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八十余小学教员举行入团仪式
 冯文彬指示教学方法
对正确与错误方法作了说明与批判
【北京讯】北京市小学教员八十四人被批准参加青年团,于昨(十六)日在辅仁大学礼堂举行入团仪式,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等亲临指导。参加大会者共二千人。大会由北京市青年团副书记杨伯箴主席,他说明在小学教员中建团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指出入团后应忠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行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和党的政策。继由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讲话,对如何把学校办好和把学生教好,给小学教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他首先指出小学教员团员的任务是:(一)团结师生、团结群众。(二)精通业务、教好学生。(三)努力学习、不继进步。接着他对教学方法问题作了详尽的指示:(一)要认识一般小学生的特点:(1)少年儿童的思想尚未成熟,正在探求多方面的知识的时期,不要采取束缚的方式和定型化,而应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追求知识和读书的兴趣。(2)少年儿童的身体尚未发育健全,正在发育和变化中,不应作过分和过高的要求,生吞活剥的政治原则,和深奥的灌输,以及不适当态度去对待少年儿童,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3)在心理上,儿童都爱好美丽新奇现实的事物,好问、模仿性强。(二)批驳三种教学方法:(1)不应用填鸭式的灌输概念的方法,而应用生动活泼的事实来进行教育。(2)应取消压制、束缚的方法,废除体罚、开除等办法。(3)成人化政治化的方法,在小学里是不适合的,只讲政治名词,进行思想斗争和查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等,都是不对的。(三)正确的教学方法是:(1)要真实、系统和彻底性。(2)具体性和一般性——从日常的具体而平凡的事物中着手进行教育,从具体到抽象,从浅到深,从个别到一般。(3)多样性和活泼性——从儿童的要求、兴趣和特点出发,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和方式来进行教育。(4)用启示和示范的方法培养自觉自动和创作性。(5)面向少年儿童——必须了解少年儿童的个性、特点、心理和爱好,才能成为小学生的良友。最后,冯文彬指出,要达到教好学生办好学校的目的,必须首先依靠教育局、校长和教师的密切结合,对人民负责;从行政上贯彻新教育的方针。其次,依靠文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工作者共同担负少年儿童教育的工作。第三是依靠校内青年团、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的组织,大家共同为实现教育少年儿童的一代,建设新社会的目标而努力。会上,中小学教联代表薛成业代表教联向新团员致贺。最后,新团员在庄严的仪式下进行宣誓,并放映苏联影片“一个普通的战士”。

检举镇压特务分子
改造领导调整人事
纠正工会工作偏向
中国人民印刷厂气象一新
领导上官僚习气重
破坏分子操纵厂务
【本报讯】北京中国人民印刷厂自经过职工代表会议,检举与镇压了国民党特务破坏分子,改造了领导,纠正了工会偏重工人福利、忽视生产的偏向,把工作重心放在组织生产之后,工人生产情绪显著提高,党政工团结显著增强,生产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多。该厂原为伪中央印制厂,其领导与管理机构是官僚化的。解放前久已停工,工人大部遣散。解放后接管时,因生产任务紧迫,对旧人员一时无法甄别,为了迅速恢复生产,该厂便通过原有的人事课及旧人员关系,招回被裁汰遣散的工人复工。此时,派赴该厂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其任务显然应该是一面恢复生产,一面依靠工人群众,了解旧机构、人事,清除最坏的,改造那些可以改造的分子,逐步改革机构。