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阿尔及尔共产党中央
祝贺中国人民胜利
  伊朗报纸促其政府与我建立邦交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阿尔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九日致函毛泽东主席致贺。贺函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
确切代表阿尔及尔人民深厚情感的阿尔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敬,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一使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从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代理人的铁蹄下得到真正解放的伟大事件,更为阿尔及尔人民所深切了解,因为一百二十年以来,我国一直是在殖民地主义的恶毒枷锁之下。
中国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使中国人民得到了真正解放,扩大和加强了以列宁斯大林的伟大苏联——和平的堡垒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可靠朋友和大公无私的支持者——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
中国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所有反对帝国主义者压迫的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可赞扬的例子。因为这个理由,毛泽东同志,我国人民深深的感谢你。
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阿尔及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拉比·蒲哈利(签字)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德黑兰十七日讯:德黑兰的曼台克周报论中国的事态发展和伊朗与中国的关系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取得了胜利,人民政府已在中国正式组成。伊朗人民欢迎这个胜利,并要求伊朗政府最迅速地正式承认中国劳动人民所组成的政府”。
该刊指出:伊朗派驻逃亡和流浪的蒋介石政府的大使馆的存在,乃是一个笑柄。伊朗外交部必须停止这个傀儡滑稽剧,并尽速派遣大使到北京——中国的真正首都。

我出席世界工联大会代表团
 林锵云等由宁抵沪
上海总工会举行晚会欢迎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工联大会代表团林锵云等一行十五人,于二十三日晨由南京抵达上海。到站欢迎的有上海市总工会筹委会和各界职工代表五百余人。代表团于本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南京逗留期间,曾分别到各公私营工厂,向工人兄弟们报告出席世界工联大会经过,传达大会决议,介绍苏联工人的生活和工矿建设,以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在苏联帮助下经济建设的进展情况。他们在上海将作较长时间的逗留,以便普遍地向上海工人兄弟们传达世界工联大会的决议和他们在国外学到的东西。按代表团于本月八日离开北京,历经济南、青岛等地,最近由南京来沪。
又讯:上海市总工会筹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今晚举行欢迎出席世界工联会的我国代表团晚会。会上由该代表团负责人林锵云报告此次出国经过。并对苏联与东欧新民主国家工人阶级的各种丰富的建设经验,作了系统的介绍。

中国三大青年学生团体
 关于庆祝世界青年日举行宣传周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关于庆祝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举行宣传周的通知如下: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的日子——十一月十日为世界青年日。今年九月,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又号召会员全体利用世界青年日等纪念节去团结成千成万青年为和平民主和各民族的独立而斗争。一九四八年九月,国际学生联合会规定每年的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十七日为世界学生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认为世界青年日和世界学生周有重大的意义,特规定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为世界青年日和世界学生周的宣传周,进行各项庆祝和宣传的活动。
在世界青年日和世界学生周的宣传周里,应当在广大青年群众中,扩大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影响,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团结全世界民主青年,为持久和平、民主、各民族的独立及更好的将来而奋斗。必须着重说明:中国的革命运动和世界和平民主运动是休戚相关密切联系的,因此中国青年不仅要热爱我们自己的祖国,必须为建设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坚决奋斗,同时还应积极地参加世界保卫和平的运动,关心和支援各国青年争取民主和独立解放的斗争。中国青年应加强对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认识,向苏联和各国民主青年学习,要援助国际民主青年特别是东方被压迫民族的青年的斗争。
关于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的宣传周的活动,规定办法如下:
(一)以各主要城市中工厂、学校等各个单位内部进行为主,青年团各区域委员会、省委员会、市委员会应有计划地指导在各个单位的学习(如派人讲演,参加座谈等)。
(二)宣传与学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各项主要文件——大会决议和宣言,和国际学联第四届理事会的决议。
(三)在世界青年日,各主要城市青年,在可能条件下,可组织球赛,田径赛等各种体育活动,并可进行举行晚会和各种娱乐活动。
(四)要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等进行上述内容的宣传,青年团团委机关报刊和一般青年团体的刊物墙报等,可出专刊或特辑。

