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祝贺新中国诞生
 锡兰首府科伦坡盛大游行
要求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锡兰首府科伦坡讯:十月九日,在锡兰共产党科伦坡委员会和锡兰职工会联合会联合主持之下,此间哥尔菲司草地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集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并斥责印度尼赫鲁政府对印度进步势力所施的压迫。
在大会开幕之前,工人们曾高举着各种标语牌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像片举行环城大游行。游行者要求锡兰政府立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在国民党的领事馆门前高呼“蒋家走狗们滚蛋!”的口号。
大会由萨拉南加拉·泽罗主持。有许多人在会上发表演讲,其中包括锡兰共产党的总书记和锡兰国会中的共产党议员们。大会一致通过如下的两个决议。
(一)大会关于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决议:
“科伦坡市民们在此集会,祝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胜利——他们已经把中国从美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我们兴奋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它不仅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重要步骤,并且是全世界为保卫和平、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战斗中一个有力的因素。
我们要求锡兰政府和国民党政府断绝一切关系,并立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民主主义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中国土地的大部分和极大多数的中国人民的拥护和信任,以及一切进步人类的同情。
我们感激苏联政府以及一切已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的人民民主国家。
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更加鼓舞了我们。我们决心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继续进行斗争,把我们的国家从英美帝国主义和统一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使锡兰也能参加到由苏联领导的世界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营中来。”
(二)大会关于斥责尼赫鲁政府迫害印度进步势力的决议:
“科伦坡市民们在此开会,斥责尼赫鲁政府对于印度共产党、全印职工大会、农民协会、学生联合会和其他人民的民主组织所施的野蛮的压迫。我们斥责尼赫鲁政府,这个政府已经公然站在英美帝国主义的一边,反对世界上的进步力量;帮助帝国主义者镇压殖民地的解放运动(例如在马来亚);保护外国的和印度的资产阶级、地主们和贵族们的利益,而危害印度人民大众的利益;使印度人民更加陷于破产与危机;使用军队和警察压迫罢工和示威运动;不经审讯而囚禁丹吉和觉凡纳丹同志以及成千的工人、农民、学生的领袖和战士,并对他们使用酷刑;压迫并封闭了几家报纸;以及禁止并迫害领导印度人民大众作斗争的印度共产党。我们宣称:由于以上的种种罪行,尼赫鲁政府非但丧失了印度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而且也为全世界进步人士所不齿。
大会表示和印度共产党、印度工人阶级以及印度人民的团结一致,反对尼赫鲁政府的专制,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之下,建立一个印度人民的共和国而走向社会主义。
在为了把锡兰从国外的和统一国民党的反动势力之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宣言:锡兰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正在进行反对英美帝国主义集团,保卫世界和平、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真理报社论号召全苏干部
 加强马列主义宣传建设共产主义事业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四日,联共(布)中央曾通过了一项“为‘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出版布置党的宣传”的决定。真理报于十四日以“更进一步提高马列主义宣传的水平”为题发表社论,纪念这一决定的十一周年。真理报写道:如该决定所指出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出版,是布尔什维克党思想生活的重大事件。斯大林同志这一关于共产党历史的天才著作,引起了党的整个思想工作和我国马列主义宣传的新的强有力的高涨。党遵循着斯大林的训示,在过去这些年月中,已在用布尔什维克主义的理论武装我们的干部这一方面,作了很多工作。数以百万计的党与非党布尔什维克正在独立地学习着党史,学习着马、恩、列、斯的著作。新的高度熟练的宣传工作干部业已训练出来,他们现正在群众当中传播马列主义的思想。“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已成了全体党员及广大苏联知识分子的指南。
