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总统经济顾问委会主席
 诺尔斯反对庞大军费向杜鲁门请辞职获准
美国会第一期会休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华盛顿二十日讯:美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诺尔斯于十九日提出辞呈。白宫发表了杜鲁门接受辞职的信件,但并未发表辞职信。看信,诺尔斯的辞职可能涉及杜鲁门政府经济政策问题上的分歧。诺尔斯于数月前曾在其声明中称,杜鲁门政府为应军事的需要,曾支出巨大的费用。本月十八日,诺尔斯又批评政府的庞大支出造成了巨大的国库赤字。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美国第八十一届国会第一期会议,已于十九日休会。本届国会第一期会议自一月三日开会以来,完全秉承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意旨,在对外侵略和扩张军备计划上,先后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通过了“马歇尔计划第二期拨款”,“一九四九年联防互助法案”(即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缔约国的对外军事援助法案),“第四点计划法案”(即所谓技术“援助”落后国家法案)的拨款,以及美国和平时期空前庞大的一百五十余亿美元的国防费用拨款。相反地,国会会议对于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则毫无作为。杜鲁门曾在竞选诺言中提出废除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并通过其他有关人民福利的法案,但国会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留美华侨二十五个团体
 联名发信警告胡适
【新华社北京廿一日电】纽约迟到消息:纽约华侨日报八月二十五日刊载,二十五个留美中国文化团体、学生团体及侨胞团体联名发表致胡适的公开信,对于胡适背叛人民出卖祖国的罪恶活动,予以严重警告。信中历述胡适历年来的卖国活动,指出他已自绝于国人,胡适如果不停止其一切卖国行为,中国人民必将把他缉拿归案,予以严办。该信略称:最近蒋政权屡次使用美国飞机,滥炸上海市民,毁坏长江堤岸,扫射抢修决口人员,日暮途穷,倒行逆施,已为中外民主人士所同声申讨,而你(按:指胡适,下同)口述“民主自由”,却公然拥护暴行,奔走呼吁美国扩大援蒋,企图战祸之延长。我留美中国各团体,对于你背叛同胞出卖祖国的行为,痛心疾首,忍无可忍,经一致决议,向你提出严重警告。自从你自绝于国人,逃亡美国之后,不知闭门思过,以图自赎,反而煽惑招摇,加重罪孽。你多次向美国各种团体演讲,丑诋新中国之种种措施;主持所谓“国是座谈会”,为蒋政权的腐败黑暗残暴辩护,力言中国人民始终拥蒋,签名于“七七”纪念宣言,主张“戡乱到底”,主张“焦土政策”。你又和孔祥熙、宋子文、蒋廷黻、李惟果、顾维钧、赖琏等人同流合污,策动组织所谓“自由民主中国联盟”,公然拥护“九国公约”之“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使中国永受列强的奴役宰割;并主张增派日兵重入国土,共同“反共”,甚至鼓吹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惜祖国的土地人民蹂躏涂炭,只求你们有机会再回到中国去鱼肉人民作威作福!……现在我们不能不严重警告你:祖国人民争民主争自由的运动,短期间内就要取得全面胜利,你的卖国行为,只能增加一些同胞的苦难,绝不能阻挠祖国的前进。你不要以为在美方庇护下,可以为所欲为,逍遥法外,等到情势一变,光明普照的时候,就是你逃到天涯角海,也要缉拿归案。
在发表这封公开信同时,各团体联合会会议主席朱启贤并发表谈话。他指出,发表公开信警告胡适的决议,是七月间十九个留美中国团体联合举行的反对蒋介石轰炸上海的座谈会上通过的,后来又有六个团体愿意参加,表示一致行动。朱启贤说:在美国,二十五个中国团体如此联合一致的行动,实为多年来所不曾有,同时,在这封信里,也可以看到留美中国人士对现在国事的一般态度。

意妇联三届大会闭幕
