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随军记者关君放报导
我军进驻迪化盛况
【新华社迪化二十四日电】随军记者关君放报道人民解放军进驻迪化时的盛况称:十月二十日下午三时,人民解放军军旗首次飘扬在迪化城头。解放军先头战车部队的雄壮行列到达距城十六公里的芨芨槽子时,远道出城欢迎人民解放军的迪化市各界和各机关代表的人群中立即响起了“毛泽东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新疆省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等趋前与战车团胡鉴团长热烈握手。许多代表们兴奋地把胡鉴团长高高地举了起来,高呼“人民解放军万岁!”
距迪化城十四公里处,从百里路外赶来的哈萨克族同胞乘着高头大马,伫立在公路两旁,挥舞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国旗,向人民解放军致敬。当战车进至距城八公里的乌拉拜时,数以万计的迎接人民解放军的各民族同胞,包括工人、学生及各阶层市民,发出一阵阵暴风雨似的欢呼声。迪化市女学生向战车部队献花后,战车徐徐地继续向前开进。新疆学院学生们化装的秧歌队、各机关团体的高跷队和维族歌舞队,随即在进军的音乐声中舞蹈起来。战车徐徐地在欢呼“人民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的人海中通过时,各民族人民男女老少都争相爬上战车,和战士们亲密地握手。许多战士用刚在哈密学会的“亚克西玛”(维族话问好)向人群挥手欢呼。爬到战车上的维族人民都高兴地用手拍着胸膛,竖起大拇指说:“我们的军队。”有一个维族同胞感动地对战士们说:“维族今天和其他国内民族一同翻身了。你们是各民族的军队。我们都一致拥护你们。”在到迪化的路上,松柏彩楼一个接一个,每一个松柏彩楼处都设了招待站,负责招待的女学生们热情地把各种水果一筐筐地送上战车。在第一个彩楼处,军乐高奏新国歌。胡鉴团长致简短谢词后,鲍尔汉主席以维语致词,从乌拉拜到迪化八公里的路上,沿途到处都有成百上千的各民族欢迎解放军的人群,在初冬的风沙中兴奋地向自己的解放者欢呼。无数面的五星国族迎风招展。形成边疆历史上从所未有的一幅人民大胜利和人民大团结的壮观。
迪化市区的街道上更是万人空巷。街道两旁的屋顶上也站满了人。家家户户高悬五星国旗,街头到处贴满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各族人民与人民战士之间的感情完全交流在一起了。人民解放军给迪化八万市民带来了无限的幸福和欢笑。

华中三万人以上城市
召开各界代表会
【新华社汉口二十四日电】华中各省人口三万以上的城市,纷纷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湖南的长沙、常德,江西的南昌、九江,湖北的襄樊、老河口、宜昌、郧阳(属陕南行署管辖),河南的郑州、商邱、开封、洛阳,均已先后召开。湖北的鄂城、新堤也正在筹备召开中。各地的各界代表会中,都由当地人民政府向代表们作工作报告,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商讨了今后工作方针及任务。通过这些会议,人民政府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各界人民参加生产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大为提高,对今后工作都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妨碍生产发展的现象则提出批评。如襄樊各界人民代表会在讨论劳资问题时,批评了个别资本家以关门威胁工人等妨碍生产的错误行为,同时也检讨了工人对工资问题的过高要求,因而明确认识了只有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政策,才能发展生产。如郧阳市地处偏僻,恢复生产首先要解决土产外销问题,故着重讨论并解决了发展公私贸易,发展船运及组织土产外销诸问题。湖南常德解放不久,各界人民最关心的是社会治安问题,代表们会议上即纷纷要求迅速建立革命秩序,肃清土匪特务残余,并对军民合作剿匪及防火防空诸问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具体的办法。这些会议证明,各界人民代表会不但有助于解放较久的城市生产的恢复及发展,就是对新解放城市人民协助军事管制工作,也能起很大的作用。各地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如老河口各界人民代表决议行店斗秤由政府统一规定,市街房屋不准拆卖等,都是当地群众生活上最迫切的要求;襄樊成立了税收评议委员会,清理公学产业及处理敌产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专门协助人民政府进行各项工作。由于各地选举或聘请的代表有普遍的代表性,能够代表广大人民提出意见,大大便利了人民政府吸收各界意见及传达贯彻各种决议。常德县回民代表在各界代表会闭幕后,立即召开回民大会,说明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少数民族才有自由与平等,号召回民努力支援前线。

