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颁布
各大学专科学校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暂行规定
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顷公布“各大学专科学校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暂行规定”,原件如下:
    各大学专科学校文法学院各系课程暂行规定
兹规定大学专科学校的文学院和法学院各系的课程如下,希望各校根据本项规定的精神,按照各校具体实际情况,灵活和合理地采用(两院公共必修课必须按规定实施),并在实施中研究进一步改进的办法。
甲、文学院法学院的公共必修课程:
(一)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包括社会发展简史)(第一学期学完,每周三小时);
(二)新民主主义论(包括近代中国革命运动史)(第二学期学完,每周三小时);
(三)政治经济学(第二学年起,每周三小时,一年学完。)
乙、文法学院各系的课程:
(一)各院系课程的实施原则是废除反动课程(如国民党党义、六法全书等),添设马列主义的课程,逐步地改造其他课程。
(二)本规定仅包括文、法学院的文学、哲学、历史、教育、经济、政治、法律等七个系的主要课目。如各院校文、法学院有其他的系(如社会学系),其课程可参照本规定的精神,按照各校实际状况酌定之。
(三)本规定仅列若干主要课目,至于各课所占学分,先后程序,及必修课、选修课的具体分配,均由各校按照具体情形试行,暂不作一律的硬性的规定。
(四)各系外国语应尽可能设俄文课。
一、文学系课程
甲、中国文学系
(一)任务:
(1)培养学生充分运用中国语文的能力;
(2)培养学生对文学理论及文学史的基本知识;
(3)培养学生了解整理和批判中国文化遗产能力。
(二)本系基本课程:
(1)中国文学史(包括历代及现代);
(2)中国语文;
(3)文艺学;
(4)写作实习;
(5)中国文学名著选(包括历代及现代散文、诗歌、小说及戏剧等);
(6)世界文学史。
除上述基本课程外,各校可酌情增加专书、专家、专题研究等选修课程。
(三)本系得按各校具体情况分组修习,其课程由各校酌定。
乙、外国文学系
(一)任务:
(1)培养学生正确运用和翻译外国语文的能力。
(2)培养学生对文学理论及文学史的基本知识。
(3)培养学生了解、介绍和批判外国文学的能力。
(二)本系基本课程:
(1)作文与翻译;
(2)语音学;
(3)文艺学;
(4)世界文学史;
(5)国别文学史;
(6)世界名著选(注重现代进步作品)。
(三)本系得按各校具体情况分组修习,其课程由各校酌定。
二、哲学系课程
(一)任务:引导学生较深刻地去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并能用辩证唯物主义来解决研究一定的具体实际问题,如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任何一方面的问题,培养中等学校讲授逻辑课的师资。
(二)本系基本课程:
(1)辩证唯物主义(包括自然辩证法);
(2)历史唯物主义;
(以上两门均应对公共必修课作必要的补充)
(3)中国哲学史(应着重中国近代思想史,特别五四以后的思想史,着重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过程,但仍应讲授古代哲学史的大概);
(4)西洋哲学史(应着重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斗争史。黑格尔以后,应以辩证法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的发展史为讲授或研究的主要内容);
(5)论理学。
(三)选修课程:各个别哲学学派及各个专门问题的研究和讲授,可按照各校原有人力,作适当配置。但应注意:
(1)增加唯物学派的研究和讲授。
(2)讲授认识论、伦理学、形而上学等专门问题的课程时,尽可能采取批判性质的讲授法,其次是用介绍性质的讲授法。
(3)酌加近代西洋革命史、中国革命史、中国革命问题等课程,以帮助学生了解辩证法唯物论哲学发展的历史社会基础。
(4)名著选读应增加马、恩、列、斯哲学著作的选读(“反杜林论”、“费尔巴哈论”、“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之起源”、“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国家与革命”、“无政府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5)专修课程中的学习课程内应加“毛泽东思想方法研究”一项,选读毛泽东的著作。
(6)研究课程中应加“当前世界和中国的思想文化战线上的某些问题”的研究。
三、历史系课程
(一)任务:培养学生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中外历史发展过程的能力,并培养其对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基本知识。