 苏妇女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十四日在此间开幕的意大利妇女联盟第三届全国大会,已于十六日闭幕。出席闭幕会议的苏联妇女代表团,受到大会热烈的欢呼。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嘉嘉里娜,向意大利妇女转达了苏联妇女的热烈的祝贺,并描述苏联妇女参与苏联经济、文化、科学和艺术的恢复和发展的工作。大会选出了由六十一位委员组成的意大利妇女联盟的全国委员会以及由十一位委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大会批准任命罗西为意大利妇女联盟主席,并选出联盟的书记处,总书记为罗赛塔·隆哥,书记为裘利安娜·南,安达·科尼,及亚达·亚历山德利尼。大会通过告意大利妇女书,号召她们尽其一切努力“巩固并扩展和平阵线”,并规定联盟为争取妇女及全意大利人民利益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大会闭幕以后,意大利人民在罗马及其近郊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向大会代表致敬。

加每日论坛报发起
 庆祝十月革命大会增强加苏人民友谊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塔斯社渥太华十七日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的机关报每日论坛报,正发起于十一月六日在多伦多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群众大会。该党领袖布克和其他领袖,将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大会是为了加拿大人民与苏联各族人民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召开。

谈谈美国进步党
陈英父
(三)
一九四八年美国进步党的产生,是美国人民再一次脱离反动的两党制度争取民主自由的伟大运动。但是这一次的运动,无论在政治意义上讲,或在他所表现的姿态与范围上讲,都与以前的几次完全不同。因为它是产生在具有前述特点的美国当前情势之下;同时国际环境,是世界资本主义普遍衰弱,世界人民民主力量空前高涨空前壮大的一个局面。它是适应美国人民当前的急迫需要而产生的;它将与美国反动势力直接展开搏斗,因此他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同时,它应该是国际和平民主阵营的一个有力的组成部分,因此它的奋斗的呼吁所得到的国际回声也是巨大而洪亮的。
美国进步党,不是一个工党,也不是一个工农的党,而是一个新型的反战争反独占的人民的政党,是一个工、农、黑人、城市中产阶级、小工商业者、自由职业者、少数民族等等广大人民群众争取和平、争取民主权利争取合理生活的一个伟大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不但与美国以前历次的第三党运动在意义与范围上都十分不同,即与最近十几年以来的所谓“罗斯福、工人、进步分子的联盟”也完全不同。因为:第一、罗斯福、工人、进步分子的联盟是在民主党的范围之内运用工作的;第二、当时那种民主的联盟对外固然是反对纳粹轴心,对内只是反对独占资本中最反动的那部分,即主张绥靖法西斯主义国家并反对劳工反对罗斯福新政的那部分;第三、当时那个联盟是由反轴心的那一部分资产阶级所领导的。反之,今天的人民的统一战线则是第一、脱离了独占资本家所运用的“两党”而自身形成了一个人民的群众的政党;第二、今天的进步党不但是反对当时同罗斯福捣蛋拥护纳粹的哈尔斯特、杜邦等等,而且是反对所有一切的独占资本家,因为这些独占资本家虽也有一些派别、权益、手法的不同,但是基本上危害和平民主,企图征服全世界则是同一的;第三、在这个新的人民的统一战线当中,工人阶级将不再象“新政时期”一样,跟在那部分反轴心的资产阶级的后面,做些尾随的工作,而是要英勇地站在人民的前面,发挥领导的中坚作用。
同时,进步党虽然是一个反独占、反法西斯、反战争的政党,但是从它的根本性质上讲,却并不是一个反资本主义的政党。当然它也就不是一个社会主义的或共产主义的党。并且,美国的进步人士也绝对无意把它变成这样的一个政党。不过它虽不是共产主义的党,它也绝不反共,——或至少说它也绝不应该反共。