“新的中国、新的广东”
——“南方日报”发刊词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机关报“南方日报”创刊号以“新的中国、新的广东”为题,发表发刊词。发刊词在指明广州解放的重大意义以后说:“广州是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最早的一块地方,是帝国主义据以向中国内地侵略的出发点;因此,广东人民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为时最长,痛苦最深,而广东人民在百年来的反帝斗争中也表现出特别的英勇和坚决。如在反对英国侵略者制造的鸦片战争的斗争中,在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中,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运动中,我们广东人民都曾经英勇的对侵略者和压迫者进行了英勇和顽强的斗争。到了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以后,广东人民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英勇的参加过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中国第一次的大革命(北伐战争),一九二七——一九三六年的反帝土地革命,一九三七——一九四五年的抗日战争以及日本投降以来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这一百多年来,广东革命志士和全体人民所牺牲流血,梦寐追求的理想,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战之下,已经得到了完全的实现。让我们向先烈们致敬,向广东人民致贺!”发刊词向广东人民提出了当前和今后必须做的工作和任务:“首先,是在军管会的领导之下,协助各地军管会的接管工作”。“第二、是迅速的复工,复学,复业,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第三、是帮助军管会、警备司令部、公安局及各地驻军,安定社会秩序,巩固治安,扫除国民党匪帮残留和布置下的一切特务破坏阴谋”。“第四、是密切城乡关系,加强城乡的物资交流”。“第五、广东人民的一个最重要的长久的根本任务,就是提高工农业的生产,发展经济建设。”
发刊词向广东侨胞说:“你们的祖国和家园都解放了。祖国挂念着你们。你们过去援助过祖国多次的革命运动,但是结果都失败了,只有这一次的革命,才是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及其在华走狗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及其集中的代表国民党反动派的翻天覆地的完全胜利的斗争。一切卖国贼集团的阶级基础都已被或即将被连根铲去,祖国的兴隆是可以计日而待的了。只有人民的独立强盛的祖国,才能保护远在海外的你们,同时祖国也期待着你们,希望在建设独立强盛的祖国的过程中,得到你们的协助。”
发刊词指出:“我们还有严重的任务必须完成,还有种种的困难必须克服,例如: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海南岛、台湾以及西南地区尚待解放,广东人民还要热烈地支援战争来解放上述各地;又如,在建设途中,我们还一定会遇到种种的困难,以广东而论,经过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的摧残掠夺之后,满目疮痍,物资缺乏,还必须估计到帝国主义的封锁与残匪的捣乱等等,这些困难都等待我们去克服。”发刊词指出克服这些困难的条件说:“我们有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有克服过比现在的困难超过千百倍的困难的经验,有物产丰富的自然条件,有素以善于刻苦耐劳创业成家著称的广东三千五百万人民的同心合作。现在是我们祖国历史命运的转变关头,每一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族工商业家,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在这个时机都应该站稳脚根,咬紧牙关,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不受帝国主义的利诱。忍受暂时的痛苦,把目前一个时期经济困难的这一道关口渡过去。我们号召: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勤俭创业精神的广东人民,奋发起来,节衣缩食,勤勤恳恳,来建设我们的新中国、新广东。”

美帝迫害美共领袖
首都人士续抗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美国政府无耻地对美共领袖但尼斯等十一人以判处徒刑及罚金的迫害,引起中国人民的普遍愤怒。首都各民主党派人士纷纷严加斥责。章伯钧说:美国政府的这种倒行逆施,说明了它法西斯化的更进一步,也是美国独占资本主义反动文化、政治更接近灭亡的预兆。我们抗议这种野蛮行为,并支援美国人民积极制止美国政府这种反动措施,迅速恢复十一个美共领袖的自由。
李德全说:我在美国住过,参观过他们的法庭,看过他们的审判,我感到美国的审判完全是美国独占资本家的走狗所包办,根本无是非公理可言,所以,对这次的判决,丝毫不必奇怪,这是他们反动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
谭平山说:这种无耻的举动,已激起全世界人民的义愤,反对美帝国主义怒潮已万分高涨了,因为全世界的人民与美国人民是利害一致的。美帝国主义法庭这种野蛮无理的判决,只足以暴露了美帝法西斯的阴谋,只足以说明着美国统治者日将接近崩溃边沿,不得不作这种日暮途穷,倒行逆施的拼命挣扎,更足以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旧民主主义破产的必然趋势。
蔡廷锴说:这次判决,把他们假称民主的面幕完全揭开了,他所奉行的完全成了法西斯法律。我感到全世界民主人士都应该团结起来,大力支援美国人民所展开的如火如荼的营救美共领袖的运动。
邵力子说:对美国政府对美共领袖的判罪,大家意见都是一样,我完全同意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美国反动派必将自食其果”。
罗隆基说:美国政府一天到晚所吹嘘的就是有集会结社的自由。政党是他们宪法所保障的,而这次的宣布却等于宣布了不许有共产党存在。这说明了旧民主是什么东西,不过是资产阶级独裁专政压迫无产阶级的工具而已。

