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并发展中苏两大国珍贵的伟大友谊
民主建国会
只有在人民的国家之间,才可能有真诚的合作,才可能有持久的友谊。这是由于社会制度和国家性质起了根本的变化,侵略不但成为不应该,而且成为不需要了。
一个能够真正为本国的人民谋福利的党和政府,必然是愿意为全人类谋幸福的。苏联之所以成为全世界和平民主的中心堡垒,理由便在此。
事实胜于雄辩。仔细的检讨三十年来中苏两国的关系,必然会明了苏联对于中国人民的一贯的深厚的友谊。仔细的研究苏联立国以来的历史,必然会明了她对于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所具的热情的伟大和政策的正确。和苏联人民有了接触的人们,更必然会感觉到,他们这种坦率而沉挚的风度,是和帝国主义的代表人物完全不同的。
我们在过去,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诚心诚意的接受了苏联的革命经验,我们才能获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在今后我们的建国工作真是万分的艰巨,我们更需要向苏联学习,才能保证圆满的成功。
的确,十月革命不单是苏联人民的纪念日,而且应该是全世界人民的纪念日。我们今天在革命胜利当中,遇到这一个伟大的纪念日,愿意号召全国的民族工商业家,一致为巩固并发展中苏两国珍贵的伟大的友谊而努力。我们必须加紧的向苏联学习,使生产能够加速的发展,经济能够加速的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对于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是有很大的用处的。

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工人学生热烈庆祝
展开工作竞赛热烈学习文件
【本报讯】北京市工人昨(七)日纷纷集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在各处纪念会上,除报告十月革命意义及其经过外,各企业工人并提出要加强学习苏联三十二年来的建设经验。
华北农械总厂全体职工,在中午休息时间内召开十月革命节纪念会,该厂职工决定在晚上分组讨论陈伯达等关于纪念十月革命节的文章,以便对苏联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天津铁路局北京地区千七百余工人假美琪影院举行纪念大会,该区拥有八千余会员的中苏友好协会支会亦同时成立。
清河制呢厂全体职工举行的纪念会上,用文字公布毛主席、中苏友好协会等单位致苏联之贺电。七十兵工厂向全厂职工广播新华社“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社论。燕京造纸厂全体职工学办庆祝晚会,除由该厂监委、工会主任等讲话外,并由职工演出自编的“中苏友好短戏”。职工学校(本月一日成立,由市总工会筹委会职工训练班扩充而成),由该校副校长李晨对全体学员讲十月革命简史及对中国革命之关系。讲后并分组讨论。其他如本报印刷厂、北京被服厂、电话二局等,也都分别召开了纪念会。
【本报鞍山专电】鞍山昨日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中苏两国国旗在全市飘扬。“加强中苏友谊”,“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巨幅标语横悬马路上空。秧歌队、街头话剧及小学生的庆祝游行行列终日不断流过街头。新华中学学生演出拉洋片,描绘中苏友好历史的画面吸引了成千累万的观众。“中苏联合起来巩固世界和平”的口号震响着大地。鞍钢各厂苏籍职员休假纪念,苏联公民协会举行热烈庆祝仪式,鞍山市委会则于昨晚主持干部晚会,宣传十月革命意义,并联欢庆祝。中苏友协自一日起,配合庆祝十月革命宣传周,扩大吸收会员,鞍钢各厂职工千山区农民及被服厂女工,纷纷要求入会,至昨日止,历时一周,会员已由一万三千人增至三万人,计增加一倍。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铁路员工们纷纷以实际行动来纪念十月革命节。
东北铁路总工会与各地中苏友好协会铁路分会,在全东北铁路员工中发起向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及苏联人民致敬的签名运动。这一运动自十月二十九日开始,预定十一月八日结束。
为了纪念十月革命节,吉林铁路管理局吉林、梅河口、图们三个地区展开了全面工作竞赛。
济南铁路机厂员工为迎接十月革命节,在业余时间抢修一台机车,共有一千三百多人参加。唐山铁路工厂抢修了机车“中苏友好号”。
【本报讯】青年团中央团校于七日上午十时举行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暨中苏友好协会中央团校支分会成立大会。到会全体同学与干部工作人员一千三百多人,团中央副书记廖承志到会作了报告。
大会选举校长冯文彬为中苏友好协会本校支分会主任,正副教育长张凡、宋养初为副主任,丁洪等十一人为干事。共有会员一千三百多人。大会决议发起“一封信运动”跟苏联同志交朋友,每人写一封信寄给现在我国的专家、大使馆人员及苏联国内工厂城市农村的青年,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同志等,经常联系,交换各种工作经验。
                        (梦叶)
【本报讯】北京各中学分别纪念十月革命节。市立四中千余同学于七日举行了纪念大会,会上校长讲话,号召同学应该效法十月革命的精神加强中苏友谊,团结一致,彻底打垮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市一中七号早晨由历史教员谢承仁给大家讲述了十月革命的经过。
北师由中苏友好协会北师支会、学生会举办晚会,并展览美术研究组的作品,有出色的高尔基画像等。在开会时国际歌声洋溢全北师,会上有教导主任报告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及纪念十月革命的意义,号召同学学习苏联。同学们并演奏青年大合唱前五曲,三联剧团演出“复仇”歌剧。
师大女附中校方大量搜集十月革命的历史资料、书籍、艺术作品等,专辟一展览室,同学们前往参观的络绎不绝,互相间热烈讨论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
         (四中、一中、女附中通讯组、胡肇兰)

