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捷等人民民主国家
 开始和平日大示威
号召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加强和平力量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积极迎接国际和平日。据波兰通讯社消息:华沙正在悬旗结彩积极筹备庆祝。各工厂机关和马路两侧,红旗和波兰国旗迎风飘扬。巨大的标语上写着:“提前完成计划就是加强和平力量”、“我们从事和平的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的波兰”。
波兰青年已组成“为波兰服务队”,用积极帮助农庄收获等各种劳动来庆祝国际和平日。各工厂展开了参加波苏友好协会运动,工人们热烈响应,成批地加入,已使会员数目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此外工人又组织“联系农村运动工作队”,在十月二日那天下乡访问农民。波兰农民将以加强国家的重建和发展农业来庆祝国际和平日。届时各村和平委员会将举行大会,并参加附近城市的示威。二千名罗兹区的农民将抵华沙帮助清除碎石。
塔斯社布拉格消息报道:捷京布拉格和比尔森等地在和平委员会主持下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和平大会。大会的口号是“和苏联一起,为争取和平反对另一次慕尼黑而斗争”。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自由广场将于十月二日举行大会和联欢大会。届时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政治局委员、文化部长里瓦伊将出席演讲。
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已以庄严的群众大会开始了国际和平日的示威。保共政治局委员,政府人员,卓越的社会与文化工作者及劳动模范都出席了大会。大会致电斯大林元帅、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和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保证保加利亚人民决将尽力巩固世界和平阵线。保加利亚全国各地也举行同样的群众大会。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一日讯:罗马尼亚总工会执行委员会正号召全国一切工会组织团结劳动群众积极参加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日的示威。罗马尼亚工会组织响应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和世界工联会的号召,决定积极参加国际和平日。参加工会组织为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们决定在十一月七日前完成他们全年生产计划,来贡献力量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事业。工会的会员们在和平运动中,表示他们对苏联人民的热爱,对苏联政府的感激,和对罗马尼亚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的热爱与忠诚。

团结在和平堡垒苏联周围
 反战贩斗争必能胜利
国际和平日波工会理事会致电苏捷匈美等国工会庆贺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于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致电苏、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各工会联合会庆贺。致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贺电称:在国际和平斗争日,我们谨代表三百五十万工会会员向你们致兄弟的祝贺。为了回答英美战争贩子及其奴仆铁托分子的阴谋,波兰工人阶级把自己的力量动员起来以先期完成三年计划。工会的会员群众将更加加强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之谊与友好联系,并将维护工人阶级及其职业组织——世界工联会的统一与国际团结。团结在世界和平堡垒——国际无产阶级领袖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苏联的周围,我们将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赢得胜利。