真理报进而写道:建设共产主义的庄严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马列主义的宣传。党组织的任务,就是不倦地把列宁斯大林的战胜一切的思想,在群众当中广为传播。马列主义的理论指明了我们走向新胜利的道路,鼓舞着苏维埃人民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由于掌握了以社会发展法则的知识所武装起来的马列主义理论,我们的干部将光荣地解决共产党及我们伟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所订下的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在斯大林的方针指导下
 苏联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实际
苏科学院长瓦维洛夫谈苏联科学成就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最近在对塔斯社记者的谈话中指出:“在苏维埃时代,苏联科学院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研究所、实验所与研究站的联合组织。现在它的人员已有俄罗斯科学院的四十倍。”
瓦维洛夫说:过去这一年,是标志着苏联科学与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更密切地结合的转折点。苏联科学家各种研究的结果,都已被大胆而坚决地应用于实际。苏联科学院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外高加索、波罗的海地区与中亚细亚的科学家们,今年共同完成了许多在工农业方面有巨大重要性的广泛的研究。仅仅在今年夏天,就组织了一百二十五个考察队。考古学家与人种学家的研究,也在苏联各族民人的文化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物理学家与数学家有了许多发现。科学家发明了许多有价值的仪器,解决了复杂的数学问题,由此获得若干研究征候学与气象学的新方法。到西伯利亚、中亚细亚、高加索及苏联其他地区去的地质学家考察队,发现了许多新的矿藏。生物学家正在积极地参加实现斯大林改造自然的计划及争取年年丰收的运动。
瓦维洛夫指出:苏联科学家大多数是工农阶级出身的。他们的各种科学活动,都是在科学领袖斯大林(十年以前,斯大林就因为在增进科学和进一步发展马列主义理论方面有卓越的贡献而当选为苏联科学院名誉主席)的方针指导下进行的。苏联科学家继承俄罗斯科学家的传统,对知识宝库提供了许多重要的贡献和理论上的总结。在苏联,科学不仅为人民的利益服务,而且是人民完全可以接近的,因此,科学已成为大众化的科学。这就是斯大林时代的科学的特点。
瓦维洛夫又指出:苏联科学已巩固了和全世界进步力量的联系。苏联科学是进步的科学,其声誉与影响业已无可衡量地增长了。苏联科学院把它的经验介绍给人民民主国家,以便利用科学的成就为人民谋利益,并帮助社会主义的建设。
据苏联科学院秘书托普契夫称:苏联在成立的头十年中,科学工作者的数目就比革命前增加了九倍。现在,苏联有十万科学家。仅在苏联科学院管辖下的各种研究机关,就有一百五十个以上。乌克兰、白俄罗斯、乔治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哈萨克、亚美尼亚、摩尔达维亚和乌兹贝克等十个加盟共和国,都已经建立起他们自己的科学院。苏联科学院并在许多共和国设立了分院和支院。

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
 向波军发布命令
加强对苏联及民主国家军队联系
 忠诚地保卫国家独立主权和边疆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于七日就任国防部长时,向波兰军队发布命令称:“值此就任国防部长与波军统帅之际,我代表波兰军队祝贺我的前任齐默尔斯基元帅在新的冈位上继续为国家的利益做出成果丰硕的工作。战士们!我在英雄的苏联军队里服务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事业,已经多年了。在上次战争中,我做了一个前线的司令员,那时正在创立的人民波兰军队就在这一线英勇作战。他们都曾在光荣的战役——华沙、但泽、琴尼亚、一直到柏林战役,连续作战。作为一个司令员和一个波兰人,我深以站在苏联方面作战的波军对击败法西斯主义所作的贡献而感到骄傲。波军在为祖国自由的历次胜利的战斗中受到锻炼,灌注着对苏军的兄弟情谊,并与各兄弟人民共和国一起保卫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今天我担当了波军的统帅,意识到国家和总统委派给我的职责,意识到我对波兰民族及波兰劳动人民(我自他们中来并与他们息息相关)对我们兄弟般的苏联人民(他们把我教育成为战士,成为统帅)的责任,我将以我的全部精力发展我们军队的力量。我将与苏联军队并肩保卫和平,这和平事业的领袖,便是伟大的斯大林。
我命令:波兰军队的将士们效法华沙、但泽、琴尼亚、柏林的英雄的榜样,忠诚地保卫人民的波兰、它的独立、主权和它在奥德河、尼斯河和波罗的海的边疆;加强对强有力的苏联军队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的兄弟情谊的联系;加强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加强军队的自觉的纪律以及与劳动人民——解放了的祖国的主人——牢固的联系!向人民的波兰、波苏联盟与贝鲁特总统致敬”

苏联变沙漠为绿洲
 库米沙漠上正大规模造林掘井
一年内已垦出三百万公顷牧地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塔斯社塔什干讯:苏联人民正不屈不挠地在乌兹贝克境内的前阿瑞德·克齐尔·库米沙漠中改造自然。改良家们已接到了在几年内在沙漠地造林一百万公顷的任务。今秋这种工作已在大规模地进行。不久的将来千万公顷的沙漠地上都要开始植林。
