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工务会议上
 滕代远部长讲话全文
【新华社北京十八日电】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十七日在全国铁路工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由本年四月第二次工务工程会议到现在六个月了,在这个时期,同志们做了许多工作,这六个月中全国也有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是人民政协的召开。在这个大会上讨论通过了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及共同纲领,也就是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宪章。这个会上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向全国及全世界人民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公告发出后,很快的得到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承认,并立即派罗申为大使,四天之内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相继的承认,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一件大事,在这时期中,我们近五十万的铁路职工,接受毛主席给我们的任务:“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的铁路修到哪里。”保证支援前线,向前进军,保证老解放区支援新解放区,保证农村与城市物资的交流,在解放军胜利进军与沿线党政军民的帮助下,日夜不停的参加这项大的修复建设工作。至九月底止,修复了五千四百四十六公里线路,保证了大军的前进。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错误和缺点,我们要及时改正。这次会要总结本年四月至现在工务工程的工作,要讨论养路负责制,及如何采取苏联新的养路经验,在东北我们已经采用了并收到很好的效果。本年来人民铁道能修复得这样快,我们首先要指出,这是由于苏联各方面的帮助。苏联专家们把他们的经验学术很耐心的告诉我们,苏联给我们五百公里的新轨及配件,并派来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抢修铁路最有经验的专家到新中国来。他们随革命形势的进展,由关外到关内,不怕辛苦,不怕艰难与危险来帮助我们,以国际主义精神无条件的帮助我们。这是我们应向苏联政府和苏联各位专家致谢的。
这次会议要决定本年十一月与十二月及一九五○年工务工程的工作计划,并希望大家很好的讨论,完成这个计划。
铁道部是新成立的,在工作中还未能很好的发挥他的作用及力量,我们的运用车三万○三百辆,非运用车九千六百辆,我们要设法使死车复活。现在装车每天是七千二百四十辆,每天输出二十二万七千二百吨,在海路被封锁的情况下,我们修通了停止十二年的京沪直达通车,输出到江南有八十一万多吨煤、粮,对南京上海解放后物价的平稳是起了一定的作用的。现在运输上的周转率:东北是四天,北方是四天,南方是三天半。我们要提高速度,消灭徐行,把周转率降低,首先就必需要把路养好。
明年计划装车九千四百辆到一万辆,运用车三万九千五百辆,为完成这个要求,养路与修复是最要紧的,所以工务局先后派出十个小组到各局去了解情况。吕部长与工务局线路处长曾到上海、南京、武汉、青岛等地视察,工务局副局长黎亮随我到东北去视察,铁道兵团工程部副部长李泮明到淮河及潼关洛阳段督修。苏联专家于到京后,即派十七位同志与李泮明、黎亮到洛潼段与粤汉视察,并在现场督修。十月五日,苏联专家与中国专家又到北方各局了解线路情况,看到了缺点也看到了进步情况。铁道部对督促工作作的还很不够,仍未能满足客观的要求,希望这次会中好好检讨与研究这个问题。