(二)本系基本课程暂定下列五门:
(1)社会发展史(应尽可能多用中国史实说明);
(2)中国近代史;
(以上两项课程须与公共必修课密切配合作必要的补充)
(3)马列主义史学名著选读——在下列各书中选读:一、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之起源;二、德国农民战争;三、法兰西阶级斗争;四、拿破仑第三政变记、法兰西内战;五、德国的革命与反革命;六、论一元论历史观之发展;七、什么是人民之友;八、国家与革命;九、帝国主义论;十、联共党史;十一、思想方法论附录;
(以上各书,或选读几本,或按问题编成讲义,如无适当教员,可采集体讨论方式)
(4)中国通史。
(5)世界通史(必须包括苏联史及亚洲史,参考“殖民地附属国历史”一书)。
(三)选修课程:中国断代史及外国国别史,必须选读几门,其他课程由各校酌定。
四、教育系课程
(一)任务: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方法,培养为人民服务的中级教育工作者的知识与技能。
(二)本系基本课程:
(1)新民主主义教育概论;
(2)教学方法;
(3)教育心理学;
(4)中国近代教育史;
(5)西洋近代教育史;
(6)教育行政;
(7)教育测验与统计;
(8)现代教育学说研究;
(9)职业教育概论;
(10)实习;
(11)政策法令;
(12)政治经济名著选读(参考政治系名著选读及经济系基本课程);
(13)苏联及新民主国家教育研究。
(以上课目一部分得列为选修。)
(三)本系得分组修习,如教育行政、儿童教育、中等教育、社会教育、职业教育等,其课程由各校酌定。
五、经济系课程
(一)任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培养以马列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经济财政问题,学习经济建设的各项实用基本知识。
(二)本系基本课程:
(1)政治经济学(应与公共必修课程密切配合,作必要的补充);
(2)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
(3)政策法令;
(4)苏联经济建设研究;
(5)中国近代经济史;
(6)近代经济学说史;
(7)现代国际经济;
(8)中国土地问题与土地改革;
(9)财政学;
(10)货币银行学;
(11)普通统计学;
(12)会计学;
(13)经济地理;
(14)社会经济调查。
(以上课目中一部分得列为选修)
(三)本系得分组修习,如货币银行、财政、工商管理等,其课程由各校酌定。
六、政治学系课程
(一)任务:学习以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政治时事问题,并培养新中国的一般行政事务的知识与技能,培养中等学校教授政治课的师资。
(二)本系基本课程:
(1)中国革命史;
(2)中国革命基本问题;
(3)近代世界革命史;
(4)现代世界政治;
(5)政治学概论(马列主义的阶级论,国家论,民族论等);
(6)政策及法令;
(7)名著选读(共产党宣言,帝国主义论,列宁主义问题,马克思主义与民族问题,联共党史等)。
(三)本系得分组修习,如普通行政、外事行政、思想及制度研究等,其课程由各校酌定。
七、法律学系课程
(一)任务:培养以马列主义的科学观点分析政治法律问题,并培养新民主主义国家立法司法干部的基本知识。
(二)本系基本课程:
(1)马列主义法律理论——主要内容为马列主义的社会观、国家观及法律观。
(2)新民主主义的各项政策法令——主要内容为:
1新司法制度——人民法院组织、新审检实务、监狱制度,
2土地政策法令——土地改革、减租减息、城郊土地政策等,
3城市政策法令——工商业政策、房屋租赁、民主建设、城市管理及建设、失业处理、乞丐妓女问题等,
4劳工政策法令——职工运动、劳工立法、工会工作、工资政策等,
5财经政策法令——金融外汇管理、对外贸易、财政、合作新法规等,
6婚姻法令,
7文化教育政策法令——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方针、知识分子政策等,
8外交政策法令。
(3)名著选读:选读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重要著作,如:共产党宣言、家族私有财产及国家之起源、论一元论历史观的发展、国家与革命、论国家、斯大林关于苏联宪法的报告、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
(4)新民法原理;
(5)新刑法原理;
(6)宪法原理;
(7)国际公法;
(8)国际私法;
(9)商事法原理;
(10)犯罪学;
(11)刑事政策;
(12)苏联法律研究。
(除政策与法令、马列主义法律理论、名著选读等外,其他课目得酌量改为选修。)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

华北二届财政会议结束
缜密研究共同纲领合理布置明年税收
起草财政体制方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
