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配合胜利形势抢修全国线路
 全国铁路工务会议开幕
滕代远部长号召重视养路工作
 京汉、粤汉、同蒲三线争取年底通车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召集的全国工务会议,已于今日在首都揭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总结和检讨今年四月间工务工程会议以来的工务工作,决定一九五○年工作计划,配合胜利形势抢修全国线路,及提高线路标准,加强养路和在全国各路推行养路负责制,并研究永久性修复计划。大会于十七日上午八时开始,到会的有铁道部直属各局,东北、北方、南方各铁路管理局,铁道兵团各单位代表,及苏联铁路业务专家,中国交通大学教授,共一百五十七人。各单位代表中包括了养路中的模范人物,在养路模范区秦皇岛起过带头作用的公安段长王继成也被邀参加。工务局袁仲凡副局长宣布开会后,上午滕代远部长发表重要讲话,接着苏联专家希妙诺夫、金克连果和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相继致词。下午由工务局袁副局长和铁道兵团工程部长武可久分别作工作报告。
滕部长讲话首先说明在胜利形势的迅速发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全体铁路员工必须努力完成国家所要求的运输任务。他说:“在员工们的努力之下,我们曾经支援了南下的解放大军,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并实现了十二年所未有的平沪通车。由于形势的发展,我们今后的任务更大。在抢修方面,要求各主要干线:京汉线,粤汉线,同蒲线南至风凌渡北至定襄线要争取今年年底通车,陇海中段(洛阳至潼关)今年十一月中完成,浙赣线樟树、萍乡段十二月十五日通车(赣江桥在外),湘桂黔线随解放随抢修。明年的任务是:(一)完成同塘线(大同到塘沽);(二)完成中长路和沈(阳)山(海关)京(北京)路复线;(三)恢复过去的干线锦(州)承(德)古(北口)线等;(四)消灭徐行到最小限度,某些桥梁及线路工程必须变为永久性的;(五)修筑长江大铁桥,黄河大铁桥的准备工作;(六)建筑包(头)兰(州),天(水)兰(州)新线。”滕部长指出:“养路工作计划及养路负责制是此次会议的中心问题。我们主要根据苏联及我东北对于养路负责制的经验,制定办法,准备有计划地推行到全国。务必除掉轻视养路工作的旧观点,推行秦皇岛员工及家属、地方群众结合一起爱护人民铁路的养路运动。号召全体员工及铁路有关人员每周有二小时的义务劳动参加养路,贯彻重视养路工作的思想。各路应以今年线路大补修为基础,制定明年养路的标准和养路计划及桥梁和建筑方面的保修计划,并计划准备材料的数量及办法,作各方面的物质上的准备。首先必须抓紧时间,加强工务职工的政治、文化、业务的学习,传达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内容,准备进行一九五○年养路和新建铁路的光荣任务。”

华北许多城市先后召开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密切人民政府与群众的联系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九月下旬以来,华北许多城市都已经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此间已收到材料的计有河北省的秦皇岛、通县、邯郸、定县,平原省的新乡,山西省的阳泉、太原、察哈尔的张家口、阳高等城市,其中太原和张家口是二届会议。经过这些会议,商讨并解决了各该城市当前建设上的各种重大问题,密切了人民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联系。太原的会议,集中讨论了加强全省物资交流以促进工农业发展的问题。代表们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如提议多制造新的农具和化学肥料,组织农村考察团,了解农民需要,有计划地组织运销等。张家口的会议,则认真地讨论了该市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普查户口肃清匪特、公共卫生、劳资关系等三大问题。阳泉代表会议根据当地特点着重讨论了煤、铁矿业的恢复问题,会议通过以恢复国营煤矿为主,同时并注意扶助铁路沿线的私人中等煤矿的恢复,严禁乱开小窑。秦皇岛市的会议对劳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劳资关系处理办法草案,并成立了税收、房租等四个专门问题研究委员会,分别研究各项提案,提出建设性意见。
各地的代表们一般都能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出主意想办法,并对政府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及干部作风等,诚恳坦白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如太原一位代表提出:“农村货币缺乏,农民想以粮食换些必需品,但有些地方不让食粮出境,这样很不好。”由于充分发扬了民主作风,太原各界代表会议共提议案一百零一件,其中有三十四件都是关于沟通城乡贸易、繁荣经济的提案。大会对这些意见均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分别研究并交有关部门处理。