关于今后的任务
(1)十一月七日前完成陇海中段的抢修工作,使陇海东起海州、西至宝鸡,全线通车,以沟通西北,华北,华中,东北及支援西北的解放战争。
(2)京汉线,保石段要于十一月七日前完成,石安段二三三○公里无论如何要克服任何困难要在十二月底前完成京汉直达通车的任务。因此铁道兵团在洛潼段修完后,应调一个支队到石安段增强抢修力量。
(3)同蒲线临汾到风陵渡、太原到安襄,也要求在十二月底完成。除就地征集材料外,苏联新轨换下的轻轨,可以调剂。关于改为宽轨,现在还存在着很多困难,二三年后再说。
(4)浙赣线漳树到萍乡一段二百公里,要在十二月十五日通车,最迟十二月三十日完成。姚家洲到醴陵十一月三十日完成。
(5)粤汉线现在广州已解放了,株州以北到武昌桥梁破坏的很严重,材料经费也很困难,我们要争取于十二月底京粤通车,使南北物资交流,不怕敌人的封锁,这任务是重大的,也是光荣的。
(6)湘桂黔路:经广西到贵州,要看解放军进军情形而定,这次会上请大家讨论。
关于明年的任务及五年计划,请大家根据现有力量好好研究制定之:
(一)完成同塘线——大同到塘沽的直达线。
(二)中长路、沈山(海关)路及京山路增设区间复轨——以加强运输力量。
(三)恢复原有路线——(1)锦州到承德到古北口——增加华北东北的运输量。(2)白晋线及其他等。
(四)消灭徐行:在东北要全部消灭,华北除黄河大桥外,最低要做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五)我们要成立永久的专门委员会,做对桥梁的修复计划及督修工作,由中苏专家参加研究出统一的标准。关于长江及黄河风陵渡大桥的新建工程,应要求早做准备。
(六)包(头)宁(夏)及天(水)兰(州)线,要争取在明年完成,最少天兰线要完成。能不能办到,请大家来讨论。
养路计划及负责制,是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主要的要吸收苏联的经验及东北的经验,要求冰雪季前完成线路加强工作。
关于线路大修:济南局较好,天津局次之,郑州局较差。需要加强力量,希望不要放松时间。我们今年如不能很好的总结新养路经验,明年就会影响运输任务不能完成,那是决不允许的。明年计划把养路负责制很好的推行全国,如不能好好的准备,是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的。这次会议中请苏联专家作专题的报告,并领导大家做一段路作示范,以便大家易于领会,务必改变轻视养路的观点。
这次要提出秦皇岛站结合家属及民众养路的精神,我们要推广到全国。天津局也发动了四万多人补强了三百多公里路。东北每星期六的义务劳动很好,东北线路比北方好的多,所以济南、郑州、天津各局派了二百多干部到东北去参观见习。我希望全国铁路员工每周有二小时参加养路工作,于最短时期完成养路任务,要把“铁路是人民的”观念贯彻下去,我们以今年线路大补修的经验为基础,以准备明年的计划,并需加强工务工程工作者文化思想上的学习,这次会议希望大家认真的讨论求得一定的结果,制出切合实际的计划,并希望大家带回去传达贯澈执行,以迎接更艰巨的光荣的抢修,新建,永久复旧的任务。

全国铁路工务会议第二天各铁路局作典型报告
哈尔滨铁路局用实际经验证明
 新养路法最合理
秦皇岛天津等局开展群众性养路运动
