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根据全国工业发展需要
 全国首届煤矿会议确定明年煤矿建设方针
加强矿山矿井建设提高煤产质量数量
【本报讯】中央燃料工业部在京召开之全国首届煤矿会议,历时十四天,业于上月三十日闭幕。出席者计有东北、华北、山东煤矿管理局及抚顺、淮南、淄川等主要煤矿之主要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大会首先肯定了全国煤矿工作的主要成绩为: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全国主要煤矿区已完全解放。几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克服了器材与技术的困难,恢复了生产,支援了解放战争,并在职员工人中培养和提拔了各种干部。对旧的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了适当的民主改革,在某些矿区已建立了矿山管理委员会,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建立了生产中的专责制,使生产效率在老的矿区提高一倍,一般的都提高了百分之七十,职工生活初步得到了改善。在东北已初步实行了新民主主义的企业管理方针,如经济核算,定额管理,预决算制度,有计划的产销分工等。会议同时也检讨了过去煤矿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尚待克服,如各地矿区对技术在生产中的地位不够充分重视,致使生产技术落后,劳动组织不够合理,因之生产效率不能迅速提高,甚至在某些技术干部中还存在着保守思想。还有的矿区尤其解放不久的矿区对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够明确,没有当成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方针,因之在生产中缺乏民主作风,工人积极性表现不够,影响生产效率的适当提高。会议根据中国工业发展的不平衡与各矿区目前生产及恢复情况,从长期打算,适应各地区工业恢复与发展的需要,确定了一九五○年全国煤矿的具体方针。全国煤矿中建设重点为东北,同意东北除恢复旧有井口外,并新开凿的若干矿井,争取三年内达到伪满时代生产最高水平。华北华东则以恢复为主,大力进行恢复旧有井口,并根据可能情况,开采少数新井。根据全国铁路、钢铁、电力、及其他工业和民间用煤量的需要,计划于一九五○年产煤三千余万吨。

今后建设新矿井应学习苏联经验
为了提高产煤质量,减少灰分,必须恢复选煤设备。在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上,确定今后新建矿井,应学习苏联技术及经验。各矿可根据不同情况,力求改进采煤方法,提高回采率,有重点的走向机械化。科学的组织劳动力,减少井上员工,增加井下员工,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以秒计算工作时间,充分发挥机械效率。要求一九五○年各矿区一般的应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降低成本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会议强调提出了各矿区要加强保安工作,做到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减少事故,在员工中开展保安教育,培养保安人员,有计划的改进保安设施,严格树立保安检查报告专责制度。对矿山机械建立专责制,切实保护机器之安全,为了今后矿山之发展,逐渐增加机械设备,中央燃料部计划设立矿山机械制造管理机构,统一进行煤矿机械的制造,并准备利用抚顺、阜新、鸡西等机电厂设备,予以扩充,逐渐转入大量的制造矿山机械,为了改善旧矿井,建设新矿井,迅速提高产量质量,更为了克服经验不足,器材缺乏的困难,中央燃料工业部将于明年设立新矿井建设管理机构,集中全国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统一使用材料,完成建设新井的任务。同时为了大批培养新中国的矿山建设人材,中央燃料工业部计划各煤矿管理局分工培养技术人员,吸收知识青年与技术职工予以专门教育,以应各矿山之需要。最后,为了解决目前矿山职工生活困难,克服平均主义工资现象,作到多劳多得,实行计件累进奖励工资制,保证生产能率及技术之不断提高。解决职工宿舍,厉行支付劳保费,文教费,医药费等规定,开展矿山职工文化福利设施。
(商恺)

延长矿山采掘寿命!东北西安煤矿
试验正规回采成功
【本报讯】东北西安煤矿试验后退式带状充填分层采煤的正规回采法获成功。
东北厚煤层矿山,过去一般的采掘方式,都利用打冒顶,进行采煤,此种方式,不但伤亡大,产量不正常,而回采率又太低,大都在百分之二十五,最高也不过百分之五十。地下的煤炭,遗弃得很多,且易自然发火,随时有酿成坑内严重事故的可能,因而造成国家财富无法计算的浪费。为克服上述现象,西安煤矿经过一年的研究试验,后退式带状充填分层采煤的正规采法,得到成功,使厚煤层的矿山在采掘寿命上,延长了一倍至三倍。
