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歼余匪帮曾疯狂破坏广州
 我军对匪徒决予严惩
刘安琪匪部千余人被捕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广州国民党残余匪帮溃逃时滥施疯狂破坏。该市两处飞机场及一座渡江桥已遭破坏,百余辆汽车亦被焚毁。残匪逃跑时并大肆抢劫,珠江沿岸人民受害极重。但由于人民解放军迅速进入城内,市内秩序业已迅速恢复。截至昨天为止解放军已擒获未及逃跑的刘安琪匪部千余人。人民解放军对于滥施破坏的匪徒,定将按照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惩办战争罪犯的命令,予以严厉惩罚。

比亲兄弟还亲!
 二野四野团结互助进军广东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向广州汹涌挺进的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四两大野战军,充分发扬了高度的团结友爱与互助精神。当第四野战军部队途经第二野战军某部驻地时,第二野战军的战士们担着烧好的开水,提着灯笼,到数里以外相迎,并将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房子和挂好蚊帐的床铺让出,叫第四野战军兄弟部队休息。他们彼此互推互让,都争着要在外面露营。在行军途中,第四野战军某部的两匹马病倒了,第二野战军的部队立即派兽医从七、八里地外冒雨赶来医治,并详细介绍了治疗马匹的经验。第四野战军各部则在“保证使兄弟部队吃饱饭、走好路、睡好觉”的口号下,都做了很周密的计划和布置。某部组织和发动了当地人民,将第二野战军兄弟部队宿营地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搭起高铺,并在公路沿途每隔十里设一开水站和指路牌,工兵亦在第二野战军兄弟部队的前进路上赶修桥梁六座。某部并在沿途设有粮站,为兄弟部队解决粮秣、柴草、蔬菜、草料等困难。在这种真挚阶级友情的鼓舞下,进军中的第四和第二野战军各部士气极为高涨,沿途人民也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亲密团结的队伍,真比亲兄弟还亲哩!”。

罗申呈递国书
 毛主席致答词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苏联首任驻新中国大使罗申今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今日下午五时,罗申大使率大使馆参赞史白夫、齐赫文斯基及秘书、助理武官等共十一人,由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兼交际处长阎宝航陪同进入主席办公厅,向主席呈递苏联政府国书,并致祝词。主席致答词。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外交部长周恩来,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
罗申大使祝词如下:
“主席阁下:鄙人奉了重大的使命,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的资格向贵主席呈递苏联政府所授予的国书,首先表示十分荣幸。在呈递国书的时候,鄙人请求贵主席相信鄙人一定要努力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十分幸福结成的友好关系。中苏友谊的稳固,不但有益于中苏两国人民,而且有益于全世界和平和国际上的安全。同时鄙人希望获得贵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官员对于完成鄙人所负使命的帮助。谨向贵主席并经贵主席向全中国人民庆祝这一历史上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一次胜利为中国开辟了走向自由民主发展的广阔道路。谨向贵主席祝贺荣任贵国元首。敬祝贵主席政躬康泰,并祝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
毛主席答词如下:
“罗申大使先生: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所呈递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国书,并衷心地感谢贵大使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议伊始,即承苏联政府首先响应愿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我相信,中苏之间的友谊,将因贵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日益发展和巩固起来。我热烈地欢迎贵大使出任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我相信,经过贵大使的努力,贵我两国的合作,将日趋密切,同时将有利于共同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我在此,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附图片)
罗申大使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本报摄

中蒙建立邦交
 两国外长互致照会
 决定互派外交代表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本日收到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却尔巴桑十月六日的照会,通知蒙古人民共和国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照会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先生: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所发表的公告,其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开始执行自己的任务,并建议与各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兹代表全蒙古人民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诞生,及庆祝代表爱自由的中国人民的真正意志的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同时并真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在建立独立、自由、民主与伟大的中国的事业上,将有更大的成功。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真诚不渝地愿与中国人民建立密切的友好关系。兹为表示全蒙古人民的意志,特决定在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外交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以后,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上,已展开了一个新纪元,并深信蒙古人民共和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对于我们两个民族,及对于以全世界和平与各民族安全的堡垒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巩固,将有很大的贡献。特此向阁下表示衷心的敬意。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却尔巴桑元帅
                  一九四九年十月六日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本日以照会一件答复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却尔巴桑,欢迎蒙古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照会全文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却尔巴桑元帅: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很荣幸地收到阁下本年十月六日来函关于贵国政府决定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外交关系的通知。我现在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热忱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外交代表。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六日于北京

