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各界代表千余人集会首都
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揭幕
通过斯大林毛主席及居里为名誉主席
苏联代表团、斯巴诺及朝鲜代表团受到大会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今日上午在欢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新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朱德、李济深、高岗、陈毅、李立三、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陈嘉庚、徐特立、马寅初、陈云、马叙伦、郭沫若、邓小平、沈钧儒、沈雁冰、陈叔通、黄炎培、章伯钧、张奚若、陈铭枢、谭平山、李德全、冯文彬、萧三、梁希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特邀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农民、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其所属各协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筹委会,人民解放军、工商界、宗教界、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各地区团体的代表共一千余人。以法捷耶夫为首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意大利人民代表意共中央委员斯巴诺和在会议进行中赶到的朝鲜人民代表团朝鲜拥护世界和平全国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朝鲜职业同盟主席崔浩敏等的参加大会,使大会更增加了它的国际意义和国际友谊团结的热烈气氛。当法捷耶夫、西蒙诺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斯巴诺和朝鲜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经久不息。
大会会场布置庄严朴素,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毕加索的名画——象征世界和平的鸽子,台上悬着“保卫人民民主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大字标语,在主席台对面悬挂着“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政策和挑拨战争的阴谋”的大字横幅标语。
大会首由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总干事钱俊瑞报告,继即在会场热烈欢呼中通过以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主席居里教授为大会名誉主席,宋庆龄、郭沫若、林伯渠等一百零五人为主席团,刘宁一、宦乡、丁瓒为正副秘书长。
大会由林伯渠致开幕词,他说:今天的大会向世界表明了我们这个新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坚决拥护世界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的。他说:“伟大的友邦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意大利人民的代表斯巴诺和朝鲜人民代表团的参加大会,指明了我们这个大会,已经和国际和平民主的运动密切地汇合起来了。”
他在指出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侵略苏联、新中国和各新民主国家的阴谋后,激昂地说:“中国人民决不是单纯的和平主义者。当战争贩子和帝国主义强迫我们作战时,中国人民凭着二十二年来从军事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力量,以及从这样长期斗争中所得到的宝贵经验,将不惜与他们周旋。中国人民深信,有充分把握,可以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赢得最后的胜利。”(开幕词全文见另电)

郭沫若西蒙诺夫等一致指出以
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必能击碎新战争挑拨者阴谋
郭沫若继由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筹委会主任郭沫若向大会作报告。
他说: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已经胜利,全国人民所热望的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这是世界和平阵营的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为了进一步打击帝国主义侵略者,巩固和平民主阵营,将继续努力肃清国内反动派的残余力量,并用主要力量恢复与发展人民的经济与文化同时我们将在这个大会上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委员会,以便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中国人民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工作,并与各国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报告全文见另电)
西蒙诺夫 郭沫若报告毕,苏联代表团副团长西蒙诺夫在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中登台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指出苏联三十余年来一直在领导和平阵线,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奋斗。他说: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今天和平事业是加强了。我们——世界和平的拥护者——的力量,是从来没有这样强大过的。今天在此地举行大会,就是一个伟大的证明。(演说词全文见另电)
沈雁冰 继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雁冰讲演,他说:“中国人民由于自己的经验,知道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是可以战胜的,而且必然能够战胜的;只要爱好民主与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而且要团结在全世界民主与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的周围,那末,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进攻苏联,进攻新中国及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战争阴谋,一定可以制止,而且,如果他们敢于发动战争,也一定要自食其果的。”他说:“我们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之下,一定竭尽全力,通过各种文艺形式,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范小凤 中国青年女工代表范小凤在讲话中说:“我看过苏联电影‘光明之路’,就使我向往苏联,希望能和苏联的工人那样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现在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一起站立起来了,今天完全可以实现我的愿望了,我们要向苏联学习,在国际友人的帮助之下,建设我们工人自己的国家”。
吴耀宗 宗教界代表吴耀宗说:“新中国的诞生,是世界和平一个重要的支柱。它将使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得到一个强大的生力军。帝国主义已经是捉襟见肘,外强中干,新中国的诞生更使他们徨傍苦闷,到了末路穷途的地步。我们可以保证,我们是有充分的力量,可以把他们打倒。”
梁希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协会筹备会代表梁希说:“现在战争投机者可以清醒了,中国人民大团结,已经成立了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除了反动派外,谁也不需要战争”。
李德全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说:“我们中国妇女,一向爱好和平的,但是我们知道和平需要从斗争中得来。因此我们在国内外敌人面前,绝不表示软弱。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人民大革命中,勇敢地参加了军队工作,支援了前线,努力从事农业工业的生产。我们坚决反对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种英勇的斗争,在国内已经成功了。”
今日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兴奋、愉快和国际友谊团结的气氛。在讲演中,全场无数次地为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的伟大的名字而全场起立作持久的欢呼鼓掌。同时乐队奏起中、苏两国国歌和祖国进行曲、东方红等歌曲。在郭沫若报告后,北京市青年代表并向大会苏联代表团和意大利人民代表献花致敬。
会议在李德全讲话后宣告休会,明日下午继续举行。
今日下午苏联代表团的一部分代表和朝鲜代表团均赴天津参加天津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和国际和平斗争日示威的群众大会。

