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年团中央等单位发起
 筹组全国体育团体
协助人民政府推广和开展体育运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组织全国体育组织的筹备机构,特于十月十九日上午九时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十余单位举行座谈会。会上大家一致赞同组织全国性的体育筹备组织,并成立了全国体育组织筹备会议秘书处,负责筹备事宜。二十日下午二时,筹备会举行第一次预备会议,到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和筹备发起各单位及各地区代表百余人。首由冯文彬报告发起组织全国体育组织筹备会的目的。他说:筹备会的任务是确定人民新体育的方向,成立指导全国体育运动的组织机构,以协助人民政府推广和开展体育运动。继由廖承志致词,他号召把体育普及到工厂、部队、学校和全国每个角落去。最后各代表就会议日程交换了意见,决定自二十一日起举行座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参观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二十六日正式开幕,会议上将通过全国体育组织筹备会的组织章程,并选举筹备委员等。

体育的新方向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
【北京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于八月二十八日在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举行的招待体育界的大会上讲演,兹志其讲演词第四部分“体育的新方向”如下:
体育是很重要的。革命的体育运动,它能促进身体健康,还能培养人们具有坚强勇敢的品质和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决心,并启发人的智慧和创造性。这一切,都是革命的资本,又是从事新民主主义的工业建设与各种事业的重要条件,而且我们今后要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防军——新式的陆军、海军、空军、摩托化部队、以及其他各种国防建设事业,也需要体格健全勇敢机智的青年人来担负起这个神圣的责任。总之,体育对于训练年青一代成为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中国体育运动,在近三十年来是有进展的,有成绩的。但还存在着缺点和错误的:首先,是少数人的甚至几个专家的运动,不是人民大众的体育运动;并且把体育当作社会的点缀品,仅仅为了供少数人的玩赏,脱离群众的实际需要,为体育而体育;还有,体育界中存在着锦标主义的思想,相互间闹磨擦斗争,自私自利,个人主义,往往为了自己想在比赛中获取胜利夺得锦标,不惜故意违犯规则,甚至伤害对方的身体。
这些缺点和错误,是国民党反动派限制、破坏、挑拨的结果,他们不愿意体育普及,不愿意人民都有健全的体格,不愿意体育为进步的事业服务,如三年前我来上海时,宋庆龄女士拟请香港足球队的李惠堂先生为筹募儿童福利基金举行一次足球义赛,就被国民党反动派阻止了。
今后体育的方向应该怎样呢?我提出几点意见来,供各位参考,请大家研究、指教。
首先,体育运动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培养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整个青年一代,成为健康、愉快、坚强、机智的人,能够为建设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并能加强新民主主义祖国的威力,战胜一切内外的敌人。
因此,新体育运动的内容必须是革命的,要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与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密切结合起来。必须是科学的,而不是落后的;必须是大众化的,集体主义的,而不是少数人的,个人英雄主义的。同时,必须展开普及的体育运动,不要停留在少数知识分子身上,要普遍地推广开去,要从学校到工厂,从城市到乡村,从知识青年到劳动群众,到一切人民中去。并且必须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去开展体育运动,不仅是跳高、赛跑、打球等等,就是劈刀、刺枪、跳降落伞、打太极拳,都应成为体育活动的形式,这样才能做到普及。此外,我们还应该确立新的体育道德和作风。总的基本精神,也就是必须忠于新民主主义国家、忠于劳动人民,要为人民服务,在新爱国主义的基础上来从事体育运动。其次,要反对个人主义的思想,损害别人获得“胜利”的行为,反对保守的留一手的作风,我们任何人在体育运动方面有新的创造和经验,都应该迅速传布、交流,互相切磋、学习,使体育运动获得进一步的开展;第三,要提倡朴素切实的作风,不要追求形式的铺张,开展体育运动,不一定要有华贵的制服、考究的场地和复杂的设备,象我们的解放军,往往驻到哪里就在哪里建起一个运动场来,这样才能普及体育。最后,还必须要有虚心学习,不断求进的精神。