【本报讯】铁道部全国工务会议十四日继续进行,各铁路局作典型工作报告。东北哈尔滨局工务处李均平处长介绍了新养路法,以东北实行新养路法的实际经验,来证明新养路法为最科学最合理的养路方法。而实行这个方法,首先最重要的为打通干部思想,反对保守主义。东北阿城工务段王嘉瑞段长在报告养路负责制的经验时称:所谓负责制,就是要使人人负责;但人人必须有责可负,因此要有一个工率标准,抬道、翻枕木、换枕木等项工作应有所规定,一步跟着一步去做,谁想偷懒也不可能。在养路工作中,负责人亲自参加,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提高工作。阿城工务段四月份实行新养路法以来,五月份工作达良好标准的仅百分之七,九月份就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
东北齐齐哈尔局昂昂溪段养路工长荆殿贵在报告他们的“新起道法”时说,“我们这个方法,主要是用新技术,节省人力。”旧的起道法,普通打四面镐,每工按八小时计算,只能打四十根枕木头;新法则可打成九十根,提高工作效率一倍。
工人与技术人员互相结合,是目前工业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沈阳局工务处尹之家处长报告时说,技术人员必须向工人学习。他以修复太子河大铁桥为例来说明这一点。太子河大铁桥为中长路受敌人破坏最厉害的一座桥梁,十六个桥墩全部被毁。当修复该桥时,天气严寒,打钢板桩几次打不下去,当时工程师束手无策,然而工人冒极度的寒冷,在零下十七度的气候里,没有穿防水衣,自动下水,英勇的和大冰块作斗争,终于完成了工作。
东北哈尔滨局养路课长孙长珍在报告中生动地说:“我们为支援关内,曾把不必要的支侧线拆掉了。”北(安)黑(河)线为东北最北的一条路,北部有二百多公里的铁路器材,亟待搜集,但该线中断了一七○公里,要想把北面的材料迅速运回来,必须先把这中断线修复。因此铁路员工们从四月九日起到九月二十二日止,动员了十六万人,拆掉或修复线路共达一千零九十六公里,搜集了钢轨三万九千余根,钢梁六十孔,破损的机车二十六台,破损的客货车皮四百三十辆。光荣地帮助了关内修路材料缺乏的困难。
怎样才能把养路工作做好呢?秦皇岛公安段长王继成报告中告诉大家说:“要展开一个群众性的养路运动!”秦皇岛养路工作是北方各局的模范。他们提出“人人养路”的口号,动员所有职工、家属、学生和群众来养路护路。他们说,养路工作不单纯是工务部门的工作,要把它看作是全体铁路职工,以至沿线群众的工作之一。在他们展开养路工作时,首先搞通干部思想,组织了养路委员会,有核心地领导工作。发动脑力劳动者参加养路,组织“互助组”,展开竞赛,争取模范。养路工作的计划和实施,都由群众来讨论、制定,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养路工作是他们自己的工作。养路工作推行之前,首先要广泛宣传,使大家认识到养路的重要性,鼓动起大家的热情,然后才能把工作贯彻下去,自然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他们在四、五月只动员了四百余人,到六、七月,就有六百多人参加,其中妇女有一百六十人。运动展开后,要能很好的掌握。反对官僚主义;要照顾职工的生活,及时帮助解决工具问题。运动告一段落时,又展开了群众性的检查和总结工作,依靠群众,提高养路工作。在秦皇岛养路运动中,曾涌现了不少模范工作者,他们带动了工作。这样,秦皇岛养路工作,曾获得铁道部的嘉奖。他们的典型例范,对推动北方养路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天津局工务处于磊处长就曾在报告中指出了这点。天津局养路工作是在该局刘建章副局长直接领导下,展开起来的。和秦皇岛一样,天津局各段养路工作亦曾发动了职工家属、战士和学生们参加,他们建立了联合劳动组,解决了工具困难,不仅把路养好,而且整顿站容。从七月十八日起到九月十日止,五十天当中,天津局一百一十八个站,完成了二百八十六公里的养路工作,使各线焕然一新。铁道兵团第一支队在报告他们的抢修工作时,全场到会代表对他们的英勇奋斗精神,表示无限的敬意。郑州局王培善在报告他们的养路工作时,特别强调学习苏联经验,推行负责制的重要性。
