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全国姊妹们谈谈人民政协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区梦觉讲全国姊妹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经圆满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宣告成立,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情。值得我们全中国人民和妇女欢欣鼓舞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它的代表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因此它标志着全国人民的大团结。
这次出席人民政协的女代表,一共有六十九人,这是中国妇女真正得到政治地位的新记录。这些女代表,代表了各个民主阶级,和各种社会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她们被推选出来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照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同时各民主党派各单位也注意了这个原则;最主要的是中国妇女特别是劳动妇女在长期人民革命斗争中的供献,才会引起各方对妇女力量的重视,才为大家所拥护。这是中国妇女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这次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是制定三个伟大的历史文献,产生中央人民政府。这三个历史文献中,有一个是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在共同纲领里面,对于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都有明确的规定与特别的照顾。总纲第六条中明白规定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在经济政策那一章中,规定了“……保护青工女工的特殊利益。……”在文化教育政策那一章中,又特别规定了“提倡国民体育。推广卫生医药事业,并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共同纲领中明白规定这些条文,表明了数千年来中国妇女被奴役被压迫的生活从此真正的结束;中国妇女真正站立起来,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努力建设新中国。同时也表明了在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里,妇女和儿童的权益的被重视,得到真正的保障,绝不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可比拟的。
现在,这个共同纲领已经在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上通过,又经过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接受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共同纲领。我们妇女,对于这样一个关乎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利益的共同纲领,除了热烈拥护之外,一定要保证它的实现。
我们六十九位来自各方的女代表,回到各个工作岗位后,一定要认真传达及解释大会所通过的几个重要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一定要严肃负责为人民服务,把妇女的利益和整个人民的利益结合在一起。一定要加强学习,集中力量研讨建设国家的根本大计,学习共同纲领中许多原则政策,为贯彻政协决议而奋斗,以符全国姊妹们的期望。
同时,我们希望全国姊妹,特别是各地妇女团体和各种工作岗位上的女干部,好好学习政协的重要文献,并在妇女群众中作广泛的宣传解释。
