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方电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中国民主同盟总部电中央人民政府祝贺,电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暨全体委员: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的日期,也是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的日期。这表示旧中国已经结束,新中国已经诞生,封建买办法西斯的政权已经完全消灭,人民民主专政已经建立起来。从今天起,中国人民做了新中国的主人,由人民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政府,更值得我们热烈庆祝!
本盟今后当竭诚地以全力拥护政府,坚决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完成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建设!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东北人民政府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东北人民政府顷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电文如下:毛主席、朱、刘、宋、李、张、高副主席并转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钧鉴:
欣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谨代表东北四千三百万人民表示坚决的拥护和热烈的庆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长期斗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胜利;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历史的新纪元,全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将加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伟大建设工作将统一地有系统地开始。我们东北人民政府及各级人民政府,保证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的总方针,克勤克俭,兢兢业业,全力恢复和发展东北经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及一切决议,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命令和指示,为建立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东北人民政府
主席 高岗
副主席 李富春、林枫、高崇民
十月一日
第二野战军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全体指战员顷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电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暨全体委员:
我们以非常愉快和兴奋的心情热烈的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闭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全国性的政府,它将领导全国人民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第二野战军全军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纲领及其一切政策法令,听候中央人民政府的随时调用,时刻百倍地警惕一切反革命残余分子和美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破坏阴谋,加紧建设和巩固自己,永远警卫在国防前哨,捍卫人民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全体指战员敬贺。
                 十月一日

南京市百万人民欢庆毛主席当选
全市到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秋雨也挡不住人们火热的心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曾经作为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的南京市,昨晚万民欢腾,一致拥戴中国人民的舵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的当选。傍晚六时左右,人们就聚集到各个广播筒前,静候喜讯的到来。八点四十分,消息传出后,南京新华日报、新民报,赶速印制号外。所有号外立即为市民争夺一空。文艺工作团数以百计的腰鼓队员、宣传卡车、音乐队亦同时出现于街头。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人员,随即整队出发,走遍市内各主要街道,高举鲜红的五星国旗,高呼“毛泽东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时,南京市内鞭炮声齐鸣,到处洋溢着锣鼓声和欢乐声。正在赶印国旗用布的私营新毅染织厂工人们听到这一喜讯后,决定彻夜工作,完成二百匹红布的染色工作。消息传到南京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时,青年团员们立即奔出了屋外,背上早已准备好的锣鼓,扭起秧歌,欢狂庆祝。涌现在街头的市民们,互相庆贺,自动结队,高举火炬列队游行,高唱国歌。“毛泽东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直至午夜不息。
【新华社南京二日电】昨日下午三点二十分,当毛泽东主席正式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喜讯传来时,南京市百万人民继三十日夜通宵欢腾后,再度卷入了难以抑止的欢乐中。位于市中心区新街口的邮汇大楼,在转播了毛主席的庄严宣告后,立即发出庆贺伟大祖国开国奠基的信号。刹那间,鞭炮先从大楼屋顶临空爆裂,全市各个大厦也鞭炮齐鸣。数百面红旗,同时飘扬在南京上空。喜讯传到下关,二十余台汽笛齐鸣,江心轮船随着附和,响彻云霄,达二十分钟之久。今日南京虽竟日秋雨,而人们却冒雨从工厂、学校、机关、商店、家庭奔向街头,同申庆祝。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中央图书馆、南京大学、新民报等数十单位的宣传队、宣传车,同时出现于市内各处,挥舞着彩色飘带,尽情地扭着,唱着。雨越下越大,有的雨伞被扭烂了,衣服湿透了,但挡不住人们火热的心,队伍愈来愈大,歌声愈唱愈嘹亮。消息传到市郊区,农民们的座谈会、群众会,接二连三地在各个村庄举行。正在上演京剧“龙凤呈祥”的市区中央大舞台的演员们,在听到毛主席的宣告后,迅即摘去髯子,热烈地和观众们同呼“毛泽东万岁!万岁!万万岁!”入夜,南京市内各主要街道的牌楼上,灯光齐放,辉映着各种巨幅的彩色标语、画像,人们沉浸于狂欢中。

