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大讨论前意殖民地问题
苏建议保证各地独立
坚决反对美英集团瓜分阴谋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审查意大利前殖民地问题提案的第十七小组委员会工作告一段落之后,于七日恢复了对这一问题的一般辩论。
在委员会上,苏联代表亚鲁疆发言,批评多数集团在小组委员会上所提出的提案,并揭露殖民国家首先是美国和英国,瓜分前意大利殖民地的企图。
他说:政治委员会面前有两个提案:第一,是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提案,其中,多数集团内部在个别基本点上也有严重分歧;第二,是苏联代表团的提案,它得到波、捷、乌克兰、白俄罗斯代表团的完全支持,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也同意它的基本点。这两个草案反映解决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的两种政策: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提案,力图瓜分前意大利殖民地;苏联代表团的提案,则尊重意大利前殖民地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同时维护联合国总的共同利益。
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草案,是殖民国家之间的妥协,他们设法互相勾结以瓜分前意大利殖民地。凡是他们自己之间未能获得协议的地方,他们就悬而不决或拖延解决。解决厄立特里亚和索马利兰问题的情形就是如此。今年五月缔结的贝文——史佛卓秘密协定,是殖民国家之间妥协的基础。这一基于贝文——史佛卓秘密协定的妥协,是为了保证殖民国家的政治和军事战略利益,而牺牲前意大利殖民地人民的利益,牺牲联合国总的共同利益的。

利比亚应立即独立
反对搁延及英帝制造傀儡政权
苏联代表团保留它关于前意属殖民地的提议。苏联的提议是以尊重这些殖民地的人民的自决权为基础的。按照这一原则,苏联代表团认为,解决前意大利殖民地命运中的主要东西,是解决真正保证这些国家的独立的问题。因此,关于所有三处殖民地:利比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利兰,苏联代表团建议:利比亚立即独立,厄立特里亚及索马利兰从现在起五年之后独立。在此期间,厄立特里亚及索马利兰均须按托管协定由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管理,理事会得任命行政长官一人,赋有行政全权,并对理事会负责。在行政长官之下设咨询委员会,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意大利和阿比西尼亚的代表各一人,以及由上述七代表所任命的厄立特里亚和索马利兰欧洲人代表一人和土著居民代表二人组成。
小组委员会的多数集团持有不同的意见。他们提议把利比亚的独立搁延两年多时间。其所以要搁延,不是为了利比亚的利益,而只是因为有人想保持英法占领当局在利比亚各地的大权。赞成把利比亚的独立搁上两年多的建议的殖民国家,想在利比亚土地上扶植傀儡政府,建立一种在事实上和本质上完全受制于英、法和其他殖民国家的政权、政治机构和权力机关。这种行径已经开始。今年六月一日,英国政府宣布它打算建立第一个这样的政府——以森奴西酋长为首的昔兰尼加政府。英国被逐出了巴勒斯坦,乃想插足利比亚,在这里建立和加强它在地中海区的军事基地。同时,英国还违反对意和约,于一九四八年一月擅自把的黎波里的梅拉空军基地交予美国使用。苏联曾经提起英国及其他有关当局注意,这是破坏对意和约条款的片面非法行动。但是,英国仍然这样做了。这看来是为了报偿美国所给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帮助,并且还可以说是为了换取马歇尔计划对它的“援助”。美国于一九四八年初在那里建立了空军基地之后,对那里的政治、战略和殖民方面,就特别关心起来。直到最近,英、法、意三个殖民国家的利益在利比利亚是互相倾轧的,而现在,美国也公开加入了瓜分意大利殖民地的斗争。
苏联代表说:政治委员会若真想根据利比利亚自身的利益而不是根据违背利比利亚利益的殖民国家的政治利益来解决利比利亚问题,则它必须要求在最短期内,如苏联所提议的三个月内,撤退外国军队和消除利比利亚境内的军事基地。
但是,第十七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所提关于利比利亚的草案背后的主要观念,则是肢解和瓜分利比利亚,以符殖民国家的利益。