【本报讯】华北二届财政会议经过十余日的分组与集中讨论,业于十月六日结束。在会议进行中,华北人民政府董主席、薄副主席均曾莅会讲话,对目前政治形势及现行财政经济政策以及今后财政工作方向都作了重要指示,特别强调指出华北已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各级领导同志必须重视财经工作,加强有关人民经济的税收领导力量。大会根据明年度全国财政情况及上海财经会议决定,一致认识到为了最后消灭蒋匪,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华北财政必须一面继续支援前线,一面大力恢复与发展生产事业,并要逐步地从事国防、文化各方面的建设;任务是很繁重的。但同时也认识了明年财政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如全国和平统一,幅员扩大,环境逐渐稳定,部分生产恢复等;有信心完成任务。关于财政工作方针,大会缜密研究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共同纲领第四章经济政策,特别是第三十九与四十两条关于金融财政的规定,认为这是今后财政工作的准绳和努力目标。大会讨论并布置了一九五○年度华北各省市农业税及工商盐税等税收任务。农业税任务分配系根据各省市年景、灾情、土地产量,而又适当照顾各地不同经济条件分配的。分配结果一般认为公平合理。但大会仍着重指出各省市在分配征收中,必须进一步深入进行调查评产,务使农民负担能够达到公平合理。工商税收任务是根据各省市工商业户数、营业、交通等情况拟议计算分配的。关于财政体制,与会人员根据历年来实际工作经验,认为现在华北已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即可发挥各省市对建设与财政管理上的积极性,三级财政体制乃是符合民主集中原则的,大家完全同意目前在华北试行中央、省、县三级财政体制;决定制成初步方案,提请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并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此外,大会还讨论了各种税收、盐务、专卖、会计本位、年度起迄,及华北实行全面低薪制待遇与华北编制方案等,并均分别提出了意见与草案,供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研究考虑。最后大会检查了去年的财政工作,认为一年来财政工作虽有很大收获,但仍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对编制扩大缺乏约束,财政开支缺乏事后审计,财务管理陷入事务主义,小事管的多,大的掌握不够,造成许多浪费,税收法令公布太迟,又影响了税务工作;为此特提出努力开源节流,坚持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各级责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等号召。
                     (华府新闻室)

苏联代表团
参观中国古代美展
费诺格诺夫谈苏联美术教学经验
【本报讯】十日上午九时,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赴国立北京艺专参观艺专及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办之“中国古代美术及近代木刻年画”展览会,受到艺专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学们排队高呼“斯大林万岁”!“毛主席万岁”!“中苏友好万岁”!并要求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先生讲话。法捷耶夫先生在讲话中热忱地祝贺中国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将有更多的成就和更大的发展前途,并深以看见中国艺术的新生而感到无限愉快。临行时并再三向艺专徐校长及全体同学致谢。
【本报讯】全国美协与国立艺专于十日下午二时联合邀请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美术代表——苏联名画家费诺格诺夫出席美术座谈会,与会者有徐悲鸿、叶浅予、蔡若虹、胡一川、吴作人、王朝闻、李桦、王式廓、刘建庵等二十余人。席间即由费诺格诺夫对艺专目前书面提出的几个问题恳切作答。该问题的第一部分为苏联美术学院的制度与教学方法。费诺格诺夫详尽的介绍了苏联美术学院的行政教学组织与研究组织,并谓:苏联美术教学着重写实。在绘画教学中一方面注意素描,对学生施行严格的训练以养成造型的技能;同时亦注意构图实习,以养成创作的技能。美术教学的进度与要求是统一的,但如何达成这个进度与要求的方法则因教授者的不同而各异。苏联美术学生的思想教育可以从课程、讲演与马列主义研究小组三方面获得。斯大林著的“列宁主义问题”是教授们基本学习材料。其次费诺格诺夫对艺专及全国美协主办的“中国古代美术及近代木刻年画展览会”发表感想,指出:美术家在创作中不仅要善于选择现代的题材,而且要赋予这题材以民族的特色。最后大家邀请他谈一谈创作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争画集的经过。他说:斯大林格勒是他的故乡,在年青时代,他即画了这个城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前,他在莫斯科,他是在围城不久之前才回到那里去的。他参加了整个的保卫战,并随着保卫斯大林格勒的军队进入柏林。他对爱国战争中的勇士们曾作了许多画像和写生,至今在这些作品上还留着他们的签字与作画的日子与地点,这些作品,便成了他以后创作的素材。座谈至六时始散。