青年团中央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决定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
冯文彬蒋南翔分别报告建团偏向与工作方针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从十月六日到十四日召集了中央常委扩大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计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二十八人及团中央各部门的负责同志。这是青年团代表大会及团的一中全会以来青年团中央委员及主要干部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的主要议程有三:(一)听取了各地区各主要城市的工作汇报。向此次会议报告工作的单位计有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等地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南京等主要城市。(二)冯文彬“关于克服青年团在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偏向”的报告。他指出:青年团代表大会以来,青年团员已发展近五十万人,在新解放城市的迎接解放与各种动员工作中,在暑期学习中,在工厂生产中与学校的学习中,青年团都起了推动作用。但在某些地区某些单位的工作中,没有贯彻中共中央建团决议与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精神,在建团工作,发展组织,团与群众关系等方面,发生了关门主义的倾向。冯文彬并详细地分析了产生关门主义的各种原因,并提出了具体克服关门主义的方法。(三)蒋南翔关于青年团在学校中的工作方针的报告,提出:今后学校的工作,应该和必须注意到和过去解放前的学生工作的基本区别,应以展开新民主主义的学习作为学生工作的中心任务。在解放后社会秩序已经相当稳定,学校已经正常地开学上课的时候,学生工作就应逐渐地转变到以正课学习为中心,青年团在学校的工作,也应围绕学习的主要任务来布置自己的工作。为了实现这个方针,青年团的组织生活和社会活动,需要加以精简,并必须争取和学校教师与教育当局的配合与合作。

通过各级团委编制及补助经费的规定
在这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和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作为全国各地建立少年儿童队的参考,同时通过了各级团委编制及补助经费的规定,作为全国各地团委统一的参考。会上,廖承志作了关于庆祝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从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举行宣传周的通知
此外,在会议进行中,曾邀请了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长车向忱、中原人民政府文教部长潘梓年、上海市教育局长戴白韬、北京市教育局长柳@、天津市教育局长韩幽桐、西安市教育局长江隆基等,座谈关于青年团与学校行政配合及关系等问题。
最后由冯文彬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并提出准备在明年春季召开第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更全面地总结青年团的工作。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十月十三日扩大常委会上,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全文如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三日
一、为了组织和教育全国少年儿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根据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认为目前在全国各地有建立少年儿童队的必要,并将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公布。
二、中国少年儿童队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组织,吸收九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参加。这个组织是在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中,团结和教育少年儿童,培养他们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和爱护公共财物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
三、各级团委要加强领导少年儿童工作,要广泛地向少年儿童、向小学教师宣传少年儿童队的性质及作用,并须在取得教师们的支持和协助下,首先从工作条件较好的学校与人口较集中、团的工作基础较好的村镇开始。青年团中央并责成这些地方团的组织,划出一部分优秀团员担任建立少年儿童队的工作。区级以上的少年儿童队不设队部,团的区委以上的少年儿童部,即作为少年儿童队的领导机关。学校、机关、街道、村庄(或乡)各单位有少年儿童队组织的地方,应设队部,队长由队员选举产生之。
在已经建立少年先锋队、儿童团、小学学生会等少年儿童组织的地方,由该地团委负责召集领导少年儿童工作的干部,少年先锋队队长或其他少年儿童组织负责人开会,讨论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获得大家同意该章程草案后,即按其规定调整组织。
四、团的各区域委员会、省委(区团委)、市委、地委和县委接到此决议后,应即召开少年儿童工作会议,总结过去少年儿童工作经验,讨论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定出少年儿童工作计划,并切实执行。
五、青年团中央拟于明春召集全国少年儿童干部大会,以便进一步研究少年儿童工作。(详细办法另行通知)

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十月十三日扩大常委会上,通过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全文如下:
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三日)
一、名称:定名为中国少年儿童队。
二、目的:团结与教育少年儿童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具有健康体魄和创造精神,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好思想好作风,成为新中国优秀儿女。
三、队员:凡是九岁到十五岁(实足年龄)的男女少年儿童,自愿参加少年儿童队,遵守队章,参加活动,并经少年儿童队队部批准,就可成为队员。
四、队的作风:团结、民主、勇敢、活泼。
五、队的活动:
1、努力学习;
2、参加劳动;
3、娱乐游戏;
4、体育卫生;
5、积极工作。
六、队的组织:
1、少年儿童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组织,并按年龄大小分编为少年组或儿童组。(少年与儿童的年龄划分不机械规定,大致十二岁以下为儿童,十二岁以上为少年。)
2、以学校、工厂、机关、街道、村庄(或乡)为单位进行组织,以八人到十五人编为小队,三个到五个小队编为中队,三个到五个中队编为大队,每小队设正副队长各一人,中队和大队设队长一人,副队长二人。
3、少年儿童队在村庄(或乡)设村队部(或乡队部),在学校、工厂、街道,设学校、工厂、街道队部,工作需要时,各级队部可设学习、娱乐、生活等干事分工合作。
4、区级以上不设队部,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区委以上的少年儿童部门负责领导。
5、少年儿童队队部队长由队员选举。
6、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级团委聘请进步的小学教师和中学教师为少年儿童队的辅导员。
7、少年儿童队的日常活动,应定期向上级报告(如不会写,请辅导员代笔);上级各种指示,下级应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应迅速反映给上级,在没有得到上级变更前,仍须执行,养成队员有服从领导和团体决议的组织观念。
七、奖励与处分:
1、学习或工作努力,能够团结小朋友,能迅速改正缺点,应受到队的当众表扬以至物质奖励。
2、凡不遵守队章,应受到队的批评,批评不改由上级队部给以警告处分,处分后如能改正错误,可撤销处分。
3、错误严重则停止队籍,在确实纠正错误后,经上级队部批准,可以恢复队籍。
八、队歌、队旗、队徽、队礼另订。
九、本章程草案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公布,以供全国各地试行。

