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捷克独立卅一周年
毛主席特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电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三十一周年纪念。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阁下:
欣逢贵国独立三十一周年纪念,谨致热烈的祝贺,并祝中捷两国邦交日臻亲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慰劳人民解放军
香港九龙各界人民献金献物写慰劳信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香港、九龙各界人民为庆祝广州解放,热烈展开慰劳人民解放军的运动。这一运动经港九工联发起后,立刻得到港九各职工会、各学校和各界人民团体的热烈响应。邮务职工会在庆祝广州解放晚会上,当场即捐献港币四百余元劳军。汉华中学员生第一日劳军献金超过港币五千元,此外还捐献了金戒、手表、钢笔、毛巾、汗衫等大批物品。该校两位教员并自动将两月薪俸全部捐出。洋务工会已正式成立了劳军运动委员会,积极展开劳军工作。该会所属各单位正热烈发动向人民解放军写慰劳信。尖沙咀却龙塘区工人决定筹募劳军内裤三百条。九龙旺角弥敦道学生书店特举行劳军义卖一天。一周以来新华社香港分社代收的劳军捐款已达港币五千七百余元,此外还有金戒、毛衣等物品。

浙东解放军节约救济匪机轰炸难胞
【新华社杭州二十九日电】浙东前线人民解放军普遍发起节约救灾运动,救济浙东沿海遭受国民党匪机滥肆轰炸的灾民。日前各部已献出节约食米共一万八千六百三十五斤。

苏文化代表团离京返苏
刘少奇等百余人到车站欢送
郭沫若致欢送词·西蒙诺夫致答词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杜伯洛维娜、斯托列托夫、格拉西莫夫等一行已于今日上午十一时乘专车离京返苏。代表团团长西蒙诺夫尚需在京稍作勾留。我国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代表均到车站欢送,计有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刘少奇,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张澜、黄炎培,理事董必武、陈云、马叙伦、沈雁冰、李立三、蔡畅、章伯钧、滕代远、李德全、张奚若、彭泽民、钱俊瑞、周扬、冯文彬、谢邦定、邵力子、张治中等,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秘书长刘宁一,委员袁牧之、廖承志、刘清扬、曹孟君、许德珩、李达、余心清、周新民、周建人、汤用彤、胡愈之等,及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代表李克农、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等百余人。代表团在掌声和军乐声中进入车站后与欢送者一一热烈握手,接着由郭沫若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和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欢送词,并由西蒙诺夫团长致答词。郭沫若在欢送词中说:此次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到中国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和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给了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励。中国人民希望苏联代表团能够很快地再到中国来。西蒙诺夫在致答词中说:我们将永远记着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深厚友谊。我们把中国人民对于我们的热爱看做对于整个伟大苏维埃国家人民的热爱。我们回国以后将把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告诉给全苏联的人民。我们感谢中国的各界人民,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更深深地感谢毛泽东主席。致词后代表团与欢送者均热烈高呼:“中苏友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等口号。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接着向苏联代表团献旗和献花,旗上写着:“中苏两国人民永远不朽的友谊合作万岁”。献旗献花时军乐队奏中国和苏联国歌。献花毕代表团再一次和欢送者热烈握手告别,旋即登车。十一时十分代表团专车在热情的招手和欢呼中开离首都车站。(附图片)
向苏联代表团献旗时郭沫若与西蒙诺夫热烈握手
本报摄

苏文化代表团过津
黄敬市长等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天津二十九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今由京乘车返国,下午一时五十七分过津。津市长黄敬、副市长刘秀峰、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副主任黄松龄及天津苏侨代表契多夫夫妇等,均赴站欢送。苏联代表团各团员下车与欢送者一一握手告别,并接受天津市人民政府的献花。代表团约停十余分钟,即登车赴沈。(附图片)
苏联代表步入车站
本报摄

