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三日晚七时在中苏友协主办讲演会上
张仲实讲
    一、社会制度
大家知道,苏联的社会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所谓社会主义制度,就是生产资料——土地、工厂、银行、铁道等等社会公有,没有阶级,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而共产主义是人类的无限光明,无限美妙,最高理想的社会。人类的先进代表者梦想这种社会制度已有很多年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及其领袖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于三十二年前即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结果,曾推翻了地主资本家的统治,废除了私有财产制度,建立了这社会主义制度。经过了三十余年的紧张建设工作,他们已经建设成了一个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苏联正由社会主义逐渐进到共产主义。所以,在苏联,已经没有军阀官僚,没有地主资本家,没有人剥削人的事情了,社会只是由工人,农民及工人农民出身的知识分子构成的。
因此,苏联社会的特征,即它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区别,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私有制。生产资料——土地、工厂等均为地主、资本家私人占有,用以剥削工人农民。在苏联,在十月革命后,就把土地、地下矿藏、水利、森林、矿井、工厂、银行、国营农场、铁道、电信事业等,都收归国家所有。后来宪法更明确规定了这一点。但是苏联每个公民个人所有的财产,如劳动收入、储蓄、住屋、家庭用具及日常用品,仍受国家法律的保护,并且法律规定,个人财产有继承权,即可遗传给本人儿女、孙儿女及失去工作能力的直属亲支。
第二是计划经济。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生产是无政府的,无计划的。因为资本家开办工厂,是为了赚钱,那里有钱可赚,他就向那里投资。他要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或者关门大吉,谁也不能过问。在苏联,全部国民经济是根据一定计划经营的。苏联政府之下设有专门机关——国家计划委员会,专门主持这个计划工作。在什么地方开办什么工厂;那一部门乃至某一工厂生产多少,需要多少原料;耕地面积扩大多少,牲畜繁殖多少,事前都规定好了。计划的目的,一是在保证社会主义的胜利;二是不断增加社会财富,改善人民生活;三是加强国防。
第三是各尽所能,按劳付酬。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占有生产资料——土地、工厂的地主资本家是不劳而食的。在苏联,适为相反,“不劳动者不得食”。人人都从事劳动,劳动的报酬是按每人劳动的质量和数量来付给的。你工作的好,生产的多,你就得的多。你不工作,就一无所得。所以,苏联宪法规定:“各尽所能,按劳付酬”。
因为苏联已消灭了剥削制度,工人农民都是为了自己,为了全社会而劳动的,所以,苏联人民都积极从事劳动,在工作中常常展开有名的社会主义竞赛、斯泰汉诺夫运动。谁只要努力工作,以其所能献给社会,他就立刻受到全国的热爱,敬重。故劳动在苏联已成了一种荣誉、尊敬。
苏联社会主义制度比之资本主义制度,有好多优越性。它没有经济恐慌,没有失业;没有可以发展到武装斗争的阶级斗争;它的生产力每年都是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的。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有全世界历史的意义。它在实践上证明了马列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学说之正确,证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之优越性。
    二、国家制度
资本主义国家是地主资本家专政的国家。苏联的国家,正好相反,是工人阶级专政的国家。其职能一是镇压剥削者的反抗,不许剥削者乱说乱动;二是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三是防御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犯保卫国家的独立。
苏联国家政权的形式,叫做苏维埃。故称苏维埃国家。所谓苏维埃,就是人民代表会议。它是在一九○五年革命中产生的,在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推翻地主资本家的统治以后,它就成了无产阶级国家的政权机关。
