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印人民团结起来!打败帝国主义阴谋!
印度共产党与社会共和党
电贺我中央人民政府
 毛主席分别复电感谢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B·T·兰那地夫于十月十二日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电文如下: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我谨代表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并且经由你向中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政府的成立。人民政府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对敌人与中国奴役者——美帝国主义者与国民党反动分子的最后胜利。这一伟大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意味着外国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代理人在亚洲大陆上的灭亡,并打开了亚洲各国人民即将解放的前景。它改变了全世界力量的对比,并且构成了全世界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中国人民在使自己解放中,使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决定性的败北,并促进了世界解放事业。
印度的劳苦群众,为这一伟大的胜利而感到欢欣。他们知道这一胜利加速了他们自己的解放。这一胜利鼓舞他们更坚决、更勇敢地进行斗争,以结束现政权和建立人民民主的统治。
我愿向你并经由你向中国人民保证:奉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而且仍然继续承认破产了的国民党政府的尼赫鲁政府,并不代表印度人民的愿望和意志。绝大多数的印度人民拥护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另一方面,尼赫鲁政府却奉行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他们要把印度建设成为反对中国的反动堡垒。英美帝国主义者在尼赫鲁政府提供的掩护下,在尼泊尔与西藏进行其万恶的阴谋。这样一来,尼赫鲁政府便正在直接为中国人民的敌人的阴谋为虎作伥。
我愿向你并经由你向中国人民保证:印度共产党将揭穿尼赫鲁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命令之下可能策划的这一切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并将团结人民将这些阴谋打败。
我党中央委员会请我向朱德同志及以其迅速的军事胜利推翻了一切帝国主义计划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员,转致敬意与贺忱。朱德同志及其战友的伟大军事艺术和人民解放军人员英勇无畏与自我牺牲的精神,使国民党的美国顾问惊惶失措,并粉碎了国民党力量的长期抵抗的一切希望。
我党中央委员会值此有历史意义的与震撼世界的胜利之际,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而欢呼。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胜利是马列主义的胜利,是伟大的斯大林主义路线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已再度表明了马列主义不可征服的力量。
毛泽东同志,最后,兹值你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际,我谨向你祝贺。
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与印度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B·T·兰那地夫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电复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兰那地夫的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兰那地夫同志:
