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国政治领袖和人民团体庆贺新中国
毛主席先后复电致谢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属于人民民主阵营的各国政治领袖和人民团体纷纷来电祝贺。毛泽东主席已先后电复,表示深切的感谢。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毛泽东主席本日电复英国下院工党独立集团议员五人的贺电称:普里特、霍金逊、米尔斯、索莱、齐里亚库斯五位先生:
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感谢你们的祝贺。愿你们和广大英国人民关于增进中英人民友谊的正当努力得到成功。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毛泽东主席本日电复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的贺电称:
深深地感谢你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祝贺,和你们对增进中美人民友谊的努力。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二日

法国两工人团体祝贺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法国公用与卫生事业职工联合总会书记皮斯盖五日电向毛主席致贺。电文如下:“法国公用与卫生事业职工联合总会代表所属二十万会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的成立,表示敬意。法国公用与卫生事业的工人们看到中国劳动人民的解放和他们和平自由的美好将来已经有了确实保证。法国公用与卫生事业工人们正在竭力促使法国政府立即承认中华人民政府。”
【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迟到)法总工会所属法国矿工全国联合会总书记都贵六日致函中国矿工祝贺称:“法国矿工全国联合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热烈致敬。法国矿工们一向钦佩地注视着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战斗和胜利,也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这个重要的事件,使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中的力量有决定意义地增强了。他们正向法国政府要求立即承认毛泽东所领导的政府。法国矿工特别对他们的中国矿工同志们致敬。他们深信团结起来在世界工联会所属的国际矿工联合会领导下,将胜利地完成为世界和平、为全世界矿工福利的工作。法国矿工联合会号召全体会员,以要求法国政府承认新中国,来表示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

华中我军衡阳西南大捷
全歼白匪主力四个师
湖南中部重镇邵阳解放湘西解放绥宁逼近广西边境
温州湾外解放三重要岛屿歼匪千余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二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经四日激战,十一日在衡阳西南的黄山铺一带,将白匪主力第七军的两个师(一七一师、一七二师)、四十八军的两个师(一三八师、一七六师),共四个师,全部歼灭,匪第七军参谋长被击毙,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长沙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已于十日下午五时进驻湘中重地邵阳县城。市民夹道欢迎,鞭炮连天。城内秩序良好。守敌七十一军和十四军已向西面桃花坪方面逃窜。邵阳为旧宝庆府治,地当邵水入资水之口,为资水上流之货物集散地。附近有锑、铁、铅等矿,可为工业建设之用。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二日电】华中前线西路人民解放军,十日解放湘桂边境的绥宁县城,守敌逃窜。
【新华社杭州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于八日晨攻占浙南温州湾瓯江口外六十余里的黄大屿、洞头山、鹿楼岛等三重要岛屿,残匪“浙南行署绥靖军”王云殷所部及其他土匪特务武装千余人大部就歼。解放军击毙重要匪首俞碧智,并活捉匪首多名。上述各岛之匪,在蒋贼指挥下,妄图对我温州沿海施行封锁,并不时乘隙向我沿海地带抢掠骚扰。解放军一部于七日夜,以神速动作,渡海登陆,经彻夜激战,将敌大部歼灭,现正乘胜肃清周围各岛残匪中。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二日电】在解放武冈战斗中,人民解放军歼匪十四军六十三师一八九团全部,及十四军留守处,六十三师炮兵连,匪湖南省保安第五团等部。俘敌六十三师副师长黄汉、一八九团团长刘庞等官兵二千余人。缴获野炮九门,山炮一门,迫击炮八门,轻重机枪二十余挺,步马枪八百余支,汽车五辆。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号召广东人民
紧急动员配合解放全广东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于本月一日发表“告广东人民书”,全文如下:
告广东人民书亲爱的广东同胞们:
人民解放军的大军已经进入广东,大家动员起来,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全广东,解放全中国!
中国人民二十多年来的革命战争,广东人民都英勇地参加了,而且曾经站在最光荣的前线。在最近三年来的解放战争中,广东人民也英勇地起来配合全国解放军,和蒋介石匪徒进行了坚决的战斗,并在胜利的斗争中,解放了一千三百万人民,解放了广大农村和二十多个城市,建立了十万人民武装,创造了配合大军解放广东全省的有利条件。
亲爱的同胞们!当此大军南下,广东即将全部解放的前夕,我们应该紧急的动员起来。支援解放战争,彻底扫除残敌,协助接管乡村和城市,建立革命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这是广东人民目前的总任务。
工人们:组织起来,领导群众,以无比的热情,来支援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军未到以前,要很好地保护工厂、矿山、铁路、公路、桥梁、机器,使国家财产不受到破坏。在解放军到来以后,要帮助接管工作,肃清反动派潜伏势力,建立革命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
农民们:组织起来,帮助解放军筹粮筹草,帮助运输,修桥补路。在城市解放后,则把大量粮食、燃料运到城市来交换回日用必需品,使城乡生产品迅速交流。在乡村中则坚决肃清土匪特务和进行反对恶霸的斗争,收缴反动武装,发展农村生产。
革命的知识分子、学生、公教人员、医生、编辑、记者、科学家、艺术家们:很好地保护学校、机关、医院、报社、通讯社、书店及一切科学艺术机关,帮助接管工作,向群众宣传解释人民解放军的约法八章和人民政府的各项法令。
自由资产阶级工商业家们:安心地照常营业,恢复生产。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是忠实执行共产党的城市政策和工商业政策的。
海外侨胞们: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解放了祖国,解放了家乡,今后长期的全国规模的建设事业,即将开始,希望你们放心投资祖国,发展工商业,协助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使祖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得到完全独立。
此外,我们特别提醒至今还留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军队中的官兵们,二十多年来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人民确定地胜利了。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阎锡山等匪帮,已经确定地失败了。你们的抵抗显然是愚蠢和无意义的。你们向人民立功赎罪的机会,现在是不多了。但我们仍然给你们最后的机会,希望你们赶快脱离国民党反动派,站到人民方面来。如仍执迷不悟,继续与人民为敌,你们就决不能逃脱人民的惩处。
亲爱的广东父老兄弟姊妹们: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我们无敌的人民解放大军正向两广前进,历史上首先加诸广东人民的帝国主义侵略、数千年来的封建压迫和近数十年来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都要从广东和全中国的土地上永远地消灭了。让我们亲密地团结,勤劳地工作,建设丰衣足食的新民主主义广东。
我们高呼:
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两广,解放海南岛,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

