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世界进步报刊 祝贺新中国诞生

共产党情报局刊物称:
中国革命的胜利,影响东西方所有人民的命运。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电通社布加勒斯特讯:七日出版的共产党情报局刊物“争取人民民主,争取持久和平”在首页刊登毛泽东的巨像,并发表社论,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意义,不仅影响中国人民的命运,而且影响东西方所有人民的命运。社论声称:中国革命予国内反动派和在华的外国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以致命的打击,并予世界帝国主义整个制度以新的强有力的打击,这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苏联的胜利和击败希特勒法西斯主义以来,世界帝国主义整个制度所遭受的最为严重的失败。社论指出: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牌,它摧毁了世界帝国主义的力量到这样一个程度,以致提供了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前提。社论发出,警告要防备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以间谍及挑拨者潜入的活动而从中破坏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社论在援引列宁所称被压迫的人类的斗争结局将由俄国、印度、中国拥有世界人口的绝大部分的事实所决定一语时称:中国革命的胜利,无疑将鼓舞殖民地及附属国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是它们的忠实友人和可靠堡垒。”这个胜利并“进一步削弱了帝国主义阵线,加剧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普遍危机,使资产阶级统治的无可避免的末日益形逼近。加速了世界劳动人民最后胜利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来临”。

专栏:世界进步报刊 祝贺新中国诞生

新时代杂志论文称:
中国人民的胜利,标志着殖民地人民反对反动派及帝国主义解放斗争的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新时代杂志最近一期发表彼列维泰洛的一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者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具有最巨大国际重要性的事件。中国人民已进入其解放战争的胜利的局面。人民解放军正处在最后完全战胜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势力的前夕。
中国的事件是这一事实的实证,即依靠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的力量之同情与支持的殖民地与附属国家所进行的坚决斗争,是获得民族独立及民主胜利的唯一方法。这一斗争之成功的保证,在于共产党与工人阶级的领导,在于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紧密的联盟,在于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
中国人民的胜利,标志着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人民在人民民主的大纛下反对反动派与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的新阶段。
美国帝国主义者计划使中国变成其殖民地,变成反对苏联、反对正在争取自由与独立的东方人民的战略基地。这些计划已经失败了。
美国在中国的计划的破产,引起了希图攫得对该国之控制权的帝国主义集团对美国政府政策的尖锐批评。贷给蒋介石集团的六十亿或者更多的美元,简直是虚掷了,华尔街的大亨们大怒起来。
在与白皮书同时发表的信件中,国务卿艾奇逊建议承认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并对事实低头——对事实低头,然而却不放下武器!要紧的是:艾奇逊建议一种行动的方法,这方法是美国外交机关与谍报机关在欧洲人民民主国家中所应用的,就是从内部进行破坏。帝国主义者通过艾奇逊而表示其对封建与资产阶级反动派的希望,希望他们能够阻挠中国的民主发展,并便利其对人民民主政权的破坏。
事件发展的历程,和中国所已经发生的情况,以及国际舞台上民主与反动力量的力量对比,令人信服地表明了: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为非作歹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美帝国主义业已丧失了中国,因为人民解放军已经逼使他们退出中国。
帝国主义阵营的弱点同时也表现在美英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上,特别是对华问题上。对中国新的民主政府应采取什么态度这一问题,是华盛顿与伦敦频频讨论的题目。
彼列维泰洛结语称: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营的日益加强和巩固,鼓舞着中国人民,使之确信帝国主义的计划是实现不了的。美英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制造中国与民主力量之间的分裂,在中国人民当中鼓动沙文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使他们脱离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但是,一切以为这些企图将会成功的想法,都是毫无根据的。

专栏:世界进步报刊 祝贺新中国诞生

波人民论坛报著论
拥护波政府承认我国认为当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正在东亚发生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五日发表社论,拥护波兰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社论说:波兰人民谨以巨大的热忱,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事实,使已进行了好几十年的英勇斗争大功告成。波兰的劳动群众意识到:自从十月革命与苏军击败纳粹德国以后,当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正在东亚发生。这就是波兰民族为什么衷心欢迎政府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因。社论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声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联合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被压迫民族,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方面。”这是和民主波兰的政策的宗旨相同的。