你在十月十二日的贺电收到了,十分感谢你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情的祝贺。全中国人民读到你的电报里所表现的印度革命人民的兄弟友爱,都将感觉欢欣和骄傲。印度人民是亚洲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伟大民族之一,它的过去的命运和将来的道路和中国有许多类似之点。我确信,依靠勇敢的印度共产党和一切印度爱国者团结奋斗,印度决不会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及其合作者的绊羁之下。自由的印度将有一天要与自由的中国一样,作为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大家庭的一员而出现于世界,这一天将要终结人类历史上帝国主义和反动的时代。祝印度爱国人民团结奋斗的胜利!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毛泽东主席本日电复印度社会共和党领袖萨拉·博斯的祝贺。按萨拉·博斯曾于十月间电贺毛泽东主席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当你被一致选举为主席之际,谨代表我自己和社会共和党以及全国进步力量和民族报向你及中国人民致最真诚的祝贺。我在一九四五年九月就曾预言蒋介石不久就会倒台,你将当政为中国的领袖,这使我今天感到欣快。我希望你将巩固中国与印度之间外交的和其他的关系,以对付西方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使一切亚洲国家解脱外国的枷锁。
          萨拉·博斯 加尔各答伍德伯恩花园一号
毛主席的复电如下:萨拉·博斯先生:
感谢你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祝贺。中国人民欢迎与印度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建立广泛的友谊,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毛主席复电
 感谢伊朗劳动党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本日电复伊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祝贺。电文如下:伊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对于你们的祝贺谨致深切的感谢。
中国人民以敬意注视着伊朗劳动党和伊朗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奋斗,并坚信这一奋斗将获得胜利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西南前线我军扩张胜利攻势
 围敌五个师俘匪万余
入川大军攻占彭水前锋渡乌江疾进
黔境续克清镇都匀贵筑思南等六城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九日电】进入四川、贵州的人民解放军,继续扩张胜利攻势。入川大军于十六日攻占重庆东南屏障彭水城,前锋已渡过乌江,进至南川以东,距重庆仅百余公里。入黔大军解放贵阳后,继续发展攻势,十五、十六两日攻占清镇都匀及贵筑三城。黔东之思南、石阡、江口等城,均已解放。在追歼逃敌中,解放军于十五日在鄂西南咸丰东北地区,包围敌七十九军之九十八师,一九九师,一二四军之六十师,十五军之一六九师等五个师,俘敌四千余名。另部解放军沿川湘公路向西猛追逃敌时,仅由咸丰至彭水途中即俘敌三千余名。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九日电】被解放军包围于鄂西南咸丰东北地区之敌七十九军九十八师、一九九师,十五军之一六九师等部,于十七日在高罗(咸丰东北)附近又被我歼灭一部,计俘敌一九九师代师长黄良及五九五团、五九七团正副团长以下三千余人。至此,一九九师已为我全部歼灭。

蒋贼仓皇由台飞渝企图纠合残匪挣扎
 与桂系匪帮争咬骨头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在人民解放军向西南诸省大举进军之际,国民党残余匪帮头子蒋介石于十四日由台北仓皇飞抵重庆,企图纠合其狐群狗党进行垂死挣扎。据匪中央社十七日透露,蒋介石将重新粉墨登场,以所谓“总统”资格领导残匪进行反人战争。桂系匪首李宗仁在蒋介石到重庆前,于本月三日离渝飞昆明,逗留一周后飞回老巢桂林,十四日复由桂林跑到南宁。蒋贼到重庆的一天打电报给李贼,要他回重庆“商谈一切”但李宗仁不理睬,于十六日继续飞到海南岛活动。到十七日又说“胃病复发”,拒绝回重庆。这是桂系匪帮与蒋匪之间在人民解放军大扫荡之下互相争夺权力的又一幕丑剧。虽然两派卖国反动残余势力都抱着继续与人民为敌进行垂死挣扎的同一目的,但桂系军阀则打算与云南及广东的残余匪军勾结,单独攫取美、英、法帝国主义的援助,从事负隅顽抗。本月九日白匪崇禧在桂林发表的广播演说,曾力图向美国主子献媚。白匪说:“关于援助物资的分配与应用,吾人正希望获得友邦(指美国)在技术上的协助与正确的指导。”足见蒋与李、白匪帮之间的龉龃就是美国帝国主义两群走狗之间争咬骨头。

美帝加紧侵略西藏图在藏制造傀儡国
 日政府招认日寇参加台湾匪军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美国帝国主义阴谋以承认西藏“独立”的方式,来分割这一具有一百三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一百多万人口的中国西部领土,并把它变成为美国在远东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在英国帝国主义及其印度殖民政府制造所谓西藏事变同时,美国也更加加紧了对于西藏的侵略活动。它派遣了间谍托马斯于八月初潜入西藏,直接与西藏地方当局进行勾搭。这个特务匪徒在西藏活动了一个多月之久,在取得了西藏摄政和达赖喇嘛的一封致杜鲁门的信以后,于上月中返回纽约。