正规回采优点很多。一、回采率高,一般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最高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二、由于分层回采,前面采过的空场子就由顶石充填了,就保持了掌子的安全,自然发火与冒顶等事故,就可大大减少,伤亡亦可随之减少,而产量可因此保持正常。三、回采坑道正规,通风便利,瓦斯不易存在,爆发可能性少。四、场子集中,便于管理,机械能充分发挥效能,易于科学分工。缺点是不能利用地压,且煤质变硬时,需要火药量增大;场子集中幅度长,工作人员多,若有故障,马上就影响全场子。在一年的试验中得到了这样的体验,即职工因作惯了非正规采煤法,对于新方法不熟练,最初不易接受,但经教育与说明正规回采的好处,并经过一段试验过程,才为大家所接受,采煤的效率也大为提高。按规定每人日产三吨,五月份达到三吨,六月份达到三吨九,有的单位达到四吨多。如泰信矿一坑西八路,每工由二吨而三吨而三吨五,最终达到四吨八,预计还能提高,此其一。其次试行正规回采时,须选择适当工作场所,以免工人情绪低落,失掉了信心。技术领导干部,要充分了解情况,作出正确计划;技术人员更应随时亲往指导,如泰信矿技师,常到现场去,砂墙子间隔不合规格,就当场指导,挑顶煤末采净,也立即指出。所以泰信矿一坑西八路的正规回采,最为成功。再有就是分工要明确,实行专责制,只有这样才能更早熟练。其三,大量的回采,必须有足够的运搬力,一般场子,要安装电溜子,才能供应上。

湖北组灾区慰问团慰问汉川等县灾胞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湖北省人民政府组织的灾区慰问团,自上月下旬由武汉出发后,曾沿襄河访问了汉川、天门、沔阳、潜江、监利等县因河水泛滥成灾的灾区,已于十一月中旬返汉。慰问团在各灾区广泛地接近灾民,转达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与慰问,了解各地灾情与灾民的要求,并到受灾严重而人口较集中的地方召集群众大会或座谈会;对受灾较严重的户并进行个别慰问,号召他们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生产,战胜灾荒。据慰问团的调查,灾区各县以汉川灾情最重,其次为天门,再次为沔阳、潜江、监利等县。目前灾民最迫切的要求是早日开工修堤。他们要求由政府统一领导解决修堤的工程、负担、分界、分工等问题。慰问团已将灾民意见转达当地政府。现各地政府正积极准备开工修堤,并将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救济灾民。

大连纺织工厂
重建财务制度克服开支紊乱
【本报讯】大连纺织工厂为严格执行经济核算制,克服过去经费开支紊乱现象,重新建立了预决算制和财务制度。该厂过去虽然建立了预决算制,但由于执行的不彻底,流于形式,致使财务制度和预决算,非常紊乱。主要原因是财务负责人以及干部对预决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预算和决算是两码事,不一定非要照预算去做,只要实际需要不管有无预算,经厂长批准就给钱。如修建俱乐部订立合同时,未通过财务科,也未做预算,当合同订好后,就跟财务科要经费,如果不给钱,合同已经订好,若给钱又没有预算,没办法为了照顾工作,就得给钱,这就造成了经费开支上的紊乱现象。根据以上缺点,重新规定了财务制度,并建立预算制,经过工业厅核准后由财务科做出表报,通知有关各科,使其照章办事,如有违犯者概不支付款项。间接材料的预决算过去是由保管掌握,每月实际用多少也不做表通知生产技术科,因此生产技术科没有办法来研究为什么质量忽高忽低。各科编制预算的范围也不明确,如各厂的玻璃损坏镶补时,本是总务科负责打在修缮费内,而各厂竟自己编制到间接材料里去了,这就造成了手续紊乱现象。此次明确的规定了各科各场的预算范围,并将每月生产技术科实用物料多少及降低成本的数字,以书面通知有关各科,令其研究原因,决定预决算,以便克服和纠正以上偏向。会计科过去交到财务科的总结表都是在十三、四号,甚至拖到廿几号,此次规定最迟不超过九号。工资劳动组织科,规定保证在当月的二十六号将工资确定完毕交到计算负责同志,有在下旬新来的工友工资推到来月规定。财务科要严格执行审核制度,传票等单据及其他科来的表报,不管怎样忙都由主管人负责盖章。进行审核后始付款或记帐。为避免贪污及其他损失发生,随时随地检查各科的仓库或帐目。并为加速资金周转,每天库存现款不超过五万元,将余款存到大连县关东银行分行,这样不但简便了出纳手续,且便利总务科。

京市煤铁分公司
设立零售煤球铺
直接供应市民冬季燃料