巨大的农田森林防护带已在保护着布哈拉与加拉·库米两大片沃壤免受克齐尔·库米流沙的侵害。在克齐尔·库米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掘井工作,因此,仅在今年一年中就使三百万公顷的沙漠地被开垦为牧地。新的村落在新掘的水井附近出现了,农业开始在沙漠的土地上发展起来。现在,数以千公顷计的土地在用拖拉机耕犁并播下冬季谷物。依靠科学家和农业学家的帮助,农民们已经学会了不用浇水而使沙漠中的大麦小麦丰收。
苏联的沙漠正在变为人烟稠密的绿洲,今后每年都要看到这种值得注意的变化。

美帝妄图单独对日缔和
 日本人民强烈表示反对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美国政府正在草拟美英集团与日本单独缔结的和约以及美国与日本单独签订军事协定,以代替依照波茨坦公告原则并由四外长会议准备而完成的对日和约。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韦伯九日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证实“对日和约正由美国务院及其他有关部门草拟中。”在此以前,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德谟,于本月一日在论及美国报纸所传美英决定尽速讨论对日和约的消息时,曾重申美国一贯的反动立场,即对日和约不应由四外长会议,而应由远东委员会十一国负责准备。麦克德谟虽未敢公开说出美国反对四外长会议,从而反对大国一致原则的主张的真实企图,但法新社伦敦二日电引美国可靠人士的谈话,已把美国的用意完全暴露出来。该美国人士称:“英美主张迅速召开关于缔结和约的谈判,纵使苏联与中国不参加,也无不可。”
据合众社八日电透露,美国草拟所谓“对日和约”的工作,是以“一个既定的计划作为主导,即把美国在远东的利益,集中于作为主要战略保垒的日本”。为此,美国计划在与日本单独缔结和约时,同时“缔结一个军事条约,规定占领结束后保留在日本的基地”(美联社)。据称,美国海军部已提出长期租借日本最大军港横须贺作为美国海军的基地。美国务院官员亦承认,美国若干单位正在讨论保留在日本基地问题。此外,美国还计划与日本单独签订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经济协定,以便控制日本的经济。
美国妄图单独缔结对日和约,排斥苏联与中国参加对日和约的反动立场,获得了英国统治集团的支持。例如,路透社伦敦七日电引“消息经常可靠人士”的谈话称:“如果苏联及中共政府(按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继续坚持必须通过外长会议来进行谈判,则外相贝文赞成单独缔结对日和约。”澳外长伊瓦特十日也公开宣布,英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三国外交代表最近在堪培拉举行的非正式会议,已批准反对由四外长会议准备对日和约的主张。
日本人民强烈地反对美英集团单独缔结对日和约的阴谋。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野坂参三于八日发表谈话称:“历史表明,日本的文化、经济、地理都是与中国、朝鲜和亚洲本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日本与美英单独缔结和约,只是使日本与其大陆邻国隔离起来。这将使日本的恢复陷于致命的瘫痪。”同日,日共中央委员神山茂夫也说:“日本共产党希望早日缔结和约,但我们不能赞成最近报纸所报道的那种单独的和约。假如与某些特殊国家缔结和约并缔结军事协定,那么,这实际上将意味着日本与其他国家保持战争状态,日本将变成一个军事基地,日本的自主权将告丧失。”美联社东京八日电承认,日本到处都听到人们反对华盛顿消息所传的单独缔结对日和约。日本人民反对的情绪如此强烈,以致右翼社会党人和一部分保守的报纸,也不得不表示异议。例如,朝日新闻在其八月社论中表示:仅为美英法所单独承认的对日和约,将使日本成为替别人火中取栗的工具。但是,日本反对政府的首相吉田茂,在美国当局的唆使下,竟然公开表示“我们必须愉快地接受单独性质的条约。”十一日他在日本参院答复质问时狂妄地声称:“如和约对日本极端不利,我们唯一的途径就是退出和会,或者拒绝接受这种和约。”十二日,吉田以“易于引起误会”为辞,演出了撤回他这一段声明的丑剧。

国际一周
过去一周,是普天同庆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一周。今年,全世界人民以特别欢欣鼓舞的心情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因为为十月革命的光芒所普照的全人类,它们的翻身日子是快要到来了。因此,今年的十月革命节,变成了全世界进步人类庆祝胜利的狂欢日,变成了反对战争贩子的示威日,变成了加强对苏友谊的战斗日。

普天同庆十月节
全世界进步人类满怀信心
 面对着更伟大胜利的明天
在节日那天,全苏各地张灯结彩,集会游行,狂热庆祝。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百万人的庆祝大示威。数不尽的各式各样的飞机、坦克、装甲车,最强有力的拖拉机也拖不动的大炮,和无穷尽的人群在红场的天空和地面穿过。马达声、胜利的欢呼声,汇成了一支不可抗拒的铁流,体现了苏联人民的巨大威力。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马林科夫,六日在莫斯科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说,他列举事实,说明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欣欣向荣,和资本主义每况愈下与注定死亡的命运。他揭发了战争贩子们正在企图以暴力与新战争来建立“美利坚世界帝国”的狂妄计划,这个计划“已超过了他们德国和日本先辈们的联合计划”。但马林科夫着重指出:全世界声势浩大的和平运动,以及中国和德国人民所赢得的伟大胜利,证明人民已成为能够遏止侵略者的力量。他确切地指明如果帝国主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就意味着整个资本主义的灭亡。他充满信心地说:“社会主义与民主的世界性胜利,是不可避免的。”