我们希望全国姊妹,必须努力学习政权工作,充实我们的各种知识,提高我们的能力,从而在政治上更提高一步,以便能更多更多地参加公共企业的管理和国家的管理,以便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我们希望全国姊妹,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工作,新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必须学会掌握各种工业农业的技术,提高妇女文化和科学的水平,和全国人民共同争取人民祖国迅速恢复战争创伤,走向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繁荣之路!在这方面,我们亲如手足的国际战友——苏联姐妹们所走过的道路值得我们学习,她们在建国过程中的努力,她们在文化、艺术、教育、科学各方面的成就,她们在妇女儿童福利方面的成绩,都是我们全国妇女应该学习的。
建设新中国的任务,应该是今后中国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我们妇女一定要把大会的决议变成实际的行动,来庆贺新中国的诞生。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广播稿)

集中人力物力克服产销困难
京织染等业联营
成本大减正力求提高质量
【北京讯】本市织染、卷烟、造胰和针织四种私营工业,开始进行联合经营、集中资金、机器和技术,改善工厂管理,提高成品质量,以克服当前的产销困难。织染业目前使用人力机的工厂,因产量低,成本高,不易发展,少数不善经营的甚至赔钱。过去陷于极难维持的协盛鑫、公大、庆丰、天龙、信华等五厂,经政府指导,联合经营,已于本月六日开工。该五厂将所有人力织布机选择四十台好的集中生产,节省很多人力财力。人力方面:各厂原有经理、职员共二十人,现在合并后只有九人,这些职员在工作余暇还参加打轴打穗。并节省浆线工人、厨工十一人。财力方面:电灯、电话、文具、房租等都节省了三、四倍不等。取运纱布,过去各厂是零星取运,现在大批运,运费也节省不少,这样,成本便大量减低。在技术上,大家互相研究技术经验,力求品质精良。现全体职工生产情绪很高,已与人民印刷厂订立合同,承织擦机布一千匹,预计至少可获纯利一千六百斤小米。卷烟业目前亦试验联合经营,由该业同业公会筹委会生产指导部主持,已有四十余户参加,联营方法是招股,每股一万元,第一次生产“大时代”牌卷烟二十箱,共招六百六十一股,原料烟叶和盘纸,均自天津联合购来,比市价便宜百分之二十左右。第一批货由信一和华美两厂制造,本月廿日以前可全部出货,成品推销将来也由同业公会办理。造胰业的联营,分生产与推销两部分,参加联产的有五家,共同摊资金由两家制造,第一次生产四百箱新牌子“北京”肥皂,已出二百箱,准备出齐后联合到西北和天津推销,有了经验后再决定集中资金扩大生产。该业参加联销的正在登记,先在本市试办四处,东单和八面槽两处,地址已择定,十五日可开幕。针织业正进行筹备联销,参加的已二百多家,地点择定在崇外东晓市,该业联产方面正在计划把部分染线厂集中为四个厂,以减少成本,提高产量和品质。

严厉取缔私酒漏税
京税局突击检查
一周内查获违章案四百起
【本市讯】北京市税局自九月中旬开始突击检查私酒及印花税、行商税的工作,已有相当成绩,工作的第一周内即查获大小违章案件达四百零七起之多,其中查出酒精一千七百六十九斤半、又十磅,查出私酒共二千九百七十六斤、仿绍兴酒共五百余坛。这不但大大教育了不法商人,也保障了国家财政收益。经此次检查,本市酒业专卖公司的销酒量,已从原来每日不到两万斤增加到三万斤左右了。
    经验 从小事情入手及时追根究源
本市土酒、啤酒,四月间即由政府明令禁止私酿。但由酒业专卖公司每日销售量来看,私酒仍大量存在。过去北京每天消费酒量在三四万斤左右,而酒业公司在八月间每天售量从未超过一万五千斤。这事实说明:私酒已转入“地下”。据调查,流行私酒大部系以酒精兑水制成;藏匿方法,更是无奇不有。私酒猖獗,给国家财政收入造成的损害是很大的。如以每日市面流行私酒两万斤计,则每月国家的损失即达四亿元之巨,约占全市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因此,除经常全面检查外,进行一次有重点的检查,十分必要。
在市税局统一领导下,检查工作于九月十五日由各税务分局同时在辖区内分别进行。事先,市税局稽查科于十三日曾召集参加工作的干部报告了检查的目的与工作布置,使干部在思想上真正认识此一工作即系为保护国家财产而斗争,十分重要。各分局继于十四日就参加工作的干部分编成三二人的小组,分别举行座谈会,各就地区实际情况,研讨进行时的具体检查方式方法,一般均采以小组为单位,划区负责,相互联系。在工作干部配备方面,抽调了市税局二十人、酒业公司二十六人参加,连各分局干部,总计近二百人。
由于大部大酒商因六月间曾受过一次突击检查,已把赈货及藏酒地点布置周密,在工作开始第一日,竟未发现私酒。针对此种情况,大家进一步展开工作方法上的讨论,结果认为应从小问题入手,要及时的追根究源。这样,便由福兴油酒店存一篓小米的事实而追究出来漏报行商税和印花税,由一封信的内容而查出酒精兑酒并追查出一部酒精,由店主神色不安而查出地下埋藏大量私酒等等违法事实。
