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新华社社论

学习松江的榜样,普遍召集市县人民代表会议!
昨天本社所发展的关于江苏省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消息,是值得全国人民注意的一件大事。除了关于会议的消息以外,我们还发表了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饶漱石的讲话全文,中共松江县委会书记余克的讲话要点,和上海解放日报关于这个会议的社论。所有这些,我们都希望各地的读者特别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员加以注意。
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就是地方性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就是市县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形,这就是今天联系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最好的和最重要的工作方法。在一九四七年下半年和一九四八年上半年,在许多进行土地改革的县份曾经召集农民代表会议,若干县份也召集过人民代表大会,得到很好的成绩。在今年夏季以来,许多大城市又召集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也有很好的成绩。松江县的会议,给我们的一个新的经验,就是在新解放区的县份,也同样可以和应当召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松江会议的二百八十六个代表,代表着全县各市镇乡村的职工、农民、青年界、教育界、自由职业界、妇女界、工商界、开明士绅和党政军的领导机关,在五天的会议中讨论了和决定了松江县工作的方针和任务,讨论了和决定了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税收办法和减租减息办法。这样就使得全县各界人民得到了发表意见并听取政府报告的机会,使得政府在今后进行工作时得到了重大的帮助。毫无疑问,在全国已解放的一千几百个市县中,每个市或县都象松江一样,面对着一连串紧要的必须听取人民意见和获得人民同意来解决的问题。为着解决这些问题,并且为着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普遍传达到全国各地各界人民中间,我们认为每个市或县都应当学习松江和其他许多城市的经验,迅速召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对于完成人民解放战争,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克服各地当前工作中的困难和缺点,都有伟大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

全国各铁路进行大整修
 加强整顿站务
奖励出口货物铁道部规定减低运价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加强铁路客、货运输以适应秋冬各地物资交流的需要,已成为当前铁道工作中心之一。全国各铁路除正进行线路大补修和修整客车的防寒设备外,并正进行整顿站务,为提高车辆运转周率而努力。九月下旬,铁道部运输局曾召开了北方各局主要车站的站务会议。会上检查并批评了郑州车站列车堵塞,津浦路各站把京沪直达车视作普通列车,各站较普遍地存在着没有计划和缺乏行车正点观念,列车普遍误点等现象,要求各站改进运转调车作业,建立并健全站务负责制等。会议规定在今年十二月以前,天津、济南、太原、郑州各局依次逐步实行站务工作上的联合劳动和固定值班的制度。现陇海铁路的郑州、开封、徐州等站都已展开了行车正点运动。上海铁路局在员工努力下,货运效率亦已不断增强,现已修好的货车达五百余辆,今年年底将再修好一千辆。该路局并为适应加强货运的要求,拟在上海车站添建货站、仓库、起重机等设备。京沪直达列车,并已于九月下旬开始增挂零担货车两辆,以便利商运。此外,铁道部为促进货物的交流,对部分货物的运价,最近亦有若干调整。为奖励兽毛和北京特种手工艺品的出口,该部特将这两类货物的运价予以减低。自十月五日起,羊毛、驼毛、各种兽毛和家畜的绒毛等,一律由第四级减为第十级计价。羊毛经省级政府或对外贸易局给予出口证明者,更可按第十级减半收价。北京所产之地毯、景泰蓝器皿、雕漆、料器、玉器、刺绣品、象牙制品等十八种由京运津的运费,则按原运价减低百分之四十。今年全国水灾较重,铁道部为照顾农民生活,奖励水果出口,自十月十五日起,将梨、枣、柿子的包裹运价一律减低百分之五十。另咸鱼干鱼类的运价由第六级改为第十级;而生丝、人造丝等丝类运费则由十四级提高为第八级计价。