中朝两国建立邦交朝鲜各界一致欢呼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将交换大使的消息发表后,此间各界人士和舆论,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北朝鲜民主党副委员长洪箕畴说:“朝中两国人民不论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动统治的斗争中,或在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中,一贯采取了同样的步骤。今后两国人民需要更密切地团结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并发展两国人民的胜利,也才能对东方各国人民的斗争有更大的贡献。”
朝鲜著名作家韩雪野表示:他代表全朝鲜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向新中国致贺。他说:“今天的中国已经和朝鲜同样地变成了人民的国家,所以两国间外交关系的建立,意味着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将发生新的人民的关系,并在这一基础上增进两国的友谊。”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金昌俊说:“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欢呼新中国的诞生,热烈支持我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两国外交关系的决定。”
朝鲜中央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报六日以“朝鲜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两国民主发展将有莫大贡献”为题,发表社论说:我们热烈地庆贺出现在亚洲大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论又说:我共和国和新生的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将促进朝中两国人民进一步的密切团结。对于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将有巨大的影响。

专栏:世界进步报刊 祝贺新中国诞生

捷克农民中央会议
电贺新中国成立欢呼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农民中央会议三日电贺毛主席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捷克斯洛伐克农民的最高组织特电祝贺中国英勇劳动者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中国人民受了国际帝国主义者与国内地主们的长期压迫之后,现在已由自己来掌管政权,此为世界的大事件。它与伟大的十月革命同为本世纪中最大的事件,它加强了和平、进步、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恭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与巩固。新人民中国的第一任主席与解放者、列宁与斯大林的忠实信徒毛泽东同志万岁。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农民中央会议
             会长贝尔纳次基 秘书长伏拉夫加
              一九四九年十月三日布拉格。