专栏:社论

中德人民团结起来
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全中国人民一致的愿望。这一英明的决定,无疑将使两国爱好持久和平的人民,进一步亲密团结起来;从而使东方与西方两大国家的人民,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新战争准备的斗争中,发挥更伟大的力量,并使以苏联为领导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更加强大与巩固。我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谨祝中德邦交迅速地正式建立和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增进与发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宣告成立,斯大林曾誉为欧洲历史的转折点,指出“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与爱好和平的苏联之并肩存在,使得欧洲不再有新战争的可能,结束欧洲的流血并使世界帝国主义民主义奴役欧洲国家成为不可能。”我们知道,从对希特勒法西斯德国战争结束以来,已经四年半之久。德国人民无时不在希望保持国家的统一,希望根据波茨坦协定实现德国民主化,肃清军国主义影响并迅速缔结和约。但这些庄严的许诺,遭受美英帝国主义的可耻欺骗与破坏。美英帝国主义在德国执行着分裂政策,扶植反动的波恩傀儡政府,剥夺鲁尔区和萨尔区的德国经济,威胁着德国国家的生存,妄图使德国人民永远沦为帝国主义的奴隶牛马,作为它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炮灰。这种情况,当然为德国爱好和平人民所不能忍受,不能不积极团结其国内民主力量,在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直接帮助与同情下,建立自己的统一的民主政府。不言而喻,一个爱好和平的强大的民主德国的存在,乃是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这不仅为德国人民的愿望,抑且为世界人民所热烈欢迎与拥护。
中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美英帝国主义在东方和西方同遭可耻的失败;而两国人民友谊的增长,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更意味着更大的失败在等待着一切敢于破坏世界和平的战争贩子们。