南方日报创刊
 新华社华南分社正式发稿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音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机关报南方日报,二十三日创刊。新华社华南分社也在同一天正式成立并发稿。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则从二十日晚起就开始播音。该台波长为二一六公尺,周率为一三九○千周;播音时间:七点到九点,十二点到十三点十五分,十八点三十分到二十二点。

关于建立少年儿童队几个问题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几个问题的说明,全文如下:
一、关于名称
过去解放区少年儿童组织的名称,一般叫少年先锋队,也有叫儿童团。他们曾经在少年儿童中发挥过很大作用。现在全国已快完全解放,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全中国广大的少年儿童,已在自由民主的大家庭中,获得良好教育和福利机会。为了适应这一个情况,将少年先锋队、儿童团合组为少年儿童队,以便更广泛的团结和组织少年儿童,同时避免从“先锋队”的字义上,将少年儿童组织,误解成为一个少数少年儿童的狭隘组织。
二、关于入队年龄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上,原规定“吸收七岁到十四岁的儿童参加少年先锋队”。现改为吸收九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参加少年儿童队,从七岁提高到九岁是考虑到在中国九岁以前的儿童,在身心发展和智力方面接受少年儿童队各种要求尚不够条件,从十四岁提到十五岁,是考虑到十四岁的少年到了入团年龄,但还不够入团的条件时,仍可以留在少年儿童队里进行教育。这样使少年儿童队和青年团在年龄的连接上保留一个伸缩余地。
三、关于少年儿童队的性质
在青年团中央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第二条上,对于少年儿童队的性质已有决定。因为培养和教育整个少年儿童一代是青年团任务之一,为了实现这个任务,少年儿童队必须在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当中,团结和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不能在这些方面使队员和非队员之间有很大界限。以保证少年儿童队的广泛性。在组织少年儿童队的步骤上,首先从九岁到十五岁的少年儿童当中,吸收愿意进步积极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参加并逐步发展,使在推动整个少年儿童进步上起积极作用。
四、关于决议第三条的说明
(1)在学校、工厂、村庄(乡)、街道有少年儿童队组织的各单位设立队部,各单位以上不设队部,这是考虑到刚建立的少年儿童队,其自治能力和其他条件不可能有自己的单独组织系统,因此规定少年儿童队,直接由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级团委少年儿童部负责领导。
(2)在学校的少年儿童,不仅在小学校内应该组织少年儿童队,而且在初级中学里凡入队年龄内的学生亦应该组织。青年团组织必须和学校教师们合作,并取得教师们的支持和协助,在对少年儿童队教育方面,青年团组织应和教师们经常保持联系,共同商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月十三日

华北局指示各省市委
 团结改造新干部
 知识分子万人已参加工作
【华北消息】经过革大、华大、及北京暑期学习团短期政治训练的近一万名知识分子,已由中共中央华北局及华北人民政府分配到华北各省及华北级各机关参加工作。这是中共中央团结与改造知识分子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目前,正当开始新中国国家建设之时,这一大批革命干部参加到各种工作岗位上去,是对革命增加了一笔宝贵的财产。为此中共中央华北局特向各省市委发出指示,要求他们把这批新的干部当作革命胜利的珍贵果实。耐心热情地团结改造他们。指示中指出:必须分配给他们适当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必须与可能解决的困难,以满腔热情与严肃负责的态度,耐心地培养和锻炼他们。对于他们的错误思想,必须进行耐心地说服和适当的批评。任何怕麻烦、图省事,只看他们的缺点,不看他们的优点,或者一昧迁就放任,不进行说服教育和适当批评斗争,都是错误的。指示最后特别提出:各地久经考验的老干部,要特别注意团结他们,带领他们去工作,如果团结不好,老干部应负更多的责任。在工作中对他们分配任务时,要明确具体,讲清道理,勤加督促检查,有成绩则表扬,有缺点则帮助教育,有错误则予以适当的批评或处分以保持其热情,逐渐提高其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在新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方面,希望他们安心工作,把全副精力用在工作上很好地完成上级所给予的任务;虚心地向老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与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经常地进行自我批评,求得彻底改造自己,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革命干部和祖国的有用人才。