苏联各级政权机关,不论中央的或地方的,都是苏维埃。这些苏维埃都是由全体人民选举出来的。正如社会主义经济是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一样,苏维埃是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基础。故苏联社会叫做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国家叫做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
苏维埃国家制度,与资产阶级国家制度比较,有以下优点:
一、苏维埃是一种最群众化的包揽一切的国家组织,它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党派,教育,宗教等等,可以把一切劳动人民联合起来。故它是极大多数人统治极少数人的组织,是世界上最民主的组织。
二、苏维埃是群众本身的直接的组织,因与广大群众相联系,它是在群众中最有威望的政权,它享有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爱护。
三、苏维埃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政治生活和国家管理工作。它可以从群众中选拔有才干的人担任行政、经济、科学工作。在困难的场合,可以直接号召群众起来予以帮助。
四、苏维埃把各民族和种族劳动者联合起来,从而,它就可以促进苏联境内各民族的合作和团结。
五、它把立法权和行政权结合起来,并以生产单位代替选举区,使工人和农民同国家机关联系起来。
六、苏维埃国家创造了自己的人民的军队,其指挥人员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的。这种军队是镇压剥削者保卫人民利益和国家独立的。
所以,苏联苏维埃政权是一种新类型的国家组织,它在原则上是与资产阶级国会制的旧民主主义国家组织完全不同的。
    三、苏联的构成
苏联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它的境内有六十多个不同的民族。这些民族的语言、风俗、历史、文化程度,各不相同。苏联各族人民,都按照自己民族的特点,成立了自己的民族国家的组织。
苏联是由十六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组成的,故它叫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这十六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就是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乌芷别克、卡萨克、乔治亚、亚才拜疆、立陶宛、莫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吉尔吉斯、达吉克、亚美尼亚、土克曼、爱沙尼亚、卡列芬兰。它们合为加盟共和国。
通常资本主义国家的多民族的国家,如英国、法国、荷兰、美国,是用武力征服和并吞其他民族而造成的。反之苏联是由各族人民自愿联合的办法,组成一个联盟国家。加入它的十六个加盟共和国是完全平等的,它们之中没有享有特权的占统治地位的民族,没有被隶属的被压迫的民族。每个加盟共和国,不管它是由那民族构成的,不管它的人口有多少,它的领土有多末大,都享有与其他一切加盟共和国同样的权利。每个加盟共和国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联盟之权,都有本共和国最高国家政权机关所颁布的宪法和法律,都保存有自己的领土权,都有自己的军队编制,都有自己的公民籍,都有权与外国发生直接的关系,都有自己的国徽和国旗。因此,加入苏联的每个民族的人民,享有这些自主权,都感到自己是自己国土上的主人翁。
另外,有些加盟共和国的境内,除基本居民外,某些地方还住有其他民族,这些民族在这些共和国内占人口少数,也有本民族的特点。因此,这些民族又根据自愿原则,组成自治共和国、自治州、自治府。就全苏联说,这种自治共和国共有十六个;自治州共有九个;自治府共有十个。
苏联境内各族人民的亲睦合作,证明了列宁和斯大林民族政策的正确。
    四、最高国家政权和国家管理机关
全苏联最高国家政权机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
苏联最高苏维埃分两院:一为联盟院,一为民族院。
联盟院的代表,是由全苏联一切公民选举的,每三十万居民选代表一人。民族院的代表,是由各加盟共和国、各自治共和国、各自治州、各自治府分别选举的。每个加盟共和国选二十五名,每个自治共和国选十一人,每个自治州选五人,每个自治府选一人。两院是平等的,每个都有权提出制定新法律的问题和把任何法案提交最高苏维埃审查。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苏联最高苏维埃要分两院,而不是一院?因为苏联是多民族的国家。苏联每个公民,不分民族和种族,都有共同的基本的利益。联盟院就是在国家最高机关里代表一切公民的这种共同利益的。但是苏联各族人民各有各的特殊利益,各有各的民族特点,各有各的语言、风俗与文化。民族院就是在国家最高机关内代表各族人民的这些特殊利益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的这种两院制度,就可以保证最高政权机关最圆满最切实地表现苏联各族人民的利益,可以促进苏联各族人民的亲睦合作和友好。