学习人民政协文件作为今后行动指南
中共华中局发布指示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宣传部发布关于学习人民政协文件的指示,号召华中地区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干部、青年团员、知识分子,各地政府机关、公私学校、人民团体的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文件,领会这些文件的精神和实质,把它作为今后行动的指南。并要求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各种有关的具体政策。学习时间规定为:机关、学校一个月,县、区和一般农村两个月。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文化教育经费用途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为有计划地开展职工文化教育事业,有效地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特制定文化教育经费用途的暂行规定,作为职工文化教育经费使用的一般原则。各地总工会(省、市总工会)得按各该地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办法施行。规定全文如下:
(一)文教费的分配:工厂企业的工会组织百分之七十;交直属上级工会百分之三十。
(二)文教费的使用细则:
(1)文教费之收支由各工厂企业的工会组织负责,受全体职工之监督。缴纳文教费之工厂企业所属职工均可享受,但工会会员享有优先权。
(2)文教费使用之重点,应放在工厂和工人集中的地区。举办职工业余的集体政治、文化、技术、教育事业与文娱活动。其分配与使用,由各工厂企业的工会文教部负责计划,经上级工会批准,保证使用的合理,避免铺张浪费。
(3)开支范围:
(甲)教育费应占百分之六十,文娱费不得超过百分之四十。
(乙)印刷职工学习所用之补助教材费。
(丙)夜校聘请教员之补助费。
(丁)职工学习及文娱活动之奖励金(如奖学金、奖品费等)。
(戊)职工夜校、识字班所用之黑板、粉笔及学生测验时需用之纸张费。
(己)职工俱乐部所需之领袖像片、标语、地图、漫画等,及其他文娱活动(包括体育用具)。
(庚)职工业余剧团、歌咏队,购置简单的乐器、化装品之费用。
(辛)工会出版黑板报、壁报及小刊物之费用。
(壬)工会筹办图书馆,订购书报费。
(4)下列各项一律不得在文教费内开支:
(甲)职工子弟学校之经费。
(乙)脱离生产之职工学校或训练班之费用。
(丙)职工俱乐部及夜校之修建费(以上三项经费应由行政或政府教育经费内开支)。
(丁)职工学习自用之课本及文具费(由职工自备)。
(戊)行政部门与干部订购书报费(由工厂企业行政负责开支)。
(己)制赠贺幛、贺旗及庆功、劳模会之一切费用。
(庚)一般宣传费(指纪念节日、开大会、游行之费用)。(以上己、庚两项经费由工会办公费内开支)
(辛)招待费、会餐及文娱茶点费。
(三)建立与健全保管及会计制度:
(1)各级工会对文教费的收支必须建立和健全文教费的独立会计制度,由工会会计处负责。
(2)实行预决算制:各工厂企业的工会组织对文教费的开支每月应向直属上级工会造报预算和决算,以便审核备查。收支报告表内,应注明厂数及享用文教用费的人数及工厂所属产业系统。各工厂企业工会及直属上级工会应将文教费之收支报告表在当地之报纸刊载,以便所属之职工检查。
(四)全国总工会直属之各地区、省、市总工会及产业总工会应加强对文教费使用情况的检查,每半年总结一次,报告全国总工会。

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筹委会欢迎会上
阿格拉则报告苏科学界概况
【本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于本月八日下午二时欢迎苏联代表团乔治亚科学院副院长技术科学博士L·E·阿格拉则讲苏联科学界的概况,到会的有各机关代表及科学界人士共九百余人。首先由主席吴玉章致欢迎词略谓:苏联的科学已超出于资本主义国家,新中国的建设需要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尤其是科学技术方面。在阿格拉则博士的讲话中,他以乔治亚共和国为例说明苏联科学发展的情况。他说:苏联科学家不仅积极从事学术研究,而且与实际与政治相结合,每个科学家都以为人民服务为最大的光荣。最后他以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万岁!