重要通知
华北军区秋季运动大会,因场地关系,决定延至本月二十九日正式举行,特此通知。(不另行文)
华北军区秋季运动大会
筹备委员会
十月二十六日

中共中央华北局发布
建立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定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于日前发出关于建立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定,全文如下:
为了进一步建设与加强华北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起见,决定不论老解放区或新解放区,一律于今冬明春普遍建立起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准备在明年召开各省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应向人民负责并报告工作。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实现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和各项任务,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检查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和决议贯彻的程度,教育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更进一步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为克服当前困难,进行伟大的生产运动及各项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
(一)凡土地改革已经彻底完成,各界人民亦已有了充分组织的老解放区,均应召开普选的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村、区、县三级人民政府,但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出来的各下级人民政府须呈报上级人民政府加委。新解放区或条件尚不成熟的老解放区,则应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为过渡,逐步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并为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准备条件。村、区、县各级人民政府,必须执行各该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并定期负责向它作工作报告,请求审查和批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其所选举之各级人民政府,均服从上级人民政府,对上级人民政府一切政策、法令和决定,必须遵守,遇有不同意见,须先请示,不得修改。上级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决议,有废除、修改或令其停止执行之权。
今年秋冬如工作有必要时,比如布置秋耕、收购原料、剿匪、组织冬季生产等,老解放区的县也可以先开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一般均应以人口为比例普选之。以住居之街道或自然村为单位,每三十人到一百人选代表一人,区代表,以行政村人民大会为单位,每三百人到五百人选代表一人,县代表,以行政村人民大会为单位,每五百人到一千人选代表一人,人口过多或过少的选区,其选民比例可酌量扩大或减少。县级各人民团体、机关、工厂、学校等单位,可单独进行选举,不足法定人数者亦可选派代表一人。各级选举均应注意选举真正有代表性的人物参加。选举时不必进行公民登记,选举方式采用群众所习惯易行的办法,如举手、投豆及其他办法均可。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可由各界人民群众团体及党、政、军选举之,并可由村、区、县各级人民政府,聘请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人物参加。各人民团体、机关、工厂、学校的代表如果条件具备,应尽可能经由群众大会推选,以增强其代表性。
凡有少数民族杂居的地方,应按人口多少,分布地方大小,均应有相当名额的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为了不过多地耽误群众的生产(比如劳动英雄,如果开会过多,就不可能是英雄了),和更广泛地培养干部,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尽可能的做到不要当了村代表又当区、县代表,此点领导上应予以切实的注意。
(三)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对各种问题均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有赞成、怀疑、反对和保留意见的权利,也有反映人民真实意见和向人民群众忠实传达、解释和贯彻决议的义务。人民代表如有违法失职情事,得随时撤换之。村、区、县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各该级人民政府的不称职或失职的人员,有撤换或提出处罚之权。
(四)召开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应与恢复和发展生产、救灾、治水、剿匪治安、发展党巩固党、开展文化运动和解决土地改革与整党遗留问题等项工作密切联系进行,不要为开代表会而开代表会,应紧紧地联系这些工作解决这些工作中所发生的一切问题,使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生动活泼有内容,并逐渐改进提高。为了把这一工作做好,各地应先选择若干村区加以试验,以便取得经验,为秋后普遍做好准备。
(五)开会方式必须反对过去的老一套和形式主义。会前应在党内党外从思想上组织上作充分的准备和动员。在开会之前即应将要解决的问题并如何解决作成方案,在群众中广泛动员开谈话会座谈会等,以便事前在大体上取得一致,避免大会上乱吵一顿。每次会议时间不要太长,村和区半天或一天,县两天或三天即可。每次解决问题亦不要太多,只解决当地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所迫切要解决的一两个问题即可。会议程序不要总是开幕词、报告、讨论、结论、闭幕词等老一套;而应反对这种形式主义,去头去尾,一开会就单刀直入地提出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就散会。村、区、县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会议,可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规定召集时间。一般地,村半月或一月一次,区每月一次或三月一次。会议闭幕后应在群众中,各个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军队等系统中,作系统的认真的传达。
(六)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领导,学会通过人民政府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团结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要好好地事前加以计算,保证党对大会的领导,要全党学会这一斗争方法,既能团结各级层,又能坚持党的原则,但代表中的党员人数比例又不宜太多,以至形成党员大会、党代表会,只要共产党员加进步分子占优势,能保证党的政策和决议通过即可,吸收一些中间偏右的但非反动分子参加会议也是必要的。须坚决克服以党代政、党政不分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党应派遣最好的党员和干部到政权中去工作。
在召开村、区、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前,一般地应先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区和县的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以便对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的议程有所准备,凡我们提到会议上与各界代表讨论的问题,均应该是事先在党内会议上讨论过的,而且是成熟了的问题。支部必须全部公开。必须了解:在老解放区假如没有支部的正常的民主生活制度,则人民群众中的民主生活制度就不可能建立起来;同样,如果人民群众中的民主生活制度建立不起来,党内民主生活制度也就很难建立起来。
(七)遵照中央指示:不论新老解放区,所有三万人口以上的城镇,均应于最近召开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解决各该城镇的人民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一两个问题,如劳资纠纷、城市建设和如何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等。密切党的组织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关系,并经过它去团结各界人民,克服党内领导机关内许多人只相信少数人的党内干部会议,而不相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关门主义作风。会期每月召开一次或三月两次。待各界人民组织均已建立后,再召开正式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该市人民政府,成为人民的经常的民主制度。
(八)在召开村、区、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准备一九五○年召开各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各省的省人民政府。

周外长照会窦丁格尔
决建立中德邦交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外交部周部长本日已将这一决定以照会通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周部长给窦丁格尔的照会如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先生:
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告诞生及其临时政府组成之际,我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成立,不仅符合于全德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亦且为全世界爱好持久和平的人民所热烈欢迎。
我现在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派遣外交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于北京

政务院开二次会议
设委员会接收伪中央机关呈请接管原华北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各机构定下月一日办公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日举行第二次政务会议,到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政务委员谭平山、谢觉哉、罗瑞卿、薄一波、滕代远、章伯钧、李立三、马叙伦、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代理秘书长齐燕铭。缺席者为:政务委员曾山,秘书长李维汉(因病请假)。会议决议事项如下:(一)关于接收前国民党政府中央各机关人员档案物资问题,决议组织接收委员会,由陈云、董必武、邵力子、黄绍@、章乃器及下列五人即政务院一人(副秘书长郭春涛),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一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及政治法律、人民监察两委员会合推一人,财经委员会一人,文教委员会一人组成之,由副总理陈云负总责。并决议责成该接收委员会制定接收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交下次政务会议讨论。(二)关于接管原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省市及接管其所辖各部、会、院、行问题,决议: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发表命令,宣布原华北人民政府工作结束,原华北人民政府所辖五省二市归中央直属,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行以原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部、会、院、行为基础建立工作机构;并决议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一律于十一月一日正式开始办公。会议最后讨论了政务院各部门组织通则的几项原则问题。