天津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选出的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昨夜七时,当新华广播电台把这个好消息播出时,全市人民都非常兴奋。人民解放军驻津各部队立即出动了千多人的宣传大队和宣传卡车队,把这个好消息传播给广大市民。“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和秧歌、锣鼓响闹声激荡着夜空。今日全市红旗招展,彩牌林立,锣鼓与欢呼声响澈云霄,游行的行列竟日不绝。

武汉百万市民冒雨狂欢庆祝
【新华社汉口二日电】武汉百万市民昨日竟冒蒙蒙细雨狂欢庆祝开国盛典。五星国旗到处招展,成千成万的市民涌向街头,汇成巨流。“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的国歌声、“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的口号声、锣鼓声、军乐声、欢笑声响遍全市。工人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几十年来领导革命的成果。青年学生们则为他们是幸福的一代而感到骄傲。他们狂热地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万岁!”入夜,武汉全市灯火辉煌。巍峨的江汉关大楼上,鲜艳的国旗陪衬着无数五彩灯光辉煌夺目,“贺民主新中国诞生”的斗大金字闪烁发光。水电公司的大水塔装扮得象一座灯山一样。下午六时起,在汉口万千工人、学生、队部、机关的队伍,和无数的秧歌队、歌咏队、龙、灯旱船等在江汉关大楼前的广场上会合了,会合成二十里长行列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队伍以十面大红国旗为前导,沿江汉路、胜利街、黎黄陂路折向中山大道,浩浩荡荡,人如涌潮。歌声口号,响彻云霄。游行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散。除汉口外,在武昌、汉阳和珞珈山也有盛大的庆祝集会。

毛主席当选上海人民感到骄傲
【本报记者上海二日专电】人民领袖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选出的消息传出后,上海各界欢欣若狂,第三野战军驻沪各部全体指战员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拥护毛主席当选。全市各业职工及各界人士一致为找到了自己真正的领袖而欢呼。铁路工人陈杏生兴奋地说我们有了英明的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而感到骄傲,我们为中国人民有了毛主席的领导而欢呼。产业界刘靖基、高教联、小学教联及民主妇联等负责人,亦均表示毛主席的当选使我们对于今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胜利,增加了无限的信心。此间解放日报、新闻日报、大公报、文汇报等都发表社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拥护。

沈阳欢庆
 毛主席象一盏明灯照彻了中华民族应走的道路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当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昨夜传至此间后,狂欢沸腾了全市。沈阳市中国共产党市委会一得到消息便立刻以电话通知市内各单位。消息传到沈阳市人民代表会议时,代表们马上举行座谈会,纷纷争先发言。妇女代表杨敬纯说:“毛主席就象一盏明灯一样照彻了中华民族应走的道路。在他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从胜利再走向胜利。”会上所有代表的发言也都充分地表达出他们对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副主席的热忱拥戴。座谈会结束时,大家高唱新国歌,并高呼“毛主席万岁!”东北化学厂第四分厂在厂内住宿的工友正在讨论定于二日举行的庆祝大会时听到二厂的扩音器宣布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已正式选出,大家都异口同声地喊出“中央政府的主席一定是毛主席!”当全部主席名单宣布完了时,雷鸣般的掌声历久不息。市立第一师范的同学虽然业已就寝,但听到消息后便立刻起床,打起锣鼓穿上化装的衣服,大扭秧歌。聚集在北市场以及阁云电影院、同乐茶社等娱乐场所的市民听到消息后,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人民航空学校的宣传卡车,则在马路上飞驰,车上发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啦!”“毛主席当选为中央政府主席啦!”的喊声,把这喜讯迅速传遍全市。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沈阳全市在日以继夜的沸腾狂欢中,庆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典。市内通衢要道锣鼓喧腾,国旗林立。所有机关、学校、工厂的宣传队、宣传卡车、秧歌队已全部出动。昨日下午,全市各主要街道共安置了一百四十余个播音器,同时转播人民的首都——北京城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典毛主席宣读文告和海陆空军大检阅的空前盛况的声音。沈阳全市人民为这一历史的伟大节日而空前振奋。入夜,一万五千人的提灯游行行列在大街小巷穿流。这座人民工业的城市变成了不夜之城。