出席各地会议的代表,包括了各阶层、各行业、各界的人物。如新乡市到会代表一百零五人中,有工人三十四人,各行业代表十二人,教职员学生代表十五人,农民四人,市民八人,回民二人,党政军机关代表二十一人,部队代表四人。太原这届会议的代表,均系重新选举,包括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工人、郊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各区街市民、工商业界、文化教育界、警卫部队、少数民族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共一百八十人。这种情况,使各地会议有了极其广泛的代表性,使各界人民得到了听取政府报告与发表意见的机会,并使政府在进行工作中获得了有力的助手。
为了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贯彻下去,各地都注意组织会议以后的工作。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城市,在各界代表会议闭幕后,中共党委、人民政府及各代表,都认真地协同进行布置、传达和宣传。太原代表会议闭幕时,具体布置了会后任务和传达会议决议的办法。张家口市会后有三个区已分别拟定宣传计划,有的区则利用各种会议、夜校、识字班等形式,传达大会的决议。该市三区军属代表吴文普、一区军属代表张海山,都召开了本区的军属座谈会,传达各界代表会的精神,并一致提出:军人家属们一定要尽可能地靠自己劳动过时光,以便帮助公家解决困难。秦皇岛市委听取了各界代表对政府及工作人员的批评后,立即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市委书记王世煜亲自进行了检讨报告,市委并决定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政策、思想、作风大检查。唐山市人民政府亦在代表会后举行了政务会议,商讨执行各界代表会决议办法。经过这些宣传、传达和报告,使各界代表会的精神逐渐推广到广大群众中去,密切了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捣毁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窝看匪徒们朝哪里跑!
全国欢腾鼓舞庆祝广州解放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华南最大港口广州的解放。昨天下午,当新华广播电台播送这一佳音时,首都街头迅即锣鼓齐鸣,人人欢天喜地。北大学生听到捷报时正在吃饭,一时欢声雷动,碗碟之声大作。师大附中学生一听到消息就涌上街头,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洗脸盆,敲着跳着,举行胜利游行。新华中学学生也打起红灯,高举旗帜游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谢雪红说:广州解放真是个大好消息,这样更可以把解放台湾的日期提早,也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在华南和台湾从事阴谋活动的妄想。广东籍的人民政协代表彭泽民、蔡廷锴、陈铭枢、李民欣、连贯、杜国庠、陈其瑗、林一元等均发表谈话,表示无限兴奋,并一致指出:广州的解放,更使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政治上没有存在的条件了。粤汉路不要很久就可畅通,全中国由华北到华南的脉路都贯通了,敌人的封锁将大大失去作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均发表庆祝广州解放的评论。天津市各报于昨天下午七时收到消息后,马上出号外,街上拥满着人群,每个人都为广州的解放而欢欣鼓舞。正在准备开会的天津铁路局的职工代表们,听到捷音更是高兴。蒋长有说:“我们一向就关心着广州工人兄弟,现在他们可得到解放了。”广东籍的贸易商、天津大成行经理陈祖沛说:广州解放后,被封锁的状况即将大大改观,中国的对外贸易将活跃起来。
当捷报传到华中首府武汉时,正在开会的武汉总工会青年工作干部欢腾万分,立即就决定拍电报给解放广州的人民解放军致贺。贺电说:“我们武汉的青年工人们,将坚决以加力生产来支援你们,彻底消灭残余匪帮,解放全中国!”码头工人们说:好了,以后的活更多了。
上海市人民欢腾地迎接广州解放的捷报。文汇报、新闻日报均出号外。一群三轮车夫,在广东籍商民最多的虹口区四川北路和武进路一带,骑着车子游行,不断高呼“广——州——解放了!”“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并燃放鞭炮。各学校工厂均为这个消息而狂欢。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十厂工人听到消息时正在吃中饭,大家连忙放下饭碗,有的呼啸,有的翻筋斗,有的立即去写快报、写标语,并用电话通知各处的工人兄弟。铁路工人登上月台高声报告这个好消息,客车管理所人员把大幅红布标语悬挂客车上,旅客围集观看。南京公营有线电厂职工听到消息后,也燃起鞭炮来庆祝。工人顾昌寅说:“国民党反动派的窝捣破了,看蒋介石匪帮坏蛋们朝那里跑!”
