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群众爱听的讲起
 冬学人数越来越多
 退伍军人武序禄办冬学的经验
【太行讯】武安龙泉村义务教员退伍军人武序禄从群众爱听的讲起,把冬学搞好了。他自县集训回村后,首先在村干部会议上研究了冬学的具体做法,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教员首先在大会上把前年冬学做了个检讨,并有信心的说:“今年我受了训,一定要好好叫大家明白一些事。”并确定三、六、九日上冬学。
头一天上课时,他把集训所学的一套原封不动地让大众来讨论,如对共产党的认识、八路军如何壮大起来的等,群众都不发言,后来也只七东八西的乱扯一气。来的人数也只有十多个。
这个情况就引起了教员的考虑:为什么人来的少,来了也不吭呢?在散了冬学时,他就跟着群众听反映,因为有好多人不睡觉在小铺里说东道西扯笑话谈故事,说得很热闹。为什么群众这时很爱说话呢?经过反复的考虑,找出了在冬学不吭气的原因:一个是事前不讲,硬把所学的内容叫群众讨论,题又不具体。再一个是群众爱听故事性的东西,自己讲的太生硬。
他接受了这个教训后,就进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同时也先做了准备工作;上冬学的头一天在大众黑板上公布题目,如第一次是:“城隍爷的由来”,当时就有老汉武伦顺、白令汉在街上拦住说:“你到底给俺说说怎样来的?”教员说:“咱到冬学说吧。”当天来的人就多了,并且很爱听。以后便继续公布课目,如“老鼠拖木锨,大头在后边”用比喻说明社会发展,好生活在后边(前途教育)。伟大的长工头(毛主席)、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故事,还有太阳月亮和地球的关系,风、云、雷、雨等科学故事(反迷信教育)。每说一个故事后,就联系目前的时事胜利消息,这样群众更感兴趣,人数逐渐增多到八十多个。
该村村长支书农会主任等主要干部对冬学很关心,以身作则,每天早到。合作社人员因业务忙也派一人来参加,回去研究。为了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冬学改成每天上一次。因为宣传了胜利消息,指出一年左右从根本上打倒蒋介石反动政府的胜利前途,在扩军工作上起了很大作用,青年武三何自动报名参军,提出“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才回来。”
除上冬学外,教员并根据报纸材料及时的写黑板报。进行口头宣传,同时又组织了群众读报组。为了使群众经常去听,就在群众习惯爱去而又适中的一个小庙里,开了一个小铺,一方面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一方面巩固读报组,房内有简单的设备,毛主席像、标语、及一份人民日报、很多人没事就去要求读报。现正准备在合作社、油房内成立读报组,由会计负责读。
这村冬学搞好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教员有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信心,见困难不低头、不灰心,能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在村干部方面能以身作则,首先上冬学,带动了群众,并主动的解决冬学内的问题,认识了冬学也是自己的工作。