今天美国只有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只有一个基本上彻底拥护社会主义终必在美国也将战胜资本主义的党,那便是美国共产党。
美共深刻地了解美国现存的特殊的情形与条件(美国反动势力在当前还是很强大的;美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程度还很不够;美国工人阶级因为受了反动势力的影响、特别是改良主义的工会上层官僚分子的影响以致阶级觉悟与团结的程度还很不够等等);深刻地了解美国现在不但需要一个强大的工人阶级的先锋政党——共产党,而且也需要一个建筑在工会以及其他的人民的群众组织之上的更广泛的人民的政党;这个更广泛的人民的政党将团结不同信仰不同社会观的工人及进步分子,为当前的共同利益与当前的反独占反战争的共同目标而奋斗。同时,美共也正是深刻地了解到:在未来数年内,美国人民的政治口号同政治目标仍应该是:“选举并组成一个反独占、反帝国主义、保障和平、安全、与民主的政府”;但是,这个“人民的政府”当然也不同于苏联政府或东欧的新民主的人民的政府。因为,无论就美国的客观情形或就目前人民统一战线中所包含的力量以及力量的对比而言,都还在政治上不能提得那样高;换一句话说,目前所期望的这样一个政府,在美国当前的任务,只应该是而且只能是强烈地抑制独占资本的盲目发展,而还谈不到根本破坏独占资本的统治,因此也就更谈不到“马上转变到社会主义”。当然,美国人民不但要维护现有的民主权利,而且应该使美国的民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为新的社会发展开辟道路。
美国共产党,正如其他国家的兄弟党一样,一方面是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基本的阶级利益与当前的利益而奋斗,一方面也正是为了美国人民的基本利益以及当前的利益而奋斗。因此,美共支持所有的进步性的运动,支持所有的真正的工人以及人民的组织。美国进步党有一套进步的纲领,如象:对内主张管制物价,一小时一块美金的最低工资,取消反动的塔夫——哈特莱劳工法案,禁止歧视黑人,取消公务员忠诚法案并反对强迫军训及和平时期征兵等等,对外主张真正拥护联合国、建立世界和平、加强美苏友谊与合作、通过联合国实行各国的普遍裁减军备,并反对马歇尔计划、而提出了华莱士计划:通过联合国进行对欧洲经济的真实援助与复兴等等。所有这些纲领的内容,大体上是与美共的当前纲领相吻合相一致的。美国共产党有它当前自身的特殊的任务,也有它当前与反帝的工人进步分子阵营共同的一般任务,这个共同的一般的任务便是反战、反法西斯、争取和平与自由。
美共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美国形势的真实特点,于是用它自身的政治影响,坚决发动并且全力参加,帮助建立一个以工人为领导的民主的反独占的人民的统一战线。但是,因此华尔街独占资本家便造谣诬蔑说进步党是共产党“制造”的,是共产党的“阴谋”。这显然是无耻的欺人之谈。进步党既不是共产党制造的,也不是共产党的阴谋,而基本上是从美国人民大众普遍的急迫的要求中产生的。美共所以全心全力参加并且支持进步党,一方面因为它是美国人民当前击败反动击败法西斯与战争企图的最有效的组织方式,一方面也因为这一新的人民的政党,可以为工人领导全体人民进行民主运动的历史斗争,创造有利的条件。但是美共绝不企图“统治”或者“夺取”这个进步党,也绝不希望进步党变成共产党,如象统治阶级造谣诬蔑的那样。因为要这样办,既不可能,也无必要。美共同进步党的具体关系,不管以后如何发展,美共将坚强地建设自己的党。美共清醒地认识到:当工人阶级进入一个反法西斯反战争的人民大联合、进入一个同别的阶级以及它们的政治代表们的联盟的时候,它就更需要一个本阶级的先锋的政党——共产党,来领导它并且将它更坚强地组织起来。
美共是绝不把它自己同进步党来划等号的。美共与华莱士的进步党是有基本的不同与许多策略上的差异的。美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坚决反对什么“进步的资本主义”的概念——如象华莱士时常标榜的。当然,目前还只是抑制独占资本的发展;而将来则必须是根本摧毁独占资本的统治。再回到自由竞争的“黄金时代”,那是一个幻想。帝国主义时代没有什么“进步的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是再不能进步了,美国绝不能例外;独占资本的统治摧毁之后,接踵而来的将是社会主义!