京市中苏友协连续举行晚会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的伟大节日,三天(五、六、七日)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连续举行晚会,参加者有工人、学生、部队、各机关团体约一万五千余人。三天晚会中,分别请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干事钱俊瑞、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萧明作讲演,同时并放映苏联影片:“一九四九年五一大检阅”、“七彩花”、“杜鹃与老鹰”等。

中苏友协北京分会
 支会近二百处会员逾十五万
分会决定工作计划组成干事会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于六日举行正副会长、正副总干事联席会。除由副总干事萧松报告该会成立以后的工作外,并决定今后工作计划,修正通过章程,组成干事会。
萧松报告称:该会会员已由该会成立时的十二万五千人增至十五万四千五百二十七人。目前正式成立支会的有革大、育德中学、石景山钢铁厂等单位。其他各学校、工厂、机关、部队、行政区成立支会筹委会的共有一百八十九个。该会自十月中成立以来,除组织各支会外,曾放映电影三十八次,并与新华广播电台合作,筹办俄语讲座,由师大龚人放教授,即将开始。关于今后工作,联席会上决定:(一)继续介绍苏联,加强对会员的国际主义教育,添购电影机,组成电影队。(二)发动会员,与工会、学生会等团体合作,举办阅览室和俄文学校。联席会上并修正通过该会章程。干事会由该会副会长许德珩兼任总干事;萧松、郭则忱任副总干事;曾平、陈鼎文、粱柯平、夏立平、张子凡、高振东任干事。

京市决自本月十日开始
 清除垃圾捕鼠灭蚤
【北京讯】本市防疫委员会现已决定自十日起同时展开全市的“清洁运动”和“捕鼠灭蚤运动”,正与各区分会加紧进行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为密切与各区分会的联系,便于领导起见,并由市防疫委员会派出十二个联络员,于昨(七)日分别出发到城厢十二个区。至于郊区的进行步骤,将由各该区分会根据具体情况,相机处理。
【北京讯】本市城内二十一万吨垃圾运出城外以后,四个月来积累的垃圾,据市防疫委员会和市府卫生局的估计,又达三万余吨;除固定待运场外,居民户内和街巷上的粪便、秽土、房碴土等也堆积很多。这次配合防疫工作,市防疫委员会决定除发起清洁运动将全市垃圾扫数运除以外,并且建立以每十户为单位的卫生小组,以保持首都经常与永久的清洁卫生。现正计划城厢十二个区准备临时待运场四三一处,在郊区准备消纳场三十处。预定自十日起,将同时进行各机关住户户内扫除(由市民自己作)及街巷扫除(由清洁队负责),集中到临时待运场,再与固定待运场的垃圾一起运到郊外消纳场。至于运输力的组织,由住户及街巷运到临时待运场由清洁队负责,由待运场运到消纳场则发动各机关、部队、群众团体及商民的卡车进行一日或一次义务协运,市防疫委员会已在日前向机关、团体八十二个单位及商民二○二个单位发出通知,并将由各区分会径往动员。这次清洁运动预定一个星期,十七日即告结束。
【北京讯】“捕鼠灭蚤运动”将与“清洁运动”同时开始,分为三期进行。第一期自十一月十日至十七日,第二期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第三期自一九五○年一月一日至三月底。第一期的工作布置为每一卫生小组全期捕鼠二只。现在各分会及支分会正在建立收鼠站。工作展开以后,市防委会的行动收鼠车每天自各区把老鼠集中起来,予以焚毁。现在该会正在加紧赶修东郊火葬场供焚鼠之用。市防委会并定于即日起发出“捕鼠灭蚤须知”。