同样,每个加盟共和国,及有些加盟共和国内的每个自治共和国都有自己的最高苏维埃——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所不同的只是这些最高苏维埃只是一院制而已。
全苏联最高苏维埃一年开全体会议两次,闭会后各代表即返回原地工作。为了处理日常国事,它设有两个机关,一是主席团,由两院联席会议上选出;一是苏联部长会议,叫作苏联政府,由前届部长会议主席提出各部部长名单,经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批准。
同样,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也都设有自己的主席团和部长会议。
苏联一切苏维埃——从乡级起到全苏联最高苏维埃止,都是根据普遍、平等、直接、秘密投票的选举权选出的。所谓普遍,是说凡年满十八岁的公民,不分男女,不分种族和民族,不分宗教信仰、教育出身、居住、财产状况、过去活动,都有权参加选举。所谓平等,是说一切公民,根据同等原则,没有差别,都可以参加选举,每个公民只有一张选票。所谓直接,是说各级苏维埃代表都是由选举人直接选出的。所谓秘密投票,是说任何人都不应当而且不能知道选举人是投了谁的票。所以,普遍、平等、直接、秘密投票的选举法是世界上最民主最进步的选举制度。
在每次选举之前,每个机关、企业、学校、部队、乡村,都举行选举人大会,提出和讨论候选人。社会团体、劳动者组织、企业中职工大会,集体农场及村镇农民大会,部队军人大会,都有权提出候选人。就是候选人是由人民群众自己提出的。以一九四六年二月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说,当选代表共一、三三九名,其中工人占百分之三十八,农民占百分之二十六,职员、知识分子占百分之三六。其中妇女有二七七人;年龄从二十三岁起到三十五岁的有二九三人。这些代表中大半是劳动英雄、战斗英雄以及在人民群众中有最高威信的人。从这里可以看出,苏联是由什么人在管理着。
总括以上所说的,可以看到,苏联的苏维埃社会主义社会和国家是人类历史上新型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要比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好的多。社会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全世界一切民族都必然要走到这种社会制度的。所以,我们说,苏联的方向就是全人类要走的方向。

苏联的文化教育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二日晚八时在中苏友协主办的讲演会上
萧三讲
各位朋友们:
今天是中苏友协总会筹委会举办讲演会的第二天,要我来讲讲苏联的文化教育问题。我应当声明,苏联的文化建设,部门非常之多,范围非常之广,我今天只能作非常简单的介绍。
苏联是新式国家,它无论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那一方面,和欧洲、亚洲、美洲的其他国家不同,在苏联已经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已经消灭了所有的压迫者和剥削者。它的政治不是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政治,而是全民的民主政治;它的军事不是为了少数野心家少数军阀争权夺利的,不是侵略别的国家民族的,而是保卫全体人民,防御外国侵略的;它的经济不是为少数人发财赚钱,而是为全体人民谋丰衣足食的幸福的生活。
伟大的十月革命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十二年了。苏联经过革命和十四个帝国主义的武力干涉、破坏,一切都要建设。那么是不是苏联的文化建设很落后呢?不是,苏联的文化建设很早就被注意了,革命的导师列宁曾说过:在革命成功的初期,主要任务是战胜资产阶级的抵抗,粉碎外国资产阶级的武装干涉及破坏阴谋。但另一个任务随着时间的进展就更迫切地提了出来,这就是建设共产主义的本质的任务,文化建设的任务。所以革命成功以后,人民苏维埃主席列宁立刻命令保护文化设备,文物纪念,不得破坏,学校复课并改造。以后又采取了种种措施,首先是消灭文盲,然后是大兴学校教育,和社会文化教育。因此苏联的文化建设乃能和军事政治经济一样飞快的发展。
战前斯大林的三个五年计划,都是需要文化作基础的。我现在简单说说这三个五年计划是什么: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国家工业化,就是从落后的农业国家转变为进步的工业国家。(我们毛主席也多次讲到,我们中国要想独立、进步、富强、康乐,亦必须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苏联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农业集体化。农民是散漫无组织的,这在中国外国都是一样,但只有农业集体化,收获才能提高,因为集体农场使用拖拉机耕田,使用机器播种,使用康拜因收割,这样不仅是节省了人力,而且收获量大。第一第二两个五年计划是衔接的,工业化以后有了机器拖拉机站,才可能有集体农场,但两个五年计划的实现,同样都要以文化为基础,假使人民都不懂文化,最简单地说,机器怎样开动?宣传介绍又怎样进行?