宋庆龄郭沫若林伯渠等百零五人为大会主席团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会主席团名单如下:
宋庆龄、郭沫若、林伯渠、刘宁一、马寅初、李德全、钱俊瑞、陈家康、柯在栎、萧三、张奚若、邓初民、丁瓒、许德珩、宦乡、许广平、吴耀宗、李立三、朱学范、李时良、周颖、李凤莲、张晔、刘玉厚、戎冠秀、蔡畅、陆璀、张琴秋、沈兹九、曹孟君、范小凤、沈雁冰、周扬、田汉、洪深、郑振铎、曹禺、夏衍、梅兰芳、马思聪、丁玲、廖承志、冯文彬、钱三强、龚澎、高棠、李秀贞、范文澜、陶孟和、钱端升、李达、翦伯赞、金仲华、扬刚、梁希、竺可桢、林砺儒、叶圣陶、吴羹梅、俞寰澄、赵朴初、刘良模、李承乾、白扬、赛福鼎、奎壁、吴鸿宾、陈嘉庚、陈其瑗、刘思慕、陆志韦、吴贻芳、邵力子、卫小堂、马宁、徐特立、陆定一、何香凝、余心清、赖亚力、周新民、辛志超、胡愈之、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马叙伦、周建人、雷洁琼、彭泽民、张云川、沙千里、千家驹、章曼筠、谭平山、陈铭枢、王昆仑、陈此生、陈其尤、袁翰青、谢雪红、马明方、薄一波、陈毅、高岗、黄克诚、张云逸、黄敬、杜国庠。

天津市三十万人民盛大集会
 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
法捷耶夫盛赞新中国成立是世界和平胜利黄敬市长号召巩固中苏友谊保卫世界和平
【本报记者天津三日二时三十分专电】昨天天津各界空前热烈地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人民广场为三十万人所挤满,至少尚有数万人拥挤场外。参加大会的来宾,有苏联代表团法捷耶夫等、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斯巴诺和北朝鲜代表团朴正爱等。
大会是在傍晚灯火辉煌下及经久不息的鞭炮声中开始。市长黄敬致开会词,首先代表全市一百八十万人民向苏联代表团、朝鲜代表团及意大利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大略说:“毛泽东同志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这是中国人民在历史上的大喜事。我们愿为我们的胜利而欢呼。”接着他历数没有苏联的保卫和平的坚强作用,中国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今后要巩固中苏两国的友谊,保卫世界和平。”他特别指出:以美帝为首的侵略者正在到处叫嚣战争,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已空前强大,已远超过侵略集团的力量。只要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团结一起,特别是中苏两大民族团结在一起,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战争阴谋,获得持久和平。“今天是我们天津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日子,同时又是世界和平斗争的节日,我们必须坚决参加到世界和平斗争的伟大行列中去,扼住战争贩子的喉咙,强制他们保持和平。”
当法捷耶夫出现于被灯光织成银座的讲台演讲时,会场欢呼“中苏友好万岁”,并以雷动的掌声打断他每段生动扼要的讲词。法捷耶夫在讲演中说:“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也是侵略者的大失败。这是全中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胜利。苏联人民一定尽其所能帮助中国的建设。”斯巴诺讲话,盛赞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是和平的胜利,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应该把它进行到底。”朴正爱讲演说:“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为统一、民主而与美帝国主义战斗中的朝鲜人民予以很大的鼓励。我们要反对威胁和平的敌人,直到争取最后胜利为止。”接着,全总负责人刘宁一、天津职工代表及群众团体代表黄火青、军队代表李天焕、工商业界代表侯德榜等相继讲话。
入夜,极大的游行行列,在锣鼓喧天中走遍全市。人们不疲倦的扭着秧歌,通宵不息。

