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鲁迅语录
帝国主义和我们,除了它的奴才之外,那一样利害不和我们正相反?我们的痈疽,是它们的宝贝,那么,它们的敌人,当然是我们的朋友了。它们自身正在崩溃下去,无法支持,为挽救自己的末运,便憎恶苏联的向上。
             ——“我们不再受骗了”
革命是痛苦,其中也必然混有污秽和血,……革命尤其是现实的事,需要各种卑贱的,麻烦的工作,……革命当然有破坏,然而更需要建设,破坏是痛快的,但建设却是麻烦的事。所以对于革命抱着浪漫谛克的幻想的人,一和革命接近,一到革命进行,便容易失望。
             ——“对于左冀作家联盟的意见”
战士的日常生活,是并不全部可歌可泣的,然而又无不和可歌可泣之部相关联,这才是实际上的战士。
             ——“这也是生活”
帝国主义的奴才们要去打,自己(!)跟着它的主人去打去就是。我们人民和它们是利害完全相反的。我们反对进攻苏联。我们倒要打倒进攻苏联的恶鬼,无论它说着怎样甜腻的话头,装着怎样公正的面孔。
             ——“我们不再受骗了”

看了“鲁迅生活作品展览”
竹 均
迎接着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纪念,国立北京图书馆举办了“鲁迅生活作品展览”,这在今日,应该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展览。
在展览室的外面,很明显的,写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关于鲁迅先生的一段:
“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粹,死而后已。”
走进了展览室,最容易引人注意的,应该是墙上悬挂着的鲁迅先生和高尔基的大画像,还有鲁迅先生和高尔基的合影。
展览品,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属于文字的,另一部分则是属于照片的。
在文字展出方面,包括有:鲁迅先生的手稿、手札、书简、文学作品、译品、对艺术的供献、编辑的刊物,以及鲁迅先生作品的俄文、英文、日文各种译本和评传。此外,为了使年青的一代,对于鲁迅先生更清楚的认识,将先生战斗的一生,划分了两个阶段,那就是:旧民主主义时期的先生(一八八一——一九一七),和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先生(一九一八—一九三六),同时,还有就是“三一八时候鲁迅先生的言论”,和“鲁迅先生加入三盟(左冀联盟,自由同盟,民权同盟)”时候的各种记述。
在照片展出方面:包括了从鲁迅先生在日本读书时起,直到死后大殓止,一生重要的活动,差不多都汇集一起了,尤其是先生故居的几幅照片,使人看了,仿佛觉得先生仍在人间,而不胜依恋之情。
另外,墙上还悬挂着有:先生的译著书目表,和笔名表,使我们对于先生一生的译著和笔名,可以得到一个很有系统的认识。
这一个展览,帮助我们对于这一代巨人——鲁迅先生各方面的认识,都是很多的。参观的人,从早到晚,始终不断,而且每一个人,都是那样仔细的看,就是很小的一个字,也不肯轻轻放过。
在批评簿上,大家都希望北京图书馆在这一次展览以后,能够开辟鲁迅专室或研究室,这意思自然是很好的,但因此,我却记起了李广田先生在“纪念鲁迅先生”(见去年十月二十日出版的“中建”半月刊一卷七期)一文中的话来,他说:
“纪念鲁迅先生,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学习鲁迅先生。研究工作是重要的,然而鲁迅先生并非古董,不是只要我们“研究一番就算事的,我必须把他的战斗精神,变成我们自己的战斗精神,我们不但要接受它,而且要发扬它,必须在生活的实践和艺术的实践中,使鲁迅先生在我们中间继续生长。”
这话是对的,我们不仅要认识先生,研究先生,更要学习先生,主要的是能够“把他的战斗精神,变成我们自己的战斗精神”。看完了“鲁迅生活作品展览”归来,拉杂的写了这些,愿意和青年朋友们共同勉励,共同学习。这样,这一次的展览,对于我们,才真的有了启示,也才真的有了意义。
                 一九四九,十,十三。
(附图片)
修葺后的鲁迅先生故居(北京)

