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活跃在陇海线上的铁道兵团
吴大中
人民火车已经开进了观音堂,洛(阳)观(音堂)间铁路,从此畅通无阻了。
“铁路修通这样早,蒋胡匪帮跑不了。”
“铁路通了,散匪光了,人民的好日子到了。”
“汽笛叫,火车到,劳动人民有依靠。”
这是沿途人民欢迎人民火车的口号和标语。也正道出了豫西人民心里共同的欢欣和愉快。
年来,解放后的豫西人民,没有一天不在关心着陇海铁路的复活,也没有一天不在希望着这支贯通中原的孔道,支援西北的大动脉,能早一天担负起支援全国解放的伟大任务。
早在今年春季,当剿匪部队肃清了沿线的土匪的时候,人们就在翘首遥望着,“不见火车冒烟三年了,几时才能畅通呢?”
迅速修复北宁铁路及滦河大桥的铁道兵团第一支队奉命挺进中原了。
“修通陇海路,解放大西北。”的响亮有力的口号,传遍了豫西。
六月中旬开始了陇海西段的初步抢修工程,克服了资材不足与工具缺乏的困难,冒着中原地区的酷暑,在长天无云的炎日下,战士们每天以十二小时的紧张工作,开始了这支援前进大军,建设人民祖国铁路的伟大行动。
七月,暑雨带来了山洪和怒涛,洛河便桥冲毁了,修复津浦铁路,完成淮河大桥修复任务的铁道兵团第三支队,不得休整,立刻兼程西进,在长二百四十公尺的洛河桥梁两岸上,以十日间日以继夜的紧张工作,完成了这无底河上的横亘桥梁,保证了修路资材的继续供应与运输。
八月,抢修工程迅速的进展着,战士们为了响应每日抢修四公里的号召,天色未明就守候在路基两侧,工程列车一到,就展开了英勇的突击抢修工作,直到深夜才返回驻地,在漫长的铁路线上,与饥渴和睡眼,展开了残酷的斗争,终于保证完成了每日平均前进四公里的伟大任务(按每日平均工作十二小时计算)。
九月,豫西地区袭来了连绵的秋雨,到处河流涨水,山洪爆发,路基塌陷了,桥梁冲毁了,铁路兵团的战士们,提出了“战胜天雨,战胜洪水”的口号,冒着倾盆的大雨,踏着没膝的泥水,展开了艰苦的斗争。枕木浸湿了一百五十多斤的份量,战士们一歪一滑的扛起来就跑,跌倒了再爬起来,汗水和泥水混在了一起,道钉、甲板、螺丝沉没在雨水里战士们用手捞起来,甩掉了泥水,就继续打下去。浸湿的布鞋,被雨水泡烂了,大家一齐打赤脚,在凸凹不平的雨路上跑来跑去,衣服全湿了,没有替换的,大家就光膀子穿裤衩,让冰凉的雨水和不断横溅的泥水,从身上水注般的漫流下来,就这样把人民的火车一步步的推进下去,修过了渑池,修到了英豪,开进了观音堂。
沿途人民是那样狂欢的欢迎着自己的队伍,每到一个村庄和市镇,人们都自动的组织了一排排欢迎的行列,修到新安为开联欢大会,群众静静的在会场里守候了两小时,车到义马,几十面鲜红的欢迎大旗飘扬在车站上,再到渑池,鞭炮断续轰鸣了半小时,到了观音堂,群众组织全镇和四乡所有的六台大圆鼓,十二付锣钹到车站来欢迎,西瓜烟卷蔬菜,一抬抬的慰问品,一面面鲜红的贺旗,接二连三的送过来,墙壁上,火车上,到处都张贴着“向铁道兵团致敬。”“向人民的建设先锋队致敬。”的鲜红标语。

