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0-03

1949-10-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伟大的一日

第8版()<br/>专栏:<br/><br/>  伟大的一日<br/>     一、人民的广场<br/> <br/> 数不清的国旗,<br/> 迎着风活活地飘扬;<br/> 人民的京城,<br/> 变成了红色的海洋。<br/> <br/>      二、天安门上<br/> <br/> 八只红旗,<br/> 八只宫灯,<br/> 高悬在天安门上。<br/> 毛主席<br/> 宣布人民共和国成立,<br/> 巨大的声音<br/> 激荡在每个人的心里。<br/> <br/>      三、国旗上升<br/> <br/> 千万人的心,<br/> 随着国旗上升。<br/> 欢喜的泪,<br/> 充溢了二十万人的眼睛。<br/> 国旗升到高空,<br/> 二十万人的脸上<br/> 立刻浮起了骄傲的笑容。<br/> <br/>      四、礼炮<br/> <br/> 象春雷<br/> 二十四响礼炮。<br/> 中国革命胜利了,<br/> 人民大团结,<br/> 信心比天高,<br/> 它,庄严地<br/> 向世界宣告!<br/> <br/>      五、阅兵<br/> <br/> 年青的战士,<br/> 明晃晃的刺刀,<br/> 会场中间<br/> 驰过了装甲兵团,<br/> 红马队,白马队,<br/> 马背上,——稳坐着<br/> 人民的英豪。<br/> 天空<br/> 人民的飞机<br/> 展开翅膀飞绕,<br/> 常胜的队伍<br/> 比钢铁还强,<br/> 他们接受了<br/> 毛泽东思想。<br/> <br/>      六、示威、游行!<br/> <br/> 二十万人,<br/> 分向了西城,东城;<br/> 二十万只火把、灯笼<br/> 照亮了市街,<br/> 照亮了星斗点点的夜空。<br/> 中国的人民<br/> 第一次为了自己的胜利,<br/> 为了祖国的新生,<br/> 排开无尽的队伍<br/> 和平大示威!<br/> 壮丽的游行!<br/>  1949,10,1,北京

对死亡贩子的警告

第8版()<br/>专栏:<br/><br/>  对死亡贩子的警告<br/> 举起我们的旗子,<br/> 把它举得高高!<br/> 这全世界共同的旗子,<br/> 这全世界七十二国人民共<br/> 同的愿望:<br/> “保卫民主!保卫和平!”<br/> <br/> 举起我们的旗子,<br/> 把它举得高高!<br/> 在伟大的苏联,<br/> 在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br/> 在东欧人民民主国家,<br/> 在希腊、越南、印尼……<br/> 在五大洲凡是有人类居住<br/> 的地方,<br/> 我们的旗子高举,<br/> 我们的旗子飘扬!<br/> <br/> 华尔街的大资本家<br/> 为了他们的钱包,<br/> 为了挽救他们的灭亡,<br/> 阴谋发动新的战争,<br/> 要叫全世界人民流血,<br/> 要叫全世界的城市、田庄<br/> ……<br/> 变成战场!<br/> <br/> 这是我们坚决的回答:<br/> 人民不分国界,<br/> 人民不分肤色,<br/> 人民要的是和平建设:<br/> 学校、剧场、画廊、托儿<br/> 所……<br/> 人民要生活得更好、更美,<br/> 人民不要破坏和死亡!<br/> 人民反对你战争的挑拨者,<br/> 人民反对你穿大礼服戴白<br/> 手套,<br/> 满口“西方文明”的,<br/> 杀戮婴孩、制造孤儿寡妇<br/> 的<br/> 金元魔王!<br/> <br/> 英勇的中国人民<br/> 用刀,用斧,用梭标,用<br/> 地雷,<br/> 用美国制造的火箭炮,冲<br/> 锋枪,<br/> 打断了这魔王的腿!<br/> 打败了他的走狗—<br/> —蒋介石!<br/> 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br/> 的自由,<br/> 我们知道用什么方法<br/> 来回答侵略者!<br/> <br/> 在巴黎,<br/> 在布拉格,<br/> 在纽约——这帝国主义的<br/> 心脏,<br/> 在莫斯科,<br/> 在布达佩斯,<br/> 在墨西哥城,<br/> 在新中国的北京,<br/> 人民组织了强大的示威,<br/> 举起千千万万个拳头,<br/> 举向你死亡的贩子!<br/> 你用不发护照来阻挡吗?<br/> “真理是不需要护照才走<br/> 路的!”<br/> 你用唱对台戏来企图遮掩<br/> 吗?<br/> 啊,那是多么可笑的一批<br/> 色情作家、托匪、流氓呀!<br/> 人民连唾沫也不屑吐向这<br/> 些拿着笔杆的豺狼!<br/> <br/> 到处是人民,<br/> 到处是民主、和平的爱好<br/> 者,<br/> 到处是文化、自由的保卫<br/> 者,<br/> 到处是我们,<br/> 到处是守候着你们的步枪<br/> 和手榴弹,<br/> 到处的人民准备着,<br/> 到处是你们的死路!<br/> <br/> 战争贩子们!<br/> 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坚决的<br/> 回答:<br/> 你们在什么地方发动战争,<br/> 什么地方就是你们的坟墓!

