指出的,这次在人民民主中国心脏举行的会议,不仅对亚澳工人阶级运动,而且对全世界的工人阶级运动都具有极重大的作用。其理由是不难了解的。
第一、这次会议将使世界工人阶级的参谋总部——世界工联的领导机构得到关于亚澳各国经济与政治情况的最新报告。
第二、这一会议将使在此间派有代表的一切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能够从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丰富经验和成就中得到充分的益处。换言之,这一会议将使我们能够不仅仅懂得如何为提高我们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而斗争,而且懂得如何为了我们的事业——和平、完全独立、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的胜利而同时进行斗争和组织。
为此,我愿代表全印职工大会保证:我们的工运工作者不仅要再三地阅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同志的讲话,而且要研究和领会它的明确和丰富的内容。
第三、世界工联领导机构设想,这次会议将产生联络局。而这一联络局将是调节我们在亚澳两洲国家向胜利坚决迈进的参谋总部,这点难道有任何怀疑吗?我认为,我们必须一致地、全心全意地与严肃地支持亚澳两洲这样一个参谋总部的设立。
最后,这次会议势必赋予东方及西方劳动人民与知识分子间国际团结的纽带以血和肉,这个纽带旨在勒死我们共同敌人,即以华盛顿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
我们来看一看坐在会议厅这个地方的工人阶级的领袖。赛扬同志,索洛维耶夫同志,刘少奇同志和刘宁一同志,亚厉舍·别西阿诺夫同志——社会主义哈萨克斯坦的代表。看一看捷克斯洛伐克——一个有良好发展的国有化重工业之国家——的苏布卡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亚洲和澳洲诸国的代表们。看一看古巴的皮尼亚同志,法属西非的达伊洛同志——我们就在这里,在这个会议厅看见了有血有肉的国际团结的纽带。
这就是此次会议的伟大意义与作用。无可怀疑的,会议将证明不仅是东方而且是全世界工人阶级运动历史中的里程碑。
我现在来谈赛扬同志提起我们注意的另两个问题。他指出:世界工联的伟大力量以及将增强世界工联力量的此次会议所具有的意义,已引起美国劳联与英国职工大会的破坏者队伍中某种程度的惊慌失措。他们曾企图建立一个破坏者的国际组织,在遭到悲惨的失败之后,似乎又已决定在亚洲各国作一点残余的工作。有如各位或许已经知道的,劳联最近已在印度设立了一个办事处,以便训练和发展破坏者干部。他们在以纳拉茵为首的所谓社会党的领袖中找到了一小撮死心塌地的门徒。这个党还向英国职工大会发出呼吁,要它在印度设立办事处呢!好吧,这些劳工——帝国主义者可以从“社会党人”(他们仅只是以其腐化的破坏罢工的活动而出众的)中得到几名心甘情愿的门徒。尼赫鲁与巴特尔也可以从他们本地的间谍与流氓中借给他几名干部。但是我站在这个讲台上向赛扬同志保证:他们绝得不到印度工人阶级,印度工人阶级在全印职工大会的领导下,坚定地站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
路易·赛扬同志在他的报告中提到英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剥削殖民地世界的战后计划。在这方面,我告诉同志们一件会使你们感到兴趣的事,这就是尼赫鲁所谓的“自由印度”,我们工业的几乎百分之五十,直接为英帝国主义所拥有。英帝国主义通过战时和战后设立的英印联合公司,控制了我们工业经济的甚至更大的百分比。此外,英帝国主义还通过它对于印度巨额英镑结余的操纵,继续窒息印度的工业化;而这笔英镑结余在战争结束时,约为十亿英镑。
战后时期,美帝国主义挟着超越其英国伙伴的优势力量骄傲地进入角逐场。杜鲁门要在印度作不下于五亿元的投资。当然,这是有条件的,即尼赫鲁政府要无情地镇压全印职工大会所领导的工人阶级斗争,要镇压印度共产党,尼赫鲁政府要使印度参加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英美集团,并奉行反对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线的外交政策。尤有进者,这笔贷款的大部分似乎必须仅仅用来发展我们的农业,而不是我们的基本工业。甘心乐意接受这一切条件的尼赫鲁政府的奴颜婢膝真可耻啊!
好吧,尼赫鲁愿意接受什么就接受什么吧,但是全印职工大会与印度共产党所领导的印度民主力量已猛烈地斥责这种对于我们国家利益与国家主权的大拍卖。我向赛扬同志保证,我们的工人阶级将与苏联所领导的世界民主阵线肩并肩地,和人民民主中国的我们的同志们手携手地,在世界工联的不屈不挠的旗帜之下,洗雪我们祖国的这一可耻的污点。
我们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在胜利的中国的心脏召开的伟大会议万岁!