自托马斯返美后,华盛顿方面就公然透露:“鉴于亚州当前的事态发展”,“美国也许会承认西藏为‘独立国’”(合众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同一来源的消息又说:美国政府准备将军事援外计划提供的七千五百万美元款项内的一部分“给予达赖政府,供该‘国’‘国防’之用”(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也公开承认:美国国务院远东顾问小组“正在研究西藏的战略地位以及它所涉及的各点”。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日本政府当局公开承认日军赴台湾参加国民党匪军。据合众社十二日电称:日本政府检察长植田在答复众议院质询时,承认日本“若干志愿兵实际上已赴台湾参加国民党军”。另据最近消息:国民党召募的日寇空军人员已有一千六百七十人到达台湾冈山,日寇海军人员二千四百四十人到新竹。在麦克阿瑟的策划下,国民党匪帮人员和臭名远扬的侵华分子陈纳德正在日本、南朝鲜积极展开活动。本月四日,蒋贼台湾“办公室”新闻组长董显光即由台飞东京活动,至今未返。陈纳德于十三日由香港经台北飞赴东京,在与麦克阿瑟及十一日由美抵东京的反动参议员诺兰会晤后,又于十五日飞往南朝鲜之汉城,并随即与南韩伪总统李承晚及传将出任南韩“空军顾问”的蓝度准将会商。据路透社十五日电透露:陈纳德、蓝度和李承晚系讨论利用南朝鲜作为国民党空军基地的问题。

毛主席电复前资委会驻港员工
 勉坚持爱国立场保护祖国财产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毛主席本日电复前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驻香港员工称:
前资源委员会香港贸易处国外贸易事务所员工同志们:
十四日电悉,甚为欣慰。即望团结一致,坚持爱国立场,保护祖国财产,以待中央人民政府的接收。
                 毛泽东 十一月十九日

亚澳工会会议进行第二项议程
 各国代表报告工会工作
大会决议抗议美帝阻止日本代表来华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今日继续进行大会的第二项议程,由各国代表报告各该国的工会工作。大会全日开会,由印尼代表阿里·玛佐诺担任主席。本日向大会作报告的有锡兰代表、锡兰工会联合会主席魏克玛沁格,苏联代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之一索洛维耶夫,朝鲜代表、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德,南朝鲜全国劳动评议会副委员长朴世荣,和印尼代表、全印尼总工会阿里·玛佐诺。各国代表均提供了很多关于工会工作的具体材料。索洛维耶夫的报告在开始时说:苏联人民一直以深切的同情注视亚洲各国工会为劳动人民争取经济和社会权利、人民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代表苏联工会向粉碎国内反动派和国际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反动力量,取得历史性胜利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他说:“苏联人民将全力支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斗争的中国劳动人民。”索洛维耶夫又代表苏联代表团,表示完全拥护设立世界工联亚洲、澳洲联络局并支持昨日朝鲜代表的建议,以大会的名义发表告各国帝国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书,号召他们要求自己的政府立即停止对印尼、越南、缅甸、马来亚和南朝鲜的武装干涉并撤退其军队。朴世荣在谈到南朝鲜的政治形势时,痛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的罪恶行为,他说:从“八一五”到现在,他们已屠杀了十万余爱国分子。据官方的统计,从一九四八年九月四日至一九四九年四月三十日八个月中,已有八万九千余人被捕。阿里·玛佐诺在报告中控诉了美、荷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哈达在印尼的暴行,要求大会向那些反动分子提出严重的抗议。他表示:印尼代表团欢迎世界工联亚洲、澳洲联络局的成立,并宣誓:印尼工人决心积极地参加联络局的活动。休会前,世界工联副主席阿勃杜拉·加洛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会建议:以大会名义抗议美帝国主义拒绝日本工会代表出席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暴行,此一建议当经全体代表一致通过。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亚澳工会会议在今日的会议上通过决议抗议日本的美国占领当局阻止日本工会代表来华出席亚澳工会会议。该决议系由世联工联副主席阿勃杜拉·加洛代表亚澳工会会议主席团向大会提出,当场得到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决议全文如下: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第四天会议(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九日)兹公开证实美德驻日军事当局禁止了日本工会代表团团员前来北京与所有亚洲及澳洲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一道开会。