鞍山
【本报记者鞍山一日专电】毛泽东当选为政府主席和中央政府宣告成立的消息昨夜传到鞍山后,工人们马上打着锣鼓,奔到街上,高喊毛主席万岁!市委宣传卡车顷刻把这好消息传达全市。新华中学六百多住宿生,点起火把,举起刚刚做好的五星国旗,扭着秧歌,举行了夜间游行。今天天未明时,就到处响起了锣鼓声,到处悬挂毛主席巨像,到处写满歌颂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文字。全市各界人民并积极准备明天参加庆祝政协胜利成功和拥护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群众大会和火炬游行。
【二日又电】今天国际和平斗争日鞍山三万余劳动人民在市运动场举行庆祝人民政协胜利成功中央政府正式诞生和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的大会。会后大游行,游行行列长达数里。“打倒帝国主义”“反对侵略战争”“人民共和国岁”的万口号响澈云霄。

全歼蒋白匪残余力量加紧苦练保卫新中国
四野等部决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诞生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暨华中军区全体指战员,连日来狂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及积极筹备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野战军及军区直属队各单位所组成的大秧歌队,经过几天的排练后,九月二十九日于汉口、武昌两地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以示庆祝。野战军政治宣传队、舞蹈队、军乐队、部队艺术学校以及十余个部队文艺团体,为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准备了活报、幻灯、小歌剧、大鼓、快板、拉洋片、舞蹈、街头演讲等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来宣传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强大。驻武汉市的各机关部队,现正紧张的学习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三大文件,及毛主席在政协会议上的开幕词、朱总司令、刘少奇等同志的讲话。指战员及工作人员们在学习中纷纷表示完全拥护上述三大文件。前线各部指战员也都以其无比的欢欣情绪和昂扬的斗志,来庆祝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到来。某部全体指战员,在广播机前聆听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专为野战军播送的毛主席等录音报告。当每一个报告结束时,广场上即掀起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指战员们纷纷起立表示:一定要以全歼华中残匪、遵守政策纪律来作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和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战斗英雄范垂礼说:“我们要以全歼残余蒋白匪军的胜利,来庆祝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又,登载人民政协开幕消息的人民日报,于二十四日传到驻京人民解放军某师时,立即引起了一片欢呼声,霎时报纸被争夺一空。
开国盛典的喜讯象电流似的立刻传开来。×××团功臣杨宝全跑遍了各班,把消息告诉给每一个同志,警卫连二班自动开座谈会庆祝政协开幕,每个同志并订出立功计划,“克服家庭观念,苦学苦练,丝毫不松懈战斗意志,将革命进行到底,完成保卫新中国的任务。”第二天上午全团功臣又开了庆祝人民政协开幕的座谈会。立过三次大功的袁恩同志说:“新中国就是咱们的‘胜利果’!”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好好保卫用血汗斗争换取的果实和“家”,大家争先表示:“永远是个战斗队,给新中国撑腰!不管国内、国外、公开、暗藏的反动派,那个敢动一动,中央人民政府下命令吧!我们就马上动身把他消灭掉!”