促进内外物资交流
察省重视交通建设
 积极整修公路大量添置运输工具
【本报张家口专讯】大力恢复与发展交通运输事业,是察哈尔省当前急迫而艰巨的建设任务之一。察省农产丰富,特产尤多,仅粮食一项,每年即可输出五六亿斤。而全省除平绥沿线运输较便利外,广大地区交通甚不发达,运输非常困难;全省虽有大小公路二十三条,全长三千公里,但其中三分之二因年久失修,目前只能作短途运输。察北区六个县共有畜力车一万八千三百零六辆,其中牛拖木轮“旱板车”即占百分之六十三强(该车载重三百余斤,日行仅三、四十里)。由于运输困难,物资交流不易,内地农产品与工业品之交换差额异常悬殊,如:一个针可换一个鸡蛋,二尺红头绳能换一大斗莜麦;这样使农民受着过高的中间剥削。
华北各大城市解放后,为适应新的城乡供求关系,大量输出察省农业剩余生产品,换取农民所必需的生产与生活资料。二月间,察哈尔运输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有载重汽车三十九辆,胶、铁轮大车一百九十七辆,骡马四百十一头,专从察北、雁北向张家口等铁路沿线城镇往返运输;同时并组织了私营汽车及长途脚户,半年来计供应平津食粮约两万万斤,输出特产皮毛、山货、药材等一部,换回了大批工业品。四月间,察省公路局开始在几条公路干线上成立养路站,进行整修公路,至八月份共开支工资米达二百四十六万四千余斤,因而维持了从张家口到商都、多伦、大同、南口,从宣化到蔚县,从大同到丰镇等六条公路总长一千公里的雨季交通。这些都是经过很大努力而获得的成绩。今后关于公路的修建,拟根据需要之缓急,有重点的进行整修,并将贯彻依靠群众的精神,实行义务劳动,组织群众利用农闲,分段包修,凡桥梁,涵洞及技术性较大的工程,则采取包工或政府自办的方法,经费由国库开支。
在增强运输力方面,察哈尔省供销合作社下半年计划制造畜力木车四千一百九十三辆,察北区拟增加新车三千五百辆,此外如张北、宣化、商都、怀安等县市供销社并分别订造畜力木车一千九百辆的供销合同。造车资金决定由合作社贷款解决;车的出售则分现款出售与贷车定期收回农产品两种。察省运输公司为提高运输力,决定将原有之铁轮大车全部改装为胶轮大车,一部汽车改燃木炭,并精确计算人、物力消耗,以减低成本。同时并将以大力组织与奖励私营运输力积极参加,以加强物资交流。          (吕光明)

中原人民政府发布通令
 严禁各地限购禁运
发展水陆交通以利物资交流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中原人民政府发布通令,严禁华中区各地政府任意限制货物运销和征收附加捐税,以保障和促进城乡内外的物资交流。通令指出:过去各地区在敌人分割环境下所实施的市场管理的旧办法已不适用。而现在各省区各级政府仍有沿用旧办法,借口物价波动,任意限制运销及任意征收附加捐税等现象。这种现象对华中区的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和恢复与发展工农商业,已起了阻挠和破坏的作用,应迅速予以纠正。该通令规定:(一)华中区内地和华中区与友邻解放区间,应畅通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凡未经本府批准,不得实行限运禁购等有害措施。(二)各地税收,除中原人民政府公布之章则法令及经核准的各省征税办法外,不得任意附加及增列捐税。(三)不得限制人民币流通。各地对市场应有适宜的管理,肃清银元,并配合贸易机关调节市场供求,防止投机倒把和物价暴涨暴跌。(四)全力扶助一切公私营水陆交通运输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军运与货运,公运与商运,必须兼筹并顾。通令并指出:不少地区的运输组织,由于行会主义和封建流氓的把持,任意索取码头费和装卸费,严重地增加了工商业的成本和增加了对商运的困扰。各地政府与职工会,必须照顾工人生活与应得之酬报,同时切实纠正陋规苛索,以便利商运。

营口港
 恢复贸易地位
 大量吞吐物资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东北营口从四月底开港到九月底的五个月中,进出海外商船共二十艘。东北输出公司用以货换货的方式,从营口输出了大宗的大豆、煤、猪鬃、皮张以及人参、鹿茸等著名的东北特产;换回的货物总值达东北币七千一百二十三亿七千多万元,其中大部是东北工业建设所需的器材和原料。