【北京讯】北京市煤铁分公司在一星期内设立零售煤球铺一百五十户,直接供给市民燃料。并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开始按该公司规定价格售煤。各零售煤球铺几天来经营情况很好。如内四区福兴昌煤铺,过去每日仅销七百多斤,按煤铁公司价格开始的头一天就卖出四千多斤,最多的还卖出七、八千斤。因之各户不断增大加工数量,一般由日摇五、六百斤增至四、五千斤。购煤户多为劳动市民,他们高兴地表示:煤铁公司办理零销,老百姓烧煤再不成问题了。该公司现已组成两个小组,分赴各煤铺征求意见与了解情况,有的煤铺还存在着卖出煤球不够八成干,门口挂牌不明显、不清楚,不彻底执行售煤办法等问题,应迅速改正。

我国煤矿工业的展望
本报记者 商恺
丰富的地下宝藏
从波浪滚滚的黑龙江,到峰峦起伏的横断山脉,从辽阔的齐鲁平原,到遥远的新疆原野——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之下,蕴藏着无穷尽的富源。被人喻为乌金墨玉的煤炭,蕴藏量尤丰。估计全国煤炭埋藏量,约为二千多亿公吨,其中沥青煤约占百分之六十,质地细密,色黑而有光泽,可供工业和交通燃料之用。
华北为我国煤产的重心。主要矿田如河北之开滦、井陉、峰峰,京西之门头沟,察南之大青山,山西之大同、阳泉,陕西之同官、韩城,平原之六河沟、焦作,山东之淄川、博山、章邱、新泰、莱芜及中兴等煤矿,都很著名。华北境内以大同煤田藏量最丰,估计为四百亿公吨,而且地形平坦煤层整齐。东北的煤田多在南满一带,主要者如北票、阜新、抚顺、通化、本溪;北满有鹤岗、鸡西等矿。黄河以南著名的煤矿有江西之萍乡,安徽之淮南,四川之天府,云南之明良,贵州之东林等,分布区域虽广,唯除淮南以外,大都煤层较少,厚度不大,不是产煤的重心。 在抗日战争以前,全国每年煤炭总产量已达三千二百七十万公吨。日寇侵占各重要矿区时,曾经拼命掠夺,一九四二年达到五千五百万公吨最高产量。
帝国主义强盗的掠夺
远在后汉中叶,我国即已发现和采掘煤炭,但大规模的现代化的开采,还是清末以来四五十年间的事。由于当时我国还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煤炭工业也和其他工业一样,一开始即遭受着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压迫和束缚。起初满清皇帝迷信风水,禁止在东北采煤;后来海禁大开,英俄德日等帝国主义先后以暴力攫得了在中国的采矿权,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采掘中国的煤层。从此外国资本即通过“中外合办”的方式逐渐侵入了各主要煤矿。例如:在东北有中英合办的南票煤矿,中俄合办的穆棱煤矿,中日合办的本溪、牛心台、大窑沟、阜新等矿,还有先由帝俄后由日本经营的抚顺烟台煤矿;在华北有中英合办的开滦、焦作、门头沟煤矿;在山东有先德国独营后中日合办的淄博各矿。完全由中国资本经营的主要矿山,仅有山东之中兴矿,安徽之淮南矿,江西之萍乡矿等,其中又多军阀官僚资本,商民资本为数甚微。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帝国主义无暇东顾,于是我国各地公营或公私合营之煤矿,以及民间小窑纷纷出现,表现了暂时的繁盛;但因限于资力,仍多用土法开采,成本高产量低,虽与外资经营的各大矿竞争,最后因赔累不堪,或停办或转售,便利了帝国主义侵略资本的收买和吞并。据统计,一九二三年全国煤矿工业中,中国资本尚占百分之四十六,但到一九二八年,中国资本就降至百分之十八了。
英勇的护矿斗争
从“九一八”东北沦陷起,直到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绝大部分被日本帝国主义独占。日本财阀军阀为支持其侵略战争,为剥削超额利润,进行了极端野蛮的掠夺,驱使我国煤炭工人为其开采的即达六十万人之多。在采掘工程上,日寇当然不作长期打算,例如在坑内不支撑坑木,甚至挖坏煤柱和坑道,这种竭泽而渔的开采方法,使各矿井工程零乱,元气大伤。从一九三一年至一九四五年的十四个年头内,日本帝国主义掠夺我国煤炭达三亿九千余万公吨。
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黑暗岁月里,六十余万煤矿工人,和临时抓去的无数劳工,受尽了各种苦痛的折磨,死亡率惊人的增高,当时仅淄川张庄矿,平均每天要死三十个人以上。日寇视人命如草芥,对矿井的安全设备从不注意,水火灾变经常发生。东北抚顺大山坑爆炸事件,死了九百矿工,本溪煤矿中央大斜坑爆炸,一千六百矿工葬身火窟,山东淄川矿一次水淹事件,五百余名矿工丧失生命。
苦难深重的矿工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对日寇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当日寇的血手伸到了井陉时,英勇的井陉矿工,曾连续举行了武装起义,先后组织四支矿工抗日游击队,和阳泉矿工游击队遥相呼应,坚持着正太路南北的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潞安石圪节矿工,也举行了武装起义,配合部队消灭了驻矿的敌人。这种可歌可泣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帝国主义的本性是掠夺和破坏。日本强盗在其最后失败的前夕,曾对占领下的煤矿进行了野蛮的破坏。在东北的恒山滴道等地,日寇都组织了破坏队,用炸药炸毁矿山机械,并纵火烧房,放水淹井,造成了无法统计的损失。