本会对于这种帝国主义的态度,特别谴责。这种态度完全暴露了美国军事当局关于保护自由民主所做的种种声明的虚妄和伪善的本质。
本会议坚决抗议这种态度。在亚澳国家中的千百万男女工人将用这一事实来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偏狭行为,他们给予了日本工业家和资本家——他们本国人民的剥削者的那些权利,却拒绝给予日本的工人们。
大会向民主的进步的日本工会和日本工人阶级致敬。大会向他们保证,他们可以依靠本会议全心一致的团结来反对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敌人,反对阻碍在亚洲和远东发展自由的国际工会关系的敌人。
大会确认工人阶级将克服所有的困难。他们,在他们国家里或是在国际间,将继续坚决地团结在一起,向社会进步、和平、国家独立的大道上前进。”

印度医生艾德尔电贺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抗战期间曾偕医疗队来我解放区服务的印度医生艾德尔(即安德华),自孟买电贺毛主席,电文如下:北京毛泽东主席:
你的光荣胜利,不仅要改变中国的面目,连整个世界的面目都要改变。我和我的医疗队向你敬致欢庆与祝贺。
                   艾德尔 十一月一日

珠江口外我军续获胜利
 冒猛风大浪前进
 解放大小横琴岛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八日电】华南人民解放军继十日解放珠江口外的三灶岛后,复于十三日十二时冒猛风大浪一举攻占珠江三角洲中山县属之大横琴、小横琴两岛,俘残匪四十二名,缴获炮舰“海宁”号一艘。人民解放军在该两岛登陆后,获得岛上居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圆满闭幕
通过当前政治任务及组织总章等案
选出民革中央委员及全党团结委员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于十一月十二日在京开幕。已见前讯。该会经五日会议讨论,业于十一月十六日圆满闭幕,兹将会议经过各情探志如下:
十一月十二日,即中国国民党故总理孙中山先生诞生八十四周年纪念节日,该会代表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张治中、邵力子、贺贵严等六十余人暨列席党员二十余人齐集一堂,举行了隆重肃穆的纪念会。在主席李济深领导行礼、献花后,何香凝报告孙先生革命历史,指出:“孙中山先生数十年艰苦奋斗,最后的目的是求世界大同,消灭人类的被压迫。国民党民主派本着孙先生的革命意旨,在毛主席领导之下奋斗到底。
十时礼成,由大会秘书长陈此生报告到场代表五十八名,已足法定人数,宣布代表会议正式开幕。大会首先通过了由国民党民主派筹备委员会所建议的大会主席团名单及秘书处名单如下:
(甲)主席团名单:
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程潜、张治中、邵力子、柳亚子、李锡九、陈劭先、朱蕴山、李任仁、陈其瑗、陈汝棠、朱学范、贺贵严、郭春涛、王@仑、梅龚彬、李民欣、于振瀛
(乙)大会秘书处名单:
秘书长陈此生 副秘书长吴茂荪、吕集义、李俊龙
继由主席李济深致开幕词。(词见另电)词毕,由陈此生报告大会筹备经过。报告毕,继由谭平山讲话,略称:“现在到了新民主主义的时代,我们革命的国民党员,应该接受孙先生的正确指导,并学习马列主义,因为马列主义是革命的真理,而能适用于各国家各民族的。孙先生在一九二四年改组了党,而且将旧民主主义发展为革命的三民主义。我们应用马列主义武装我们的头脑,向中共学习,以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任务。”
陈铭枢讲话要点为:“现在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和一九二四年国民党改组的时候,大不相同。三大政策中所谓联俄,已发展到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线了;所谓联共,已发展到中共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了;所谓扶助工农,已发展到以工农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了。如果我们不认识这个发展的规律和活生生的事实,就难免为潮流所冲没。在人民民主专政中的各政党,不是分立的,而是一个整体的分机;这些分机,以共产党带头。在政治上有了共同纲领,在党派结合上有了统一战线,这就明白指示了我们前进的方向,规定了我们的任务。我们必须从如何巩固统一战线着想,才能配合友党,克尽自己的任务。因此,我们国民党民主派的团结统一,必须着重在质的发展,万不可徒向量的发展着想。”
蔡廷锴讲话要点为:“在过去,国民党的革命派虽不断地和以蒋介石为首的反革命派斗争,但因为意志坚定认识充分的人实在太少,对于人民解放事业的贡献就微乎其微。从今天起,我们应该团结一致,虚心地向领导中国革命的友党学习,向人民学习,务使我们在建设新中国的工程中,能够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这样,我们的团结统一才有意义。”
