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銮披汶法西斯集团执政一年
千余华侨横遭逮捕
华工失业人数日增生活极惨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曼谷消息,泰国自銮披汶军事法西斯集团重新执政以来,华侨受害愈烈。自去年六月十五日起,反动当局即借口“秘密结社”、“没有身份证”或“身份证没有印花”等理由在曼谷及内地大举逮捕华侨。迄今年九月止,共逮捕华侨一千人以上。除被监禁或罚款者外,大部以“非必要居留者”的借口被骗逐出境,甚至有数十人被赶到瘴疫流行的碧美汶府开荒,遭受百般的奴役和压迫。
现泰国当局对华侨入境限制极为严格。每年只允许二百人入境,而銮披汶上台以前为每年一万名。今年八月,泰国会又通过新移民条例,更进一步限制华侨入境,即使是游客,只要当局认为是“可疑分子,即将其扣留逐出。
与大规模进行反共排华同时,銮披汶政府近来正在逐步采取法西斯警备制。警察当局严格检查华侨随身证,并宣布:未做随身证或有随身证而未贴足每年印花例费的华侨,都要驱逐出境。同时,从明年起,一切有关华侨随身证,迁移地址,以至出境入境等都将归警察管辖。今年六月起,警察业已开始调查登记华侨,工人、教员、店员以至各业业主都受到“调查登记”。警方更正在考虑设立所谓“集中村”(即集中营),用种种借口拘禁我侨胞。
华侨工商业在泰国当局种种排斥和限制下被摧残殆尽。失业华工人数日增,生活极惨。今年二月间,泰国当局宣布理发、制造佛像、三轮车等十种职业不许华侨操作,因而直接或间接受影响的华侨近十万人,仅理发业一项即有千余人。五月间,泰内务部又通过法令另增树胶、汽水等八种职业不许华侨经营,并令曼谷及其邻府@武里华侨所经营的八种厂坊(如点心食品、染坊、米粉、豆腐等)限期搬出市区。在这种情形下,有十余万华侨员工已面临绝境。不仅如此,法西斯军人集团所组成的所谓“退伍军人机构”专门抢夺华侨经济权益,借其特权排斥华侨工、商、农业,垄断一切。例如屠宰业、酒业、炭业、火车运输与航运业等莫不受其垄断与操纵,雇用泰工,排斥华工。另一方面又常借口搜查“共产党”、“军火”等随意闯入华侨商店与住宅,横行勒索。泰国流氓甚而在路上或汽车上公然抢劫华侨所带的手表和钢笔。
华侨教育更无自由可言。在不合理的“民校条例”下,泰国华侨根本不能设立学校。自銮披汶执政(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迄今年七月底为止,共有华侨学校二百七十九所,其中包括华侨仅有的九所中学在内,悉被查封,失学学生二万余人。今年八月,泰当局复禁止十四岁以上的学生在中国学校读书,并取消未考泰国文的华文教员执教资格。
对于进步的华文报纸,銮披汶政府更用一切方法加以压迫,曾经搜查全民报两次,捕去职员四人。今年四月间,又对真话报、全民报与民主新闻实施新闻检查,因而使真话报被迫停刊。

全德劳动人民欢欣鼓舞
迎接新德国政府成立
保证支持民主政府争取德国统一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各政党的执委会、群众团体及柏林的民主报纸,继续不断地收到各地劳动人民欢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及临时人民委员会各项决议的大批信件、电报和决议。劳动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政府保证他们在争取恢复德国统一、缔订和约及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全力支持政府。许瓦茨可夫公司(柏林法占区)工会的领导机构的决议称:“我们欢呼德国民主政府的立即成立。我们抱有信心,这个政府将会保卫统一的德国的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西柏林经济的复兴只有在统一的德意志共和国内方有实现的可能”。类似的决议及电报自柏林各占领区的数百个企业源源而来。铁路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庆贺民主德国政府在德国的首都——柏林城——成立。委员会的决议称:“以占领法规为依据的波恩傀儡政府正在实行对西德人民的奴役,及恢复德国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这样就造成了对和平的威胁。但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成立却创造了恢复德国政治及经济的统一,清算西德分立国家的先决条件,创造了恢复德国充分主权及废除鲁尔法规的先决条件。铁路工人工会中央局代表其二十五万会员,向德国民主政府保证全力拥护。它号召西德的铁路员工进行全力的斗争,以争取德国的统一并保卫和平,从而保证他们自己的利益”。柏林司法机关一千名左右职员亦发表声明拥护民主共和国称:民主司法人员“将尽一切努力,以求德国的政治和经济的统一,并从而实现司法的统一”。