但当时工厂一部分派去的领导同志,官僚习气极重,不接近工人群众,如完成股股长庞润田等很少到工作房去,有时去了,也极少和工人讲话,不和工人接近,工厂大权实际上仍握在反动分子黄澍铭手中。管理生产上的各种事务,以至评议工资,都是依靠官僚习气很重的营私舞弊的闻联杰、王连耀两个副股长去摆弄。闻、王两人一面用各种方法取悦股长,一面即对全股千余工人实行着官僚的统治。评工资时,将其亲近者如樊祺、关群寿、陈华、宋金贞等(均为国民党党员)不论能力如何,均提为附属工,工作轻、工资高(四百斤以上)。多年的老技术工人不与他们同流合污者,即加排挤。如有三十年裁切经验之老技工吴焕清只评得工资米三百斤。制墨股亦为思想行为很坏的旧股长王万钟及其把兄弟龚学园、王朝卿、刘惠芝等五人所把持。他们压迫工人,破坏生产;评薪时王等都得四百五十斤以上,将有三十年配墨经验之老工人贾永年排挤到熬油房去熬油。其他各股亦有类似情形:如凹印股股长刘月川即为旧的反动分子黄澍铭手下四大台柱之一。胶印股股长李雪庆解放后仍营私舞弊,介绍工人入厂时受贿,工作上消极不负责任。在此等反动人员统治下,破坏分子横行无忌,威胁打击积极的正派工人,使他们不敢多生产。据凹印股一工友说:“要是那一天你多印了几张,你就不敢往大街上走”(怕破坏分子打)。因此生产不能提高,报废率很大,成品质量很坏,白板、花脸、倒字、缺号……等情形很多。制墨股所产油墨,也往往不上滚子,色不正、糊板;某次因墨中油大,印刷时透油,损失大批纸张,甚至因此停工。这些分子,为该厂代理厂长黄澍铭所支持,实际操纵了全厂(黄某在解放前为副厂长,是一个劣迹昭著,工人恨之入骨的特务分子)。
上述情形,招致了正派工人的普遍不满,他们曾数度向接管同志反映,要求处理反动分子。但领导机关拖了很久没有解决,直至八月二十六日特务分子安庆余公然破坏机器时,才在各方面督责下予以注意。但人民财产所受损失,实已不可计量。
召开临时工代大会
 揭穿反动分子面目
八月十九日起,该厂执行华北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关于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决议,召开临时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们除对上述情形进行了详尽揭露外,并揭发了黄澍铭以下一批主要的反动留用人员的政治面目:黄澍铭过去是北平伪“剿总清共委员会”委员,本厂“清共委员会”负责人,中统局所领导的“生产促进委员会”北平分会主任委员,天津生产促进会发起人。解放前为了偷盗机器,曾于民国三十五年、三十七年两度借反动武装的镇压解雇工人两千余名。留厂的工人自去年九月以后四个月不发工资,使大批工人流落街头受冻受饿,而其本人则与旧厂长糜文荣等在厂内辟舞厅,叫条子,请反动政府警备司令部等处官员来厂作乐。民国三十七年八月,黄某企图偷盗厂内宝贵雕刻机、原板等物南运,以效忠国民党反动政府,幸为工人识破,于中途截获追回。解放后黄某竟称护厂有功,冒领高额奖金。制墨股旧股长王万钟(现为制墨组组长),在日伪时曾向敌人告密,我区委书记陈国栋同志因而被害身死。抗日胜利后他又投奔国民党反动派,继续压迫工人,解放后仍怙恶不悛,多方破坏生产。印件监查组代理组长何长清,为国民党三青团团员,国民党三十二区二分部书记,去年八月与黄澍铭同谋偷盗邮票原版。完成股压平组组长马春树,伪工会(中统组织的)理事,解放前受黄澍铭的贿赂参加迁厂裁员阴谋,本人无技术、无经验,生产不负责任。齐寿山为黄澍铭手下四大台柱之一,国民党时任统治工人的反动机构稽查组组长,曾克扣工人工钱。此外,工人还揭发这些人的不少劣迹或罪行。
潜藏特务就逮
 正派工人抬头
上述情形经该厂行政与公安局方面调查属实,乃本着团结正派工人,争取可改造分子,镇压制裁破坏分子的方针,并根据群众意见,决心改正领导上的错误,处理人事。九月八日首先逮捕了伪警备司令部便衣特务、破坏机器的安庆余。二十一日又逮捕了黄澍铭、王万钟,同时发现了抗不登记的“中统”特务吴辰芳、李东园,便衣特务任锡仲、钱以耕,也一并加以逮捕。二十二日,临代大会经二十二天休会后继续开会,由新任贺厂长继续报告处理人事问题:印件监查组组长何长清,完成股压平组组长马春树等开除出厂;完成股副股长闻联杰、王连耀,胶印股股长李雪庆等有旧官僚作风,然其本人为老工人出身,应实行严格教育改造。处理后,全厂职工异常满意兴奋,都说:“这才吐出一口气”。有个老工人说:“现在做活可累死我也不怨了。”
与此同时,工会同志也团结了工人,及时纠正了片面强调福利忽视生产的偏向。该厂临代会集会十天,工人除提出人事意见外,就是一大堆可以办和办不到的生活福利的要求。至于如何改进和提高生产,则讨论很少,并且反应冷漠。他们说:“人事福利不解决,生产谈不到”。其实有很多工人领袖是准备了很多有关检举坏分子和改进生产的意见的,但在当时邪气压倒正气的空气下却反映不出来。工会领导上对工会中心工作在搞好生产的精神当时在实际上也贯彻不够,对于忽视生产的偏向,及反动分子所造成的邪气也未立即作有力的纠正,对于工人的正确和不正确的要求,也没有适当的分清是非轻重缓急的加以解答。
