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习白求恩
毛泽东
(一)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的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与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渡过太平洋,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时,他就要求去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员每个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列宁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独立运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同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联合,世界革命才能胜利。”白求恩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也要实践这一条路线,我们要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要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与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与人民。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反对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二)白求恩同志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一下,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的,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对着白求恩同志应该愧死。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的,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而感动的。晋察冀一带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及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白求恩同志这种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
(三)白求恩是个医生,他以医疗技术为职业,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最高明的。他五十多岁了,干此一门并未想改换,这对于一般见异思迁的,对于一般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四)我对白求恩同志只见过一面,后来他给我来过许多信,可是我因为忙,仅回过他一封信,还不知他收到没有?至于他的死,我是很歉仄的,现在大家纪念他,可见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军区工作经过
白求恩大夫是加拿大脱朗托人。一九三八年四月,他由延安出发,渡过了黄河,越过了重山,冲破了敌人的封锁线,而于六月间顺利的到达了我们晋察冀军区。
六月十七号到军区司令部,十八号到达了后方医院。当时,他虽然是刚刚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行军,但他丝毫不觉得疲劳,更不需要什么休息,第二天就开始了工作。
在第一周内,他一共检查了五百二十多个伤员和病员。第二周开始施行手术,紧接着四个星期的时间,一百多个曾经在医院里停留了很久的伤病员都重新带着健康的身体奔赴前线了。这里,简单的把他在军区十八个月的工作情形分做四个时期叙述在下面:
第一个时期
是从一九三八年七月十五日到九月十五日。在这两个月中他的中心工作口号是:建立模范医院。每天他很早就起床,一直不知疲倦地工作到夜晚,除了给伤病员诊治以外,他还要指导木匠工人做大腿骨折牵引架、病人木床以及其他许多木料器具。还要监督铁匠锡匠工人制造许多托马氏铁夹板和洋铁盆桶;还要检查裁洗工人替伤员缝洗衣服被子枕头;总之,他不愿自己有一分钟的时间闲着。
这时,他把医院内部分成了两个病院,一个是“中山医院”,一个是“毛泽东医院”,同时把医院内部一切应有的设备都初步的布署好了。于是,“模范医院”便在九月十五日于松岩口正式宣告落成。
在空前盛大的落成典礼会上,有许多部队和人民参加、边区政府宋劭文主任,军区聂荣臻司令员也都莅临了。而且在会后他们参观了病室,亲自慰问了伤病员。
“模范医院”的成立,对医生看护的技术上大大地提高了一步,尤其是对于外科敷药和消毒方面。伤病员死亡率也减少了,而出院数却增加了半倍以上。这时期,白大夫一共施行了三百多个伤病员的手术。