艰巨的恢复工程
我国煤矿工业经过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军的破坏,损失是很大的,各主要矿区如东北之抚顺、阜新、鸡西、蛟河,山东之淄博、枣庄、新汶,华北的大同等地,到我最后解放时,已经残破不堪,恢复工作极为困难。但共产党人是善于克服困难的,唯一的法宝便是发动工人,依靠工人,大家出主意,集体想办法。工人们擦干了眼泪,抑止住愤怒之火,于欢庆解放之余,立即担负起重建人民自己矿山的艰巨任务。
恢复工作的中心是排除积水整理坑道。在此工程中,首先遇到的困难是机电设备的残破和缺乏。于是全体员工自动献交器材,拼凑旧机件,创造代用品,没有电力的地方利用汽力,没汽力的地方利用人力,没有工程师便由大家开会商量;就这样日以继夜的和困难搏斗。修复山东洪山煤矿发电厂时,既没有工程师,又缺乏器材,老工人唐玉德和李德福凭着自己的经验,试制代用品,八个月未离机器一步,终于修好了四部电机和七部冻裂了的锅炉。东北鸡西煤矿铁工张福旺、在去年冬季的修复工作中,经常从上午七时工作到下午八时,手冻裂了,血从裂缝里流出来,仍然拿着锤子工作。在大同,在抚顺,在新汶,在各个煤矿的恢复过程中,都可以听到无数的英雄故事。根据全国各矿的统计,两三年来在一面恢复一面生产的方针下,产量已有显著的增高。全国煤产量,已由一九四六年的一千八百万公吨,迅速增至一九四八年的二千四、五百万公吨,预计今年年底便可完成二千八百八十五万八千公吨的生产任务。不但供应了军需民用和工业交通的需要,支援了人民解放战争,并且为将来大规模的生产打下了基础。
光明的前景
新中国的煤矿工业已在残破的基础上逐渐的恢复起来,一九四九年的恢复计划和生产任务,眼看要胜利的完成了。这是全体矿工和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发挥高度劳动热情,艰辛努力的结果。目前国民经济尚在恢复时期,工业和铁路用煤尚少。因此煤矿工业在今后一二年内,根据地区情况应以东北为建设重点,而关里则以恢复为主,从现有基础上,修复旧有井口、坑道和机电设备,而一批旧井将因藏煤采尽而被废弃。在一般矿区,应该建设深部采煤设备,和有计划的开新井口。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改善采煤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争取在三年内完全医好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军所给予我国煤矿工业的创伤。
为了迎接伟大的建设时期,供应大量的工业用煤,如果只靠目前一般的采煤方法和手段,是无法保证的;因此争取采煤的全面机械化,不应是很远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今天的一切工程设备修复和设施,都要注意到标准化,长期化,为实现全面机械采煤做好准备。同时开始训练培养大批使用新式机械之工程师和工人,更是实现采煤机械化的重要保证。全国煤矿会议上通过了培养技术干部的计划,培养采矿工程、地质探勘、矿山机械、矿山建筑、选煤炼焦、矿山管理等技术干部,一面学习理论,一面到矿山实习。东北华北华东各煤矿管理局各及大矿应该设立各级专科职业学校,大批培养中下级技术干部,以应各矿之需要。

大连远东电业公司机械玻璃两厂
纠正会议多兼职多偏向
【本报讯】大连远东电业公司所属玻璃工厂及金属机械工厂现已开始纠正“日常会议多,干部兼职多”的偏向。玻璃工厂过去会议很多,有时在同一个时间内,就要开好几个会;党小组会和支部会每星期都要召开一次。该厂第一支部书记说:“没有新的工作布置,每星期开一次小组会时,大家都感觉没有什么谈的。”经该厂研究后现已重订出会议制度,平均每天只开一次会(不包括全厂工友),并使各种会议召开日期不冲突,每次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此一制度已于本月开始执行。如党小组会改为一月两次,每次不超过三十分钟;工会执行委员会每月三十日召开;工会小组会两周一次,开会时间不超过三十分钟;团支部大会与团支委会,每月各召开一次;女工部每两周召开一次会;厂务会议每周召开一次等。在干部兼职方面,过去身兼八职的徐瑞江老工友,已辞退友协分会主任、学习组长的职责,现共兼工会副主席、安全委员、瓦斯部长、党总支组织委员等职,并正在培养其他工友将来担任安全委员。人事科秘书马进榜亦辞掉支会主任的职务,该职现由党第一支书兼任,最近已准备培养其他工友担任。
金属机械工厂因是个新修建的厂子,领导干部把一些职责完全叫几个积极工友来担当。如该工会主任随树学,兼五职以上;其他委员也多兼任其他职责。工会主任整天忙于开会,所属各支会的实际情况则一点也不了解,自己连学习时间都没有,每天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回家。有时会多了,许多干部不知到那里去开好。针对以上情况,工会重新提拔了新干部,于十月末开始工作。工会主任已将党内工作与团的工作完全辞掉,专负责工会工作;文教工作由女工部兼任,下面设有文教干事;生产委员由机械职场长负责。