因为美国产联与劳联进步派代表会议订于十月一、二日在芝加哥举行,波工会中央理事会电美国工会会员致贺称:战争贩子的歇斯底里的叫嚣将湮没不了美国工人阶级底声音。我们相信:你们的代表大会将果断地回答那些为一小撮财阀的自私利益而亟欲把世界投入新战争深渊去的人们,你们的代表大会也将果断地回答那些为取宠于帝国主义主子而破坏工人阶级的国际统一与团结的人们。在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中,美国工会担负着重大的任务。我们相信:它们将光荣地完成这一任务。

法国人民投和平票
 表达他们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
真理报特派记者 朱可夫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刊载驻巴黎特派记者朱可夫的通讯,题为“法国人民投和平票”。作者写道:争取和平和自由战士协会的真正群众性的运动的总部,设于巴黎市中心金字塔路。在这里的小房间中,挤满了自巴黎各区与自全法国各地来的人群。邮差每日两次将邮包带到这里。邮包内是成千填写好了的票和许多信函,而每一封信都是一切诚实的法国公民保卫和平、反击那些酝酿新世界大战的反动力量之坚决意志的证据。其中有很多动人的信件,有一封这样写道:“我把填好了的票寄给你们,我已八十四岁了。我经历了三次战争。咀咒那些想使我们子孙再次哭泣的人。”另一信中称:“我的名字叫杰克里纳。我生于一九三六年十月。按照法律,我还未到投票的法定年龄,但为了使你知道我反对战争及拥护和平,我要投票。”
协会现在每省均设有委员会,一千五百个地方和平委员会已在各市镇开始活动。它们在各省组织和平投票。在有些尚未展开组织的地方,居民自己显示了他们的主动——自动进行了投票。目前,和平投票运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中。据来自马赛附近莆克港口的消息称:勇敢罢工进入第三个月的当地码头工人一致投和平票。投票在企业里、医院中、市场上、私人寓所内到处进行着。在投票运动过程中,拥护和平运动的广泛统一战线正在组成中,各阶层人民的代表都投了和平票。许多市、县议会已一致决定积极参加组织争取和平争斗日,十月二日和平日运动将具特别广泛的规模,那天全国将举行群众集会,各种大会和人民庆祝大会。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运动的无可置辩的成就已引起战争贩子阵营的严重恐慌,他们了解,投票的结果将是全国对他们的判决书。因此,他们以敌对的态度注视事情的发展,近来则更开始对参加和平投票的人发动警察攻势。据称,全国各省省长已接得指令,借口投票是“非法的”,阻止在“公共场所”进行和平投票。当局出动军警袭击举行投票的地方,打毁投票箱,逮捕投票的青年男女。但热爱和平的人民仍英勇不屈。例如在巴黎第二区,警察抓捕了在街上组织和平投票的男女人民。当他们被推进警车时,当场聚集的人群便开始高唱“马赛曲”,并且一直跟着汽车连声高呼:“和平万岁!”
作者最后写道:看到这种情形,人们深信:反动派对爱好和平的人民施以暴力的唯一结果是:将有更多更多的人民不顾警察的镇压而参加和平投票。

苏联宣布废除苏南条约世界进步舆论一致赞扬
并斥责铁托分子破坏条约罪行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政府宣布废除苏南条约后,匈、波、保、美、英、德、比、荷兰、瑞典、芬兰等国各报纸纷纷刊载,并予评论。
匈牙利工人党自由人民报称:对拉伊克的审讯表明铁托分子首先挑拨他们自己的人民反对苏联,然后通过他们的代理人,使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反对苏联。苏联对南斯拉夫人民是友好的,然而对他们残害南斯拉夫人民自由的刽子手、出卖南斯拉夫独立的人却不友好。苏联政府废除苏南条约,便是为两国人民之间诚挚而不可分的友谊感情指导着的。
波兰华沙报称:苏联致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业已确证南斯拉夫政府蹂躏与撕毁了一九四五年的苏南条约,铁托分子与苏联缔结友好条约,乃是为了便利他们对苏联的颠覆活动。