根据群众要求结合中心工作
 冀中冬学相继开展
【冀中电】冀中各地的冬校运动,正相继开展与恢复。据八专署统计,全分区开校村数平均约占百分之十五,任邱开校村庄约占全县村的百分之四十,定县五个区与深县三个区统计:八十余村已开校,深县五区、市区大部村庄开课。安平全县二百零五村,其中一百卅八村开校。一般男学员占百分之六十至七十;青壮年占绝对多数。在已开学的大部村庄,均根据群众要求组织学习。在进行结束土改、整党村庄,根据群众要求,进行政策教育。如安平兴贤村群众在提高阶级觉悟以后、订正成份时,查出漏斗地主一户、富裕中农错定为富农的三户,重又作到了适当的没收和补偿。深县南杜庄中农袁洛带听了土地政策说:“净是老实话,这心里可有了底了。”安平北满正结合发土地证,进行冬学教育,群众觉悟程序显著提高,他们自觉的解决了大小土地问题五十余件。群众体验到冬校的好处,学员大见增多,深县南杜庄由廿八人增到六十人,安平兴贤村由六十人增到九十多人。在有盆窑、编席等副业生产的村庄,如安平刘屯、前刘营、后张庄、饶阳窝堤等村,即结合生产,在工人作坊场所,成立冬学小组,带动了周围邻居群众,参加生产与学习。冬学根据他们要求,以记帐、识别假票、写信、打珠算等为学习内容。王刘庄并施用“小先生”制。定县王村、小西张等二十余村妇女,与纺线组结合起来,一面纺线,一面识字;到集日时,一个人去赶集给大家换线,别人即参加生产与学习。小西张等村群众,并自订了“认真学习,按时到校”等公约。不少村庄干部与群众讨论着聘请了冬校教员,转变了过去干部包办的坏作风。
工作开展之初,各县曾按照冀中行署开展冬校运动的指示,相继召开了冬校教师训练班,训练了各村的冬学干部一至四人。静海、献交、安国、武强、深县等五县,共训练教员九百八十九人。在训练开始特发现很多思想情况,如安国县受训的教员很多是对开展冬学没有信心,表现着支应态度。刘各庄纪小三说:“受训白受,回了村也没有人帮助着干。”有的说:“每年都是闹这么一回,虎头蛇尾,干不起来。”献县十五区村干部怕耽误生产说:“这还生产什么?”一般认为按群众意见,办不起来,强迫命令上级又不许,还得罪人。又认为群众落后,不愿意上。当即指出,群众不是不愿学习,是因为过去强迫命令、耽误生产。并指示今年冬学运动对完成中心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坚持三年的门东村典型冬校,作了介绍。(怎样坚持的?是否有强制作法?值得检查研究——编者)献县在大会上也介绍了东翟庄冬校走群众路线的办法。如此,干部大部分都提高了思想认识,信心加强起来。
另有的村庄受训干部回村以后,未能及时抓紧进行组织,有些仍强调大集体。或认为生产忙,没空上冬校。有些村未与秋征、支前等中心工作取得密切结合,而单一突击中心任务。如献交机械的划分阶段,并单独的组织了冬运办公室,专搞冬学运动,其他部门干部则专作中心工作;群众无空组织冬学,教育干部也插不下手去。致使冬学未能开展起来,工作受了损失。这种种作法应纠正。

专栏:工作研究

从建华公司贩卖奢侈品谈起
本报记者 田流
最近记者对临清、邯郸两市的国营贸易机关、公营商店(包括机关生产)作了一次访问,可以看出,两市所有的国营、公营贸易商店,都大量的推销着与供给着群众的生产品、生产资料及日用品,保证着物价的始终平衡,对各该城市的工商业,给了巨大的领导和扶助,使之走向发展和繁荣。为着更好的完成国家所给予他们的任务,记者认为还有值得改进之处。
十二月一日“邯郸日报”上登着冀南公营商店建华公司门市部一个广告:“本部新到:大批青市布、克机布、条绒布、白市布、色条布、蓝市林,上海毛巾、石门毛巾、线毯铜盆钢针、苞兰香皂、乳泉香皂、葡萄香皂、美菊香皂、双妹生发油、香鱼鞋油、白花露香粉、艳容香粉、双鹅粉、润面油、雪花膏、金鱼牙膏、铁锚牙刷、大袋狮子牙粉、唱片钢针、腿带、气眼鞋带、乒乓球、铅笔、铅笔刀、化学黑黄扣、普克牌、油光纸、白报纸、白糖、火柴。”
这儿列举的,绝大部分是外货,也绝大部分是奢侈品和非必需品。建华公司是冀南全区的公营商店,各专区都有分公司,总公司在威县,那里也有这样的一个门市部。很明显,这种作法是不能完成冀南区党委所给予的“扶助群众生产、配合财政任务”的。“赚钱”是建华公司首先考虑、甚至唯一考虑的问题。十月,临清市建华一分公司同市委共同协议成立煤铁公司,以扶助该市铁工业的发展;十一月下旬记者去该公司访问时,马监委说:“煤是要大量搞,能赚钱;铁不搞啦,那东西没什么利。”为着赚钱,邯郸建华三分公司于济南解放后去济南,洛阳卷烟盘纸便宜去洛阳,临清市建华一分公司甚至北去大连、南下河南去找赚钱的门路。为着赚钱,就忘掉了本区群众,忘掉了扶助生产,甚至去贩卖外货奢侈品。“赚钱”是必要的,只有公营资本不断积累扩大,才能更有力的推销供给群众生产品、生产资料及日用品,扶助工农业的发展,领导商业走向正当的繁荣;但是不是一定要象建华门市部那样去贩卖洋货奢侈品才能赚钱呢?完全不是这样。邯郸就有更多的这方面的证明:太行区公营商店在邯市的裕太货栈、它完全经营山货,太行三十多个县区合作社和它紧密的联系着,把群众的山货——花椒、桃仁、柿饼等运到邯市、裕太货栈便帮助其推销,成交或买卖。最近三个月已推销四十余万斤,并经过太行贸易公司邯郸盐店供给太行人民四百万斤以上的食盐。三个月裕太货栈也获利在一倍以上。这是经营同群众密切联系的商业,使群众获得利益,同时自己也赚了钱的例子。还有直接经营生产事业也获利不少的:如邯市公营恒太纺织工厂前年五月开工,资金四万八千元(人民票,下同),按当时物价折米四万一千七百三十九斤,到去年十月赚洋二十三万元,以时价折米五万九千一百四十八斤,合实赚一万七千四百零九斤。织布机也由开办时的八台增到目前的二十二台了。可惜,无论在临清或邯郸,象裕太货栈那样同群众密切联系着的商业,象恒太纺织工厂那样的工业是太少了。在邯市五十余公营经济单位中,只有三家兼当工业生产(两个纺织厂,一个铁工厂),数量上不及十五分之一。而象建华门市部那样的经营却是很多的,以邯郸为例,仅在和平大街举目所及,便有十多家,迅速结束这样的门市部,转向同群众密切有关的营业,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记者认为:公营和机关生产性质的经济单位,应该经营工业农业生产事业;同群众生产密切相关,而不应该经营象建华公司门市部那样的贩卖洋货奢侈品。