全世界人民欢呼新中国诞生
整个东方从此进入了新时代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已与我建立邦交
十月一日是中国人民最可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国人民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成立了。代表全国人民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央人民政府组成的人民政协会议,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胜利与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基础上召开,历时十日,已于九月三十日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三大文件,选出了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并选出了副主席六人,政府委员五十六人。同日会上选出了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第二日,苏联政府收到了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的公告以后,苏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便受苏联政府之命于二日照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说,苏联政府已决定建立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同时苏政府宣布了与广州伪政府断绝外交关系。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当于三日复文表示热忱欢迎。接着,在互相征得同意后,我中央人民政府已任命王稼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第一任大使,苏联政府则已任罗申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大使。苏联第一个和新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证明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和邻邦。现在,已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迄七日为止,除苏联外,尚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波兰等。这样,我们年青的共和国已以茁壮和健康的姿态步入国际政治舞台,并成为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反帝国主义、和平、民主阵营大家庭中有力的一员。
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引起了深刻的国际影响,并已成为近周来世界人民和舆论的注意中心。全世界进步人类象欢迎三十二年前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四年前德日法西斯主义被击败时同样的心情,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国外的贺电纷至沓来,庆祝这一个伟大的东方国家的新生。中国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加强了国际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证明了帝国主义的日暮途穷和注定死亡,并且特别是使整个东方十万万被压迫民族从此迈进了一个新的时代——从斗争到胜利的时代。
    苏联领导世界进步人类国际和平日举行大进军
中国的最近发展与世界拥护和平的运动交织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也就在这样情况下更加增强了力量。由世界工联的提议、经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正式通告规定的“国际和平斗争日”,乃是全世界和平力量大示威、大进军的日子。自从今年四月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开会以来的五个月中,全世界各地风起云涌的和平运动,无远勿届,无时或息,到了十月二日,汇成了一个大的高潮,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在同一个日子里行动起来了,进步人类在伟大苏联的领导下高举正义的旗帜,步伐整齐地前进着。二日全苏各地纷纷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集会,莫斯科中央文化休憩公园的群众大会有四万五千人参加,会上发言者表示了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苏联劳动人民正在努力实现战后五年计划,加强社会主义祖国的威力作为和平事业的强有力保证。大会通过的决议中号召所有和平的斗士记住,保卫和平的事业是一切国家人民的事业。要团结一起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要提高警惕揭露和制止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列宁格勒、基辅、高尔基城及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首都与城乡各地都举行了集会,列宁格勒群众大会参加者达二十七万人。同日,平壤、华沙、布加勒斯特、赫尔辛基、东京、伦敦、巴黎、柏林等地广大劳动人民也纷纷集会,表示他们对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亦于二日在首都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三日选出全国委员会。应邀来中国的苏名作家法捷耶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和意共中央委员斯巴诺及朝鲜人民代表团朴正爱等的到会和演说,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给大会增加了国际友谊团结的气氛。五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北京成立。
    苏联废除苏南条约 粉碎铁托阴谋诡计
继布达佩斯人民法庭对拉伊克大叛国间谍案宣判之后,苏联政府于九月二十八日宣布废除苏南条约。苏联政府在致南斯拉夫政府照会中声明,布达佩斯的审判过程显示,南斯拉夫现政府早就在对苏“友好”的假面具下进行反苏的颠覆活动。南斯拉夫现政府已完全附属于外国帝国主义集团充当其侵略政策的工具,从而撕毁了一九四五年四月所缔结的苏南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因此,苏联政府今后将不受该约的约束。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亦相继发出照会,宣布由于南斯拉夫政府违背了条约,早年与南斯拉夫所订的互助条约及文化协定、边境条约等已告失效。铁托匪帮之所以缔结这些“友好”条约,原是为了便利它进行间谍破坏活动,抬高它替帝国主义充当鹰犬的身价。现在,铁托、卡德尔匪帮两面派的阴谋诡计已遭到可耻的惨败。这些条约的废除,帮助了南斯拉夫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铁托匪帮的反革命面目。
    苏联和平建议列入联大议程 打乱了美英反动派预定阴谋
  蒋廷黻反苏挑衅遭受挫败
坚持和平、痛击战争贩子的斗争也反映在近周来联合国大会的会议进程中。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所提“谴责新战争准备及缔结五国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已于二十六日指导委员会上通过列入本届大会的议程。美英代表不敢明目张胆反对这一建议,就尽力企图阻挠,想使苏联建议不作为单独一项的提案,从而转移视线,冲淡这一建议在会上的印象。但是这种企图并没有得到指导委员会中多数代表的支持。苏联和平建议的列入议程,打乱了美英反动派的预定步骤。同时,国民党流亡政客蒋廷黻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在会上所提进行反苏诽谤、侮辱中国人民的议案,已遭到苏联代表的痛斥。维辛斯基在二十八日指导委员会上与二十九日大会全会上一再指出,蒋廷黻所代表的中国破产军阀集团的最卑鄙动机,就是想乞灵于反苏诽谤,把他们之所以破产的原因推诿给别人,这样来欺骗中国和世界舆论。国民党代表拼命想表现一下这个“政府”还能供帝国主义使用,还能供反动侵略阵营驱使来反对民主进步阵营。指导委员会在美英操纵下通过了国民党的挑衅议案。蒋廷黻更在一日的政治安全委员会上要求更改议程次序,妄图把这一无理诽谤放在议程的第一位。结果,不顾有美方代表的支持,蒋廷黻的无理要求遭到否决。蒋廷黻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胡作妄为已经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人民政协于二十九日通过决议,请中央人民政府电联合国大会,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业已成立,并否认广州反动残余势力伪政府所派出席联合国会议所有代表资格。
    各国人民欢迎塔斯社声明 美帝原子讹诈手段已破产
塔斯社关于苏联政府虽早已有原子武器可供使用但仍信守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立场的声明发表后,各国人民一致表示欢迎,认为这个声明是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打击,并且是苏联坚持和平政策的证明。罗、波、匈、捷、德、法、英、意、荷、瑞、印度各国进步报纸均刊载论文评述。罗火花报社论称,塔斯社的声明剥夺了美帝国主义者原子讹诈的卑污手段。美英帝国主义者正为失去这一心理上武器而痛哭流涕。匈牙利报纸认为塔斯社的声明意味着和平力量的又一次胜利。柏林新德意志报说:“苏联不仅在打破美国的原子弹独占上获得了成功,而且在使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上也已获得实用的结果。社会主义国家的特点便是立刻发动研究以利用原子能从事建设。而华尔街则仅在把原子弹作为攫取世界霸权的武器一点感到兴趣”。
由于原子讹诈政策的破产,美帝国主义就更加加紧策划军事集团的活动了。从马歇尔计划到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从经济侵略到军火输出,美国统治集团这一切花样,一方面是企图解救其自身的严重经济困难,同时又想借以加紧控制帝国主义集团中的其他成员包括英国在内,作为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准备。所谓北大西洋公约“防务委员会”就是在这样情况下开会的。最近美国国会通过了五十八亿另九百九十九万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即马歇尔计划第二年拨款与占领费,也通过十三亿一千四百另一万美元的“军事援外法案”,这两个法案的通过,标志了华尔街独占资本家正继续通过其代理人杜鲁门政府加紧对外扩张、加紧军备竞赛、加紧备战。
但是,美国人民不愿意战争,相反的,他们要求和平,要求生存。全美职工会拥护和平大会最近在芝加哥开会。不顾劳联与产联右翼领导机关的阻挠,仍有全美职工代表一千二百余人出席大会。底特律汽车工会主席格兰特在会上演讲说:在美国,危机正在发展,战争歇斯底里正被人为地煽动着,人民的权利与工会的权利正被蹂躏,产联与劳联的反动领袖出卖工人利益并公开地为战争计划辩护。又说,大会对美国人民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它开创了强大而有组织的工人拥护和平运动。同时,美国目前有近百万工人正在罢工。煤矿工人、钢铁工人及其他如铁路、机械、铸铁、制糖、皮革、农具及飞机制造等业工人先后提出增加福利金等要求举行罢工,夏威夷码头工人的罢工坚持了四个多月。工人运动高涨的趋势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在罢工中锻炼着自己的力量,准备抵抗独占资本家摧残工人权利及想把经济危机中的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的任何企图。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

