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简复行唐西街刘诚君:
你街某药铺,所占用某逃亡户的房子,现在该逃亡户已经回来,产权应仍归原主,至于药铺房屋修理费,应由房主担负,具体解决办法,可由街政府协同双方进行商讨。高阳李鹤祥君:
来信所提某妇女有违法行为,嫁给石市某干部,企图躲避法律制裁一事,可将详细情形写来。以传函请有关机关解决。博平四区韩四鲁君:
你家的确是中农被错斗,自应进行适当补偿,至于博平一个农民因骑驴和你一同回家,驴子被你村没收,自然应当退回原主。冀南王永泽君:
武安贺进镇店员清算你的酱园,后又三易其主,过程复杂,已转武安县委请他们检查处理。胡兆君:
获鹿五贾村区村干部损害中农的材料已转寄北岳四委请他们调查处理。邢台十区安长书君:
你按教育原则去教学,对学生一律看待,是对的,应当坚持。至于个别分子的不满,是难免的,不要为此而影响工作情绪。因来信说的不够详细,故不能具体答复。

加紧种麦增产粮食
 屯留许村干部深入领导
 麦地犁深粪饱
预计再有三天即可完成种麦
【太岳电】屯留二区许村干部,积极领导种麦,至九月五日已种麦八百亩,占全村麦地二分之一。该村从八月十四日布置种麦后,各干部都深入到每个组内领导种麦,并在每日晚饭后接头一次,交换情况意见,利用广播台及时表扬好的,批评坏的,以推动种麦工作。在这样深入及时领导之下,全村二十一个小型互助组,二百一十个男劳动力,八十头牲口全部下地犁地下种。全村一千二百二十五亩麦地,有四百多亩就犁了四遍,五百五十亩犁了三遍,其余犁过两遍。而且每亩平均上粪四十五担,苗先一组一百三十亩麦,每亩担上八十来担。因为要发挥组织起来的力量,又在互助组内共同规定了公道的变工方法与工资。规定牲口犁一天地七升米,人工五升,送粪下种牲口一工顶两个人工,半劳力是按活计工,并与参战结合,打战人一工可以换农业劳动一工。对代耕方面,抗勤委员崔道生,在这次种麦时亲自掌握,把军属的地早早种上。如军属刘均法的五亩麦,每亩上了五十担粪,犁了三遍,现在已种上。该村从八月十四日布置种麦后,到九月五日就已种麦八百亩,预计再有三天就可胜利完成种麦工作。
【太岳电】高平庞村联防村,继续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按时种麦。由于在前一阶段各村积极沤粪造肥,所以这次能作到了“犁深粪饱”。各村从三日起开始下种,据朴村、宰李、龙渠、下玉井四村统计,现已种麦三万零四亩。下玉井阎金旺种麦六亩,上粪一百二十车。朴村农会常委张瑞则种麦七亩,上茅粪一百五十余担,荆蒿粪三千一百斤,村长韩明顺种麦七亩,光茅粪就上了一百余担,还有渣粪、荆肥。宰李村六十四亩麦地,就上青蒿一千二百八十八担,上渣粪六百五十六车;同时为了不误收秋,回茬种麦,又组织妇女参加,实行男女分工,争取在十二、三日种完,老麦茬麦也要提前种上。妇女互助组唐银英领导六个妇女,一天就割谷五亩。玉井村已割谷七十四亩,割黍子七十六亩,还“搬”了三十六亩茬。
  文新任河有些村
 积极灭荒种麦
【冀中电】文新、任河(均新设县)有些村庄积极灭荒种麦。文新五区西部前许各庄、急流口等七个村最近查出荒地八十余亩。荒地的原因是:(一)土改中分配土地时,区干部工作不深入,未明确提出外寄庄地的处理办法。如向官庄村北便有文安城里陈家地主的二十余亩,邹各庄地主卢云飞的地十余亩未分配,到现在也没人种。(二)一部分逃荒户土地,农会没很好代管或派人耕种。如急流口就查出这样的地三十亩。(三)有的村干部闹本位,土改中怕往外村调剂土地,在外边界(即距本村很远、距别的村很近的)的地没有报上,但也没有种上。如西庄就这样荒了二十余亩。区干部发现这些荒地后,立即组织群众查荒,区干部并亲自带着各村干部到地里去查。将查出的荒地分配给穷村官庄一部。现该村群众正在割地里的荒草,准备种麦。任河十区蔡村现在还有三百三十亩荒地,其中一百三十亩是土改中没分配下去,多是薄地,或离村太远,没人耕种;有二百亩是分给地主富农的,多是坏地,他们缺少农具、牲口,因而荒芜。最近区委张晤到该村检查生产情况时,查出这些荒地后,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做了检讨,商量了处理办法。支书孔造提议用浮财里的木料换几个牲口,再弄一部分农具,分给没有或缺少牲口农具的地主富农,让他们好好生产,种上麦子。没分配的地,也动员群众分了,种上麦子。这个办法,全村群众都很同意。现该村也在积极灭荒,准备种麦。