天津部分国营企业生产节约
 逐渐降低生产成本
【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天津市部分国营企业,在开展生产节约运动中,提高工作效能,减少原料消耗,使生产成本逐渐降低。天津制钢厂马丁炉八月二十九日第二次开炉后,连续炼钢十六天,平均每炉比第一次多出两吨半,原料损耗量也较上次减少百分之六,已接近标准损耗量。每吨钢平均用煤○·四三七吨,较上次减少百分之四十三,用电量也减少了两度半。该厂轧钢厂制造盘条,每吨产品比过去节省钢料二百三十公斤。机械场所用的汽油大大减少了,而机器照样保护得很好。九月份一个月所用的汽油,仅等于以前两三天的耗费量。天津铁路局天津机厂建立了从修理、检查到使用的机器负责制和修车表报制度后,七、八、九三个月中工人并未增加,生产由每月平均修理各种车辆二十辆增至九十余辆,生产成本因之降低。天津市自来水厂由于加强了水表的检查与换装工作,九月份产水损耗量减至百分之二一·三,逐渐接近百分之十八的正常损耗量。电车公司职工除注意爱护车辆、减少坏车率与意外事故外,并筹建半吨电力炼钢炉一座,现已大部竣工。如试验结果良好,今后全厂各种工作工具及电车所需各种零件,即可自行制造。中华火柴厂总厂制盒部自经领工王久德改造了切薄木皮的大条机以后,生产效率大为增加,亦可节省一半以上的制盒成本。

便利鬃毛蛋品出口
 保定开办埠际押汇
【保定电】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已与天津中国银行商妥,开始办理埠际进口押汇,押汇款额规定每户不超过三千万元。这样就给了今后由保定输出的猪毛、猪鬃、蛋青、蛋黄及安国药材,冀西的山货等土产品,以很大的便利,该项业务是首次由出口商向天津中国银行办理申请登记,再由中国银行发给采购证,出口商持采购证,即可到保市河北省分行营业部贷款,并收购与运输土货办理出口。

出席人民政协代表返汉
 苏联电影工作小组亦同车前往
中原人民政府主席邓子恢到站迎接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华中区、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出席中国人民政协的代表邵式平、潘梓年、曾泽生、张轸、廖运周、卫小堂及特邀代表李明灏、陈明仁、周建寅等一行二十四人十四日返抵汉口。苏联电影工作小组鲁金斯基、克里洛夫、里莫列夫、晓明、渥隆才夫也同车来汉。中原人民政府主席邓子恢、中共中央华中局组织部长李雪峰、宣传部长赵毅敏、武汉军管会副主任陶铸等和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群众团体、机关、学校代表五百多人到车站迎接。中共华中局等各机关并联合举行茶会招待各代表和国际友人。会上邓子恢主席致辞,对胜利完成任务归来的代表和到华中来的苏联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华中区及武汉市党政军及各界,日内并将举行盛大欢迎会。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及华中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中原人民政府、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等机关于十五日晚设宴招待由京返汉之华中区出席人民政协代表暨前日来汉之苏联电影工作队。席间宾主热烈举杯庆贺广州解放。

饶漱石曾山等
 欢宴苏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饶漱石及上海市副市长曾山、潘汉年十五日晚在国际饭店设宴欢迎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应邀作陪的有沪市党政军各界代表和苏联侨民等共二百多人。席间有上海苏侨领导的乐队和苏联艺术演出队钢琴家瓦尔特尔夫演奏精彩歌曲,宾主极为欢洽,频频起立为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为毛泽东主席、为斯大林大元帅、为中苏两国的永久友谊而干杯。