捷报传到南京各大、中学校后,掀起了一片欢声,学生们立即组织宣传游行。

我军解放广州消息
 苏捷报纸显著刊登
捷共“红色权力”报出版中国特刊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苏联和捷克的报纸,昨日都以显著的地位刊载我广州解放的消息。捷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力”报并于十六日在“到自由之路”的标题下出版中国特刊。除以显著地位登载广州解放消息外,还刊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样式和标志着行将全部解放的大幅中国地图及有关新中国的照片多幅,其中包括人民解放军缴获并武装了自己的大批美制榴弹炮,英气勃勃的东北军政大学青年学员,石景山炼钢厂和洛杉矶托儿所儿童们的幸福生活。该特刊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中共和毛主席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英勇斗争历史。

武昌到岳阳火车已通行
【新华社长沙十六日电】粤汉铁路武昌至岳阳段已于十四日起恢复通车。该段曾遭蒋白匪帮的破坏,经驻该地铁道兵团和铁路职工们不分昼夜抢修,已将被破坏的大小桥梁全部修复。

解放一日后的广州
李 英
解放后的广州已经完全卷入了热情的狂欢里。全市除部分匪帮官员仓皇逃跑外,所有居民都异常安定,市内秩序很好。
十四日晚,当匪军尚未完全逃掉时,各工厂工人和各校学生即已分别冒险出动街头,遍贴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入夜,他们便自动将街头木桩、沙包、铁丝网完全撤除。曾因国民党匪帮破坏爆炸而整夜未眠的市民们,这时从窗口向大街张望着,兴奋地盼待着解放大军的胜利入城。解放军果然到来了。大街小巷都燃起鞭炮,过年也没有这样热闹。未等拂晓,很多市民便纷纷出门,争看解放军所张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传单。各工厂工人和中山大学、民国大学、广南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和校警排成队伍,欢迎解放军。有的学校学生们早在解放以前五六天即紧集在已经停课的教室里争着抄写“论联合政府”及“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件,并连夜赶印宣传品。解放后便立即拿出来散发。暑假后即未开课的中山大学的学生们,当解放军入城时,马上出动了两辆宣传卡车,沿惠爱路、西关、长堤一带展开热烈宣传。解放军所过之处,拥塞街巷的市民的高呼:“欢迎人民解放军!”“毛主席万岁!”锣鼓齐响,掌声不绝。此时,各商店门窗、树木、电杆上都挂满了五星红旗。维新路、大南路一带成衣店不停地赶制更多的新国旗。
警察在解放后仍照常站岗。公共汽车照常行驶,迄未中断。信件包裹在解放当日,即恢复与全国解放区的收发寄递。电报电话从未停止。供应全市电灯的五仙门电力厂虽因海珠大桥被匪炸毁时将过河电线炸断,但由于全部外线工人的积极抢修,当晚即照常供电。市内各大小店铺,大部均照常营业。匪帮银元券在解放前即已为市民普遍拒用,随解放军入城的人民币则受到商民热烈欢迎。四郊农人听说城里已经解放,纷纷将粮食菜蔬挑进城里。一位挑白菜进城的老乡用广东话和手势对记者说:“你们来了,我们敢进城做生意了。”
全市大街小巷拥挤的人群都表现出无比的兴奋。各铁路工厂的工人尤为欢欣鼓舞。粤汉路的工人们纷纷找寻和擦拭自己的家具,准备上工。广三线在正式接管后即可行驶。该路工人都欢天喜地,纷纷表示决心提高行车速率和安全来报答自己的解放者——人民解放军。在匪帮实业公司控制和压榨之下的西村士敏土厂工人说:我们受了多少年的欺侮,这回可挺起腰来了。当天他们很早便到了工厂工作,大家正在计划怎样改良设备,提高技术,来增加生产。饮料厂纺织厂的男女工人都照常上班。他们都表示要以实际工作的成绩来欢迎人民解放军和庆祝广州的解放。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记者邹适今报道