冀中冀南部分灾区群众
 泄水积肥准备种麦
【冀中电】冀中各地好多村庄,正积极进行种麦的各种准备工作。安平水灾村北满正、朱家庄、刘吉口等因地势洼,水不能很快排泄,该三村农民便挖了一个三里长,五尺宽的泄水沟,从八月九日到二十四日,已脱出四千六百余亩。还有二千一百二十亩未脱出。该区区公所及安平防泛指挥部,又发动民工百余人,把泄水沟加深六天即可全部泄完,估计水脱地都能种上麦子。王家庄三千一百余亩水地,村民计划种麦一千一百余亩。现已开始耕地,六天中已耕完三百五十亩。耕地中,有牲口和无牲口的,牲口弱的和牲口壮的,都以人工换畜力等方式组织了小型互助。全村计划在种麦前把水脱地普遍耕两遍。安国、清苑、博野等县很多村庄,积极修理和购买农具。各地群众为了多种麦子,积极压肥。定县二区号头庄二百零八户,家家压肥,压的最多的八户,每户平均压八十来车绿肥,平常的每户平均压六十三车,最少的平均每户压四十车。全村共造肥一万二千多车,能上一千二百多亩麦地。南轮城从改订成份以后,群众积极生产,五十户一个月积了六十坑粪,有七百来车,能上二百多亩地。安平八区西大良,从挂了锄就忙着加草压肥,全村五百三十七户,有猪圈三百二十五个,还有好多粪坑,两个月一个圈一般的积了两圈。徐疃村庄稼有三分之一被水淹的没收成,三分之一减收一部。为准备种麦,三十五天中每家积了三圈。有的农民说:“青苗淹,种麦田,早接一步解困难。”
【冀南电】南和、大名为使水灾区按时种麦,积极领导群众堵口顺水。南和境内南沣河,今年决口两处,共淹地约千余顷。政府为使水浸地能按时种麦,由建设科科长亲赴四区协助十余村村干动员了千余群众,于二十五日将大郝村口子完全堵住,并筑埝长达五十丈,现大部水已流走和渗干,有二百二十二顷地可按时播种。现正发动群众堵塞重庄口子,大名一区,于上月十九日抽调一半区干(另一半领导捕虫),动员了十四个村的群众,堵王庄至南馆陶的口子,经过干部群众七天一夜的努力,终将约五十里长、六里宽的水地变成了良田。五十余村(大名三十村,馆陶约二十余村)的群众无不庆喜。安庄一个老头说:“打住了口子,牛也不卖了,人也不逃了,一心在家种麦”。