人民解放军某部等
 热烈学习人民政协文件
一致认为必须树立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保卫新中国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某等部积极学习人民政协文件。某部政治部于九月三十日指示所属部队,以毛主席的开幕词,朱总司令、刘少奇同志的讲话以及新华社社论(旧中国灭亡了,新中国诞生了)等文件为主,以一周时间作初步学习。十月二日,政治部召开首次座谈会,大家都热烈发言。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人民政协的召开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诞生,主要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正确与英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统一战线的胜利,这实在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大事。宋少康说:“十几年来我们和日寇、及美帝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作了英勇艰苦的斗争,由于毛主席领导的正确,我们终于打败了日本和蒋介石,并有了咱们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若没有党的领导,那能有今天?”流星、李俊元发言说:“朱总司令在大会上提出的保证,是代表了我们大家的意志,我们应当坚决去完成,我们要加强学习,加强正规化,锻炼成为一支坚强的国防军。”宣传科长杨子明说:“我们必须认清共同纲领是我党的最低纲领,也是我党目前各种政策的准则。因此,我们必须坚决的拥护和遵守政府的法令。”最后宫主任总结大家发言,特号召大家要:一、努力学习与组织全军学习人民政协文献,贯彻文件精神,变成我们的行动。二、认真检查我们正规化的水平,克服各种游击习气与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三、必须树立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成为革命的职业家,把我们的部队建设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军,保卫我们的新中国。
某部于九月二十八日,召开连以上干部会,由张副政委传达和动员关于人民政协文献的学习。他在传达了指定要学习的几个文件后,着重指出:要联系“永远是个战斗队”的思想,要领会毛主席在开幕词中所说的“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要做最后的挣扎……”这句话的意义。只有联系思想,学习成绩才会大。
某部步校二大队全体干部学员,展开对人民政协一切文件的学习。大队部的甲组为了学习深入,先由大家提出一些容易模糊的问题,逐一讨论;之后再按照文件逐条讨论。宣教干事郑夫,搜集了一些学员们不太明确的名词和问题,这些名词与问题的解答,很有助于文件的深入学习。此外,三大队的干部,也在以人民政协文件为中心,集体读报,作为开展正式学习文件的准备。

华北军区政治部
 关于认真学习政协文献的指示
(不另行文)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十日
中国人民政协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苏联与新民主国家对我国的承认,拥护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的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成立,是中国以至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些重大事件所发表的重要文献,必须在我们军队中组织专门的学习。
这些重大事件,总的说起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胜利的进行着两大工作,第一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第二是团结国际友人。这两大工作,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所必需。为了使全军思想一致,为了贯彻执行这个总的任务,应当在全军中广泛深入进行党的政策与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宣传与教育。具体规定如下:
(一)学习步骤:首先组织干部学习,与此同时,在战士加强讲报工作,待干部学习告一段落后,再对战士进行系统的教育。
(二)干部学习文件:以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的开幕词,刘少奇同志在中国人民政协以及在中苏友好协会的讲话,朱总司令在中国人民政协的讲话为主要材料,辅之以新华社社论及其他文献。
(三)干部学习重点和要求:
(1)联系中国革命实际,真正接受中国革命的三个主要经验:一个马列主义的党,一个这样党所领导的军队,一个这样的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纠正对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在思想上的动摇,克服对统一战线“左”和右的认识偏差。
(2)联系时事,真正接受“一边倒”的思想,纠正与防止狭隘民族主义与盲目排外情绪。
(3)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之上,精研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全部包括中国共产党最低纲领)所规定的各种政策的准则。
(4)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之上,加强正规化近代化国防军的建设,坚定的保护国防,保护人民利益,参加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阴谋。
同时在干部觉悟提高的基础之上,广泛向全军进行党的政策与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教育与宣传。
(四)学习时间:定为一个月,大体争取在十一月中旬完成,干部学习占用早上两小时理论学习时间。战士教育,占用政治课时间。
望各部随时将学习情况收效反映本部,并准备在结束时做出总结报告上来。