德临时人民议会成立会议
通过立国大法
【新华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于十月七日晚举行成立会议。会议选出了临时人民议会的主席团并通过重要法律多项。
G·台克曼(自由民主党)被选为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的主席;H·梅特伦(德国统一社会党),H·海克曼教授(基督教民主联盟),J·勒尔(国家民主党)被选为主席团的副主席;H·豪夫曼(民主农民党),E·盖斯克(德国社会民主党),F·迈尔特(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E·舒米德(德国妇女民主联盟)及F·艾拍特(大柏林市长)被选为主席团委员。
临时人民议会在其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下述法律:
    关于德意志人民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组成法
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由一九四九年五月三十日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所选举的德国人民委员会的成份,依照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德国人民委员会所通过并于同年五月三十日经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组成之。
二、本法律自通过之时起生效。经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制定和颁布。
                柏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
    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联邦院组成法
一、依照德国人民委员会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所通过并于同年五月三十日经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成立临时联邦院,作为代表各州的代表机关。
二、临时联邦院由萨克森州议员十一人、萨克森安哈特州议员八人、绍林吉亚州议员六人、勃兰登堡州议员五人、梅格棱堡州议员四人组成之。
三、临时联邦院议员由各州议会按照各党派人数之比例选举之。他们必须为州议会议员。
四、德意志人民共和国首都柏林,得派七名代表至临时联邦院作为观察员。
五、本法律自通过之时起生效。经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制定并颁布。
               柏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
    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的法律
一、在全体德国人民参加下起草,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经德国人民委员会通过并于同年五月三十日经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现宣布付诸实施。
二、本法律自通过之时起生效。经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制定并颁布。
                柏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组织法
一、在人民议会未选出之前,成立临时政府,依照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德国人民委员会所通过并于同年五月三十日经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德意志人民共和国宪法行事。
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由总理一人、副总理三人及部长十四人组成之。各部长领导下述各部:外交部、内政部、计划部、财政部、工业部、农林部、对外贸易及物资保险部、商务及供应部、劳工及卫生部、运输部、出版邮电部、复兴部、教育部、司法部。
三、本法律自通过之时起生效。经临时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制定颁布。
               柏林 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

意总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
维多里奥报告当前任务
斥责政府限制工会的反动立法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电通社罗马讯: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日前在热那亚召开的总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总工会活动的报告,提出总工会当前的任务是:禁止资方随意解雇工人;一切工业与农业部门中尽最大可能增加工资;维护并改进自动调整工资标准;实行四十小时工作周;增加失业补助金及养老金;无可争辩地承认工人工厂委员会的权力;予联合管理委员会以法律上的承认;工人享有组织职工会的完全自由及罢工权。
维多里奥继而斥责加斯贝利政府非法监禁行使罢工权利的一万意大利工人的无耻罪行。并尖锐抨击政府建议的限制工会权利的反动立法,宣称:职工会为反对该法案将进行不妥协的战斗。“我们必须从这一讲坛上告诉政府,它的警察办法不会使意大利无产阶级害怕和驯服。意大利工人目前是忍耐的,他们欲其合法权利得到尊重,避免国内冲突的灾祸。但是要知道:忍耐是有限度的。意大利工人警告政府:抛弃这些办法,否则意大利人民将起来并制止不负责任的手所乱舞的棒棍”。
维氏并抨击政府所宣传的马歇尔计划给意大利带来所谓“稳定”,乃是悲惨和失业的稳定,他于报告结束时提出应以发展公共工程事业来吸收二百万失业工人的计划。