德国人民委员会一致决议成立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
人民委员会改组为人民临时议会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柏林七日电:十月七日,德国人民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人民委员会委员、来自柏林及德国各州的许多来宾和德国及外国的报纸与电台的记者,于中午集合在德国经济委员会的大会堂里。会议由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的主席皮克揭幕。
第一项议程是德国人民委员会讨论和通过了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的宣言。
第二项议程是各党派、各民主团体参加人民委员会的代表就德国政治局势发表演说。
德国人民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一致通过“成立临时国会与组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决议。该决议宣称:“德国人民委员会根据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由人民委员会通过的、并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三十日由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德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精神,宣布自身为人民临时议会。”代表们和来宾们都起立,用历时甚久象暴风雨般的欢呼来庆祝这个表明德国民主共和国的诞生的划时代的决议。
此外,人民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还通过了致四国外长的电文,并通过了致德国各州议会议长关于举行第二院(联邦院)的代表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和反法西斯民主联盟十月五日在柏林举行联席会议。会后发表公报称:“德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和反法西斯民主联盟在举行联席会议,以皮克任会议主席,一致通过下述决议。
分立的西德国家等业已成立,占领法规业已施行,违犯国际法的拆卸工厂正在进行。缔结和约遭到拒绝,高级专员甚至对马克贬值和签订东西德间关于换货的经济条约等问题上,都一手包办,所有这一切,表示出由于西方国家所奉行的独裁政策,已使德国陷入严重的民族灾难中。今年五月三十日德国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德国人民委员会,为了以民族自助来保障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有责任遵照第三次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德意志人民共和国宪法将本委员会改组为临时人民议会,并成立合乎宪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因此,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定于十月七日正午十二时在此间召开德国人民委员会全体会议。”