          (陈迹)

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一万八千多公里
 半年来新修四千四百公里
【北京讯】全国铁路通车的里程,截至十月十日止已达一万八千三百九十一公里。(新修通的京绥线旗下营至包头段尚未计算在内)今年四月间铁道部召开第二次全国工程工务会议开会时通车里程尚为一万三千九百一十七公里。半年来,全国铁路职工在全国人民人力物力积极支援下,热烈响应了吕正操副部长在第二次工程会议上“修铁路要好、快、省”的号召,新修通了四千四百七十四公里铁路。其中北方新修通干支线二千三百八十公里,南方干支线一千八百八十五公里,东北铁路二百零九公里,这些线路都已达到第二次全国工程工务会议所制定的线路限制速度和行车对数标准。      (人民铁道报社)

哈尔滨铁路局两苏籍职员
 发明电气烘炉
 献给中国人民
余光生局长亲函致谢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哈尔滨检车段苏联籍段长劳马诺夫和该局机务部苏籍电力课长司结巴诺夫,为表示中苏两大民族的伟大友谊,将他们所发明的铆钉加热用的电气烘炉,献给中国人民。现在东北铁路管理总局已决定通令公布,先由哈尔滨检车段试用后推广全路有关工厂和各段采用,并决定奖给劳马诺夫和司结巴诺夫两人每人奖金五十万元,奖章一枚。东北铁路管理总局局长余光生并亲自写信给他们表示谢意。
电气烘炉由哈铁工厂制造以后,经试验结果,成绩很好,主要的特点是:带有轻便车轮,随时可以推动,在任何通电地方都能使用,节省煤炭,无须专人看守,铆工匠一人就可以进行工作。烧直径二分之一英寸至一英寸,长一英寸至三英寸以内的铆钉由十秒至一分钟就能烧好。用该炉烧的铆钉不含熔滓。电压只是一·五——二·五弗特,对工作者决无危险,仅在铆钉加热时才用电,很省电力。同时,又不发生烟气及煤炭灰尘,能保证工友健康,设有回节调整器,可以随时调整加热速度。

沪粮食公司存粮充实
 大量脱售收回游资
 面粉二十万袋北运天津
【本报讯】上海近两个月来,由于物资交流的日趋开展,新米大量登场,故粮食来源充沛,除市场到货激增外,公营企业亦大量采购来沪,粮食存底,已在日渐充实中,粮食公司在十月一日至十三日期间,即收进自华中、东北、皖南等地贸易公司运来及粮食局调拨之大米共达一千九百一十一万六千四百斤。该公司并有大量面粉应市,十三日沪市场略有波动,该公司为防止奸商哄抬,仅十四日一日在南北两市场即脱售食米一万八千五百二十九石,占全市成交总额三分之二,收回人民币四亿四千八百九十三万一千零九十元。在面粉市场脱售面粉一万六千零九十包,收回人民币一亿四千三百五十六万六千五百元。在杂粮市场脱售大连黄豆六千七百一十担,收回人民币一亿一千零七十一万五千元,总共售脱值人民币七亿零三百二十一万二千五百九十元的物资,终使市场供求保持平稳。奸商无隙可乘。粮食公司并以大量面粉源源北运供应天津,现已有十万袋运抵津市,其中八万袋交由华北粮食公司销售,二万袋交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另有十万袋将于本月二十日左右运到天津。

东北工业建设一大贡献
 国营滚珠轴承工厂研究制造钢珠成功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东北国营滚珠轴承工厂,研究制造一般机器上所必需的圆形钢珠已获得初步成功,对东北工业建设贡献颇大。该厂自九月份开始已制出完全合乎规格的钢珠二万六千余枚,现正准备大量生产中。该厂在伪满时,实际上只是一个滚珠装配,自己不能制造滚珠,自经人民政府接管后,即发动职工设法创造。今年四月开始,由该厂滚珠厂主任金德源和磨珠班长宋世发两位老工友率领工徒进行精心研究,前后经过六百余次的反复试验,始获初步成功。与此同时,该厂工人马鸿图、徐万金等共同设计与制造了浪形与筐形滚珠保持器的胚胎。

鼓励特种手工业大量出品
 首都中国银行办理二次贷款