专栏:询问与答复

中农种的庄稼不应给平分了去编辑同志:
我是石家庄市第五区柏林庄村人,在今年春季土改时,多数的中农所租种的富农地主的地,都给贫农平分了;平分土地是合理的,但是中农在这些土地上所种的庄稼也无代价的平分了。这是否合乎土地法大纲上的规定呢?
石家庄市 王英
答:中农租种的地主富农的土地,在土改中是应当予以平分的,但庄稼应根据谁种谁收原则仍归种地户收割。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工作人员是否要负担编辑同志:
战士、行政干部、地方工作等人员均是供给制是否负担?免征点除不除?家庭生活上是否照顾?
另外工厂商店等人员和各种手艺人自由职业者,有的薪金制,有的分红制,如何负担?请解答。
     读者 云程
答:这个问题已请边府财政厅答复如下:
凡供给制的人民解放军之指战员、政府及群众团体的工作人员,其本人一律免除差役负担,在计算农业负担时,均在其家庭扣除其本人一个免征点。至于地方行政干部家庭生活上的照顾,可依照晋冀鲁豫边府与晋察冀行政委员会规定的革命职员家庭代耕办法处理。革命军人家属可视其家庭有无劳力情况确定与其代耕。凡工商企业部门,薪金制或分红制之工人、职员、店员及乡村手艺工人,均纳战勤米,免差役负担。战勤米之缴纳,可在工厂商店统一收,不向原籍村公所缴纳;如有的工厂商店没有统一收者,可由原籍村公所收。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土地平分后,地富能否贷款?编辑同志:
在土地改革业已彻底完成的地区,如地主富农在其进行或发展生产遇有困难(如缺乏必要的农具、种子、牲畜)不能解决时,我们能否贷款给他?一种意见认为可以而且应当贷给,理由是:(一)土改既已彻底完成的地区,作为封建或半封建的阶级——地主富农,已经成了历史上的名词,因此所谓“只贷给贫雇,不贷给地富”的说法不能成立;(二)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与“组织地富劳动力为共同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而奋斗”的指示下,特别对过去被剥夺了基本生产资料的“地主”,当其进行生产有困难时,贷款给他是应当的。因为这样做是给他以劳动改造的出路,对发展社会生产也有好处。另一种意见认为不能贷给,即使贷给也不能与中农、贫雇农一般看待。理由是:(一)土改虽已完成,但地主富农的成份一时不能改变,因此不能贷给他;(二)中共中央任何文件上没有说过可以贷款给地富。
上边是两种意见的主要根据,谁是谁非,还弄不清楚,请在报上作一答复。
    邯郸市工商局 陶杰
答:在土改彻底完成地区,封建半封建剥削,已经消灭,今后的方向是团结农村中一切劳动人民并组织地主富农的劳动力恢复与发展生产,首先是扶助农民进行生产,如果被清算后的地主、旧式富农无法进行生产时,贷款给他是可以的,这样对发展生产是有好处的。因此,给地主、旧式富农贷款与贫雇农、中农一般看待,是不对的;但认为完全不能贷给也是不对的。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军属浪费不生产怎样办?编辑同志:
内邱六区大辛旺有一军属胡凤,家人四口(公、婆、男人),男人参军了,她要与公婆分开家,分家后她的地群众给代耕着,给她丢了五、六分园地她也不养种,地里的草长够尺余高,今年她收二石八斗麦子又要回四斗麦子的外借帐共麦子三石二斗(大斗),她整天吃好的不做活在街串,手上带着银镯子穿着好衣服,那里集会到那里,毛票子一把一把哩花钱顺手流,经常有三、五个妇女束装脱离群众,你来了我走了不断她的门子(据她说是她的朋友),整天好吃好喝说说笑笑不做一会活。公婆不敢提,村干部一说不但不听,还要拉着骂。群众一点也看不惯,村干部觉得她是军属也不愿惹她。象这样的军属,群众给她代耕地收的粮食是否可以不一下给了她,先少给她点(其余给她存着),制止她浪费使她劳动。可怎样办请答复。
 内邱县府合作科 郑汉杰
答:你县大辛旺村军属妇女,不事生产、腐化浪费,可用说服教育方式,劝她参加劳动,如教育无效,可由妇会领导讨论具体办法,大家批评教育她纠正毛病。大家认为给她代耕粮食不一下给她,以限制她的浪费也是可以的。但应让她参加讨论,以收教育之效。
——编者

用事实教育群众改变旧习
 东鲁种麦上粪拌种
【太岳电】浮山东鲁行政村工作组用群众中典型事例说服群众,改变了群众旧的习惯,作到麦地上粪、麦籽油拌。该村土质较好,但历来做庄稼习惯是麦地不上粪,有粪留着明年上秋地。最近县上工作组到村号召群众积肥送粪、油拌麦籽时,村干群众都说麦地用不着上粪,油太贵,拌麦籽不上算。如果把粪上到麦地,秋地就没了粪,必须割蒿来沤,但沤的草粪又不壮,所以都不同意。工作组检讨后,立即深入到群众中访问,发现张福德好扫街积肥,割蒿沤粪,庄稼长得很好,玉菱长得有九尺高,而一般的玉菱只有五六尺高。张福德说:“有烂地没烂粪,我的玉菱地上的就是去年沤下的蒿粪。”工作组就用这个典型事实,先在干部会上由农会主席乔有德向大家介绍,干部思想有了转变,回到各自然村,以身作则,往麦地送粪。另一方面就开始割蒿沤粪。农会主席乔有德把二百四十担粪送到地里,还割了三百担蒿,同时到处宣传张福德割蒿沤粪的经验,逐渐打破了大家麦地不上粪的习惯,九月七日各村汇报:聚粮自然村姚怀、王青等已沤蒿粪一千余担,岭儿上村董盛才互助组已送麦地粪一千二百担,沤粪五百担。接着工作组组织油拌麦籽,先让有经验的徐连科老汉在开会时向群众宣传油拌麦籽的好处,油拌麦,顶上粪,籽儿肥,打的多,麦秆也硬。伏天能拌,随种随拌也能行,伏天每斗拌油四两,随种随拌三两油就行。菜籽油和棉籽油随种随拌更好。上月三十日全村生产会议上,工作组又把徐连科油拌麦籽的办法作了具体介绍,特别以岭儿上村为例,给群众算了一下帐:该村一百五十六亩麦地,用麦籽六石四斗,全部用油拌只用十六斤,一斤油二千元,共需洋三万二千元,油拌后每亩能增产五升,一百五十六亩能多打七石八斗。每斗又能多出半斤面,共多出三百九十斤。这样一计算,各村干部都同意,回村去就带头拌起来。岭儿上、东鲁村、贾庄、疙瘩上、聚畛村共拌了麦籽十石零六斗,可种麦二百三十五亩,现各村还在继续拌种。