亚澳工会会议第二日大会上
 印尼代表玛佐诺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玛佐诺在亚澳工会会议第二日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主席,亲爱的同志们:
让我代表团结在印尼总工会的旗帜之下的印尼工人和劳动群众,向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执行局,向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全体代表们,特别是苏联的各个亚洲共和国以及中国的代表致敬。
印尼工人阶级以莫大的热情支持世界工联关于召开亚澳工会会议的决定,当我们听到这个会议将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时,我们更感兴奋。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同志在他的报告里指出了世界工联在支持我们这些国家的工会上所作的活动,他广泛地阐明了今天的国际形势和工人阶级的任务。除了欢迎赛扬同志在这个历史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之外,我们愿意强调指出,亚洲和澳洲各国的工会代表在一起集会,自由地讨论他们工人阶级运动的发展,这在亚洲与澳洲的工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个工人阶级运动已经和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一道成长和发展了。
我们的共同斗争与共同情况的联系将大为加强。同时我们的工会运动将团结一致,成为世界工联队伍中的国际工会运动的一翼。因此,我们特别着重地欢迎世界工联亚洲与澳洲各国联络局的建立。
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较小的伙伴法国与荷兰帝国主义经常企图使我们的工会从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从其他各国的工会运动以及从我们伟大的世界工联中孤立开来。但是,我们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工人知道没有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我们的斗争就不能取得胜利。我们这个伟大的会议将不仅加强这种国际团结,而且将证实全世界的工人和以苏联工人阶级为首的工人阶级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
在我们的会场里也有着从帝国主义的荷兰和法国来的优秀的代表们,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要求这些代表转告他们本国的同志们:我们是在对同一个敌人——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作斗争。
毫无疑问,这次会议一定会大大地加强印尼劳动人民和荷兰劳动人民之间和越南劳动人民和法国劳动人民之间的正在增长着的团结和休戚相关。
我确信,尽管狄金和加莱所进行的反动图谋,在我们的斗争中,英国和美国的劳动群众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是和世界工联站在一起的。
这个会议是在胜利的中国举行的,这件事实表现了一个伟大的意义,因为中国的胜利是整个东南亚人民革命的先锋队的胜利,我们这个重要会议之所以能够召开,应当感谢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意味着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已经从被剥削、从资本主义统治之下解放出来了。我们能够在这里聚会一堂不仅是我们的中国弟兄们的成就和胜利,而且也是国际工人阶级的成就。这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企图把世界投入战争中的英美帝国主义者,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我们这次会议将加强和平的力量,这次会议团结着亚洲和澳洲的和平力量。它将使我们争取自由与民主的力量团结得象钢铁一样。我们正在为自由而斗争,因为我们爱好和平。赛扬同志在他的报告中列举了许多世界工联为支持印尼工会的发展,为支持印尼总工会而采取的行动。世界工联的存在大大地加强了我们工会,和我们工人阶级运动的生长。我们的工会和工人阶级正在为解放我们的人民而斗争。
这种团结的增加对于印尼工人群众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尽管有那个把我们的自由出卖给了荷兰和美帝国主义的哈达和苏加诺的反动集团,团结在印尼总工会中的印尼工人,是被鼓舞起来了,并且正在起来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赛扬同志指出:不论是哈达政府,荷兰政府,或者联合国都没有答复世界工联写给它们的信。
让我代表印尼总工会在这里表示:印尼的劳动人民,荷兰的工人,美国的劳动群众,全世界的工人都在响应我们伟大世界工联的号召。
我们更加深信:在这次伟大的会议之后,这种国际团结定将进一步增加。
在出席一九四七年布拉格世界工联理事会之后,今天第二次代表印尼总工会出席这次国际会议,我们愿意对世界工联对我们斗争的承认和不断的支持表示感激。
让我们祝贺世界工联为领导和支持全世界工人的斗争而作的活动。亚洲和澳洲各国工会会议万岁!