华北人民政府暨军区联合发布命令
紧急布置防疫工作
从省市直至村街应迅即建立防疫组织加强宣传普遍进行捕鼠灭蚤清洁运动疫区周围一切道路都应强制执行封锁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于二十九日联合发布命令,令各省市人民政府、各省军区转令所属具体布置灭疫防疫工作。命令称:
察北发现鼠疫以来,逐渐向南蔓延颇有死亡。此疫传染性特大,患者死亡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如任其发展,将形成不可挽救之灾害,疫区军民应即以扑灭鼠疫为当前首要任务。邻接疫区之绥远、河北、山西等省,亦不得有所疏忽;应作紧急防范。京津地区人烟稠密,交通四达,亦当引起重大警惕,进行预防措施。对今后防疫工作特作如下决定:
(一)我中央人民政府已组织中央防疫委员会,以董必武同志为主任,直属封锁、防疫、宣传,秘书各处,统一领导防疫工作,我各省、市应迅即组织防疫委员会,布置工作。各级军政首长必须亲自参加,加强领导。察省已布置的各项措施应严格检查坚持执行,疫区、检疫区内各县、区、村也须组织防疫委员会,村街每十家应有防疫小组长,以检查和报告该十家人员健康状况。疫区与检疫区应设检疫站,同时有隔离所,或隔离医院。并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并进行普遍的捕鼠灭蚤及清洁运动。
(二)防治鼠疫蔓延须进行交通封锁,这一工作,必须以强制办法执行。中央铁道部已命令京张、张大间停止交通,在疫区及其周围的公路、大路、人行路,亦同样要封锁,在封锁线内,各城市区村间,以至病者与非病者间,亦宜进行。为执行封锁任务,华北军区已有命令具体划分,希严格执行。军队卫生机关,目前应以防疫工作为首要任务协同封锁部队担任检疫、注射、隔离、治疗等事宜。
(三)凡发生鼠疫患者地区一律封锁十至十四日,如在此期间内未发生新患者,可以解除封锁,但仍须在防疫人员检验后认可放行。
(四)凡发现疫情各级防疫机关应即迅速通报,并随时报告中央防委会以便掌握迅速布置工作,如有迟滞疫情隐匿不报以遭致疫情蔓延之结果,须受严厉处分。
(五)疫区检疫区除为医生所允许者外,所有人员须受防疫注射。并领取注射证,凡疑似鼠疫患者,均须入隔离所,凡鼠疫患者皆须入传染病院治疗,凡因鼠疫而死者,尸体及其用物须焚毁,或深埋七尺以下。凡防疫期间,一切疾病死亡,皆须报告防疫机关,更不得自行掩埋死者。
(六)凡疫区公私卫生人员在防疫期间有义务参加防疫工作,听候各级防疫委员会的调遣。
(七)凡疫区内一切娱乐场所应即停止营业,亦不得开群众大会。检疫区及京津地区的娱乐场所、客栈、骡马大店等,应经常在防疫人员监视下,不断施行检查与消毒。
以上决定希即遵照,并转令所属各级政府、军队,依据本地具体情况详细布置施行是属至要。

华北医务人员及医科学生
四百人参加防疫大队
东北防疫第二队今可抵京
【本报讯】中央防疫委员会防疫处正积极展开工作。截至昨日止,至防疫处登记决定参加防疫大队的在职医务人员及医科学校的学生已近四百名。计有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自涿县调回之该部防疫队人员三十名,均系主要干部,约三日内可来京;华北医大在陆军总医院及天津、保定实习的二百八十名学生,其中除极少数体弱者外,决定全部参加;河北军区及河北省卫生厅医务人员九名,今已抵京;国立第一助产学校的四十五名医务干部与学员及人民医院的二十五名医生与护士亦参加。另外军委兽医学校派来三名兽医,准备与防疫队一同前去疫区,考察牲畜情况。医务工作者此种积极参加防疫队的现象,充分表现了他们对广大人民的关切和爱护。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召开动员大会时,干部、学员的情绪甚高涨,好些人都表示:这正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时机。防疫处现正积极筹备,定于一、二日内开始对参加防疫队队员施以短期训练后,数日内即去察北。
【又讯】东北防疫第二队六十人于昨日十一时离沈,可于今日十时抵京,原定昨(二十九)日离京的内蒙防疫队决定与该队于今日一同前去察北疫区。在张垣的军委卫生部医务人员与察省军区卫生部及省卫生局所派出的防疫人员十七人已于昨日出发前去察北康保一带的疫区进行封锁、调查工作。现在张垣的东北、华北联合防疫队每日除三、四小时的休息外,均以全部时间投入防疫工作。