这次工作证明,稽查工作不放松小问题,追根究底是正确的。现在突击检查虽已告一段落,但今后全面检查工作,仍必须随时注意。至于与群众联系,在这次工作中发现过去做得尚十分不够,今后须加强这方面的注意,才能使保护国家财产的稽查工作做得更严密。
      (市府新闻处)

女二中民主评议人民助学金经过
有琼
北京市立女二中的民主评议人民助学金运动,为正在进行中的京市各校评议人民助学金工作,提供了许多的成功的经验。
该校的人民助学金评议工作,自九月二十日开始,至二十六日结束,在评议中,充分地发扬了自报公议民主讨论的精神。评议工作除全校同学参加外,并动员了全校的教职员参加,全校教员共组成八个辅导小组,每组负责辅导两班(全校共十六班)。由级主任(大多数参加过上学期的助学金评议工作)担任组长。
在准备动员和组织工作的过程中,又召开了全体教员和教导处一部分职员大会,教导主任关沫然在会上阐明人民助学金的意义;并指出这次的民主评议运动一定要达到下列四个目的:一、使真正贫苦的同学能得到帮助。二、结合救灾运动,进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教育,使学生在思想上提高一步。三、教员能更深入地了解同学经济情况和思想情况,便于今后推动教学工作。四、通过这一运动,使教员学会新民主主义教育下的民主管理方法。他强调指出:教员应站在辅导的地位,防止句办代替的现象。
该校青年团支部亦动员全体青年团员,起带头和模范作用。并号召团员向上学期自动退出助学金的杨秀兰(因家庭贫苦,又经班审会和校审会通过仍领助学金)、张超然、刘qī@①、潘缓等学习。积极协助学校,更好的完成这次评议助学金的任务。
审查工作开始前,除各班的思想动员与酝酿外,又召开了全体学生动员大会。会上,关沫然主任详细地解释了人民助学金的意义,和说明请求助学金的同学与不请求助学金的同学应持的态度;并对同学中某些思想偏向如要求全体享受助学金、工人子弟班同学不但要免学杂费,同时还要全体享有助学金等思想,作了耐心的说服解释。
审查工作是先由各班分别召开班审查委员会进行的。因同学们事先曾作过家庭访问,故对申请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都有相当的了解。先由申请者报告家庭经济情况,再由同学们大家讨论。讨论时大家的态度都很严肃认真。经过各班审查后,原来领有助学金,这次不继续申请的有七人,例如初三甲李若兰,原领甲等(七十斤)助学金,这次就没有申请。她说:“暑期里我在乡间教了几天书,这里庄稼被水淹了,农民每天只吃野菜和棒子面的稀粥,生活苦极了。现在我姑姑给人织网,母亲给人当用人,每月一共可以给我二十斤小米,我自己再糊点洋火盒,就能够过活,我不申请了。”班审会上,对于申请退出助学金的同学,也都经过慎重的讨论,以免发生需要帮助的同学因了一时感情冲动便放弃助学金的偏向。
班审会决定了需要领取助学金的名单和等级后,再交给由校长、教导主任、总务主任、各辅导小组组长和各班代表等三十人组成的校审查委员会上审查,最后公布名单。
经过这次民主评议运动后,普遍深入地教育了教员和同学。教员们一致认为从这次运动中了解了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地理教员朱淑先说: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办的所谓难区救济金,多半采取大平均主义,凡申请的都有份,以致部分同学领到钱后大吃大玩,贫苦的同学仍然没有办法。现在我们走群众路线,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使贫苦的同学得到了帮助,也没有浪费农民的血汗,这是极大的成功。
同学们在这个运动里上了民主的大课,互相教育,互相学习,自觉地对同学负责,对人民负责,培养了大公无私的好习惯。同时更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师生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使同学们在思想上提高了一步。这次运动中因时间短,深入了解情况还不够,所以仍有缺点存在,譬如获得丙等助学金(三十五斤小米)的同学和一部分家庭经济情况较困难而未申请助学金的同学之间,究竟有没有显明的界线,很难确定,因此也就难免有偏差。又如教育局在布置工作时,和各区的联系不够,以致派出所在写证明时,未能把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真实客观的介绍给学校作参考,也增加学校处理上的困难。有的则对于地主官僚家庭出身的学生,虽明知其家庭现在确实贫困,也不予以证明。这些,都需要今后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情况,和进行思想教育中去获得解决。

战胜五十年来最大涝灾
京郊区获七成年景
种麦三十五万亩计划即将完成