完成支援解放西北任务
 山西民工胜利归来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六日电】山西省隰县、大宁、永和、汾县、新绛五县随军解放大西北的民工担架队一千九百余人于胜利完成任务后,已复员东返。人民解放军某部奉命自太原进军西北时,该五县民工担架队即于六月间出发随军执行解放大西北的支援前线的任务。四个月来民工们和解放军一起转战陕、甘、宁三省,以崇高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和劳动人民艰苦卓绝的传说,战胜各种困难,通过了人烟稀少极端缺水的麟游山区,跨过拔海二千公尺长达二百卅里的六盘山,经常在风雨交加中,紧随解放军之后追击马匪军,并在三关口、兰州外围诸战斗中胜利完成转运伤兵任务。十月六日中秋节解放军某部于银川市以北百里的平罗县城举行欢送大会,某军首长鼓励民工们把四个月来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回华北去,从事于新中国的伟大建设生产事业。该部并赠送“助战有功”、“支前模范”等几面锦旗。全体民工在大西北胜利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鼓舞下兴奋异常,他们启程东返途中受到广大新区人民的尊敬与爱护。

青年团中央全国学联等
 欢迎南京边疆学院学生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与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于十五日晚联合欢迎来自南京边疆学院的二十八位藏、苗、满、回、倮倮和彝族学生,中共中央统一战线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北京大学、蒙藏学校等单位亦派代表参加。会上首由学联主席谢邦定致欢迎词,号召各民族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边疆学院学生格桑杨英刚致答词,表示他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推动少数民族青年的觉悟与进步。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教授李羡林、蒙藏学校代表伟英格娃也相继讲话。会中全国学联、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等向边疆学院诸学生赠书,最后并举行晚会。

建立强大的人民海军
 华东军区海军舰队司令林遵广播词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舰队司令林遵本月十五日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词,全文如下:全国同胞们:
让我今天来谈一谈关于建设一个强大的人民海军问题吧。
同胞们!中国是一个大陆的国家,也是一个海洋的国家。她不仅有很长的陆地边界,还有很长的海岸线。北从鸭绿江口起,南至白@河止,包括渤海,黄河,东海,南海,以及沿海三千多个的岛屿,这海岸线一共是八千五百余海哩。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一个足够保卫我们领海的强大的海军。
同胞们!我们的祖先很早就会造船和用船,唐宋的时候,我们的船只,已经和南海各国往来,到了明朝永乐年间,三保太监郑和七次下西洋,我们的海洋事业就更加发达了。这证明我们的民族是很优良的航海民族;但是自此以后中国的海洋事业,就渐渐衰微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说起来也很简单,因为封建时代的皇帝,北洋军阀以及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反动集团,对内压迫人民,对外无法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甚至如蒋介石匪帮等,完全投靠帝国主义,使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工业得不到发展,因此他们是不可能把海军建立起来的。现在情形可就完全不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政权属于人民,人民的海军已成为保卫人民利益的重要武力,人民和人民的政府一定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海军。随着革命战争的结束,我国将出现一个经济建设的高潮,这就是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物质基础。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工业将获得发展,中国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中国强大的人民海军也一定要建立起来。
年青朋友们!中国有这样长的海岸线,海洋事业是很伟大的,海军是站在国防的最前线,海军的责任是重大的,海军的任务是光荣的,我们欢迎各位爱国的青年们站在祖国的最前线,热烈地参加人民的海军。
被国民党残余匪帮所压迫的海军朋友们!新中国已经诞生,蒋介石桂永清的灭亡,已经注定,这是很明显的。新中国的人民海军正在建立,也惟有人民的新中国,才能够建立一个强大的新海军,这也是很明显的。蒋介石桂永清已经到了死亡的时候,难道你们还跟他下坟墓么?难道你们还愿意再做他们的奴隶么?这个时候你们需要很大的勇气,不要失去你们最后的机会吧,你们应该勇敢地投到人民方面来。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对你们的态度是宽大的,如果你们觉悟起来,上海、青岛,以及许多其他的港口,都在等候着你们,欢迎你们来为人民海军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所深切盼望于你们的。
 @