灾区种麦有困难
 城武县府研究解决办法
【冀鲁豫电】城武县水灾严重,全县八个区有六个被淹,全县秋粮平均要减收大半。有的地方满地是水,种麦很成问题,麦种也困难。有的因没吃的要卖牛驴,如果卖了就更影响种麦。种不上麦,灾荒将更严重。为此,该县政府特召集各区干部开会,研究如何组织灾区生产,渡过灾荒和种麦等问题。经大会讨论决定:(一)积极帮助群众治水,深入调查灾情,动员群众最好不逃荒,少逃荒,即便逃荒也必须种上麦子,否则明年的灾荒更不堪设想。(二)密切政民关系,加强农村团结,号召开展“民爱民”运动。(三)发动群众将能吃的野菜、树叶、树皮、细糠及谷秕、草子、麻种、棉子等集藏起来,准备渡荒,开展节约运动。组织群众发展副业生产。(四)有计划的消灭荒地多种麦子,号召调剂使用耕牛,水地牛借给干地的来耕地,可给以草料的报酬。水下去再以干地的牛帮助洼地种麦,凡能种上的地一定要早种多种。(五)想尽一切办法多积肥多施肥,自己的地有水种不上,可种高岗上的荒地,荒地谁种谁收不纳租。(六)发放赈贷粮款扶助生产渡荒和种麦。

改变经营方针
 组织群众生产
 武安石洞合作社迅速发展
【太行电】武安石洞村合作社经过民主整顿,营业得到发展。该社原有四百五十万股金,开设一个木厂,一百万元,除经理外,木工均是该村脱离农业生产的手工工人。合作社揽上活时,即在村里找几个工人做,工资由合作社规定,一般均比市价低,工人很不满意,还有一个楼房,占资金一百五十万元,五个职员,两头牲口,每天蒸好后还得叫二人到外村卖。门市部(卖杂货醋房)占资金二百万元,职员六个,干部待遇是三七分红。不管能力技术高低都一样分。由于业务方向不对头,开支大,赚钱少,此次分红每元仅分洋八分五厘四。另外由于社里没有严格制度,外欠达九十余万元。为改造这一合作社,驻该村的生产工作队首先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小组酝酿,大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楼房浪费劳力不赚钱,又占用了合作社资金,不合乎组织群众生产的方针。经过讨论,决定私人能干的,应尽量让私人干,私人干不了的,合作社应采取投资贷款等方式扶助。商品房应转给私营。木厂亦要让木工自由发展。合作社应集中资金扶植组织群众生产。对外欠问题,决定烟、酒等物坚决不赊帐,油盐等日用必需品,恐一时不便,可暂欠一个月。超过一月者,除按实物涨价后计算外,并停止其再赊欠。并由合作社把欠帐人名字写在牌上,让社员和群众督促其还帐。干部待遇,按技术与能力高低确定。整顿后半个月来,外欠已全部收回,并新增股金一百二十万元。群众生产没资金的,纷纷向合作社贷款,生产情绪很高。木匠褚太吉自由生产后,与另外三户合伙开设木匠铺。他高兴的说:“过去外村木工一天八百元,咱在合作社一天六百元,想单独干也不敢。现在我可放心了”。该社并已着手组织信用社,以更好解决群众生产资金困难。