末了,谈谈体育的组织和领导的问题。我们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准备以全力来配合人民政府,及全国一切体育组织与团结,开展一个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众的、广泛而普遍的、新民主主义的体育运动。今天因为战争还没有结束,急待进行的事情还很多,并且,和体育界的朋友还仅仅开始接触,我们希望:在战争完全胜利以后,能在北京或其他地方,召开一次全国性的运动大会,并在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总目标下,把新体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去,发扬光大。(附图片)

揭开中国体育史新页
 首都体育大会今开幕
全市工人士兵学生已作充分准备
 全国各省市代表百余人抵京参观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今天揭幕。这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举办的包括全市工人、士兵、学生、市民的第一次大规模体育大会,内容完全是大众化的、集体的、革命的体育运动,与过去少数人的、个人英雄主义、锦标主义的运动会有本质上的不同。这次体育大会的举行,在全国将起示范作用,借以展开普及的体育运动。故当举行这次体育大会的通知发出以后,立刻在首都各工厂、部队、学校里起了热烈的反应,工人、士兵、学生们争先参加,并且发挥了高度的集体性和创造性,积极准备新颖项目。
廿余单位工人参加竞赛表演
在工厂方面,有二十多个企业部门参加了竞赛和表演节目。如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们利用工作的余暇,特别排演了一百二十人的“工人操”,以参加大会表演。有史以来没参加过运动会的邮政职工,也参加了男子八百米的接力及拔河、篮球等竞赛和二十人的太极操表演。
战场英雄操场健将士兵表演苏联刺枪
在部队方面,华北军区参加了“着装与武装竞走”;警卫首都的某师战士表演有深刻意义的“海陆空军进军台湾”;在人民政协繁忙勤务刚刚结束的纠察总队某部也参加了“刺枪表演”,内容有二人对刺、行进突刺、打击动作、英勇对刺(戴护具)等项。参加的六十多人,一早起来就去天安门练习,解散休息时还自动的练,三人一群,两人一伙就对刺起来。他们觉得能代表部队出席大会是光荣的。他们表演的是苏联式的“刺杀”,这种“刺杀”优点很多:动作灵活,有些打击动作是日本式的“刺杀”所没有的;姿势稳固,能够前进自由和跑步。并且还比东洋式刺杀能多伸出一尺远,刺击远处敌人。
各校师生集体创作千百人联合大表演
在各学校里,更掀起了创作集体性新节目的热潮。华大二百人表演“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师大学生集体表演“团结起来,民主青年们保卫世界和平”。在预选中,全市中小学及幼稚园,差不多都参加了节目。光华女中全校由初一到高三的四百多学生全体参加表演“大团结体操”,内容共分十五节,以动作表演出由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敌后艰苦奋斗、以至胜利花开,全国解放的过程,这是该校体育教员马骥德与全校师生根据苏联的体育大观及体育书籍,学习苏联集体表演的精神所创造的。并为使女同学表演方便,在练习中又研究改进了节目中的“二人平均运动”部分。新生中学在参加体育大会之前,配合着所组织的节目,进行了发扬集体活动、反对“锦标主义”“明星制”的思想教育,他们这次组织、动员了全校三分之二(二千余人)的同学来参加首次的人民体育大会,集体表演中有“组字”、“变换队形”、“腰鼓舞”等。许多小学都联合起来共同表演一个节目,这样不仅能使节目充实精彩,且发挥了高度的团结性。第五区的十六个小学联合共同表演“民主青年舞”;第一区有十一个小学联合表演体操组字;第十一区有二十一个小学一千三百多人联合参加一个组字节目。练习时因为人多、学校分散,在服装上、技术上的问题很多,但由于小朋友间团结互助,各项困难都迎刃而解。例如制服不够,小学生间就展开借衣服运动;时间困难,就抓紧在共同课余时间练习。组字的技术是由第十一区体育教材研究会集体创造,各校体育教员也都参加到学生的队伍里掌红旗,师生共同表演。一年就毕业的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学生,在功课繁忙中也参加了一项新节目“青年舞”,她们在课余中凭着同学的热情,大家动手,互相勉励督促,经一星期的课余突击准备,就排演熟练了。蒙藏学校的同学特别参加表演“西藏舞”和“蒙古操”,将他们的民族艺术介绍给首都人民。西藏舞的节目是在藏族间最流行的“春游”,由男女各九人参加演出,完全着藏族服装。蒙古操是由八十一个人用体操方式表演蒙古人民擅长的骑马、套马、拉弓等动作。
【本报讯】标志着人民体育新方向的北京人民体育大会今(二十二)日在先农坛举行。全国各省市体育界纷纷组织代表团来京观光,迄昨日止,已有吉林、辽宁、辽西、热河、松江、黑龙江、沈阳、旅大、哈尔滨、天津、太原、保定、察哈尔、河北、西安、武汉、上海、南京、济南、青岛等地代表共一百十七人莅京。上海代表团篮球队并将参加大会表演。