长安县召开首届农代会
 实现农村改革
 制定减租减息暂行办法
【新华社西安十六日电】陕西关中新区三十余县,即将分别举行农民代表会议,以组织农民力量,逐步进行农村改革。长安县首次农民代表会议已于本月八日至十日在西安市举行。出席农民代表二百七十七人。大会第一日,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亲临讲话。他在分析目前该县的农村情况后,号召全县农民组织起来,团结成为一个坚强的力量,在统一的政策领导下,彻底打倒目前农村的主要敌人——地主阶级的当权派。他指出目前该县农村的主要工作是:支援前线反对恶霸,反对特务,肃清土匪,组织不脱离生产的民兵自卫队,保家防匪,实行减租减息,改善农民生活等。习仲勋在讲话中特别教导工作干部们说:我们工作人员一定要懂得我们是人民的兵,是人民的长工,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听从掌柜的(人民)的管教。只有这样,才能够从群众那里学习宝贵的知识,才可以反过来当群众的先生。大会第二日,各地代表纷纷控诉封建势力对农民的压迫和剥削,要求团结起来,组织农会,打倒封建统治。大会第三日讨论并通过组织长安县农民协会临时委员会,以团结全体劳动农民,逐步消灭封建制度。同时,会议并制定了“长安县减租减息暂行办法”,提交本月十二日召开的全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最后,大会选出二十五人为该县农民协会临时委员会委员,该县中共县委副书记李浩任主任委员。

电讯局职工奋勇保护器材
 衡阳长沙恢复通报
【新华社长沙十六日电】长沙、衡阳间无线电报已于十三日恢复通报。衡阳电讯局职工在白匪崇禧溃逃时,反对白匪的迁移破坏阴谋,英勇机智地保存了许多重要器材。这是该局能迅速恢复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解放的前一天,白匪曾派匪军前往该局持枪威胁职工拆卸机器。职工们当即冒着生命的危险,千方百计地设法隐藏器材。电讯员小王趁着匪军出去找车的机会,偷偷地把该局的一部最大、效率最高的抄报机送入了休息室,又由报务员尹炳一乘机将这部机器搬回自己家里藏起来。衡阳解放的第二天,这部机器就又被送回到该局,在报房里安装起来。