五星红旗飘扬海外各地 旅外侨胞热爱新生祖国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海外各地侨胞在十月十日纪念辛亥革命节时,大多数都悬挂五星红旗的新国旗,而拒绝悬挂国民党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表示了对新生祖国的热爱和对残余国民党反动集团的唾弃。在旧金山,华侨工人互助协会四百名会员于九日晚在唐人街举行了庆祝祖国胜利的集会,会上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五星红旗。当会议进行时,美国官方放纵的国民党特务分子曾闯入会场,从演讲者手中,夺去扩音器,进行捣乱。
在巴达维亚,由于荷兰官方禁止华侨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侨胞们极表愤慨。该地华侨演员表示,如果戏院仍挂国民党时代的旗帜,那么他们就将罢演。在日惹,侨胞都不愿意听从国民党御用团体的要求,拒绝悬挂旧国旗。
在仰光,缅甸华侨曾准备举行群众大会和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但由于缅甸官方的作梗而不果。该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国民党反动集团,并表示缅甸华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曼谷,泰国当局无理地没收了侨胞准备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蛮横地逮捕了许多侨胞,包括华侨办的“全民报”编辑和助理编辑。由于被禁止悬挂祖国五星红旗的国旗,侨胞们普遍地宁愿不挂任何旗帜。