毛主席电贺皮克总统
 祝中德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本日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及总理格罗提渥,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电文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威廉·皮克总统和奥托·格罗提渥总理: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全中国的人民,热烈地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热烈地祝贺威廉·皮克先生和奥托·格罗提渥先生当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总统和总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表示德国历史的根本转变。人民大众代替独占资本家和大地主成为德国的主人。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策源地的德国,曾经是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中心的德国,现在已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而加入了人民民主国家的行列。这是以美国反动政府为首的帝国主义阵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时期分裂德国并恢复德国成为反动国家和战争基地的罪恶政策之决定性的失败,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
人民的德国和人民的中国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最前线,当此民主德国宣告成立之际,我们特别感觉高兴。谨祝德国在人民民主力量领导之下恢复统一和日益强大,谨祝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六日于北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及总理
 电谢斯大林的祝贺
保证尽一切努力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将下列复电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
我们代表德国人民,向你,最尊敬的斯大林大元帅,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政府成立之时,对我们说的动人和令人鼓舞的谈话,表示最深切的感激。
德国人民钦佩苏联和平政策的始终一贯性,这给了他们如此多的好处。你通过了贵国驻德高级专员崔可夫将军发表声明,将德国的行政职权移交给我们,从而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兴起成为可能,德国人民再次向苏联政府,首先是向你感谢这个声明。关于你所表示的意思,德国人民认为再度承认他们由于对社会主义苏联的攻击而犯的历史性的罪恶是严重的。德国人民衷心承认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给他们的义务,而且这些义务的履行是首先符合于他们的利益的。
德国人民对于你指出的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为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的话,特别感动。他们将能体会你的声明的意义,这就是,只要苏联人民及德国人民“表现决心,为和平而战,象他们在战争时那样努力”,那末欧洲的和平即可认为已有保证。
我们庄严地向你保证,今后尽一切努力以更大的决心联合德意志人民共和国所体现的巨大力量,来保卫与巩固和平。
在实现这些任务时,德国人民由于认识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政府以及您本人将不会拒绝给予他们以同情和积极的支持,因而得到力量和信心。德国人民不能不感到你的话的温暖。德国人民想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及和平的德国,从而赢得世界一切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他们经过我们向光荣的苏联人民致敬,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和成就是他们的光辉榜样。他们对苏联政府及其英明、宽宏大量的领袖致特别的敬意和感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奥托·格罗提渥(签字)

记罗申大使呈递国书
许 诚
罗申大使穿着一身藏青色的崭新的外交礼服,挂满在他的左胸前的灿烂耀目的勋章、纪念章,在水银灯下闪发着金色的光彩,他以热烈的感动的心情,双手将莫斯科带来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的国书呈递在毛主席的面前,毛主席亲手接过来交给站在右边的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这时间是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六日下午五点正。
这是一个值得人们记忆的时刻。它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知道,强大的苏联和我国之间亲密稳固的友谊,使世界的持久和平有了更可靠的保障;这个时刻让国内外愚蠢的敌人知道,他们除了继续用无聊的叫嚣和争吵来表示他们的恐惧和绝望以外,别的,他们是再也不会有什么办法了。
在这一个时刻中,中国的人民无限感谢伟大的友邦——苏联给予我们崇高的友谊。当毛主席手中拿着苏联国书的时候,当毛主席和罗申大使紧紧握手之后,苏联大使馆的参赞,秘书、武官一一与毛主席握手,毛主席微笑着亲切地问着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份、姓名的时候,金碧辉煌的会场上的各种灯光,照映着洋溢无限喜悦的毛主席的面孔,我看到了中国人民胜利的欢笑。罗申大使今天带着苏联人民的意愿直接传达于中国人民之前,他的高兴代表着苏联人民的快乐。
在仪式完毕,进酒点的时候,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和苏联大使馆的朋友们几次尽情地干杯。他说:“祝两国人民,两国元首健康!”人们都站起来为他衷心的庆贺而干杯。在又一次,周外长说到“祝维辛斯基健康!祝葛罗米柯健康!”的时候,又是一阵碰杯的声音,欢洽非凡。罗申大使专门找到了人民解放军代参谋总长聂荣臻将军碰杯,他说:“庆祝广州解放!”“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胜利!”大家都欢呼起来。中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是这样紧紧地结在一起。