亚澳工会会议上
 蒙古代表阿德利比什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蒙古代表阿德利比什今日在亚澳工会会议的报告摘要。
蒙古人民在一九二一年受到伟大苏联国家的兄弟援助,在自己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人民民主革命,由祖国内驱逐了外国侵略者、推翻国内压迫阶级,建立了民族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由此开辟了我们人民的自由发展、幸福生活的光明大路。
我们在没有封建主义者、没有资本家而发展的年份里,产生了民族工业,其结果青年工人阶级成长巩固了。
我国根本就不知道失业和饥饿是什么。
我们人民深信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可能,并为促进其实现,在以却尔巴桑元帅为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及政府的领导下,不遗余力地作着斗争。
组织在职工会里的我国青年工人阶级,始终为人民的这个愿望服务,起着建设社会主义之积极力量的作用。
随着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发展,而生长巩固了的我国职工会,成了工人阶级的最广大的民主组织和工人阶级的学校。职工会以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及兄弟间的和平民主精神,教育着工人阶级。
我们的职工会不分人种、民族、社会出身、宗教和政治观点,把各种企业里的工人,技术工作者,职员、知识分子一律包容在自己的组织里。
我们的职工会,运用着苏联丰富的经验,使劳动者积极参加革命建设事业,并经常由各方面设法,使劳动者的生活文化水准不断的向上。对于发展我国的经济、文化,我们职工会是工厂运输、国家农庄、机关工人竞赛的组织者。
现在我国工人的百分之九十参加着革命竞赛,优秀分子都授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突击队员”的称号。在最近的七年当中,突击队员人数增加了十五倍。
对于最优秀的工人及竭诚服务的技师、技术员、职员等,授与我国政府的最高奖赏之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勋章。我们职工会会员的百分之二○,得到这种奖赏。
我国自一九四八年起,已开始了五年计划的工作。一九四七年所通过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引起了我国人民劳动上极广阔的高潮。
在五年计划第一年度中,即把整个五年的生产定量超过完成了的乌蓝巴特尔市毡子及毡靴子工厂的工人彭楚克袁登等这样优秀的生产分子的人数逐日增加起来了。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职工会为发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顺利地完成五年计划,增进劳动生产率,减低生产品的成本费,改善生产品的质量,考核企业及生产机关的工作,并提高其责任性,提高工人生活及文化,工厂管理机关,农庄与工厂,地方工会间双方订立集体合同。今年工人所提出的意见约百分之六七十已被采纳在集体合同的条文里。
在集体合同里,工厂管理机关所负担的义务是改善工人劳动状态,提供工厂清洁,技术上的安全等条件,保护工人的健康,供给全体工人文化设备等。职工会所负担的义务是爱护和节约工厂的机器、物资、每个工人都超过完成计划、与生产不合格的现象及不守纪律的现象作斗争,对于履行劳动法,作强有力的监督,在工人中间广泛地进行文化教育及合理修养的工作等。
我国的社会保险及劳动保护等问题,完全由我们的工会负责领导。宪法及劳动法保证了作执行检查,对于改善工人生活状态的一切措施的权利。根据劳动法,所使用的社会保险费由国家支给。
我国规定工作日为八小时,七天作六天的工作。每年并有照常支薪的自两个星期到四个星期的定例休假。
我国自革命的头一天起即禁止利用儿童劳动,并施行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
蒙古职工会所进行的极大的工作之一是组织工人职员们作合理的休养。工会所设立的温泉、休养所、疗养食堂,在最近六年当中增加了三倍,在一九四八年休养者的人数比较一九四○年增加了七倍,一九四九年更加扩充了各种休养所。
当这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了时,即在一九五二年,疗养所、休养所、疗养食堂,将比一九四七年时增加两倍,休养者的人数将增加八倍。
一九四九年社会保险费比较一九四○年增加了三·八倍。工人职员免费利用医院休养所,疗养所等各种医疗设备。
在各工厂里强有力的进行着劳动保护工作,工厂内工作上出险的事件在最近的七年内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我国为全体劳动者及工人的子女们都开辟了由小学起以至于专门学校、大学都有受免费教育的完全条件了。在大学、高等学校、专门学校受教育的学生有薪水。肃清文盲乃是我国文化革命的基本任务之一,我们职工会对于不识字的成年人,一律施以识字教育。
我们的职工会在哥萨克、中国等各民族工人当中,用各该民族的语言进行教育工作。职工会有自己的中央“劳动报”和中文的“工人之路报”,这两种都是定期出版的报纸。
职工会所采取的一切教育、文化的措施的目标,是保证工人阶级教育程度的向上,并教育他们忠诚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蒙古职工会是统一的。职工会由初级组织以至于最高组织,均以民主选举来产生,并对选举者做定期报告。民主集中制是本职工会的组织基础。
我们的职工会对于为和平民主的共同斗争给与极大的注意,并认为这是对于巩固全世界劳动者之先锋力量。
蒙古职工会的章程中写着“蒙古职工会衷心希望巩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兄弟联系”。
现在我们蒙古职工会,和自己国家全体劳动者一同为确立世界持久和平及民主、保护各国人民的安全进行斗争,坚决地站在全世界正义劳动者的统一民主阵营方面,反对帝国主义者挑动血腥的新战争。
我国工人阶级,对于巩固和平民主的事业,发动着全部力量,仇视以美英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反动阵营挑拨新战争的政策。
蒙古职工会热烈拥护了国际文化工作者、拥护和平委员会、世界民主妇女联盟所发出的召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并积极参加了该大会。
蒙古职工会在全体人民作反对新战祸之斗争的这个时代,由衷心里愿望着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并以这个愿望响应世界工联的号召,加入世界工联。
我们的职工会代表,参加了组织皮革及皮鞋工业职工会的代表会议及国际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并参加了世界工联各产业部。
我们的职工会和自己的全体人民一同热烈地接受了并已执行了由世界工联所发出的关于积极参加国际和平斗争的世界纪念日之号召。
蒙古人民共和国最近举行了保卫世界和平代表会议,出席代表的百分之二十是我们职工会的代表。
以国际主义、国际合作及各国民间的友好思想教育出来的我们蒙古职工会组织,坚信今后更要对于各民族间和平友好及巩固国际工人间的团结的事业,忠实地工作,积极地执行世界工联规章及领导机关的决议。