察省张苏主席亲赴察北
号召把鼠疫就地歼灭
返张家口后对本报记者谈察北疫情
吕光明
【本报二十八日晚十二时张家口专电】记者于二十八日午后专访甫从察北归来之张苏主席,据谈:(一)鼠疫情况:察盟察汉崩崩村居民连续死亡二十四人,最后死者是在十月十九日。该地何时发生,尚未查明。此项鼠疫后蔓延到康保县龙王庙村,十月二十日前死四人,后死一人。该县安家沟死一人,确系鼠疫;宝源县木家沟死二人,温家营死一人,尚未判明是否鼠疫。距康保县城北六十里地的北沙城村一家七口患鼠疫,三、四日内全体死亡。从内蒙来一小商死于康保城附近。以上死者尸体均未能烧掉。至察北有多少个村子发生鼠疫,死多少人,很难查清,原因是老乡怕烧尸体,多隐瞒不报便偷偷埋掉,这给灭疫工作增加很大困难,应发动居民检举。(二)防疫情况:张北专区成立了防疫总指挥部,各县相继成立了防疫指挥部。现已建立两道封锁线:察北专区沿内蒙交界处为第一道封锁线,外长城为第二道封锁线。中央军委华北防疫处、察省军区卫生部联合组成二十个人的防疫队,携电台、疫苗赶赴张北后,二十七日出发疫区,并以张北城为中心,在通康保一线上做南北巡查。
张苏主席系于二十五日专程抵张北县城,召开了二百人的专、县干部会议,传达省委决议。张主席首先说明鼠疫的严重性,号召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当作战斗任务,把鼠疫就地歼灭!”并强调做到下列几点:甲、与疫区绝缘,要更加严密地封锁交通。乙、为根绝疫菌,凡患鼠疫病死者,一定要烧掉。丙、疫区非疫区均展开清洁卫生运动,广泛地消灭疫菌媒介——老鼠、跳蚤。丁、可能发生鼠疫的地区,严格检查死人、病人,哪村发生封锁哪村,哪户发生封锁哪户,采取村村封锁、站岗放哨、除防疫工作人员外,禁止任何人出入。
(吕光明)

天坛防疫处立功竞赛
决扩大菌苗产量
坚决把鼠疫消灭在长城以北
【本报讯】中央防疫委员会指定天坛防疫处赶制鼠疫菌苗,天坛防疫处职工闻讯,一致表示要尽一切力量来完成任务。工会筹委会当天(廿八日)晚上召开了小组长联席会,讨论如何完成并超过任务。照行政上原订计划,每月只能产四五百万公撮,只够二百万人用;可是疫区当有一千万人需要注射,显然解决不了问题。开会时大家一致认为应当扩大生产计划,决定建议行政停止一切业余活动,动员一切力量突击;工会保证任务的完成。次日由军事代表讲话,宣布赶制鼠疫菌苗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他说:“华北已经没有武装的敌人,可是有了鼠疫,这敌人也是一样的凶恶,我们一定要坚决彻底干净的把它消灭在长城以北!”并号召全体职工担起这一个战斗任务,争取立功。行政上随后也召集了各单位负责人及各小组长会议,明确宣布了扩大生产计划,要把产量增加一倍;接受工会的建议,把次要的工作暂时停顿,调动所有可用的人力物力赶制菌苗。全处职工情绪高涨,各工会小组及生产单位都开了会,研究了行政的生产计划,定出了小组的及个人的计划,互相提出保证,展开了劳动竞赛。
菌苗室(主要的菌苗生产单位)提出保证,不但量要多,而且质要好,发出的菌苗定要有效。每日延长工作时间至最少十小时(该处本来八小时),星期天及例假都不休息,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培养基室(该室供给培养细菌所用的材料)决定日夜轮流工作,除了吃饭睡觉外不休息。锅炉因为得日夜烧供给蒸汽,行政上要调人去分日夜班工作,可是司炉陈德芳和宋广林要求不添人就由他们两个坚持下去。分装包装室提出无论菌苗室每日制造多少,当天都要包出来,只要一检查合格,马上便发出去,不耽误一分钟,还要保证不出毛病,不浪费材料。
现在该处全体职工都已行动起来,日夜工作。
(刘隽湘)