 解放广州情形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记者邹适今报道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的情形称:当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一部沿粤汉路南下解放曲江、英德的时候,第四野战军一部以连续三昼夜的奔袭,于十一日解放广州以北的佛冈县城,全歼守敌两团,十二日又将盘据从化城西山区桅杆墟的残匪一部消灭,十三日拂晓前解决了花县以北鳌头墟的守敌一营,并于拂晓时解放花县城,全歼城内守匪。十四日解放军先头部队即进抵广州外围的新街、人和墟一带地区。
盘据广州的匪徒薛岳、余汉谋等十日那天还扬言要“决心死守广州”,十一日还扮演了一个“各界反共宣传大会”。可是,就在这“反共大宣传”的时候,匪首们即仓皇向香港、重庆和台湾等地逃命了。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的“民航大队”日夜不停地运送,渝穗班机飞到柳州后即折返续运。十二日起,匪首们即纷纷作鸟兽散,李匪宗仁逃往桂林,阎贼锡山逃向台北,余汉谋、薛岳二匪则由黄埔乘舰溜到海南岛去了。匪徒们说这是“加速实行分地办公计划”。
解放军得知残匪正在逃跑的消息后,不顾连续行车二百多里的疲劳,于十四日下午三时许分路沿花县至广州和从化至广州的公路向前疾进,五时许先头部队即抵达广州市区东面的沙河墟。
此时大股匪军已逃离市区,向西江方向溃逃,市内留有残匪一部作掩护,并进行爆炸,放火,破坏桥梁、仓库和飞机场等设备。人们在市区数十里外都可以看到一阵阵的浓烟烈火和听到震动屋瓦的爆炸声。解放军先头部队及早解放人民,歼灭残匪,不等后续部队到来,即由沙河墟经黄花冈向市中心惠爱路一带猛烈发展,除沿途派兵进驻伪总统府、伪行政院、伪国防部、伪绥靖公署、伪省政府、伪警察总局等重要机关和看守其他重要企业部门外,立即分兵数路,追剿残匪。解放军在市西区黄沙车站附近截住刘匪安祺所部五十军二零七师千余人,经四小时的激战,将其全部灭歼并缴获黄沙渡口匪军已经装好待运的轮船和满载物资的汽车数十辆。另部匪军五百余人盘据珠江江面船上企图顽抗,亦于同时被解放军扑灭。
至此,匪军有组织的抵抗即告停止。解放军后续部队亦源源入城,并立即展开,于十五日拂晓占领了广州全部的一切主要街道。曾被国民党匪帮政府的死魂灵寄托了五个月的广州城,遂告完全解放。

沪各界人民代表两千人集会
 欢迎苏联文化代表团
饶漱石欢迎词中指出:苏代表团出现上海,表示亚洲和世界已走上新轨道。
【上海十六日电】上海各界人民代表于十五日下午集会,欢迎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到会者有饶漱石、曾山、舒同、潘汉年、陈望道、冯定、夏衍、郭化若、刘长胜、张耀祥、李昌、章蕴、倪斐君、熊佛西、周予同、陈宗器、荣毅仁等两千多人;留沪的苏联外交工作人员符拉基米洛夫等亦被邀参加。当法捷耶夫、西蒙诺夫等一行步入会场时,全场代表热烈鼓掌欢迎。会议首由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兼上海市委会书记饶漱石致欢迎词,他说:苏联代表团来访问久经苦难的上海,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光荣。他指出: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及为世界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而共同奋斗基础之上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苏联不仅是我们底亲密的朋友,而且是我们可靠的先生。苏联所走的道路正是我们中国将要走的道路。最后饶漱石极其兴奋地说:“今天全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代表团,出现于太平洋西岸的亚洲最大城市——上海,这就表示着亚洲和世界已经走上了新的轨道。”当饶漱石致词时,全场曾多次热烈鼓掌欢呼:“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中苏友谊万岁!”