法国总工会发表宣言
 号召全国总罢工
 要求加强斗争统一行动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巴黎消息:由于皮杜尔反动政府和制造商拒绝满足提高劳动人民极低的生活水准的合法要求,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十七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一切劳动人民积极参加本月二十五日的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这次总罢工所提出的要求是:(一)每月付给每一工人三千法郎津贴,而将前此的津贴并入现在的工资中;(二)由雇主与工会间自由讨论工资,照生活费用保证最低的工资,反对政府强迫仲裁;(三)增加失业救济金和废除各地区工资的差额。
总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其鼓舞人心的宣言中着重指出:“这次罢工并不是罢了就完,而将是在反抗贫穷和反动的斗争中的一个新阶段”。宣言号召所有工人要有勇气和信心,坚信“工人阶级的团结将保证赢得辉煌的胜利”。宣言也揭露并谴责社会党“工人力量”工会提出罢工口号而又反对工会组织统一行动的阴谋,并指出“工人力量”工会领袖们号召罢工的目的在使工人彼此敌对。他们知道这样一个罢工运动如遭失败,会使工人丧气,会加强雇主和政府反动派的地位。
总工会为号召一切会员支持这一罢工,已命令所有会员在各种工作地点建立统一行动委员会,并举行赞成罢工的投票。

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
 总结世界妇女斗争成绩
号召发动群众性的和平运动
 各国代表演说坚信人民必胜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一月十七日在此间揭幕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听取了妇联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关于国际民主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性组织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报告。她总结了全世界民主妇女执行她们在国际妇女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所庄严承担的为和平而斗争的义务的结果。
瓦伦特·古久里在报告中总结了各国妇女和各国人民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的成绩。瓦伦特——古久里继即代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号召妇联所属一切全国性组织,支援那正在为其解放与普遍和平而英勇斗争的西班牙人民。最后她向全世界妇女发出号召说:一分钟也不得放松警惕。我们必须毫不厌倦地寻求进一步推进我们和平活动的新方法。我们必须把这一活动当作首要任务,必须贡献全部力量来执行这个任务。我们必须积极参加执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建议,发动一个停止希腊、越南、印尼和马来亚的战争,立即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的群众性运动。我们必须加紧进行反对战争挑拨者的宣传,并揭露他们的邪恶的图谋。
会议继即讨论瓦伦特——古久里的报告。十七日下午发言者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美国妇女大会执委艾斯兰达·罗伯逊,波兰妇女联盟副主席爱德华尔达·奥尔洛夫斯卡,希腊全国民主妇女联盟书记鲁拉·库考卢,西班牙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多洛列斯·伊巴露丽,以及意、德、芬等国代表。

许广平发言指出
 中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决不容有新的侵略战争
许广平发言时指出,中国妇女全心全意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并且确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成为太平洋和全世界持久和平的强大的堡垒之一。四万万七千五百万自由的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有新的侵略战争。我们坚信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阵营的胜利。
波兰妇女联盟副主席爱德华尔达·奥尔洛夫斯卡夫人说,波兰妇女联盟领导机关代表其数以百万计的盟员,向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提议:把拥护铁托集团叛卖政策的南斯拉夫现行代表开除出国际民主妇联。奥尔洛夫斯卡夫人说,我们深信,不久将有英勇的南斯拉夫妇女的真正代表出现在国际民主妇联,而这些妇女是高举着反对铁托叛徒和间谍的旗帜的。