保加利亚伊兹格列夫报指出:苏南条约已因南斯拉夫政府对苏联曾进行且仍继续敌对与颠覆活动而撕毁了。英共工人日报指出铁托政府践踏并撕毁了苏南条约。芬共杜坎森·杉诺玛报、瑞典共产党尼·达格报、比共红旗报、柏林日报等亦评论铁托集团撕毁苏南条约。

要求修改集体协议   意十万纺织工人卷入大罢工运动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共机关报团结报报道,修改集体协议的运动正在全意纺织工人中展开。北意威尼斯、热那亚等城市的较大纺织工厂的工人,每天罢工一小时,支持他们的要求。这一运动卷入约十万工人,约占纺织工业男女工人的百分之九十左右。

联大第一委员会决定
 苏和平公约建议列在议程第三位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自九月二十一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的一般发言,至二十六日止已告结束。自二十七日起,联合国大会各委员会已逐一开始工作。
联合国大会最重要的委员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及安全委员会)于二十七日开始工作。该委员会选出了副主席(土耳其代表沙勃尔)及报告人(巴拿马代表台奇),并通过了委员会的议事程序。在讨论苏联所提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并缔结五强和平公约的建议是否应排入第一委员会议程的前列时,国民党和英国的代表试图把苏联的建议放在议程的末尾,秘鲁的代表甚至试图将苏联的建议不列入议程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驳斥上述发言,并强调指出苏联建议的重要性,要求问题获得最迅速的考虑。因之,维辛斯基建议,苏联的建议应列入议程的首先讨论的几个项目之内。黎巴嫩代表又具体提议将苏联的建议列在第一委员会议程的第三位,这一提议在付表决时,以四十票对十二票的多数通过,五票弃权。拟议中的议程上的各项问题的整个讨论次序,以五十二票对一票的多数获得通过,三票弃权。这样,第一委员会已确定下列讨论次序:联合国“巴尔干委员会”的报告(即所谓“希腊问题”),前意大利殖民地命运问题,苏联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并缔结五强和平公约的建议,巴勒斯坦问题,印尼问题以及安理会的报告。

英共议员加拉赫下院演说
 斥工党政府贬低英镑向美帝投降背叛工人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塔斯社伦敦三十日讯:工人日报登载共产党国会议员加拉赫九月二十八日在下院发表的演说,揭露工党政府卖身投靠美国和背叛工人阶级。他分析了资本主义下失业和危机的原因并说:现在我们国家所出产的东西,没有一样不是美国大量出产着,以至达到美国的市场无法吸收的程度。在这种情形之下财长克利浦斯却建议增加英国对美国的出口。事实上美国正加紧输出,较我们国家任何时候还厉害。我们现在所得到的弥补美元亏空的意见(贬低英磅—塔斯社原注)是使我们所买的东西付出更多美元,而我们所卖的东西却要少得些美元。这是资本主义经济本身的矛盾所产生的典型怪现象。英国工人不得不为这一政策付出代价,他们将不得不担负把便宜货输往美国的负担。工党政府不但不取消剥削,还正给予美国资本家以一切机会来剥削英国工人,不但剥削英国工人,还剥削非洲有色的工人,把他们交给那在美洲以虐待有色工人出名的人去剥削。除非到我们能向美国说“我们将能接受你们的货物,但只要你们接受同样多的我们货物”的时候,我们国家决不会在经济上得到自由和独立。我们要能够这样说话,非得要有其他的供给来源不可。这种来源我们是有的。我们可以从苏联,从出产粮食的东欧国家,从解放了的中国和从自治领得到供给而不用付出美元。与苏联及正迈向社会主义的国家友好与通商才是救国之道。
唯一真正的防御原子弹的方法就是在国际管制和监督下毁灭原子弹。加拉赫号召支持苏联代表团在联大提出的建议说: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决定并且予以实行,则全世界的人民将会欢迎这件事。那时我们才能大大消灭我们的军备开支。