同时,美共当然是坚决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的,它绝不承认苏联应该与美国对战争的危机共同负责——如象华莱士时常提到的那样。
美共认为加强共产党本身的组织及斗争的力量,也正是加强人民的统一战线的力量;认为在人民的统一战线中进行积极的建设性的批评与斗争,不但不是分散或减弱人民阵营的分量,反而只有使它更进步、更团结、更巩固。美共十分警惕到:一方面要坚决地与自身的宗派主义相斗争,一方面也绝不抛弃自己的独立的地位与任务而跑到人民阵营中去随波逐流。我们随时留意,便可以发现美共从与白劳德机会主义的斗争中爬起来之后所表现的生气勃勃的新姿态。随便举一个例子:去年,美全国拥护华莱士妇女委员会主席靳伯尔夫人某次对于苏联女教员在纽约跳楼事件曾对人说:“我并不惊讶这个事件。她当然愿意生活在美国。谁相信俄国还有个人的自由啊!”美共中央委员弗琳(一位女同志)马上给她一个毫不客气的迎头痛击,指明:“靳伯尔夫人,虽然是一个进步分子,但是她却是一个极富裕的女人。她的衣住都极其豪华奢侈,在乡间还有地产,仆从秘书之流成群伺候;她不愁吃不愁穿,当然是‘愿意生活在美国’的。可是她却没有了解到今天美国妇女的真实情况同地位,她更没有了解到今日苏联社会主义妇女无论在社会上经济政治上的地位,远较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要优越……”。可谓义正词严,绝不怕伤了统一战线的和气。
(四)
进步党还在蓬蓬勃勃发展的初期。它的前面还是有很多困难与暗礁的。它虽然是由于美国去年选举斗争的最紧迫的需要而具体组成,但是它当然绝不只是为了一时的选举;它将是美国政治上一个新的长久的人民的政治组织。美国统治阶级在大选以前对它的攻击、分化、诬蔑、破坏已经不遗余力;大选以后更图借着人民民主运动因选举结果受到一时的挫折而处于低潮的时候,一鼓而摧毁之。同时,进步党内部的各组成部分并不都是十分坚固稳定的,一经风吹雨打,难免不显现动摇分裂。去年杜鲁门的当选,是说明美国的老百姓还关于“两害择其轻”的错误原则。但是,杜鲁门民主党政府的不可掩饰的反动实质,以及它对内对外的反动措施、违背大选时所许下的诺言的背信行为,将大大地教育了美国人民。所以,只要进步党的领导坚决地朝着几个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那么它一定可以一天一天健壮强大,终必完成其历史的任务;因为美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只有一天一天更强烈,更急迫,更具体,绝不会中止或消减的。这几个正确的方向便是:
第一、进步党是一个工、农、黑人、城市中产阶级、小工商业者、自由职业者、少数民族等等的统一战线,他们有反帝反独占的共同奋斗目标;但是这些组成分子的可靠性与坚定性却不是一样的。因此,有组织有纪律反帝反独占最坚决彻底的工人阶级就必须渐渐真实成为进步党的中心骨干,成为进步党的水门汀及领导先锋。
第二、不要中了独占资本的奸计,犯了“恐共病”,走到反共的路上去。去年大选以前,有一位进步党的主要发言人就曾经说过:如果共产党真想帮助进步党的话,最好共产党另外自己推选一位总统候选人——意思是不要扯在一起。甚至有人说,如果这样办的话,进步党顶多损失十万张票,但是另一方面却可以多得三百万票。
这种说法当然是糊涂透顶的。进步党的正确方向是:非但不应该这样想这样办,而且要坚决地拒斥这种造谣中伤,坚决地欢迎共产党这一忠实的坚强的友军参加进来,共同努力奋斗。
第三、坚持反帝国主义的基本路线,不要走到斜路上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击碎它的奴役世界的梦想。紧紧地掌握住:美帝的对内政策同对外政策是不可分的。不要幻想同美帝在对外政策上可以妥协、而在国内还可以作有效的斗争。
第四、坚持并扩大斗争的统一战线,并渐渐认识人民的统一战线的基本性质是阶级斗争,是对于独占资本家的阶级斗争,而不是阶级合作。与独占资本家讲“阶级合作”——如象美共的叛徒白劳德以前所主张的,则结果只有助纣为虐,走向战争与法西斯。所谓阶级斗争,就是要向法西斯主义者同战争贩子的每一个阴谋每一个进攻都要进行揭穿进行反击;无论是政治的还是经济的,无论是对内的还是对外的。所谓“阶级合作”,应该警惕它的各种方式的存在。“阶级合作”的一个最危险的隐藏的方式,就是当反动派集中火力进攻共产党或进攻某一个工会某一个群众团体的时候,而别的同盟军别的工会或别的团体却袖手旁观,淡然处之,甚且有看热闹的心理。斗争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应该紧防敌人来各个击破;同时,却应该将所有的领袖,所有的集团,所有的群众组织,只要它是反战争反法西斯,不管其他的差别,都网罗进来,集中火力、打击最凶狠的共同敌人——独占资本势力。