全体代表热烈欢呼
 向斯大林致敬
希腊全国民主妇联总书记鲁拉·库考卢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她叙述了美希反动派的残酷进攻、及希腊妇女所积极参加的希腊人民的英勇斗争。她说:我们对将来是充满信心的。我们正勇敢而怀着信心地前进,因为伟大的斯大林——他的名字已经成为自由的旗帜——活在我们的心上。
争取西班牙人民自由与独立的英勇斗士伊巴露丽发言时强调指出:美国人正企图利用西班牙作为战争与侵略的跳板和基地。所以,为了各国人民的利益,反对援助佛朗哥政权的斗争不仅是英国和美国男女的迫切任务,而且也必须是全世界各地反对战争威胁、为持久和平而斗争的男女们的迫切任务。
最后发言的是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波波娃。她代表千百万苏联妇女向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保证:苏联妇女永远站在争取和平斗争的前卫。她说:我们一定能赢得胜利,因为我们的领导者是我们亲爱的斯大林。波波娃的话博得暴风雨般的、历久不息的掌声。代表们一致欢呼,向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约瑟夫·斯大林致敬,欢呼声连续达数分钟之久。
十七日的会议上宣读了国际民主妇联主席尤金尼·戈登的来信,她因丈夫重病而未克出席会议。她写道:我们伟大的妇联要在拥护和平的运动中起巨大的作用。我相信:妇联将在莫斯科极其明确地订出这一任务,以便我们能够把这一任务坚决而胜利地负担起来。

全苏各大城市欢庆国际学生日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讯:十七日,苏联首都莫斯科、明斯克、斯大林格勒、哈尔科夫和苏联其他城市都热烈庆祝国际学生日。莫斯科举行了全市学生大会,世界青联书记罗曼诺夫斯基在会上发表了演说。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的高等教育机关,举办了说明全世界民主青年为和平而斗争的盛大展览会及关于国际学生日的讲演会。斯大林格勒师范学院的学生们也通过了保证以他们全部的力量贡献给和平事业的决议。
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刊登世界学联主席约瑟夫·格罗曼的专文称:学联在动员民主学生为和平与更美好的将来而斗争方面,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次的国际学生日是在与反动分子和分裂分子加紧斗争的情况下庆祝的,这些反动分子和分裂分子亟欲破坏民主青年运动的团结,使学生们离开为他们自己切身利益而斗争的道路。然而一切想建立反对世界学联的各种集团的企图,都完全失败了。

牧草轮种制创始人威廉士逝世十周年
 全苏各地集会纪念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全国广泛纪念伟大的苏联土壤科学家、科学院院士瓦西里·威廉士逝世十周年。各地都举行关于这位名科学家生平及其活动的讲演和展览会。
科学院院士威廉士是新科学——农业生物土壤学的始祖。这一科学的中心环节,就是在苏联社会主义农业基础上的牧草轮种制。他对苏联与世界的农业学宝库贡献了一百五十种研究。这包括农业土壤学、造林、牧场、耕耘和植物生态学等种类繁多的问题。许多资产阶级学者认为土壤是注定了要逐渐完全枯竭的。但威廉士则与他们的见解完全相反,他证明了不仅是可以防止土壤枯竭,而且可以有计划地增加它的肥沃程度。因此,他建议采用多年生荚豆的作物轮种制。威廉士所发展了的牧草轮种制,现在已成为改造苏联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带的斯大林计划的不可分的部分了。

世界工联电联大及黎巴嫩总统
 要求释放被囚工会领袖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电通社巴黎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已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吁请联合国干涉黎巴嫩政府非法逮捕的工会领袖。世界工联并致电黎巴嫩总统,请他释放被囚在狱中的工会领袖。
据世界工联宣布:十一月一日,黎巴嫩警察闯入黎巴嫩工人与公务员工会联合会办事处,捕去一切在场的人,并封闭了该办事处。被捕领袖当中,有黎巴嫩工人与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委员穆斯塔发·埃尔·阿利斯。黎巴嫩政府目前正支持在日内瓦参加国际工人运动分裂分子代表大会的黎巴嫩伪工会。

海德拉巴迫害工农领袖
 世界工联严予斥责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顷向报界发表公报,要求印度海德拉巴省政府停止迫害民主运动领袖。公报说:海德拉巴政府正在迫害民主分子与工会。不久以前,海德拉巴政府把三十名农民团体的领袖判决死刑。海德拉巴当局残酷地迫害和追捕劳动人民及其工会领袖。逮捕工人和工会高级人员成了家常便饭,被捕者都被判长期徒刑。海德拉巴政府竭力镇压工会和国内的工人运动。世界工会联合会要求停止执行三十名被判死刑的农民领袖,并将被捕者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