恢复与发展中的关内外贸易
本报驻沈阳记者 药夫
在新民主主义商业政策正确指导之下,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东北与关内各地的物资交流正在迅速恢复中。据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统计,自平津解放后到八月底运往华北的粮食三十万吨以上,其中国营商店东兴公司运送十六万余吨,省营商店与私商运送十四万吨,换回大批纱布、工业原料及日用必需品等。此外,四月沈阳市商业局与华北贸易总公司订立了交换合同,规定东北以木材六○、七○一·五二立方米(枕木八四○○根,坑木九七三○○○根,支架木四一四○○根),换回洋灰一万吨,烟叶一五○万市斤,洋布三万匹,洋纱六百件,十一月底即可全部完成。九月东北商业部对外贸易处与国营新中国经济建设公司交换大米二一○吨,五福布一千五百匹。八月与华东解放区亦开始了交换。由于京沪通车,海上运输日益展开,东北已以粮食三万吨,木材三千立方米支援上海,换回大批布匹。除以上大宗外,并通过省营商店、合作社及私营商店进行关内外贸易,仅据山海关、营口、安东三处统计,六、七、八三个月关内外物资交流总值为东北币(下同)一六七、四○七、一八○万元,其中输出总值占一三六、六○七、七○九万元,输入三○、七九九、四七一万元。
东北与关内贸易以华北地区为主,其中对华北输出占东北输出总额百分之九十四点七二,由华北输入者占输入总额百分之六八·六七。输出物品以食粮为主,占百分之六三·一四,豆饼次之;输入主要是纱布占百分之五八·二八,其次为麻袋、苇席占百分之十二·四。由于东北与关内各地进行贸易,大批组织剩余农产品及副产品出口,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并使东北奇缺的纱布价格下降,相对的降低了工农业品的剪刀差额,如五福布每匹由四月份二五○万元至六月份降至二○○万元,一般由每吨高粮米换布一·五匹提到三匹以至四匹,提高了农民生产热忱。
关内外物资交流得以迅速恢复,并使东北成为全国贸易的极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及人民政府正确执行商业政策,并领导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奖励正当贸易,东北人民政府首先发布了物资流通办法,规定:(一)东北与其他解放区之间往来贸易,互相承认税票,不另征税;(二)东北专卖之烟酒及奢侈品一律禁止输入或输出。同时,为使交换方便,中国人民银行与东北银行在山海关成立联合办事处,在保持物价平稳有利经济建设原则下,规定适当牌价,专办来往人员票面兑换。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已与东北实行重点通汇,南北物资交流将更加顺畅。在交通运输方面,首先是由于铁路员工的努力,使惨遭敌人破坏的支离破碎的东北铁路网得以迅速恢复,并使运输力逐渐提高。原计划一九四九年每日装车率三千辆,周转率为四天半,但至六月份已达日装三千六百辆,七月份周转率减至三·四四天,这就是加速关内外物资交流的关键。为增加海上运输,东北人民政府于四月十九日开放营口,并拨款三百亿修建为国民党军所破坏的一切港口设施,现已大部竣工,这将为东北与各地联系的重要港口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人民骑兵
 内蒙访问记之一
本报驻内蒙记者 艾方
象内蒙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一样,内蒙的建军三年来从旧到新,经过异常艰苦的奋斗过程。现在,一支崭新的,有优良装备和政治文化教养的骑兵劲旅,已以庄严整齐的阵容出现在人民的面前了。一九四七年十一月正式组成内蒙人民解放军,由内蒙自治政府云泽主席兼任司令员及政委,内蒙骑兵开始了新的一页。经过了两年来的战斗和学习,部队质量迅速提高,今年五月,又光荣地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之一。
三年以来,这支武装是逐渐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了反蒋美的人民解放战争,东起长沈,西至察绥,分布在数千里路的绵长战线上,与人民解放军各主力部队并肩作战,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他们实行“边打边训,打了训,训了打,先打后训,先训后打”的方针和方法,不断地提高自己,并以自己的英雄行为,在人民面前立下了不朽的战功。据两年来的战斗统计,打击蒋匪、清剿土匪总共作战六百三十余次,毙俘敌一万九千余人,缴获各种口径炮、轻重机枪、长短枪八千五百六十余件。并在战斗中初步学会了新的战术及技术,创造了多次的英勇战绩。两年来敌我伤亡比例为三十四比一。
从一个旧的、没有纪律没有战斗力的小部队,在短短两三年内变成一个有纪律的、有战斗力的并取得了如此战果的部队,这是不容易的,也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得到的。而其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解决了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解决过的问题,这就是蒙汉人民在反蒋美斗争中,团结起来了。在部队中,蒙古战士和汉人战士携手作战,他们在战斗中更认清了谁是他们共同的敌人。为了保护草地、农业区蒙汉人民的共同利益,他们的血流在一起。群众的认识也都提高了,谁侵犯了他们的利益,谁保护了他们的利益是很明显的,因此蒙汉人民都热爱自己的部队。