假若没有强迫教育保护文化等的措施,显然五年计划是难以进行的。
假若在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文化教育起了很大作用的话,那么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与文化建设的任务,就更重大了。第三个五年计划是把苏联从社会主义国家转为共产主义国家。这除了更提高生产力以外,还需要更提高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因为几千年来人类社会一直是人剥削人的社会,人们头脑所中的毒是很深的。共产主义社会就要求所有的人的脑子要改造一下,从心理上、精神上、思想意识上,肃清资本主义的残余,把所有的人都变为共产主义者。所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文化教育的作用是特别大的。
不幸这第三个五年计划尚未完成,希特勒德国发动了战争,这时苏联就不能不集中一切力量来对付侵略者,保卫祖国。但应该知道苏联的文化教育,在战胜德寇的大战中发挥了很大的力量。苏联的战胜法西斯德国,是由于苏联军队的英勇,是由于斯大林大元帅的英明的战略指挥,但也由于苏联的人与其他的人不同。他们所受的教育不同,脑子不同,没有一个苏联人不是热爱自己的祖国,新爱国主义的热情充满了他们的心。他们乃能够打这样的一个胜仗。在另一方面希特勒德国的军队是没有文化的,他们只是机器,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法西斯是不喜欢文化,讨厌文化,乃至害怕文化的。在希特勒德国被打垮之后,几个月的时间,苏联军队又回师东向,一举而击溃了日本陆军的精锐——关东军,这又是苏联人民教育的效果,因为苏联的人民和军队懂得他们的使命,除了消灭西方战争的温床以外,他们还必须消灭东方的战争温床——日本帝国主义,世界才得和平,人类才得解放。
战争结束以后,苏联开始实行战后五年计划。
今年我曾到过苏联两次,从我看到的苏联不仅完全恢复了战前的建设,而且已经大大地超过了。生活与文化各方面比我以前所见到的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可以确定地说:苏联现在是世界上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国家。
苏联目前的教育,是全体人民的。所有的学龄儿童都要读书,就是说教育是强迫的。强迫教育在城市中是七年,乡村中四年。这样就是说,全体苏联人至少都是小学毕业,或初中毕业,都可以写信、看报、读书了。旧俄时代在一九一三年全部的高级学校,包括大学专科学校等只有九十一个,只有十一万二千个大学生;而现在高级学校有八百多个,有七十三万大学生,比欧洲其他国家大学生加起来的总数还要多。中学有三千多,学生有一百多万,小学有三千多万学生,另外函授学校的学生有二十七万人。
除此以外,旧俄时代很多落后的民族,那时根本没有学校,没有文字的,现在全说自己的话,使用自己的文字,并以之教育自己的儿童。所有的少数民族都用自己的文字出版书籍,少数民族用自己的文字向最高苏维埃写呈文是完全合法的。完全取消了民族压迫,充分发展各民族的文化。
在苏联革命以前,全俄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只有三千人,现在已有了十万多人,其中有三四万的大学教授、博士、讲师、硕士,他们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最进步的观点,研究科学的各部门,其成绩在世界上是最高的。
现在谈谈苏联的一般文化。
苏联的一般文化在全世界上是最高的。可以讲讲这个道理。中国有句古话说:“衣食足而后礼义兴”,现在全世界那一个国家的人民,能象苏联人民不担心吃饭穿衣作工的问题?在苏联学生不担心升学,大学毕业不担心工作,所有的人不担心衣、食、住。在这样的物质基础上,自然人人都可以学文化了。在美国及其他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只有少数人有文化,有了文化,好升官发财,他们的子女受教育,也为了再升官再发财。而被称作“下层人”的工农大众,担心吃饭、穿衣、工作之不暇,那里还有可能去学文化?同时资本主义的国家是害怕工人文化高的,工人文化高了会觉悟,会反抗。资本家只敢叫工人有一点点文化,来使用机器。社会主义的国家不怕人民文化高,越高越好,文化高,生产得更好,人民生活越幸福,每一个人都可能有很高的文化。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化发展是无限制的,这是和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不同点。因此我说苏联一般文化是最高的,这话是有根据的。