标志着人民体育的新方向
 京体育大会胜利闭幕
周总理西蒙诺夫等昨到场参观
 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出席讲话
彭真致闭幕词并对优胜者授奖
【本报讯】首都人民体育大会,历时三日已于昨(二十四)日胜利结束,并举行闭幕典礼。昨日到场参观的首长有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教育部长马叙伦、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等。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西蒙诺夫等十余人亦到场参观,该团摄影队并特为大会摄取五彩电影片。
昨日大会的表演节目有“拥护毛泽东”、“保卫世界和平”等十五项,竞赛节目有男女工人、学生组二百、四百、八百公尺接力决赛六项。上海体育界代表团的篮球队和沈阳市体育界代表团足球队分别与“京联”的篮球队、足球队作表演赛。
闭幕典礼在下午五时举行,首由马叙伦部长讲话,略称:觉悟了的中华民族,在一百多年来的奋斗中,推翻了顽强的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驱逐了凶狠的帝国主义,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已经是东方最强大的人民的国家了,我们已经是壮大的、充满新生命的中华民族了。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体魄,虽然跟着革命的进展而壮大了,我们还必须加强我们身体的锻炼,使我们个个都有无比强健的体魄来迎接这个不可避免的,扑灭全世界善良人类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迎接这个斗争,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人民的任务,我们必须肩起这个任务,但我们要肩起这个任务,先要把新中国建设起来;建设新中国,主要的是生产;我们全国人民直接间接地都要参加生产,生产也极端需要有健全的体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锻炼成金钢不坏的身体,来把新中国建设得好好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未来的更大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继由体育家马约翰讲话,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我们进入新的时代,为青年们开辟了为人民服务的前途,所以我们必须开展体育,健全身体和思想,团结起来,发扬集体的力量,完成建国的伟大任务”。工人代表赵鸿滨及学生代表薛明容相继讲话,赵鸿滨说:“工人能够参加这样一个大会,是中国共产党、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和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给我们的。新的体育与新民主主义的工业建设是分不开的,为了把身体锻炼得更坚强,我们一定要把体育活动带到工人群众中去。”薛明容讲话中说:“我们愿意坚决地响应聂市长的号召,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努力锻炼身体,加强学习,为建设人民祖国与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最后,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同志代表主席团致闭幕词,并对各优胜单位授奖。彭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现在胜利地、成功地闭幕了,它表现出北京市各界人民的团结,也表示出体育的新方向。他说:我们的体育,不是表现个人主义的,而是集体主义的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我们的体育运动是为生产服务、为革命服务、为国防服务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强健的身体,以便发展我们的工业和农业生产,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并从人民的体格方面保证我们能建设强大的陆军、空军和海军,巩固我们的国防,接着他说明了集体主义与个人成绩突出的关系,最后他希望参加大会的人们回去,好好带头开展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使北京市全体市民,每人都能参加运动,都能有健强的体力和脑力,使中国人民,成为思想上优越、身体上健康,有高度的文化的人民。

