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十月革命纪念日
葛罗米柯招待外宾
 苏驻各国外交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招待各国外交使团。出席招待会的,有驻莫斯科各大使馆与公使馆的首长与人员,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却伊巴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议长许宪,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鲁布桑、梅达尔、沙拉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议长狄克曼,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比利时贸易代表团团长赛纳物,瑞典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摩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比苏友好协会秘书长桑日,意苏协会秘书长贝尔蒂,法苏协会副会长格勒尼埃等。
苏联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孟希科夫,铁道部部长别什切夫,财政部部长兹维列夫,高等教育部部长卡夫坦诺夫,电影事业部部长鲍尔沙科夫、阿科波夫和肉乳工业部部长斯米尔诺夫,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拉索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苏联元帅布琼尼、索科洛夫斯基和戈伏罗夫,炮兵元帅伏罗诺夫,空军中将热沃隆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夫伦捷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和塞尔杰奇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陆军上将施蒂门柯、苏联科学院主席瓦维洛夫,科学院院士李森科,苏联外交部、苏联对外贸易部、苏联武装部队部的高级官员,科学家、作家、艺术家、演员以及苏联与外国新闻界的代表等。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苏联驻捷、波、保、匈、罗、阿尔巴尼亚、蒙古、美、英、芬、荷、澳、叙利亚等国的大使、公使、代办及驻奥高级专员、均举行了盛大招待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元首、部长、共产党与工人党的领袖、各外交使团、各国文化界科学界及群众团体的代表,都出席致贺。在华盛顿苏联大使馆的招待会中,到有来宾一千四百余人,其中有美国科学界、文化界的著名代表、社会名流、各国外交使团,及许多企业界的代表。苏外长维辛斯基亦自纽约前来参加。

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罗保匈劳动人民举行盛大示威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罗、保、匈三国的人民,都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于七日举行了劳动人民的大示威。在政府看台上的,有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科学院院士巴洪,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治,书记波克、芦加、乔治斯库、基辛涅夫斯基,苏联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卡夫塔拉兹和以科学院院士阿尼契科夫为首的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的团员们。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波斯托尔发表了简短演说,他着重指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历史意义。他说:为罗马尼亚工人党所领导的、在列宁斯大林旗帜下的、为兄弟友谊的纽带与苏联联系着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循着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演说之后是游行者的无穷无尽的洪流行进着。游行者高举着共产主义的伟大创始者和领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领袖、罗马尼亚政府和工人党领袖的画像。游行示威的人欢呼着:“斯大林万岁!各国人民的和平与自由的堡垒——苏联万岁!罗苏友好万岁!罗马尼亚人工党万岁!德治万岁!”
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保苏友好协会于六日举行了庆祝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保部长会议主席科拉罗夫,副主席契尔文科夫、特比舍夫、于哥夫、特莱科夫、乔吉也夫,政府要员和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驻保大使保德罗夫及保国各界代表。大会一致选出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为名誉主席团。由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作了关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报告。庆祝大会的参加者并致电斯大林致敬。
在匈牙利首都举行的庆祝会上,匈总理道比是主要的讲演者。道比谈到过去在霍尔第法西斯政权下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恶劣处境,直到红军解放了匈牙利,才给新的人民民主国家打开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道比强调称,只有在匈牙利人民的伟大盟友——苏联的无私的帮助下,匈牙利人民才能完成它战胜国内外反动派的任务。会议致电斯大林大元帅致敬。

依靠伟大的苏联友谊完成斯大林规定任务
 皮克在柏林庆祝会上号召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普遍地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柏林多数工厂均于六日举行纪念会。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所主持的庆祝会,在柏林国家歌剧院举行。出席者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政府人员,苏联外交使团团长普式金,德国政党与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工业中的先进工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格罗提渥发表关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意义的长篇报告。他的演说时常被掌声打断。格罗提渥强调说:德国人民必须用自己的力量,依靠与伟大的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谊,建立新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俾完成斯大林大元帅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电文中所规定的巨大任务。格罗提渥并指出:在东德,拖拉机正在耕种着从容克贵族手中没收的土地,而在西德,坦克却在辚辚地吼着。格罗提渥说:但是,帝国主义者们是不能使历史倒退的。我们不是孤军作战的,我们将建立起新的民主德国。我们感谢许多国家对我们所表示的信任,我们首先感谢苏联及其领袖斯大林大元帅。(长时间为斯大林热烈欢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旨在加强和平与民主阵营的行动,它还是对于新战争挑拨者的重大打击。随着共和国的成立,争取德国重新统一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格罗提渥特别强调苏联政府与苏联人民给予德国的广泛援助。格罗提渥在群众雷动的掌声中作结语时,特别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这个全世界的节日向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及斯大林大元帅致贺。副总理卡斯纳(自由民主党)与努舍克(基督教民主联盟)继而发表简短演说。他们敦促德国人民巩固与伟大苏联的友谊,这一友谊乃是德国的和平民主发展的主要前提,乃是缔造更好的未来的主要前提。政府人员演说以后,合唱团唱苏联国歌,并第一次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歌(诗人拜契尔作词,尤斯勒制谱)。