【本报讯】北京中国银行于本年六月间发放之第一次特种手工业贷款,截至本月十五日,归还者已有三分之二(原贷款户三百四十三户,现归还者二百二十八户)。现又开始办理第二次贷款。该行第一次贷款,前后共发放人民币三千一百零九万元,受益的特种手工业作坊有三百四十三户(包括珐琅、铜锡器、烧瓷、银蓝、象牙、挑补花、镶嵌、花丝、石木雕刻、玉器、料器、地毯、刺绣、玉树盆景、雕漆、骨器、纸花等十七业)、对特种手工业之恢复起了显著作用;同时由于国家银行机动掌握外汇牌价,出口顺畅,更使该业得以迅速发展。据特种手工艺联合会调查:该行第一次发放贷款时,北京特种手工业由于久经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压榨,及出口困难,当时能开工者仅残存一百三十余家。经过第一次贷款普遍得到扶植后,至目前止,已恢复生产者达一千一百余家。在六至九四个月内,生产了约值人民币一亿一千余万元的产品。该行为使该业更加发展,本月中旬起又开始办理第二次贷款。据该行负责人谈:“为普遍扶植其恢复生产,第一次贷款范围较广,款额多为十万元;此次贷款则以帮助其发展生产为目的。凡特种手工业工厂与作坊之产品,能直接间接行销国外换取外汇者,均为贷款对象。其中并偏重扶植其能大量输出者,如珐琅、铜锡品、烧瓷、银蓝等业。贷款额度,本其制作出口产品上之实际需要,参酌对第一次贷款契约履行等情形决定。发放次序,系根据特种手工艺联合会提出之首批名单五百七十六户分四批办理,第一批一百十六户已调查合格,俟贷款申请书交回中国银行审核所贷之款额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后,即行办理贷款手续。”至于贷款期限、利息,据规定:期限以生产过程长短而确定,一至三个月不等,如纸花、骨器、挑补花等,因生产过程较短,均为一个月期。其他如铜锡器、珐琅、地毯等,因生产过程较长,期限为二个月至三个月。利息仍与第一次同,月息十分。 (宇)

首都二次百辆电车运动
 月底即可胜利完成
【北京讯】电车公司第二次百辆车运动,即将胜利完成。原订十一月一日出车百辆,现在由于工人努力的结果,预计在本月底以前即可出车一百零一辆。按该公司工人为了迎接解放后的第一个“五一”节,曾在四月十九日,完成第一次百辆车运动。但因警惕不够,疏于保卫,竟被特务分子在四月二十四日夜,纵火烧毁了五十八辆。当时许多工人痛哭失声,愤怒万分,并立刻把悲愤变为力量,开始第二次百辆车运动。大家在企业局领导与财力帮助下动手赶修,保证用八十四辆迎接“七一”,用一百辆迎接十月革命节。五月四日,修造厂领班开联席会,议决添临时工人八十余人,以便赶修。由于来的临时工过少,没有一个铆工,只添了几个案工、电工和木工,直到六月一日,才上齐了人。只木工一项,按计划就亏了八百多工(做一辆新车就需六百工),但是工人一鼓作气,不只准时完成了计划(实际上等于提前了十天),而且还多修好一辆老机车,使“七一”出了八十五辆车。从七月份起,原计划每月出新车四辆、到十一月一日,正好完成百辆。但是现在只差五辆新车没油好,一辆机车欠点铁活,至本月二十五日,即可完成百辆好车。这一阶段的工作,不只时间上提前了五、六天,而且在八月下大雨,材料来不到时,木工们还拆修了一辆拖车、一辆机车,最近又拆修了一辆拖车,实际上等于又新增了三辆车。

河北各地农村
 比庄稼选模范
 交流生产经验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河北省农村最近进行了比秋收和选模范运动。这是交流生产经验,提高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方法之一。该省邯郸、磁县、武安等县都在秋收中和秋收后发动了这一比赛。进行的方法是:首先在领导群众秋收中,展开广泛宣传和个别访问,检查和比较庄稼。同时,召开小型农民座谈会,从漫谈生产经验,逐步引导到比庄稼,比收成。邯郸五区李家口村比秋结果,以李银令的庄稼最坏,原因是植苗太密,一亩地种几十样庄稼,棉花地里还夹种绿豆,结果就把棉花闷坏了。