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举行第五次政务会议
决议组织华东工作团指导接收伪中央机关
董副总理报告鼠疫已停止蔓延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下午三点钟举行第五次政务会议,出席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和黄炎培和政务委员十三人,政务委员薄一波因公缺席。会议由周恩来总理主持。今天会议的议程主要为听取董必武副总理关于防疫工作的报告和陈云副总理关于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组织条例草案,讨论并通过任命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副局长和广州市副市长等。关于察哈尔北部鼠疫的情况,由于政务院采取了紧急措施,成立了中央防疫委员会,动员了一千多个防疫人员特别是苏联专家和防疫队赶赴疫区防治,一周来疫势已经停止蔓延。防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会议考虑了恢复京绥路客货运输的问题。
关于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决议首先组织华东区工作团,由董必武副总理领导前往,统筹指导和处理华东区有关前国民党政府中央各机关、人员、档案、图书、财产、物资等接收事宜。该工作团人员第一批将于二十一日由董副总理率领启程。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政务院组织条例草案,该草案将于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批准后施行。

蒙职工代表团抵京
李立三等与各国代表赴站欢迎
朝鲜职工代表团昨晚过沈来京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来我国首都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职工会代表团,已于今日下午六时四十分到达北京。代表团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国职工会中央主席阿德利比什(首席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国职工会中央主席团委员额林清苏纳木,蒙古人民共和国科学研究院委员、经济学士吉卜葛尔拉,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戏院演员马苏龙(女),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特市第一中学教员那木萨来甲布(女),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业康皮纳特联合工厂工人、蒙古人民共和国突击队员彭楚克永登,蒙古人民共和国那来河煤矿工人、蒙古人民共和国突击队员阿特吉等七人。蒙古代表团到达车站时曾受到我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全国邮政工会筹备委员会、北京市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二百余人的热烈欢迎。参加欢迎的尚有业已到达北京的世界工联代表和出席亚澳工会会议及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各国代表。该代表团于今日下午三时许车过天津时,亦曾受到津市市政府和各人民团体代表一百余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职工代表团一行十八人今日下午六时经安东抵沈。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沈市副市长焦若愚、市总工会副主席徐志及各工厂机关代表一千余人。该团首席代表北朝鲜职业同盟委员长崔@德当即向欢迎群众发表简短演说,庆祝中国人民革命在共产党及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该代表团旋于晚八时半乘车赴京。(附图片)
蒙古职工代表团首席代表阿德利比什
蒙古职工代表团步出站台(本报摄)
蒙古职工代表团接受了欢迎者的献花(本报摄)

政务院任命罗瑞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今天举行的政务院第五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罗瑞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冯基平、张明河为副局长。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谭政文奉调南下工作。会议并通过任命朱光为广州市副市长。

印尼总工会代表会议
决定参加亚澳工会会议
哈达集团蛮横阻挠代表团来京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海牙九日讯:此间获悉,哈达集团尽其一切可能阻挠宣布愿意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印尼总工会代表团前往北京。
另据合众社日惹十月三十一日电称,印尼总工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会员)在全体代表会议上决定,它将设法派遣代表参加本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亚澳工会会议。该会并通过决议,吁请世界工联以要求释放政治犯、要求撤退在印尼的荷兰军队以及要求通过保障印尼工会权利法案等,来支持印尼争取独立的斗争。决议表示欢迎世界工联派遣代表赴印尼调查劳工生活,并加强印尼总工会与世界各国工会之间的联系。

旅港潮汕籍人士
电贺中央人民政府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旅居香港的潮汕籍人士于十月三十日致电中央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暨汕头市军管会,祝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及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南各地。电文称:我们感谢英明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为求全中国得到自由、民主、和平、幸福的生活而不断奋斗。今后我们誓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叶主席剑英、林主任美南领导之下,执行共同纲领,将革命进行到底,为建设新华南、新潮汕而努力奋斗。

