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一期出版
新华书店廉价征求订户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的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第四十期的中文版,已于二日由解放社出版。这是该报中文版的第一期,其中有该报的题为“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情势决议的一周年”的社论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克尔及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评论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文章。毛主席在中国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词也刊载在这一期上。其他还有苏联著名评论家马里宁论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英共总书记波立特论英国工党的论文。该报中文版由新华书店发行并由该书店和三联书店经售,发行以来,已深受各地读者欢迎。以后该报中文版每半月出版一期。新华书店已廉价征求订户。

苏联代表团女代表
杜伯洛维娜今晚广播
【本报讯】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员、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今晚二十一点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广播。

论城乡合作
芦蕻 著
“城乡互助”是毛主席四面八方政策中的重要的一项。我们要真正领会这一政策,贯彻这一政策,必须认识中国城市、农村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它的变化发展的过程。然后才能掌握农业生产,适应工业的需要,工业生产为农村服务,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的正确方针。本书就是提供读者以这一方面的知识。
       定价:三六○元

林伯渠秘书长对新华社记者谈
十月十日已不能为国庆日
新国庆日即将由中央人民政府规定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十月十日是可纪念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已经不能做中国的国庆日,这是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告诉新华社记者的。林秘书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规定新的国庆日,这将由中央人民政府在最近规定。十月十日是有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的纪念日。但是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的成果,迅速地被窃国大盗袁世凯所篡夺,这个革命本身是失败了。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的革命,其成果又为匪首蒋介石所篡夺,也是失败了。因此,三十八年以来的所谓“中华民国”,是违背全国人民的意志的,也是违背孙中山先生的意志的。我们过去纪念十月十日,是因为我们要唤起全国人民,继承孙中山先生和其他革命先烈的遗志,推翻内外压迫者,建立真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全国人民的奋斗,已经获得成功,旧中国已死亡,新中国已诞生,应当有新的国庆日。全国国民及国外华侨,如有在十月十日开纪念会的,应当允许,但不应当以这一天当做国庆日来庆祝了。

湘境我军展开强大攻势
中部攻克邵阳进逼衡阳外围东线切断粤汉铁路包围耒阳西线横扫百余城镇直趋黔边
【新华社长沙八日电】湘境各线人民解放军,已于本月四日开始展开强大攻势。衡阳、邵阳(宝庆)线已于四日至六日间,被解放军突破,连克邵阳及衡阳外围的永丰、青树坪、白果市、渣江、洪乐庙等数十处据点,敌全线溃退。东线猛攻粤汉线的解放军,于五日占领耒阳东南的永兴城,并切断粤汉铁路,包围耒阳。湘西解放军,早于九月下旬即沿常德、芷江间公路勇猛疾进,歼敌望风而逃,截至目前为止,先后解放沅陵、辰溪、泸溪、溆浦、怀化、麻阳、芷江、黔阳、会同、安江、洪江、江口等重要城镇百余处,直趋贵州边境。刻解放军各路大军正追歼残敌中。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本月一日,上海东南南汇县驻军某部,在该县钟家宅、四团仓一带歼灭企图由海上来扰之国民党匪帮约一个中队,活捉伪川沙县第三大队大队长马冀亘及第一中队中队长以下四十一名。缴枪一部及海船二只。

美帝图谋继续捣乱我国
将以七千五百万美元在新中国建立谍报网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美国国会最近所通过的侵略性“防务互助法案”中授予国民党残匪的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用途,已由与国务院接近的华盛顿邮报更明白地透露。据合众社华盛顿二日讯:“邮报社论建议杜鲁门将国会防务互助法案规定用于中国一般地区的七千五百万美元用来帮助美国人在‘共产党中国及共产党控制区’建立谍报网。”这样,杜鲁门和美国会所不敢明目张胆地提出的这笔肮脏款项的真实用途(按国会法案中规定此款可由杜鲁门自由动用,“不必列明用途性质”),已由邮报公然道破。邮报提出这种建议,说明了帝国主义者继续捣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底的罪恶意图。