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是一个本质的转变。当“八一五”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时候,东蒙、西蒙的伪蒙军也都放下了武器,散兵充斥各地。一时内蒙封建势力大肆活跃,假借“民族自决”的旗子,欺骗青年,建立武装培植私人势力。三十人五十人一个“师长”,百八十人一个“司令”,他们反对共产党反对八路军,造成一个非常混乱的局面。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在这样的一些部队中展开了艰苦的改造工作。
领导上采取了下面这条方针,是有充分理由的。当时革命形势步入新的阶段,需要大大发展革命武装。在封建势力操纵下的这部分部队,其成员大部分是好的、有农牧民、也有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对苏联和外蒙有很好的印象,他们感激苏蒙军解放了内蒙,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的胜利给他们影响很深,由这许多条件所决定,他们是可以改造的。几年来的事实完全证明了这条方针的正确,把他们争取过来以后,真正逐步改造好了。
这支新的、属于人民的军队中,已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党员的数目,占全军的百分之二十一。共产党员无论在战斗中,在学习中,或在日常的生活里,他们以积极的行动,起着模范作用,形成了部队的核心。党在部队中有了高度的威信。开始,情况则不同,当时在部队中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非常浓厚,人们存在着很多糊涂观念,以为“中国共产党是汉人的党”,是“代表汉人利益的”,因此,曾以对国民党的看法来看共产党。在战斗和学习中大家的认识是提高了,纷纷自动检查自己过去思想错到了什么地方,并积极要求与争取作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干部决定一切”,领导上抓紧培养与改造了一千八百九十七个干部,因而巩固了部队。
在部队中普遍地建立了政治工作制度,师团有政治机关,连有指导员,现共有政治工作人员五百多。并各师都组织有宣传队,全军出刊有报纸—“骑兵”(铅印),这在动员教育战士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以上这些条件,是人民部队中的灵魂。因为有了这些条件,并由于土改后大量翻身农民及改善生活后的牧民拥入了部队,才保证了人民军队的各种优良作风的建立。
艰苦、英勇,是人民军队的本色,这在内蒙人民骑兵中表现得更突出。
在寒冷的沙漠和草原上锻炼出来的内蒙骑兵是非常能吃苦的。特别是当一九四六年秋我撤出张家口之后,坚持锡察地区的部队,一方面迎击蒋匪军向草地的疯狂进攻,一方面剿除内地的蒙匪,当时,物质条件很困难,人缺粮,马缺草料,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天,在深及膝部的雪地中行军作战,很多时候是野外露营,大家把雪堆起,清出一块冰地,很多人没有被子,就裹着身穿的大皮袄睡下。夏天,沙窝子里的酷暑蒸得人发晕,有时找不着水喝,渴的要命。但不论多么艰苦,战士们从来没有怨言。整师整师的部队长年没有一个逃亡。当长途行军中,有的战士因马打了背或跛了腿,自己掉了队。战士们十分爱护自己的马匹,又急着赶部队,他们会把马鞍子卸下自己背上牵着马,日夜的跟踪追赶部队。
打起仗来他们都是非常勇敢。一九四七年冬,某部以三百里之长距离,奔袭桃克图庙的敌守备据点,全残敌人一个伪盟政府,计生俘一百二十余人。一九四八年春坚持察盟地区的某部,在“保卫草地,夺回牛羊来”的口号下,打击蒋匪军的抢劫活动,明安旗战斗一次截回牛羊一千多头,牧民们拿出他们最好的黄油和奶皮子慰劳部队,当把牲口还给他们的时候,很多人感动得流泪。在剿灭蒙匪胡图林戛的战役中,金林排长带领一个排固守哈拉嘎庙待援,与数倍于我的土匪战斗两天一夜,最后援军上来,消灭匪四十多人。以后,部队千里行军在空漠的草地上,追蹑匪踪,终于以一个多连的兵力将该股蒙匪三百余全部歼灭。在东北战场上的大反攻中,以骑兵对骑兵,光荣地配合了消灭廖耀湘兵团的辽西战役。某师曾获得骑兵冲锋三战三捷的光荣战例。郭家窝铺一战,他们在几分钟内冲上去,击毙敌骑三旅六团团长,活捉其副团长。在孙家窝铺与敌骑兵遭遇战,把敌人冲了个稀烂。第三次在打虎山,我某师一个连,与敌新六军一个步兵团遭遇,战士们大背着枪,轮起大刀,一声呐喊冲过去、敌人混乱了、溃退了。该连连长共产党员啦嘛扎布等光荣牺牲。在华北解放平津的战役中,某师配合兄弟兵团,连续进行四昼夜的战斗,但仍不觉疲惫,穷追突围之敌暂四军炮兵营时,于二百里外之铁老八营子一带截击该敌,当以一个连勇猛冲击,在马上射击,仅消耗四百六十发子弹,即射杀敌三十六名,获得骑射中空前命中效率,使逃敌无一漏网。
现在,部队的战斗力是空前的提高了,部队生活也改善了,象其他人民解放军一样,过着愉快的战斗学习生活。他们并不自满,为了解放全中国,解放大西北,最后全部干净消灭敌人,为了保卫祖国,他们再接再厉,大踏步向着上级所号召的“把内蒙部队建设成毛泽东式的人民骑兵”这一方向迈进!
                  一九四九、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