以色列共产党代表大会
电谢毛主席的祝贺
欢呼中国人民显赫胜利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在上月二十一日举行的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曾电邀中国共产党派遣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在上月十一日电复以色列共产党领袖米库尼斯,告以因交通不便不能派代表参加,并祝贺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的成功。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对于毛主席的祝贺答复如下:
北京中国共产党毛泽东:
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热烈地接受你的兄弟般的祝贺,并向你表示谢意。
以色列的人民群众,欢呼中国人民的军队对美英美元主子在中国的代理人的显赫的胜利——这是亚洲国家及世界历史的转折点。中国人民在你的领导之下,由于完全击败了蒋介石匪帮并建立了人民的政府,从而使美英战争贩子将中国变为反苏军事基地这一计划中最具决定性的地方之一,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以色列人民从你们巨大的斗争及他们自己的经验中,知道了只有与苏联领导下的世界反帝国主义和平阵营并肩对帝国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方能获得并保卫民族独立及和平。
我们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万岁!
和平及社会主义的堡垒苏联万岁!
以列宁斯大林为首的共产党的社会主义世界统一阵线万岁!
以色列共产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

我军续向粤西南挺进
解放化县等五城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一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某部继续向广东西南地区挺进,于本月二日解放化县、茂名两座县城,三日解放信宜,四日解放濂江。解放军另部于三日解放德庆县城。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
招待我国代表团
我代表团招待记者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委员会主席琴尼索夫于九日举行招待会,招待来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节的中国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以丁玲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团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库兹涅佐娃,科学院院士斯特鲁米林,苏联人民艺术家蒲多夫金、科兹洛夫斯基、奥赫洛普科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副主席雅科夫列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委员卡利什扬,作家科尔内楚克、科日夫尼科夫、米哈尔科夫,苏联外交部和对外文化协会的其他负责人员、作家、艺术家、演员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王稼祥夫妇,大使馆参赞曾涌泉夫妇和参赞戈宝权亦应邀参加。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并举行了演奏节目。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抵达莫斯科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庆祝盛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于十日在全苏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活情形。
中国代表团团员们对于他们参加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庆祝盛典这一事实,表示满意。代表团副团长许之桢说:“中国劳动人民及全体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注意,注视着苏联建设共产主义。苏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灯塔。在这里,已创造了新的科学、新的文化。我们愿从我们最好的友人——苏联学习每一件东西。”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吴晗谈到参加这次庆典的团员们都获得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们始终把苏联看作是社会组织的最高形式,看作是具有最高度文化与科学的国度。”
所有代表团的团员们一致表示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好的感情。他们指出,在访问莫斯科——世界的首都——的这几天,使他们有机会熟悉了苏维埃国度的生活。吴晗教授说:“我们在这几天内再次加深我们的信心,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使科学真正为建设新社会而服务。副团长许之桢谈到新民主中国的工会活动。代表团团员们也详述了中国知识分子在人民解放战争及建设新中国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李培之还谈到中国妇女现在积极地参加着国家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