除了学校以外,在苏联社会教育的设施很多。苏联每个城市都有文化宫,文化宫里面有图书馆、阅览室、俱乐部、音乐厅、体育场等等,每一个工人或学生,都可以在工作完毕休息时,进去作正当的娱乐或读书。每个城市都有文化休息公园、都有图书馆、阅览室。电影院剧院之多,超过任何国家。光在莫斯科一城,就有二十一个文化宫。高尔基文化学习公园的一个露天剧场,可以容纳几万人;有一五二个职工俱乐部,这都是在工厂里面的,在俱乐部里工人可以听讲演,看演剧或电影,读书、运动……还有二千三百个图书馆,六十个博物馆,这是在莫斯科一地。其他的城市都有这样的设备,甚至小小的一个车站都可以看到图书馆、阅览室的设施。
在农村中总共有十万个俱乐部,有四百个文化宫,有两万个电影院,苏联是很注重体育的,现在全国最好的运动场有六百个,普通的则有一万七千个,滑雪场九千个,大的游泳池有五百个。
我想特别谈谈苏联工人的文化。
苏联每个工厂都有文化的设备,有工人子弟学校、成年工人补习班,提高工人的文化程度,我到过几个工人家中看过,简直有些难于相信这是工人的宿舍。一次到一个斯达汉诺夫式的工人家里走走,见他家有三间房:一间卧室,一间书房,一间会客室兼食堂。我曾问他工作之后作些什么,他说看电影、看戏、看书、读报。他每月收入有一万多卢布,物质生活优裕,文化程度自然也提高了。这是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另外我有一次乘长途汽车时同司机谈话。那位司机读书读的很多,对学术上各种派别都能滔滔不绝地谈论。还有一次我在火车中遇到一个老年人和一个青年在争论萧洛霍夫写的“静静的顿河”和“被开垦的处女地”那一部最好的问题,后来我知道了那位老年人是铁路局的会计,青年人是一个钢铁场的工人。由此可见苏联职工文化程度的一般了。
苏联的文学艺术是极为光辉的,革命以前的俄国文学,其写实主义之深刻,其地位在世界是很高的。革命以后,苏联的作家们,承继了这个优良的传统,并发扬光大。苏联的文学艺术都有很深厚的教育意义,不象资产阶级作品的无聊,戏剧电影都能使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象美国影片的堕落腐败。苏联的作家是很多的尤其是近年来有许多新的作家都获得了斯大林奖金,我们中国翻译苏联作品很多。我们在延安的时候,曾经调查一个学校,里边五百多个学生的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读了高尔基等俄国作家的作品而走向革命的,现在北京的青年们我想也有很多是因为读了苏联作家的作品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参加革命工作的。苏联文学艺术作品艺术性、政治性、思想性之高,拿斯大林所说“作家是人的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就可以知道了。
总结以上所讲,我举出苏联的文化教育的三个特点:
第一、苏联的文化是为大众的,是大众自己的。苏联的文化教育不断地高涨,现在苏联的工农已经知识分子化了,每一个苏联工人和农民都有知识,而且已有许多大学教授、高等知识分子,都是工人农民出身的。
第二、爱国主义苏联的文化教育反对忘本的世界主义,热爱并重视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反对堕落腐败的西欧和美国文化,反对盲目崇拜外国的一切。(国民党反动派正是奴性的崇拜腐臭的美国文化的一群。)
第三、国际主义。国际主义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反对其他民族的一切,还要侵略他人,压迫他人。国际主义者常常把帝国主义者国家的政府和这些国家的人民分别看待,反对帝国主义的政府,反对他们的侵略,这是爱国主义。拥护一切国家里为民主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弟看待,这是国际主义。苏联政府和人民则是一体的,人民与政府都支持援助一切被压迫侵略的人民,所以我们对苏联和对帝国主义等国家的态度(把人民和政府分开)是不能一样的。
苏联文化教育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它打垮了德国,把自己解放了出来;苏联文化教育的国际主义精神,使它帮助了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从法西斯,德国奴役下获得了解放,并在远东打败了日本,使北朝鲜和中国东北人民得到解放。今年六月底,我从乌克兰首都基辅过的时候,看见基辅大街上有几张大木板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图。那上面逐日把已解放的城市都插上小旗子、点亮了灯泡,好多人看了地图都露出很愉快的样子,从这点也可以看出,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的关心,及其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