莫斯科各报刊载毛主席当选消息
 塔斯社转播人民政协宣言全文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莫斯科各报刊载北京消息,描述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情形。又北京收抄站连日收到塔斯社广播中国人民政协会议进行情况。塔斯社二十九日转播了新华社所发人民政协通过共同纲领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各报皆刊载新华社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闭幕和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塔斯社亦于同日转播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言的全文和新华社驳斥国民党反动集团代表蒋廷黻在联合国大会无耻的反苏演说的社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的庄严宣告”全文。又据本社布拉格三十日消息:伦敦工人日报于第一版首要地位以通栏大字标题“中国否认国民党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综合报道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关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织和否认国民党在联合国代表权的决议,以及维辛斯基在联大痛斥蒋廷黻对苏联的“控诉”的演说。

湘赣粤三省交界处
 我军解放汝城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日电】沿湘赣边境南进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九月二十九日午夜收复湘、赣、粤三省交界的汝城,歼残匪一部。该城前曾为解放军解放,九月二十日国民党残匪企图阻止解放军南进,复侵陷该地。但匪军士气沮丧,一日数惊,终于二十九日下午八时在解放军大军压境下狼狈弃城逃窜。

专栏:短评

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行列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已于“国际和平斗争日”在人民的首都召开了;这个大会将正式宣布成立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分会,它将动员我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给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增添了一支伟大的新生力量。强迫一切帝国主义者保持和平,不许战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之后,中国人民立即投身于世界和平民主的大家庭中,并首先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行列。这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是怎样坚决地在执行着自己制订的革命大宪章。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针中,已明确规定:“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今天我们就用进一步的实际行动,把这一项规定变成了现实。我们已经进一步团聚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的旗帜下,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向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举行和平大进军。
中国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已经进行了极大的努力。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就是这一努力的结果。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曾强迫中国人民接受战争,它们发动残酷的反革命战争,进攻中国人民。但是,它们终于失败了,它们已被人民革命战争所打败。我们还必须继续彻底打败它们,把革命进行到底,使它们永远没有“复辟”的可能。我们的革命战争进行愈彻底,就会愈有力地粉碎帝国主义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就会愈有力地保卫世界的和平。
在人民的敌人还没有完全被消灭以前,我们将时刻记住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指示,继续加强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建设具有伟大战斗力的现代化国防军,以便保卫我们的祖国与人民的利益,同时使它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坚强的力量。
我们相信,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力量是不可被战胜的。在这样强大的国际力量支持之下,中国人民将更信心百倍地肩负起捍卫东方和平的光荣任务,与全世界进步人类共同赢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
 林伯渠开幕词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林伯渠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上的开幕词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第二天,集合中国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的代表,济济一堂在人民的首都北京来举行这个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这是一件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它向全世界表明了:我们这个新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是坚决拥护世界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的。
参加我们今天这个大会的,不但有中国人民各方面的代表,还有我们伟大的友邦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意大利人民的代表斯巴诺先生,和朝鲜人民代表团。这指明了今天我们的这个大会,已经和国际和平民主的运动密切地汇合起来了。
各位代表先生,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世界就分成了两个对立的集团:一个是以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集团,另一个是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战争集团。前一个集团是保卫和平、保卫民主的,后一个集团是挑拨战争、破坏和平、反对民主的。十分明白,我们中国和一切新民主国家一样,是属于前一集团的,即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集团的。大家应该记得,毛主席在他有名的“论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历史文献中,告诉我们必须“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各国人民共同奋斗,就是联合苏联,联合各新民主国家及其他各国的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结成国际统一战线。”我们今天举行这个大会,就是在拥护毛主席的这一伟大的指示之下,对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决议的热诚的响应。
今年四月,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代表,曾经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时举行了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人民也派了以郭沫若为首的代表团去参加。这个大会,对于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集团是一个无情的打击。大会曾经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用行动来实现大会的决议。大会的这个号召,即刻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响应。在大会以后,世界各国的人民(包括美国的人民在内)都纷纷举行拥护和平大会和示威游行。全世界和平民主的运动正以汹涌澎湃之势,向前发展。这个力量显然已经远远超过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无疑地将使全世界两个阵营的力量可以发生完全有利于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的重大改变。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伟大的生力军,已经投入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而使之增强了。
但是,帝国主义是不会自己躺倒的,他们愈是失败,他们的反动阴谋便愈是阴险毒辣。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张军备,扩张军事基地网,扶植德日法西斯残余势力,阴谋制造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对日和约,或者无限期拖延对日和约,成立制造战争的“北大西洋公约”,并阴谋成立同样制造战争的“太平洋联盟”,来达到它们进攻苏联,进攻新中国和一切新民主国家的罪恶的目的。正因为这样,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最近发出警告:和平是在危险中!它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在今天要用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组织国际和平斗争日的运动。我们认为这一号召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今天这个大会是响应这一伟大号召,进一步组织我们中国人民的争取民主和平的力量,并向全世界人民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
我们中国人民经历过长期的战争,深知战争的残酷,所以我们是战争的坚决反对者,也是和平的坚决的拥护者。但是,中国人民决不是单纯的和平主义者。如果战争贩子和帝国主义决心冒险强迫我们作战,那么,中国人民凭着二十二年来从军事斗争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力量,以及从这样长期斗争中所得到的宝贵经验,也将不惜与他们相周旋。中国人民深信有充分把握,可以在反帝斗争中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深信,对战争挑拨者最有力的回答,是和平力量的团结与巩固。全世界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的意志和行动的统一,是挫败战争挑拨者的毒计的基本手段,因此,在中国我们要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常设机构,来统一领导全国争取民主和平的工作。今天,亿万人民的意志和行动汇合起来的拥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正在迅速地壮大起来。我们相信这个力量一定可以制止新的战争的危险。全世界人民的民主和平势力是一定能够赢得胜利的。
反对帝国主义的新战争阴谋!
东方和平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和平的领导者苏联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世界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世界持久和平万岁!