张治中讲话要点为:“检讨过去国民党失败的主要原因,第一是丧失了革命性,第二是丧失了民主集中的组织精神,第三是丧失了团结统一的组织力量。我们应该彻底认识革命三民主义的发展前途,和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发展是一致的;而在现阶段,则是坚持贯彻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任务。如果是没有这样认识的,或者是貌合神离的,或者是保守死硬的残余分子,绝不容许混到我们这个新的革命阵营里来,以免再来腐化我们的党。其次我们应该澈上澈下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民主基础上来求集中,在集中运用上推行民主。同时施行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一切都要坦白、公开地拿来检讨。再其次,所有我们的民主分子都应该团结在党的领导之下;把个人主义、派系观念、地域观念等等旧习气、旧作风,排除净尽!这样,我们才不愧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一员,才能对于新中国建设有所贡献。”
邵力子讲话要点为:“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政权,不久就完全消灭。我们今天宣告了反动伪党统的灭亡,必须以团结的力量,引导逐渐觉悟的分子到人民方面来。我们要做到除了极少数甘心做蒋介石殉葬的败类以外,都能离开这个无耻的独夫。就是过去曾犯过了一点错误的人,只要他肯向人民群众投降,愿意接受改造教育的,我们也还是要争取的。”
继由大会在全体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们致敬电。复由主席团提议,电上海孙夫人宋庆龄女士致敬,并敦请孙夫人为大会名誉主席,全场一致通过。
十二日晚间,全体代表应政务院周总理之邀,出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茶会。周总理以友党的亲切态度预祝大会胜利成功,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在茶会上,有很多出席代表发言,一致表示诚意接受周总理的正确指导,并在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广泛地团结国民党民主分子,健全党的组织,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共同纲领而努力。茶会于深夜始尽欢而散。
十三日,大会分成“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当前政治任务”、“组织总章及研究党的名称”、“宣言起草”各组,由邵力子、谭平山、陈铭枢、陈劭先等分别召集,进行讨论。
十四日大会续开。上午执行主席为谭平山、邵力子、郭春涛。进行议程:
为(一)代表会议组织条例;(二)当前政治任务决议案;(三)关于党的名称问题之决定各案,由各组召集人邵力子、谭平山、陈铭枢等分别补充说明。大会先将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及当前政治任务决议案两案修正通过,最后讨论党的名称问题,经慎重考虑,认为党的名称必须更改,留待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目前仍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为党的统一名称。下午执行主席为陈铭枢、蒋光鼐、王@仑。进行议程为规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组织总章之讨论,经逐条研究修正后,全场一致起立通过。
十五日上午大会,执行主席蔡廷锴、李任仁、贺贵严,讨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及全党团结委员会选举办法。经副秘书长吴茂荪详细解释该项办法系采新民主方式,摹仿人民政协选举全国委员会委员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的办法。继由执行主席宣布本届候选人系由主席团与参加会议的各单位经过协商而拟定的,应由各单位先行商谈。大会秘书处当即报告各单位指定地点,由各单位召集人约集各代表商谈。
十六日上午大会,执行主席朱蕴山、李民欣、梅龚彬。秘书处报告到京代表六十八人,本日到会共五十九人,已足法定人数,议程为讨论代表会议宣言,通过监票人名单并进行选举。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程序,先表决全党团结委员会委员名单,再对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举行投票。表决结果,通过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陈铭枢、蔡廷锴、张文、李锡九、程潜、张治中、邵力子等七十二人为全党团结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有华侨缺席代表多人,尚余一部分名额,大会决定交由中央委员会决议补充。继进行投票,由监票人郑坤廉、周颖、许宝@、甘祠森、冯伯恒、曹志麟、程一新、武和轩、陈铭德等九人发票,并由执行主席一人、秘书处二人协同监票人检查票数与出席人数相同,遂开匦核算票数,计选出李济深等四十五人为中央委员,甘祠森等二十人为候补中央委员(名单见另电)。