接着苏联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在群众欢呼声中开始讲话,他对自一九二五年以来上海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英勇斗争表示赞扬,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进入世界上最先进国家的行列。从今以后,中华民族和具有高度文明的民族光荣的并立在一起!这些民族给全世界人类指出一条世界和平、进步和民主的道路。”法捷耶夫在结束他的讲话时,高呼:“中苏两大民族永久的坚固的友好万岁!”“独立的、英勇的、勤劳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斯大林万岁!”(演词全文另发)此时全场鼓掌欢呼,经久不息。法捷耶夫讲话毕,上海民主妇联筹委会妇女代表十余人各捧鲜花一束送到法捷耶夫等每一位苏联代表的胸前,献花者与受花者的脸上呈现着喜悦的友情的光辉,全场频频爆发巨浪似的掌声。接着上海工人代表刘长胜、市郊农民代表张耀祥、青年代表李昌、妇女代表倪斐君、文艺界代表熊佛西、教育界代表周予同、科学界代表陈宗器等相继致词,一致表示对苏联友人的热忱欢迎。最后由苏联艺术演出队和我国出国文工团表演精彩的节目,至七时半散会。会后市府并欢宴苏联代表团全体代表。

沪各界人民代表欢迎会上
 法捷耶夫讲话
盛赞上海人民英勇斗争光荣历史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十五日在上海各界人民代表欢迎会上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向全上海市民致热烈的敬礼,并感谢你们对于我们代表团这样亲热的招待。向团结在中国人民政府周围的全国民主力量致敬!向献身于人民的上海的知识分子致敬!向上海英勇的工人致敬!你们在中国人民革命中,在反对日本及英美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的历史中,曾经有过巨大的贡献。我们苏联人都清楚地记得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英勇的示威运动,那时候中国工人阶级在英美警察的枪弹和刺刀下面,曾在上海的街道上流过他们的鲜血,我们也记得为全中国进步力量所支持的上海工人两个月的抗议总罢工,它曾使他们的敌人吓得发抖。苏联人民也知道一九二六年十月和一九二七年二月上海工人为了援助当时国民革命军而发动的英勇的起义。这些起义虽然暂时失败了,可是结果造成了一九二七年三月廿一日的总罢工和总起义,那时候上海人民以工人为首夺取了城市,使国民革命军进入了解放的上海。一九三二年在上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事迹也深深的感动了我们。光荣的闸北英勇保卫战震动了全世界。我们记得上海工人、大学生、进步知识分子在近年来解放中国、驱逐外国侵略者和消灭国内叛卖祖国的反动势力的事业上,所起的伟大的作用。我们知道上海无产阶级对于中国共产党队伍增加了多么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现在领导中国的一切进步的民族力量,来建设伟大的人民共和国。
所以我们特别高兴,在这里,向英勇的、有光荣传统的上海市,向你们,向我们的亲爱的中国朋友们致敬!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进入世界上最先进国家的行列。从今以后,中华民族和具有高度文明的民族光荣地并立在一起!这些民族给全世界人类指出一条世界和平、进步和民主的道路。
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也只是希望有这样一个自由的、富强的、文明的中国。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它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下,踏上了这一广阔的自由的道路。
我们苏维埃文化工作者来到中国,就是为了铺设一条可靠的道路来使苏维埃人民了解中国旧文化,尤其是那一为中国人民和它的知识分子所创造的新文化。因为我们苏联人民是站在世界上一切民族平等和独立的基础上,并且对于凡是对人类的精神宝库有贡献的每一民族的民族文化表示深深的敬意!
从我们这一方面来讲,我们非常高兴和你们交换我国文化建设的经验。
中苏两大民族永久的坚固的友好万岁!