马林科夫报告意义伟大成为和平阵营战斗纲领
世界各国人民一致欢呼赞扬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之一马林科夫为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而发表的光辉的报告,继续获得人民民主国家及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热烈欢呼。各国报纸纷纷刊载报告全文或摘要,并发表评论,指出这一报告的伟大意义。
匈牙利各报九日都发表社论,评论马林科夫的报告。匈工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说: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报告。因为它总结了我们保卫和平斗争的成果,检阅了在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领导下、在伟大的斯大林旗帜下的反帝国主义的和平阵营的队伍中前进着的一切力量,向亿万人民的心坎中灌输了对自己力量的信心。该报强调说:这一报告如此强烈地表现了苏联的力量和优越性,以致它已成为亿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战斗纲领。
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利报社论着重说:马林科夫不只表示了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也表示了胜利的中国人民,正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迈进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和反铁托法西斯的南斯拉夫战斗者的争取和平的意志,也表示了意大利、法兰西及其它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意志。该报说:今天,世界上已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止社会主义与民主的世界性的胜利。
保加利亚各报均于九日发表评论。伊兹格列夫报社论称:“马林科夫的报告,是对苏联的成就、国际局势和两个阵营力量对比的光辉的马列主义的分析。马林科夫指明了各民族所面临的鲜明的远景。”该报指出:苏联的和平政策已赢得了全世界亿万参加世界性和平运动的人民的尊敬。这亿万人民是能够遏制侵略者的。
罗马尼亚的维查·辛迪卡拉报称:“只要我们追随苏联的光辉的范例,加强并加深我们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只要我们忠诚于列宁和斯大林党的教导,那末什么敌人也不能抗拒我们。”
美共机关报工人日报登载马林科夫报告的全文。该报并发表社论,强调应接受苏联所提出的宣布原子弹为非法以及在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间建立长期和平的建议。该报指出:马林科夫的报告将使战争制造者发怒,但它将鼓励每一个忠诚的人民站起来保卫美苏两国间的和平。
意大利各进步报纸都在通栏的大标题下面登载着马林科夫报告的全文。该报的标题说:“伟大十月革命在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生存而且胜利了。”晚邮报和人民报均强调马林科夫演说的下述命题:帝国主义者如果发动第三次大战,将“为资本主义掘墓”。
澳共机关报论坛报的评论指出:马林科夫的报告加强了和平的力量,是对战争贩子的新打击。
瑞士各报相当详细地摘刊马林科夫报告。许多报纸在标题上均强调苏联的力量、苏联的和平愿望和苏联的坚守波茨坦协定,并指出马林科夫对马歇尔计划的评语。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安·尼达报刊载马林科夫报告节要的标题是:“苏联利用原子能发展工业。苏联声称:美国力图建立世界帝国,从而奴役全世界。”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许多报纸也刊载了马林科夫报告的简短摘要。阿尔·哈雅特报的标题是:“苏联不要战争,但它正防止战争”。

大别山、伏牛山我军
续歼土匪数股
活捉大匪首多名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清剿残存大别山和伏牛山两地区土匪的人民解放军于十月间继续获得很大胜利。上月二十八日,河南剿匪部队一部于商城新店以西望儿寨活捉匪“鄂豫皖人民自卫军”第一大队司令冯春波、第一团副团长李洪志以下九十三人。前此另部解放军俘获匪“六安自卫团”团长金堂木等。匪“立煌挺进支队”第二团二营营长詹厚廷、三营营长周曙航及匪“霍山自卫队”一部则于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日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十月中下旬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另部向逃入伏牛山的陕(州)洛(阳)地区溃匪四百余展开清剿,匪投降及被击毙者有大队长以下二百七十五名,此外并活捉栾川最大匪首“混山王”李腾蛟、匪副团长杨凌阁等,缴获长短枪一百二十余支。