选举结果宣布后,全场一致热烈鼓掌。
随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首先全体一致起立为国民党民主派在各地遭受蒋介石匪帮杀害的死难同志,默念致哀。继由李济深致闭幕词。大会并通过向领导民主运动、促进党内团结统一的李主席济深致敬。直至下午一时,大会于和谐宁谧的空气中胜利闭幕。

苏工会代表索洛维耶夫
 报告苏联工会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团长索洛维耶夫今日在亚澳工会会议上报告苏联工会工作。索洛维耶夫首先代表苏联各工会,代表苏联工人职员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向大会,并向亚洲各国全体劳动人民致热烈的兄弟的敬礼。索洛维耶夫指出苏联人民一直以深切的同情注视亚洲各国工会为劳动人民争取经济和社会权利、人民民主、民族独立的斗争。索洛维耶夫特别代表苏联工会向粉碎了国内反动派和国际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而取得历史性胜利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他指出:“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是亚洲人民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的中坚。苏联人民将全力支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斗争的中国劳动人民。”他说:“苏联工会和全体苏联人民衷心地希望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他的工人阶级、工会,以及全体劳动人民,在解决当前建设一个新的统一、独立、富强、繁荣的民主中国这一历史任务方面,获得巨大的成就。”
在开始报告苏联工会工作时,索洛维耶夫首先回顾苏联革命以前沙皇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条件,他历举事实与数字,说明俄国工人、农民、妇女与各少数民族,在沙皇治下的悲惨情形。索洛维耶夫接着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这种情形,现在已不复存在了。苏联革命后的建设,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在第一第二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当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都停滞不前时,苏联的工业却增加了十二倍。在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时期中,建设了几万个新的工厂。富农被消灭,农村实现了集体化,全体劳动人民得到了丰足的文化生活。索洛维耶夫举出:在一九四八年,全苏联中小学有学生二千三百万,专门学校与高等学校各有学生一百万。全苏联有十万科学工作者;而在革命前的俄国,绝大多数人民都是文盲,科学工作者只有几千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也消灭了沙皇俄国的民族不平等。苏联境内的各少数民族都在苏联政府帮助之下,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发展了自己的文化。索洛维耶夫特别以位于亚洲的哈萨克、土克曼、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为例,说明这一伟大的变化。他指出:一九一三年吉尔吉斯只有五十五家小手工业工厂,而现在却有七千多家大企业。一九四八年吉尔吉斯的工业生产是一九一三年的三百二十六倍。在乌兹别克,人民在一个半月内就凿成了全长二百七十公里的费尔干运河。在哈萨克与土克曼,无数公里的运河正在开凿,千里沙漠将成为沃土。与革命前相比,乌兹别克中小学的学生总数,已增加了六十四倍,在塔吉克,已增加了六百六十倍。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中亚细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各族人民的民族形式的、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得到了真正的繁荣。索洛维耶夫强调指出:“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曾号召在苏维埃的东方,燃起社会主义的灯塔。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已经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里实现了。社会主义的灯塔辉煌地照耀着东方!”