皇姑屯铁路工厂学习苏联经验
推广连续作业法
生产效率提高成本减低
【本报讯】东北铁路总局皇姑屯车辆工厂,自七月份在货车分厂试行连续制作业法后,已收到显著效果,并于十一月一日起在全厂各部门普遍推广。该作业法的整个生产过程,已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影片。连续制作业系苏联的生产管理方法,该厂领导决定学习苏联经验实行该法后,开始在货车分厂试行,当即迅速收到效果:每辆新造货车在厂数日立即由十天缩减至三.二五天,人工亦由一百五十四降至一百四十五,产量由上半年平均月产十八.五辆上升至三十八辆。继续试行的结果,愈加证明苏联的社会主义生产管理方法的优越性,在十月份,每台车所需之人工已减至一○三.五(八月份为一百三十,九月份为一百十八),月产量增加到五十六辆(八月份为四十二辆,九月份为五十一辆),然而全厂人数包括直接与间接的生产人员在内,却较上半年平均每日减少了百分之十六.六。在质量方面,由于加强检查制度特别是工人生产任务的固定,亦大大提高,十月份在送交路局的二十台车中,只有一台因螺丝未拧紧而被回修。而在实行新作业法前,送交路局的车辆,几乎是全部回修。在成本方面,也因为人工的减少、效率的提高,管理费随之相对的减少,因而每台车的成本较上半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四。与此同时,更带动了自解放后从未完成生产任务的翻砂分厂于十月份完成全月任务。
四个月的试行期间,充分证明连续制作业远较过去的平行制作业为优越,主要表现在:将分散的作业场集中到一个车间,按生产过程的先后,顺序排列在一条线上,这样就免去过去由于无组织无计划地将连续的生产过程分散于不同的车间而产生的运搬浪费。而连续制作业由于使整个生产过程衔接得象流水似的毫不间断,就消灭了平行制作业法由于分组分部制造、各组有自己的计划、完活的时间及数量极不一致影响车体组成的现象。正因为完活的时间及数量极不一致,就产生了这样的现象:即如果某一组落后,它就急于赶活,工作就潦草,影响到质量。这种现象是连续制作业法不可能产生的。
试行期间,工厂管委会及工会均密切配合。如工厂管委会及时召集会议,帮助货车分厂制订计划,解决原材料部分品的供应。工会则在帮助员工解决思想顾虑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热情接待河北移民 松江、黑龙江两省积极准备妥善安置
帮助移民订生产计划,解决食宿烧柴等问题。
【本报讯】河北省移往东北松江省灾民七千三百人,已于十一月末全部到达。松江省人民政府已决定将此批移民分别分配到桦南、密山、集贤、延寿等县。各县接到省府通知后,正积极准备房子和大车迎接,并准备皮衣、棉衣为移民老弱的妇女御寒。延寿农民准备移民到村后帮助每家十天的烧柴;密山准备开一个大会,介绍当地农情。各地已初步为移民订了生产计划,桦南计划组织移民烧炭、采伐、采金等,延寿计划安置移民儿童入学。东北人民政府已拨发粮食五千八百四十吨,准备作为贷款解决移民生产工具及一部分粮食,以便移民很快投入生产。为了照顾移民中途食宿困难,除以上四县负责作具体布置筹措接收安置工作外,省府并责成在双城、尚志、林口、牡丹江、佳木斯等县市,设立了五处移民供给站,以求专门负责配合协助移民在前往各该地区路过时的途中食宿供应工作。现各县市均正尽力动员大批群众人力,作积极的筹备支援工作,移民到来后,即马上能安置他们的生活,使之能很好的投入今后农业大生产的浪潮里。
【又讯】十一月中旬,东北人民政府,决定由河北省移往黑龙江省灾民一万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为了照顾移民群众食宿问题,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洮安设立移民站,并成立了移民委员会,决定把移民分配给讷河、克山、海伦、德都、庆安、绥棱、嫩江、甘南和查哈阳农场等地。
为帮助移民发展生产,省府并拨发无利贷粮五千吨。同时省府指示接受移民各县,在移民到后,要马上安置在土地好、群众基础好和富裕的地方,要集中,不要分散。并准备明年帮助移民修盖房子。该省讷河三区学田村,接到区政府移民通知后,十一月十二号,成立了移民安置委员会,分成慰问组、筹备组、安置组,准备帮助移民迅速安置。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二)日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亚澳工会代表会议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的摘要。十八点四十五分关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专题广播节目:玛辛·法洛琪用英语广播演讲“伊朗妇女为争取她们的权利与和平,反对石油、金元大王”。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莲花落“李大娘看会”。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由业余国乐研究社播送国乐。