马林科夫这一有着巨大意义的演说,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普遍赞美和拥护,鼓舞着他们更充满胜利的信心为世界和平、民主和幸福的未来而斗争。  全世界各地到处为庆祝十月革命节而欢声雷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世界各国的人民领袖们,均纷电苏联党政领袖庆贺。捷、波、罗、保、匈等国均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和示威。在保加利亚首都所举行的数十万人的大游行中,高举着上书“对苏联的忠诚,就是我们爱国主义尺度”的大幅长旗。捷罗两国还分别举行了捷苏友好周和罗苏友好周,以进一步加强对苏友谊,来纪念十月革命节。美、英、法、意、荷、加、丹、挪、澳等国进步人民,都召开了庆祝集会。参加这些集会的群众一致发出了雄壮的呼声,祝贺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大胜利,要求加强对苏友谊,反对新战争阴谋。伦敦举行了十年来在英国所举行的最盛大的十月革命节庆祝会。意共总书记托里亚蒂在斯培西亚的庆祝会上,满怀信心地指出:资本主义正在死亡,社会主义定将胜利。美共全国委员会于十月革命节发表声明,号召美国人民建立人民和平统一战线,以击败战争制造者的阴谋。在中国,今年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盛大庆祝,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恶势力可以阻碍中国人民象自己的节庆一样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了。全中国各地以大会、讲演电影晚会、提灯游行、祝贺斯大林签名运动、出版纪念特刊等各种形式热烈祝贺,并由此普遍地展开了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和向苏联学习的群众运动。
在全世界如此热烈如此大规模的对十月革命节的庆祝中,体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是何等充满喜悦地面对着胜利的今天,是何等满怀信心地面对着更伟大的胜利的明天。

反对法西斯主义及新侵略战争
 世界青年举行青年日示威
与此同时,世界民主青年热烈庆祝十一月十日的世界青年日,和十一月十日至十七日的世界学生周。这两大纪念节乃是世界民主青年和学生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各民族独立和青年美好将来而斗争的日子。纪念世界青年日的各种集会,在苏、中、波、保、匈等国各地热烈进行。在纪念节前,世界民主学生联合会号召在世界学生周中,发动全世界民主学生举行示威,表示抵抗法西斯主义与新侵略战争的决心。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同其他两个全国性青年学生团体,也发表了关于庆祝两大纪念节的通知,规定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为世界青年日和世界学生周的宣传周;号召在这一宣传周中,在广大青年中扩大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民主学生联合会的影响,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团结全世界青年,为持久和平、民主、各民族的独立及更好的将来而斗争。
与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遭受严重失败的同时,美国的经济危机开始的征候正日益显著。从一九四八年十月到一九四九年十月,美国工业产量已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这已超过了一九二九年——三三年经济危机第一年下降百分之十五的水平。据纽约先驱论坛报透露,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在截至十月二十九日为止的一周中,与去年同周相比,已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八。美国这种工业生产的猛烈下跌,乃是国内外市场日趋缩小,因而不得不实行大量减产的结果。尽管美国反动政府采取了各种扩大对外侵略的措施,但对外输出仍不断锐减。据美商务部统计,今年九月份的出口额,较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出口额低达百分之十九。伴随着大量缩减生产而来的,失业人数大为增加。据美官方统计,美国过去一年全失业者已猛增一倍,全失业与半失业者已超过一千四百万人。在这种满布阻霾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者慌忙地采取紧急措施,妄图挽救其到处破产的侵略计划,和日益显露的经济危机。第一、美国反动派向西欧马歇尔化国家发动了新攻势,企图攫夺这些国家的全部主权,以便把这些国家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市场。这一新攻势是由“马歇尔计划”执行人霍夫曼发动的,他在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在巴黎召开的所谓“欧洲经合总署”十九国理事会会议上,向西欧各国提出了“哀的美敦书”,要求这些国家废除关税壁垒和金融贬值等,以实行“经济的整体化”和“单一的欧洲市场”。第二、美国反动派除了不断举行会议,商讨反人民的对策外,并正在加紧其可耻的第五纵队的秘密活动。继美国驻东欧使节十月底在伦敦举行会议,商讨加强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特务活动的新策略以后,美国务院近又指令其在东南欧各国的使馆,加强反对这些国家政府的活动,并给予他们关于“宣传的新方法”的具体指示。
                   【新华社北京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