专栏:社论

社论
(一)向德国人民致贺
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喜悦庆贺以威廉·皮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这是德国人民在争取德意志和平民主统一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大胜利和贡献,这是代表着全德人民的民族利益并符合于全世界人民共同愿望的历史性的成就。
全世界人民,和全德意志的人民一样,早就不能容忍美英帝国主义分裂德国的政策。在美英战争贩子们的策动与支配下的西德占领区,不但希特拉的军国主义没有消除,战争机构没有摧毁,而且西方占领国家反倒在狂疯地加强着战争措施,卑鄙地欺骗德国人民企图再度利用他们作为帝国主义侵略的工具,反动集团正在绞杀德国人民经济,给德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这种情况,不能不激起全德人民的民族义愤,而积极团结其国内的民主力量,为实现一个统一的和平民主的国家而斗争,并在国际上坚决倒向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粉碎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肢解德国和鼓动战争的罪恶计划。
中国人民象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始终认为德国问题必须予以完全合理的解决。我们完全赞同苏联政府对于德国问题的一贯的立场和态度,这便是坚持不渝地遵守波茨坦协定的原则立场,反对在德国问题上离开波茨坦决议原则的一切反动企图;恢复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的德国,反对分裂德国,并根据波茨坦原则准备和缔结对德和约。人们都还记得,远在波茨坦会议的时候,斯大林即曾建议德国必须立即建立一个临时中央政府。此后,无论在莫斯科会议上,在历次外长会议上,苏联都坚决地支持德国人民为建立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斗争。虽然这一切努力均曾遭到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反对和破坏,甚至到了今年五月美、英、法帝国主义却更变本加厉地批准所谓西德宪法,肢解和分裂德国。可是苏联的和平政府,正如皮克所称赞的,“使建立统一的德国与维持和平的这一思想,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形成了巨大的力量。而美英法帝国主义企图将德国变成新的侵略战争的跳板,复活法西斯的反动政策则受到德国人民和美、英、法、比、荷、丹等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愤怒的谴责和唾弃。苏联的政策,大大鼓舞了德国人民前进的勇气,努力按照民主与和平原则重建自己的祖国!他们一致的呼声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全德各地发动了人民代表大会运动,即便在西方占领区也爆发了人民民主运动,一致支持建立一个全德民主政府,反对德国的分裂。以东德人民团结合作的力量,广泛地团结西德各阶层人民,这就形成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而在这个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德国人民委员会就有了充分可能,根据德国人民的意志,制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
现在苏联政府业已声明把属于苏联军政府的行政职权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宣布苏军政府的取消,这再一次充分地证明了苏联的政策跟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政策完全相反,苏联对于德国人民完全是以兄弟相待的,他毫无一点私心私利,一切都是为了便利于德国的民主化,发展人民民主国家同德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互助,以便共同保障世界和平。诚如德国统一社会党最近一次宣言中所说:“苏联已证明将是统一的德国的唯一的保卫者,是千百万愿意和平生活的劳动人民的唯一的朋友。”
中国人民热烈地向英勇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的德国人民致贺,我们相信在今后全世界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新战争阴谋的共同斗争中,中德两国人民将亲密地携起手来,中德两国关系从此也将踏入一个新的阶段。
    (二)欢迎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国际民主妇联代表
自从今年二月间知道了亚洲职工会代表会议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决定在中国召开的消息之后,中国人民就一直翘首企望着要参加这两个会议的各国兄弟姊妹们的来临。现在,在会议开幕之前,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已赶来参加两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同车抵达北京,我们以满怀的兴奋和愉快,表示热烈地欢迎。
今年六、七月间,世界工联代表大会在米兰召开的时候,意大利反动政府曾拒绝签发中国和亚洲其他几个国家的职工代表团的入境证,想以此破坏中国工人、亚洲工人和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阻挡世界工人阶级共同事业的胜利前进。事实早已证明了,加斯贝利反动政府这种措施是多么荒谬而又愚蠢。就在当时,世界工联副主席刘宁一所作关于亚洲职工运动的报告还是带到大会上向世界各国工人的代表宣读了,亚洲工人和世界工人的团结,是谁也破坏不了的。现在,全世界七千多万有组织的工人的代表——世界工联代表团到北京来参加亚澳职工会代表会议的筹备工作了,还有谁能阻止他们和中国工人握手呢?
在去年,帝国主义在印度的走狗尼赫鲁政府曾阻止了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加尔各答召开,他们想以此破坏亚洲妇女的团结,抑制亚洲各国妇女为和平民主与自身解放所进行的斗争。帝国主义及其走卒们这种打算是如何愚蠢,也一再地为事实所证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不久就要在新中国的首都开幕了,谁还能阻止这个会议的胜利召开呢?五十四国八千多万有组织的妇女的代表——国民际主妇联代表已来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了,这一定会使会议准备得更为圆满,全亚洲的妇女都要在国际民主妇联和苏联先进的姐妹们的周围更巩固地团结起来,更坚强地为民族独立、世界和平与自身的解放而斗争。
现在离决定两个会议在中国召开那个时候,不到十个月,而在世界的东方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中国工人站立起来了,中国妇女站立起来了!我们再也不受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欺压,我们已建立了自己的新国家,今天,能在新中国的首都北京欢迎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国际民主妇联代表,我们特别觉得高兴。我们永远记得,世界工联和国际民主妇联都曾尽力援助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和国际友人的援助分不开的;中国工人和妇女一定会遵照毛主席“团结国际友人”的号召,和国际友人在一起,把两个有重大意义的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把两个大会开好!