党政工团结一致
 生产量迅速提高
党和行政及工会的领导上当时意见又不一致,以致会议曾一度很难继续进行。后经中共北京市委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和市总工会开会后改造了该厂的领导,镇压反动分子,纠正工运中偏重福利,忽视生产的偏向,对于工人的意见当办者即办,不可能办或不能立即办者亦向工人说清楚,并明确指出忽视生产的错误,逮捕和清洗了为工人所痛恨的破坏生产的反革命分子、特务分子,于是正气压倒了邪气,正派工人抬头,落后分子纷纷转变,多数员工劳动态度大变,生产立即提高。工友们早来晚去,做完了活还自己打扫院子,各班各股间自动提出挑战竞赛,因此生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废品日减。有个老工人说:“现在的四千人可真抵得上以前的八千人了。”最近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开展节约救灾运动,该厂职工自动响应,除制版股发起了一天一两米运动外,几天之内已募得现款四十余万元。为了庆祝人民政协,西凹印电机工人义务加工一小时。据工会干部说:“以往工会要号召发起都没有把握的,现在可不同了,都自动来发起了。”

电车公司筹开工代大会
 京市工人联合演出昨开始
【北京讯】北京电车公司正积极进行管理民主化的工作,加紧筹备全体职工代表大会,现各单位的职工代表,已全部选出,修造厂管理委员会已成立,车路职工代表大会已于九月十九日召开,全体职工代表大会即将举行,今后即可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人正式参加生产管理。该公司自七月二日临时职工代表大会闭幕以来,各方工作虽有初步改进,但在实行管理民主化的工作中也曾走了一段弯路。七月中旬,行政上对职工提出调整机构人事的办法时,由于领导思想上对民主管理认识不够,而又缺乏对工人进行深入明确的宣传解释,因之曾一度引起工人生产情绪的波动。后经动员解释,职工情绪才安定下来。职工会并把职工按生产单位及自愿结合的原则,编成小组,讨论调整机构人事问题。为了奠定职工代表会和管理委员会的基础,在七月末,职工会整编车路工人会员小组。车路全体工人,除了出去学习的与有病的以外,百分之九十五都组织起来了。同时,工会还组织了晚班车路员工的学习班。参加的有八十余人,占晚班人数的三分之一。对工人政治认识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至八月底,开始职工代表选举。由于事先有适当的酝酿,使大家明了职工代表的任务和条件,而且选举是通过批评自我批评的方式来讨论候选人的。结果,不只是选出了真正受群众拥护的代表,而且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使职工们对民主的认识也提高了一步。在选举中,参加投票的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现在该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即将举行,行政上正在根据生产需要及职工要求拟定乘务负责制等方案,职工们也在自订生产节约计划,都准备提交大会讨论后实行。
【北京讯】市总工会所主办的北京市工人联合演出,已于昨(十六日)晚开始。昨晚到有各工厂工人及来宾共千余人;应聘为评判员的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长刘子久,全国文协秘书长沙可夫,中共北京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李乐光,名小说家丁玲、赵树理,诗人柯仲平,戏曲改进会编审处处长李绍萱,人民文工团刘郁民,中共北京市委文委秘书长王松声,青委文艺部林凯,新民报王亚平,工人日报苗培时等二十余人出席。演出之前,首由市总工会宣教部负责人祖田报告:这次演出,曾经过一个月的酝酿,参加有十六个公营工厂及两个私营工厂,所采形式有歌剧、话剧、秧歌舞及快板等,演出内容大部分是工人自己的创作,反映了工人生产的热情,旋请丁玲讲话,她号召工人同志要努力锻炼为自己创作,成为写自己、演自己的真正工人创作者。继由市总工会工人音乐训练班、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歌咏队演唱歌曲,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业余剧团、人民印刷厂工人等演剧,节目极为精彩,工人观众对此次演出感到极大的鼓励与兴奋。闭幕后,评判委员会作一简短集会,对此次演出目的及评判标准等问题均交换了意,一致认为应普遍奖励工人创作,以达到互相观摩和鼓励工人文化艺术创作之目的,使工人见文艺工作能更好的推动与开展。