太岳部分地区开办冬学
 青年热心认字
【太岳电】太岳冬学运动在部分地区逐渐展开。自太岳行政公署于去年十一月五日发出开展冬学指示后,各县即具体讨论与订出计划,如浮山在十一月二十日召开了全县义务教员会议,讨论了冬学工作,并批判了过去冬学单纯成为“议事所”“办事处”等社会活动场所;疏忽了文化教育的偏向。沁水又专门编印了适于群众口味的冬学教材,经过深入宣传动员,使群众自觉自愿的来参加冬学学习。如翼城上石村先由干部挨家宣传了冬学好处,动员了七个积极妇女十三个男人,并征求大家对冬学的意见,一一解决后让他们再去宣传动员,十多天仅妇女就增加到二十个。沁水上吴泉冬学也是从三个人发展起来的。其次,学习内容不但着重文化教育,并与自己需要相结合。如济源有些冬学给妇女上课,除上文化课外,并讲读新华日报上有关妇女的消息。城周村先从学写自己名字开始,男人就学写借条、收条、记帐等,同时结合政策教育。周村因谣传了“斗封建”的消息,大家在思想上受了一些波动,这时就讲解了结束土改的政策方针与目的,安定了人心。由于今年的冬学有以上特点,所以大家学习情绪都很高。翼城武池村青年用瓦片当石板练习写字,上石村妇女在案板上、门后边到处写着字,另有些妇女写在小本子上,一面纺花,一面学习,进步很快。如上石村有些妇女十来天就学会了五十多个字。样城寺村妇女二十来天也学会了八十多个生字。