英共展开竞选运动
伦敦区委会举行万人竞选大会
波立特抨击工党政府反动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九日于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发动大选竞选运动。到会者达一万人,热烈欢迎将在伦敦区进行竞选的三十三名议会候选人。今年二月间英国共产党即宣布将在全国提出一百名候选人参加竞选。十月九日英共宣布已有九十四名候选人被通过。
会上演说者有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共产党议员皮拉丁和加拉赫、伦敦区委员会书记马洪。自巴黎来英国的卡尔·马克思之外孙郎格博士也在会上发言。
波立特说明将向选民提出共产党政策的要点以代替目前工党政府向美国屈膝的政策,并指出美国正在处心积虑地奉行削弱业已亏损的英国经济根基的政策,以使英国附属于美帝国主义。英镑贬值将加速经济下跌的发展,今后六个月内生活费用将上升百分之十。
波立特说,不管是保守党还是工党赢得选举,都会实行降低生活标准的政策,只有英国内外政策的改变才能拯救英国人民。
波立特号召以政治示威和罢工的形式加强工人阶级的活动,以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准并防止削减工资。
当波立特指出共产党的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是英国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合作与贸易时,受到了雷动的欢呼。军备费用必须剧烈削减,马来亚的罪恶战争必须结束,英国必须撤出香港及其他未经国际协议而驻留之地区。“我们将废弃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我们要把英国的力量用来加强联合国,而不是象目前在贝文的领导下那样用来削弱它。我们将全力支持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具体建议,必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予以充分的外交上的承认”。
加拉赫接着演说揭发克利浦斯和贝文跑到外国的首都去,在那里接受了降低英国人民生活水准的决定。加拉赫发问称:“同谁商量了?同人民商量了吗?同职工会商量了吗?答案是:没有。美国人要求贬值,他们就不得不贬值。这样决定毫无民主可言。”

保外交部致函联合国
抗议希腊法西斯挑衅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九月二十九日讯:联合国秘书处宣布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波普托莫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莱氏,抗议希腊保皇法西斯军于九月二十九日杀害保加利亚边境哨兵。函称:我代表保加利亚政府强硬抗议希腊边防哨侵犯保加利亚南部边疆的行为。要求惩办杀害保加利亚哨兵的负责人以儆效尤,并赔偿死者家属。最近雅典政府蓄意而有系统地侵扰边疆事件屡有发生,保加利亚政府认为这些流血事件乃是雅典政府侵略图谋的新的表现,而且是对巴尔干和平的威胁。