专栏:社论

展开防止鼠疫的斗争
内蒙察北鼠疫侵袭的警报,已引起了各地普遍的注意,积极防止和扑灭鼠疫的斗争已经展开了,这应该成为华北人民当前的一项战斗任务。
根据东北地区一九四七年的统计,因鼠疫死亡的人数,大大的超过了全年解放战争的伤亡总数,经济损失,估计约达一百亿。因此,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为了发展生产和各种建设事业,并支援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对于鼠疫这个凶恶的敌人,必须积极预防。目前发现鼠疫的是察哈尔,但要防止和扑灭它,决不是察省一个局部地区所能收效,整个华北、东北及其他有关各地区,尤其是首都北京及天津的党政军民都应该共同努力,为防止和扑灭鼠疫而斗争!
已经发生鼠疫的地区,应即加强防疫组织,动员群众,实行大规模的防疫措施,建立早期报告、早期隔离,严格封锁,彻底消毒,彻底诊察以及紧密的疫情通报制度。其中应特别强调隔离封锁的方法。过去经验证明,隔离封锁不彻底,鼠疫就易于蔓延,因此,我们要接受这个经验,严格执行封锁隔离,要使鼠疫只限于现在发生的局部地区,并能迅速予以消灭,党政军及卫生机关在建立了防疫机构之后,应有计划地动员所有的卫生人员,给以防治鼠疫的短期训练,并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提高群众的防疫知识。应发动群众,捕鼠灭蚤,普遍施行预防注射,严格禁止与鼠疫地区交通,准备必要的药品器材,做好防疫的战斗准备工作。
距离发生鼠疫较远的地区,也应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的认识,并有组织有计划地准备各种防疫设施。更重要的是要用大力给予发生鼠疫的地区以人力物力的充分支援,尽速完成防疫、灭疫的任务。
成立防疫指挥部是正确而必要的。防治鼠疫是一个群众性的工作,需要广大的群众参加;政府应自始至终予以有力的指导。东北三年来防治鼠疫的经验就是这样的。东北因为发动了群众,单只在捕鼠问题上,创造了七十几种捕鼠的方法,今年就造成了捕获七百多万只老鼠的辉煌成绩,因而配合了其他各种防疫工作,使鼠疫的发生只等于一九四七年的二百分之一。内蒙自治政府及其他某些地区,因为在行政上重视并领导这一工作,也使得鼠疫在近两年来不再发生。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鼠疫虽是一种传染极快、死亡率极大的传染病,但我们决不应当因此而惊慌失措。只要我们及时地有准备有组织地进行预防和扑灭,鼠疫是完全可以战胜的。经验告诉我们:哪一个地区在防治鼠疫的工作中惊慌退缩,结果就会使鼠疫更加扩大蔓延;哪一个地区积极带头,大力防治,结果就会很快地消灭鼠疫。惊慌退缩的原因,主要是不懂得鼠疫是什么,只觉得非常可怕,如果使人民普遍懂得对鼠疫防治的方法,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那末鼠疫也就并不可怕了。东北三年来参加防治鼠疫的几千人中间,还没有一个懂得如何防治鼠疫的工作人员遭受了牺牲的。由此可见,惊慌恐惧的心理是没有根据的。至于迷信落后的思想更不应对它有丝毫迁就;相反地必须积极提高群众的认识,打破“瘟神下界”等迷信说法和求香拜佛、跳神驱鬼等迷信的做法。东北防疫领导人员曾有因顺从群众落后的要求,允许他们“唱戏退瘟神”而结果由于群众的集会,使鼠疫迅速传染,造成了更大灾难的痛苦经验,这是绝对不容许再重复的了。
在进行防疫工作中,还应该注意,不要单纯强调防疫,影响了生产救灾及其他中心工作,以免脱离群众;但也不应不问情况,强调生产救灾或其他中心工作,而影响了防疫,这就要求行政人员与技术人员密切地联系,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办法更好地完成这个工作任务。

张市紧急防疫
市民成立防疫小组互相监督郊区群众自动隔离察北来人
【本报二十八日张家口专电】张市各界已紧急动员起来,该市二十五日成立了防疫委员会,宣布紧急预防办法,通令干部市民切实遵行。机关部队学校均召开防疫动员大会,并建立严格的出入门制度,住室内也多撒上石灰或喷上石炭酸水。市民亦提高警惕,无事少外出,影戏院停演,露天市场停市,街上行人已顿形减少,绝大多数行人戴上防疫口罩。市民每十户成立一个防疫小组,彼此互相监督。小学校停课一个月,中等学校走读生不搬入学校者停学。特别是郊区,一发现察北来人,群众便自动立即与之隔绝;并把来人关在一个房子里,等过鼠疫潜期(十天)后确无病象者始行放出。
东北华北联合防疫队一行七十七人于二十六日晨赶来张市后,立即紧张工作,据察省卫生局长江涛谈:二十七、八两日,防疫队检查了六七十个病人,多系感冒,少数系其他病症,至二十八日下午七时,张市病人中尚未发现鼠疫迹象。张市市区近突死三人,其中有男女各一人已由防疫队解剖,是否鼠疫,尚须待三四天以后才能判明。
察省病疫情况,无大变化。二十八日晚七时张北防疫指挥部来电话,康保一区开地房子村外,死了一个妇女,她来自察汉崩崩村。该区蛇龙土村一家养猪二十一口,昨突死二十口。又该村之捕鼠猫昨亦突死十七个。
(吕光明)