贯通华北西北物资交流
同蒲线灵临段修复
太原临汾间将开直达车
【本报讯】南同蒲线灵石至临汾段于十月九日正式修复。太原至临汾间二百七十余公里即将开行直达车。对于华北与西北的军事运输及晋西南与其他地区的物资交流关系甚大。临汾是晋南特产棉花的集散地,除了棉花之外,煤和小麦也是南同蒲线的大宗输出品。此次修复工程由太原局负责组织一千四百人的抢修队,每天以二公里半至三公里的速度由灵石向南抢修。灵石到富家滩段,地形复杂,左靠太行山,右依汾河,百分之八十线路是一百到二百公尺半径的弯道,材料运输十分困难,加上八月间大雨连天,使抢修工程进行极为艰巨。但工人们生产热情很高,每天从早七点直做到天黑才收工。有些住在山上的工人们,因为喝了汾河的泥浆水闹肚子,也仍然坚持工作,终于在十月九日夜十一点钟正式修至临汾。
                (人民铁道报社)

开展新史学研究工作
首都两史学团体昨开会
【本报讯】中国新史学研究会与北京六大学(北大、师大、清华、辅仁、燕京、中法)史学联合会于十一日下午三时在师大文学院历史学会举行联席会议。出席师大历史系主任侯外庐、机器改进协会编审处长杨绍宣等与留校史学会代表,并有师大历史等系同学四十余人列席。主席侯外庐报告召开联席会议的意义与中国新史学研究会筹备成立的经过后,着重指出:新史学的研究为实行共同纲领中“文教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尤其对新民主主义的学习,是个打头阵的工作。
会议上对今后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召开新史学座谈会和讲演会与中等学校历史教员取得密切联系诸问题,都充分交换了意见。留校代表一致建议新史学研究会出版专门的历史书刊和通俗刊物,编定优良的中学历史教材,更希望对古代史迹做进一步的考证和把全国各地研究历史的人组织起来,运用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和方法批判旧的历史,并养成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便充实新史学的建设工作。
              (师大通讯组段泽民)

京汉铁路
新乡安阳段接轨
群众献纳器材协助修复
【新乡讯】京汉铁路在铁路员工及沿线广大群众努力抢修下,新(乡)安(阳)段已于十月二日接轨。该段连岔道在内,共长一百一十五公里,大小桥梁共二百六十二座。从八月十三日开始动工以来,铁路员工克服种种困难,扛道木、抬铁轨……沿线城镇的工人打道钉、打配件,农民们运铁轨、献器材,从未间断。终于在十月二日下午新乡安阳的抢修员工于汤阴县宜沟胜利会师。现安阳铁路工人,正积极赶修机车,全线修葺站房,配备车站人员,预计本月十日前后即可通车。
【又讯】河北省西南部沿京汉铁路各地群众,为迅速使京汉铁路全线修复,踊跃献出铁路器材。邯郸专区于八月底成立了搜集铁路器材委员会,即派员分赴各地结合县区,加强领导深入宣传动员。在中共党员、干部的带头影响下,群众积极献出器材。滏阳河畔群众牺牲小的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自动卸下用铁轨架设的桥梁八座,献出七十根铁轨。磁县大中营群众献出零件五十八件。该专区自九月五日开始仅在二十天内,群众即献出铁轨三千多根,其他夹板零件等四百多件。目前除各县正在继续搜集散存铁路器材外,还有原太行、太原两大军区兵工厂、造纸厂存于涉县的七百根铁轨外,尚有沉在马头镇附近滏阳河内、磁县煤窑井内的二千二百多根铁轨,也正在请示研究与设法打捞中。

华北各地失火事件责任者
各主管部门分别查究
【本报讯】华北各地所发生之爆炸失火事件,最近又经主管部门分别查究,予以处分者,有公营企业部兵工局所属某厂某分厂完成部失火,厂长郝书岭记大过,领工王顺堂撤职降薪三个月。某厂某分厂完成部烘房失火,厂长刘侃记过。某厂某分厂,完成部失火,厂长申文魁记大过,副厂长秦秋文记过。某厂雷管爆炸,工长魏祯祥、黄福顺记过,厂长沈丁祥与副厂长陈海清通令批评。某厂脱脂棉烘房失火,工人张三文开除。另有新华煤业公司黄土岗煤窑井下失火,死伤工人多名等事件,亦经主管部门查究,按情节轻重予以处分。这类事情的不断发生,主要原因在于领导者思想一贯麻痹,防范或检查不严,以及工作人员不遵守工作规则所致;加以事后又无深刻检讨与提出纠正办法,致屡肇事端。此种不负责态度,不严肃重视保护人民财产,实应受到惩处教育。
                      (华新室)

胜利进军广东
冠军
高山阻挡不住钢铁般的洪流。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踏过五岭山脉,攀越无数悬崖陡岭和深山密林,胜利地向广东进军了。
赣粤公路上,从赣州到曲江延伸数百里的长途,到处飞扬着尘土,到处飘荡着愉快的歌声。我们的队伍,以迅速的步伐,奔赴国民党匪帮踞盘下的最后一个大港口——广州。美式大卡车满载着军用物资和重武器,从正在迈步向南大进军的步兵身旁飞驰而过。大道两旁宣传队的鼓动棚和夹杂在行列里的广播筒所播送的激励的言词,不断地打进战士们的心坎。每一个指挥员战斗员在这兴奋和力量汇成的数百里长的巨流里,从内心里发出了英雄的誓言:奋勇前进,赶快完成我们历史的大进军!