和西蒙诺夫的谈话
熔炉
象多年未见的老友一样,中苏两国友人三三两两的在交谈着。一个高大的苏联人却静静地坐着在一个角落里,衔着烟斗端详每一个中国友人。咖啡色的条布西装,襟头别了一个毛主席的金章,配上红色的领带,特别惹人注目。好些中国同志说他就是“日日夜夜”的作者西蒙诺夫。
西蒙诺夫虽然未曾会过面:但“日日夜夜”和我们却是很熟谂的。我高兴的告诉了我们兵团的政治委员李天焕同志,他也兴高彩烈地和我一块到他身边坐下来了。
“西蒙诺夫!”我们都和他亲切地握一握手。
“好!”他微笑地和我们点头招呼。
高阔的前额下面,两道粗浓的眉毛。稠密的胡髭下边衔着一个烟斗。好象我们在什么地方见过面似的。
“你的小说在我们解放军里很受欢迎啊!”听他能说一两句简单的中国话,李政委就以为他能够听懂我们的话了,很率直地就向他表示我们广大指战员的心情。
他仔细地听李政委说了三遍,想了半晌,还是微笑地耸耸肩膀说一句生硬的中国话:“不——懂!”
后来还是他打破了这僵局,请一个翻译的同志来了。李政委把他原话再讲一遍,请她作一个翻译。西蒙诺夫听到以后,微微的笑了:“谢谢你,我开始想不到它会传到中国来!”经过互相翻译,我们的感情从此直接打通了。
“我们解放军都很爱读这本小说,因为它不独是文艺的著作,而且是战术的著作。”李政委大胆的谈起来了。
“在战争的时候,我不独是作家,而且是一个少将旅长。那时我在斯大林格勒。”
“少将旅长!”大家都很惊讶,重复着他这一句话,怪不得他写得这样真切全面。
看到我们谈得这样热闹,天津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副局长宋罗歧同志、公安局长许建国同志,和两个苏联朋友也搬了椅子坐到我们面前了。
接着他叙述他在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的经历说:“在那次战争中,我们差不多有一千作家在军队里工作。其中有三百个人光荣牺牲了!我们有些战地记者是军官。他们在战前就受过军事训练。我在战前就受过一年军训。”
他的经历使得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有个同志错记了他战时在列宁格勒参加战斗,他马上纠正说:“不,我是列宁格勒的生人。”他还告诉我们,十年前,他在诺门坎参加过战斗。
没有谈完他的故事,旁人把话题转到问他“恐惧与无畏”的作者近况上去了,开头他不知道“恐惧与无畏”的俄文原名是什么。这一下又把我们难住了:俄文我们不懂得,作者名字忘记了。后来他问到小说的主角,我们才猛然想起潘菲洛夫师团长。
“噢!潘菲洛夫师团长吗!”他就从潘菲洛夫师团长谈到莫斯科外围的保卫战,他说潘菲洛夫师团长已经牺牲了,作者别克还活着,他现在正创作小说。在莫斯科外围作战时,有许多知识分子参加部队,别克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描写战争很逼真。
我们告诉他,“恐惧与无畏”在解放军中很受欢迎。因为它对我们作战的勇敢、战场爱兵以及战斗的精心计划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把它作为我们指挥员的读本。每个指挥员都很喜爱的读了它。
西蒙诺夫听到我们的叙述非常高兴,脸孔不断现出愉快的笑容。他又告诉我们“不朽的人民”的作者,现在正写着一本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小说,内容很有趣,现在还没有出版,菲洛基娜也画了斯大林格勒之战的画册,从那本画册里可以看出那次战役的全貌。
我们译的范围非常广泛,谈到他过去的工作,谈到苏联卓著的统帅朱可夫、华西列夫斯基,谈到我的职务。当我们谈到曾当过他的上司的朱可夫元帅的时候,李政委翘起一个大姆指说:“朱可夫元帅打得好!”在座几个苏联朋友都笑着交谈,学着他的样子,翘起左手的大姆指,右手在指头上一按,再用右手五个指头在远上方掇捏。
翻译的同志告诉我们说:“苏联的习惯是这样的:‘特别好’是翘起一个大姆指再加一捏,意思是说,加一点盐,味道就很好了!”大家一听,都乐了。学着他们的样子,哄然大笑起来。
谈到他到新中国的感想时,他说,他很希望能够来到新中国,所以愿意来。一路上新中国的朋友都很热烈的欢迎他们,他衷心的感谢。特别是他希望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明天他就可以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握一握手了。真的,我们许久以来,就和他的心情一样,想和亲密的苏联战友们紧紧的握一握手了。
这时,我对面一个苏联朋友向李天焕同志伸出热情的大手来,李天焕同志紧紧的握着了他,洋溢着满脸的笑容,注视着他。苏联朋友高声的说:“现在我就和他的代表握手了!”环绕这个小圈子坐着的人们都笑着鼓掌了!原来那位苏联朋友是曾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艺术家费诺格洛夫。
我们的欢笑引来了许多人,人圈子加厚了,有些挤得两个人坐在一个椅子上。
我们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谈到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他说:他们对长征的每一个细节都知得很清楚。他说:“我们叫中国红军的长征作‘伟大的长征’,因为只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才能完成这样的长征!只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领导,才能实现这样伟大的长征!”
我们伟大的苏联战友这样称赞我们,是使我们感奋的;而且我们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人民领袖,是值得我们每个在他领导下的人民战士骄傲的!特别是亲身参加了长征的李天焕同志,更是觉得光荣了!大家都把他的光荣的历史介绍给这些伟大的苏联战友们。
“中国是否也有很多作家参加战争,象我们一样呢?”费诺格洛夫说。
“一样。”
“我们有许多苏联音乐家和作家把苏联的战争和建设反映出来,从他们的作品里可以看出苏联三十年的历史。因为这些战争经过作品把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反映出来,所以很受苏联人民的欢迎。”
李政委说:“我们也有很多作家参加战争,而且有许多人为战争光荣牺牲了。但我们这方面工作作得还很差,我们得向苏联学习!”
“我们在斯大林格勒作战的时候,有一个艺术作家工作团,他们把在战争里所得的材料,写成作品。这些战争中的作品可以在国家陈列馆里反映出来,如果我们现在作得还不够,我们应很好的努力,不要把这些东西丧失了,因为他是很宝贵的东西。”
抽着烟斗沉默了一会的西蒙诺夫也参加意见了:“我们每个兵团都有一个报纸,可以把作家的作品反映出来。不晓得你们怎样呢?”
李政委就把中国人民解放军里的部队文娱活动介绍给他们说:“现在我们每个兵团、每个军、每个师都有文工团的组织,团队里还有宣传队;我们每个军都有部队自己出的报纸,兵团还有刊物,部队的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就为这些报纸服务,他们在战斗的时候报导当时战斗的英雄事迹,练兵的时候报导军事、政治、文化的学习情况。”
费诺格洛夫说:“这方面的工作是很需要的,很对的,但还很需要搜集历史的材料。”
西蒙诺夫补充介绍他们的情况说:“现在我们每个兵团都在写他们每个兵团的历史,使得每个新来的战士,都懂得他的兵团的历史传统。”
“现在我们的战争还有没完结,我们还得准备战斗,进行练兵,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作。”李天焕同志说。
“不过,现在这个工作应该开始了。这些工作应该在记忆犹新的时间去作,不要等忘记了的时间再去作啊!”费诺格洛夫诚恳的对我们说。
“很对!”李天焕同志连连的点头。
费诺格洛夫接着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说:“以前,在斯大林格勒有三个希腊作家,他们把顿河流域的哥萨克骑兵的故事写成小说,结果他把当时历史中一段事实写下来了,对于苏联的建国历史是很有用的。”
正谈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主人请他们去吃饭,我们的欢谈只好中断了。