【又讯】第二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坚决拥护周恩来部长的声明”。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一)讲话:“我参加少年儿童队的前后”,(二)歌咏。十六点四十五分青年时间:北京学联主席古奇踪向全市同学传达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十九点广播俄文学习办法。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布城字第拾陆号(不另行文)
兹制定“北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征收暂行办法”特此布告周知此布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
附:北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征收暂行办法
北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征收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凡在本市经营之营利事业,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分国籍,不分经营性质,不分公私企业,一律依本办法征收之。外埠营利事业之分支厂店或营业所在本市辖境者,按其在本市经营部分征收之。
第二条 甲、左列各项免征营利事业所得税及营业税:一、公营之军事工业。二、经人民政府批准免税之文化新闻事业。三、以农业为主之家庭副业。四、经人民政府批准之其他免税企业。
乙、左列各项免征营业税:一、已纳出厂税之工厂或出品人。(其零售部分除外)二、已纳屠宰税之屠宰商。
第三条 左列各项,就其所得税部分分别减征:
甲、减征百分之四十者:一、第一类机器制造业。二、第一类矿冶业。三、电业。四、车船制造业。
乙、减征百分之三十者:一、第二类机器制造业。二、第二类矿冶业。三、第一类化工制造业。四、电工器材制造业。
丙、减征百分之二十者:一、第二类化工制造业。二、农具制造业。三、文教卫生用品制造业与出版业。四、出口商业。五、出口货物制造业。六、代替外来必需品制造业。七、第一类运输业、汽车运输业。
丁、减征百分之十五者:一、印刷器材制造业。二、橡胶皮革制造业。三、建筑器材制造业。
戊、减征百分之十者:一、非机器的交通工具制造业。二、手工工具制造业。三、修理机器业。四、普通必需品制造业。五、卫生事业。六、第二类运输业。七、畜牧业
右列减征范围如附表。
凡经营对国计民生有特殊利益之工业股份公司除依本条减征外,得呈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再一定时期内酌予提高其减征率。
凡经营对国计民生有特殊利益,或为北京所特别需要之工商业,而为右列各项所未能包括者,得呈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别酌予减征。
第四条 合于合作法之合作社,其减免办法另订之。
第二章 税率
第五条 营利事业所得税之税率自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五,依纯收益按全额累进计征。
第六条 营业税税率按营业总收入百分之零点五至百分之二或收益额百分之四计征。
营业税税率一、金属品冶制业,液体燃料工业,机器工业,化学原料工业按营业收入征收百分之零点五。二、公用事业,制药工业,化学品制造业,印刷业,农具制造业,出口品制造业,出口业,进口业,按营业总收入征收百分之一。三、化学原料商业,医药商业,卫生事业之药房部分,米粮商业,面粉商业,服装商业,书报业,文具商业,运输业,饮食业,旅栈业,洗染业,浴室理发业,一般制造业,按营业总收入征收百分之一点五。四、制造业,娱乐业,西餐咖啡业,照像业,照像材料业,钟表眼镜业,银楼业,珠宝古玩业,香烟纸箔业,包作业,一般贩卖业,按营业总收入征收百分之二。五、保险业,堆栈业,银钱业,信托业,委托拍卖业,房地产代理业,交易所业,牙行业,租赁业,按收益额征收百分之四。
第七条 工厂商店兼营非同一税率之营利事业,应分别依照其不同税率计征。
第三章 计算与征收
第八条 对会计制度完备,足为征税确据之营利事业,按其纯收益及营业额依照税率计征。一般营利事业,根据调查,依民主评议方法评定征收。
第九条 营利事业所得税每半年征收一次,营业税每三个月征收一次,但为简化手续缴纳方便起见,二者得合并分期征收之。
第十条 有分红制度之营利事业,须先核算提存其应纳税款后,再行分红。
第四章 申报与调查
第十一条 凡营利事业于开业,歇业,转业之二十日前,除依规定向工业局或商业局主管机关申请登记领取与缴销营业证外,并须向税务机关登记。