加拉赫宣称:中国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是迈向和平的一大步。他说:无论怎样勉强,旧的资本主义剥削的恶世界正在退出舞台。新世界正在出现。工党曲意奉承美国人,力图把英国工人束缚在旧世界上面,力图使他们成为资本家绝望的最后挣扎的一部分。但是有长期战斗传统的英国工人阶级决不容许他们被领向毁灭与灾难的道路。英国工人阶级将进行斗争,反对牺牲他们以解决资本主义危机的企图,反对把他们变成美国战争机器的一部分的企图;而共产党将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

英下院门前群众示威
 抗议英镑贬值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伦敦讯:英国工党政府向美国垄断资本投降的英镑贬值政策已激起英国广大人民的愤慨,并使反动派内部的斗争更趋激烈。英国会于二十七日举行紧急会议,辩论英镑贬值。当财相克利浦斯在下院发表辩护英镑贬值演说时,广大人群齐集议会门外示威。抗议示威的人群并通过伦敦市中心各大街道,手持标语,号召人民参加十月九日于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抗议英镑贬值的群众示威大会。在议会辩论之前,英共总书记波立特曾在歇非尔德演讲,号召“工人举行反攻,要求政府放弃目前的叛国政策,采取另一种能保障广大人民生活水平,阻止大规模失业及恢复我们民族独立的政策”。英共议员加拉赫于下院辩论英镑贬值时,亦痛斥工党政府人员为“卖艺者”。保守党则乘机于辩论中大肆攻击工党政府。在第二天(二十八日)的辩论中,邱吉尔首先发言,猛抨政府贬值措施,要求工党政府应立即辞职,并说“现在是选举另一届国会的良好时机”。商务大臣威尔逊继起发言,竭力为工党财政政策辩护。
经过三天激烈辩论后,二十九日工党占多数的下院以三百五十票对二百一十二票否决保守党弹劾政府经济政策的动议案,而以三四二票对五票通过信任政府英镑贬值的政策案。在这一投票中仅共产党议员投反对票,保守党议员与自由党议员均弃权。

美电器工会年会上
 工贼加莱惨败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在日前举行的产联电器工人工会年会上,以加莱为首的分裂分子遭受了惨败。年会形容加莱集团是“奸徒集团”,并通过告工会全体会员书,揭露加莱集团在大公司、产联反动领导机构与反动报纸支持下企图夺取工会领导权失败后,即要求产联领导机构让他们成立一个新的电器工会,以便帮助大公司进行反对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斗争。年会于斥责这些奸徒的卑劣的分裂活动后,号召全体会员团结起来反对资本家,并把一切奸徒逐出各地方分会。
大会并通过授予执行委员会开除分裂分子的广泛权力,及保留失业工人一切会员特权及权利,和设立罢工基金的决议。加莱集团在会上曾反对给失业工人以参加选举地方工会领袖之权,反对设立罢工基金等。
加莱集团从内部破坏工会的阴谋失败后,就公开声明脱离电器工人工会,另组十人委员会,与产联主席莫莱谈判关于建立分裂分子的新电器工人工会问题。莫莱最近曾威胁称:行将举行的产联年会可能开除电器工会,并对该工会主席菲托霍雷德施行报复。但年会依然选举了进步的领袖,并要求产联终止独裁政策及恢复民主与不干涉工会内部事务的原则。

蒙古共和国牲畜业发展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二十六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已完成全年牲畜调查。初步的数字证明,牲畜饲养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在履行五年计划的第二年计划中发展牲畜饲养业已获新成就。共和国今年牲畜的头数已增加了,国家计划已履行了百分之九十九。十八个州中的七个州及数十个区以及牲畜合作社均已超出了计划。依据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呼拉尔(最高人民议会)的决议,凡农场超过国家计划增加的牲畜概不纳税也不记人确定向国家纳缴牲畜产品数额的帐上。为励奖生产英雄,政府已设立了共和国、州和区的先进牲畜饲养者的光荣号称。

四战之地,四战之军
 刘伯承将军谈第二野战军
“在全国解放战争各野战军协同互助获得胜利之中第二野战军不过是战略单位之一而已,因为二野先后的作战基地—晋冀鲁豫区中原区,华东区这些地区都处于四战之地,二野也就成为四战之军。在日本投降后毛主席正到重庆主持和谈时国民党军队就进攻上党,迫使我们打了解放战争中的第一仗。”刘伯承将军以他特有的机智,这样警辟地道出了二野的特色。