第二个时期
是从九月十六日到一九三九年的元旦。这时期他的工作中心口号:创造特种外科医院。九月底,日寇就开始向边区进攻了。他九月二十五号离开军区医院,二十八号到了四分区卫生部后方医院,在这里他工作了一个多月,施行了六十多人的手术,而且他更不客气的批评了这个医院里的一切不良的情形,使医院后来得到很大的进步。
接着他就亲自到前线参加救护工作,并施行手术二十多名。对于作战地区群众被敌人烧杀的痛苦,他更关心地亲热地去慰问。
十月下旬,他回到军区医院,当时山地医院的建设和工作方式,仍保持了他的“模范医院”的传统与作风,这使他感到万分高兴!他愉快地在这里又工作了一个星期。
十一月九日,他到了军区北线杨家庄军区医院的第一所,工作不到三天,就接到三五九旅王旅长的电报通知他前方战斗的情形,他得到这个消息,连饭都不吃黑夜赶上前线。实施了初步疗伤。这样,他又在三五九旅的医院里工作了十几天。
后来他回到第一所,这时他的中心口号是:迅速完成特种外科医院建设。当时那里收容了三百多个重伤员,这些伤员的治疗,完全是在白大夫亲自指挥与监督下进行的;同时,每天他都要施行十个伤员以上的手术,并给伤员换药,把许多伤势很危险的同志的生命挽救了。他把自己每月的津贴费送给他们做营养费,安慰他们,尤其是,他曾几次地把自己身上的血输给危险的伤员。在他的热情的影响下,许多医务人员和地方群众也自愿输血给伤员,于是白大夫便组织了“自愿输血队”。
十二月十五号,这个特种外科医院的建设,宣告完成。关于医院的建设完全保持以前模范医院的作风,某些地方还超过。十六号发出通知,要各分区卫生机关派人来参观,而且紧接着,特种外科医院的实习周便在一九三九年一月十三号开幕了。
在实习周内,他每天上午讲各种骨折牵引法,外科手术,举行临床实习。下午他领导全体实习员开讨论会,晚上开总结会。使分区派来的实习员得到了许多丰富的医学知识和经验。
实习周结束了,一月十五日他到了一分区,当时,一分区因为作战较少,所以他只停了一天,施行了两个伤员的手术,第二天便到三分区。
在三分区的花塔医院,他工作了十多天,初步的建设特种第二外科医院。这时,西线五台石盆口战斗打响了,于是他立刻赶回插箭岭军区后方医院,继续不断的开始了他的工作。石盆口伤员大半经他施行手术,这一时期,他一共行了大小手术三百余名。
第三个时期
是从二月十五日到六月三十日。这时期他得到军区首长的批准到冀中去工作,他的中心口号是:组织东征医疗队,开展平原游击战争中的医疗卫生工作。二月十五号,他率领着十八个卫生干部,高举着“晋察冀军区东征医疗队”的旗帜,便冒着北国的寒风,向平汉路上挺进了。
二月十九日的深夜,他们突过了敌人的封锁线;走上冀中平原,而于二十二日到达了冀中军区的司令部。
三月三号,他们的医疗队到了冀中区的后方医院,一天内就检查了二百多个伤员,三天内实行了四十多人的手术。接着他们又到了一二零师的卫生部。当天施行手术的也不下六十余人。
这时敌人正向冀中作疯狂的进攻。我们部队的伤员大部都分散了,白大夫为了减轻伤员的痛苦和使工作适合于游击战争的环境,所以决定把医疗队分成两队,一为作战区域救护之医疗队(本队由他亲自率领),一队为后方医疗队。这样,他们艰苦奋斗了两个多月。
五月上旬,一二零师在河间齐会与敌大战,白大夫听到消息,立刻赶赴前线,三天三晚,施行了二百多人的手术,特别是有个干部,腹内中了九粒子弹,四点钟内,抬到手术队,由白大夫施行手术,在最短期内得到痊愈。
后来经过他的帮助,冀中区自己的医疗队也成立起来了。在这个时间里,白大夫白天治疗,每天晚上都要抽出一点时间来给医生看护们上课,使他们获得了不少新的知识。原来在人员技术上都很薄弱的冀中区卫生工作,经过他的帮助,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出院增多,死亡残废减少。这一时期,他施行手术四百多名。
第四个时期
由一九三九年七月到十月二十日。这时间他的工作中心是注意军区整个卫生机关的全面工作,对军区卫生部也提出许多宝贵的具体的意见,如怎样创设卫生学校解决医务干部的困难,怎样组织卫生材料厂等。而且,他亲自到外边去收集了许多药品器材,解决了不少物质上的困难。他又明确的指示了我们军区卫生部对各分区的卫生机关应如何严格的检查和推动他们的工作,以及如何加强每个干部本身的工作能力,对那些工作不负责任的医务人员应如何的与他们作无情的斗争。
七月至九月中间,他集中全部精力编著关于外科医生前线适用的书籍和新的“初步疗伤”的书籍以及“模范医院标准法”等,九月中旬,他把这些讲义都全部的完成了。
九月十八日他提出组织军区卫生部视察团,视察并扶助各分区部队卫生工作,内有团员五人,军区卫生部负责人多数参加。二十五日由花盆出发,首先到第三分区卫生部第二所于家寨医院检查工作。四天以后,又到了二团卫生队及各营卫生所举行检查,并召集全体卫生人员会议,由白大夫指示各种夹板的使用法及战场救护防毒等方法。
接着他们又检查了二十团、骑兵营、一支队、老姑医院,及冀中区的冀西后方医院的卫生医疗工作。
十月十日,他们由北清醒到了一分区,检查了一、三团卫生队卫生所,独立支队卫生部以及各部卫生机关的工作情形。
这一时期他的主要工作中心是:密切卫生机关上下级的联系,实际培养初步的医疗人材。
十月下旬,敌人向我们军区的“扫荡”开始了,一分区部队首先在北线与敌人开始接触,白大夫和过去作战时一样,他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黑夜出发,向北前进。第三天到达了孙家庄,第二天就开始为前方运送下的伤员施行手术,一共三百多人。
而就在这天,白大夫左手的中指第三节,意外的被小刀割伤了,他中了毒。
不幸,由于毒素的发展夺去了我们敬爱的国际友人的生命而和我们永别了!