宣化沙岭子农民
 给毛主席写信庆贺
【张家口电】察南宣化沙岭子农民,听到人民政协成功,与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后,大家莫不欢欣鼓舞,并给毛主席写信表示万分拥护。该信全文如下:
敬爱的毛主席:这几天您们在北京开会商量治国大事,我们听说后真是喜欢,多少年来我们扒着两眼直盼,今天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了,这以后老百姓能过安生日子,乐的我们真不知道应该咋向你说好了。反正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实心眼的拥护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去年国民党反动派在我们这里抓兵抢粮,把老百姓活活遭害死!年青人谁也不敢在家呆,眼看着庄稼扔在地里不能收秋。今年咱们解放军来了,老百姓下地收庄稼天大黑了才回家;解放军同志还帮助我们收割,真是差天上地下去了。为的明年大生产多打粮食,我们今年实行了地里选种。我们村一共五千二百多亩地,庄稼差不多都割倒了,秋耕地也耕了三十多亩。今年的庄稼没受大灾害,一亩地能打两三石粮食(一石一百三四十斤)。毛主席,您放心吧!这以后太平年月了,我们一定要把地种好,多打粮食,建设咱们的新中国。毛主席:您给我们分了房,分了地,叫我们受苦人翻了身,这会又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领导我们过了好日子、您这大恩情,我们祖祖辈辈也忘不了,因为道远,我们不能下北京看望您,写这封信问候您,表示我们全村男女老少的心意。要是按老规矩,我们在信上该给您叩头,作揖,现在也给您敬个礼。并祝您身体健康!千万别工作过度,劳累着身体!
宣化县沙岭子村全体农民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京绥沿线村镇一片欢呼声
 庆贺毛主席当选
【张家口二日电】京绥铁路沿线村镇农民热烈拥护毛主席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张市郊区高庙堡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拥护毛主席”等字样的大红对联。老鸦庄农民们在村口用松枝柳条扎了座长青牌楼,中间红匾一块,上写着五个大字:“毛主席万岁”。村内大街小巷扫的干干净净。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使农民们特别高兴,现在农村正忙秋收,张市郊区小站村张万金就从秋收谈起了毛主席,他说:“毛主席领导咱太好啦,就拿秋耕说吧,今年村里准备好好的闹,在往年就少有秋耕地的,这全是毛主席土改办法把大家激起来了。今春每人分了二三亩地,不由大家不起劲。阳高县各界代表会上传来了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一个农民代表用粗大嗓音说:“过去的刀把子拿在反动派手里,压迫的咱们不敢抬头,现在把刀把子拿在咱们手里,咱们老百姓的天下越巩固了!”他的话得到了全场的掌声。怀来新保安农民更是兴奋,今年新翻身的农民孙喜听到喜讯后,高兴的碰到人就嚷:“你知道吗?咱们的政府快要成立了,以后咱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青市卅万人民集会狂欢庆祝
【本报记者青岛二日专电】今日青岛卅余万市民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庆祝青岛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并作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大游行。晨六时开始,各机关团体及市民由中山路、太平路、莱阳路沿黄海海滨向汇泉跑马场集结;直至会议将结束时伟大的行列还象潮水样的流向跑马场。今日青岛天朗气晴,万千红旗招展,显示出它从来未有的美丽姿态。几十年来殖民地生活下的青岛人民,今天都尽情的狂欢庆祝真正属于人民的新中国的诞生。军管会向明主任于保三市长向市民号召为巩固世界和平、为建设新青岛向帝国主义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直到完全胜利。青岛苏联公民协会会长雷尔契芝基被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不要忘记了毛泽东;要发挥我们中苏友谊的基础。他并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是日驻青苏联侨民也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欢欣鼓舞。
【本报记者青岛一日专电】八十余万青岛市民今日已浸入狂欢中。人民领袖毛泽东当选人民政府主席和副主席人民政府委员名单的消息在传播着,秧歌队宣传卡车吸引了市民,因为争做国旗,布店的红布几被抢购一空,人们高擎着自己领袖毛主席的肖像从中山路、广西路等穿过,口号锣鼓歌唱把咆哮的海啸声都淹没了。