熟练地用手指在地图上指划着,他笑说着二野在三年前的晋冀鲁豫解放区是贯通了同蒲、平汉和津浦共两条半铁路因而成为华东、东北、晋察冀、西北等解放区的中央大门,正象足球场上的球门一样,国民党向解放区进攻的第一球,就飞直向晋冀鲁豫地区踢过来了,这就是一九四五年秋天阎锡山乘日本投降进占了我上党各县。刘伯承坚毅地说:“那时朱总司令指挥我们执行了毛主席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坚决还击全部歼灭之’的自卫原则”。他带着深深的感动谈着当时晋冀鲁豫的军民是怎样坚决地起来保卫自己抗战胜利的果实:几万的游击武装还穿着五颜六色的便服就集合起来开上前线去了,成千上万的民兵排成整齐的行列参加了战勤工作,连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小学生也和着大人一起修路送粮,救护伤兵。而我们的指战员又显得何等英勇,那时的军火十分缺乏,他回忆着十分沉重地说:“我亲自检查过一个团,战士们所携带的子弹有的只有两颗三颗,但他们都很坚决乐观地向我说:‘刺刀和手榴弹都是极有效的武器’。在上党决战中的磨盘山老爷岭,我亲眼看到我们的战士就凭刺刀手榴弹,打退了敌人,最后还就此扩张战果,歼灭了胡三余的援军,也歼灭了史泽波的守军,把上党战役打胜了。这一来子弹也有了,大炮也有了,就积下了下一次在邯郸歼灭马法五全军七万人的本钱”。
接着就是国民党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支援之下,借和谈布置了全面进攻的兵力,积储了大量的军火,一九四六年七月,在东北、西北、苏北、山东和大别山,到处的枪声都打响起来。刘伯承将军谈到四战之军的冀鲁豫野战军,就以一部分兵力调到东北的热河,西北的绥远协同友军作战,另一部分沿同蒲路作战,他自己则带了主力在陇海路和平汉路的矩形地带和华东野战军协同作战。到一九四七年二月,我们各个战场上的野战军执行了毛主席的“抛开城市,集结兵力,大踏步的进退,集中兵力各个歼灭进犯者”的战法使得蒋介石的全面进攻落得处处失败,法西斯者所谓总体战也宣告破产,于是蒋介石不得不改变战法,集结重兵向山东、陕北东西两战场实行重点的钳形攻势,妄想会师于山海关张家口地区,一举扑灭关内的解放军。为了要使他的所谓钳形攻势的中间地区不被我军突破起见,又引了黄河归还故道,使它横梗于晋冀鲁豫野战军地带以当作“四十万大军”的守备。“那时,全国的目光都注视着解放军的战局,暗暗为人民解放军担心”,刘伯承将军说着大笑起来:“结果我们执行了毛主席的战略指示,先肃清了我们内线战场可以机动的敌人,于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突破了敌人所谓四十万大军的黄河的守备,接着在鲁西南歼灭了敌人九个半旅,打断了敌人钳形攻势中间的铰,直向纵深突击,实行了千里的战略跃进,进入大别山,达到了长江边上,在牯岭休养的蒋介石也听到了我们武穴江边的炮声。这样直踏蒋介石卧榻之侧,可真是出乎他意料之外了。”说着刘伯承将军更高兴地大笑起来。“从此就粉碎了蒋介石的所谓重点进攻,也从此我们南线的陈粟、陈谢、刘邓三路野战军就在中原逐鹿的战场摆成了面向南写着的品字阵势,而与蒋介石在中原的战略的重点防御相周旋了。”刘伯承将军说到这里吁了一口气,很快地他接着又说:“整个战争虽然扭转到有利的形势,但中原战局从此特别紧张起来了。当我们在长江北岸的大别山、江汉、桐柏山好不容易地写上品字的第一个口字时,好在所带的军队是从大别山和洪湖的大革命时的第四方面军和第二方面军两个红军根据地出来的子弟兵现在是回到老家来了,而且陈毅粟裕两将军所率领的华东野战军和陈赓谢富治兵团又在后面紧接写成品字另外两个口字,从此完成品字阵势的布局获得协同互助终于粉碎了蒋介石的重点防御。”
人们都知道二野由战略反攻转到外线去恢复与坚持在大别山的情况是很艰苦的。记者请求刘伯承将军谈一谈进入大别山的情况。他安详扼要地只当是一件平常事似地说着:当他们的军队突过陇海线,连渡黄河、黄泛区、沙河、洪河、汝河、淮河向大别山进军时,虽然在正前面及两侧平汉、津浦两路有敌人排队迎接的九个半旅,背后送行的则有十九个半旅一共二十九个旅来追击与拦阻,但是他们还是在大别山歼灭了敌人鲁道源、李振清、方先觉等部三万余人,展开了恢复与坚持大别山根据地的工作。当蒋介石在大别山增兵到了三十三个旅进行所谓重点扫荡的时候,他们则再展开扩大到了江汉、桐柏两区再建立了根据地,尔后并抽出野战军以与陈粟与陈谢两军互为犄角,协同作战,终于在淮海战役完全消灭了敌人在长江以北重点防御的兵力。