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正进行大丰收
主要产粮区收获量大大超过去年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正面临战后第二次大丰收。大规模的收割正迅速自南迤北全面展开中。许多地区今年收获较去年提早半个月到一个月,截止七月上半月止,苏联欧洲部分集体农场已有五分之一收割完毕,入仓粮食较去年同时多六百三十万公顷。收割速度日益增大,现在每天有五十万公顷新收粮食入仓。主要产粮区乌克兰、莫达维亚、克里米亚、北高加索收获量甚至大大超过去年。而全国耕种面积今年且超过去年一千一百万公顷。仅伏尔加河沿岸地区有旱象。大批新式的自动联合收割机、刈割机、打谷机与各种农业机器被投入收获运动中。水陆运输系统全力进行运输粮食的工作,公路上满载粮食的卡车日夜不停的向政府粮库奔驰。德聂伯河与伏尔加河上运粮船来往频繁,德聂伯河七月头十八天所运的粮食就比去年同期多两倍。不论集体农民与运输工人都以提前完成缴粮计划为努力的目标。

东欧新民主国家土改后
改良种子使用农业机器
耕种面积扩大产量增加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讯:东欧各新民主国家今年与苏联同样喜庆丰收,波兰今年耕种面积超过一千四百万公顷,较去年多一百万公顷,而许多地区收获量将达去年的两倍,因此今年可以不必再自外国输入谷物。匈牙利农业部估计今年农作物收成将超过三年计划原定额的百分之八。今年小麦收获总量将超过一千四百三十万生丁纳(一生丁纳合一百市斤),超过去年达百分之四十三。裸麦收获量将达六百五十万生丁纳。玉蜀黍三千万生丁纳,洋芋二千万生丁纳,由于采用了苏联种子,甜菜收获量将足供生产二万车厢的食糖——超过去年一倍。罗马尼亚今年丰收,纳粮计划正胜利实现中。去年遭到数十年未有的严重旱灾的捷克,已于七月初开始收割丰硕的作物,许多工业工人、公务员,都动员起来帮助农民收割,在机器工业大量供应之下,有二万一千架拖拉机,七万六千架各种收割机与许多联合收割机应用于收割工作。农业机器之日益广泛的使用,已成为新民主国家土改后的农村中共同的特点。在波兰的机器租赁合作社在收获中起重大作用,有四千所村庄将在收获中使用电动打谷机。

多瑙河会议开幕
维辛斯基驳斥法奥无理要求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报导:根据一九四六年十二月纽约外长会议决定举行的十国多瑙河会议,已于七月卅日在贝尔格莱德正式揭幕,其目的在拟订新的多瑙河航运公约。苏联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维辛斯基亲自率领,其他与会国为乌克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美国、英国及法国。此外,奥地利亦派有代表列席。第一日会议已通过以俄文、法文及英文为大会通用语言,俄文及法文为大会正式语言,并否决了美英代表要求把英文也列入正式语言的提案。
在三十一日第二次会议上,法国代表在美英支持下公然以要挟手段提出狂妄声明称:“法政府将不惜以任何代价保持其‘既得权利’,除非得到法国同意,则将不受即使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多瑙河航运新公约之约束。”奥国代表则竟然要求在会上有表决权。法奥两国的声明与美英代表支持他们的发言,遭到各多瑙河国家的斥责。苏代表维辛斯基于最后发言中,首先驳斥法国代表的声明称:“这是毫无意义,我们将置之不理。我们可以说,会议的门是向你们洞开着的,进来也由你,出去也由你,我们决不强迫谁来参加。会议是为了合作,为了和协地讨论一切与会国所关心的问题而开的。这不比西欧联盟会议,命令与最后通牒式的字眼都该丢在门外。”维辛斯基继之指出:“奥国的要求没有任何根据,因为对奥和约尚未签订,并且与四强过去在外长会议上的决定直接抵触,而这一决定曾是美英法三国外长一致同意通过的。”大会举行表决结果以七票对二票(法代表弃权)否决了美国关于奥国应有表决权的提案;并以七票对零票通过了苏联所提“大会应承认四外长会议决定,奥国代表仅能参加会议而无表决权”的提案。由于后一提案义正词严,连美英代表也不敢投反对票而只好表示弃权。
按:一九二一年订立的多瑙河公约曾使仅关系捷、南、罗、保、匈、奥等多瑙河沿岸国家的经济命脉的多瑙河航运管理权完全操纵在非多瑙河国家的英法帝国主义手中。此次大战后讨论和约时,过去在多瑙河握有“既得权利”的英法与战后力图插足东欧的美帝国主义竟又无理要求在对匈、罗、保和约中规定多瑙河自由通航,当遭苏联坚决反对,力主多瑙河航运机构应由该河沿岸各国自行共同决定,不容他国干涉。最后双方取得协议,决定在和约生效十个月后由多瑙河各国(包括苏联)与外长会议会员国共同集会讨论。此次会议即据此召开者。