唐山老工人高兴地说:
“这是工人大喊的日子,我有生以来也没经历过。”
【唐山市一日电】昨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诞生和毛泽东当选为主席的消息传到唐山市,全市的工人、学生和各阶层人民欢腾鼓舞,争相传告喜讯。清晨,街头到处国旗飘扬,唐山劳动日报号外,半小时即被争索一空。整日间,秧歌队、歌咏队穿过市街,市区里到处锣鼓,歌声喧闹异常,唐山地区铁路工人正在召开养路庆祝大会,喜讯传到会场,全场立即掀起热烈的大鼓掌,工人们狂热的高呼:“毛主席万岁!”开泺唐山矿井下工人仍在坚持生产,工会委员刘平把这个消息带到井下时,立时欢声雷动。华新纺织工厂在墙报上贴出了鲜艳的大红字的号外。唐山制钢厂十八年工龄的老工人王庆云高兴的说:“这是工人大喊的日子,我有生以来也没经历过”。德胜磁厂的工人们听到广播后,立即召开座谈会,准备盛大庆祝。唐山市立中学的同学们,兴奋的连夜赶写宣传品。一区市民和郊区的农民也开会庆祝。市民王子贵说“毛主席到那里,那里就有福。”
【唐山电】二日,唐山市五万二千人举行盛大集会及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狂欢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拥护“国际和平斗争日”。是日,全市家家悬挂五星红旗,自清晨起始,无数的工人、学生、市民的队列和各种式样的花彩宣传车穿过市街,源源涌入南富庄大会会场。正午十二时,大会在悠扬的军乐声中开幕,当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人们为自己国家的诞生而狂热欢呼。主席中共唐山市委吴德在开幕词中兴奋地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并强调指示:我们胜利了,没有国际的援助是不可能的。让我们以全世界的规模宏大的示威来表示和平保卫者的不可抗拒的力量,粉碎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阴谋。市总工会代表张仁说:“我们要发展生产,建设新中国。”大会结束时,全场一致通过以大会名义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驻委员会、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表示庆贺和坚决拥护。会后,五万二千人进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

张家口
【本报记者张家口一日专电】当毛主席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传来张市后,全市各界立刻轰动起来。察省贸易公司当晚出动宣传彩车,张家口师范、省委文工团等单位,演出胜利活报、打板说唱化装秧歌。各厂工人也多忙于糊旗扎灯。张垣机器厂、纸烟厂的男女工人,当晚举行座谈,电讯局工人当晚便举行庆祝晚会。(吕光明)

新乡
【新乡一日电】昨晚深夜从收音机听到人民政协胜利闭幕,选出毛主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主席,刘少奇、朱德、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新乡市各单位的电话机立时响起来,消息象急电似的传遍了全市各机关学校工厂。今早天刚露明,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的秧歌队,花鼓队,宣传卡车,即准备出动,鞭炮声响澈全市,比过新年还热闹。

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首都六千回民集会
决认真贯彻执行共同纲领加强各民族团结建设祖国
【北京讯】首都各界回民六千余人,昨(二)日盛大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会上并一致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参加人民政协会议的回民代表刘格平、吴鸿宾、杨静仁、白寿彝、马坚等均应邀出席讲话。少数民族首席代表刘格平讲话时,把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制定的民族政策和国民党统治时大汉族主义反动政策做了强烈的对照后,他指出:今天政府承认了我们是民族,我们回族新的时代、新的生活从此开始了。回民要在毛主席领导下好好参加生产建设工作,和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建设新中国。西北回民代表吴鸿宾讲话中指出,由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进行了革命战争,才有今天的伟大胜利,今天西北回民和内地回民已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今后各个民族更要紧密地团结起来,而回族更要首先和各民族紧密团结进行建设工作。杨静仁说:人民政协是真正民族平等的会议,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六章中专门规定了民族政策,确定民族平等的原则,这是中华各民族努力的结果。我保证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是一定会在全国范围内澈底实现的。白寿彝、马坚两教授强调指出:大家要认真贯彻执行共同纲领,用行动来庆祝。最后,由北京市回民工作委员会主任马玉槐讲话,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回民在各民族密切团结共同进行工作中,要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倾向,逐渐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加强各民族兄弟间的团结。