三路进军歼匪军八万 两周内解放宁夏全境
前线记者报道解放宁夏省经过
【新华社兰州十二日电】前线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解放宁夏省经过称: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于向甘肃河西走廊进军同时,分路向宁夏省大举进军,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即消灭了宁马匪军八万之众解放了宁夏省全境。人民解放军于九月初自甘肃分三路向宁夏前进。
    左路
自兰州沿黄河左岸进发,于九月六日攻占兰州东北百余里的靖远县城,继于十五日攻占景泰县城。流窜该地的胡宗南残余匪部骑一旅旅长张钦武率领四百五十余人向解放军投诚。该路解放军在北越长城遗迹向宁夏中卫疾进时,经过的地区大多是荒凉的草原和沙漠,沿途地广人稀,柴少粮缺。有时夜晚露营遭遇大雨,指战员们用麦秸装在夹被里作为帐棚架起,在棚内地上挖坑垫沙铺草睡觉。终于克服困难渡过了大雨和寒冷,迅速奋勇前进,到达中卫地区。
    右路
解放军由甘肃固原以北地区出发,于十二日突然进入宁夏境内占领同心,并乘胜击溃宁马骑十旅骑二十团于十四日解放中宁。
    中路
解放军亦于同时冒狂风暴雨翻山越岭于十六日突然出现中卫以南黄河右岸的常乐堡、高家疃地区。宁马残余匪军八十一军等部有的被解放军从黄河南岸赶到东岸,有的从东岸被赶到西岸,惊慌失措,乱作一团。解放军的战士们则猛打猛追,在陷到膝盖的黄河泥滩中捕捉残匪。某团在仅仅两小时的战斗中,即将马匪八十一军二九四师八八一团全部及一零三团大部歼灭,除毙伤外,活捉马匪一千八百三十三人。在解放军胜利进军的强大声威影响下,宁马军八一军军长马@靖于九月十九日首先接受和平条件,集中所部在中卫城郊听候人民解放军整编。八十一军代表签字后,马匪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率领的一二八军及十一军还妄图凭借金积县青铜峡之险要地形作垂死挣扎,宁夏马匪国民兵团司令马得贵更穷凶极恶,阴谋掘堤放水,陷金积、灵武、吴忠堡地区尽成泽国,以阻止人民解放军前进。进抵中宁地区的右路解放大军为拯救人民,遂分途昼夜进军。一部于二十日首先解放金积、灵武间的商业中心吴忠堡,并迅速直趋灵武,将该城包围。一部由中宁出发,于十九日占领青铜峡,复经一百六十里的昼夜急行军,于二十一日晨六时进抵金积,将马匪一二八军三面包围(该城北面是黄河),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奋勇攻击,一举解放金积、灵武两城,粉碎残匪放水阴谋。除毙伤外,生俘匪军四千九百七十七人。宁马匪军主力的一二八军至此基本上被歼灭。此时,军马残部其他各军军长、师长联名要求投诚,并于二十二日派代表渡过黄河到中宁人民解放军前线司令部接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德志将军奉命以和平条件提交对方,规定宁夏残余反动军队于二十四日十二时前,派出代表签字,以和平解决宁夏问题。接着,国民党一二八军军长卢忠良及国民党宁夏省政府秘书长马廷秀等亦于二十三日前来请求投诚。杨德志将军当接受其要求。当日下午二时,和平解放宁夏问题的协议,即正式签字。人民解放军并于二十三日当晚西渡黄河,进驻宁夏省会银川市,备受人民热烈欢迎,城市秩序迅速恢复。随后大军源源渡过黄河,并分途进驻银川以北之平罗、石咀子、磴口;一部越过贺兰山脉。于二十九日进抵阿拉善旗首府定远营,阿拉善旗及额济纳旗亦迅即和平解放。

宁夏蒙古族阿拉善旗政府
电毛主席贺新中国诞生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
【新华社宁夏十三日电】据定远营迟到消息:宁夏蒙古族阿拉善旗政府致电毛主席,庆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表示竭诚拥护。原文如下:毛主席暨各位副主席钧鉴:
我们在遥远的边疆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不胜庆幸,谨电庆贺,并申竭诚拥护之忱,恭请鉴察。
                 阿拉善旗政府 十月一日

参加亚澳职工代表会议、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工作
世界工联代表团、国际民主妇联代表抵京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参加亚澳职工代表会议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工作的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已于今日下午到达北京。世界工联代表团包括苏联总工会国际部部长别列金、苏联总工会亚洲科科长久金、锡兰总工会主席魏克马沁格、越南总工会主席别久福、世界工联代表安娜·罗素及叶奇涅等十一人;国际民主妇联的代表包括国际民主妇联亚洲妇女问题委员会委员、苏联高等学校教师玛洛索娃、苏联亚洲吉尔吉斯共和国儿童报纸编辑托克托曼别提娃、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助理书记耶列梅耶娃、法国妇女会代表、国际民主妇联亚洲妇女问题委员会委员西门贝特朗。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曾赴津欢迎并陪同来京。到车站欢迎者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及北京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萧明、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晓梅等。代表团下车后即受到手持鲜花的一百多个中国工人和妇女代表的热烈欢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并即于车站致欢迎词。世界工联代表团魏克马沁格、国际民主妇联代表玛洛索娃及西门贝特朗致答词。晚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北京饭店欢宴各代表。