真理报驻巴黎记者评论
葛义内阁倒台原因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发表驻巴黎记者朱可夫评葛义内阁倒台一文。作者首先问,为什么葛义内阁爆发危机?他说,法共领袖多列士在法国总统阿里奥尔请他磋商新阁筹组问题的时候,已经对这个问题作了答复:没有工人阶级和反对工人阶级,在法国执政是不可能的。但是,唯美国幕后指使者之命是听的葛义,恰恰就试图这样来在法国执政。
在取消某些关税限制和实行法朗贬值之后,法国制造商不仅在世界市场而且在国内市场都不得不遭受美国、英国和西德竞争者的进攻。这样,减低生产成本问题对于法国制造商是极迫切的。如果法国资本家愿意减少他们自己的利润的话,法国是可以解决这个任务的,但资本家不愿减少利润,而宁可对工人阶级增加压力。但法国工人阶级坚决要求立即按照物价的上涨增加工资。他们的要求得到了农民和各个中层阶级的谅解和同情。尽管右翼社会党人从事分裂阴谋活动,法国各地都组成了职工会统一阵线。
作者回溯法国劳工部长梅耶和内政部长摩许的假仁假义的谈话,他们突然讲起工人要求的合理来。但是,十月三日当葛义政府在勃鲁姆幕后积极参加之下进行冗长讨论之后,决定不增加工资的时候,这种谈话的欺骗性质就十分明显了。受过惨痛经验教训的法国人民高声呼出了他们对这种决定的愤慨。
在这种复杂情势下,社会党部长们就在勃鲁姆的建议之下采取火上加油的办法加速葛义内阁的垮台。劳工部长梅耶发表谈话,声称他不同意政府的决定,这就标志着葛义内阁的末日。然而梅耶的狡猾伎俩迷惑不了任何人。目前,评论家们试图揣测阿里奥尔将会选择谁。如果目前国会中多数派的各党间不能达成协议,那末预料将会组织“过渡政府”,这政府将在驯从的国会多数派帮助之下,硬使国会通过由勃鲁姆缜密拟定的,所谓“区域投票”制度的新选举法,使彼此已经串通好的资产阶级政党得以制止民主阵营候选人进入国会。“过渡政府”强迫通过这一法律后,就将在议会任期未届满之前解散议会,并在反共十字军的旗帜下宣布重新选举。
作者结语称,现在来精确地预言事态发展过程尚属过早。但是有一件事是明显的:即不论法国统治集团在他们的阴谋活动选择那一派人物,他们不可避免地势必受到广大群众的反对。法国人民记得在马歇尔计划的枷锁下所度过的岁月。现在法国人民愈加明白地看出这个计划的实质,看出那些充当法国统治者的人物实际上不过是外国帝国主义者手掌里的傀儡。
这就是现在要求成立一个有共产党参加的民主统一政府的呼声为什么在法国愈来愈响亮的原因。