澳洲华侨与悉尼学生
抗议澳政府排华暴行
马来亚反动当局大肆迫害华侨
中国人民正严重关切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国舆论与归国华侨正密切注视澳大利亚排斥华侨事件的发展。据墨尔钵消息,澳大利亚华侨四十八人已于四日向墨尔钵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澳移民部长加尔威尔驱逐华侨出境令为违反宪法,并要求废除该命令。同时,澳保卫华侨委员会已致书联合国秘书长,控诉澳政府的排华暴行为违反人权宣言。华侨的澳籍妻子亦在控诉书上签字,要求联合国制止澳移民部长加尔威尔违反人权宣言原则的任何行为。澳政府早在今年四月间即已开始无理排斥华侨的暴行,至八月间则更变本加厉,强指大批华侨为“战时难民”而予以拘禁并放逐离澳。虽迭经我侨胞及澳大利亚人民的抗议,但澳政府反进一步借口所谓“非法入境”而下令驱逐过去二十五年中赴澳的两千名华侨。迄今为止,已有侨胞多人横被拘禁、虐待与驱逐,并陷于流离失所的悲境。此间人士对于受难的侨胞和澳政府这种迫害侨胞的种族歧视政策,咸绪表关切和愤慨。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悉尼讯:悉尼大学学生七百余人于十月六日举行特别集会,抗议澳大利亚联邦工党政府将亚洲民族人民强行驱逐出境的种族歧视政策。大会以绝大多数通过决议,强烈抗议将许多已和澳大利亚妇女结婚并且家属也住在澳大利亚的中国人、马来亚人和印尼人驱逐出境。美以美教的代表华克尔在会上讲话说:“联邦政府驱逐外人出境的政策,是丑恶的种族主义精神的表现。移民部长加尔威尔声称这些被驱逐出境的人是‘不良分子’,这种话是典型的种族主义的宣传。”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马来亚英殖民当局血腥的排华暴行,正引起此间严重的关切。据合众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九日讯,英驻马来亚高级专员格尔奈承认:在所谓“清洗共产主义”的运动中,已有将近一万人被驱逐出境,其中多数是华侨。此外另有五千人已被杀害或遭监禁。

香港工人欢欣集会热忱拥护新中国
新闻工作者亦集会庆祝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上海大公报消息:代表香港十余万工人的工会联合会于二日上午十时在金陵酒家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到十个单位的工人代表及工人群众三千余人。大会以奏新国歌开始。与会者纷纷以极兴奋的心情相继发言,表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热忱拥护。大会共历时五小时,在通过致人民政协、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贺电后散会。同日下午六时,华商、大公、文汇等十个单位的港九新闻工作者共七百多人复在金陵酒家聚餐以庆贺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出席者情异常高涨,到九时许始散。