南进部队踏进广东的门户——梅岭关。当江西、广东的界碑赫然在望时,行列中突然掀起了一阵巨雷似的欢呼:“看哪!我们打到广东了。”无数面的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各个英雄部队的英雄奖旗在梅岭关山颠一齐迎风招展,映红了半个天空的云彩。看吧,那是三下江南的奖旗:“三下江南”,那是辽西会战中打出的“英雄连”和“钢铁连”,跟着而来的是“胜利入关”和“南下模范”。战斗英雄们和人民功臣们不禁兴奋而愉快地抚着挂在胸前各种光耀夺目的奖章,胜利的光辉呈现在沉毅的脸庞上,他们不约而同地拍拍胸膛,满有信心地保证:“让我们把光荣带到广东!”。
广播筒又响了:“同志们,请记住!今天是九月三十日,明天便是十月。英雄的十月,第一天我们就进入广东。”大家倾听了这意义深长的广播,马上回忆起去年英雄的十月,人民解放军席卷东北,全歼东北国民党匪帮残余匪军的情景。英雄的十月,敌人听了发抖,对于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则是鼓舞前进的力量。真凑巧,去年十月我们解放全东北,替解放全国奠定了基础,而进军广州,直捣匪巢的光荣任务,又在今年的十月落到英勇战士们身上来。战士们充满信心互相勉励着:“快前进啊!走的越快,胜利得越快。”不少人在屈指计算:每天多走二十里,广州就可以早解放一星期。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领袖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传到前方时,大家忘掉旅途的疲劳,兴奋得跳了起来。掌声代替鞭炮,“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毛主席!”的口号,如波涛澎湃,彼落此起。全体指战员起誓保卫人民自己的江山,彻底歼灭全部残余匪帮。各连队各班排间立即展开战斗竞赛的热潮,英雄们都决心以大量歼敌,迅速解放广州的实际行动来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在大军的进军途中,受尽国民党匪军蹂躏的广东人民都以获得解放后无限兴奋愉快的热情,热烈地欢迎着人民解放军。妇女们帮着挑土、修补公路,沿途家家户户烧茶送水,拉着战士们的手,控诉蒋匪军溃逃时怎样抢光了他们的食物,杀人,烧房子,强奸妇女的罪行,要求战士们很快地解放全广东。战士们给了他们满意的回答。而现在,这上千上万的经过千锤百炼的人民战士,就是在克服着天气酷热和其他种种的困难,不顾疲劳和辛苦,在向广东继续进军,为解放千百万尚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同胞而奋战。在执行这一伟大历史任务中,某连一个战士,甚至带病坚持了八百里的行军。
到广东,我们的队伍更加扩大了。坚持华南游击战争的兄弟部队,换上整齐军装和新武器,和野战军亲密携手,并肩行进。快到××时,第二野战军的指战员很远就敲打着锣鼓,在欢迎四野兄弟部队的到来了。一碗一碗的茶水送到四野指战员们的手里,香烟送到嘴上,还用漂白的毛巾来给四野的同志们擦汗。老乡们看见这种友爱团结的情形,流露出无限钦佩与赞扬的语调说:“亲兄弟也没有这样好啊!”这三支兄弟部队汇合一起,正在手携着手,肩靠着肩,以强大的力量和意志,奔向广州。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