关于索马利兰、厄立特里亚
应由联合国托管保证五年后独立
谈到索马利兰,苏联代表指出,在多数集团的建议中,贝文——史佛卓秘密协定中所包括的把索马利兰交由意大利托管的建议实际上保存未变。这样的决定,违反索马利兰人民的愿望和意志。我们的机构不能不考虑到人民的这种意志,他们不愿让意大利托管,而要求独立,至多也只能是由联合国暂时托管。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决定,使得意大利对索马利兰的控制有可能保持到无限期。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决定说:意大利的托管将持续十年,除非联合国大会在这规定的期限满期之前另有决定。这种对意大利托管期限的含糊其词,使得意大利及其政府有可能用这样的办法管理索马利兰,使得该国在十年期满时,还没有独立的准备。
苏联代表说:苏联代表团坚持,关于索马利兰,必须采取能真正保证索马利兰在五年后独立的决定,并且,在这一期间,应该建立能够真正准备索马利兰独立的托管——联合国托管,合乎索马利兰人民自身的要求和意志的托管。
至于厄立特里亚,苏联代表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应由联合国托管,并于五年之后予以独立。
大会应满足阿比西尼亚最低限度的取得出海口的合法要求。因此,割让一部分厄立特里亚的领土给阿比西尼亚,使之能经阿萨布港而出海,是必要的。
苏联代表指出:苏联的建议还考虑到意大利人民的利益。本此目的,苏联的建议规定在厄立特里亚及索马利兰的咨询委员会中,除土著居民、欧洲居民以及阿比西尼亚的代表之外,还应吸收意大利的代表。
继亚鲁疆发言的秘鲁代表,赞成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的力谋瓜分前意属殖民地的建议。
利比利亚代表库波尔反对小组委员会决议草案中关于索马利兰的建议。他指出,索马利兰的人民强烈地表示了他们要求独立的愿望。利比利亚代表提请委员会注意英国当局用武力冲散“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索马利兰人民示威”的事实,并强调小组委员会中的美国代表未曾回答英国当局是否将继续使用军队反对为自己国家的独立而斗争的人民这个问题。
波兰代表维尔布洛夫斯基批评小组委员会多数集团所提出的草案,他说,这个加上了英国修正案的提案,是贝文——史佛卓计划的新版。波兰代表团支持苏联的建议。
埃及代表团团长佛齐——贝说,他的代表团将不在小组委员会所提的草案上签字,他指出,小组委员会在决定利比利亚问题时,“某些国家”表现了“对利比利亚人民的利益非常健忘”。埃及代表并宣布将反对小组委员会关于索马利兰的提案。
政治委员会将继续讨论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

德拉古诺夫教授
完成中文文法著作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列宁格勒讯: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亚历山大·德拉古诺夫教授业已完成一种关于现代中国语文文法的著作,该书从中国人民现代国语和人民解放军的小册子、标语宣言中引用许多实例。此书将作为苏联高等教育机关的教材。

华北妇女节制会复员委会声明
誓作塔拉甘尼后援抗议雅典非法判决
【本报讯】华北妇女节制会复员委员会顷发表声明,抗议希腊反动政府非法判决希腊革命妇女领袖塔拉甘尼死刑,原文如下:
我们华北妇女节制会获悉希腊反动政府将希腊革命妇女领袖卡特琳·塔拉甘尼判决死刑,感到深切的愤恨,我们严正地抗议这一残暴可耻的判决。
在美帝国主义豢养之下的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不断地残杀爱国人民,迫害人民革命领袖,对政治犯施行骇人听闻的酷刑,这些血腥的事实,已经充分暴露了反动统治者狰狞的面目,燃起了全世界人民愤怒的火焰!
卡特琳·塔拉甘尼是希腊民主妇联的领导者,是反对希特勒侵略战争中英勇的战士,是希腊人民解放运动中卓越的领袖,我们呼吁联合国大会必须站在公正的立场,接受维辛斯基的建议,拯救希腊爱国者,拯救塔拉甘尼。
同时我们要严重地警告希腊反动政府,必须立刻取消这专横非法的判决,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正在一天天壮大起来,任何反动统治者的阴谋,终将被人民的力量粉碎的!
塔拉甘尼所指引的道路便是我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道路,我们将因此更加惊醒和团结起来!我们誓作塔拉甘尼的后援!
谨向亲爱的塔拉甘尼致最崇高的敬礼!
华北妇女节制会复员委员会启
十一月十日

阿工人党建党八周年
霍查著文揭露铁托阴谋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电通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于八日欢庆阿尔巴尼亚工人党建党八周年。工人党总书记霍查在工人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上发表论文,历述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侵略阿尔巴尼亚的企图及其遭受的惨败。霍查指出:“虽然我们的党还是一个没有很多经验的年青的党,但已克服了一切障碍,学习了苏联布尔什维克党的经验,并接受了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我党由于其正确和明智的政策,忠于马列主义和苏联,已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卒的一切阴谋,并在将来也要挫败它们。”