八万回民
 电毛主席致敬
【又讯】北京市各界回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北京市八万回民以无限兴奋愉快的心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各族人民即将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平等与自由。这是我们回族人民几百年来不断斗争所争取的目标,现在由于你的英明领导,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民族政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作战而获得实现了。我们深切的了解,在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你以前,就没有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团结,也就不会有回民的解放。所以当此庆祝开国盛典的时候,我们向你致崇高的敬礼,向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我们保证: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倾向,加强国内兄弟民族的团结,和各民族人民并肩前进,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石市六万余人盛大集会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本报记者石家庄二日专电】石家庄市今日六万余人举行盛大的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和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这两天全市张灯结彩,人们以比过节日还要愉快的心情,修整了面容,换上新衣,狂欢庆祝。各工厂机关学校的秧歌队今日全体出动,在街头出演,到郊区进行宣传,郊区的农民也大批的赶到城里。大会设中华路总工会门前,红旗招展,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把三十米宽的马路挤得满满的,工人们并高举着两次生产大竞赛所获得的奖旗,很多单位把马、恩、列、斯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像片一同举着。六十四岁的“二七”老工人李永顺十字披红,装拌得象个老新郎,带头扭秧歌。会上各单位讲话的有市委书记毛铎,副市长臧伯平,军大副校长曾涌泉,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工商界代表和立了三大功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现在华大学习的纪大壮等十余人,一致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人民政协决议,开展大规模的生产建设运动。并坚决的表示: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反对帝国主义者制造新的战争阴谋。会后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

绥远省青年团员
 集会丰镇庆祝
【绥远电】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绥远省工委会,于十月一日召集省及丰镇市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作坊中团员、非团员千余人,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功、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会议在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国歌中开始,许多青年兴奋异常,纷纷登台讲话,他们一致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加紧工作、学习、生产,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并积极参加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大会决定从二日至十日进行广泛宣传。

好消息,最好消息 毛主席当选了!
太原全市狂欢
【太原电】太原全市已经因毛主席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而卷入狂欢了。当消息突然在山西电影院的银幕上出现时,全场爆发了春雷般的掌声,连着高呼:“毛主席万岁!”至九时许,文化馆、文工团锣鼓喧天的秧歌队开始出动。接着省总工会、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女子师范、印刷公司……一队又一队的汇集到柳巷、桥头街来,口号声中唱起雄壮的国歌,锣鼓声里有着热烈的欢呼。工代大会的代表们,已经开完小组会休息了,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沸腾起来,有人跳下床来就去打钟集合人,一会儿毛主席巨像抬出来了,大火炬擎起来了。无线电收音机大声地响着,棉织厂工人樊乃掩手舞足蹈地说:“好消息,最好消息,毛主席当选了”!

长沙
【新华社长沙一日电】当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昨夜传至长沙后,各界人民一致表示拥护。新湖南报及民主报均连夜赶出号外。电讯局职工筹备会即时出版快报将此喜讯传至该局所属的十六个单位。警备司令部政治部宣传队亦于深夜出现街头。新湖南报散发号外的卡车所到之处,早已入睡的市民都纷纷起来争阅号外。东区公安分局的十多个战士在兴奋地起床阅读消息时,一个曾经在中原地区作战多年的战士说:“毛主席当选就好了!我们打多少年仗,就是为着建立这个人民政府!”正在街上推着小车的一个码头工人见到号外,便立刻停车去看。他说:“毛主席当选,我们中国就有办法了。”

政协代表讲演会延期举行
【北京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筹备会宣传部学生组,顷发出通知:原订于今(三)日分北大沙滩、北工、师人三区举行的政协代表讲演会,因故延期。

台盟华北总支部集会
 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谢雪红等报告政协经过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于二日下午四时举行全体盟员及在京台湾同胞庆祝大会。先由该总支部林鉴生主委致开会辞,继由台盟出席政协的代表谢雪红、杨晓煌、李伟光、王天强相继报告政协的经过,并勉励各盟员应尽速学习政协共同纲领的精神,努力工作。各盟员对新中国的出现,皆表示热烈的欢庆。