苏决定与德互换外交使团
 任命普式金为驻德使团团长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政府决定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互换外交使团。苏联政府已任命乔治·玛克西莫维奇·普式金为苏联驻德使团团长。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
 英共萨塞克斯区会议
 电毛主席致贺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伦敦航讯: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人民政府成立之际,我们代表西班牙共产党向你和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军与中国人民致恳挚的祝贺。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你们的传奇式的胜利是对西班牙人民的巨大帮助,因为,由于你们的斗争与你们的胜利,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公民已经与和平、民主的力量聚合在一起了;因为你们的胜利是对西班牙人民从佛朗哥法西斯独裁下获得解放的一个有力的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及其军队的光荣的胜利万岁!
工人阶级的与人民的国际团结万岁!
在伟大的苏联与我们敬爱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领导下的和平与世界民主万岁!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英国共产党萨塞克斯区会议十月九日一致通过“关于中国的决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该决议称:共产党萨塞克斯会议衷心欢迎中国人民民主政府的成立。它建立在广大各界人民的代表的基础上,拥有广大劳动农民与工人的最充分的支持,有着共产党的领导,它是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以来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它标志着腐化的国民党独裁的结束、帝国主义压迫和对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的残酷剥削的结束。它成为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最严重的失败。美国帝国主义的大量武器与美元供应并未能击败共产党人所领导的民主的人民军队。但本会议警告有组织的劳工运动:帝国主义者虽伪称以“不干涉”为其政策,但他们将力图支持他们的走狗在中国捣乱。因此,极为重要的是着重地要求政府:一、立即予在北京建立的中国人民民主政府以法律上的承认。二、立即与该政府谈判长期贸易协定,这是对英国人民极有利的一种步骤。三、迅速撤退香港及中国本土上的一切英军。会上一致同意,将决议送交毛泽东、总理周恩来和朱德,以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的祝贺、钦佩和团结一致。本会议并一致同意将决议送交政府及报纸。

宝庆以西歼匪一师
 衡宝战役共歼敌三万
四野诸首长嘉奖参加作战部队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日歼灭白崇禧匪军主力四个师后,十二、十三两日内,在邵阳以西石下江一带,歼灭匪黄杰兵团所部十四军第六十二师全部,俘匪师长夏日长以下二千七百余名。窜抵武冈以北七十余里高沙市之匪新八军第一师所部千余,则于十四日放下武器向解放军投降。
又讯:粤汉铁路南段的郴县县城已于八日再度为人民游击队解放。缴获物资器材甚多。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衡(阳)宝(庆)战役歼敌三万四千余、解放县城十一座的初步战果如下:
(一)歼敌三万四千二百二十二名。甲、毙伤敌正规军官兵五千零九十六名,俘敌正规军官兵二万七千零五十五名,敌军投降者二千零七十一名。乙、歼敌番号:第七军直属队及其一七一师、一七二师全部,四十八军一七六师、一三八师全部,第十四军六十二师全部,六十三师之一八九团及师直属炮兵连全部,新八军之第一师(投降),七十一军之八十七师、八十八师及一三五师等各一部。丙、俘敌师级以上军官共十二名,计第七军副军长凌云上,一七一师师长张瑞生,参谋长李友全,一七二师师长刘月鉴,一七六师师长李祖霖,副师长刘克威,参谋长兼五二八团团长袁纪,六十二师师长夏日长,副师长周忠权、蔡谋,代理参谋长伍郎如,六十三师副师长黄范。
(二)缴获:各种炮二一零门,内山炮五门,野炮十三门,机关炮十三门,步兵炮四门,迫击炮三十九门,火箭炮十六门,六零炮一百二十门;重机枪一九一挺,轻机枪七三九挺,各式长短枪八四四五○支,掷弹筒四十八个,汽车四十一辆,电台二十一部,电话总机十四部,及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三)解放县城十一座,计为:衡阳、衡山、新化(第二次解放)、永兴、武冈、耒阳、祁阳、新田、邵阳、郴县、桂阳。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诸首长顷通令嘉奖湘南前线消灭白匪主力四个师的作战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通令称:此次你们以神速动作,将衡(阳)宝(庆)地区桂系匪军主力第七军一七一、一七二师及四十八军一三八、一七六等四个师紧紧抓住,并进行了反复的堵击和包围,不顾一切疲劳,顽强地昼夜战斗,使包围圈内匪军无法突围逃窜,终将该敌一举全歼。这种优良的积极的战斗作风,殊堪表扬。希望你们发挥这次战斗的优点,迎接更大的战斗任务。