磁县黄管营村农民黄金俊种棉十二亩,也因苗稠不透风,油条多,花桃少。在小组比秋时,算出他共减收七百七十斤,每斤按市价三百五十元计算,可买一头骡子。这些例子很有力的教育了全村农民。磁县五区西花园村农民张兴福的庄稼长得好,谷子高得齐胸膛,玉茭粗得如手膀,每亩多打五斗左右。经过大家研究后,发现主要原因是注意选种,多施肥,精耕细作,因此全村接受了他的经验,展开了选种运动。武安一区大北庄村在交换生产经验时,农民白世华生动地叙述了他用红矾上地的经验,避免了蝼蛄咬,因而八亩地多打了三石粮。各村经过讨论后,以小组为单位酝酿模范条件,选举生产模范能手,最后召开全村群众大会,选举生产模范。磁县黄管营村根据在领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自己庄稼的好坏和妇女是否参加劳动等作为选举模范的条件。最后各村并举行隆重的庆模贺功大会。比秋选模运动,用事实教育了农民,说明了科学道理,提高了农业技术。

养路的新方向
 记全国铁路工务会议上东北养路工作报告
陈 迹
十月十八日,在铁道部全国工务会议上,我听到了东北哈尔滨局工务处处长李均平的新养路法的报告,这是人民铁路养路的新方向,是全国铁路养路工作者所应该走的道路。
新养路法是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经过苏联铁路工人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为最科学最合理的养路方法。今年四月经中长路局工务科长衣留申的介绍,东北各铁路局开始接受了这个方法,逐步推行于东北。
什么叫新养路法?李均平处长解释道:新养路法就是贯彻人人负责的养路法,是“负责制”在养路工作上的实施。这种养路法是要有计划地防止线路发生不良现象,有步骤地进行补修,保证质量良好,不间断地保证行车安全。
新的养路组织
新养路法在组织上是采取“三包制”,象机务负责制一样,对线路实行包修、包养和包检,互相联系,密切配合,严格分工。每个养路工区的工人都可分为三班:包检班、包养班与包修班。包检班,每日负责巡回检查,发现线路不良之处,一人能做的,立即修理;一人做不了的,则由包养班负责补修;再困难时,可报告工长,临时多派人补修。他们还要担当某些固定工作,如上螺丝、打道钉、道口清扫、除草或清水沟等。包养班,专门负责养护及随时的零星小补修。一方面接收包修班作完了的经过检收的线路,加以养护;但它可以拒绝接受不合格的补修线路。既经接受后,就要注意养护,保证质量良好。包修班又可以随时检查它的养护工作,如发现质量变坏,可以督促其补修,以达到原先水平。另一方面,保养班要对包修班还未做到的线路,保证维持行车安全,直至包修班彻底补修为止。包修班是主要力量,全班按技术高低、熟练程度及工作能力和养路工作性质,划分为若干小组,每个人必须担当一项或二、三项的固定工作,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检查。他们每天按计划逐段补修,每天应做的都要做完,经过正式检收,发给“合格”证明书,始能交给包养班。
这样的组织,根据东北推行的结果,认为应该要使每个工人所担当的本身工作固定起来,以资熟练,而提高工作效率。
包修的方法
关于包修班补修方法,李处长以为必须把工区管内全部线路的情况、补修性质调查清楚,按一定工率,算出所需要的人工和材料数量,以便订立每月和每天的补修计划。然后包修班按计划一段段去补修。做工以前,必须要有精细的准备,以免临时手忙脚乱。根据东北的经验,包修班的人数不宜过多,以十人到二十人为最适合。绥化及哈尔滨两段的分工,就证明了这一点。
包修班补修一公里线路以后,应及时通知工务段派专人检收,检收时间,不能超过三天以外,以保证质量。检收标准分三等,最低一等为合格,不合格者重修。检收的人要固定,使其熟悉标准,工作效率才能提高。
新养路法优点