专栏:社论

华侨正当权益不容侵犯
澳大利亚政府和马来亚英殖民当局,在帝国主义与法西斯沙文主义的反动政策支配之下,正在用横暴排斥华侨的罪行向全世界证明他们的野蛮。澳移民部长加尔威尔在八月二十四日就曾下令逮捕五百名华侨,并把他们驱逐出境;在那以前几天,还逮捕了二十五名中国海员;早在今年四月,就有华侨多人被澳政府拘押;现在,他们又下令要把在澳居留多年的两千华侨和亚洲其他民族人民一齐赶出来。在马来亚,华侨也长时期受着非人的待遇,不肯和英国殖民者合作镇压马来亚人民革命运动的华侨,曾多次被从他们居住的村庄赶出来,有的华侨聚居的整个村子被英殖民者放火烧掉。最近,又有数千华侨被驱逐出马来亚,还有许多人惨遭杀害或遭监禁。
中国人民对这些血腥的事实决不能坐视,我们坚决反对澳政府和马来亚英殖民当局的帝国主义与法西斯沙文主义的暴行,澳大利亚与马来亚的人民和华侨应该起来,迫使反动当局取消那些作为演出这些暴行的借口的一切非法的“法令”。
我们所反对的只是帝国主义的暴行,澳大利亚和马来亚人民,则是我们所要团结的友人。澳大利亚工人曾以拒绝搬运军火的行动援助过中国人民,澳大利亚人民在澳政府当局迫害华侨的时候不断支援着华侨;马来亚人民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尤为我国人民所一致同情的;澳大利亚、马来亚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排华的不是他们,而是压迫他们的人。他们反抗压迫者的斗争是任何反动力量所镇压不了的;反动统治者排华的野蛮行为也决无补于他们的统治的日益削弱;东方民主和平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已为整个东方的人民民主与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
海外华侨曾长时期失去了他们真正的祖国,卖国的国民党匪帮不但不能保护华侨的利益,反而是勾结着帝国主义者迫害华侨,使各地侨胞长期受着苦难,抬不起头来。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华侨有了真正的祖国了,人民的新中国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再把华侨任意践踏,在新中国的人民大宪章——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第五十八条明明白白地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我们号召国外华侨在这个纲领之下一致团结起来,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反抗帝国主义与法西斯沙文主义的暴行,为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斗争。

苏文化科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与我人民团体广泛接触
青年团等举行反法西斯座谈会邀苏联代表团秘书伏兹尼报告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今日和中国文化学术机关及人民团体作频繁的接触。上午,中国美术协会邀请代表团参观了美术及照片展览;参观后,两国美术家及音乐家并进行座谈。下午,中华全国文艺界联合会举行欢迎会欢迎代表团。会上代表团副团长西蒙诺夫以“文艺家在社会上的作用与地位”为题发表讲演。我国诗人萧三也在会上宣读了因身体不适未能出席的法捷耶夫团长的讲演稿。与此同时,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也邀请了代表团秘书、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协会宣传部长伏兹尼进行座谈。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了代表团的女团员及女艺术演员联欢。此外,北京的出版发行工作者曾邀请苏联国际书店经理德奥米多夫讲演,北京大学农学院等邀请农业家及科学家斯特列托夫、阿格拉则等讲演。晚间,西蒙诺夫在新华广播电台对全国广播。代表团的艺术演出队则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招待北京各工厂职工。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昨(八)日在北京饭店联合举行青年反法西斯座谈会,到有各界青年三百余人,并请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秘书、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协会宣传部部长伏兹尼作报名,伏兹尼在报告中叙述苏联青年在抗德战争中英勇斗争事迹。并称:目前苏联青年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在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同时在世界民主青联与国际学联的领导下和世界青年在一起争取人民民主与保卫持久和平。最后并指出中苏两国青年应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全国民主妇联举行茶会
招待苏联朝鲜女代表
蔡畅号召和苏朝姊妹携手,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保卫和平。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八日下午三时假北京饭店举行茶会,欢迎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全体女团员,及朝鲜代表团女代表。应邀作陪者有该会执行委员三十多人。由杨之华任主席,首先介绍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著名提琴家巴莉诺瓦,舞蹈家杜金斯卡娅,钢琴家克拉夫青柯,歌唱家卡桑切瓦,及朝鲜全国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与大家相见,大家以热烈的鼓掌来欢迎她们。全国妇联主席蔡畅致欢迎词。她说:“苏联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中,有着伟大的贡献,在生产、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各方面,有着无数卓越的杰出人才。这是由于十月革命的成功,用于苏联政府对妇女的扶助。这对于中国妇女是一个很大的启示。”又说:朝鲜姊妹在革命事业中一切英勇卓绝的表现,是我们深为佩服的,中国妇女对苏联及朝鲜姊妹,无限的热爱与尊敬,我们奋斗的目标是同一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第一个被邀讲话的是杜伯洛维娜,她说:在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中,妇女们起了很大的作用,应该向这些英雄们致敬!对于苏联妇女,今天在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已成了奇怪的事情,苏联妇女今天在文化、艺术、科学各方面都能发展所长,但同时又能善尽母亲的责任。苏联的母亲们都以教育自己的后一代为荣。苏联母亲的责任和中国母亲一样,就是教育孩子成为祖国的爱国主义者。第二个被邀讲话的是朴正爱,她说:朝鲜妇女在一九四五年“八一五”由苏联红军的帮助才从日本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等几重压迫下解放出来。中国妇女在解放斗争中的英勇行动,鼓舞了朝鲜妇女的斗争。她强调指出:中国、苏联、朝鲜三国人民和妇女的团结,将是世界和平有力的保障。第三个讲话的是克拉夫青柯。她说:苏联艺术家以全力为人民服务,为孩子的幸福与国界和平而斗争。她祝中国妇女也走向苏联妇女的道路,在共产党领导下发挥其聪明才智。讲话毕,主席介绍中国的三位女英雄李凤莲、李秀贞、李蓝丁给苏联朋友认识,杜伯洛维娜即趋前和她们拥抱热吻。这个会一直继续到四点半钟,才在愉快兴奋的空气中散会。