狂欢日记
十月二日的首都街头
【本报特写】狂欢日——十月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的第二日,北京全市街头的拥挤超过任何其他节日。从早晨到夜晚,锣鼓声、欢呼声、歌唱声与讲演声竟日不断。所有工厂机关团体学校放假出来的工人学生士兵与其他男女老幼市民,都竟日云集在街头,热烈地庆祝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在东单、西单、东四、西四、东西长安街、天安门、前门外等热闹市区,除大路中心留给游行与宣传队伍的行进外,四周全是黑压压的人群。有许多老者干脆在不妨碍别人的地方坐起来或蹲起来看,因为他们不愿意放弃任何精彩的场面,不愿意轻易放过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总想在这一天看得更多些,听得更多些。插了许多红旗,扯着许多红园,扎了绿色柏枝,装着大红星、大标语与毛主席巨像的彩车,不时从黑压压的人群中徐徐穿过。仅工会系统出动的彩车即有四五十辆。彩车里的男女青年们有的在唱着国歌或其他歌曲,有的在吹奏着军乐,有的在用喇叭式扩音器一字一板的喊:“拥护共同纲领”,“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人民民主专政”,“将革命进行到底”……。
慢慢地,一队一队的秧歌扭着或跳着过来了,人们便立刻把目光投射在他们的身上,看见一个个的青年人都那样生气勃勃地来回的跳动,大家便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青年的队员在西安门向听众讲到:“人民解放军在南边已经打到了广东,在西边已解放了新疆,全中国全部解放的日子就在眼前”的时候,大家便热烈的鼓掌和欢呼。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警卫大队的宣传队的几十个队员,一手挂着枪,一手拿着红色的镰刀在大街上有力地歌舞着,一群观众紧紧地包围着他们。在西四牌楼有警卫京都的某师教导大队,以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肃清反革命势力为中心,编了几个秧歌舞,大大的受到观众的欢迎。许多老百姓提了开水来慰劳他们。市立第三中学的四百多学生从护国寺来到平安里,一个个提高了嗓子向着老百姓讲演。黄寺私立燕山中学的回民学生,也赶进城来参加全市回民的庆祝会。
宣传的队伍愈来愈多了,从这一条街出来一队,从那一条街又出来一队。红旗在街道的中间徐徐地飘动着前进。和两旁的国旗在一起汇合成了一股红色的巨流。口号声、歌唱声、锣鼓声和人们的欢呼声,每一条街道都沸腾了。
在天安门前,有八百多个秧歌花鼓队和许多彩车汇集起来,红旗如云,满场翻飞,四周围拢了两万多观众。华北大学第三部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秧歌行列从东西两路带头前进,三四十幅一丈多长的红旗迎风飘展,三尺多直径的红鼓和三四百个腰鼓敲起了战斗的声音,几百个青年男女跳起了矫健的秧歌舞。人民文艺工作团的“胜利花鼓”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从毛主席巨像的两侧,涌出了华大第三文工团的腰鼓队,“嘿!嘿!嘿!”震动天地,当他们围绕着四幅红旗跳跃时,主席台奏起了新中国的国歌,在“万年希望实现在今天”“人民团结一条心”的歌声中,他们又立即汇在一起,大红绸缎连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彩花缤纷,万人欢笑。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红旗飘扬胜利进军”,由二十个青年战士手擎着红旗,人民解放军向前,和敌人搏斗,翻山过桥,扫荡追击,或卧倒,或俯首,或跃进,杀呀冲呀,消灭敌人干净。华大第三部的秧歌舞,在二十三面红旗中央出现,他们时而摆成“人民”,“共和国”,时而现出“万岁”,“红星”。工人、农民、战士、一齐“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
夜间,北海公园的焰火升了起来,中山公园等处的游艺晚会也开始了。
北海公园焰火晚会,在七时举行。十二种不同的焰火,先后在海中平台上喷射出灿烂的火花。每当一簇火花腾向天空时,群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最能使群众欢腾和兴奋的,是花盒里先后落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等火焰熊熊的大字,尤其是当“毛主席万岁”五个字显现时,千万群众大声的喊出了同样的口号。最后,一片长布在火焰中落下来,布上的国旗,毛主席像的下面写着:“拥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十二个大字,它表示着新中国的力量,和中国人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