鞭炮连村载歌载舞修船带路协助作战
浙粤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
【新华社浙东前线八日电】向舟山本岛周围各岛逐岛前进的人民解放军受到新解放各岛岛上人民热烈欢迎。该部在佛渡山岛登陆时,岛上居民挥着小红旗赶到海边欢迎。他们激动地向战士们说:“救命恩人,你们再不来,我们活不下去了!”岛上所有村庄都贴满了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进入村庄的战士们都被成群结队的居民包围起来。青年们高兴地摇着手臂到处招呼:“毛主席的队伍来啦!”当部队继续向六横岛进发时,佛渡山岛三个青年农民跑来报告六横岛残匪逃跑的消息,他们急躁地拉住某部五连连长的臂催着说:“快些!我们把你们送过岸。”当某部深夜登陆六横岛时,夜色中鞭炮从一个村响到另一个村,居民们不断拉住前进中的战士亲切地问:“到那里?我们帮你们带路。”“要人吗?我跟你们划船。”该岛居民家家忙着腾房子、拿铺草、烧开水,跑到部队炊事房去问否缺米缺菜。有的把深藏在地窟里的一点咸鱼、海蜇拿给战士们吃,经战士们婉言谢绝后,许多老婆婆还批评战士们说:“你们实在太固执了,自家人吃点东西有什么关系。”夏王村王立新大爷一夜起来三四遍,给住在他家的战士们盖被子。解放军一部进抵虾峙岛时,渔民们把半年来拒绝给残匪扣用而沉陷在泥滩里久未修装的船挖出来,修好后供给解放军渡海作战。船工陈立老把凿子磨的亮光光,锤子也换上新柄,自动报名参加修船不要工钱。他兴奋地说:“我为国家办事,再光彩也没有了。”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进驻广州附近地区各市镇的人民解放军获得当地广大人民热烈的欢迎。上月二十三日解放军进入番禺县属市桥时,市民夹道欢迎。该县县立中学和番禺师范学生,立刻遍贴标语并即进行街头宣传,二十五日东莞石龙举行军民庆祝解放大游行,参加者达万余人。入夜并在公园内举行军民联欢大会,军民亲密如象一家人。二十七日南海县属九江也举行军民联欢大会,解放军演戏,居民舞狮子,表演国术,盛况空前。三十日解放军进入中山县属石歧时,各界人民列队前往效外欢迎,全市商店住户悬挂五星国旗庆祝解放。进驻三水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刚到达便协助该地人民修理被刘安琪匪部放火烧毁的芦苞水闸,当地许多居民都感动地说:“帮助老百姓修桥造路的军队,我们一生未见过。”他们纷纷募集慰劳品热情地慰劳解放军。

美帝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
以飞机坦克运往台湾
支持残匪作垂死挣扎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美国帝国主义继续以轰炸机、坦克等武器援助国民党残余匪帮,支持国民党匪帮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垂死挣扎。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八日已承认最近有B二十五型轰炸机若干架及坦克若干辆由美国运往台湾。据美联社报道,重型轰炸机的数目为一百架,美国“民间”飞行员正在把这些轰炸机从加利佛尼亚经关岛运往台湾。美联社的消息并称:坦克七十五辆已于七日已由宾夕法尼亚州运到费城,即将运往台湾。另据合众社报道:纽约商业国际公司职员八日承认,近百万美元的物资,包括“一部军用品”在内,正由该公司承运装船运往台湾。

纽约华侨通电声讨反动派罪行
要求严惩滥炸广州罪魁
越南华侨愤恨法帝虐待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纽约讯:纽约华侨洗衣馆联合会,以国民党反动余孽,于十月十八日两次滥炸广州,残杀侨胞眷属及家乡同胞,特于十月二十三日召集常委会,议决通电全国,声讨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并要求祖国的中央人民政府严惩主使滥炸的罪魁。电文称:“报载蒋机于十月十八日两次滥炸广州市区,二十二日国民党中央社台湾消息又谓国民党反动当局决定经常轰炸广州,以收所谓海空联合封锁广州之效。国民党四大家族的反动当局,十二年来卖国独裁、贪污腐化,已罪恶盈贯,今于行将全部死亡的前夕,仍对无辜平民施行毒辣的滥炸,实令人发指。而美国之供给国民党反动残府以飞机炸弹及汽油滥炸平民,亦为世界正义所不容。我旅美侨胞多为粤人,不忍见家乡同胞及自己的眷属继开封、上海各地的同胞之后,惨遇蒋机滥炸。用特宣言:誓与全国父老兄弟姊妹共起声讨行同禽兽的国民党反动当局,并希望祖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于发动滥炸的罪魁,严厉追究,以彰国纪,而平民愤。”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九日报道:越南华侨对于法方对华侨的种种限制表示十分愤怒。据来自海防的一华侨商人谈称:法方颁布的对华侨的规定,已于七月一日起实行。该规定命令每一华侨如出城十公里、或十公里以上、或超过五十公里之旅行者,须缴二元、五元或十元(越币)的通行税。该华侨商人抱怨法国占领区给华侨签发签证总是拖延。他说,华侨将法方征收的通行税称为“赎身钱”。据悉,不久以前,法海运部队进功西贡、顺化中间越南中部海岸上某地时,曾烧毁了四十余间中国人的房屋,毒打了中国青年,并奸污了七十二名中国妇女。华侨区的区长也遭到法人的残酷对待。在法军进袭期间,华侨遭到的损失约达两千五百万元越币。