我如何扮演劳动英雄周英明
张 平
今年一月份我接到通知,参加“光芒万丈”的演出,指定我扮演剧中劳动英雄“周明英”一角,作者陈波儿同志告诉我说:这个剧本是根据哈尔滨发电厂特等劳动英雄刘英源同志的材料创作的。她把刘英源在四六年克服一切困难修复哈市发电厂的英雄事迹详细的序述了一遍。最后波儿同志着重的说:刘英源是一个典型的产业工人,剧中的周明英就是用刘英源本人作主线又结合了许多进步工人的形象与特点而出现的,你演这个角色是需要大大的下一番工夫。
我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感到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我能得到一次学习与受教育的机会,怕我不能完成这个任务,但这是组织的决定,我只有尽力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
在党十多年来的培养下,虽然自己积累了不多的一点演剧经验,但过去是农村的环境,我所演过的角色大多数是农民、士兵,也演过几次工人戏,可是限于自己的政治修养,生活体验与表现技能的不足,总觉得不能满意。
首先我自己读了几次剧本之后,又和作者、导演研究了几次,从他们口中详细的了解人物的身世,我就开始为人物写了初步自传,关于他的出身、经历(苦难的遭遇)思想感情的转变,与剧中其他人物的关系……等,皆作初步的草拟之后,我又访问与听取刘英源同志的报告,再次充实了我的自传,这当中我又研究了许多东北各地工人劳动英雄的事迹,立功经过,又回忆起不少从前所记忆的材料,在延安曾收集了赵占魁的事迹,印象……以及其他劳模的事迹,看了不少苏联电影,“万世师表”“西伯利亚交响曲”“政府委员”“爱迪生传”(美国片子)……这些影片里的事迹吸取了很多我所需要的材料,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在这同时我阅读了高尔基的“母亲”和“士敏土”……等有着描写工人的小说与报道文学,我研究高尔基为什么把工人写得那样美?可爱?工人阶级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这样的研究酝酿工作,一共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内还参加导演修改剧本的工作,这一工作使我对剧本和角色的认识经过导演的帮助更深了一步,于是我进一步地创造了角色。
首先我必须肯定周明英这个工人劳动英雄的基本性格与思想感情,“万世师表”中扮演“乡村女教师”的演员薇拉玛列茨卡她在自己演员手记中,曾有这样一段话“……要做到与角色思想一致,必须去和你所表现的人物一道生活观察……主要的要求得思想上的一致,不仅是形象上的一致……”是的!也只有全部熟悉了人物的一切之后,才能作到在角色的一切语言行动中表现他的一定思想性,特别是每一个时期的,这样,我给我自己拟出了几个提纲,一、如何把握工人的思想感情?二、如何把握工人典型的感情?三、如何把这种感情变成自己的?四、如何从自己的身上再把角色的感情表现出来?经过多次的研究精读剧本,多次的摸索思考,关住自己的房门在屋里练习自己的戏发疯的叫、说、走、动……再看已搜集的和新搜集的材料,综合起来,周明英的形象逐步的在我心目中成长起来。
周明英的身世是很动人的,他幼年时给地主放过猪,当过半拉子,当过卷烟学徒,以后又进入工厂学钳工……在伪满十余年与国民党摧残压迫下,他抬不起头来,他和一般工人一样,多年来受尽了封建帝国主义,军阀、资本家的压迫,过的牛马一样的生活,一直到共产党来了,他被解放,逐渐他看到了共产党的力量与政策是真正的为了工人群众谋利益的,他感动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使他思想情绪亦起了变化,他从工人阶级的自在变化到自觉自为,在他的阶级觉悟完全觉醒了时,他把工厂看成自己的生命,他以主人公的姿态站起来了,他的真正的本质真实人的性格显露出来了。
我是这样设计他的性格形象的,他是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典型代表,他具备了一切工人阶级应有善良的品质,他为了自己阶级的事业,是奋不顾身的,他有着极其老实忠厚的性格,他待人是热情厚道的,因为多年劳动的习惯,使他沉默寡言,但他的身体是非常魁梧,声音洪亮,他对工作极其负责,肯用心思,丝毫不苟,他在技术上一点也不保守,为了克服困难修复被国民党破坏的发电机,他团结了全体工人修复机器,但刚修好不久又被国民党特务破坏烧毁了,可是领导上不但不责备反而鼓励他,这样更促进了他的积极性,接着在第二次的修复中二十几天以日继夜忘寝废食地以空前的创造劳动,终于在克服各种困难百折不挠的使两台废弃了的发电机(最大两台伪满时都认为无法修理的)结合起来,修成了好机器,经过第一次修复他就立了功,被选为劳动英雄。当他参加劳模大会返来时觉着这是他生平没有经过的事,他精神上年轻了十年,变得和孩子一样的快乐活泼起来,他哭了,他掉下了眼泪……。
关于工人的感情,从刘英源同志身上得到了解决,当我问他第一次修好发电机,第一次发出电来的时候,他感觉是怎样的,他说“就是高兴,忙了这么久,总算是把它(机器)给整好了………”从这里我了解了他内心的感情,是多么感动啊,他给我们讲他的身世以及如何修机器,当英雄,当谈到他自己的苦身世,他父亲死了,没有棺材,冬天只穿两条单裤子时……泣不成声的说下去了,我也和他一起哭了,当时立即就冷静的想到这样的情感,一定要再更深的体验一下,因为我戏里有一段,也是自言自语的在背演讲词,说到自己的苦身世,又难过又愤恨的对旧社会的不满,请他休息一下再讲下去,他说:“他妈的,不是人的日子我总不愿讲这一段……”他又讲下去了……。
他常和我谈他的苦身世,我常是入神的听他讲,因穷没有上学的机会,希望我们年青人在党的培养下好好学习将来给劳苦大众多做事情,是的,我应该记住他的话,并决心把周明英这个英雄的一身,(在银幕上虽然没有完全的表现出来,但也有部分介绍给了观众)以及他如何的当了英雄真实的把它表演出来,这是我当时的感情在拍戏的过程中,我尽量努力的做到,这一点,由于自己的修养还不能完全满意,心是尽到了。