匈总统梯尔第辞职
劳动人民党主席继任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总统梯尔第已于七月三十日自请辞职,匈国民议会已予接受,并于八月三日以绝大多数选举劳动人民党(即匈共与社会民主党合并后之名称)主席斯查卡西兹继任总统。梯尔第在其辞呈中说明他之决定辞职是由于他的女婿匈驻埃及公使佐尔诺基最近被证实犯叛国及间谍罪。按梯尔第为小农党领袖,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战后首届大选后曾任内阁总理,次年二月一日匈牙利颁布新宪法改建民主共和国后,被选为第一任总统。新总统斯查卡西兹在今年六月匈牙利社会民主党与共产党合并组成劳动人民党前原任社会民主党总书记。斯氏于一八八八年生于布达佩斯的一个手工业工人家庭中,曾学木匠、石匠,一九一九年入社会民主日报,后升任总编辑,曾因政治活动入狱。战时领导地下活动,战后当选为社会民主党总书记,领导肃清该党右翼分子,并主张与匈共合并。一九四五年起即任内阁副总理迄今。

专栏:国际一周

美国民主力量空前大团结
愚弄人民的“两党制度”被打破
美国进步党已告成立,这是美国民主势力在争取和平民主斗争中的一个重大胜利。进步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七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在费城隆重举行。大会到有全国各州代表三千名。虽然美国反动派事先曾发动诬蔑新党运动的可耻宣传,但大会会场的蓬勃热烈,使前此不久在此同一会场举行的共和与民主两个反动老党的会议为之黯然失色。大会第一日参加者连同代表在内,共达万人;第二日的席比公园晚会,参加者竟达三万五千人。激昂的演说和雷动的掌声,使会议变成了对美国反动派的有力控诉和示威。大会在三天会议中,通过了欢迎一切反独占资本、反战、反法西斯人士充分参加的党章;推举了华莱士与泰勒为正副总统候选人;通过了旨在实现和平外交政策(其中包括要求停止对蒋介石独裁政权的财政与军事援助,要求与苏联举行诚意的和平谈判)、自由人民权利与富足社会经济的政纲;选举了以前明尼苏达州州长宾生、黑人领袖罗伯逊等为首的全国委员会。从此以后,美国两大老党——共和党与民主党要想象过去那样容易地以欺骗、贿赂、捏造来愚弄人民是困难了。他们多年来借以操纵美国选举的所谓“两党制度”,即只有两党候选人竞选,从而强迫人民在两害之中取其一的制度,是被打破了。
不仅如此,进步党成立的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是最广泛地包括了反独占资本的各阶层的统一战线的群众性的党,这是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民主力量的大团结。美国人民今后争取和平、自由、民主的斗争,必将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会更加有组织,更加有力量。紧接进步党大会之后,由全国工、农、学各界青年代表二千余名参加的青年大会,又于七月二十六日在费城举行,大会决定创设美国进步青年团,并通过拥护进步党政纲,要求停止迫害美共领袖等决议。该团将在团结与教育美国青年方面,在展开进步党在青年中的竞选工作上,起着积极的作用。