蒙古各地群众集会感谢苏联热情援助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街道和广场装饰着旗帜、长幡与标语牌,列宁、斯大林、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各委员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各领袖的许多画像。以苏赫——巴托尔命名的广场及其邻近的街道,聚集了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和乌兰巴托尔警卫部队的行列。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苏兰雅布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代表自由独立的蒙古人民,向友好的苏联人民和伟大的斯大林表示衷心感激,他们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不断进步与繁荣给予了大公无私的援助。会后举行首都劳动人民的节日示威游行。全国各区也都纷纷举行了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群众大会。

平壤各界盛大集会
 金日成金@奉等均出席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平壤党政军民各界热烈纪念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在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主持下,平壤市的工人、效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和文化工作者一千五百余人,参加了六日晚七时在国立艺术剧场举行的纪念大会。朝鲜内阁总理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奉暨各阁员、各界代表和苏联大使西地科夫,以及中国东北商业代表团首席代表文士桢等均出席。会上由司法部长李承烨作报告。他首先指出,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节日,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节日。朝鲜人民以庆祝自己的国庆日一样兴奋的心情,来纪念它。他说:假如没有苏联的十月革命,假如没有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苏联军队的决定性的胜利,特别是打垮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朝鲜人民就不可能获得解放。在报告中每当报告人提到斯大林大元帅的名字时,全场掌声雷动,表示对他的衷心感谢。李承烨的报告最后指出,在今天,不但国际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帝国主义阵营,而朝鲜国内的人民民主力量,也已较李承晚匪帮的反动力量强大多倍。只要全朝鲜人民一致团结在以金日成总理为首的民主政府周围,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傀儡政府的斗争,祖国统一独立的伟业很快就会实现,而这正是朝鲜人民对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最有意义的纪念。报告毕,大会在一致通过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后结束。会后并有苏联艺术代表团和朝鲜各艺术团体表演。

法人民电斯大林致敬力促巩固法苏间友谊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劳动人民热烈地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法苏友好协会所举办的庆祝大会,于六日晚在巴黎泼莱耶尔大厅举行。厅中挤满了人。在听众的历久不息的鼓掌中,伯蒂将军代表苏联的朋友向法国的伟大盟国——苏联及其领袖斯大林大元帅致敬。国际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和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极其热烈地通过向世界劳工运动领袖斯大林致敬电,并一致通过决议,力促巩固法苏友谊。
在法国的其他城市中,也举行了许多庆祝十月革命的集会。在塔尔勃(上比利牛斯省)的一万五千人的庆祝大会上,多列士曾发表演说。大会参加者一致通过热烈向苏联人民及其领袖斯大林致敬的决议。