争取恢复统一保证劳动人民利益
德人民要求建立全德政府
全国广泛支持人民委员会采取必要步骤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塔斯社报道:要求建立全德国民主政府的提案,继续不断地从全德各地工人、职员、农民与知识分子中流向德国人民委员会。东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中央局五日在柏林举行会议,决议敦促所有盟员积极参加准备德国战后发展的决定性阶段,这个阶段的目的是:恢复德国的统一,选举德国国民议会,成立德国政府,缔结和约与撤退占领军。矿工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代表二十万东德矿工,向人民委员会提出他们在柏林建立全德政府的要求,并保证“愿与独立的德国政府合作,并对它全力支持。”金属工人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代表二百五十万德国金属工人,向人民委员会提出他们建立全德独立政府的建议,他们的决议指出:“波恩政府不是德国人民的政府,它是外国征服者的机关。我们的金属工人恢复了他们的企业,把这些工业掌握到自己的手里,并不是要把它们送出去给这些征服者的。因此,我们要求建立真正的德国政府,以柏林为首都,代表全德国的利益,并保证一切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比特费尔德的电气化学公司一万工人在其决议内宣称:“德国应主张保持和平的政府,而不是为制造战争工作的政府。因此,我们要求取消波恩分裂者的政府,而在柏林建立全德的独立政府。我们请求德国人民委员会立即采取适当的决定,我们将予以最大力的支持”。斯特拉尔逊特“人民船坞”的职工通过决议,强调必须在柏林建立独立民主的全德政府。德国民主妇女联盟最近发表声明称:“我们妇女——德国民主妇女联盟的会员主张德国的统一,因为只有统一,我们才能有和平的保证,我们表示支持一切进步德国人民立即在柏林建立全德政府的要求。我们妇女——德国民主妇女联盟的会员号召全德国的妇女支持建立全德政府的要求”。在西部德国,据电通社七日电称,对于在柏林成立全德政府的决定的响应,也正日益增多。杜塞尔多夫的工厂、办公室与商店中所进行的投票显示,不仅是工人,而且大部分职员、商人甚至小工业家,都深深地为德国人民委员会的行动所感动。基督教党职工会人员布来麦声称:当全德政府成立,阿登纳的工业家与银行家的政府就将失掉意义。另一个发言人声称:“德国如果没有经济上的统一就不能存在,同时当柏林的自由政府出现时,德国的工人们会知道应该站到哪一边”。在乌泊特尔的一家大工厂里,没有一个工人反对柏林的自由政府。来自西德的消息称:那里从来没有象过去几天那样注意东德的广播。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柏林五日讯,最近以来,德国各界人民中间对建立全德独立民主的政府的要求,已愈来愈显著和广泛了。
柏林及德境苏占区许多企业的员工决议要求唯一合法的全德代表性机构德国人民委员会,为此目的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劳动人民这些防止西方占领国家及波恩吉斯林分子的分裂政策所造成的对德国人民生存威胁的公正要求,已得到苏占区一切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支持。
自由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于十月三日在莱比锡举行会议,提出建立以柏林为首都的全德政府的要求。该党通过决议称:“德国在经济与政治上分裂为时已四年有半,仍未订立和约,现已处于严重的民族灾祸中。在我们祖国西部成立分立的国家,实施占领法规,有使这一灾祸变成民族大难之势。为了防止这一点,全体德国人民现在的责任就是起来为整个德国的利益而行动,提出建立统一的民族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要求。只有德国人民委员会起草的并经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全德宪法,才可以成为统一的德国的宪法。统一民主的共和国以这个宪法为其基础,将强大而充满信心。”
十月三日,萨克森州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海克曼在德累斯登发表声明说:基督教民主联盟支持德国重新统一于一个全德民主政府之下的一切努力。他并说,若德国人民委员会号召筹备建立以柏林为首都的全德政府,基督教民主联盟将尽一切办法便利这一任务之达成。
十月五日,国民日报发表德国国家民主党主席及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博尔茨的声明说:“我们,国家民主党人,信守为我们德意志祖国和我们德国人民取得统一与独立的目的,要求立即建立以柏林为首都的全德政府。”
民主农民党第一主席鲍姆声明民主农民党支持建立全德民主政府。西德分立的政府是奉西方占领国家之命建立的,它不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鲍姆指出:“只有建立全德政府,德国才能得到完整、独立与公正的和约。”
大柏林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主席狄特及德国自由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也要求建立全德政府。全苏占区和柏林的全体劳动人民都提出这个要求。
另据电通社讯:三四两日东德已有数以千计的工厂,企业的工人与各民主社团通过决议,要求统一德国并成立全德阵线的要求。其中包括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前政治犯联盟等。