白大夫肉体已死而精神长存!我们将在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他的精神。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转载华北解放军报)(附图片)
白求恩在战地医治伤员
白求恩之墓
白求恩墓全景(地址在唐县军城北关)

忆念伟大的国际主义者
——白求恩大夫
华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 叶青山
加拿大优秀的共产党员白求恩同志为了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尽了他最大的责任,于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晨五时二十分,安息在华北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的山沟里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周年了。
记得,抗日战争初期,他不辞一切辛劳,远渡重洋,冲破敌人层层封锁,到达了敌人深远的后方,同我们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十八个月中,他的工作精神成为我们的活的榜样!
虽然,他已永别了我们十周年了,但当我们的国家已象太阳升起在东方,号召着久经战斗的儿女,继承着过去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为彻底消灭反动派,解放全中国,建设强大的人民的国家而奋斗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位真挚的同志,他始终没有离开我们,象活着一样。那末,他给我们什么好的榜样呢?我们要学习他什么呢?
一、崇高的品质——国际主义的精神:虽然,他是外国人,不懂中国语言,但他却很快了解了我们技术低下、人员少,他说:“你们政治上是好的,但技术太差。”即在五台山亲自下手,当铁匠、当木匠,积极地协助我们建设医院,办轮训班,把他高明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一点一滴地教给我们所有的卫生人员。他常对我说:“领导者就是教育家,必须用刻苦耐心的精神教育被领导的同志。”因之,他绝没有摆架子,瞧不起我们技术低的卫生人员、护士、医生……使我们技术水平得以迅速提高,配合了战争的需要。毛主席告诉我们:“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员每个都要学习他这种精神。”(学习白求恩)这就是他高贵的品质,产生了高贵而真挚的友谊的表现!
有一次有个伤员骨折,没有上夹板一直由火线送到后方,他见到立即发火,说这是“法西斯行为”应送军法处处理,有人就背后说他态度不好,脾气太暴躁。这是因为我们工作没作好,对伤员不负责而严肃地批评我们,是亟求我们做好工作的真诚的表现,这同摆架子,任意耍态度,以技术自傲,吓唬别人的人,毫无相同之处。只有从这一点去找,我们才会真正从本质上去认识他对我们的帮助,对我们解放事业的关切,否则,就会陷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泥坑中。
二、善于工作,善于学习:他绝没有以自己高深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而高傲,相反的,他时时在工作中收集医疗统计数字,典型事实,仔细而系统地加以整理、总结,而后才提出工作计划、方法,例如他遗著的“游击战争中野战医院的组织和技术”中的“芦沟桥”,便是把科学的方法和落后的农村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范例,把红十字汽车换成毛驴子,汽车夫换成驴夫,创造了适合边区游击战争环境的工作方法,提高了战伤治疗的效率,这就是工作和学习密切结合的结果,也是他具有坚强的事业观点的体现。所以他深刻地了解了要达到自己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必须精益求精,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推进自己的业务,把技术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才能争取事业的成功,革命的胜利,实现崇高的理想。
我们有些人怎样呢?没有干几天工作就厌烦,喊叫学习,因为他认为在工作中没有什么可学习的的东西,都是平凡的,老一套的,只有到学校才是真正学本事,因之,在治疗工作中多见几个感冒患者,就感到腻烦。你如说:虽是感冒,但各有各的不同原因和症状,就有不同的办法呢。他会不用思索地对你说:那本内科学翻烂了,有什么值得研究呢?在行政工作中一见统计数字,通知报告,日常来往事务,便认为是文书、管理员的事,由是有的人则整日斤斤计较个人生活、资格、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方式;有的人则对自己文化学习抓得紧,有兴趣,而以提高自己文化为目的,以工作为手段,而对日常本职工作则缺乏兴趣,敷衍塞责,你如说抓紧些,就说:我没有干过,干不了。这种人“对着白求恩同志应该愧死”(学习白求恩)。
三、忘我的工作精神:记得一九三九年九月,我同他一起到部队,到后方医院检查工作,他不怕一切劳累,更不怕一切肮脏,废寝忘食,象青年人一样,一早就起来,忙到半夜,上山下山,东村西村一个个病房检查伤病员,给伤员施行手术,用一切办法解除病人痛苦,你让他休息,他还不客气地说:“是不是照我们今天所该做的事情做了呢?”