伟大的中国母亲万岁!  也是从政协的代表们谈起

第8版()<br/>专栏:<br/><br/>  伟大的中国母亲万岁!<br/>  也是从政协的代表们谈起<br/> 在这次人民政协大会上,是有好几个伟大的母亲参加的,例如革命老人何香凝,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农民代表李秀真………<br/> 何香凝把自己的儿子,女儿,女婿都献给革命;戎冠秀不但将自己的儿女献给革命和解放战争,而且看待每个解放战士都亲如骨肉,视同家人;李秀真呢,则叫自己的独生子也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不幸牺牲了也毫不悲痛,只立意报仇;她说:“我只有一个儿子,参了军,给蒋二秃子反动派杀害了,我一点眼泪也没有掉。”因为她认为“我的儿子为人民服务而牺牲,是光荣的,大家同志们都在给他报仇。”<br/> 这是多伟大的心胸,多坚决的言语!这样坚决的言语,实在是只能出之于革命战士而又兼母亲的女性之口,这样伟大的心胸,也只是她们才有。这是因为母亲们,特别是咱们中国的母亲们,由于长期的受压迫,受剥削,受非人的待遇,一旦觉悟,渴求解放的心理,当然也更其迫切,更富于牺牲的精神;同时,也是由于她们正如高尔基所说,是“能把屡遭死亡毁灭的地球重新充实起来的唯一的和始终不竭的力量——任何时候死亡吞食了一个人,在世界的某只角落里,就有一个母亲克服了死亡的自然力,献给世界一个新的人。”她们最懂得人的可贵,最懂得劳动,创造,生活,幸福的意义,因此,自然也最愿意献身于革命和解放战争,表现得更为勇敢和坚决。<br/> 高尔基又曾经这样地歌颂母性的伟大:“你亲自哺养孩子,把他引进生活和历史——好象一个把世界富裕起来的劳动工人,好象一个英雄,一个人道的战士,一个哲人,一个卓越的思想家……历史把它的光荣和辉煌的成就都归功于你,归功于…你们的儿子……你们有权力制定法律……你们是生命的源泉……是死亡的永久的仇敌,你们是永远战斗着而且克服着死亡的伟大力量……”<br/> 是的,伟大的母亲是有权力制定法律的;而咱们中国的革命母亲们——何香凝、戎冠秀、李秀真等等,现在不是已经都来到了人民的首都,坐在人民的宫殿里,和其他的人民代表们一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共商开国的大计,共同制定了庄严的“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了吗?<br/> 这是中国母亲们的光荣,是中国母亲们伟大献身的最高报酬。不但全中国儿女都应该为这空前的光荣——我们自己母亲们的荣誉而欢欣,而鼓舞,而歌颂,而引为自己的骄傲;就是全世界的妇女,全世界的母亲,全世界的儿女也要为这中国母亲的伟大荣誉而热烈欢呼,同声祝贺,因为真理并没有国界,真正人民的胜利和光荣,也是没有国界的。<br/> 我们伟大的友邦——苏联,是最重视母性的。除了普遍地设立托儿所和幼稚园以外,它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还在一九四四年七月八日颁布了一个特别保护母性的法令。在这法令中,具体规定了对孕妇、儿女多的母亲,和独身母亲们的特别帮助,特别褒扬,扩大了保护母亲和小孩子的范围,创设了母亲英雄的称号,建立了颁发母亲荣誉章和母亲奖章的制度。五年来,已有二百五十万母亲得到了母亲奖章和母亲荣誉章,成千的妇女荣膺了母亲英雄的称号。从一九四四年七月八日到今年五月一日,苏联政府已拨付给儿女成群的家庭和独立抚养儿女的母亲们以一四、三一一、六○○、○○○卢布的津贴和补助。而苏联的母亲们,的确也是值得这种尊敬和爱护的,因为她们不但自己积极地参加了革命和建设,而且把最优秀的儿女——例如丹娘和她的哥哥亚力山大——献给国家。至于咱们中国,那末,正如李秀真同志所指出似的,在“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中,第六条明明规定着从此永远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妇女都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这儿虽还没有对于保护母性的特别规定,但在不久的未来,在一切建设都有了相当成绩以后,咱们的中央政府一定会颁布特别保护母性的法令,制定详尽的奖励办法(事实上现在各解放区已经对母亲和小孩子特别照顾,只是因战争尚未结束,国家财力尚未充裕,还不能象苏联那样的合于理想罢了),这是可以断言的。<br/> 总之,中国母亲们对于革命的伟大贡献,将在中国的,不,全人类的历史上写下最光荣的一页;她们和全体妇女同胞们的解放,的确是一件翻天覆地的重大事情。我想,我们这些中国伟大母亲们的儿女,一定会同声地热烈地欢呼:伟大的中国母亲万岁!<br/> 九月二十八日,于北京西郊。