全国文联千余人集会
邀法捷耶夫西蒙诺夫讲演
周扬、茅盾代表全中国文艺工作者向苏联作家致敬并号召向他们学习
【本报讯】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副团长西蒙诺夫,昨(八)日下午应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邀请,在中南海怀仁堂讲演。当苏联代表们进入会场时,到会一千多文艺工作者热烈地鼓掌欢迎。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扬副主席致欢迎词,他说:“我们今天邀请世界闻名的文学家,我们最亲爱的朋友法捷耶夫同志和西蒙诺夫同志讲演,感到特别高兴,特别荣幸。他们的名字,对于我们中国人民和知识分子,是熟悉的、亲切的,他们的作品,如法捷耶夫的“毁灭”“青年近卫军”,西蒙诺夫的“日日夜夜”“俄罗斯问题”等,是我们所最爱读所最珍贵的。苏联作家的作品以及俄国古典的作品,在一切外国文学中,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学是关系最深、影响最大,正如鲁迅所说的,给了中国人民以许多的益处。从苏联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俄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坚毅精神,他们的斗争带来了全世界的光明,他们在斗争中,在列宁、斯大林的教育之下培养出了人类最完美的性格,最新的人类典型,苏维埃人的典型。从苏联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前进的文学——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学。正是从苏联的作品中,我们学习了如何为更好的生活斗争,我们受到了教育和鼓舞。苏联的作家,是我们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好的老师。”
法捷耶夫因病未能亲自出席,他临时特别请萧三代表他宣读他已拟好的讲演稿,讲题为“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全文另日发表)。
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西蒙诺夫开始了他的讲演,他的讲题是“文艺与国家”。他把在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作家的命运与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作了深刻的对比(全文另发)。
接着,美术家菲诺格诺夫、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罗果夫相继讲话,对于中国人民的胜利,表示万分欢欣与尊敬,并祝贺中国人民文化建设成功。
最后,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茅盾副主席代表全国文联向法捷耶夫、西蒙诺夫、菲诺格诺夫致谢。他说:“西蒙诺夫同志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国家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是教育人民,为人民服务。没有教育意义的庸俗的文学作品在苏联没有存在之可能。他又告诉我们应如何为人民服务,应如何丢掉自己思想意识上的包袱,而和人民结合,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最后他代表全中国文艺工作者向苏联作家致崇高的敬意,并祝他们的伟大成功。    (迹)