对苏友好是和平的钥匙
伦敦等地集会庆祝
 一致决议电苏联人民致敬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伦敦讯:伦敦在六日举行了盛大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纪念会。这是十年以来在英国所举行的最盛大的苏联十月革命节庆祝纪念。纪念会由英苏友好协会主席伊丹斯主持,有著名苏联诗人苏尔科夫参加。对苏文化协会主席普里特在纪念会上指出:苏联是保卫和平的伟大战士;它在诞生二十四小时之后,就为和平作了第一击,而且一直日益成功地为和平而努力。著名的和平民主战士爱索柏尔·布朗,历举了苏联的成就。她回溯那个到处都述说着“布尔什维克能够掌握政权吗?”这个问题的时代之后说,布尔什维克不仅掌握了政权,而且他们的国家日益壮大了。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建立,开始了新的一章;伟大的新的一章现在正在中国写成。最后,苏联已控制了原子能。这是和平的伟大胜利。最近访苏归来的苏格兰职工大会主席矿工皮尔森在发言中盛赞苏联矿业中的高度机械化水平,和对工人福利的巨大关心。工人日报编辑甘培尔说,苏联向一切地方的工人指明了前进的道路。由于资本主义势力知道他们不能以和平的竞争显示他们的优越,所以,他们就利用诸如“贝尔格莱德的狂徒”那种人,并作出戈培尔式的谎言和歪曲。
集会最后全场起立通过向苏联人民致敬电称:“你们的进展给被危机所支配的世界中的人类带来了希望。你们已证明了人能够征服他的终古以来的敌人——贫穷、愚昧和不安全。你们拥护和平及禁止原子武器的坚定立场,使你们得到一切进步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尊敬。我们向你们致贺时,同时也向你们的伟大领袖斯大林致敬。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决不忘记他对我们反对纳粹仇敌的共同斗争的伟大贡献。加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我们首要的爱国天职。敌对可以使我国失去一切,但友好则可以得到一切:更好的贸易,更好的生活,更大的安全和持久和平”。
英国纺织业中心曼彻斯特亦于六日在英苏友好协会曼彻斯特分会主持下举行了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纪念会。会场异常拥挤。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协会代表团团员格鲁什琴科教授和苏联大使馆参赞科洛文亦应邀参加,他们受到听众热烈的欢迎。英苏友好协会会员、科学家哈力斯在开幕词中强调苏联在击败法西斯军队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苏联在解决国内问题方面的巨大成就。他又指出:对苏友好是和平的钥匙。他说:英国工人阶级是和平的共同阵线中一个坚实的支队。它与苏联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就成为无敌的力量。独立的工党议员霍金逊称,在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前夕,他大声宣布他信任苏联和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霍金逊斥责以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英国奴仆为首的新战争准备和卑劣的反苏诬蔑宣传,他猛烈抨击工党政府在追随美国侵略政策中奴性的驯服。他向热烈鼓掌的听众宣称,英国人民决不参加对任何国家的侵略战争。

比丹挪澳加等国人民
 举行庆祝会及示威
 坚主实行对苏友好政策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比、丹、挪、澳、加等国的人民,都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集会或示威。
在比利时,比利时共产党于七日在布鲁塞尔主持了纪念伟大十月革命的大示威,比京交通为之停顿六小时。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共产党举行了露天庆祝大会,纪念十月革命节。
在挪威,挪威共产党在奥斯陆举行了庄严的纪念会,会议由挪共主席洛夫林主持,会议决议致电斯大林大元帅致贺。
在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都举行了庆祝会。六日,悉尼举行了群众大会,许多公共团体和工会的演说者在大会上谈到苏联的成就,并着重指出社会主义是走向进步与和平的大道。墨尔本澳苏之家举行了盛大纪念会。伯斯澳苏协会主办的苏联生活照片展览会于八日开幕。
在加拿大,加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为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特敦促加拿大全体人民要求政府改变其政策,实行对苏友好的政策。委员会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多伦多举行苏联之友大会。蒙特利尔加苏友好协会于七日曾举行庆祝会。

朝鲜外长电窦丁格尔
 决定建立朝德邦交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朴宪永七日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衷心庆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临时政府的成立。爱好和平民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全世界人民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巨大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决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间建立外交关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将增进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并会促进全世界的和平更加巩固。希望阁下接受我的衷心敬意。