这便是美国人民当前与最近将来的具体课题。
美国共和党同民主党,是独占资本的一对孪生子。它们是反劳工反人民反苏联反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的政党。相反的,美国进步党是一个人民群众的政党;它有一个反战争、反独占、对内主张控制资本利润、提高人民经济生活、维护一切民主自由与平权,对外坚持与苏联友好合作,名副其实地拥护联合国,并反对支持各国反动派的进步纲领。进步党的产生,一方面说明了:尽管独占资本以及它所运用的两党的力量在目前表面上还似乎比较强大,但是一个新的群众的人民政党的产生,是说明独占资本的政治力量发生了一个大大的裂痕;即便他们还可以取得一时的胜利,他们终究不可避免地将从这个裂痕加速地走向崩溃的道路。另外一方面就进步党本身来讲,虽然它还是一个新生的力量,虽然它还到处受到独占资本的打击以及改良主义派奸细的出卖与阻挠,但是它如果能够坚持上述的几个方向,即坚持它的进步纲领,坚持扩大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坚持争取劳工团结劳工并以劳工为基本力量的路线,并坚持拒斥“赤色恐怖”的恫吓威胁等分化阴谋,则它虽然受到暂时的挫折与阻难,但终将团结更多更广大的人民随着美国工人阶级取得明日的胜利。
(续完)(附图片)

加强反吉田政府的共同斗争
 日本各民主党派建立联络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据塔斯社二十日电引电通社驻东京记者报道: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野坂参三告电通社记者称:对反人民的吉田政府进行共同斗争的联络委员会之建立,乃是走向民主组织统一的重要步骤。共产党、劳农党和左翼社会党在联络委员会内已建立组织上的联系。野坂说:民主党派的基层党员,亦在加强在地方规模上求得统一的斗争。野坂述及日本当局所遵循的政策时,谈到最近各县土地委员会选举中假造选举结果的事情。日本政府硬说,共产党在这些选举中失掉四十四席;而在实际上,共产党和支持它的团体是赢得了六个新的席位。

苏德关系固若磐石欧洲和平获得保障
 世界民主舆论评斯大林贺电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世界民主舆论纷纷著文评论斯大林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皮克总统与格罗提渥总理的有历史意义的贺电,并都着重指出斯大林所说“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与爱好和平的苏联之并肩存在,使得欧洲不再有新战争的可能”的意义。
波兰人民论坛报以“欧洲和平的保证”为题发表社论称:德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它自己的民主的代表机构,德国人民可以胜利地保卫德国的潜力,使之不致落到帝国主义与战争贩子的掌握中。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充分了解这个事件的重要性,对波兰来说,这是特别重大的事件,因为波兰长时期以来即受到普鲁士“向东方推进”的威胁。我们以非常愉快的心情来欢迎苏联人民和整个世界和平阵营人民的伟大领袖致新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与总理的贺电,把他当作保证和平之巩固与波兰的安全的这种力量的胜利的表示。
保加利亚劳动报发表社论称:“在欧洲,有着最大潜力的苏联及德国人民,为完成有世界重要性的伟大行动而进行的共同的坚决的斗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意欲在欧洲发动新战争的图谋。这就是为什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建立在斯大林的贺电中被称誉为‘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的原因。”