刘伯承将军又谈到国民党在美国顾问团的教练下进行了所谓“三网(谍报、碉寨、公路)政策”企图来控制大别山,从保长起到县长构成了层层网状的谍报组织,三里五里大村小村都建立了碉堡,到处是公路贯通,敌人一得到由电话和无线电台传递的我军消息时,立刻可以调集重兵向一点实行合击。但这些终于在我们的军队结合了人民的力量之下惨败了。我们派在大别山江汉桐柏山的军区部队以团为单位活动,一部分战斗队变为工作队分遣于各县各村发动群众。作过老苏区的大别山的老百姓是顽强不屈的,他们从大革命起到现在遭受过国民党历次的大屠杀和大抓壮丁,许多村子荒着没有人住,许多人全家被杀灭只逃出了个单身,但在这样残酷的压制之下他们有许多人还在墙缝里藏着老苏维埃时代的红军票子和歌子。这次红军回来了,他们拼着生死掩藏我们疏散在他们村里的病号、伤兵和干部,不顾间谍搜索的危险给我们送信联络,他们说:“只要你们坚持大别山,我们一定与你们一起斗争。”刘伯承将军怀着深沉的感情说:“这就是表现了人民战争的本质。我们所依靠的是人民,蒋介石所依靠的是碉堡,也就是说我们是以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们来反对百分之十以下的人们的斗争,也就是说我们的军队结合人民以广大的面来包围蒋介石孤立的点所作的斗争。这也就是二野在大别山战斗胜利以及全部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的关键”。
刘伯承将军接着说到突破长江防线进军江南。他说:“淮海平津南北两会战是战略的大决战,蒋介石的主力从此已被歼灭。尔后他的所谓千里天险的长江防线长蛇阵实际上就成为横摆着的一条无法动弹的死蛇阵了。我们二野与三野在华东并肩作战完成了预定的京沪杭战役,而二野则由九江贵池之线突过长江,夺取徽州、金华、衢州、上饶、九江和红军诞生地的南昌,深入到江西的峡江、广昌、福建的建瓯、南平、沙县、浙江的义乌而与大革命时第一方面军的老红军根据地的赣东北、闽赣、闽浙赣的久经残酷斗争的人民见面。我们又重听到我们老红军根据地的人民是如何的与蒋介石法西斯统治英勇斗争的事迹,重新尝到了胜利会师的欢喜,正如我们在大别山洪湖的根据地一样,我们禁不住感慨至于流涕。”

访问李任仁
 广西人民渴待解放
记者访问了远从广西赶来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李任仁。他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之一,也是一九一一年的老同盟会员。大革命时代,李任仁曾一度来京,不久即返回广西,至今已是二十一个年头了。他说:“这次旧地重游,引起无限的兴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古老的帝王都城,如今变成了人民自己的首都,在这里劳动受着尊重,到处充沛着新生气象。”
“在政协会上,我看到了新中国的光明。”李任仁以充满兴奋的心情,讲述他对毛主席的敬仰。他说:“毛主席的态度,沉着、温雅、诚恳、英明,人民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领袖:毛主席思想,是集中外革命思想之大成,不但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对亚洲对世界,也有着极大的影响。”
“黎明前的广西人民,在英勇斗争,在渴待解放!”李任仁的谈锋,很自然的转到这个目前为广大人民所关怀的话题。
广西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人口一千五百万,面积六十五万平方里,全境山脉纵横,群川奔注。这个物产繁茂的省份由于蒋李匪帮长期统治搜刮的结果,造成连年水旱灾害,近十一年来征兵征实,以致农村劳力减少,生产降低,原可以过活得下的广西人民已变得民不聊生。李任仁说:“李白军阀违背人民,人民就抛弃了他们。”从此广西人民懂得了:要解放,只有起来斗争。于是在人民解放战争一开始,广西人民纷纷起义,直接投入了武装斗争。反动统治者,穷凶极恶,也就开始了对广西人民的残暴镇压:先后解散两江师范、广西艺专、龙城中学,教员学生被捕被杀,实行对文化教育的绞杀政策。省伪保安队,进攻人民武装,在农村烧杀抢掠,实行毁灭政策。他记得有一次,伪保安队进攻武宣、桂平一带的人民武装,将农民的米粮、鸡鸭、猪牛全部抢光吃光,最后将房子烧光。全省大兴牢狱,农民、学生成批的被捕,不是酷刑拷打,即是巨额罚款,使人民倾家败产流离失所。谈到这里,李任仁愤慨的说:“这一切残暴的镇压,都屈服不了广西人民。