德统一社会党及德共发表宣言
拥护苏致美英法照会 号召建立德统一政府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电通社五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与德国共产党(西德)均已提出建议,号召成立民主的统一的全德政府。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特就苏联致美、英、法三国照会一事发表宣言,该宣言追溯苏联按照波茨坦协定的精神来解决德国问题的种种努力称:“苏联已证明将是统一和独立的德国的唯一保卫者,是千百万愿意和平生活的劳动人民的唯一朋友。”统一社会党号召德国人民组织一个民主德国的全德阵线,以击溃西方帝国主义的政策。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四日在该党主席团的会议上,建议与一切民主政党和团体协商成立全德政府问题。皮克称:德国人民决不接受波恩分裂主义“政府”的政策而分割德国。德国共产党(西德)主席雷曼亦发表声明,宣称:苏联政府在其致西方占领国家的照会中表明:它决不承认德国的分裂,决不承认西德傀儡政府的建立或西方国家旨在延长占领期及使签订和约成为不可能的政策。雷曼代表德国共产党要求建立一个能使全世界相信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意愿的全德政府,并呼吁西占区中一切爱好自由的德国人支持这样的政府。

南鲜游击队歼伪警两连
并击溃伪军一个营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平壤七日讯: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继续进行胜利的战斗。九月二十九日,游击队在全罗北道消灭了苏城(译音)地区的警察两个连。游击队九月二十六日在该道进攻警察队,并将其击败。另一支游击大队在巴湾山(译音)附近袭击南朝鲜军队的一个营,经三小时激战后,迫使该营溃退。敌人损失两排人。游击队俘掳敌连长、排长各一名和班长六名,并缴获重机关枪二十挺和自动步枪、步枪二十五枝以及其他武器。

捷波匈等国照会美英法三国
抗议制造西德伪政府
支持苏联正义立场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继苏联政府于十月一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抗议该三国违反波茨坦协定制造西德分立傀儡政府后,捷、波、匈、罗、保、阿各国政府亦先后向美、英、法三国政府提出照会或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并支持苏联致美、英、法三国照会所持的正义立场。捷克斯洛伐克在十月六日的照会中指出:波恩政府不能代表真正的德国,因为它不能保卫德国的真正利益。照会力促履行苏联关于制止分裂与及早缔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波兰政府于十月六日照会中,抗议美英法三国违反波茨坦协定的片面行动。匈牙利政府在十月三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数十年来都以帝国主义黩武主义的精神来统治德国,随后又以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精神来统治德国的那些人士,仍在新成立的西德政府扮演着主要的角色,这是特别危险的事实。照会严辞斥责美英法三国政府在文字与精神上都违反了和约,它们过去和现在都拒绝偿还德国法西斯及其匈牙利走狗从奥国与德国西区移走的匈牙利财产。它们并支持和组织着逃亡到西方的霍尔第和查拉绥军队的残余,阴谋推翻匈牙利民主制度。罗马尼亚政府外交部在十月六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罗马尼亚特别关切德国的局势与统一、民主与和平的德国之建立,因为它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德国军队占领,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被希特勒推入反苏侵略战争。”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十月六日发表声明称:目前西德的德国军国主义又在被复活,以便为帝国主义服务,而达成与欧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毫无相同之处的目的。保加利亚人民决将竭尽一切力量,协同其他爱好和平人民的努力,首先是苏联的坚毅努力,寻求依照波茨坦协定原则的精神来解决德国问题。阿尔巴尼亚政府在其照会中揭露美、英、法三国政府背弃波茨坦协定与今夏巴黎外长会议的协议,并宣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敦促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注意其对于此种构成对和平威胁的局势所负的责任,并敦促尊重由波茨坦协定所承担的、关于重建德国的统一使之成为民主与爱好和平国家的义务。