我们要学习苏联的文化,要学习苏联人民的高度觉悟的、全面的、普及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的文化与教育。

苏联经济建设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一日晚七时中苏友协主办讲演会上
樊弘教授讲
各位同志,各位先生:
今天中苏友好协会要我来谈谈苏联经济建设问题。苏联经济建设的成就是很伟大的。这个成就不仅是关于苏联一国人民的幸福,同时它也和全世界的人民有着切身的关系。
今天我们在这里讲苏联经济建设,我们应当回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严重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强大的敌人法西斯德国、日本、意大利,它们的力量是那样大,一九四二年,已经威胁到全世界人类的生存。假若那时没有苏联强大的经济力量来抵抗并打垮法西斯德国和日本,我们今天正还不知道在那层地狱里过日子!我们今天哪能享受和平的幸福!所以苏联经济建设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我们今天能够开始经济建设,应当感谢苏联。
我们先从打垮法西斯德、意、日一事来看苏联经济建设的成就。一九三八年,全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除了德国以外,在工业生产上都在衰退。只有德国的工业正在跃进。德国自希特勒执政以来,把生产转向军事,积极备战,到一九三八年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同时的美国,一九三八年比一九二九年的生产反而减少,生产指数从一九二九年的一百减到八十一。英国此时工业的生产也正遭受着几约百万工人的失业。正在这个时候,希特勒便要发动战争了。谁能够真正的抵抗它呢?
真正有实力来抵抗德国的,只有苏联。苏联在一九四○年卫国战争开始的时候,因为已有几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工业生产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工业的总生产比较一九一三年增加到一一·七倍,大工业中机器制造业、金属工业增加到四一倍,上等辗金业——军械制造的基础增加到八十倍。汽车工业拖拉机制造业、橡皮、铅、镁等的生产都有极大的进步。这些工业在旧俄时代都是没有的。
我们再来看一看旧俄的工业。一九一三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俄国在世界上工业只占第五位。据卡扎克维奇的统计,一九一三年旧俄工业:电力生产只有当时美国十七分之一,德国五分之一;生铁只有美国十一分之一,德国或大不列颠的八分之一,法国的四分之一;钢铁只有美国的十一分之一,德国的八分之一,大不列颠的六分之一,法国的四分之一,化学工业和机器制造业几乎是没有的。由此可见,旧俄生产方法的落后,及斯大林计划的成果是多么伟大!苏联经济建设的成功,保证了对法西斯德国战争的胜利。所以苏联之击破法西斯,不仅是军事的胜利,而且是经济的胜利。
在德国发动战争的第二年,它几乎占领了全部的欧洲。那时除了德国本身的工业外,更加上被占领国家的工业,它在经济上力量是很强大的。但它终于为苏联所打垮。因此有人就说:苏联的打败德国,是由于同盟国租借法案的结果。但事实上不是那回事。因为当时同盟国租借给苏联的物资,最高点只有苏联工业生产的百分之四。所以苏联打败了法西斯,是由其经济建设的成功,是无疑义的。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占第一位只有美国了。但美国从一九四八年底开始,已经造成了经济恐慌,生产品已过剩,生产力已在下降,工人失业的范围已经从工业生产扩展到农业生产。失业工人的数字上个月已经达到了六百万。现在任何一个美国人,不论它进步也好,保守也好,都已经感觉到经济恐慌的严重。英国的工业至今也尚未能恢复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水平——即一九三八年生产的水平。
而在另一方面,苏联的工业、农业都在大步地前进。据专家报告,苏联一九四九年六月份工业生产,每天平均的生产量,甚至已超过了一九四○年生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一。按照苏联战后五年计划,一九五○年的工业生产,应超过一九四○年的百分之四十八。也就是说苏联的战后五年计划于四年内就完成了。
苏联目前感到工人缺乏,所以去年在华的华侨多已返回祖国参加生产。而在美国失业情形则是如此的严重,据估计在今年年内失业人数将达九百万至一千万。
那么我们要问:为什么苏联经济建设能有这样的成就?为什么美国这样头等的工业国家,只于经过一个短促的战时繁荣之后,突然又发生天崩地裂的经济恐慌呢?