  (金凤)

研讨新体育方向
 青年团中央暨全国学联邀请各地体育代表座谈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昨(二十一)日联合邀请抵京的各地体育界代表座谈新中国体育的方向、方针及实施步骤等问题,并由出席世界学生运动会的中国篮球队领队牟作云报告苏联体育状况。各地代表团热烈发言,首先对我国过去的体育状况作了检讨。大家一致批判了过去从个人出发的体育观点及“为体育而体育”的超阶级思想,认为那种现象客观上是为少数人服务,应该改造与克服。对于今后人民体育的新方向,一致认为应符合于新中国的文化教育政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原则;它的方针应是增进和保持人民的健康,锻炼人民坚毅果决的性格,加强纪律性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为新中国的生产建设和巩固国防服务;谈到实施步骤,大家希望赶快建立中央和地方的体育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国体育运动。随着生产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发展,加强体育的宣传教育,使人民认识体育的重要,提高他们对于体育的兴趣,各地区应按照具体情况,发动义务劳动或以其他方式,修建运动场及添置体育设备,有重点有步骤地普及体育及于工厂和农村,开展社会体育,统一调整体育工作干部,调整到全国边远地方,使体育活动在全国得到平衡的发展,提高和培养体育干部,派遣代表团到苏联及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学习,建议各地人民政府按季节性召开各种运动会及推行人民体育奖章等。     (金凤)

我出国篮球队领队
 报告苏联体育情况
【本报讯】出席世界学生运动大会返国的中国篮球队领队、清华大学体育系教授牟作云,昨(二十一)日向各地来京的体育工作者报告他在苏联参观时所了解的苏联体育情况。他的报告引起了各地代表的热烈讨论,一致喊出:“我们必须向苏联体育界努力学习”。
他说:苏联的体育是认真严肃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行体育教育,作为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部分。苏联体育在联共党的领导下,确定了“为劳动与国防”的伟大使命,并设立了全国性的行政组织——苏联体育教育最高委员会,与其他各部并行,直接隶属于政府,负起各级体育教育的设计、建设、审核、监督的责任。它包括了运动管理、体育学校管理、国际体育管理、体育建设、体育用品、学校教育、宣传、组织、经理、营业、人事、会计、监察、自动车、下棋等十五个委员会。
大批培养体育工作者,在苏联被认为是发展体育教育的一个关键,莫斯科有一所史大林体育大学,学生达三千余人,在全苏联这样的体育大学有十一个。苏联有四十个体育专科学校,三所体育科学研究院,三所体育指导学校,许多教育学院附设体育系,各体育大学附设函授学校,更有许多二年制的体育教员训练班及许多军事体育学校。苏联的体育工作者除了在运动场上发展他的才能以外,更有很多机会在教室里总结和钻研他的工作经验,以便更进一步来改进和提高他的工作。
在苏联一般学校里,体育是强迫实行的,小学每周两小时,中学每周四小时,大学每周两小时。学校中组织了许多运动小组,如溜冰小组等。除各校自设的运动场外,全苏联有五百个大规模的公共运动场,供给学校中师生应用,这种运动场内的运动设备应有尽有,并有很好的指导员,可以帮助解决学校中的设备不足的问题。
苏联很注意社会体育。在职工会领导下,组织了许多业余体育会。全国有三十个按生产机构组成的大的体育会,分会遍布各共和国的各城镇,另有三个非生产系统的业余体育会,其中之一为有名的提那摩体育会,每年门票收入达五千万卢布。成千的苏联人民常常等候一个下午去买门票,可见苏联人民对于体育的广泛的爱好。
学校中运动比赛是经常举行的,学生们的几项运动如达到应有的标准,便可以得到“为劳动与国防”的奖章。在各大运动场里经常举行社会性的大规模比赛,包括体育会之间,共和国之间和国际间的比赛。每一次的比赛,都哄动了成千成万的苏联人民。获得奖章的优秀的苏联运动工作者,享受着和人民艺术家及劳动英雄一样的荣誉。
  (金凤)

工人联合演出结束
 评判委员会即将作总结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所主办的工人联合演出已于二十一日圆满结束。自十六日起一共演了六晚,每晚都挤满职工观众。演出内容有话剧、歌剧、快板剧、歌咏、腰鼓等,其中有不少工人自己创作自己演出的歌与剧,更受观众欢迎。如七十兵工厂工人集体创作的话剧“生产长一寸”,石景山发电厂工人的集体创作话剧“为了光明大团结”,石景山钢铁厂工人的集体创作快板剧“炉焊厂”,都是相当具有艺术水平与思想性的作品。“生产长一寸”描写七十兵工厂在恢复生产中如何克服错误的领导,发扬了工人的积极性,修好汽锤,并发起生产竞赛,使生产迅速恢复与提高。它适当地批判了某些缺点,并生动地指出党的正确领导,终于克服了困难,提高了生产。
这次演出中,工友们自己创作的剧本,一般都有很大的进步。七十兵工厂的“生产长一寸”在结构上也十分精练。剧本中适当地并形象地表现了落后与前进,错误与正确之间的斗争,达到了相当的政治水平。评判委员会最近就要开会总结这次演出的收获,并将选出优良的作品参加迎接亚澳职工代表会议各国代表的演出。