相反的,大批的农民、学生涌入了人民武装,游击战火燃遍了广西的山野。人民武装三年来,从战斗中生长,从战斗中发展壮大。他们和群众建立了血肉的联系,时刻保卫着群众利益;群众爱护他们象是爱护自己的儿子,帮助游击队送信带路侦察,打击敌人。就这样渡过了最艰苦的岁月。在敌人还在统治着的地区,工人学生市民始终坚持了地下斗争,解放区的新闻,新华社的社论,各种革命书刊,在到处传送,在这里也曾发生过不少悲壮的故事;桂林的一个小学教员徐智,他在桂林市沿街遂户去散发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一直到送完了,但他也接着被捕了。他在法庭上被审时,受尽拷打,始终未说出一个人,表现了坚贞不屈。结果慷慨就义。
在广西黎明以前“解放上海”,“解放长沙”,这一连串的胜利捷报,鼓舞了广西各阶层的人民。目前他们仍在工厂里、矿山里、学校里、农村里、山野里,到处在坚持着公开的、秘密的、武装的、各式各样的斗争。虽然环境还是那么艰苦,敌人还是那么凶暴,但他们已看到破晓的曙光,信心百倍,坚持着斗争。千百万颗火热的心,正渴待解放。当这次李老先生启程北上时,不少的人民热情的要他转告解放军说:“我们迫切的企望解放军快快到来,我们早已准备欢迎了。”

访问邵力子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站立起来,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向反动派讨价还价,哀求乞怜,是永远得不到和平的。”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特别邀请代表邵力子,从数次和平努力中,摸索出来的实际体验。这个体验,他很珍贵,他认为这是个真理。当记者会见他时,他很肯定而反复的向记者这样谈述着。他对这次表现人民胜利,空前大团结,在中国历史上展开新的一页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表示无限欣慰,并誓以至诚,为实现人民政协会议共同纲领及人民政协的一切决议而努力!
但,邵力子于欢欣之余,却联想起许多痛苦的往事。
他首先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向记者揭露了旧政协的本质。他说:“三年前的政协会议,我也参加了。但那是什么呢?那是蒋介石反动派为了出卖人民祖国,依附美帝国主义,保持反动独裁卖国统治,准备内战,并企图把内战责任向共产党身上推的大阴谋,因而尽管会场上高喊:“和平!和平!”而在沧白堂,较场口,却遍布特务打手,杀气腾腾,殴打威胁倡导和平的民主人士!”谈到这里,邵力子面上不禁流露歉然之色。但停了片刻,他又低声地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不能不想起毛主席呀!他为了全国人民的生存,实现和平,在那次政协会议上是费尽了心血的!”他对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表示无限崇敬。
接着邵力子又从他今年两次致力和平的失败结果,有力的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反对人民,玩弄和平的阴谋。他说:“二月十四日,我和颜惠庆、江庸、章士钊等先生,代表上海各界人民,并应李宗仁之请,来见毛主席,我们认为毛主席当时对反动派提的条件,非常宽大,我们认为很圆满,觉得很有希望,因而于二月二十七日怀着满腔热望回到了南京。结果呢?在南京一下飞机,我就失望了。但还是时时刻刻憧憬于恢复和平的好梦。故四月一日我又作为南京代表团的一员来到北京。我们知道人民和国家所需要的和平,是真正的持久的和平,而不是虚伪的和平;我们接受了‘国内和平协定八条二十四款’,因为我们看清了只有承认广大人民所拥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权,只有由人民自己的部队——人民解放军来彻底改造反动的部队成为人民的部队,为人民服务,才有达到真正和平的希望。四月十六日,我们把‘国内和平协定八条二十四款’转给了南京,直到二十日晚,才得到南京回电:拒绝签字,还是要坚持反人民内战!”
“几年来的事实告诉了我,”邵力子语气很坚定的说:“真正的和平,必须用人民自己的力量,来争取与保护,而不是可以向反动派讨价还价得到的!我们今后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密切的团结,坚韧的奋斗,才可以向和平建设的前途迈进!”