日本工人抗击反动攻势
各业工会宣布即将罢工
麦克阿瑟为镇压迅速发展壮大的日本工人运动,特别是害怕预期中的日本工人阶级的八月罢工攻势,乃于七月二十二日致函芦田政府,示意修改公务员法以禁止公共事业的职工罢工,并表示“坚决支持阻挡劳工攻势的任何努力”。日本政府奉行了麦克阿瑟的指示,于三十一日下了一道反动命令,禁止全国政府机关、地方公共机关以及公共企业的职工之集体议价、罢工与怠工这些合法权利。并且企图在九月间的议会上正式通过这种反劳工法令。芦田本人并且在下令前夕狰狞地恫吓说:要以“最严格的惩罚手段”对付罢工者。然而日本工人现在正以蔑视美占领军及其走狗芦田政府重重威胁的英雄气概,掀起抗击反动攻势的斗争。日本共产党于七月三十日在赤旗报上号召工人阶级起来“保卫民主”,并要求“法西斯的芦田内阁辞职和解散议会”。拥有三十七万会员的国营递信工人工会不顾递信省的威胁,宣布于七日举行总罢工。此外,工会领袖们宣布:五十万工人将于十五日在东京市中心区举行示威;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领袖则预告:二百四十万政府机关职工将进行罢工。政府及市政机关职工工会联络委员会总书记鹤冈则更英勇地于七月三十一日向麦克阿瑟总部提出抗议书,质问他是否“取消了民主的基本原则”?
最近时期中之其他较重要事件尚有:(一)马来亚人民反英的正义斗争,由于英国当局进一步采取暴力的镇压政策,已爆发成为武装的反抗运动,这一运动已经赢得了各国进步势力的同情。(二)苏联发表的半年生产总结,宣布上半年的全部工业总产量已超过计划百分之五;苏联主要产粮地带(如乌克兰)正进行超过去年产额的大丰收;东欧各国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同样超过了计划。(三)在南共最高集团使用野蛮与恐怖手段控制之下的南共代表大会已经闭幕,铁托、兰科维奇集团仍坚持着他们的错误政策,并已“走上了法西斯方法的道路”(真理报)。(四)“七拼八凑”的法国马利内阁已经组成,从它的成份和政纲看来,马利内阁较舒曼内阁更加反动同时也更加脆弱。(五)多瑙河会议已于七月三十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幕。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

美利用外交人员进行特务活动
意共日共领袖等被刺
是美国间谍直接执行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塔斯社七月三十日电引古巴首都哈瓦那“观察报”载称:“最近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日共领袖德田球一、哥伦比亚自由党主席盖顿、古巴共产党参议员维利的被刺,乃是在拉丁美洲及其他各处活动的美国间谍所直接执行的”。该报称,美国许多间谍现在古巴活动,那里布满着暗杀的恐怖。
另息:据纽约时报“军事作家”汉森·鲍尔温七月二十二日著文透露,美国间谍人员现正利用美国驻外大使馆外交人员所享有的特权,进行特工活动。美政府现正对美国各间谍组织的工作,进行彻底调查。这次调查,起因于最近美国发现其在东欧勾引各国反动派共同进行的阴谋活动归于失败,失败的原因之一为情报不确以致对形势估计错误,另一为美国各间谍组织间互相磨擦。