参观少数民族文物展览
柏生
在艺专,清华大学主办的台湾西藏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览,是一个对于研究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极有意义的展览。
展览会的会场布置成三大部分,首先是丁惠康医师捐赠的台湾高山族文物展。高山族原是台湾岛上的土著少数民族,现居于台湾西部的高山上以及东南的红头屿小岛上,这里被称为“番地”。这个民族包括了七族——拔旺、慈乌、达雅、蒲能、沙西得、阿美和耶美族。由展览的饰物、照片、木雕与武器中,可以知道他们各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文字,只用一些简单的符号记事。他们崇拜着祖先与图腾,在陈列的许多木雕像中,可以看出他们生活的朴质纯真。他们不但崇敬个人的英勇,同时也有着集体的生活。在不断的斗争中他们已进入农业社会。
第二部分是西南少数民族的文物展,这里包括了云南、贵州、广西、湖南西部以及西康东南、四川南部等辽阔的西南边疆所分布的西南少数民族。人口大约有一千余万。从各族的服饰、用具以及边民模型中,可以看到不同地域居住的苗、彝等族的生活情况。
在陈列的许多照片上,描写着苗、彝等族人民的勤劳生产与愉快活泼的生活风趣:辛勤的织布、栽秧、打谷、捉鱼,而每逢节日或大集会时,更欢欣的聚集在山野,穿上美丽的服饰,把六笙、铜鼓等乐器拿来尽情的欢乐着,新年跳月、新年赛马等则更是饶有风趣的一种集会。
苗夷族的妇女们,不但每天从早至晚从事于粗重的劳动,而且还抓取时间去制作极精致的饰物,她们的刺绣极精美。有一种“腊缬”的作法,以蜂画成花纹,而后染色,这是中国隋唐时最流行的,今仅在苗夷区仍风行。在湘西及黔东的苗族中,妇女更特别讲究服饰和银饰。
从这些西南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中,会清楚地看到他们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有的已进入奴隶社会,有的则已步入封建社会。
第三部分是西藏文物,从所陈列的许多文物中,可以看到西藏人民生活的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游牧的藏族,一种是农业藏族。他们的社会组织大都保留着古老的封建制度,信仰着喇嘛教、崇拜活佛。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在严重的封建剥削下藏族统治阶级与贫民生活的悬殊。
三个展览都看完了,走出了展览室的门,人们会有一种深沉的感觉。是的,这些肩负着苦难的少数民族的人民,正热切地希望迅速地帮助他们获得解放,发扬他们的民族文化,提高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早日摆脱愚昧落后的境地。(附图片)
清华大学举办之少数民族文物展览一角。
(本报摄)

北京市总工会四区办事处
 举办工人诊疗所
 百余医生护士义务诊病
【北京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四区办事处和四区区公所筹办的工人诊疗所,已于本月二日正式成立。该所是为执行京市各界代表会议而设立的,经过两个月的积极筹备,首由中和医院工会热烈响应和赞助,医生护士等自动报名参加义务诊病的,已达一百一十人,内并有黄大有、刘赓年等人慷慨捐助贵重药品和器材多种,继由建筑业工人、复兴五金号店员、燕京造纸厂工会等多方协助,已具小型医院规模,内分内、外、妇产、眼、耳鼻喉等科,并设有化验室,每日下午三时至五时门诊,地址在西四羊市大街。