理由很简单。
因为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主要生产手段是公有的——国家所有,或集体农庄所有。而在美国,主要生产手段是资本家所有。他对它有支配权,国家是不能干涉的。
在苏联因为主要生产手段公有之故,乃有可能实现计划经济制度。即是说由国家设计计划而生产。计划是依需要而定的,市场不会发生问题的。我们可以把生产分为两类:一类是生产生产工具的生产,一类是生产消费物品的生产。前者大概可以用工业生产来代表,后者大概可以农业生产来代表。工业生产供给农民以机器,农业生产供给工人以粮食与原料。在计划经济之下,在工业部门内生产的机器,除本部门留用者外,所余下来的机器,恰为农业部门所需要的机器。同时农业部门所生产的粮食与原料,除本部门留用一部粮食外,所余下的粮食与原料,又恰为工业部门所需要。因为这两个相互的需要,早在事前便由国家的计划机关规定得好好的,绝对没有供需不相投合的可能。而且两者的总卖价亦是在事先决定好了的,他俩必须相等。因此在计划经济下,也就绝无有效需要缺乏的可能。这样便保证了苏联经济的无限制的扩大,不会感到任何的恐慌。
但在资本主义国家内,生产是盲目的。工业与农业生产谁也不知道需要是多少,一旦购买力降低了,生产过剩了,市场无法容纳,立刻就会发生恐慌。
所以计划经济是苏联经济建设成功的主要原因。又苏联之可以采用计划经济,其根本的原因在于生产手段的公有。生产手段的使用权和收益属于国家了,然后国家才能依照计划使用它。在苏联因为不劳动者不得食,即劳动是为了劳动者自己,因此人民的劳动情绪是很高的。在美国因为不劳动者享福,劳动者受罪,真正的劳动者在恐慌袭来的时候反而要受失业饥饿和死亡的打击。谁愿那样卖劲劳动去供给那些不劳动者过奢华的生活?所以美国人劳动情绪是低落的、薄弱的,象在苏联那样多的劳动英雄出现,在美国是不可能的。
在美国,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只占全部国民毛收入的一小部分,约在百分之三四左右。其他大部分是落在大资本家的手中。这些大资本家虽然是过着极尽奢侈的生活,但他们显然还消费不了这么多。因此美国的外交政策,便一定是要向海外扩张,掠取殖民地。而苏联的经济建设和生产制度,由于生产交换的无剩余,它不仅保证了苏联经济的稳定,而且也保证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它不需侵略别个国家。
我们中国的经济建设,无疑义的将来要走苏联的道路。如果我们走了美国的道路,不是也要招致了我们自身的恐慌,国内人民的饥饿,并向我们的邻人弱小的民族如越南、朝鲜等侵略吗?我们今天没有别的道路,别的道路甚至要导向我们中国民族的死灭。毛主席七一宣言内曾说:“联共是胜利了,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他们不但会革命,也会建设。他们已经建设起来了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联共就是我们最好的先生,我们必须向联共学习。”

美国侵华史
四 独占中国
(续二十七)
这是说,美国打败中国人民的计划又一次破产,他们无法再以“调停者”的面目出现了。虽然八月三十日美国再以成本八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剩余物资”作成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低价售予蒋介石,让他获得更多屠杀中国人的工具,十二月又由马歇尔司徒雷登为蒋介石导演了一幕召开“国民代表大会”,公布“宪法”的丑剧,并由美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宣传为“既合政协决议,尤充满民主精神”……等等,但对注定了的失败,已无能挽救。