京市广州电报畅通
【北京讯】广州解放后,北京与广州的无线电报,已于前(十五)日下午二时畅通。

我军源源开入新疆
 进驻哈密继续西进
 沿途受到各族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本月十二日开始向新疆进军,当日进驻新疆境内军事要地星星峡,并于十三日下午五时进驻著名的哈密城。现解放军大军正源源开入新疆,并继续向西进军中。解放军入疆部队装备优良,军容整齐,每个指战员都穿着和装备着崭新的大衣、皮衣、皮手套、毡靴、风镜和口罩,全军士气高昂,精神奋发。出发前许多人都订了进军计划,表示要坚决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某军炮兵营的牲口,不能上汽车,全营即有二百多名战士报名,愿徒步牵牲口前进。原国民党联勤辎重汽车团第五团一百二十名司机,克服困难,提前两天完成进军准备,载运解放军前进。战士们在汽车上唱出雄壮的歌声,浩浩荡荡向新疆进发。人民解放军沿甘新公路进入新疆后,沿途受到了广大新疆人民的热烈欢迎。当人民解放军进到距哈密城十公里时,即有维吾尔族人民夹道欢迎,他们拿着哈密甜瓜送给解放军的战士们,表示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慰劳。迪化市各界人民欢迎解放军代表团则远道赶至哈密城外八公里处列队欢迎。解放军在雷鸣似的掌声和维、汉语言交汇的欢呼声中,通过大道两旁的漫长的欢迎行列,缓缓进入哈密城。哈密城内满贴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大幅标语,街头万人空巷,各民族人民用他们各自的语言向人民解放军狂热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许多人都奔向解放军战士们热烈地握手和拥抱。哈密城顿时沉浸在前所未有的欢腾中。于上月下旬宣布脱离国民党残余伪府后留驻于星星峡及哈密等地的前国民党军队和国民党地方机关,均已准备就绪,即将由解放军接收和改编。

司徒美堂发表谈话
 广州解放鼓舞海外侨胞当更跃踊归国投资建设
【本报讯】人民政协华侨代表司徒美堂顷就广州解放发表谈话称:
不论蒋李阎等匪如何叫嚣“保卫戡乱基地广州”,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南进压力下,今已不堪一戳,狼狈溃逃,革命者的乡土重光,革命的人民齐庆解放,消息传来,无限兴奋。广州为美蒋反动势力盘据中国境内最后一个大港口,广州的解放,表示出美蒋残匪的最后溃灭,成为流寇。广州又为与海外四通八达的要冲,广州的解放,心将加速世界各国对我人民共和国的纷纷承认。广州更为华侨故乡的省会,广州的解放使海外侨胞精神鼓舞,提高对祖国投资建设的信心。自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辛亥革命、兴师北伐、广州公社、土地革命以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此一百零九年之长期斗争历史中,吾广东人民均为长期革命斗争之人民,轰天动地,无役不与,此种历史,弥足珍重。今幸赖中国共产党之领导正确,使中华民族彻底翻身,吾广东同胞必当加紧在毛主席领导下协助解放军及当地各级人民政府,迅速建立革命秩序,恢复社会繁荣,肃清匪特,安定后力,加紧生产,努力支前,海外侨胞踊跃归国投资及沟通侨汇,俾广东全境早日解放,为建设康乐幸福安居乐业之新广东而奋斗。