(炽)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节目
【新华社二十二日电】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十月二十三日起一星期的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节目如下:十月二十三日,伟大的苏联生物学家季米里亚席夫;十月二十四日,怎样乘车(北京研究院原子研究所杨光中);十月二十五日,金(北京大学地质系巩杰生);银(北京大学地质系翟裕生);十月二十六日,铝(北京大学地质系林墨荫);十月二十七日,从铜谈到我国的铜矿(翟裕生);十月二十八日,从铅谈到我国的铅锌矿(北京大学地质系赵鹏大);十月二十九日,从锑谈到我国的锑矿(巩杰生)。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八点十五分青年节目,播送邓拓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青年”和恽代英同志。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题目是“星”,由燕京大学数学系教授戴文实撰稿。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莲花落:“马大娘探子”,关德俊、关金凤、全凤池演唱。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播送新京剧:“木兰从军”。
又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妇女时间,播送本市妇联筹委会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迎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十七点四十五分职工时间,播送两篇报导:“本市总工会筹委会手工业工人工作委员会,救灾工作进行的情况”和“本市火柴业工友响应救灾运动的情形”。二十点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人民法院“怎样教育犯人”的报导。二十点十五分听众服务,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社员冬季燃料煤球供应问题的通知。

曲艺界讲习班毕业
 李乐光等勉与群众结合
 百余学习模范获奖
【北京讯】北京市曲艺界讲习班毕业典礼昨(二十一)日上午九时在民主剧院举行。到有全体艺员五百余人,主席张梦庚指出毛主席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向,是曲艺界今后努力的方向,勖勉全体学员,继续在工作中深入学习,并帮助其他曲艺界同人学习。继由中共北京市文委旧剧科方华宣布一百一十一位学习模范名单,其中马润山、白家麟、连阔如、尹清泉等四人得特等奖。来宾李乐光、杨绍萱、马彦祥、赵奎英、梁柯平、王松声等相继讲话。李乐光在讲话中勉励大家朝着正确的文艺方向前进,创造曲艺界的新气象,真正与人民大众相结合。妇联代表梁柯平,希望曲艺界今后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演出更多的新戏。市文委王松声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保持北京曲艺界空前大团结与进步的胜利果实。在连阔如致答词后,主席张梦庚宣布向天津曲艺界作友谊竞赛,天津文艺部旧剧科赵奎英表示愿意应战。最后发给一百一十一位学习模范奖品。会后有学员新岚云、侯宝林等的演出。
【本报讯】昨(二十一)日下午二时师大音乐系与京市曲艺界举行联欢晚会,该校音乐系教授老志诚主持会议,首由连阔如讲解八角鼓和相声的源流,及解放前后曲艺界情况、演唱新词后各界之反映等;继由顾荣用尹福来演出单弦“百鸟朝凤”、王秀英京韵大鼓“三勇士推破船”、关学曾“考神婆”、孙艳琴梅花大鼓“江南使者”等助兴。
  (郑重)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 流动供应队 今起在体育大会场开设
【本报讯】新华书店北京分店,今日起在首都人民体育大会会场设立“流动供应队”。该店现在准备了大批的书籍杂志和青少年读物,供到会的人们选购。该供应队设在先农坛会场的东门外。

开展北京市建团工作
 青年团市工委成立
许立群杨伯箴张大中分任正副书记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开展北京市建团工作,特成立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任命许立群、杨伯箴、张大中、侯俊岩、项子明、张进霖、冀真、杜平、姚亦沙、薛成业、张硕文、孙仲鸣、、彭佩云、冷林、胡聚长、潘梁、施璐怡等十八人为委员,并以许立群任书记,杨伯箴任第一副书记,张大中任第二副书记,以许立群、杨伯箴、张大中、侯俊岩、项子明、张进霖、冀真、杜平、姚亦沙任常务委员。