西蒙诺夫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二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成立大会上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副团长西蒙诺夫演说词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代表苏联代表团和苏联拥护和平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各位致兄弟的敬礼,并感谢你们兄弟般的招待。
我很荣幸地提到孙中山先生在他致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信件中的预见,他曾写道:“亲爱的同志们,我现在要和你们告别了,我愿意表示希望就是苏联将在强大的自由的中国找到朋友和同盟者,在解放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中,这两个同盟者将手携手地走向胜利,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全中国拥护和平大会正在伟大中国人民的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举行。
昨天全体苏联人民及全世界进步人士以愉快的心情听到了以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委员会的成立。
全中国和平大会正在这个中国人民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的第二天,在统一中国的首都北京举行,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意义的重大是因为:为了人民团结,为了争取与其他民族平等,为了争取人类生存条件,为了真正人民民主而进行斗争——在这种斗争中中国人民刚刚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斗争与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密切关联而不可分离的。
任何一国人民,无论是过去,现在或者将来都不愿意战争。美国人民不愿意战争,英国人民不愿意战争。虽然无耻的铁托叛卖集团企图违反南斯拉夫人民的意志把他们牵入到美国帝国主义的怀抱里,但他们也不愿意战争。
凡是能够代表人民真正利益的政府,那它就永远主张和平,它就永远同战争贩子作斗争。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平建设的全部经验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人民踢开了美国帝国主义之后,现在正在把那些不久以前还企图使整个国家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军阀们,根深蒂固的战争贩子们,从自己国家铲除出去,这不但是正义的行为,而且也是中国人民对于全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
中国人民为了自己未来和平生活与和平建设,为了全世界的和平而消灭着战争贩子。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本年四月间参加巴黎和布拉格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全世界进步人士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消息,才这样热烈的欢迎。
我们,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那时在巴黎和布拉格就知道:中国人民的这个胜利正在推进着和平事业。
现在我们在这自由中国古老的京城中听到中国人民的有力呼声,呼吁全世界的和平。
在这全中国保卫和平事业与新战争贩子斗争的大会上,代表自己祖国的社会人士讲话,对于我们苏联人是莫大的荣幸。
我们国家自伟大十月革命以来,经过三十余年的时间一直都在不屈不挠地为和平而奋斗。
苏联一直在领导和平阵营,一直在为和平而奋斗。这不仅是因为我们的人民为了和平建设,为了安宁地发展全部创造力量,需要和平;而且也是因为战争给陷在这里面的一切人民带来的死亡和痛苦。
关心世界上一切劳动的人民,关心他们的利益,这是每一个苏维埃人民的义务。
所有世界上平常的和正直的人们都不愿意战争。可是不幸,他们中间的许多人都生活在战争挑拨者统治的政府和淫威之下。但是我们经过这些政府向这些平常的人们呼吁。让每一个人都在这一对于全人类宝贵的共同的和平事业中供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今天的和平事业是加强了,我们——世界和平拥护者——的力量,是从来没有这样强大过的。今天在此地举行大会就是一个伟大的证明。
争取和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必须要有坚忍,勇敢,毅力。
难道我们这两个伟大的人民——中国和苏联人民——在斗争中还不够坚忍吗?
难道我们两国人民还没有表现出来世界上最高的英勇的范例吗?
最后,我们两国人民曾经向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伸出过和平与友谊的手,难道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比他们的力量更强大吗?
我们在保卫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伟大事业中所表现的坚忍,英勇和力量万岁!
在自己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英勇争取和平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斯大林万岁!给全人类开辟了光明前途的斯大林和平政策万岁!
全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