天坛防疫处
 试制生菌疫苗
 现已获初步结果
【本报讯】鼠疫生菌苗是用失去毒力的鼠疫杆菌制成的活细菌悬液。近十年来在爪哇、荷属东印度、苏联以及我国东北使用结果,已证明其安全可靠,至少已注射了千余万人未发生意外。效力则较死菌苗强数倍(根据东北防疫经验强三至五倍),而且注射剂量及次数也比死菌苗经济(死菌苗须注射三次,一共两个半至三公撮,生菌苗只要注射一次一公撮)。但是生菌苗在制做时须格外严密,我国尚无此种出品。天坛防疫处为了配合当前需要,已在若干日前开始研究制造生菌苗。该处处长汤飞凡大夫亲自动手试验,并对欧藤氏菌(生菌苗首倡者欧藤氏所用之无毒菌种)及苏联菌种进行了慎密的鉴定。经若干日紧张工作,已有初步结果,用大量活菌注射天竺鼠已证明无害,日内当可有第一批生菌苗二万余公撮制成,经证明完全安全后即正式生产,并准备大量制造。闻产量可达每日五六十万公撮,以后菌苗供应当可保证无缺。
                         (奇)

宁夏的解放
本报宁夏通讯
  横跨荒漠
带着解放兰州的光荣,人民解放军胜利的矛头于九月七日又指向了宁夏。紧紧尾追着早已闻风丧胆的马家匪军,英勇前进八百里,又取得了解放宁夏的胜利。
西北的秋天,是多雨的季节;进军的路上,缺乏大村,很难遇到十家以上的庄子。沿着黄河北岸进击的某师,胜利通过了景泰县到中卫悬之间的“穷四站”,又横跨了沙漠地带。途中战士们准备充分,灌满了所有的粮袋,带足了热干粮,因之面对困难毫无惧色。他们毫语着:“干粮袋装的多,背上要在这穷地方过,任凭你路有多么远,保证人人不挨饿!”快接近沙漠时,山更多更大了,三十里遇不到一家人,一口井。战士们忍耐住了。当跨进沙漠时,战士们戏谑的说:“大姑娘做媳妇,这是第一次呀!”一个一望无际的沙漠,啃的人人热汗直流;天又来和人为难,本来天天阴雨,而今日却万里无云,强烈的太阳,晒得人口渴唇干。单凭事先带来的壶水和梨来解渴,那只是“杯水车薪”了。半路遇见一个泥池,每人分了一碗水,虽然只是浑浊泥汤,但战士们连连赞为“救急水”。没有亲身体验沙漠征战生活的人,将不会领会到这时这地一碗泥水的甜蜜。
沙漠上,我军克服困难的唯一法宝是互助。动人的故事出现了,共产党员王玉祥忍住了渴,把背在身旁的水留给病号喝,自己连一口也不喝。战士们到处在争着背机枪、小炮和大行军锅,炊事员马士林,怕别人抢去行军锅,便把行军锅捆在身上。
天天有人露宿,只有病号和一部分指挥人员才受到进房休息的待遇。战士们自己这样描述自己的征战生活说:“铺着地,盖着天,枕着沙土窝,脚蹬黄河边!”大家穿着鞋子跨过三十里大沙漠时,沙灌满了鞋壳,不好忍耐,索性把鞋子脱下,光着脚走。
军队到处,在回民同胞中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某师在阴雨绵绵中通过甘(肃)宁(夏)山区交界上的白沿口村,全村不到六户人家,前去四十里,后退四十里,都没有村了,部队宁肯雨淋,都不肯进清真寺,某团的第四连一个排实在找不到住宿地方了,便挤在清真寺外的房檐下站了一夜,坚决执行了回民守则。
困难在英雄的战士们面前,是没有克服不了的。没有人家,战士们搭起夹被当帐篷;没有锅用洋铁锅盖,洋铁军用铲把饼烙了吃;没有磨,战士们吃整麦粒,一吃就是三、五天;十四日某团住在了一个村庄,天下雨,部队大部没房住宿,大家不顾疲劳挖山洞,找草搭帐篷渡过了这塞上雨夜。十八日,该团又住在一个沙滩边,全团找不到一根草,又是河边湿地,战士们跑向山丘,取了干沙来,铺在“帐篷”里渡夜。沙滩的风吹的灰沙乱舞,帐篷一夜挪动数次,后来把沙子挖了半人深,再铺上干沙,解决了沙滩露营的困难。
  给宁马沉重的一击
某师沿着黄河南岸进击,紧紧抓住敌人不放,前卫某团十六日的早饭没顾上吃,便接到“追击敌人”的命令。泥泞中以三个钟头四十里的急行军,在中卫县的常乐堡把敌人抓住了。
“敌人跑不了啦!追!”战士们早忘了昨天一天的雨淋疲劳,一直向敌盘踞的村子扑去,等敌人发觉的时候,勇士们已到了跟前,敌人两个连正在吃饭,便当了俘虏。听说村里有敌人一个团,我们的九连一排便向村里打去,打到村中,敌人还正在晒东西吃饭,当敌人辨清来者是解放军时,刺刀已逼近了胸口。匪团长孙田才从房子里跑出来想指挥抵抗,就首先做了俘虏,我们一个排解决了敌人一个团。匪一○三团的两个营在拼命向渡口逃,企图跑到河北去,也都做了俘虏。马匪的八十一军的二九四师的八八一团,三十五师的一○三团(缺一个营)和八八○团的一个连两个钟头全部干脆被残灭了。
这便是进入宁夏对马鸿逵匪军的沉重打击。
  宁马匪军求降
我某兵团子弟兵报在“庆祝解放兰州的大胜利”社论中曾指出:我军消灭了青马匪军的精锐,解放了兰州这一重要城市,就象一把刀子插在敌人的心脏,首先从地理上分割了敌人的联系,便于我今后分路歼敌。兰州的胜利,使反动派在西北失去了政治中心,这对敌人内部的影响是很大的,我军胜利的声威和敌人的惨败,必然要增加他内部恐慌动摇和混乱。……
当第一铁锤打在宁马匪军八十一军头上时,马匪八十一军军长马@靖,十九日首先坐了皮筏子从黄河北岸渡到河南来向人民解放军要求投降。自此黄河面上插着红旗的小船载着双方代表日日往返着。在我军的胜利形势影响下,“宁夏和平代表团”代表着匪一二八军等部,也在二十一日接洽投诚。
我兵团以八项和平条件提交投诚各军,让他们在九月二十四日到指定地点签字。
自此银川城里便积极筹备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入城。从九月七日开始向宁夏进军,历时仅仅十八天,宁夏全省即宣告解放。
                     十月五日