索洛维耶夫接着讲到苏维埃社会与国家制度如何在伟大卫国战争中,证明它是无比地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他指出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给苏联造成的巨大损失。侵略者劫掠并毁灭了三万一千八百五十个工厂,几千个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几万个集体农场,几十万个商店,文化机关与交通运输站。侵略者给苏维埃国家和人民造成的直接损失,共达六千七百九十亿卢布,等于一千三百八十亿美元。由于战争所造成的全部损失,加上战费,共达三千五百七十亿美元。任何非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能支持这样浩大的损失。但是,索洛维耶夫指出,苏联人民在战争胜利结束后短时期内,就完成了将工业生产转向和平建设的任务。到了一九四八年,苏联工业就已超过战前的水平。到了今年六月,苏联工业的每日平均总产量,已超过一九四○年百分之四十一。今年苏联的农业生产,也已超过了一九四○年的水平。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稳步上升。
索洛维耶夫接着指出,苏联工会在苏联伟大的战后建设中所起的伟大作用。他说:苏联工会从一开始就执行了列宁、斯大林的指示,在战前五年计划时期中,组织了群众的创造性活动,来完成国家工业化与农业集体化的计划;在伟大卫国战争的年代中,它组织和教育了群众,使他们的一切活动,都服从于实现苏联政府的口号,就是:“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而在战后建设的年代中,“苏联工会领导了为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他们在广大的工人和职员群众中。培养起对社会主义财富的高度爱护,为克服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的残余而斗争,在群众中进行苏维埃爱国主义的教育,并不断地关心工人和职员们物质生活条件的改进。”索洛维耶夫着重说:“在苏联,每一个劳动者都是自己祖国的主人,都是他所工作的那个企业的主人。每一个劳动者都竭力想使自己的工作达到最大的效果,因为他认识到这将加强自己祖国的力量,增进全体人民的幸福,因而将改善他个人的生活条件。”这与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而遭到失业是根本不同的。索洛维耶夫指出:摆脱了资本主义枷锁而成为自己命运主宰的苏联人民,产生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苏联人民正在用自己全部的技能和经验,以节省金钱、原料、燃料、电力,更好地使用机器装备。他们用掌握技术、生产合理化和改进劳动组织等方法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斯达哈诺夫革新者的建设性思想,已经深入国民经济的每一个部门,没有一种生产过程,不曾受到竞赛运动的领袖们的好影响。工人不仅尽力改进自己的工作,并且还帮助落后的同志,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索洛维耶夫指出:苏联人民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果,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工资。因为苏联的工资,是根据社会主义的原则,按照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而付钱的。索洛维耶夫接着说到苏联工人生活水平,在战后的巨大上升,这不仅是由于工资的增加,而且也由于规模日益增大的社会福利(这使劳动人民的收入较工资增加三分之一),由于苏联政府之降低物价(这使苏联工人一九四八年的实际工资,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一倍有余)。索洛维耶夫接着谈到苏联庞大的房屋建筑计划、社会保险基金、免费的医疗服务与劳动条件的改进。他指出,在目前的五年计划中,国家为劳动保险而付出的款项,为战前头两个五年计划这笔支出的总和的两倍。索洛维耶夫又谈到苏联工会的文化教育活动,这种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劳动者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工会的文教活动,已帮助消除了作为资本主义社会显著特征的体力与脑力劳动间的差别。苏联每一个工人和职员,在生产机关中工作时都能在专门的学校中受到教育。
索洛维耶夫最后说到苏联工人在保卫和平运动中表现的高度热忱与其重大作用。他揭露帝国主义假手反动工贼所进行的分裂国际工人阶级的活动,痛斥所谓“亚洲劳工联盟”的阴谋活动,并号召全世界工人阶级更紧密地团结在世界工联的周围。他并表示苏联代表团完全支持设立世界工联亚澳工会联络局。

亚澳工会会议蒙古首席代表
 阿德利比什答记者问
介绍蒙古生产建设情况与经验
【本报讯】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首席代表阿德利比什于十九日答记者问,原文如下:
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原始自然经济的基础上,迅速建设成近代化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什么宝贵的经验?