一九四七年一月二十九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决定终止与三人小组之关系”,退出伪装调处,公开狰狞的一面倒的面目,把它征服中国人民的棋子走到最后一步,使人们明确认识美国在中国完全代替了日本,而蒋介石则代替了汪精卫,美国侵略者也再无法施展什么阴谋诡计和欺骗技俩了。
同年一月,美国反动头子范登堡首先公开命令蒋介石要组成一个“共产党在外的党派联盟”,和一个“没有共产党参加的联合政府”把蒋介石以外的一切反革命势力都组织起来加以利用,同年四月、蒋介石即遵照执行。七月间,魏德迈重来中国“调查”,为蒋介石制定一庞大计划:在军事上分中国为六个区,除了想把西北、西南、华南三区在“防苏”“交通”“建设”等借口下完全掌握到美国手里而外,其余的区则要蒋介石更坚决为它作战,如在华北“美国要求中央军无论如何要尽力守住这一区”华中则规定“至少要能防守至二年之久”,政治上确定为:“美国不反对中国政府以武力弹压不参加政府组织的党派(原按:指民主同盟)其他不与政府合作的人民活动也可以镇压……蒋政权为中国唯一统制力量,必须使之巩固。”(注:李强译:魏德迈计划真相,转载香港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八日,中国文摘。)与魏德迈同时来华的,还有前驻苏法大使,战争贩子布立特,他给蒋介石作出“三年击败中共”的决定,回到美国后又“执行国务院的指令”发表一个狂妄报告,认为美国应该用十三亿五千万美元“低廉代价”雇佣四万万中国人在“反苏”名义下替美国灭亡中国,而以占领日本的麦克阿瑟为管辖中国“统帅”。同年九十月间,美国军事考察团又到中国,先后“考察”北京、青岛、南京、上海等地,考察团团长——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柯尔在南京连日发表谈话,对布立特的援蒋灭华计划完全同意。一九四八年四月,美政府又在它奴役世界的援外法案中再给蒋介石四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的巨额贷款,就象二十四年以前支使曹锟贿选一样,来支使蒋介石用“选举”的方式由“主席”升为“总统”,希望他能因此更有效地执行美国反对中国人民的任务。
但直到这时,美国本身仍没有完全放弃行使一些阴谋诡计的企图,特别是当美国看到蒋军在中国人民大革命进军中连续大量被歼,蒋党统治力量呈显士崩瓦解之象,在决定给蒋介石做喜事的时候,也就决定给他做丧事,这就是美国坚持要以“反蒋”著称,为杂牌军阀所支持的李宗仁攫得“副总统”位子。其作用是:俟军事局面进一步恶化,蒋介石本人已无法维持的时候,李宗仁便可以“反蒋”姿态出而接替蒋介石的任务,在四月底,“副总统”“选举”中,美国竭力为李宗仁撑腰,司徒雷登亲自出马“劝请孙科退出”,使李宗仁获胜。选举后,美国反动言论机关又一致为李捧场,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月二十五日上海电讯说:“假如与中共议和的时机到来,李宗仁远较蒋易为共方接受。”五月一日合众社北平电:“李宗仁将军当选副总统………是自一九四六年马歇尔试图平息(?)中国内战的惊涛骇浪以来,国民党政府可以拨正船舵的最有希望的机会。”纽约前锋论坛报在四月三十日的社论中则干脆说:“李宗仁当选副总统,是把中华民国所能提到的一位最出力主张改革的人,扮上崇高的职位………这也是美国官员所时常倡导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