消息报著文揭露
 美帝奴役西欧国家新企图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顷刊载库德里亚夫切夫的专文,题为“美国对马歇尔化国家的新命令”。作者引据英法两国的经验,证明马歇尔计划夫曾解决过一个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在二次大战后所面临的问题。相反地,它使得因战争的破坏及世界贸易的脱节而引起的经济困难更加严重。
库德里亚夫切夫写道,马歇尔计划的结果。对美国本国来说,也不见得是有鼓励性的。生产的下降,工业建设的减少百分之四十,出口,尤其是对欧出口的缩小,数百万的失业大军——这一切都是马歇尔计划破产的证据。美国商人曾把该计划当作一种工具,企图用它来推开经济危机。
面临着马歇尔计划显然失败及美国和西欧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危机,美帝国主义者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以支持在各方面都正遭受失败的这种或那种奴役欧洲人民的计划。为了这一目的,他们向西欧发动了新的攻势,企图打破最后的障碍,达成全部清算马歇尔化国家的国家主权。美国对西欧攻势的新阶段,是由马歇尔计划执行人霍夫曼发动的,他要求以废除关税壁垒,鼓励私人出口商及实行金融贬值的新措施为基础,以建立所谓“单一的西欧市场”。
与经济压力同时,对西欧国家的新的心理攻势开始了。所谓“欧洲问题国际研究委员会”——提倡美国与世界霸权的团体——于十月三十日发表了一个报告,以所谓来自东方的威胁恐吓西欧国家。该报告的作者散布了对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及民主中国的诽谤性的谎言。他们在制造一种“观念”,以便在华盛顿提出设立一个机构,该机构不仅配合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各签字国的军事活动,而且也以同样的程度来配合他们的政治及经济活动。
美国的扩张主义者进行了更大程度的奴役西欧的新企图,但是,他们没有将下述事实加以考虑,即经济危机的影响愈严重,则资本主义世界内部矛盾的发展也就愈强烈。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局”,酷似满装着蜘蛛的瓶子,每一个蜘蛛都准备把别的蜘蛛吞食掉。西欧的报刊承认,英国试图执行其自己的经济政策,不愿趋附欧洲经济合作的方向。西欧国家的美国化了的领袖们,现在正在成立——“法利大卢”(法、意、比、荷、卢)关税联盟的计划上面想办法,作为实现霍夫曼的要求的第一步。但是,谁不知道“荷比卢”仍然是空想中的关税联盟呢?因为一切关于正式建立的谈判均面对着荷比两国不可相容的矛盾。自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法意关税联盟的发展,并不见得比“荷比卢”关税联盟更为成功。
此外,我们还应加上一点:美国帝国主义者绝对没有考虑到资本主义国家内的数百万劳动人民的意愿,他们——如法国的事件及美国的罢工运动所显示的——不愿对统治阶级以牺牲他们来避免危机的企图妥协。
美国扩张主义者对马歇尔化国家的新压力,将会引致资本主义世界内部矛盾的更为严重化,并会使人民对美国垄断资本家所执行的奴役欧洲的政策的抵抗更加日益增长。

波审讯铁托间谍米利奇当庭服罪
【新华社北京九日电】塔斯社华沙六日讯:波兰卡托维兹地方军事法庭开始审判铁托间谍、南斯拉夫驻波兰铁道部代表彼特罗维奇·米利奇。米利奇被控的罪名是:遵照南斯拉夫外交代表之指令,组织间谍网,以搜集有关波兰经济与政治情况的秘密情报。起诉书中称:米利奇在一九四八年六月到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九日的期间,曾按照华沙南斯拉夫大使馆参事、南国政治警察人员鲁加文,商务参赞斯维托萨·彼特罗维奇和摩拉维奇,商务参事撒西伊奇以及南斯拉夫铁道部代表齐夫科维奇工程师等人之指令,搜集有关波兰国家机密的情报,直到他被捕为止。他曾按照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指令,运送、保藏和散发有触犯波兰及其政府利益之诽谤内容的消息和小册子。
米利奇已在法庭上服罪,并对他的罪行供认不讳。但他为自己辩护称:从事间谍活动并非心甘情愿,并曾为此受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商务参赞斯维托萨·彼特罗维奇的威胁,如他不执行为大使馆搜集传送情报的命令就要把他交给铁托的政治警察。米利奇供称:在共产党情报局决议发表后,鲁加文曾把他召到大使馆,勒令他在一篇攻击情报局决议和宣誓效忠铁托集团的声明上签名。

在美帝直接压力下
 皮杜尔仓促组“新”阁
 大部为原葛义内阁阁员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巴黎讯:难产达二十余日的法国“新”阁,终于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由法国反动统治集团十月二十八日抬出人民共和运动党党魁皮杜尔仓促组成。皮杜尔内阁仍为反民主反劳工的反动派联合内阁。在“新”阁十八名主要阁员中,十一人是原葛义内阁的阁员。全部阁员名单如下:
人民共和运动党六名:总理皮杜尔、外长舒曼、掌管情报事宜的国务员戴尚、农业部长费里姆林、海外部长莱都尔诺、卫生部长薛奈特;社会党五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莫克、工商部长拉科斯特、运输与公共工程部长比诺、劳工与社会安全部长色席勒、邮电部长多马士;激进社会党三名:副总理葛义、司法部长迈耶、教育部长德布洛斯;民主社会抵抗同盟二名:国防部长普拉文、建设部长柏蒂及财政部长比许(无党派)与退伍军人部长夏基诺(独立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