英勇坚持五年敌后斗争的
湘粤桂纵队
张克 陆桂国
一九四五年,广宁县一千多农民起义了,他们很快就和共产党领导下的珠江纵队的三百多人会合,组成了抗日义勇队,这便是今天湘粤桂纵队的前身。
这支抗日武装刚刚组成不久,国民党匪军便集中兵力扫荡,企图将这一支人民武装消灭掉。首先国民党匪帮用两个营的正规军配合地方反动武装向游击队进攻,接着又调一三一师一个整师前来围剿,疯狂地实行了所谓“肃清平原包围山地”、“碉堡包围”、“封锁山区困死山区”、“并村移民放火烧山”等等残酷办法。一九四八年冬更进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许多村庄变成了焦土。游击队住过的树林也都被烧光。广宁人民无辜被杀的达五百多。
但是,人民的武装是消灭不了的。在敌人惨酷的劫掠烧杀下,却有更多的农民陆续地参加了游击队,英勇地和敌人进行斗争。游击队员们在敌人来往的大道上到处布下地雷阵。有一次在广宁县五指山上就炸死了二十多个敌人,使匪军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有的时候,当敌人包围圈逐渐缩小时,他们便化整为零,分成小组,穿插到敌人的后面去,一直活动到大平原上、北江岸边和粤汉路上,不断地打击敌人。在那些艰难的岁月中,游击队得到了各地人民热烈的、不顾一切的支援。老乡们常在黑夜越过匪军封锁线到山地给子弟兵送粮。依靠人民的协助,游击队员们常常活动到清远城郊十里的地区。清远城里的商民也热烈欢迎他们,偷偷地自动给捐送粮款。
游击队的指战员们排除一切困难与敌人斗争着。在深山荒地里常常没有粮食,大家就吃野菜和树叶充饥;寒冷逼人的时候,大家就用高声唱歌来抵抗。在广宁城郊活动的一个游击队员,黑夜出去工作,白天就隐藏在坟墓中的棺材里,这样整整过了三个月。女文化教员黄媚,在广宁与怀集间的雪山战斗中,和战士们一样踏着冰雪冲锋陷阵。医务人员麦克因药品缺乏,用中药代替了西药,土棉蒸过后当药棉,并创办了训练班,练训出许多卫生干部。虽然是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和部队流动性极大的环境里,游击队还是坚持出版了“时局新闻”、“战士文化”两种油印报纸和一种刊物,每个团都有团报,使指战员们在艰苦的战斗中仍然可以获得文化的食粮。
艰苦的岁月随着全国的胜利形势的到来而终结了。去年五月,这支人民武装开始出击,在广宁扶罗口一举歼灭了敌人一个保安大队二百余人,去年冬季又在广宁城附近以两个连的兵力,同一千五百个敌人战斗了七天,终于打垮了敌人,毙伤敌一百多名。今年大军渡江南下,全体指战员们更积极地配合作战,曾一度解放广宁、乳源及湘南的临武县城。八月又在广宁县歼敌一个机炮连,并缴获了一门迫击炮和三挺重机枪。在这次人民解放军大军进入粤北清远县时,他们终于在顽强地坚持了五年的敌后斗争后,胜利地和野战军兄弟部队会师,并在此肩作战中,消灭残匪二十三军一个连,缴获了两门火箭筒,七挺美式轻机枪。在深山荒野里坚持苦斗了五年的湘粤桂边区的人民武装,现在也用美械装备了自己。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八日电】

浙东克悬鹁@山岛我军歼残匪一个连
【新华社浙东前线二十九日电】浙东前线人民解放军继解放桃花岛后,复于二十三日攻占桃花岛东北的悬鹁@山岛,歼残匪一个连,缴六零炮一门,火箭筒一个,轻机一挺,步枪四十枝。

湘桂边解放零陵东安
粤境匪三个总队又二千余人投降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九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一日解放湘桂边境上的零陵(永州)、东安两县城。东安守敌白崇禧匪部四十六军一部仓皇向全县逃窜。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衡阳公区地方武装一部,于二十三日在安仁县境关王庙附近地区追歼匪“湖南人民反共自卫军”第一纵队一部,俘匪首纵队司令霍远鹏等以下一百六十名,缴获武器一部。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九日电】在人民解放军强大压力下,粤境匪军纷纷投降。二十五日,匪广州师管区第二纵队所属三个总队、一个独立大队在新曾江门地区被解放军包围后,即由匪代司令云汉、副司令陈世志、参谋长杨国棠、政训主任阮世纯带领向解放军投降。同日,匪保安第三师二千余名在恩平以东地区向解放军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