独立的、英勇的、勤劳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上海中苏友协举办晚会
 中苏万人联欢
 苏文化代表团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委员会为欢迎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于十六日晚假逸园举办盛大的中苏联欢晚会。到饶漱石、曾山及党政机关干部、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及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等万余人。苏联留沪前外交工作人员素巴列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商务代表处负责人及苏侨协会会长齐布诺夫斯基和苏联侨民亦有二百余人参加。当西蒙诺夫及苏联代表团步入会场走上主席台时,水银灯齐明,全场腾起暴风雨般的掌声。“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委员副主任陈望道宣布开会后,该会筹委会另一副主任潘汉年致开会词,他代表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委会对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的抵沪表示热诚欢迎。接着代表团副团长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在欢呼声中发表演说。他说:“我们苏维埃人一直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一直是热烈同情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一直是深深地尊敬在长期艰苦奋斗中和中国人民一起为自由而战斗的中国文化工作者和中国知识分子的。”西蒙诺夫继又指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对于努力巩固两大民族友谊,和进一步使中国人民更好地认识苏联文化,使苏联人民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两国文化工作者们,是真正开拓了一条更广阔的道路。他最后表示要把中国古典和现代文学的伟大作品译成苏联各民族的文字,广泛地介绍给苏联人民。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人民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亦应邀讲话,她叙述了在列宁与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文化革命的成就。她说:在革命前,我国就学人数不足八百万人,现在有三千四百万人。我们在城市和乡村内建筑了成千成万设备良好,屋宇高阔的学校。我们各加盟共和国预算的主要部分是用于教育。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用于教育的预算占支出的百分之七十。”他并指出:“因此我们从真正人民之间,从工人和农民之间造就了新的知识分子。”晚会由苏联艺术演出队、红军歌舞团和我国出国文工团先后表演“红军舞蹈”“牧马舞”及大腰鼓等节目。上海戏剧协会主持的码头工人和酒菜业职工们亦分别演出两个中国民间舞蹈艺术龙灯舞和狮子舞。

世界各国人民继续来电
 向毛主席致敬祝贺中国新生
瑞典共产党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毛泽东主席接获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该贺电称: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衷心而钦佩地向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人及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致敬。你们的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不仅是中国人民历史性斗争中的胜利,而且是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胜利。你们的胜利正鼓舞我们加强反对反动派与战争贩子、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战斗。
塞浦洛斯共产党孟加拉职工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法新社讯:塞浦洛斯(在地中海东端,英国殖民地)共产党十六日在全岛的主要市镇和乡村组织了群众大会,庆祝中国民主力量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会上演说的人们一致赞扬民主中国已给予各国被压迫人民以光辉的榜样。各大会草拟了致毛泽东主席的贺电。印有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像的明信片,曾在所有大会上出售。另据路透社讯,印度孟加拉省职工大会十五日晚,在加尔各答召开群众大会,庆祝“北京日”。大幅孙中山的画像及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领袖的画像,悬挂在会场上。大会通过决议,向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致电祝贺。
法国总工会和冶金工人联合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毛泽东主席接获法国总工会及法国冶金工人联合会的贺电。该两贺电电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
法国总工会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向主席及其政府致热烈的祝贺。我们为世界劳动人民更好的前途以及民主和平阵营力量的增强而庆贺。
               法国总工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法国七十万冶金矿工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给全世界和平阵营增加了一支生力军。
            法国冶金工人联合会(法国总工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接获法国总工会的贺电。该贺电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
趁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机会,法国总工会谨代表法国的工人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委员会致热烈的祝贺。我们恳挚地祝你们经济建设成功,祝你们的胜利巩固。我们向你们保证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全体劳动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法国总工会
                     十、十二于巴黎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接获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主席比里斯特里的贺电,该电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理事会代表我们人民共和国全体工人阶级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致诚恳的敬礼。
你们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是帝国主义和战贩集团新的失败,它巩固了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阵线。
为革命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成立,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热烈地象兄弟一样地向你们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祝贺。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主席比里斯特里
           十月十一日于地拉
法国及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顷收到法国妇女联合会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的贺电。两电原文如下:
(一)法国妇女联合会贺电请国际民主妇联转亲爱的朋友们:
请你们向中国妇女们转告法国妇女在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时所有的欢欣和喜悦热情。
并请向她们转致法国妇女联合会的祝贺。在这事件中我们法国妇女联合会看到了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请收下,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最完满的友情的保证。
                      法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
(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贺电
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全心地向你们英勇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致敬礼。这个光辉的胜利,就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胜利,也是给与国民党残余力量的严重打击。随着苏联的先例你们也打倒了所有的帝国主义压迫者。阿尔巴尼亚妇女象你们一样为了你们人民的伟大胜利而庆幸。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
                       维多加皮
    非洲事务会议主席罗伯逊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毛泽东主席接获非洲事务会议主席罗伯逊的贺电,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
我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因为它是争取世界和平与人类自由的一个伟大力量。
              非洲事务会议主席
            保罗·罗伯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