【北京讯】京市郊区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战胜涝灾,获得七成年景。现秋收已经结束,种麦即将完成。京市郊区今年夏季因雨水过大,且连绵太久,又值农作物出穗结实之际。郊区洼地很多,旧有河渠年久失修,雨大积水,庄稼即遭淹没;或因土松而倾倒,形成京郊五十年来所未有的涝灾。此外,尚有风、雹、虫等灾害。受灾耕地共三十五万一千七百四十亩,占郊区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全体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挖沟排水,与涝灾进行斗争,全郊区今年所挖排水沟八十余条,疏浚旧渠二十余条,长约七十余里,救出秋田五万四千七百余亩。最后终于战胜涝灾,据郊区工作委员会统计,郊区平均收成仍达七成年景。
在秋禾将熟时,又组织了真正为群众务服的看青组织,废除了过去由“青头”把持,明看暗偷的看青制度。各区多以行政村为单位,以贫雇农或民兵为骨干,成立护青大队或秋防委员会,自然村则成立护青小组,保卫秋收,并进一步协助进行防奸工作,如十五区及二十区皆有捕获土匪的成绩。
在秋收种麦期间,郊区农民又根据自愿与两利的原则,组织了拨换工,以解决人畜力不足的困难。同时也解决了农民兼营小贩或其他副业的困难。为扩大麦田,打下明年生产基础,在秋收前后,京市农会筹委会即领导群众完成了种麦的准备工作。除发动群众互助调剂麦种外,合作社并准备了麦种三十六万斤,由农民用其他粮食向合作社调换。此外,合作银行并贷出麦种二十万斤,以解决贫苦农民的困难。并有不少农民采用了经过试验后的优良品种。现郊区种麦三十五万亩的计划即将完成,超过去年种麦数目的二分之一。

合理解决学费纠纷的一例
市府新闻处
本市私立北宁助产学校的学费纠纷,在人民政府教育局帮助之下,以民主评议方式,已获得圆满解决。这一学期,本市私立学校的学费问题一般地说并不算严重,但是有少数学校在开学时虽然暂时解决,却并不彻底。如未经民主评议、或评议中民主精神不够,订费过多则学生拿不起,缴不齐;订费过低则校方不够开支。这两种偏差发展到现在,全都影响了教学的进行。北宁助产学校学费纠纷的合理解决正是本市其他私立学校今后继续解决学费问题的一个榜样。
这一学期北宁助产学校的学杂费,最初只是由校方召集了少数教职员及从上一学期旧学生会的十五个委员中指定了三人,在校方主持下匆促地决定的:学杂费面粉两袋半,宿费半袋。他们并把这样的规定以及几个免费条件写成一个草案。但是这样的规定全校同学事前并不知道,而“草案”在公布时又被校方附上了“凡不按期纳费者即除名”的强制办法,因之引起大多数同学的不满。有的同学便以口头或大字报的方式向校方质询,并提出修正意见;但校方对这些意见不唯不加考虑,反而斥责学生,撕毁大字报,并企图以“捣乱”的名义开除四个不满意其决定的同学。
纠纷形成以后,人民政府教育局根据各界代表会议“私校学费由校方、学生协商解决,如有争议由教育局调处”的决议,责成该局视导室负责了解情况,协助解决。经视导室主任王修等与校方及学生双方交换意见后,便着重指出:这次纠纷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对学费问题的决定未经双方民主协商;而问题发生后校方又未能及时检讨错误,致使事态扩大,学校形成混乱,影响教学进行;同时并督促校方与学生双方遵从教育局日前具体指示的民主协议照顾双方的精神进行合理解决。这时,校方才邀请董事会,召集教职员及一、二年级推选出来的学生代表(该校三年级同学免费,无须派代表),重新按照该校实际情况进行协议。首先讨论了教职员应得的薪金,学校在本学期必需的设备费、修缮费以及其它各项经常费的开支;然后重新讨论了免费名额与申请办法;最后,将各方取得的协议草案公布,征求同学的修改意见。各班同学遂进行集体审查和讨论。讨论过程中,青年团员与积极分子发挥了领头作用,克服了某些同学要求过分降低学杂费的偏向以及另一部分同学不关心的态度。九月十四日,由校方召开教职员同学二百多人的全体大会,并有董事长参加及教育局代表列席,校方在会上将草案中的各项逐条提出,由大会讨论表决。在好几项重要问题上,各方曾有热烈争辩,由于教职员和学生都能发扬办好学校、学好本领的精神,终于按照私立学校收费养校的原则,将此草案再加以修改后,通过为正式协议。
按照新的规定,各项费用很适当地减少为学杂费面粉两袋零六斤,宿费面粉十二斤半。后来同学协同校方迅速地审查公布了免费名单,比规定的十分之一名额还少六名,并保证了费用的迅速缴齐。同时,同学从实际出发提出要求,顺利地通过了必需的经常费用。如为解决教学上的困难,将一年二期一○六个学生分成两组,增聘教员二名,减少教员授课时数;确定修理校舍,增添课堂坐椅、挂图、人体模型、图书报纸等,使学校的一切设备从现有的贫乏基础上渐次充实起来。