匈牙利工人
踊跃认购公债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五年计划公债的销售,至八日止,已达七亿三千万佛罗林(匈币)。其中三分之二是工人购买的。

苏联高等教育水平超过全部欧亚国家
入学人数已达七十七万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刊载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卡夫坦诺夫讲述苏联专门教育情形称:由于党和政府的经常注意,全国高等教育系统日臻完善。现苏联已有二百五十多个城市设有高等教育机关,在革命之前则仅十六个城市有高等教育机关。今年全国又建立了若干新的教育机关。继城市和乡村均采行普遍强迫七年制教育之后,各地已增办许多各级师范学校。农业教育机关亦在增设中。许多大学和研究所都建立了新的科系。八百三十七个苏维埃高等教育机关入学人数已达七十七万名。连同函授学生数则共有一百万余名。这已超过五年计划的目标,按照五年计划,一九五零年入学人数定为六十七万四千名。苏联高等教育的水平不仅已超过了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而且也超过了全部欧洲和亚洲的国家。

蒙古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鲁布桑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九日抵达莫斯科。代表团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梅达尔,工业部部长巴乌·多尔日,食品工业部部长多尔日·哥托布,运输部部长雅顿·苏伦,合作社协会理事会主席加干·多尔日和公共卫生部副部长热德契布。

民主朝鲜报
斥美帝利用联合国干涉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民主朝鲜”报七日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机构的阴谋,争取祖国的独立统一”为题发表社论说:“当朝鲜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和平地完成朝鲜的独立统一的一切条件都已成熟的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却利用联合国的机构,妄图向朝鲜人民施行非法的干涉政策。美帝国主义者操纵其走狗李承晚反动卖国集团,想用恐怖手段来破坏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并挑拨内战,以实现它的侵略意图。因此,它在联大中极力主张延长并扩大其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权限,赋与‘军事监督权’,以‘调查’朝鲜境内发生的军事性事件。美国提案中提到‘军事紧张’和‘内战威胁’,但是谁不知道这种‘军事危险’正是美国阴谋所造成的结果?”
社论在指出苏联代表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上的严正宣告及朝鲜在伟大苏联帮助下有成效地进行各项民主建人之后称:“今天、全朝鲜设民都已团结在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行列中,高举着和平统一祖国的旗帜,为打倒李承晚卖国政府和驱逐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势力而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在人民有力斗争的面前,李承晚傀儡集团已处在摇摇欲坠的境地。美国的武器、美元和军事顾问,挽救不了李承晚的死亡,朝鲜人民一定要粉碎美国侵略者所一手制造的伪‘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干涉阴谋,以促进祖国的独立统一。”

海牙“圆桌会议”进入困境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据塔斯社海牙九日讯:据新闻界人士与报纸说:由于难于解决的财政经济上的分歧,海牙圆桌会议已进入困境。据指出:哈达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已同意未来的所谓印尼合众国政府,将承担相当一部分荷兰殖民当局所负的债务,包括一切战前与战时的债务,以及战后一部分的债务。因此,印尼人民将不得不拿出数十亿盾来偿付荷兰殖民帝国主义的债务,印尼将实际上再次受到奴役。在印尼,对于哈达代表团的反对,正日益增长。甚至回教党、社会党与印尼国民党都对哈达的让步表示激烈的不满。据息,回教党中央委员苏基曼很快将离开海牙赴日惹,向不满哈达代表团让步的该党领导机构,详细报告关于会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