报喜
——记绥远农村
  (一)
白窗户,红花花,
嫂给哥哥缝冬袜,
千针腰儿万针底,
针针穿着心里话。
左只绣个“英雄人”
右只绣上“打到底”。
咱们的日子苦到头,
毛泽东当了咱主席。
      (二)
千里路上捎个信,
俺给哥哥报大喜,
不说黄牛吃的胖
不提庄稼长的强,
从此人民当了家,
新中国开朵大金花,
盼望哥哥捉蒋贼,
俺和嫂嫂生产忙。
  泾水生
  十、十三、

龙金狗和冯八两
丁 力
前线战事打得好,
敌人退到黄家庙。

炊事员,龙金狗,
送罢午饭往回走,
一走走到杨树村,
树后跳出一个蒋匪兵。

龙金狗,
一声吼:
“把枪放下!举起手!”

匪兵名叫冯八两,
连忙举手把话讲:
“我是中央兵,
特为来投降。”

龙金狗捡起了枪,
带他走到大路旁:
“以后不要喊‘中央兵’,
改口叫做‘蒋匪军’,
因为匪军抢劫老百姓……”
冯八两小声讲:
“蒋匪军太不好,
当官的克扣粮和饷,
不让我们能吃饱;
我本来是个庄稼人,
只恨蒋介石逼着搞!
谁个愿意替他去打仗,
个个想投共产党,
所以我躲在山沟里,
等到你们来缴枪……”

龙金狗把他扶上坡:
“你过去虽说有些错,
但那不是你的过,
只要今天能改错,
我们待你很宽和。”