总的说来,北宁助产学校的同学这一学期的负担是减轻了,学校收费总额比上学期要少,但是按照协议,学校将可作出远远超过上一学期的成绩。事实证明,在协议费用的时候,学生并不是单纯要求减少数额,而是求得合理开支,在校方与同学彼此照顾下使经济收支相当,以免发生困难,并可增添一定的设备,增强学习条件。事实同样证明,只有采用民主协议的方式,才能使同学充分发挥爱护学校的积极性,处处为协助校方办好学校打算,使许多困难得以迎刃而解。
教育局为了促进北宁助产学校师生的团结和校务的顺利进行,曾在学费问题解决后召开全校师生大会。田校长和李主任都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检讨过去民主作风不够,致使纠纷发生,影响同学的学业。学生代表和青年团员代表也都相继发言,团员代表检讨了自己未能密切联系群众,没有适当地提出意见,处理问题时夹带意气。最后由教育局视导室王修主任发言,他说明了助产人员任务的重大和助产学校远大的发展前途,希望校方与同学都能本着今天检讨与团结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下去,使新北宁学校发展壮大起来。会上充满团结与前进的气氛。会后,师生还在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
各区书店报告工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揭幕至今已八天,先后举行大会十次。第六次大会起,即由各地区代表团团长作分区工作报告。从六日至九日,大会听取了东北区、华北区、三联书店、西北区、华东区、华东区随军书店、华中区等的七个报告。据各地的报告材料,到今年八月底止,新华书店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五个大地区的总、分、支店共计七百四十五处,其中华东有三百三十九处,东北有二百四十一处。职工总数为四千五百三十八人。华东和西北都有随军书店,在部队中供应书籍,举办小型图书馆,并在新解放地区举办书报展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随军书店,有支店三十处,遍布于每个军。第一野战军有随军书店一所。以上五个地区新华书店共有直属印刷厂三十一处,每月生产量总计:排版六千余万字,能印纸三万六千令。印厂职工总数为三千五百八十五人。据不完全的统计材料,先后出版书籍约五千余种,发行约四千余万册。大会在听取了分区报告后,十日休会一天,十一日起,即进入分组讨论。

各单位建立救灾组织
节衣缩食捐助灾胞
【本报讯】京市机关部队相继展开节约救灾运动。华北军区步兵学校、京市纠察总队和人民解放军某部特种兵部队司令部等各单位先后建立救灾委员会或节约小组,在党委会的领导下,负责推动长期的节约救灾工作。干部、战士们并纷纷献出自己保存着的衣物等。步兵学校和纠察总队并提出每人每日节煤一两,加强节水、节电和紧缩办公开支。根拟半月来不完全统计,仅纠察总队总支委会和一大队就献出鞋一百零九双、袜子二十八双,衣裤共一百八十一件,毛衣一件,绒衣一件,毛巾一百二十条,人民券一万五千三百元和其他零物一部。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全体干部自上月二十日以来,共捐小米五千九百余斤,一般捐三十斤以上,最多的捐一百五十斤。以上捐米自十月份起按月折成款半年交齐。该会已组成救灾分会,并正在其所辖各行业工会、工厂工会及各区办事处组成救灾支会。本报职工,除每日节米一两救灾外,并在三天中捐出小米三千三百四十二斤,人民券五万五千元,棉、单、夹衣共七十三套及其他物品一部。此外京市十三区第一中心学校教职员十四名,计划自九月份起半年内每月捐米三十九斤;市公安局看守所犯人,自动节粮捐小米三百斤。

京外侨房地产登记
声请登记者已六十五件
【本市讯】北京市人民政府自九月十五日开始举办本市外侨房地产登记。近日来,外侨前往地政局声请登记的,日渐增多,截至十月七日止,该局发出空白登记声请书已达一五九件,已经声请登记的共六十五件,其中美侨八件、英侨十二件、法侨五件、义侨一件、比侨二件、印侨一件、朝鲜侨民一件、教会共三十五件,除本市西什库天主堂的业户因契证不在身边尚未交出外,大多数外侨都已将房契证交由地政局收存。凡是外侨私人的房地产,在声请登记后,地政局均将分区派员前往查丈。
                  (市府新闻处)

京市府工商局企业局结束
工业局商业局成立
赵振声任市财经委会主任
【本市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与商业局顷已正式成立,原工商局与企业局两单位宣告结束。工业局系由原企业局与原工商局的主管工业部分组成,商业局即系原工商局的主管商业部分。华北人民政府顷已任命程宏毅为商业局局长、彭城为该局副局长;牟泽衔为工业局局长、贾廷三为该局副局长。自即日起,工业局在松树胡同二十一号、商业局在公安街新大路六号办公。