水利联席会议继续举行
朱副主席亲临讲话
称扬今年各地抢救灾荒功绩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于本月八日开幕的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今日继续举行,上午由董必武副总理讲话,下午由朱德副主席讲话。
董副总理在讲话中,首先指出中国的水利学者专家们要真正能发挥自己的力量,非有一个象今天这样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不可。董副总理说:过去在国民党统治之下,发展水利的技术条件比解放区好得多;但是工作的成绩都不如解放区。董副总理在阐明今后发展人民经济建设的有利条件以后,号召专家学者们贡献自己的才能和力量。董副总理说:水利工作的前途是无限的,但是必须逐步前进。今天的迫切任务是使水的危害逐渐缩小,使水的利益逐渐扩大,以至发展到将来做到有利无害。
朱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国民党反动政府破坏了农村经济,并在内战中以水当兵,在溃退时疯狂地大规模地破坏了河防工程和造林蓄水等防旱、防洪工作,因而造成今年各地严重的水旱灾荒。朱副主席说:仅据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几个地区不完全的统计,受灾田地达一万万零一百七十余万亩,减产粮食约一百四十三万万八千九百七十余斤。朱副主席继即称扬了今年各地水利干部和党、政、军、民在抢救灾荒中的功绩。如伏汛期间,黄河贯台段发生险象后,黄委会主要干部和该段所有工程人员及群众全体动员,连续抢护了二十五昼夜,终于化险为夷。朱副主席指出:各地象这类的英勇事迹,不胜枚举。朱副主席指出:今天全国人民迫切要求防旱防洪,兴修水利,这次会议就要研究如何满足人民这一要求,战胜水旱灾荒,增加农业生产,并尽力开发水力、水利,发展农业工业交通等事业。

匪帮余孽殴伤前驻法使馆起义人员
我旅法侨胞愤慨声讨
决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严惩凶首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巴黎讯:在法国的国民党匪帮代办段茂澜,勾结法国警察,阻止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前国民党外交人员进入使馆;并纵使国民党特务殴伤馆员的事件,已引起旅法进步侨胞的公愤。
本月三日晨,当九起义的馆员照常到馆执行职务时,见馆门紧闭,内有便衣警察把守,外有正规警察巡逻。他们等了好久,才进入使馆。他们质问段茂澜何以勾引外国武装,阻挠他们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周部长坚守岗位的命令。段匪作贼心虚,乃诡称:“警察系法政府派来的”,并答应于次日在馆开会听取华侨的意见。
四日下午三时,巴黎工商学界侨胞六十余人闻讯齐集大使馆。此时,国民党匪帮预先纠集的特务流氓二十余人见势不佳,未敢列席。到场侨胞一致反对段茂澜勾结法警,并认为九位起义人员有自由出入使领两馆的权利。在群情压力下,段乃令新由国民党匪帮派到法国的伪参事陈雄飞代表他签字承认照办。侨胞在段签字照办后复推出工人代表王子卿、商界代表陈卓林、学界代表杨承宗监视执行,并为各界侨胞的联络人。但当侨胞于六时散会后,段新从荷兰调来的伪一等秘书特务头子斯颂熙即率大批国民党特务流氓闯入,殴打九位起义人员,凌其翰、孟鞠如、王思澄,管君石、龚秉承均受重伤,已被送入医院。
此事发生后,侨胞不胜义愤,于六日假中国学生会址开会,决定慰问受伤人员,并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严惩凶首,同时,加强本身组织,吁请各国侨胞一致声讨国民党匪帮余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