冯八两心里很欢喜,
他磨拳擦掌跟龙金狗讲:
“我要和解放军在一起,
一同出力去打贼老蒋”!
一九四九、九、一、南京

黑石坡煤窑演义(5)
康濯
五开窑
村里唱过了戏,天气已到了十一月初,这时窑上万事妥贴,大三就给窑里窑外定出了规章,并把召来的人拨调成每天日夜三班,动工凿窑口担行道。当时喜禄亲自坐柜房,并请了个叫林宝的给管帐管卖场,又叫玉宝在大三手下当间工头,总管那些闲杂工人和闲杂营生,别的刨头担头领岔的和间工,也都是本村人,年岁大些的多是大三当年的伙计,象天禄那样的好窑黑就不少,青年们又尽是他侄儿孙儿辈,人手也全,村里本又缺窑,现在大伙有了干的,劲头很大,因此动弹起来倒还顺当;只玉宝有时在人前人后说大三两句闲话,幸好这些也都没传开,人们又见大三营生上头指点拨调头头是道,谁要是营生不利索,只要好意问他,他必亲自下手干个榜样,大伙不免暗暗佩服,紧照他的意思干下去,窑里头没出什么差错。
动弹了个把月,人们看着窑口凿开了,行道也往里担得不近了,进窑口不到五尺就见了炭,炭也强,也出得不少,可真是作出活来了,觉着大三也真有两下,于是对这窑更看重起来了;十冬腊月,闲手闲脚的就短不了到戏楼西北角的窑口场面上,圪@在那炉大炭火跟前,来看开窑,村里别的六座土窑上的窑黑们,更是每天必到,特别是给本村财主张聚宝经管土窑的泰成,还短不了来这窑上窑下察看,并一个劲吹说这窑开得不赖;这么一来,加上本村和外村来担炭的人和驮炭的牲口,这窑场可真是一片热闹,人们就干脆把戏楼对角太阳地里闲捣拉的地势也搬过这边来了。
喜禄每天也差不多都按时到窑场上来,他满脸是笑,说道两句,帮林宝算算帐、挂挂秤,就把棉大袄一脱,大三跟玉宝点着下窑用的油扁灯,一前一后,领着他下窑底看看,有时他还拿过别人的@头刨两下炭,或是接过别人的担筐,担一担炭上窑来。这么着,大三对营生就把得更严更紧,刚回村时候那点乡亲情面也没有了,不管对谁,活计上头决不含糊,工人们也象是怕在生人面前丢人一样,大多是使着劲干,有几个跳皮些的,总也斗不过大三讲把式说道理,也只得按大三的规章干下去;眼看窑里的营生真是一天强比一天,大三的名声,也一天比一天响起来了。
不过,玉宝心里却不怎么痛快。玉宝有个叔伯兄弟叫牛宝,才二十岁,在这个窑上当间工,隙会跳皮偷懒;这牛宝从小就跟玉宝在阳泉左近下过窑,也在火车站上扛过脚、送过货,耍乖弄巧地混过饭吃,开口闭口会说这么一句话:“我他妈的见过有本事的多的是!我怕谁咬了我个球!”他嫂是个寡妇,跟玉宝又有一手勾扯,玉宝原本又不高兴大三,因此便让牛宝在窑上跳皮,袒护他,不说他;他也正好干干歇歇,上一班工八个钟头,总要从窑底上来呆个十回八回。大三实在早看不过意,就狠狠吹了他一回,他却不服,一股劲左脚一踢左脚一踢,把脚上踏拉着的一对破片片鞋撂得远远地,两手叉腰嚷道:“我干不了这营生!退工!我走!”大三说:“你怕我点着油扁还寻不见个人?退工?问你间工头去!”这时天禄正从窑底上来,忙一声不响地拉开了大三,大三就点着油扁下窑去了;后边牛宝却又嚷道:“我他妈可见过比你还有本事的!哼!我怕你!”玉宝这才止住他,人们又劝说了半天,总算又打发牛宝下窑动弹去了;谁知猛不防玉宝却挺不高兴地说:“退工就叫问我!可该不该说他就不问我!该我说的也不指派给我!他还是外边大窑里几十年的把式,可就这么个规章的!”不想大三正从窑底下上来,听了这话,忙使油扁指着玉宝道:“我头一回在窑底下东北岔道北墙根跟你说过!二一回在庙底下柳沟家门前又跟你说过!我还叫你好好劝说他的,可你当着这么些人瞎摊派我不是!”玉宝一时拉不下脸,也冲着大三嚷道:“你说你点油扁寻得着人,你退工寻人去!我劝说不了人家,我也寻不下人!”看架势,二人象要咯吵一场了,旁边人们赶紧左拉右劝,小洋鬼也忙忙扑展着眼皮,“呵”着个嘴,象逗小孩玩,又象生气一般,两条短腿来回跳着,把这个往这边推推,又把那个往那边推推,说道:“都干的是一手营生嘛!淡事情,有个什么说头!唉唉……”两边却还在顶嘴,大三把礼帽也撂到一边,鼓着两只大眼,勒着胳膊挥起拳头,玉宝也解开了棉袄钮扣;小洋鬼只急得这边叫他玉宝侄儿,那边叫叫他大三叔叔,使劲嚷着。恰好这时半坡上柳沟家出门倒炉灰,见了坡根这情由,就站到炉灰堆上嚷道:“小洋鬼!你这边叔叔那边侄儿的,留点神别颠倒叫错了,可劝架没劝住,还落个大伙吃亏哟!”这话无意中笑倒了众人,两个嚷嘴的也蹩蹩扭扭地走开了,只剩得小洋鬼一边咳嗽一边朝半坡骂。
此后,大三找过喜禄,提出不干,喜禄说:“你不干你说叫谁干!你好不容易回得家来,我也好不容易靠托上了你,你就能看着把个半路营生给撂了?”这话说对了大三的脾性,他也只好干下去;但他还提出要把玉宝换了,喜禄却跟玉宝捣拉了两回,又拉着玉宝给大三赔了个不是,往后玉宝也真的换了个样,狠心卖劲实打实干营生,心眼里象是要跟大三比试比试一般,大三也就不言不语照旧干下去了。
到了来年三月,天气也暖和了,村里杏花也开过了,大闺女小媳妇们,一冬天多是穿不上棉,只能在家里煤火跟前呆着的,这时也都出了大门,在半坡上,在坡根戏楼边,远远看看这个新开的大窑。这大窑总算是没出差错,顺顺当当开成了。
现在,这窑的窑口高宽各六尺,窑底行道也都有五尺高五尺宽,炭坑里还刨开了三道通连的岔道,在几处不很保险的地势,大三又安上了立柱横梁架起的顶棚,有几处墙头滴嗒两滴小水,大三也在滴水的下面刨了几个小坑,每天只用半个人工就能把水挑干净;一个冬天,窑里已经出了八九百吨炭,现在每天能下去二三十号人,出一二十吨炭,驮炭的牲口直下直上,供给了左近三几个村铁炉上的用炭和家户的烧炭,也养活了本村三几十户人家。五十年前,黑石坡村塌了一座大窑以后,村里就没有称得起大窑的了,村里穷人的生活也更遭难了;现在这座窑就成了全村头一座大窑,也给村里穷人多找了点干的,多解决了点困难。