黑石坡煤窑演义(7)
康 濯
喜禄一边听,一边也有点高兴;但又觉着自己才二十来亩地,在外跑搭吧也不过是个小买卖人,自己又从来怕沾上官事的,就忙道:“这这不是耍笑人么,你老人家!咱可哪里够上那份资格!哪里是那份材料!”聚宝伸手插开话道:“不!这里也没外人,咱也不拐弯;你听我说:我心思的还不光就是这。我嘛快五十啦,这身子骨每天就靠两口大烟撑着,没精神啦!我这总社首跟村长早就想推出手,可寻不下个人!你别看咱村顷数来地的财主不少,真能干事的还就是寻不出。我看,你先顶两天社首,往后咱这总社首跟村长,还就得给你交代哩!”聚宝说这话,本是虚情假意,但这话太稀罕了!喜禄不禁吓懵了脑袋,只急得掏出良心说:“哎呀呀快别往下说!咱跟你老人家差上十万八千里哩!咱又不是孙猴子,就能一个斛头翻那么高?不行不行不行!我这人生就是个受苦的材料,一辈子心高妄想也想不到要当社首的,哪还能顶你老人家的事!聚宝,黑石坡的官事就得你老人家操劳,往后也只能是你少爷们接替!咱村别的社首们嘛,也都是有富有贵的,我就是给咱社里当差跑腿吧,也不够材料啊!”聚宝道:“你看你这说的!你才平四十子年岁,精明能干,如今开了这个窑,村里名声也札稳啦!以你那么会理财,我不信你不能理政事!试吧试吧吧!喜禄,先顶上个社首再说。就这吧?阿?”喜禄急得满脑袋直冒汗,光一个劲哆嗦着说:“可不敢可不敢……”聚宝看着他那架势,又生气,又觉得好笑,心想:这家伙果真是个没出息的买卖人,教训教训吓唬吓唬他吧!就拉拉椅子,靠近喜禄坐着,对着他耳根悄悄慢慢说:“再说,你滚窑干买卖的,捎带办个公事不是更保险么?你知道,如今这世道,连村里也要搞公道团防共团,买卖场中窑坑底下也不定没有不稳分子。这会阎督军在太原府自己办窑,也把窑上管事的换成了工政兼管的人,那些光务工商不问政事的人吃不开了。你成天出门,不能不知道这个世道。你干干吧!先顶上个社首再说,反正咱们彼此关照嘛!”聚宝这番话,原意本是说:反正你得找上我这个官靠山,好“彼此关照”,让我也尝尝窑上的甜头;如若是不的话,那如今这世道,什么团呀分子的,你可当心!不想喜禄早就被那“总社首兼村长”吓晕了脑袋;他又是从来最怕什么团呀分子的,一听说这,更怕得没了主心骨,哪还能揣摸透聚宝话里头的意思?连忙甚也不说,光噜嗦着:“哎呀呀……不行,不…不……”聚宝又把他的意思重说了一遍,喜禄还是昏得没怎么闹清,只平了平气说:“我这滚窑开买卖的,凭把式靠人缘,往来公平,人不惹我,我不惹人,什么世道我也是纳税掏款,跟那些办官事的攀亲认故干什么!村里边嘛,麻烦你老人家多关照不就行了!”聚宝见喜禄还没闹清他的意思,觉得这人太无能,真是阎督军说的:没有政治脑袋!不觉心中生气。但他还是忍了忍,装作好心好意,问喜禄道:“你那窑秋后还要凿新口透风筒嘛,你垫本宽裕么?”喜禄正想岔开话头赶紧走,因此也就没听透这话里的意思,只道:“秋后咱跟林宝他们碰股子闹,反正紧着对付吧!嘿嘿,有困难可还得你老人家打帮关照哩!”聚宝听了这话,就闭上眼睛理着胡子,还妄想等等,看喜禄到底请他入股子当东家不;喜禄却什么也没说,只是起身要走。聚宝挺没好气,连叫喜禄报戏帐当社首的事也早忘了,就把人家随便支应走了。
此后聚宝又找大三来探了探虚实,只见大三这人果然象他听说过的那样,蹩蹩扭扭,对他也没个礼貌,也不说什么话,根本不象个能给他干事的人;他忍住了一口气,对大三说:“我叫你也没别的事,就想问讯问讯你,看我那两座小土窑也能闹成大窑不。你给咱察看察看吧!”大三也挺看不惯聚宝,就道:“咱没那份眼力,咱也没功夫。你另请把式吧!”聚宝猛一下眼睛也气红了,正在这时,白泉家出来给他送开水,大三又对着那女人@@地瞅了两眼,聚宝更不高兴,心想:你把式再强,可你妈的不安安份份地给老子使唤,看你能在老子手下呆下去!哼!聚宝就一挥袖子,打发走了大三,并让白泉家把他管家的叫出来,二人计议了一阵,便派人去寻玉宝。
玉宝这人他是知道一些的。过去玉宝也曾上他家跑跳过两回,只是他觉着那人见谁有利就跟谁,不忠实不厚道,再说他也没有用玉宝的机会,就没多打过交道。这回他想用用了,见了面就忙称呼“玉宝兄弟”,还一个劲让坐,把个玉宝闹得迷迷糊糊地,只好半个屁股坐在椅子上,侧着脸伸出耳朵静听聚宝说话,一边不断点头。聚宝问他家里日子怎么样,问他跟喜禄开大窑的情形,说说道道,象是无意地又问道:“不是说大窑叫你经管领事的么?怎么又闹出个大三?”这句话正问对了玉宝的心事,但他又不好明说,只得答道:“人家把式强呗!”聚宝道:“大三是外边大窑长大的,闹土窑怕不如你懂行吧!”玉宝不好说什么长短,只得“唔唔”两声,聚宝又象是满不在意地说了些旁的,就问玉宝:“你当闲工头,一天多少供应?”玉宝说:“五毛钱。”“大三呢?”“他一块现洋!”聚宝点点头,自己说道:“唔!顶你干两天。一块现洋!这比外边机器大窑还比不上吧!”玉宝也自己说道:“外边也有一块的,可多数是八毛!”他二人这么捣拉着,聚宝觉得玉宝这人还中意,玉宝也觉着聚宝的话真说得他舒舒坦坦。临走,聚宝才吩咐玉宝道:“我叫你也没别事,就为的让你看看我那两座小土窑也能往大里扩展不。你留个心吧!”聚宝又知道玉宝也抽两口烟,就让白泉家给他拿了一小包大烟丸,他慌慌张张接过纸包,心中象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摸不清聚宝到底要闹什么机谋,可又象知道了一点什么,心眼里闷着个不明不白的事情走了。