“不要落在形势后面!”
 冀南干部加紧学习提高工作
【冀南电】在胜利形势鼓舞下,区党委直属机关干部结束时事学习加紧工作,准备随时奔赴新区解放广大人民。“跟上去!不要落在形势后面!”成了大家一致的呼声。从党委到练习生办事员都卷入这一运动;坚持制度,虚心钻研文件,讨论问题,便成为这次时事学习的特点。区党委机关同志在漫谈如何迎接与加速这一胜利时,一致认为:胜利不能等待,必须加紧工作跟上军事形势的发展,并准备随时服从党的调动。在讨论目前应如何工作时,大家认为要坚持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不使工作受影响。如过去办公室干部少工作多,都愿领导上给添干部,现在认为“形势发展这样快,有干部也应到新区去,咱们应加倍努力,不能因人少使工作受到损失。”行署机关学习中,各处院负责同志深入小组具体指导。学习方法是集体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克服了过去单纯集体讲文件不经过思考讨论不深刻的毛病。各单位都坚持制度,认真讨论,端正了以往错误的思想和态度。如过去有的干部怕调出冀南,这次学习将结束时,适值华北政府来电调干部北上,被调同志没有一人提出困难,他们说:“形势需要,不允许计较私人问题。”并有不少干部自动要求去。军区各部门干部学习三大文件后,澄清了糊涂观念,斗志益坚,为了到新区后能准确的工作,已开始积极学习城市政策。提出防止可能发生的腐化、乱抓一把等李自成思想,严格革命军事纪律,并对战士进行普遍的教育。现各科有的仅剩下一二干部,紧张的支持工作。干部不仅自己积极学习,还把这运动普及到连队中去,鼓舞了战士的斗争情绪,随时准备出征。根据学员情况,采取了以提高政治认识、改造思想和加强教育工作的业务学习为主。文化课占分量很小。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在思想上开始有了新的转变。如学员焦锡之说:“中国目前革命的最后胜利,就象一锅快成熟的饭,不能光等着吃、自己也要下手作。”毕业后、学员们都自动要求工作,认为回家是落后的和可耻的事情。到了工作岗位以后,情绪都很好。

赵县建立师范学校训练在乡知识分子
【冀中电】赵县建立师范学校,训练在乡知识分子四十人,已结束学习参加了教育工作。训练班的学员中,有抗战前师范、中学毕业的学生,也有教过几十年书的老教师,一般的文化程度较高,但政治认识都很差:多数人很少或根本没有看过革命的书籍,连目前革命斗争中一些常识都没有。在初次测验中,有的竟把目前人民解放战争的性质答作“兄弟阋墙之争”。在讨论问题时,都不敢大胆积极的发言,思想上有顾虑。有些人不了解我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有些人在作“第三者”。也还有些人完全为了找个人生活出路而来的。

看张有林王来发是怎样学习的?
太行武乡四区张有林同志学习很努力。去年调区工作时,他只识得二百来字,可是一个也写不出。现在能认得七百多字并能写简单书信了。他怎样学习得这样快呢?(一)见啥写啥:遇到干部,他就问人家的名字、职务,马上记下来。看演王贵与李香香戏,把戏名记下来。(二)作啥写啥:如中心工作是冬季生产,就记下冬季生产。今天吃蒸馍,就记下蒸馍。(三)到哪里写哪里:如他到四区工作,把全区的村名都记下来了。(四)经常学习:有空就念就写,见了识字的人就问,就让教他,并订出了每天识两个生字的计划。
七区王来发同志是去年七月调区工作的,到区后就感到不认字的困难了。他下了决心,订出学习计划,他身上常带着一本地委宣传部印的文化课本,有空就让人教他,他到处写、经常写,白天在墙上、地下写,夜晚睡不着在肚皮上写。经过四个月的时间,现在他能写简单信、记简单笔记了。
                (成桂珍、宋世芳、周永明)