海辽轮脱离国民党匪帮
 胜利驶抵东北港口
 毛主席复电欢迎备致嘉勉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排水量三千吨的招商局轮船“海辽”号,在由香港赴汕头途中,宣布脱离国民党匪帮,驶向东北港口。该轮于驶抵东北港口时,船长方林流和全船五十余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来归的海辽轮全体船员于日前致电毛主席致敬。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海辽轮原是人民的运输工具,可是自上海解放以后,给国民党反动政府用在违反人民利益的任务上。我们全体船员,被迫在船上替死党工作,内心痛苦异常,渴望解放已久。这次在港汕应差途中,因具有充分的长途航行之燃油、水、食粮,故毅然于九月十九号上午九时正式宣布解放,首途归航。于九月二十八日晨安全到达东北。现在的“海辽”是重归人民所有了。此后在主席英明领导之下,我们愿为全面解放事业与人民航业尽最大努力。敬祝康健。
海辽轮全体同人上。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毛主席电复起义的海辽轮全体人员称:
海辽轮方林流船长和全体船员同志们:
庆贺你们在海上起义,并将海辽轮驶达东北港口的成功。你们为着人民国家的利益,团结一致,战胜困难,脱离反动派而站在人民方面,这种举动,是全国人民所欢迎的,是还在国民党反动派和官僚资本控制下的一切船长船员们所应当效法的。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海辽轮全体船员
 告国民党海员书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来归的海辽轮全体船员,日前发表告国民党招商局台湾航业公司及各官僚资本轮船公司的海员书,全文如下:
国民党招商局台湾航业公司及各官僚资本轮船公司的海员们:
我们海辽轮,于九月十九日下午九时,在港汕应差途中,自动正式宣布解放,归航解放区。我们到这里正赶着人民的大喜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布成立。我们海辽轮在十月一日已挂起新中国红底五星雄壮的国旗,我们是何等的兴奋与快乐!诸位,招商局、台航公司及官僚资本的船只是人民的财产,而被英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政府用于违反人民利益的勾当上,我们海员被迫着在船上工作,我们的内心的确是非常痛苦的。现在这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坟墓,我们人民早已替他们掘好,不久就要将他们下葬了。你们被迫着再跟了这反动政府拖下去,就是你们本身的生活与安全将来都会成严重的问题,而你们极大多数的家属与亲友都在解放区,他们都希望你们回来。可是不要空手回来,你们该马上觉悟,设法把人民的财产带回来,为人民服务,这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你们的船驶到任何解放区港口,都会受到最热烈的欢迎,对你们的行动绝对自由,生活绝对保障,私人财产绝对保护,归家的话,旅费等一切都有人民政府发给。诸位,快些觉悟把船开回来吧!不要再迟疑了。
                  海辽全体船员启

哈密近万军民盛大集会
 庆祝我军进驻新疆
【新华社哈密二十四日电】哈密近万军民十九日下午在北郊举行盛大的庆祝人民解放军进驻新疆大会。会场四周遍扎彩牌,张贴“人民解放军万岁”,“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万岁”等大幅标语,五星国旗随风招展,情绪极为热烈。当崭新装备武装齐全的解放军步兵、成队的大炮和巨大的战车部队进入会场时,全场各族人民热烈欢呼。参加大会的除人民解放军和哈密各族人民外,尚有起义的国民党军七十八师一百七十八旅等二十几个单位。人民解放军某军军长郭鹏在掌声雷动中讲话。他说:今天的庆祝会表示着哈密人民开始自由了,翻身了。新疆之所以能和平解放,是因为解放军力量的强大,中国人民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取得基本胜利,以及新疆陶峙岳将军、鲍尔汉先生赞成和接受和平解决方案的结果。接着,他阐述解放军进驻新疆的政治任务在于团结各族人民保护和平,并协助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新疆。某军王恩茂政委讲话中指出:新疆部队光荣起义和解放军和平入疆,这是全体人民所希望和欢迎的。人民解放军必定担负起保护全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接着王恩茂政委指示起义部队今后努力的方向,应该忠诚地保护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已得的和平,保护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定秩序,检举和制止少数破坏分子的罪恶行为。起义部队本身要进行积极的改造教育,使其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部队。哈萨克族代表萨拉哈永讲话中,表示哈族人民能够派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感到非常兴奋,并代表哈族人民向人民解放军表示衷心的敬意。前国民党哈密区专员爱落和维吾尔族代表艾满达阿訇等相继发言,一致表示解放军来疆,各族人民的自由可以得到保障。起义部队七十八师师长莫我若讲话时,坚定表示愿在毛主席旗帜下努力学习,力求进步,使起义部队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武装。

卢新铭等率部二千起义
 闽西长汀城和平解放
残留广州东南国民党军七百人接受改编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四日电】原国民党福建省长汀行政专员兼保安司令卢新铭及国民党第五清剿指挥官易启基率部二千余人,于本月十九日起义。闽西长汀城遂获和平解放。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四日电】残留在广州东南东莞附近的国民党税警团第二团团长伍秀民、副团长杨达、团副刘玉书等以下官兵四百四十八人及粤汉铁路护路总队总队长李汉辉、副总队长常海以下官兵三百余人,日前于东莞县温塘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集团,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