法七百万人投和平票
“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常委会
将于明年发动禁用原子弹运动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十日讯:法国“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公报称:在法国举行的和平投票中(按和平投票运动于九月三日开始,至十月二十三日截止),已有七百万人投票赞成和平。该委员会决定自明年一月七日起至二十一日止发动一个争取禁止使用原子弹和裁减军备的运动。委员会并决定明年二月间在巴黎召开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

接受苏联友好援助
波经济迅速发展
波报赞扬苏波经济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苏波周报最近刊载“波苏经济合作”一文称:苏联与波兰之间的经济合作,向人们说明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一种新关系。在战前,波苏之间的贸易关系是不足称道的。一九二四年,苏联对波兰的输出值五百万兹罗提(波币),一九三八年增加一倍,但波兰对苏联的输出却从一九二四年的一千一百万兹罗提降至一九三八年的一百四十万兹罗提。战前,波兰政府的部分人员蓄意拒绝对苏维持正当的商务关系,这是违反波兰的切身利益的。
一九四五年头五个月中,波苏贸易一跃而达三亿五千万金兹罗提。那一年中,波兰得到了重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切东西,如种子、谷物、拖拉机、汽车、石油、亚麻、铁矿苗、纤维素与纸张等。同时波兰也供给苏联价值二亿一千七百万兹罗提的煤和焦煤,三千九百万兹罗提的纺织物、一千九百万兹罗提的钢制品,以及共值三千五百四十万兹罗提的鞋、化学品、非铁金属与制成品。那一年,原料与半制品占波兰对苏输出的百分之七十三,制成品占百分之二十七。
在一九四五年和一九四六年,当年轻的人民民主波兰正在踏进国际舞台之时,苏联在波兰的对外贸易中占特别重要的地位。同时,波苏的经济合作,也帮助了波兰与其它各国的经济关系的发展。至一九四六年底,波兰便与瑞典、丹麦、德境苏占区、法国、捷克、瑞士及挪威进行贸易,在一九四七年一年中,更进而与二十六个国家进行贸易了。
波兰根据一九四七年三月与苏联缔结的条约,获得了战后第一次的黄金贷款二千八百多万美元。一九四七年八月的波苏商约,使波兰获得因歉收与联合国救济总署中止援助而迫切需要的三十万吨谷物。一九四八年一月缔结的、以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二年为期的波苏条约,规定了价值十亿美元的换货办法,苏联给波兰以矿苗、石油产物、棉花和汽车等,波兰则以煤、焦煤、纺织物、糖、锌、钢制品与车箱供给苏联。另一个条约特别规定苏联以信用贷款方式供给波兰价值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工业装备,同时,苏联额外贷给波兰二十万吨谷物。这样,苏联供给波兰的谷物便增至五十万吨。
在一九四九年,波苏贸易超过一九四八年条约的规定。两国之间的技术情报之交换,对波兰的重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苏联友好的援助,波兰至一九四七年便已超过了战前的工业生产水平。与各兄弟国家的合作,促进了波兰的工业化,并创造了迅速增加波兰国民收入的可能性。这样,它就直接有助于重建计划的完成与波兰自卫力量的增强,并且加速了波兰向社会主义的迈进。

新时代杂志论文指出
苏以建设社会主义经验慷慨援助人民民主国家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刚刚出版的第四十六期新时代杂志刊载里昂尼多夫写的一篇文章,论述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与大公无私的援助,这一援助包括介绍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在内。里昂尼多夫写道:正在实现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业已慷慨地向全体劳动人类,首先向人民民主国家打开了他们经验的宝库。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与波兰、匈牙利与阿尔巴尼亚的劳动人民,从苏联经验的伟大宝库中广泛地吸取经验,经相当的熟虑之后,运用到他们自己具体的特殊的国情上。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有历史意义的经验,正被利用到东方和西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们,吸取着并业已胜利地履行了斯大林社会主义工业化计划的苏联经验,以便制订中国经济重建的大纲,在中国完全从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蒋介石反动政权之统治下解放后实行中国的经济重建。