在艰苦斗争中锻炼自己  一个游击战士的信

第8版()<br/>专栏:<br/><br/>  在艰苦斗争中锻炼自己<br/>  一个游击战士的信姐姐:<br/> 和你分别快四年,离开父母也快二年了!虽然我现在已经在解放的地区,可是还没有时间详细报告你们我这一年斗争中的情形,现在,只讲个大概吧:<br/> 去年六月考完了毕业大考后,我决定放弃了考大学的计划,毅然参加到革命斗争中。那时候我虽已读了些革命理论的书,可是对革命的认识还是有些模糊的,仅仅是目睹破烂的现实觉得有“非彻底革命不可”的一个概念。七月二日我从福州到南平,那时候坚持敌后的福建共产党省委在那儿,于是和我一起上山的几个同学立刻被分发到乡村中去做群众工作。我们丢弃了“文雅”习惯,和农民们生活在一起,领导群众进行分粮与恶霸斗争,并发动“空室清野”的对敌斗争,以抵抗敌人的“进剿”。<br/> 我参加了种种实际的斗争之后,体验到了群众伟大的力量,这是我们在学校里决想象不到的事物。<br/> 过了三个月,我便参加了游击队。经过了无数次的打仗,眼见着许多同志的流血、牺牲…;爬过了多少的高山峻岭;晚间一夜走到天亮,在黑的荆棘中摸索前进,愈是寒冷,愈会遇着要浸到水里去渡过河或过沟;有时候长时间的浸在水里隐蔽。冬天冷得不能睡觉,爬起来烧野草烤火,或者五六个人合盖一条薄薄的毯子,大家互拥着睡觉。我们常常吃一顿饱的就要管上几天,甚至在非常饥饿时,还要和敌人打仗。姐姐,在这个时期,我动摇过,我哭过。我想,我不参加革命,家里也有一口饭给我吃,我为什么要这样“受罪”呀!?但是,回过来一想:知识分子只有吃这样的苦,才能把自己锻炼得坚强起来;只能坚决地跟劳动人民群众一起走,才是自己的出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下,也使我们更体会到劳动人们的痛苦和伟大,使我们更尊重他们,向他们学习。所以,慢慢地,我便坚定下来了!把一切乱七八糟的想头一起丢开,只剩下一个信念存在——“为人民服务”。在这一个总的方向与目标下,任何事情,任何行动都应该服从这一个原则去执行。<br/> 我们这一支游击队,是在五月二十日于建阳解放时和二野部队胜利会师的。那时,我们才把黑而臭的衣服脱下,换上黄军装,把破烂的步枪放入仓库,换上新缴来的美式枪,并向野战军学习正规化。姐姐!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呵!尤其是受过敌人无数次摧残的人民,他们简直兴奋得象疯狂了!………。<br/> 弟应恢八月二十七日于邵武

请领稿费

第8版()<br/>专栏:<br/><br/>  请领稿费<br/> 鲁企风、陆旋勤、齐萌诸君:请即将通信处示本报通联科,以便奉上稿费。

一件小事

第8版()<br/>专栏:<br/><br/>  一件小事<br/> 由于目前的一两米救灾运动,使我想起了一件小事情。事情虽然小,可是一个很大的思想上的问题解决了。<br/> 由于自己出身在地主家庭,对于农民辛辛苦苦得来的粮食从来不知道爱惜,尤其对吃剩下的饭就不高兴吃。但是由于这一个月同志们自觉的节约把我感动了,那就是每次吃馒头时总是先把上一餐剩下的饭吃了然后再吃馒头。最初一次是由炊事员同志提醒的,以后大家总是争先恐后的去抢剩饭吃。这种精神是我从来没看见过的,记得在学校时,一吃剩下的窝头,便抱怨办伙食的同学为什么要剩呢?于是从心里就不愿意吃。<br/> 现在我明白了,当战士的是农民,交粮的是农民,养活我们的还是农民,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解放战争不会这样很快的胜利,而我们也不会能活到今天。以前那种思想,完全是一种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是要坚决克服的。