苏艺术演出队昨晚再次表演
招待京市各厂职工
全总等向苏联友人献花献礼
【本报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全国委员会主持,八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晚会,请苏联艺术演出队和华北军区军乐队、华大文工团等作公开表演。会场为坐着和站着的工人、干部所拥满。
演出之前,全总副主席李立三致词欢迎以法捷耶夫为首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并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于历数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后,号召全国工人向苏联工人学习。苏联演出队名导演格拉西莫夫致词说:苏联人民一直以诚挚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的斗争业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自己的经得住考验的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以朱德总司令为首百战百胜的将军的指挥下,获得光辉灿烂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地球上人民的光荣。
全国总工会向苏联代表团献花后,就开始表演。有全俄音乐家演出家比赛会上获奖的苏联国立音乐协会的钢琴独奏家柯拉夫青柯、有三次荣获斯大林奖金的杜金斯卡娅等数十位苏联优秀的音乐家、舞蹈家参加演出。演奏了“东方罗曼史”、“中国之鼓”等十多名曲,“唐·吉柯德双人舞”及最精彩的“红军舞”等,热烈的鼓掌声如骤风暴雨响遍全场。
苏联同志表演完了,由北京市总工会、七十兵工厂等献礼。七十兵工厂献旗写着“中苏两国人民深厚友谊万岁!”
然后由华北军区军乐队、华北人民文工团、华大文工团等演奏了“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淮海战役组曲”、“黄河大合唱”等节目,并放映苏联代表团送给我国人民的五彩电影片“五一节”,然后尽欢而散。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欢迎苏联等国与我建立邦交
【本市讯】民主建国会发言人顷就苏联等国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发表谈话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第二天,我们伟大的友邦苏联即和我们这个人民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波兰等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也即相继和我们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实在不能不令我们感觉无上的光荣和异常的兴奋。这是证明: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才有理想和能力领导全世界一切进步的和平民主的力量,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和东欧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才会真正同情并援助我们这个属于人民的国家和政府。因为他们自己的国家和政府也是属于人民的。毛主席指示我们的在国际上“一面倒”的政策在这里已经得到了最明显最有力的证明。从此,全中国人民更应该坚决地站在和平民主的阵营,跟一切反和平民主的力量奋斗到底。

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招待会
欢迎苏联工程师参加建设工作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津市建设工作的苏联工程师。黄敬市长首先代表天津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今天开会来欢迎苏联朋友,感到很光荣。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曾经得到苏联很多帮助。正是因为有了苏联的帮助,中国人民才取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黄敬市长接着说:人民解放战争很快就要取得全国胜利。我国人民正在从事恢复和建设工作,极需要苏联的友谊帮助。我们深信这种帮助将大大有助于新中国的建设工作。接着,苏联工程师代表希得洛夫致词,他说:中国朋友对我们这样热情,我们的感动是说不出来的。我们到了中国,象到了自己兄弟的家里一样。我们到中国来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向中国同志们学习,同时把在苏联的经验传达到中国来。
我们深信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任务。

南京中苏人民盛大集会
庆祝中苏建立邦交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南京市各界人民和留在南京的苏联友人,为庆祝中苏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于五日共同举行盛大的庆祝会。会场主席台上高悬列宁、斯大林、毛主席、朱总司令大幅画像,以及中苏两国国旗。会上,南京军管会副主任唐亮将军代表各界致词,他指出:苏联人民的道路就是中国人民的道路,中国人民认清苏联是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朋友。我们坚决拥护中苏友好合作,并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阵营,向战争贩子作斗争。苏联友人史白夫致词中,热情地庆祝中苏外交关系的建立,庆祝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他指出:现在全中国已快彻底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已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大事。会后,当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南京军管会、各民主党派、各机关、各人民团体等四十四个单位二万余人庆祝中苏人民友好的游行队伍经过会场时,中苏两方人士齐声欢呼:“斯大林大元帅万岁!”“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中苏人民友好万岁!”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代表于行经大会主席台前时,又纷纷向苏联友人献花、献旗,并向斯大林大元帅献信。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二十二年来,南京人民蕴蓄在内心的对于苏联友人的热爱,这时尽情倾吐出来了。夜晚,苏联友人邀请南京各界代表举行鸡尾酒会,宾主热烈为“中苏友好团结”而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