新养路法和旧养路法究竟有些什么不同呢?李处长以其实际的经验告诉大家:旧养路法没有严格的分工,是按季节进行工作,换枕木时,光换枕木,孤立去做,没有联系。每天工作,没有检查,其质量如何,工作效率如何,一直要等到秋末总检查时方能知道。旧养路法的工作,无固定地点,东搞一头,西搞一头,往返徒劳,弄得工人精疲力竭。新养路法每天有计划,有固定地区,逐段推进,每天做什么,做多少,做的怎样,一目了然。由于它有计划,有检查,线路因而良好,节省人工。旧养路法的工作经常脱节,有时前后重复,如换枕木就单换枕木,钉上了道钉,等到改轨距时,又拔起道钉再钉上。因此浪费人力,吃力不讨好。新养路法每做一段,工作要彻底,毛病都要改好。换枕木时,方向、螺丝、道钉都要搞好,决不象旧法置之不管。旧法换枕木,先换离站近的,不换远的,换的不匀。新法则从远地做起,做到离站近的地方,没人偷懒。由于新法分工仔细,工长监工员可以抽出时间来计划、调查,预先防止线路损坏。这是旧法所做不到的。绥化工务段对于新旧养路法的反映,最能说明两者的明显区别。他们说:“旧养路法,让工作支配人,线路管人,工作累,作不好;新养路法,使人支配工作,人管线路,人人负责,线路翻新。好工人欢迎新养路法;二流子懒汉才不喜欢,因为他们不能偷懒。”
总起来说,新养路法的优点是:能正确的组织劳动力,工作配合很密切,如同钟表的齿轮一样,一个轮齿接一个轮齿,没有丝毫错乱。由于分工合理,人人能各出其力、各尽其责。然而它最主要的优点,李处长说,是使线路质量提高,长久保持良好状态。东北阿城工务段实施新养路法以后,线路普遍良好。三棵树工务段未实行新养路法以前,在周家工区四十二公里到四十三公里的地方,列车行驶速度为三十九公里,左右振动波长为二十五公厘,上下振动波长为十一公厘;在实行新养路法以后,行车速度提高到四十四公里,而左右振动波长降至二公厘,上下振动波长降至五公厘。
东北试行经验
在东北铁路实行了新养路法以后,养路工们都非常高兴,他们把这个方法当作宝贝似地珍爱它,他们说:“自从有了这个新办法,咱们回想起旧法子,真有点恶心。”勃利工务段有个工长看见了铁路局局报上发表了新养路法的文章,连忙剪下来,贴在自己的日记簿上,每天仔细研究。监工员们到现场上去,看见了实行新养路法后的线路情形,连说:“线路年青健壮了,再不象过去弓着背的老头子了。”
然而东北铁路实行新养路法,并不是没有波折的。李处长讲道:在开始实行的时候,碰到的最大障碍就是保守思想。有不少员工老是拘泥于旧法,不相信新法的好处,不愿意改革。下城子工务段有些工长曾说:“跑了二十多年车,线路还不是很好吗?什么新法不新法?”尽管员工们有多大思想障碍,李处长告诉大家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说服他们,用事实证明给他们看。”勃利工务段祁家工长和阎家工长的工作,同是补修线路。阎家工长接受了新方法,每次上级检查工作,都合格了。祁家工长顽固,不肯用新方法,结果每次工作不合标准,他领导下的工友都反对他,最后也被迫采用了新法。
据李处长估计,东北气候,每年至少可以养路六个月,如按新养路法来养路,只要四个月就能作好一遍;还有两个月,可以作完第二遍。北方铁路,每年至少有七个月的时间,以新养路法作两遍,是不成问题的。南方铁路,至少有八个月时间能够养路,那就可以作三遍。南北方各路如能从现在开始采用新养路法,北方各路在做完筛石碴和大补修的工作以后,线路质量将超过东北铁路的质量,南方铁路亦将迅速改变面貌,线路将提高一步。
在实行新法之前,最好有计划地组织一个突击队,突击队的员工对于新法都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能熟练运用,预先在某个线路试验成功以后,就可以派他们出去,到各线路帮助大家,带动推行新法。李处长说:“这个经验,在东北颇为收效。”但是李处长着重地向大会指出:“要推行新养路法,干部的思想必须要先搞通,尤其是段长一级领导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