罗马尼亚火花报在社论中着重指出,斯大林的贺电,是具有世界历史重要性的政治文件。斯大林已把苏德关系问题放在磐石般坚固的基础上。成为真正马列主义文件的斯大林的贺电,不仅显示了和平的实际成就的钥匙,而且还指出了道路。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评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标帜着争取德国统一和使全体德国人民参加和平阵营的斗争的开始。斯大林的贺电,是对斗争中的德国人民的一种巨大的援助。斯大林同志发表贺电之后,正如皮克和格罗提渥所声称的,德国的民主力量将以更大的决心来保卫与促进和平。
意大利团结报的社论指出:各地对斯大林贺电的第一批评论,都一致着重指出它的历史意义,不仅对苏德关系,而且对一切欧洲国家的前途与和平这个角度来看,它都有极大的历史意义。斯大林所说的转折点,在于德意志共和国有了保证整个欧洲安全的机构和领导,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不仅表示出劣迹昭彰的“向东方推进”的企图的终结,也表示欧洲的和平以及德国巨大的历史的与经济的潜力之加入和平事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纽约时报迄今虽未在社论中评论斯大林向德国人民庆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诞生的贺电,但却刊载了该报驻柏林记者米德尔敦的评论及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索里斯的报道。后者在报道中说,莫斯科毫不怀疑斯大林的信件揭开了新时代。米德尔敦说,柏林美英政治观察家为斯大林和新德国政府领袖互致的电文中所包含的新德国政府和苏联之间的同盟的深度所惊骇。据米德尔敦说,观察家特别指明苏联方面的热诚。西方人士说,斯大林的电文是拍给比皮克和格罗提渥广泛得多的群众,最后分析起来,是拍给西德人民的。

法共议会党团通过决议
 号召法国人民加强团结争取建立民主统一政府
塞纳省百余万人投票拥护和平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国民议会共产党党团于十八日在杜克洛主持下举行会议,并通过决议称:“共产党国会党团强调:对国家利益有巨大危害的政府危机的拖延不决,其原因是由于反动派死硬地拒绝满足工人的合法要求。联合在各不同职工会组织内的劳动人民,一致要求增加工资——这一要求因劳动人民购买力的无可置辩的降低,是完全具有正当理由的。”决议强调失业人数在法国正日益增加,劳动群众正日益贫困。决议并指出:“法国的利益要求给失业者以职业,给中小纳税者以优待,并对获得巨大利润的资本家公司增加课税。”
决议并要求政府奉行公平的社会安全政策,并称:“共产党国会党团认为:社会公正的政策是可能的,只要法国政府放弃越南战争,放弃准备对苏战争——这些花费共达数千亿法郎。……代表法国真正利益的共产党国会党团宣称:只有建立民主统一政府,推行社会进步和保卫共和自由、国家独立以及和平的政策,那么,现存问题才能解决。”“共产党国会党团号召一切法国人团结起来,以便借其联合行动达到建立这样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电通社巴黎十八日讯:在法国全国拥护和平运动中,仅塞纳省一省就有一百多万人投票拥护和平。塞纳省市镇议会的代表们对此表示满意,并发表声明如下:“我们已决定加紧我们的努力,使全体人民在目前至十月二十三日(和平投票运动截止期)之间,以大量投票来表明他们拥护和平的意志。同时,为了表明这一意志,我们约定继续斗争,直到法国有一个奉行和平政策、民族独立政策、尊重宪法自由的政策、保证一切法国人民有适当生活的政策的政府为止。”

朱可夫评法政府危机
 法人民不要莫克当总理莫克内阁短命已属显然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评法国政府的危机称:莫克的失败,原是意料中的事,不是今天,就是明天。在十月十三日夜法国议会举行投票,莫克仅以显然的欺骗和玩弄投票把戏获得了组织政府的权力以后,莫克内阁不能长命已属显然。反动派当然是愿意让他执政的,因为他是一个富有警察经验的人。但是,整个的要点乃是,最近的事件令人信服地证明:法国老百姓不要莫克当总理,他们准备和他拚命。
形式地说来,莫克是被他的盟友天主教的所谓人民共和运动党绊倒的。莫克打算给该党两个最困难的职位——财政部长和国家经济部长。有经验的政治家躲开这些职位,讥讽地称它们为“有毒的礼物”。在资产阶级政党里找出一个财政家肯担任被马歇尔计划搞得完全崩溃的财政和经济的责任,不是容易的事情。
当总理的候选人在幕后和他的动摇不稳的“大多数”的党派进行长久而困难的协商时,抗议组织“莫克警察政府”、争取满足劳动人民的根本的合法要求的运动,在全国广泛展开。