他病了,也未曾忘掉在火线负伤的同志,告诉照护他的同志说:“凡是重伤员来了,就是我睡了也要叫醒我。”只要伤病员需要他,他就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常规,处处把伤员的痛苦放在自己的前面,几次同他一起工作,诊治病人,讨论一切问题中,那样具体,那样切合实际,深深地感动了我,教育了我,只有对伤病员同志比自己的父母、兄弟还要亲切些,才会从内心发出真正的责任感,从而积极地去解除他们一切的痛苦。
现在,有些医务人员强调正规化,强调制度,让病人一切需要来服从自己的规定,自己越痛快,越舒畅越好。有的强调药物万能,他这样对病人说:“只有潘尼西林、链霉素,你的病就有办法。”就是说,不是我技术不具,而是没有治你的病的特效药呢!他一切责任可以推给客观,强调客观的困难,让病人听天由命。这种一切为我打算,不为病人着想的唯我的人,是缺乏政治责任心的具体表现,我们应坚决反对他,应学习白求恩大夫一切为了伤病员迅速恢复健康而忘我的工作精神!(转载华北解放军报)

结合土地改革工作
京郊开展冬学
市教局召开郊区文教科长会议
【北京讯】为了积极开展本市郊区冬学运动,并布置此项工作,市教育局于本月九日召开了郊区文教科长联席会,到会的除郊区文教科长外,郊区工作委员会及中共市委宣传部亦派有代表参加。在各区报告了工作情况后,由教育局社教科科长李一帆提出开展效区冬学的五点原则意见:一、冬学应密切结合土改工作;二、冬学由郊委会一元化领导;三、冬学内容:主要是进行有关土改的政治、政策教育,文化课应另行组织进行;四、冬学应跟随土改有重点的开展;五、冬学对象,应该是工人及其家属、一般农民、独立劳动者、以及小商人等。在会上对此项原则以及教员、教材及冬学办公费(主要是灯油煤火)、学生课本补助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除办公费须向上级请示批发外,其他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最后李一帆又强调提出:开展冬学必须进行调查研究,掌握郊区特点,多多从群众利益出发,稳步前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与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

京市崇德中学英籍教员
芮德兰蛮横辱骂学生
全校师生员工愤怒举行控诉大会,决向法院起诉。
【北京讯】京市私立崇德中学英籍英语教员芮德关于本月八日辱骂该校学生卢祖翼,引起全体师生极大愤怒。该校师生员工于昨(十一)日下午三时召开了对芮德兰侮辱中国人民的控诉大会,并有北京大学、慕贞女中、贝满女中、师大男、女附中、市立男女、一中、艺文中学、笃志女中、新生中学等校学生代表以及中小学教联代表参加,共约五百余人,首由该校初二小同学卢祖翼控诉被辱骂经过。事情的发生是在本月八日下午三点至三点五十分的英语课堂上,因卢祖翼向地上吐了一口痰,致引起芮德兰的蛮横行为,他辱骂卢祖翼说:“中国人从来不讲卫生,百分之八十一的人都有肺病,解放前上海公园及饭店门口挂“华人与狗不准入内”的牌子并不怪外国人,实在是中国人太脏和狗一样!”他一边辱骂,一边随便吐唾沫,将唾沫溅在卢祖翼座前同学脸上。芮德兰如此公然侮辱中国人民的行为,已引起该校全体师生员工的极大愤怒。该校各班同学员工及该校“团契”代表并纷纷控诉芮德兰一贯的欺侮同学行为,要求将芮德兰交人民法院制裁,到会各校学生代表讲话中均一致指出,芮德兰此种行为非仅对卢祖翼一人的侮辱,而是对全中国青年以及中国人民的侮辱。最后,大家一致主张决向人民法院控诉芮德兰罪行。

京报刊登记又批准九种
【北京讯】本市申请登记的报纸、杂志、通讯社,经市人民政府新闻处调查研究,现又呈奉军管会批准第六批九种,允予发给临时登记证。计有:(一)通讯社二个:新华社铁道部分社、新华社青年团分社;(二)半年刊二种:农学纪录、工程学报;(三)月刊四种:中苏友好、中国青年画报、北京妇女、北京教师;(四)周刊一种:大众艺术。以上连同前五批已经批准的共有七十六单位。

津市防疫委员会决定
发动群众捕鼠注射
水路要道实施检疫
【本报天津专电】津市防疫委员会,昨(十一日)召开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决定:一、深入扩大宣传捕鼠、灭蚤及鼠疫的症状与救治办法;组织各机关继续上大课,在各报纸辟防疫专刊,由防疫委员会主编;发动捕鼠运动,并由防疫委员会召集布置工作;在各广场上放映防疫电影。二、在水陆交通方面加强检疫工作。三、一般市民注射防疫针两次,第一次半公撮,第二次一公撮。疫苗将于下星期一由京运津。运来的疫苗将配给公私医院,以推广注射。
又电:津市防疫委员会决定检疫、消毒和隔离办法:一、市区检疫由该会检疫队担任;二、铁路方面检疫由天津铁路局负责,该局已在津市东站、北站、唐山、丰台等七个站设检疫站、检疫队;三、河港方面由海港检疫所负责,在塘沽和天津及大青、子牙两河交叉点各设检疫站;四、设立隔离病院和隔离所,由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办理;五、化验工作:市区由市立卫生化验所负责,铁路方面由铁路医院负责,海港由塘沽海港检疫所担任。