学习政协文件的所得
萧保
过去,我是大学政治系的学生,所学的全是一套资产阶级理论。虽然自己也读过一些新的政治理论,在毕业论文上也曾批判过英美政治制度。但是在不少的地方仍然存在着许多模糊观点。
例如,我曾就美国的内阁制与美国的总统制二者互相比较过,还说在某点上英国比美国强,或是在某点上美国比英国较合理、作得更近于民主。而没有彻底认识到资产阶级专政的反动本质。
读了人民政协三大文献,我清楚了许多问题。
从前自己也知道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但是看到资产阶级国家的宪法,也认为大体上还“民主”。只是认为统治者不实行而已。没有注意到这些宪法上从来不敢正面提出阶级问题来,资产阶级从来也就怕谈“阶级问题”,但是今天我们的共同纲领与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上明确地提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
过去,也以为“在野政党”不时监督着“在朝政党”,这样使在位者战战兢兢不敢乱来。其实这也是资产阶级的“民主”,由于最近美国对于美共的迫害,这一点更清楚。而我们今天的政府是人民的,有事大家办,没有什么“在野政党”,只要愿意为人民服务,是代表各阶层人民利益的政党、团体都能一起和衷共济为人民办事,有了不同的意见,也可以协商解决。
资产阶级企图在宪法上穿上一层“民主”“自由”的外衣来欺骗人民,巩固他们的统治。虽然国民党卖国政府的“宪草”“约法”“宪法”上都写着领土主权不容侵犯,但他们却不停地向美国出卖着领土与主权,美国宪法上也自称尊重别人,但他的飞机、轮船却不停地往别国开,运军火去杀戮别国人民。黑人在“民主”、“自由”、“文明”的国度里受到压迫。有时候,他们的狐狸尾巴掩盖不住了,便干脆来一套被解释为与宪法不相抵触的“紧急动员法令”、“非美委员会”、“援外法案”等等的公开反动法令。
而我们,对反动派也就明显的说明:“国民”就不能享受“人民”的权利,一切反革命活动就必须被镇压。
学习了这几篇开国文献,纠正了我四年来的糊涂观念,增加了我对人民祖国的热爱,也使我看重了自己这一份民主权利。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几十年来的斗争果实啊!
(附图片)
北京图书馆鲁迅先生遗作展览
鲁迅先生的书房
鲁迅故居(北京)门前的许广平先生

就是你,指引着我们!
——为鲁迅逝世十三周年纪念而作
张 铭
就是你
象一条老牛
遭受着沉重的鞭打
辛勤的
播下了反抗的种子

就是你
用你那奶汁
哺育着我们
使我们长大成人

就是你
用你那硬骨头
撑着黑暗的闸门
放我们到光明的地方

就是你
教我们用无情的手
向敌人
坚决的举起投枪

就是你
向我们说
苏联必胜
无产阶级必胜
你将你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带给了我们

鲁迅
我们伟大的导师
就是你
在黑暗的日子里
指引着我们
战斗到今天
——今天人民已经获得巨大的胜利。
我们将更加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