到处举行抗议罢工和抗议集会。尽管从事分裂的职工会组织——“工人力量”的一切阴谋,工人在争取满足其要求的斗争中的团结,在这些日子中是壮大了。
莫克的冒险失败后,总统阿里奥尔被迫继续寻觅总理候选人的困难工作。这位总理,按照解放报的恰当说法,须经白宫和国民议会双方授权。而在受到权力以后,又须组织一个在法国政策的假面具下奉行美国政策的政府。
阿里奥尔试图劝服人民共和运动的代表——舒曼、皮杜尔、德门东等来担负政府责任。他们拒绝了他的提议。阿里奥尔随即邀请激进党的勒纳·迈耶出而组阁。迈耶在一年半以前当财政部长时,曾把法郎贬值,并实施了一系列掠夺中等阶级劳动人民的“紧急财政措施”。

托尔布金元帅的哀荣
劳动人民纷赴灵前致最后敬礼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等亲为守灵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元帅托尔布金的遗体已于十九日晨在苏京火葬。
十八日,千千万万的莫斯科劳动人民都去向停放在职工会圆柱大厅中的托尔布金的遗体致最后的敬礼。在灵台四周和大厅中,堆满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武装部队、各人民团体、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党、政府和军队所献的花圈。
在守灵队中,有一切兵种的代表,其中有许多人是曾参加过爱国战争而且曾参加过托尔布金元帅指挥下的光荣战役的老战士。下午六点三十分,守灵队由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索科洛夫斯基元帅、戈伏罗夫元帅、施蒂门柯陆军上将、赫鲁尔叶夫陆军上将、日加列夫空军上将接替。嗣后,又由首都的纺织女工、斯大林汽车工厂工人、科学工作者、学生、作家、演员、士兵、军官、和苏联陆军及海军的将领们接替。
从下午三点钟直到深夜十二点钟,莫斯科的男女工人们、集体农民、知识分子、曾在托尔布金指挥下作战的内战英雄们和爱国战争中的老战士们,川流不息地进入职工会的圆柱大厅。柴霍夫斯基、萧邦和克莱格的严肃的哀乐的旋律,在大厅中回绕着,人们依次缓步哀痛地走过灵旁,向托尔布金元帅致最后的敬礼,并瞻仰他那熟悉而亲爱的遗容。他们对这个布尔什维克党的忠诚的儿子、热诚爱国者、斯大林式的卓越的军事将领,感觉十分亲切而且亲爱。
灯光照明了死者的遗容。他胸前所佩戴的元帅星章及各种勋章发出明亮的光辉。这是这位斯大林式的军事将领对苏联、我们国家的人民、以及由托尔布金元帅的英勇部队所解放的国家的人民贡献了伟大服务的表示。
托尔布金是雅罗斯拉伐尔的一个农民的儿子,他走过了光荣的军事路程,从俄国陆军中的一个士兵直到苏联元帅。三十多年来,托尔布金无我地献身于加强社会主义祖国军事力量的事业,并树立了对他的祖国圆满履行军事职责的榜样。内战时期,他曾在多次战役中经过严重的考验和困苦,为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争取了胜利。伟大爱国战争时期,他所率领的部队,从斯大林格勒一直打到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在苏联光荣的军事史上写下许多光荣的篇幅。托尔布金多年来从事训练苏联陆军,并培养了很多的苏联将领和军官。他本人曾努力地充实他的军事艺术的知识,并号召他的所有干部及所有士兵都这样做。
差十分钟就到午夜了。守灵的计有:布尔加宁、斯维尔尼克、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索科洛夫斯基、戈伏罗夫、施蒂门柯、库兹涅佐夫和炮兵元帅雅科夫列夫。
午夜的钟声响了。圆柱大厅的门关了。政府治丧委员会的委员们、托尔布金的友人们、战友们、他的亲属们,围绕在灵台的四周。十九日晨二时、托尔布金元帅的遗体火葬了。

波合作事业跃进
 社员增至五百万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合作社最高理事会曾于月初在华沙召开全体会议,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兰基教授报告工作称:一九四九年,合作事业首次列入国民经济计划中,至九月一日为止,合作社支社数目已超过三万个,社员增至五百万。理事会通过发展社员,学习苏联经验等重要决议,指令合作社加强消灭文盲的斗争,并号召参加“波苏友好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