前美新闻处劳资争议
 京劳动局调解获协议
雇主柯乐博狡赖无效阴谋破产
保证遵守协议照付解雇赔偿费
【本市讯】本市前美国新闻处停止活动后,受雇于该处的中国职工十九人,于八月二十日被雇主柯乐博(前美国总领事)予以解雇,其中十一人推选代表五人向柯乐博要求发给解雇费,但柯乐博拖延不发,因而引起劳资争议。本市劳动局接受劳方的请求,先后召集劳资双方进行了两次调解,获得协议。该局并于十二日分别发给劳资双方正式的调解书。
在双方争议和调解的过程中,雇主柯乐博仍以帝国主义横蛮狡诈的态度对待中国职工,始终坚持年假金退休储金即等于解雇费,并用各种方式污蔑中国职工,玩弄欺骗手段,阻止职工和他们直接协商。九月十三日劳方再度降低要求,柯乐博仍予以拒绝。职工代表乃于九月十八日申请本市劳动局调解。经劳动局召集劳资双方一连举行两次调解会议,最后由劳动局史怀壁副局长综合劳方的要求和资方的意见,提出调解办法如下:
一、关于解雇费与退休金、年假金的解释:年假金是因工人常年不告假而发之假金,不能算是解雇费。又退休金是从工人工资中扣百分之六,而前美新闻处所扣的百分之六的储金,是一种剥削,所谓储金实乃资方欠发工人的工资,作为解雇费更是不合理的。以年假金、退休储金作为解雇费,既不能成立,也不合理。
二、政策条例根据:一九四九、八、一八人民日报载华北人民政府曾批准华北职工大会的七个决定,在第三个决定中有工人离厂时“按厂龄长短发给一定的解雇费”。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批准的建筑业集体合同第十二条:“如资方解雇职工时,应按其服务年限发给一个月至三个月之实际工资,及年终应得之酬劳金作为遣散费”。这是中国人民政府所定的政策和执行条例,资方却说美国薪金规定是统一的不能变更,但这是美国的办法,根本不能适用于中国。该处资方既在中国雇用中国职工,当然应遵守中国人民政府的法令,不容违法狡赖。前美新闻处解雇职工应根据工龄付给一月至三月解雇费,必须执行。
三、职工已于八月二十日签字领得薪金、年假金,应承认八月二十日为解雇日期;但资方解雇手续不完备,因不付解雇费而拖延了时间,使职工不能另谋职业,影响了生活,这些应由资方负责赔偿职工时间上、生活上的损失费,折实际工资之一半发给。
四、临时工白志铎,超过规定期限,资方没有解约,且令其改就其他工作,故仍应按长工处理,依其工作年限发给解雇费。
根据以上的办法,劳资双方当即成立协议。但是双方取得协议之后,即在将要散会的时候,柯乐博突然向史副局长提出要求说:所协议的解雇费和赔偿费“与美国国务院所规定的条例不合”,须在请示美国国务院之后,才能遵照协议发给职工解雇费等。史副局长当即着重揭露柯乐博这种要求的阴谋在于:第一、想推翻先后在调解中所成立的全部协议;第二、借此企图使我人民政府的人员在无意中承认其“总领事”在新中国的合法地位。这是决不容许的。柯乐博这才无可答辩地保证遵守以下各项协议:工龄半年以下者付给实际工资半月;工龄半年至一年者付给实际工资一月;工龄一年至一年半者付给实际工资一个半月;工龄一年半至二年者付给实际工资二个月;工龄二年至二年半者付给实际工资二个半月;工龄二年半以上者付给实际工资三个月。正式解雇日期应为八月二十日,八月二十一日至十月五日因雇主未付解雇费而使职工蒙受的损失,应由柯乐博负责赔偿,付给其应得工资之半数。双方并同意自十月五日至十月十四日将解雇费和赔偿费全部付给职工王瑞惠等十一人,均以美金计算按付给日之牌价折付。    (市府新闻处)

北京各大学的课程改革工作
陈 泓
北大、清华、师大、燕京等十余所大专学校(学生两万余人)在解放以后的八个月中,对当前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课程改革,已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早在解放之初,同学们对于旧的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和教学法已感到厌恶,他们热切的要求改革。清华大学被接管后,立即组织了校制商讨委员会,讨论学制及课程的改革问题;北大、师大等校则积极的酝酿改制;辅仁把宗教的课程改为选修;燕京在今年上半年就自动添设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问题、马列主义基本问题、中国社会史、历史哲学及共产党宣言和联共党史等新的课程。