【又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奉华北人民政府九月二十九日民政字第二二一号和二二五号令:“任命赵振声为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程宏毅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局长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彭城为商业局副局长、牟泽衔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局长、贾廷三为副局长、派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派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局长史怀璧兼任劳动局第一副局长、任命马光斗为劳动局第二副局长、派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兼该市府公逆产清管局局长、委任佟铮为公逆产清管局副局长、应马中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副局长”。他们均已到职视事。     (市府新闻处)

华大工会业余学校开学
成仿吾、聂真讲话
号召学习苏联经验,培养大批工农干部
【本报讯】华北大学业余补习学校,经过工会积极筹备于十月十日下午七时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四百个工会会员都因为自己能学习文化而兴高彩烈。一个炊事员说:“三十年没摸着上学,今天也有了学习的机会,这都是共产党给的幸福。”学校的行政也十分重视这一个工作,成仿吾副校长,聂真教务长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莅会指导。成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这个学校实际上是劳动者的补习学校,这是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关于文化教育政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要想尽办法加强劳动者的业余教育,开办大批的劳动者补习学校、专科学校,帮助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者提高文化,培养大量的工农出身的干部。聂教务长讲话中介绍了苏联革命胜利以后如何重视劳动者的教育,现在苏联已培养了许多劳动人民的科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我们中国劳动者过去没有文化是因为过去中国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国家;现在中国革命胜利了,劳动人民成了新中国的主人,我们要向苏联学习办好业余学校,使每一个人都有工作而且有文化,有理论。成副校长、聂教务长的讲话,使人们看见了光辉灿烂的远景,提起了高度的学习热情。业余学校的校长由工会主任鲍建章兼任,副校长由工会宣教部长马乃广兼任,他们和全体业余学校的干部缜密地制订了教学计划和正规的教学制度。并由教员组成教材研究组,研究教学内容。学员们也订出学习计划,将展开学习竞赛。
          (余飘)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八点十五分青年节目,播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蒋南翔的一篇文章:“爱护我们的祖国,拥护我们的毛主席”。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播送:“新中国林业应有的政策”。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播唱西河大鼓“考神婆”。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华北大学第二文工团演唱解放区故事歌曲。
第二台十七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孙敬修先生继续讲“保尔的故事”。十七点四十五分职工时间,电信局工人张福瑞讲“北京电信局展开生产竞赛,庆祝人民政协的成功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二十点起,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处“九月份市政工作的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