不许新战争再发生在德国
德举行国际和平日集会
奥得河上大示威纪念德波友好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四日讯:柏林通讯:德境苏占区和英占区的数千人民,参加在两区边界鲁尼堡举行的国际和平日集会。石勒苏益盖——霍尔斯泰因州德国共产党主席阿尔宾和希特勒主义受害者联盟主席克兰发表联合宣言。德国人民委员会委员毕尔格宣称:我们是反帝国主义者,因为帝国主义政府危及人民的自由与独立,威胁了和平。
十月二日,德国和波兰工人的代表在奥得河上的东法兰克福集会,举行了建立德波人民友好关系的示威游行。奥得河桥上德境出口处竖起两个尖碑,饰以黑红金三色旗和波兰国旗,上面写着,欢迎人民波兰的建设者。柏林及苏占区各州的许多代表团纷纷到达,东法兰克福苏联司令科兹洛夫亦参加典礼。波兰代表团到达时,受到了热诚的接待,在国际歌的节拍里,二万人的行列沿着拥挤的街道,向市议厅前进。在市议厅举行了大会,自由德国职工会主席赫伯特。汪克发言称:德国在近几十年来两次把世界投入战争深渊,德国人民两度让自己被用于谋取小集团的利益,现在必须学得教训,不容许希特勒的罪恶再度发生,更不能忘记新战争将发生在德国领土上。波兰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比沃华尔斯卡向新德国代表致敬,并请他们继承马克思、恩格斯、李卜克内西的高贵传统。会议通过决议,谴责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德国沙文主义者,并称:我们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战士的行列里,认为奥得尼斯边界是和平的边界。我们保证自己永远保持和波兰邻邦的友好关系。

全美职工会和平大会
要求召开美苏会议
主张禁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据波兰通讯社纽约讯:在芝加哥举行了两天的全美职工会拥护和平大会,已于四日闭幕。大会决定设立美国职工会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并致函杜鲁门和劳联及产联的右翼领袖,要求他们检讨他们最近对于“冷战”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并要求他们寻求与苏联取得和平谅解的办法。大会通过了一个纲领,其中包括下列六项要求:(一)召开美国与苏联的代表会议,以结束“冷战”,并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纠纷。(二)美国同意联合国采取国际管制原子能与禁用原子武器的建议。(三)美国政府应赞成国际裁军,以解除美国人民大众的军费负担。(四)美国政府应采取措施,保护职工会以及黑人与其他少数民族的权利。(五)通过联合国大会创设“世界经济复兴基金”。(六)停止美国对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新中国的经济封锁。

在全国工人强大压力下
法葛义内阁垮台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巴黎消息:企图牺牲工人阶级利益以实行法郎贬值的法国葛义反动政府,终于在法国工人阶级的强烈反抗下垮台。葛义政府在实行法郎贬值后,力图将资本家在贬值中所招致的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决定采取冻结工资的政策。这一反动措施,立即遭到工人阶级的强力反抗。据合众社称,法共领导下的法国最强有力的工人组织——法国总工会,三日特召开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称:政府这一反动政策,只能激起工人阶级的愤慨与斗志。声明并号召一切工人组织应一致行动起来,反抗政府反劝政策,以争取较高的工资。连社会党的“工人力量”工会与人民共和党的“基督教工人联盟”,也一再声称愿与总工会一致行动。据法新社称,后两工会中央委员会四日晨并决定举行二十四小时的警告罢工,以示抗议。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党被迫不得不装作是工人利益的“维护者”,装腔作势地反对葛义政府的冻结工资政策,因而使葛义内阁意见分歧。据法新社称,在部长会议中,社会党反对政府的冻结工资政策,坚持有增加工资的必要。甚至据合众社讯,该党巴黎支部要求全国委员会立即撤回其部长。在这种情况下,葛义被迫五日下午向总统阿里奥尔提出辞呈。阿里奥尔已于六日接受葛义辞呈,并将相继接见葛义、国民议会议长赫里欧和共产党领袖多列士与杜克洛等商组新阁事宜。
按:激进党的葛义内阁系去年九月十一日组成,执政共十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