东杨坡村工人合作铁炉
 白手起家从小到大
【阳泉讯】阳泉的铁炉业,大部是工人合作经营。四区东杨坡的工人合作川锅炉,是一九四八年七月干起来的。当时由工人杨达、余喜贵发起,召集了十二个工人,集合了十二个人力股,资金由村合作社借给一石七斗米的原料;又卖给公营商店空货二百驮(每驮十七斤重,值二十七斤米),共得三千四百斤米。他们本身除了出劳力以外,资金一点没往外拿。
刚一干起来,十二个入人力股的工人即开会决议:要咬着牙渡过难关,两帐炉的期间(每帐炉二十天)不许往外支钱,要在这两帐炉里,把欠合作社的原料米还清,卖下的空货交清,还要打下长期的生产基础。四十多天里,他们吃的是老窝瓜、山药、豆角和糊糊,再困难也不从炉上支一点钱、拿一点东西。把头杨达家里没吃的,到地里摘些豆角和没长好的老窝瓜吃,也不由炉上支半升米。两帐炉的货出齐了,他们的计划成功了。除还帐交货外,还存了一部原料,每人分了一部红利。但炉的资金还不够。为了解决这第二步困难,他们又想了新办法:每人除了劳力股外,还要把分的红利拿出二大斗,作为资金入股。又是工人又是资金股东。这样从第二帐炉起到第七帐炉止,共计积累了资金十二大石八斗米,存煤二百七十驮(毛驴驮子,每一驮子一百五十斤以上),矸、灰、麻各种原料值米四大石七斗,打下了长期生产的基础。现在第八帐炉还没算帐,工人们说:“第八帐炉算了,把工资开了,过个舒心年”,在这种白手起家的情况下,工人们情绪特别高。他们有信心参加完成一九四九年政府号召全市增产×万吨铁货的计划。
这个炉能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除了工人们有艰苦奋斗的生产精神外,主要原因是他们实行了民主管理制度;炉上的生产计划、买原料、卖货、工资等问题,都是经过大家民主讨论(事前由经理余喜贵提出准备意见,大家讨论同意或修改);讨论决定的事,大家自觉遵守。比如关于工资问题,经大家讨论不许在不算帐时支钱,大家就自觉地谁也不支。到算帐时,一切开支公开,大家讨论那个开支合理,那个不合理,不合理的开支以后怎样节省。在做活时,大家讨论用多少原料,出多少货,到时检查谁出少了,就要追究原因,如因不负责任造成少出货,就要受到批评。由于这个炉每个人都有股,工人们都特别关心炉上的事,每天一下工,大家就自动聚在一起,咯吵一天的工作。讨论那个炉出的货多,那个炉出的货少,从中找出经验。对教徒弟,他们是从生产有利上着眼,能从生产技术上培养学徒,不象一般旧的师徒关系,所以学徒生产情绪很好。此外他们还定有奖励制度,在第七帐炉结帐时,有七个得奖的。在这样民主结合奖励办法的经营管理制度之下,大家都能“膀靠膀”地努力干,谁也不甘落后。所以,他们出的货比别炉多三分之一,一般炉每炉出货十五驮,他们一炉出到二十一驮,而且质量还强。
                           (王路)

寿阳干部测验后
 重视理论学习
【本报讯】寿阳县、区级干部经过测验,开始重视理论学习。该县十二月十七日曾举行学习测验,参加干部一百零一人,其中县委三人有一人不及格,县科长、区委、区长级干部四十八名中,二十人不及格,五十名区委级以下干部中,卅二人不及格。一部分同志对党的总路线总政策还非常模糊不清,更甚至有人把构成联合政府的主要阶层答成“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只有县级机关中成绩较好。经过测验,大部同志都感到:“再不学习可不行了。”“决心在今后好好学习。”该县县委为严格学习制度,曾在会上做了放松领导的检讨,并解决了存在干部思想上的几个问题:(一)时间问题:银行的同志曾提出“业务忙,没时间”,县委指出:只要思想上重视,把学习问题刻在脑子里,就会抽出时间来;加强了马列主义理论,就会更好地运用时间,使繁忙的工作变为有条有理的工作,也就更会有时间学习了。(二)指出自高自大、满足现状的思想是最大敌人,强调学习要虚心,放下架子,多问人,多研究。(三)指出学习必须主动、自觉地进行。布置后,各区已开始作了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起来。

北岳农林处
 训练实业干部加强生产领导
【北岳电】为总结今年农业生产经验,准备开展明年大生产运动,北岳行署农林处特召开各专、县实业干部训练班。计到专县实业科长等四十余人。上月三日正式开课。学习方法由农林处各负责同志分别作具体的讲授。如水利、推广优良品种、防除病虫害、林牧、技术上如何提高以及如何具体去组织群众等问题。经小组讨论汇报后,第二天再加以解答。现正加紧学习。