南朝鲜全罗南道游击队
两度突入光州袭击
灵光县二千余农民配合作战
西爪哇游击队加强袭敌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反动政府的游击战争,规模日益扩大。全罗南道方面的人民游击队,十月三十一日曾两度突入光州市,袭击伪宪兵队和警察署。当地人民二百余名,参加了游击队。十月二十九日,光州西北灵光县大马区的农民二千余人,一致奋起配合人民游击队,截断了该区伪军警的通讯网,摧毁了区公所和警察派出所。最近,活跃在全罗南道罗州郡锦城一带的人民游击队,又在锦城麓山歼敌两个排。在庆尚南道蔚山方面的人民游击队,最近曾伏击路经该地的伪军运输队,毙敌二十余名,缴获汽车四辆。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电通社八日引伦敦泰晤士报消息:西爪哇游击队的活动日益加紧,这些游击队都是由人民军组成的。荷军与哈达傀儡军,在最近一次反对游击队的战争中,遭受失败。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电通社八日引华盛顿传来的消息指出:美国准备对印尼发动新的经济攻势。在“对付东爪哇共产主义”的借口之下,美国政府准备拨出马歇尔“援助”经费三千九百万美元,以作“紧急使用”,美进出口银行也“急于”贷款印尼,甚至要达到以前拨给印尼一亿美元的数目。同时,美国将继续根据“战略物资储备计划”,继续自印尼收购石油、锡、橡胶及其他物资。消息又称:美国政府将设法使“印尼合众国”加入联合国,以便使它成为国际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会的会员国,及时取得贷款,从而进一步把印尼抵押给美帝国主义。

捷德波青年代表团
应邀赴苏参观
曾参加十月革命节红场大检阅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代表团,应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之邀,纷纷抵达莫斯科。目前在莫斯科的有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总书记克鲁提纳率领的该联盟的优秀工人的代表团,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书记布拉许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团,波兰青年联盟主席马特温率领的波兰共和国青年代表团。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萧华率领,出席世界民主青年第二届大会后返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代表一行,现在也在莫斯科。
七日,来自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代表团,参加了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苏联陆军部队的红场检阅,及苏联首都劳动人民的大游行。八日,各青年代表团参加了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许多群众庆祝大会。现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代表团,正在研究苏联青年运动,并瞻仰莫斯科的风光和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史迹。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
阿智印荷人民集会
反动派阻挠镇压失败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据合众社与法新社报道:阿根廷和智利的反动当局,竟逮捕和射击在两国首都热烈举行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的群众。
本月五日,阿根廷首都的人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集会,庆祝伟大十月革命的三十二周年。此一集会本经阿根廷政府许可,可是,当会议开始举行时,警察却以“不合治安规章”为借口,企图解散此一集会。这一反动措施当遭到会群众的严正抗拒,警察遂肆行大规模逮捕,有七百零五人已被投入狱中,其中包括阿根廷共产党主席柯都维拉在内。关于此事,阿根廷共产党已于七日提出抗议,斥责反动当局这种无耻的罪恶行动。
与此同时,智利首都圣地牙哥的人民,亦因举行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示威游行而遭到警察的枪击,有十余人受伤,并至少有一百人被捕。警察在这一行凶事件数小时之后,又袭击在圣地牙哥的建筑工会总部,据警局方面自己宣称,在此一袭击中,有五人因拒捕受伤,六人被捕。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讯:荷兰各地举行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大会与集会。荷兰共产党领袖之一、议员霍查克在荷京阿姆斯特丹大会上发表了讲演,他号召荷兰劳动人民加强对苏联的友谊,并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会众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祝贺斯大林与苏联人民。在海牙、鹿特丹、哈雷姆、乌特勒支及其他城市,都曾举行了群众大会纪念这一伟大节日。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德里九日讯:印度最大都市加尔各答市的学生,在全印学生联合会领导之下,为庆祝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举行示威游行。示威中学生遭到警察的袭击,警察用棍棒殴打示威者,施放催泪性毒气,并逮捕了十四个人。

促进苏加友好保持世界和平
加苏友好全国委会定期召开全国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电通社多伦多讯:加苏友好全国委员会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此间召开一个全国会议,“以制订一项传播有关苏联和苏联人民的真实消息的计划”。委员会在声明中宣称:“会议将号召促进苏联人民与加拿大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发展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关系,并发动舆论,要求恢复对苏友好政策,以保持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声明并向苏联“我们的战时盟国和伟大的友邦热烈致敬”。
加拿大论坛报曾于十一月七日在首页地位重新刊载了一幅战时的照片,这幅照片是描绘一万七千加拿大人挤在多伦多城的槭树叶花园中,“向当时单独与希特勒军队作战的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致敬”的。该报要求回到加拿大曾引以为荣地欢呼苏联及其人民为它的盟国及友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