交流经验提高产品质量
 临清工业品大展览
【冀南电】临清市工业品展览大会于九月二日正式开幕。各行业厂主、工人以互相观摩、交流经验、提高技术和质量等实际行动来庆祝该市解放三周年。展览会共分铁工、竹木、百货、兄弟区四个展览室。参加展览业户达四百七十三家,兄弟区未计。展览品共一千九百八十九件。铁工室七十四户,展览品有风弓、轧车,织布机、印刷机、锅及各种农具、日用家具共五百三十五件。竹木室一百三十七户,展览品有蒸笼、锅盖、竹篦等共四百九十七件。百货室二百六十二户,展览品有军用民用皮件和各色花布、手巾、农具、肥皂等日用品九百五十七件。各兄弟区室陈列者有冀鲁豫工业管理处出产之五尺元车(旋床)、卷烟机、抽水机及因转运不便以照片展览的十五马力的柴油机、纺纱机、火柴机和各种皮件及化学用品。邯郸的西药十多种,南宫的花线毯、沟河的火硷、某部队军用皮件等共五十余件。来往观众拥挤各室。占名、高阳、长治及蒋占区城市客商也都来参观,蒋占区客商赶来参观者约一百六十余人。邯郸代表参观后,准备回邯郸后建议市府和商联会,也召开一个展览会,与各地交流经验,发展工业生产。长治客商特别称赞临清市造的风弓及五色花布。蒋占区城市济南客商参观后,对解放区工业发展非常羡慕。该市私商荣茂经理范开阳参观大会后,发展工业生产的信心倍加提高。他说:“在这个展览会上,冀鲁豫工厂制造的卷烟机和本市‘五一’工厂造的扩音机,是我想不到的产品”。大会宣传科并在会场旁边设置宣传室,满屋陈列着战斗照片、标语漫画、书报杂志和该市各种生产统计表,以助观众浏览,并有各街剧团每晚在会场上演戏助兴。市内遍贴发展工商业、繁荣市场的标语。儿童团夜间提灯游行,扭秧歌,全市充满了兴奋、愉快、,欢欣鼓舞的空气,现大会已进行三日,参加展览的各业主在主席团领导下,正热烈评议,选择优良工业品,作为学习榜样。

秋前整好合作社
 迎接冬季大生产
 长治县委提出整顿办法
(编者按:长治关于合作社的整顿办法中,对当前合作社存在的主要问题,业务经营方针问题,解决得仍不够具体明确,这样虽解决部分问题,恐仍难达彻底整顿之目的。希长治县委再次深入检查,定出更具体周详的改进办法来。)
【太行讯】长治县委会检查研究了本县合作社的情况,决定大力整顿,要求秋前整完,迎接冬季生产。县委书记在上月廿四日的县区扩大干部会议上关于整顿的方法与步骤,专门作了报告。要点如下:
长治现在的合作社情况,大体有三种:一种是已经整顿好的,一种是开始在整顿的,一种是半死不活尚未整顿的。当前合作社半死不活甚至垮台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基础不够巩固。全县合作社大部或全部都是用斗争果实成立起来的,没确定群众的股金,群众不大关心,在合作社随便乱取东西,认为是公家的。二、合作社本身没有制度。人员编制、入股抽股、分红、干杂人员待遇等没制度,形成合作社的混乱。经理没有权,干部不愿干,随便借钱不还,赊帐不还。正如一个区联社长说:“合作社成了群众的救济所,村公所的供给部”。三、经营上的盲目性,无组织无计划,有一个村多到十数个单位的,有总社、分社、支社、小型社等单位,结果都卖不了。人员多,开支大,吃垮了。有的买空卖空,结果赔了钱无法解决。四、长期没有明确的方针,单纯营利观点。县区村合作社关系上不够明确,你吞我并,结果垮台。五、由县到村对合作社领导上注意不够。
根据这些情况,提出整顿办法:(一)结帐分红,民主讨论,具体解决,首先解决干杂人员待遇问题,用分红制度或工资制度,要计算一下能顶住他在家所得到的利益,严格克服白服务的现象。另外在结帐分红期,抽出一定红利作为干杂人员奖励金。(二)清理内欠和外欠,要克服救济观点,说明在生产中的救济观点是破坏生产的,反动的,不要照顾了少数人利益,损害了大多数人利益,组织生产归还。(三)明确确定股金。凡是用斗争果实没确定的股金,应分给群众或经群众自愿来确定股东分配股票。(四)由社员大会正式选举董事会,负起监督合作社的工作,并规定一定的制度。(五)根据本村具体情况来确定业务方针,掌握原则。组织生产,推销本村特产,贩回本村需要的东西,特别是生产上需要的东西,严格克服单纯营利观点,及买空卖空现象。六、各级党委要注意对合作社的领导,定期专门研究合作社工作。要求秋前整顿完毕,结合农会定出冬季生产计划及明年春耕准备计划。
   (县委办公室武学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