美帝侵藏图谋日亟
美间谍汤姆斯由藏返印
中国人民对此正密切注视
【新华社北京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着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西藏的阴谋活动。据美国华盛顿及印度加尔各答消息透露,美国所派遣以“广播评论员”名义出现的间谍汤姆斯,于本年八月间取得印度尼赫鲁反动政府外交部长帮助进入西藏后,经过两个月的活动,已于本月十日在取得达赖喇嘛致杜鲁门的信件后乘印度美使馆专机离藏飞返加尔各答。汤姆斯十日在加尔各答发表谈话,公开声称:“西藏当局所属军队装备很差,需要外界援助,用以阻止共产党的进展。”汤姆斯的间谍活动和狂妄谈话,说明美国帝国主义对西藏的图谋也日益加紧。

第一野战军某部
举行进驻新疆典礼
彭德怀甘泗淇王震均亲临讲话号召团结各族人民建设新新疆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二日电】本月五日,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部,于前线某地举行进驻新疆的隆重典礼。第一野战军彭德怀司令员、政治部甘泗淇主任及一兵团王震司令员均亲临讲话。彭司令员对新疆作一简单的介绍,并阐述其在国防上的重要性。甘主任在讲话中,赞扬该部翻越雪山草地,奋勇进军的战斗精神,并致热烈的慰问。接着指出民族众多的新疆四百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同胞占四分之三。由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大汉族主义的统治,造成了维汉之间的不合。此次进军,我们要把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的优良作风,带到新疆去,团结新疆各民族,建设新的新疆。王震将军号召全体指战员,毫不松懈战斗意志,更加提高警惕,克服困难,进驻新疆,改编起义部队。该部全体指战员,都忘记了日前翻越雪山草地的艰难困苦,为接受此一新的光荣任务而兴奋喜悦。长征老战士李德英,回忆到一九四三年开发陕北南泥湾的情景说:“南泥湾那样的荒草地区,我们三五九旅竟把它开关成‘陕北江南’;新疆那么大,又那么富,只要大家起来建设,管保三五年后就变成富饶地区。”各部各单位均以大力筹备进驻新疆的一切准备工作。政治部出版“新疆调查”,供各级干部阅读参考,并赶印维吾尔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及维语会话汉译本。后勤部门以全力收购皮毛,大批制造皮衣、皮帽、皮手套及毡靴,并大量烤制牛肉干粮。医生们埋头研究西北冬季可能发生的疾病的预防法及筹备各种药品。张掖城内被接管的伪联勤总部所辖被服厂一百八十余部缝纫机,夜以继日地转动,为进驻大军赶制冬装。被服工厂毡靴部的工人,在抢修工房赶造毡靴。战士们则积极操演,研究克服雪地和沙漠奇寒地带一切困难的方法。驻地附近所有的军用汽车、商用汽车已纷纷集中指定地点,待命出发。

前线我军坚决表示捉拿放毒白匪战犯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二日电】白匪崇禧残部大肆施放毒气。本月六日,解放军某部于衡阳西长塘铺、牛山塘一带向匪军八十七师、一七一师发起攻击之际,该匪竟施放催泪性毒气,妄图阻止解放军的迅速前进。前线各路解放军闻讯,均极为震怒,坚决表示必定按照解放军总部惩办战争罪犯的命令,捉拿施放毒气的战犯予以严惩。

宁夏额济纳旗防守司令通电
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
与广州国民党残余政府脱离关系
【新华社宁夏十二日电】(定远营迟到消息)宁夏额济纳旗扎萨克兼防守司令塔旺嘉布,于九月二十七日致电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德志,并转毛主席朱总司令电报一件,宣布与广州国民党残余政府脱离关系,接受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原电如下:北京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为了迎接新的胜利,为了适应国情,为了促成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即早成立,今代表额济纳特别旗全体人民,即日起与广州国民党政府脱离关系,衷愿接受北京人民政府领导,请速派员亲临指导,并祝毛主席健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
        额济纳旗扎萨克兼防守司令
              塔旺嘉布 九月二十七日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