答:我认为最主要的经验是我们的国家是在非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发展着,这是实现使所谓落后的国家在无产阶级获得胜利的国家援助下,不经过资本主义阶段直接升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
问:苏联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作了那些方面的帮助?
答:自我国正式独立的那天起,苏联即给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关心与帮助,取消了一切旧债,并将在蒙古领土上旧俄所经营的一切产业,完全交给了我国。
蒙古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方面的进步,是苏联帮助的成绩。
蒙古国内建设了民族工业,发展了道路交通,并发展了畜牧业经济和文化艺术事业,在这方面苏联也给了许多帮助。
苏联不仅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上给了帮助,并且在保护我国领土的独立完整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阴谋方面,也给了我国以永远难忘的巨大援助。
对于苏联的帮助,蒙古劳动人民以无限欢欣的心情向苏联人民及人类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表示衷心的感谢,蒙古人民更愿望日益巩固与苏联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问:目前贵国工业生产的情况怎样?工人的生活情况怎样?
答:在革命以前,我国没有自己民族的任何工业生产,在革命胜利以来,得到苏联的援助,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内已建设了民族工业,且在日益发展着。现在有食品、纺织、电力、皮革、靴子、矿冶、机械、洗毛、制毡等工业。
我国的工业是以现代化的机器装备起来的,这些工业都是国营的及社会合作经营的。
按照第一次五年计划,到一九五二年,我国的工业产量将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九十八·九。
我国的工人阶级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压迫与剥削,他们的生活在继续提高,关于此项情形请看在亚澳工会会议上的总结。
问: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构成中,工业、农业、畜牧业三者的比重怎样?
答:蒙古人民共和国是以牧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但虽然如此,也同样的发展工业与农业,现在已得到不少的成绩。此外在这三部分经济之间在彼此协助的原则下保持密切的联系而发展着。
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畜牧业是怎样走向近代化的?
答:我国人民的生活基础是畜牧业,在这方面,国家以各种方法帮助人民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在革命胜利以来的年代中,已得到了良好的成绩。我们特别注意输进兽医和畜产技术,设立了兽医药厂。在各爱林克(即省)苏末(县)与各巴格(村乡)中,也有了拥有很多高等和中等技术的兽医干部人员的兽医机关。培养高等和中等兽医技术人员的学校,每年都训练出和训练着不少专家。我国在预防各种兽疫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以保护人民的牲畜,并经常进行兽医试验工作。为了给人民以无代价的医疗自己牲畜的权利,政府每年拨出了大宗的款项。关于畜产技术方面,进行着改良畜产品种,准备质地精良的饲料,正确利用牧场,准备温暖的牲畜圈棚等工作。对于牧民发给长期的贷款,此种贷款无论何人均可得到。为发展畜牧业起见,国家帮助人民设立了国营畜产场和割草机器站,以及配合牲畜优良品种的技术队。同时还广泛地制造畜牧业用具,并将其运送到需用的地区。关有牧业方面所采取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即是交换牧民的经验,鼓励成绩优良的牧民。同时还充分利用着畜牧业的产品,开办了奶油工厂等现代化的企业。
为了鼓励畜牧业的发展,在牧民间展开了竞赛运动,并奖励优秀牧民。此外还在全国范围内经常召开优等牧民与村乡经济工作者会议。在畜牧事业上,表现最优良成绩的牧民,授予国家最高等奖励勋章与名誉勋章,并可得“国家优等牧民”的光荣称号与优等牧民徽。现在此种奖状牧民的工作更日益发展着。在提高牧业知识方面,除进行讲解座谈外,并利用刊物、广播、电影进行教育。因为采取了这些方式,就使我国的畜牧业获得顺利发展,人民生活因此也不断改善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