至此,邵力子又很严肃的对记者说:“我们坦白的说,在旧政协会议的时候,我还是站在国民党的立场的,而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的。”
“从我致力和平的不断失败与检讨中,思想认识是在逐渐提高的。特别是在今年四月的和平努力失败后,我决心和内人留到北京,六个月中我读了不少革命理论书籍,尤其是毛主席及中共其他领袖对我的帮助,感到心里真是透亮了。”
他又把话头拉回来,心情开朗的谈起现在正在召开的人民政协了。邵力子说:“我从大会种种经过和所得成果来看,愈加相信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央人民政府是巩固和平最有力的堡垒,是真正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意志,实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这次会议所讨论通过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三大历史文献——中国人民当前的大宪章的意见,是经过筹备会分组研究讨论拟定草案;会议开幕以后,又复集思广益,反复修正补充,充分发挥了人民民主。会议真正是在欢洽和谐,团结无间的精神下进行的。愈益显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对此,全国人民也看得清清楚楚,因而许多因痛恶旧政府恶政,多少年来即不问政治的老先生,如中国同盟会的老人张难先、李书城、甯武等先生,欣闻召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都不顾衰老,毅然前来参加,并不是偶然的。”
邵力子又更为兴奋的语记者:“在大会正进行之中,我们看到了杜鲁门等对于苏联已有原子武器的声明,这是帝国主义者一向不愿承认,而今天又不得不承认的。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消息,同时使帝国主义者发抖,也同时使全世界爱好和平者的鼓舞欢欣。中苏两国人民今后将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世界和平的忠实保障者,我们的责任是越发重大了。”
“让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反动派发抖吧!东方的巨人,中国人民终于获得了胜利,倔强的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终于胜利诞生了!”邵力子微笑地描绘着人民国家的光明前途,结束了他和记者的谈话。

民主教授陈望道
陈望道是上海复旦大学文学院院长。
“五四”以来,他曾从事新文化运动,最近几年来,参加了民主教授组织的教授联谊会。配合争和平争民主争自由的各种斗争。几十年来的经历,使他深深感到:在社会问题没有解决以前,孤立的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不可能的。在新文化运动方面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陈望道说:“毛主席早就指示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的方向,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方向;在这次政协会上,对如何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政策,作了进一步切实的解决。我很兴奋,我终于看到了多少年来所争取的新文化,今天在全国胜利了。”
谈到这里,他又回忆到上海解放前的教育界斗争情形:上海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基点,上海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也看得最明白。因此历史上的几次反帝运动,上海的进步教授、教职员,及广大青年学生知识分子,都是以英勇的姿态积极参加,虽然有不少的教授学生被捕被杀,但仍是前仆后继,顽强斗争。陈望道强调的说:“当时上海教授联谊会要求合理待遇的斗争,和学生的反饥饿斗争,始终是紧紧配合,互相声援呼应,因此形成了一支巨大的革命力量。”
在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的战争中,上海教育界也发挥了他的作用,各校组织护校会,发动了护校运动,反对迁校和搬移校产,夜间站岗放哨,制止反动分子的活动和破坏。接着,陈望道兴奋的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护校运动中的一个故事,他说:“有一天,复旦大学的学生要去庆祝同济大学护校会的成立,学校当局要教授们前去劝阻,可是我们却马上参加了他们的行列,打着锣鼓,扭着秧歌,当我们进了同大校院,外面便被军警包围了,但我们仍然开会、讲演、唱歌、呼口号、和市郊解放军响亮的军号声,遥相呼应。”
上海解放的那天,教育界学生首先掀起了欢迎解放军的热潮,整个上海沸腾了。叙述到这里,陈望道特别兴奋起来,他说:“当时上海的狂欢,我无法形容,多少年来所日夜盼望的胜利和光明,一旦到来,你说应该是个什么情景呢?想想吧!”在中国人民即将获得全部胜利的今天陈望道对这次被特邀参加政协会议,精神上也感到了轻松而又愉快。
谈到今后上海教育界的任务,陈望道认为:如果过去是破坏旧的,那么今后就是要建设新的,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今天还是一个起点;教授要多多研究,学生要安心学习,培养新民主主义的建国人材。陈望道并坚强的相信:不久的将来,上海的教育界将要有一个彻底的转变——帝国主义的影响要肃清,新民主主义的气象要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