第十二条 税务机关为了解各营利事业经营或负担情况,有随时派员查询之权,任何营利事业者均应据实报告,并提供一切帐簿及证件,不得拒绝或欺骗。
第五章 罚则
第十三条 凡违反本条例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各条之规定者,依违章论,处以五十万元以下之罚金。
第十四条 匿报收益营业额者,除追缴其应纳税额外,并处以漏报税额一倍至三倍之罚金。
第十五条 不按期缴纳税款者,除限日追缴外,并按日科以应纳税额百分之一的滞纳金。伪造证据或故意抗税者,得送法院处理。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减征范围表减征率 业    别      项       40% 第一类机器制造业    动力机、重工作母机、农业机、纺纱机、
               造纸机。
  第一类矿冶业      钢铁、非铁金属、石油。
  电业          电力、电灯、电热
  车船制造业       火车、汽车、电车、轮船及其重要机械
              器材。30% 第二类机器制造业    轻工作母机、面粉机、橡胶机、榨油机、
               织布机、染整机及其他各行业专用机器。   第二类矿冶业      煤、矾、云母、石绵、石墨、炼焦。
第一类化工制造业    硫酸、盐酸、硝酸、碱、氧气、肥田粉、
               石油代用品、比重表、耐高温、锅、工业
               用温度表、烧管、烧杯、烧瓶及其他重要
               化学仪器用品。   电工器材制造业     电话机、电报机、收音机、电线、电表、
               变压器。20% 第二类化工制造业    酒精、染料、杀虫剂及其他重要化学用品
               。
   农具制造业       水车、犁、铧、新式农具。
   文教卫生用品制造业与
   出版业         显微镜、经纬仪、自来水笔、钟表、计算
               机、电影机、照像机及照像器材、精细绘
               图仪器及工具、中西各种特效药品、专事
               出版大众照图书之出版业及制造体育用品
               业。
   出口商业        专事经营出口之贸易业或经营进出口贸易
               业之出口部分及轮船运输公司。
   出口货物制造业     地毯及地毯毛线、猪鬃、出口植物油、打
               蛋业,马尾整理业、肠衣整理业,特种工
               艺业。
   代替外来必需品制造业  特种纸张、电池、电瓶、玻璃、麻袋、水
               表、甘油、滑机油、自行车、各种胶、云
               母纸、汽车油磅垫。
   第一类运输业      汽车运输业15% 印刷器料制造业     印石胶、铅版、铜版、珂罗版、铅字模、
               铸字、打字机、腊纸、晒图纸、誊写版及
               特制印墨。
   橡胶皮革制造业     汽车胎、自行车、轮带、水龙带、轮带用
               革。
   建筑器材制造业     水泥、砖瓦、涵洞、石灰、石棉品、建筑
               木料。10% 非机器交通工具制造业  大车、手车、木船。
   手工工具制造业     弹花弓、轧花弓、织丝机及其他重要手工
               业工具。
   修理机器业       修理各种机器及电镀电焊业、电木业。
   普通必需品制造业    棉纱布织染:机制面粉、磨房、瓷器、搪
               瓷、陶器、玻璃器皿、铜盆、铁锅、铅锅、
               铅盆、火柴、钮扣、黏版、度量衡器、铜
               丝罗底、五金线、针钉、一般中西药品、
               一般植物油、一般皮革、一般纸张、文具
               墨水、印刷等业。
   卫生事业        医院、诊疗所、施诊所附设之药房部分。
   第二类运输业      大车运输业、内河船业。
   畜牧业         牛羊乳业、种畜牧场、乳制品制造业。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公告
为公告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西直门大街改设办事处各节
本行为便利顾客适应业务的开展,特将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西直门大街三分理处改为办事处。均定于十二月一日开始营业,办理各种存款、放款、储蓄、汇兑、代理收付各项业务特此公告。
前门大街办事处 前门大街一一四号电话三、一三八○
地安门大街办事处 地安门大街一五九号电话四、○四四七
西直门大街办事处 西直门大街五三号电话二、一三九○
经理 贾星五