专栏:社论

(一) 中蒙人民的真诚友谊
蒙古人民共和国与我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中国人民与蒙古人民真诚友谊合作的历史新页。中国人民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我国政府的外交关系的建立,表示热烈的欢迎,认为这是中蒙两国人民和各民族人民伟大团结的标志和福音。
蒙古人民共和国在革命前,是处在外国侵略者和国内反动封建势力专横残暴的统治之下,人民过着贫困与愚昧的悲惨生活,更谈不到任何自由与民族文化的发展。但是,蒙古劳动人民热爱自己的民族与文化,他们经过长期艰苦的奋斗。在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直接影响与援助下,获得了一九二一年人民革命的胜利奠定了蒙古人民自己的国家政权,开辟了一条足以充人发展蒙古的文化、科学与艺术的广阔道路。
在二十八年自由生活与建设过程中,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从贫穷与落后的状态稳步达到了现代国家的规模。在国内发展着新的工业,铁路运输业,邮电业,成长并巩固了年青的蒙古工人阶级。蒙古人民已经摆脱了穷困的生活,个体农民的土地最近九年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正日益增多,国家农场的面积九年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作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主要国民经济的牧畜业,由于在自由发展的条件下,采用科学方法以繁殖牲畜,更得到了加速的发展。今天蒙古人民已经获得了比革命前增多三倍的牲畜,五年计划更将使蒙古人民平均每人有三十五头牲畜。这种人民生活的上升是多么值得羡慕的!蒙古人民的文化政治水平因此也日益提高,劳动的人民福利步步改善,百分之七十的学龄儿童都已入学,大批知识分子干部业已成长。蒙古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
蒙古人民所走的道路,也正是中国人民正在走和将要走的道路。蒙古人民共和国是我国的近邻,两国邦交的建立,对于交流与发展两国经济、文化的成就,无疑具有极深广的影响。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横暴统治,长期对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不予承认,阻挠着两国人民友好意愿的表达,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长期处于被隔绝的状态。但是,今天这种可耻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已经灭亡,中国人民象蒙古人民一样,已经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这样,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不受阻拦地顺畅发展,这也是我两国邦交将更加巩固的坚实基础。中蒙两国邦交的建立,也标志着以苏联为首的世界人民民主阵营的进一步加强与巩固,显示亚洲人民民主力量的增强,对于打击战争贩子的挑衅,保卫远东和平及世界和平,实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 抗议美帝迫害美共领袖
美帝国主义的“联邦法院”,按照华尔街老板的命令,由其御用的“陪审团”提出莫须有的罪名,竟然要判处十一位美共领袖以十年徒刑和美国法律上最高限度的万元罚金;这一可耻的“审判”是美国帝国主义者为进行新战争挑拨及侵犯其本国人民利益的一系列罪行中最无耻的一项!它又一次赤裸裸地向全世界证明了由所谓“民主”“共和”为名的两党棍徒所组成的杜鲁门反动统治集团乃是希特勒式的法西斯匪帮。
现在的美国早已被反动造成为一个充斥私刑、怂恿法西斯暴徒自由行凶的地道的法西斯国家。当它的国内矛盾冲突日益尖锐、无法逃避经济危机而被迫向世界伸出侵略魔手时,为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美国共产党便成了它的侵略道路上最主要和最强有力的阻碍,是它进攻人民生活与自由的主要而有力的反抗者。这一次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美共领袖的“审判”显然是希特勒登台后制造的“国会纵火案”的再版。从今而后,美国人民面临的将是有如希姆莱警察总监统治下的德国的命运一样,国内遍布集中营,进步人民横遭屠杀,“美国式”的褐衫队将出现在各处,那件装饰“美国民主”的破烂外衣,将被撕得一片无存,而把美国驱逐到一个暗无天日的境地。
当前的世界形势清楚地告诉我们:新中国在东方诞生,民主德国挺立在欧洲,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更为强大了,这个力量是帝国主义集团所不能抗拒的。在这个时候,美帝打出了它的最后的一张王牌,它不是向世界爱和平的人民低头,而是向美共及进步人民进攻,这正说明了这一资本主义的最大也是最后的堡垒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垂死的命运所进行的挣扎已经显得多么无力,多么可怜了!
让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在它们的“联邦法院”中叫嚣吧,因为只有这里才是它们的孤岛。美国人民的心目中是有他们自己的法庭和法律的,在美国人民的法庭上,将得到判处徒刑的不是美共而是华尔街的一小撮战争贩子及其走卒们!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早已从“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打中国人”的这一罪行中懂得了一个道理:要想制服侵害人民利益的内外大小反动派,必须坚决地起来,砍掉它们的爪牙,清算它们的罪行。我们正告美帝国主义:撤回你们这一个无耻的“判决”,赶快向人民认罪吧!人民清算你们罪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华南我军乘胜猛烈进展
 逃敌一师投降
穗东歼敌四团
【新华社广东前线十六日电】华南各路人民解放军正乘胜猛烈扩张战果。在解放军强大压力下,逃窜三水以西地区敌三十九军一零三师全部五千余人于十六日由师长曾元三率领向解放军投降。解放军另部十五日晨在广州以东新塘镇一带歼敌四个团,俘敌二千余名,详细战果正在清查中。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六日电】湘桂边境的新宁县县长徐君虎于十日率领所部保安团、警察队举行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