京市人民体育大会节目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定于二十二、三、四三天举行,节目现已排定。第一天首先举行开幕式,第三天最后举行闭幕式。各项表演及竞赛秩序如下:
    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时起)1表演  小学团体操2    解放花处处开(师大第一附小)3    拥护毛泽东(汇文,慕贞)4竞赛  男子大学组手榴弹掷远预赛5表演  部队刺枪(纠察总队)6    组字(十一区小学联合)7    体操叠罗汉(回民学院)8    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大)9竞赛  男子中级组八百公尺接力预赛
     飞机模型表演(特约)(休息时间)
      十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时半起)10竞赛 女子小学组五星赛跑决赛11   男子初级组连续立定跳远决赛12   男子小学组五星赛跑决赛13表演 青年舞(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14   秧歌舞(六区中心小学)(南半场)15   翻身舞(朝阳门小学)(北半场)16   着装及武装竞走(六二○团)(占东西跑道)17   体操叠罗汉(平民中学)(南半场)18   团结(武定侯小学)(北半场)19   团结就是力量(二区中心小学)20竞赛 女子高级组垒球掷远预赛(外场)21   女子初级组六十公尺预赛(东)22   男子初级组一百公尺预赛(西)23表演 红旗操(师大女附中)(西)24竞赛 女子高级组六十公尺预赛(东场)25   男子中级组一百公尺预赛(西场)26表演 体操组字(一区小学联合)27竞赛 男子大学组一百公尺预赛28表演 虎伏(特约联合表演)29竞赛 男子中级组跳远预决赛30表演 民主青年进行曲组政协会徽图案(市立师范)31   骑兵操(七区小学联合)32   舞蹈(四区小学联合)33   火棒操(大同中学)34竞赛 女子初级组四百公尺变换接力预赛35   女子高级组四百公尺接力预赛36表演 划时代操(劳动中学)
      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八时起)1表演  中学团体操2    保卫世界民主和平(师范大学)(北半场)3    青年进行曲变队(女三中)(南半场)4竞赛  女子初级组连续立定跳远决赛5    男子中级组手榴弹掷远预赛(外场)6表演  老鹰捉小鸡(师大二附小)7    体操(市立聋哑学校)8竞赛  男子初级组四百公尺变换接力预赛9表演  换步舞(崇慈女中)10   双人操(弘达中学)11竞赛 女子初级组六十公尺决赛(东)12   女子高级组六十公尺决赛(东)13   男子大学组百十公尺高决赛(西)14   男子中级组一百公尺决赛(西)15   男子初级组一百公尺决赛(西)16   男子中级组一千五百公尺决赛17表演 唱游(永光寺中街幼稚园)(西半场)18竞赛 女子高级垒球掷远决赛(东半场)19表演 叠罗汉(六二○团)(北半场)20   太极操(邮政工会)(南半场)21竞赛 男子大学组跳高预决赛22表演 听战鼓响了(前圆恩寺小学)23   组字(笃志女中)24   工人操(石景山发电厂)25竞赛 男子大学组手榴弹掷远决赛26   女子初级组四百公尺变换接力决赛27   男子工人组八百公尺接力预赛28   男子中级组八百公尺接力决赛29表演 变换队形组字(新生中学)
      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一时半起)30表演 特约联合表演机巧运动31竞赛 女子高级组跳远预决赛32表演 工人舞(三区中心小学)33   六合拳及六合刀(四民武术社)34   武术(纠察总队)35竞赛 女子高级组六十公尺决赛36表演 西藏舞(蒙藏学校)37表演 蒙古操(蒙藏学校)38竞赛 男子大学组四百公尺决赛39表演 民主青年舞(五区十六个小学联合)40竞赛 男子中级组手榴弹掷远决赛41   女子工人组二百公尺变换接力决赛42   男子初级组四百公尺变换接力决赛43   女子高级组四百公尺接力决赛44   男子大学组拔河决赛45   男子工人组拔河决赛46   男子工人组八百公尺接力决赛47   男子大学组四百公尺接力决赛48表演 组字(十区各小学联合)49   红旗舞(青年艺术学院)50   大团结体操(光华女中)
      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起)1拥护毛泽东(汇文慕贞联合)2解放花处处开(师大一附小)3刺枪    (纠察总队)4青年舞   (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5体操叠罗汉 (回民学院)6变换队形  (新生中学)7篮球表演赛
      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一时起)8技巧表演  (特约联合)9红旗操   (师大女附中)10听战鼓响了(前圆恩寺小学)11大团结体操(光华女中)12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北大学)13足球表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