由于同学们政治认识的迅速提高,对于学制及课程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北大法律系首先废除“六法全书”的课程,然后把一些课程初步加以修改,如把“刑事诉讼法”改为“刑事诉讼程序”,“中国司法组织”改为“司法制度研究”,“土地法”改为“土地制度研究”。但由于这些课程的基本观点(即反人民的或与实际脱离的观点)未得改变,尝试的结果,非但不能满足同学的要求,反而使他们的学习情绪大为低落。法律系某班本来有四十人选课,到后来同学们感到上这些课没有什么意义,不感兴趣,只剩下三、四个人了。
通过该校中共和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与推动,先后召开了几次教育、法律专家座谈会,并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座谈讨论,而等到全体师生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建立正确的法律观点取得一致的认识后,即将十三门与反动政权分不开的课程予以取消,并添设了社会发展史、新哲学、马克思经济学、国际关系、现行法令政策研究等五门新课,由何干之、沈志远、薛暮桥和张志让等分别任教。改革以后,同学们的学习情绪大大提高,每堂新课都是挤得满满的,别系的同学也都来听讲了。
与此同时,各大学的各院系对课程改革都广泛的进行讨论,“事变是发展得这样快,以至使很多人感到突然,感到要重新学习。”大多数教授都感到非变不可而卷入了讨论课程改革的热潮。由于师生的合作,清华、北大、师大等校都先后拟出了过渡期间课程改革的草案;北京各大学间之相同院系(如社会系、政治系等)均分别举行多次课程改革的讨论研究。这些会议都是在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直接或间接指导之下进行的。通过这些会议,一致检讨了过去教育中的普遍缺点是与实际脱节,确定今后大学教育应密切配合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需要,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材;普遍提议大学各系应与有关各业务部门取得密切联系;并且要求学校中普遍增设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与基本政策知识等课程。
自从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成立后,更有计划地领导各校文法、教育学院课程改革事宜,组织了文学、历史、哲学、法律、政治、经济、教育等七个课改研究小组,由高教会约请专家根据各校讨论结果分别进行研究。经过反复讨论后,规定并公布了大学专科以上学校文法学院各系课程的暂行规定。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的统治欺骗,新课程的师资问题便成为课改的严重困难之一,但在中共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运用走群众路线的集体教学办法,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在学习方法上,接受了华大、革大的经验,集体讨论,自学互助辅导,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达到改造思想的目的。在教导方面,用定期召开座谈会集体研讨的方法,由有经验的人(如艾思奇等)领导,共同商讨进行,集中大家的智慧,以克服教学中的困难,决定了教学提纲,提出“教学相长、师生互助”的口号,以进行教育改造工作。在第一次公共必修课(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教员座谈会中,各校均提出了很宝贵的意见,并且组织了教学委员会,以辅导各校推进教学工作,这是一个尝试,在取得经验后,再运用到其他课程中去。
中国共产党对于这项教育的改革工作十分重视。中共北京市委会组织部在 一九四九年九月至一九五○年一月的学校党支部工作计划中指出:党的支部在学校中的任务,首先是保证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能在教学工作中贯彻执行,对现存的不合理的旧学制课程应该彻底改革,对于各种旧的、反动的思想要进行不断的斗争,党的支部要领导群众来进行这个斗争,同时必须团结绝大多数的教职员与学生,共同建设新的人民的教育。