新华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九点十五分,用印尼话播送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九号在该台广播演讲词:“迎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全文。十八点十五分青年节目,播送:“记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带回来的国际朋友的礼物”。十九点十五分介绍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家之一——印度。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血液怎样循环?”十八点三十分新曲艺时间,单弦:“好夫妻”,曹宝禄演唱,沈德元伴奏。二十二点播送新京剧“两锭银子”,由华北京剧研究社演唱。
又第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妇女时间,谈谈“怎样纠正小孩子的几种坏习惯”。十七时四十五分职工时间:由本台北京电信局广播小组傅聪敏讲话,题目是“由北京电信医院谈到我们的预防鼠疫”。原稿是本台北京电信局广播小组张宏瑞、崔玉英、薛大中、刘厂一的集体创作。二十时市政之声:由北京电信局播送“关于退还已经撤过电话用户押机费的问题”。

白求恩大夫是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方向
马丁
今天是白求恩大夫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来纪念白求恩,学习白求恩,不是因为他特殊优越的技术出乎意外的高明,或者因为他是个外国大夫,而是因为他忠诚老实的为人民服务,为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而斗争的不朽的革命精神。
他是加拿大著名的外科专家。然而他同情于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他不辞劳苦,远涉重洋,曾到过西班牙,又来到中国,奔驰于晋察冀边区抗日战争的最前线,勇敢地抢救伤病员,帮助边区的老百姓。他为着解除解放区军民的伤病痛苦,忘寝废食,终于为人民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显然这是因为他不是一个什么超然的医生,而是把自己作为一个革命的战士,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国际主义者。他从事于外科工作,不是为的地位和名誉,他不是拿技术作为商品向人民交易;他是以技术来服务于劳动人民解放运动的,他甘心情愿地做一个劳苦人民的忠实仆人,保护人民的健康,增强革命军队的战斗力量,这就是他从事医务工作的唯一目的。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抱着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抛弃个人的幸福,战胜一切意想不到的物质困难,实事求是,兢兢业业地为革命战士和边区的老百姓精心治疗。什么地方有伤病员,他就立刻赶到什么地方去;什么时候找他,他就什么时候到。他绝无大医生的架子。视伤病员如亲兄弟,他把伤病员的利益放在最前头,一切从伤病员的健康出发,从来不考虑自己个人的利益,他对人民服务完全是无条件的。
由于实际的需要,他又把高深的医学理论写成通俗读本,亲自教育农民子弟,一点不嫌他们文化低,也不怕他们的手脚粗笨。为了边区军民的健康,开办学校,大批培养医务人才。在他的耐心教育之下,在短期间内边区人民即获得大批的优秀医生和看护人员。
边区没有漂亮的洋楼,更没有近代设备,但是这些没有难倒他,他从来没有颓丧过,他高度发挥创造力,改建庙宇为模范医院,发明“芦沟桥”的驮骡,代替红十字的汽车,所有一切困难他都战胜了。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他虽然学的全是美国的东西,但是没有多少时间就迅速做到了中国化,完全适合于中国实际情况。
仅仅上述几点就足够说明了白求恩的革命品质和他的科学精神。和那些资本主义的个人主义者、自私自利的伪善的人道主义者的大夫们,对人民不负责任,不关痛痒,空谈理论,硬搬外国,拿病人作为试验物,向人民贩卖技术,赚人民的健康钱,一切为了个人打算,洋气十足,自命清高的这一切剥削阶级的遗毒,是显然对立的。正因为如此,白求恩所以能得到解放区的军民至诚热烈的拥护,当然不是偶然的。 目前新中国正在兴旺发达,曾经受过旧社会习气袭染的医务人员,现在大批的流入革命行列,我想今年纪念白求恩更有其重大的意义;无疑问的,白求恩应当成为我们新中国医务工作者学习奋斗的最好方向。
(编者注)“芦沟桥”的驮骡:系白求恩克服技术困难的创造之一。他把农村习用的驮架,装制上箱子,内贮药品及医疗器械。每到一地,卸下驮子,打开箱子,立刻可以进行工作。以此随军行动,甚为便利。因架子形状弯曲似桥,白求恩称之为“芦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