上海中苏友协工作展开
 会员已达二万
 市民热爱苏联书籍影片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委员会于九月三日成立后,积极展开工作。两个月来,申请入会的会员已达二万人。市总工会、家庭妇女联合会、工务局、纺织染工作者协会、海关、外侨事务处等团体机关,都纷纷筹备成立支会。分会筹委会除发展会员和协助成立支会外,曾先后主持了苏联名科学家巴甫洛夫纪念晚会,巴甫洛夫专题演讲会。在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宣传周中,曾举行七天的演讲会,分别介绍苏联工人、妇女和儿童生活,每次演讲会后,配合演讲内容,放映苏联电影。为庆祝中苏建立邦交,曾举行中苏联欢晚会。当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抵沪时,该会曾召开一万五千人的各界欢迎大会。此外,并先后举行苏联照片展览会两次,介绍苏联社会主义的建设。筹委会又举办了三个俄文补习夜校,报名要求学习俄文的已达八百多人。
又:上海出版界影剧界,在交流中苏文化工作上已有显著成绩。新华、时代、三联、开明、中华、商务等书店出版和销售苏联书籍五百七十余种,约六十九万七千余册,其中理论书籍如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列宁主义基础、论国家等书销路最为旺盛。克鲁普斯卡亚所著“向列宁学习工作方法”一书则更为一般读者所欢迎。由于上海青年开始热心学习俄文,俄文读本供不应求。为了学习俄文的方便,许多书籍都出版中俄文本两种,以便对读。电影方面,自八月份起,头二三轮影院均放映苏联影片,其中以“桃李满天下”(即乡村女教师)、“列宁在一九一八年”、“今日之苏联”等影片,最为观众所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