“师生互助,教学相长”,是保证切实实行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逐渐改革旧课程的有力武器。教育内容的改革是大学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但它必须依靠学生的自觉努力和进步教授,讲、助及教员的合作才能成功。
课改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不断改造的过程,在“坚决改造,逐步实现”的原则下,需要动员广大的群众和专家们,共同努力,在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暂行规定的试行中,创造经验,深入研究,以求继续改进。

全市合作业务讲习会
 提出新供应目标
 达到吸收全工资十分之六
【本报讯】全市合作干部所迫切要求的业务讲习会,于十四日举行,十五日结束。二百四十余名到会干部听取了市总社主任王纯“怎样办好合作社”的报告。报告指出:合作社是新的商业,必须注意学习商业技术,从灵活周转资金及发挥组织力量中扩大经济基础,围绕社员需要经营业务。善于取得国营经济的扶植与互相配合,现各社平均只能收回全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五,说明不能满足社员之需要,应把吸收全工资百分之六十,作为最近的奋斗目标。关于经营管理方法,他提出第一要有工作计划,根据典型调查,改进业务,反对事务主义。第二要具体分配人力,严格分工负责,为减少损耗提高供应量而努力。第三要加强工作检查。掌握基本数字,把进销货、伤耗、开支等数字反复比较,找出增减原因,作为改进业务的依据。王主任报告后,由温兆图报告会计表报问题。第二天小组讨论,好多合作社都检讨了不敢动用股金、恩赐观点、按原价出售等缺点。并反映了粮食公司粮种不全,总社营业部卖货时间太短等缺点,纷纷要求总社规定统一的会计科目、帐簿式样,并代印月报表。最后由王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说:这个讲习会也是短期训练班,两天之中大家有很多收获。他希望大家回去之后第一要向行政及工会汇报、提出问题;第二要彻底结帐清理财产;第三开干部会检查工作态度及思想,要求在现有条件下把工作提高一步,从此来个工作上的大转变,创造模范合作社和合作英雄,为完成各界代表会给我们的任务而努力。
          (郑重)

自然科学常识讲座
 本周节目
 新华广播电台公布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从本月十六日起一周内的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节目如下:
十六日,电流发现的故事,国立北京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薛琴访撰稿。十七日,太阳,国立北京大学研究院物理学研究所张济舟撰稿。十八日,月亮,张志三撰稿。十九日,地球,黄有莘撰稿。二十日,伤寒,国立北京大学附属医院谢光潞大夫撰稿。二十一日,瞎眼的原因和预防,国立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杨钧大夫撰稿。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八点十五分妇女节目,介绍即将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国家之一—暹逻妇女的生活情形。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国立北京研究院物理学研究所张济舟撰稿:“太阳”。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顾荣甫、尹福来演唱牌子戏“杨发贵摔子”。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由业余新国乐研究社播送国乐。

北京市与哈尔滨
 订物资交换合同
 交换总值达三亿余元
【本报讯】北京市商业局与哈尔滨百货公司于本月十四日协同北京市百货、煤铁、花纱布三分公司与哈尔滨百货公司订立物资交换合同,以东北产红松三千立方米,交换北京市产各种布匹六千余匹,毛巾袜子各一万余打,约值人民币三亿余元,现正进行包装,不日开始起运。
      (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