前现城村冬学推动中心工作
【冀南讯】元朝县前现城村,冬学与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获得成绩。该村已完成结束土改,工作转入了冬季副业生产与建立青年团。教员依据每一阶段中心工作编制了教材,在生产方面,曾编出“搭伙买牲口,耕地不发愁”两个歌子,教会了大家。并发动学员作出生产计划,如崔凤林的计划是:到旧历年底淋盐三百斤,提硝五十斤,造粪五车,拾柴二百斤。在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上,由于青年学员听了政治时事课,提高了政治觉悟,一次即有数人自动要求参加,又通过他们活动酝酿,人数大量增多、教员又利用他们早晨跑步时间加强政治教育,启发学习热情,现已决定早操后进行一上午学习,青年们并自动找好了一间学习室。没开办冬学前,该村每次开会,村干部用广播筒喊很长时间都到不齐,现在只要一喊就都到了。妇女们参加学习后,组织性也加强了,开会时由“小先生”带着排列得整整齐齐进入会场。学习成绩一般的都懂得了各种钞票的比值;进度最慢的也分清了票面价值了。老大娘们说:“再去卖线子可用不着问人了。”

专栏:批评与建议

加强私商管理工作统一领导机关生产
人民报社负责同志:
我是一个做生产工作的,根据自己耳听眼见,对我们经济措施有点意见,因事关整个经济建设问题,除已向直属上级提出建议外,再写给党报。
太行区私人工商业家,在未进行纠偏(即退补)前,他们是不敢同公营经济来对抗的。纠偏后,有些人就胡闹起来了,具体表现在:(一)业务经营与生产管理上,要求绝对自由,不愿受政府任何约束。(二)要求有任免职工绝对自由。(三)要求职工工资自由议定(实际是资方片面决定)。(四)在市场上大显其故技——投机;今年物价几度波动,他们在中间是起了主要鼓动作用。十二月物价波动就是这些私商有计划搞起的,在他们了解了平津即将解放情况后,即选定了粮食投机对象(因他们了解蒋管区是缺粮食),不择手段大肆囤集。并造谣说:“新钞一出物价必涨”(在邢台、邯郸都曾发现过),结果使物价全面波动起来。据了解石庄在十二月份二十多天即上涨百分之百,邢台上涨百分之八十,这是问题一方面。
在我们公营经济整个措施上是否有毛病呢?国营、合作方面我不了解、单就机关生产这方面来说,是有毛病的。据我了解,公营经济(机关生产在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保有绝对优势:邢市统计,公营经济力量占全市总经济力量百分之七十一,一分区公营经济占总经济力量百分之八十,其他方面虽无确切了解,但在比例上说,不会有大的悬殊。尤其机关生产,在城市经济力量中是占有相当大比例的,但为什么物价不能很好掌握,反为经济力量较小的私人经济操纵掌握呢(虽然他们这种操纵仅是暂时现象)?据我了解是这样:
我们机关生产,从今春清理后,在形式上是有了管委会统一领导,但各级管委会一般说是没有起了其应起的作用(客观原因:无专设行政机构或专管人员,大部都是兼职),造成了无领导、盲目乱干、唯利是图的偏向。一旦物价波动就不能掌握,机关生产在本质上是国家的财富(或者说是小公家),但由于缺乏正确领导,因而在某种程度上反削弱了公营经济力量,给私商造成了投机机会;几次物价波动使人民遭蒙损失(邢市、临清等城市都发生过类似不正常现象)。为克服上述危险倾向,我建议:
(一)加强私商管理工作,必要时对少数投机奸商依法给予适当的处置。(二)加强我们内部力量统一,尤其对机关生产这部分力量(据了解,单军队系统去年底总资金额几达二亿),应很好组织起来,使其成为国营经济有力助手。这首先应解决统一领导问题,设专门机构,设专管人负责管理,建立一套自上而下行政系统。过去那套似乎已赶不上形势需要。当然,现在要做全面统一似乎有困难,但可先分军队与政权两系统来统一,再过渡到全面统一。
这样才能发挥力量,不但可以平稳物价,即对行将到来的大生产运动也有很大帮助。
上述建议不一定对,请考虑。
                         山风

希望政府通令统一用秤
编者同志:
有这样一个问题:以前人民所用之老秤,在去年收过一次,但没有收完,结果闹的现在新秤也用,旧秤也用。这当中大部分农民是不会折合,所以吃亏,现在正在发展私人营业,算不了帐就得有一家吃亏,这样情形很普遍。人民对此事纷纷议论,请政府统一一下才好。
                李金虎    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