向蒋介石追回血债
友 珍
九月二日,郭沫若先生在人民日报上号召“四川人,起来”活捉蒋介石,交给人民公审,这是全中国人民今天最新的课题,因此我要提出对蒋介石的控诉。
一九二九年,在故乡闽南一小镇上,我丧失了一位极可敬爱的教师,他是龙岩人,名叫陈俊昌,他曾经启蒙过我的智慧,他因了参加革命活动,被投入厦门市监狱,后因越狱而被分尸示众。在晋江、南安交界的梅岭村上,蒋匪竟制造了父子、兄弟、伯叔互相砍杀的人间惨剧,在闽西永安、连城一带,我发现了“五百人坑”,“千人坑”,这是血债!
一九三二年到四○年间,在闽南一带,我看见“百人坑”数起。在泉州,蒋匪司令部操场的一角,终年拖出数不尽的尸首。那时候在乡下教书的,在城市里当公教人员的不参加国民党的,是会无故的被解聘或裁撤的。一九四○年,单就泉州城里的特务机关就有十三个系统,最近八年间,福建知识青年被屠杀的据估计不下八万人之多,这是血债!
一九四二年冬,在贵阳,我亲眼看到一位皖籍的女同学在校门口被特务枪杀,凶手当场被捕后被提交保安司令部开释。为了在壁报上登上一篇“惨案”的消息,学校当局强迫停刊并取消了我的生活贷金,然后记两个大过,接着在中华路上几个持枪的便衣,把我架进“云南会馆”集中营去,在里面,我发现许多失踪一年多的男女同学。有一天在清理库存的杂物时,我发现阴湿腐烂的衣箱里,有许多汽车零件,有数百张归国华侨的护照与像片,我对这遗物不禁黯然流泪,这几百满腔热血回到祖国来参加抗战的祖国儿女们竟无声无息地在这儿抱恨终天,被蒋匪暗害了,他们的亲人那能晓得他们的遭遇!这是血债!
一九四六年秋,我被囚在西安集中营中达二十个月之久,里面有位二十七岁的西藏青年名叫万里浪,已经住上九个年头了。第八中队在三个月中死亡了九十五位队员。病号平均每人身上有四两虱子。西安南郊二十里内外,新冢垒垒,经常可以看到野狗在麦地上啃着鲜血淋漓的尸体,空中的乌鸦群衔着几尺长的肠胃。一九四七年元旦的黄昏,西安南郊三门口树上吊绑着六位光着腿臂的女战士达一小时之久,她们因不肯为集中营的野兽们敬酒与唱歌,而遭此凌辱!有的被特务们踢打而吐血,甚至有的演着小产的惨剧。
这些血债,我要在全中国同胞前提出,向蒋介石这位嗜血的野兽追回血债。今天“活捉蒋介石,交付人民公审”这课题是被郭先生宏亮的声音提出来了。全国人民,追讨血债,是时候了。

小红帽脱险记对儿童的启示
铁水
梅志同志的童话诗“小红帽脱险记”在九月二十九日的人民日报园地上登载出来,我就开始每天读给儿童们听,他们最高是四年级的学生,在词句上有些比较生疏;但是由于作者用新的内容新的手法,并不象从前平铺直叙的记载,以许多新鲜而活泼的句子叙述,很能引起儿童们的注意。在我每天读的时候,他们都很用心的听,不明白处我再加以解释,最后我又全部给他们讲述了一遍。他们很喜欢读这个童话诗。
这篇童话诗,除了启发了儿童今后的阅读兴趣外。并且从这里使儿童知道了农民的勇敢斗争,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而那些经不住敌人的威胁利诱的分子,是靠不住的,象小铁匠那样的人,才是自己的忠实斗争伙伴。才能把象老山妖那样的敌人打死。他们都对阶级友爱互助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