副经理 殷玉昆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公告 38地一字第318号
本局办理房地产登记,依照规定应公告一个月,各权利关系人如对公告房地产有异议者,应于期内提出,以凭办理。除于市人民政府西门外公告处张帖公告一个月外,特登报一日特此公告市民如有询问请电③六一九二号
局长 史怀璧声请人         土地座落庞徐氏、乃文      外一草厂四条十五号南部赵世荣         外一草厂四条15号北部张铭杰         外二宏业里一号董学海         外四后河沿四号胡国钧         内三安定门大街235号孙荩卿         内三前萧家胡同乙16号许树蕙、王静芸     内三船板胡同27佟鸿泉         外四南樱桃园九号郭玉书         外四南樱桃园甲九号孟宪浃         内七油房胡同二十五号李景旺         内三四颂年胡同二三号方刘氏         外三下下三条十三门前方刘氏         外三下下三条地方方有          外三下下三条东口外方有          外三下下三条地方梁秉温         外三虎坊桥大街九十四号九十五号张英魁         外一东打磨厂二○八号刘传第         内三东四十二条胡同五号张虎臣         外三楼流所一号梁玉泉、玉福、     玉隆外三潘家窑地方恒利木厂        外四司家坑浮滩十九号后部何全利、全喜      外三左安门内西城根白果树地方何全利、全喜      外三左安门甘路寺后身地方何全利、全喜      外三左安门镇江东园迤北地方张保安、德昌      外三左安门内老爷庙后身地方王松桥         内三隆福寺街九十二号梁秉温         外五莲花河四十一号杨秀根         外二西草厂七十八号赵增荣         外二西草厂七十七号张茂华         外四车子营三十三号杨思温         外三拐棒胡同一号杨义芳         外三拐棒胡同一号赵秀卿         内三骆驼胡同七号李文丽         内三慧照寺五十一号关洁          外三抽分厂十四、十五杨永          内五西醋儿胡同四号秦瑞田         外五东北纬路丙四西部王良弼         外五东北纬路丙四东部王宝禄         外二赶驴市十五、十六刘廷玉         内五仓夹道甲三号抢厂大坑甲三十三号刘廷玉         内五抢厂大坑乙33号中国新法学研究院    内三西颂年胡同甲25号26号及后门方启泰         外五赵锥子胡同83号安友彭         外五大市北上坡九号李贵田         外五大市北上坡十号孙德清         外三广渠门内石头嘴地方姜汇川         内四菜园六条十六号周召棠         内四菜园六条十七号王桂海         外三夕照寺东里迤南地方傅德华         外一河泊厂甲乙146号宋魁一         内四小茶叶胡同二二号刘培德         内四羊肉胡同44号卢永筠         内四羊肉胡同43号赵奎海         外三左安门南缺口32号及迤东赵奎山         外三左安门南缺口32号及迤东赵奎海         外三左安门南缺口附近赵奎海         外三左安门南缺口附近宿如琦         外二永光寺中街十七号袁锡璇         内七铜井大院甲五号及车门常荣          外三夕照寺迤东地方桂玉保、存外三左安门内老爷庙后身地方唐鸿凯         外一奋章大院三十四号郭畅庵         外三三义庙东上坡地方顾先瑜、奚蕴玉、陈淑芬、潘德华、张文彬、孙文权内七交民巷一一四号詹国翔         外三高氏义园地方陈斌、桂林、刘氏、德氏 外三板厂东里地方陈斌          外三板厂甲四号及空地刘高氏、士孝      内一干面胡同五吕存诚         外四丞相胡同六十二号西部之南部张宁实甫        内三五道营11号后部王涛          内三马大人胡同三六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房产统筹分配委员会内六椅子胡同十一号及车旁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公产管理处内三东四四条三十一号及后门华百寿胡同九号南部铁道部中国交通大学内一西裱褙胡同四十三号白云芳         内五石虎胡同乙六号郭轸溶         内三东四北大街廿六号王桂和         外三板厂地方李凤山         外五后沿十七号谭炳灏         内三魏家胡同十六号刘文庭         外三天和大院甲四号王志          内三东直门大街十九号二十号甲二十号李香久         外五四平园甲十四号许毅          内一镇江胡同甲二十一号旁门沈小韦         内三镇江胡同甲21号李殿英         内四塔院二号王继谦         内四蒋养房十一及旁门赵乃成         内三刚察胡同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