小红帽脱险记 5

第8版()<br/>专栏:<br/><br/>  小红帽脱险记<br/> 5<br/>     (三)<br/> <br/> 明晚,<br/> 明晚很快的就到了。<br/> 太阳站得疲倦了,<br/> 他要回家睡觉了,<br/> 大地的黑幕在慢慢的扯了起来,<br/> 一切怕见阳光的东西,<br/> 都在准备活动起来做好汉。<br/> <br/> 小红帽,<br/> 一时都不肯休息的小红帽,<br/> 这时候可象一段呆木头,<br/> 紧紧抱着小脑袋,<br/> 蹲在屋角里,<br/> 象一个大大的学问家,<br/> 在苦苦的想着大大的大问题,<br/> 比想什么算术式子<br/> 还要想得更难受。<br/> 他一点也想不出好办法,<br/> 这比三七等于二十一<br/> 更复杂,<br/> 更复杂!<br/> 到后来,<br/> 只急得他<br/> 嘤嘤嘤的哭起来了。<br/> <br/> “吗哈哈!<br/> 吗哈哈!<br/> 哪里来个小孩子,<br/> 躲在这里哭啼啼的,不要脸?<br/> <br/> “是你呀,<br/> 小红帽<br/> 你为什么哭?<br/> 你为什么叫?<br/> 是不是想出去玩?<br/> 那我可以让你骑一骑,<br/> 这比骑竹马更有趣。<br/> 快快不要哭,<br/> 快快不要叫,<br/> 要做一个工作模范,<br/> 要做国家的小主人,<br/> 就不作兴流狗尿!”<br/> <br/> “马爷爷,<br/> 你不要瞎讲!<br/> 要是你是我,<br/> 恐怕早已急得丢了鞍,脱了缰!<br/> 我不是贪玩,<br/> 更不是瞎喊,<br/> 我伤心的哭,<br/> 是谁也不来帮助我,<br/> 要让我<br/> 一个小人儿,<br/> 这么小,<br/> 这么小,<br/> 就给老山妖<br/> 当作菜吃掉,<br/> 当作菜吃掉,<br/> 想一想,<br/> 我怎能不伤心?<br/> 啊!……妈呀!”<br/> <br/> “呵!<br/> 是老山妖,<br/> 那个老混蛋,<br/> 他今晚要来把你吃掉吗?<br/> 快快不要哭,<br/> 快快不要叫,<br/> 我有好法子,<br/> 我一定帮你的忙,<br/> 你快快好好的躲起来呀,<br/> 只要你相信我,听我的话,<br/> 如果老山妖来了,<br/> 你看我一定踢得他象皮球一样滚回家。”<br/> <br/> “马爷爷,<br/> 我感谢你的好意!<br/> 但是我知道,<br/> 你一向都听老山妖使唤,<br/> 由他骑,<br/> 由他坐,<br/> 替他拉,<br/> 替他驮,<br/> 怎么肯来帮助我?<br/> 我实在信不过,<br/> 实在信不过。”<br/> <br/> “嗨!<br/> 你真是小孩子,<br/> 太不懂世故!<br/> 这种整天睡觉的懒虫,<br/> 我帮了他多少年,<br/> 可越帮越穷,<br/> 越穷越凶越不中用,<br/> 我为他赚来的钱,<br/> 他都白白的糟塌了,<br/> 我的辛苦都落了空!<br/> 这种扶不起的懒虫,<br/> 我干吗要帮他一世?<br/> 再说,<br/> 你对我又十分客气,<br/> 我帮助你,<br/> 自有我的道理!<br/> 自有我的道理!”<br/> <br/> 正说着说着,<br/> 老山妖可已经走上了山坡了。<br/> <br/> 老山妖,<br/> 一手拿着棍子,<br/> 一手拿着两根骨头,<br/> 一步一拐的留心着走上山坡,<br/> 口里还大声的喊:<br/> “小红帽,<br/> 这下你可再也逃不了,<br/> 不把你吃掉,<br/> 我永世也睡不好觉。”<br/> <br/> 他的声音那么高傲,<br/> 那么有自信,<br/> 但又那么慌张,<br/> 走一步又向左面右面望一望。<br/> 远远的,他把骨头抛给了狗,<br/> 小黄狗就不声不响的<br/> 抢着衔了就走。<br/> 抛下了小红帽,<br/> 抛下了这个患难中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