陕南军区发言人纵谈军事形势
全部解放陕南条件更加成熟
二马覆灭的命运正等待着胡宗南
【新华社陕南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陕南军区发言人顷就陕南人民解放军自五月下旬至九月底西进作战以来的军事胜利和目前军事形势发表谈话,号召全区军民继续努力,加速解放全陕南。发言人首先说明:陕南前线的敌我力量对比,与全国各主要战线的对敌作战情势不同,陕南的敌人在数量上比我军占了优势,并且续有增加。五月下旬,我军开始沿汉水西进时,当面敌人是二十七军和九十八军两个军。五月廿四日,我军一举攻克白河,突破敌以白河城西天池岭为重点的南北长一百五十里的第一道防线后,迅速西进。五月底解放竹溪,又打破了敌以竹溪、平利之间阂垩子为重点的南北长一百八十里的第二道防线,进入平利县城。敌以兵力削弱,慑于我军声势,乃于六月初赶调第三军及六十九军增援。七月十日,我军强攻回窜平利及其以东地区再据守阂垩子一线之敌,将敌主力六十九军及九十八军一个团全部击溃,获重大战果后,复沿汉(中)白(河)公路西进,十八日突破平利以西敌以大小药山和女娲山为重点的一百余里的第三道防线,将敌一直逼退到安康外围。在安康城东大嵋牛蹄岭的激烈争夺战中,我军打垮敌人八次反扑,大量歼敌,一度攻入安康县城,取得很大胜利。在这一形势下,敌又抽调川军第一百十一军到安康附近增防。发言人兴奋地说:我军在勇猛的攻势中共牵制了敌人五个军,占胡匪残兵三分之一以上,对西北主力顺利歼灭和打击胡匪,起了很大配合作用。这是我们陕南全体军民的光荣。
发言人继分析了敌我作战的特点称:在白河到安康纵深四百多里的地区内,高山绵亘,陡壁丛林,敌以优势兵力,凭借险要地形及坚固工事,作支干纵横的线式重点防御,采取佯攻骚扰,以警戒和对付我之进攻,并组有督战队,强制士兵与我拼战。但由于敌人完全处于防御态势,在几条漫长的战线上,兵力分散被动,加以地形限制,不能互相策应,重火器不能尽量发挥作用,这就便利我军选择其弱点,予以击破。总计自开始西进至九月底的四个多月中,共歼胡匪正规军一万人左右,缴获各种炮八十余门,机枪四百余挺,步枪二千余支,扩大与武装了人民的军队,并解放了两郧分区、四雒分区大部及安康分区一部地区,使一百多万惨遭胡匪压榨蹂躏的人民获得解放,并大大地鼓舞了全区人民和内地军民的剿匪工作。

胜利的原因
我军艰苦卓绝顽强果敢民工历尽艰辛奋勇支援
在分析胜利原因中,发言人特别列举了许多部队和民工们历尽艰辛、英勇果敢、完成任务的光荣事例。为了迂回奔袭敌人,在山高、水多、村少、人稀、道路险阻的地理条件下,在炎热暑天,部队经常一夜走一百三、四十里。战士们背着全付武装,有的扛着炮和重机枪,常在倾斜八十度左右的没有道路的陡崖绝壁上抓着小树和蔓草行进。他们很少住过房子,雨夜里只好打开雨伞站着睡觉。爬山作战中,部队吃不上饭是常事,更苦的是喝不上水,就是有些沾过马粪的泥浆水,也都被走在前面的人争着喝光了。由于过度疲劳,战士们往往为在行军中瞌睡跌倒,但立刻又爬起来继续前进。某团在某次战役中翻山越岭急行军,晕倒四百多人,但仍然俘敌千余,完成任务。就在这种顽强、英勇的浴血战斗中,先后涌现了三千多名人民功臣。民工和青年服务队员们挑着粮食弹药,紧跟部队翻山涉水,长途行军,战斗中冒险抢救,昼夜不停地转运照护伤员,表现了高度的革命热情。
最后发言人指出:由于西北我军节节胜利,二马匪军基本上已被完全消灭,关中出击部队突破胡匪秦岭防线,打开了指向汉中的门户,胡匪正面临覆灭的命运。陕南人民解放军经过了这一时期的锻炼,战斗力和胜利信心更加坚强,陕南全部解放的条件已更加成熟。他号召全陕南军民更加团结,前后方一致努力,做好各种工作,以协同兄弟部队迅速解放陕南待解放区的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