法国新阁组成
政策更反动基础更脆弱
广大人民掀起抗议运动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法国马利内阁已于七月二十七日宣告组成。这个马利内阁,合众社二十七日电讯称之为“七拼八凑的政府”,它包括了六个不同的党派,从急进社会党、社会党、人民共和党起,直到伪装下的戴高乐派(自由共和党和独立共和党),它的阁员则包括了勃鲁姆(副总理),舒曼(外长),摩许(内长,法国工人斥之为“杀人犯”),迈耶(国防部长),直到雷诺(财长,战时将政权交给贝当的卖国贼)等各式各样的反动分子。马利自己属急进党,该党是战斗慕尼黑政策制订人之一达拉第的党。马利二十四日宣布的政纲中,公然说他要“限制”“工资的上涨”,要在美法垄断资本大加非难的“国有化工业的管理中,从事激烈的改革”——这就是要破坏工业国有化;并说他要坚守“根据伦敦西德问题协定和马歇尔计划的外交政策”。雷诺更扬言要“废除四十八小时工作制”。因此,从它的成份和政纲来看,马利内阁较舒曼内阁更加趋向反动。
这样一个更“向右转”的内阁,当它尚未登场的时候,法国劳动人民中间就掀起了一片抗议声。塔斯社二十六日电称:“强大的抗议运动正在国内形成,反对政府主要职位由‘共和国的掘墓人’充任”。人道报刊载了来自各个工厂各个团体的抗议决议,退伍军人事务部的工人抗议书上,更提出要求“及早组成民主政府”。参加这一抗议运动的,不仅有共产党领导的总工会的工人,而且有“工人力量”(它是社会党用来分裂法国工人团结的工具)的工人,以及基督教劳工联盟的工人,这反映了马利新阁,更为法国广大人民所不满。因此,合众社二十七日电称:巴黎的“政治评论家,对这种七拼八凑的政府,很少热心,并对其长期存在不甚乐观”。反动的马利内阁,其基础较之舒曼内阁更加不稳定和更加脆弱。

法国右翼社会党人
玩弄花样欺骗选民
苏劳动报评法国阁潮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讯:莫斯科劳动报于七月二十九日著文评论法国阁潮,指出舒曼内阁的完全破产,是使广大人民陷于贫困与毁灭、和投降英美集团的政策的结果。在论及社会党时,劳动报说:从最近事态的发展来看,右翼社会党人的策略也很有意思。因为他们鉴于法国地方选举就要来了,于是决定“来一个新花样”。他们在议会中要求将舒曼政府的数达三千一百亿法郎的军事预算,削减去微不足道的一百二十亿法郎,但对真正可以相当缓和法国人民处境的法共提案,即要求削减预算四百亿法郎,他们却断然拒绝支持。劳动报指出,他们所以要玩弄这样一个新花样,是企图在地方选举中,以“人民的保卫者”的假面具,掩盖其真正的反动面貌,以便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恢复他们在选民中的威信。但实际上,谁都可以看出,政府党阵营(人民共和党、社会党、急进社会党)中关于军事预算的意见分歧,只不过是“一家人的口角而已。”等到马利开始在所谓“更广泛的基础上”组织新政府——实际上仅仅是联合从勃鲁姆到雷诺和伪装下的戴高乐分子以及各种各样牌子的反动分子组织政府时,社会党人前此所表演的“不宽容”,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芬社会民主党破坏组阁谈判
擅自组成一党内阁
民联议会党团代表予以斥责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赫尔辛基讯:自上月下旬以来,芬兰各政党间即进行组织大选后的新内阁的谈判。人民民主联盟为求保证前内阁的路线不致被改变,劳动人民的利益不致受侵犯管,要求该盟在新阁中必须保持五个席位,并必须包括内政部长与外交部长在内。但这一合理要求遭到了右翼的社会民主党与农民党的死硬反对,他们只答应给人民民主联盟以如教育部之类的四个次要的席位。谈判因此陷入僵局。最后人民民主联盟提出组织以该盟与社会民主党两工人阶级政党为主的联合内阁,但受命组阁的社会民主党领袖法吉荷尔姆未予置答,即径自于上月廿九日组成一党内阁,全部阁员十六人中,仅连任外长之恩克尔为无党派人士,余均为社会民主党人。人民民主联盟议会党团代表库西宁女士等三人为此特于上月三十日发表声明,指出:法吉荷尔姆应负使组阁谈判破裂的责任,并力斥新内阁是“依靠右翼阵营支持的右翼社会党人的内阁。”

妄图镇压缅甸强大独立运动
英帝准备组织第五纵队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电报通讯社七月底自伦敦报导:英国远东防务部署委员会正在继续密切注视马来亚情势。上述机构的成立,系负责执行上次华盛顿参谋总长联席会议关于英军重占马来亚的决议,在华盛顿会议中,美方曾指斥英国政府之允许予马来亚及缅甸以名义上的独立是“失败了的实验”。美方要求尽早废弃这一“实验”,因为马来半岛对于美国的战略计划有颇大的重要性。电通社继称,英国对缅甸的计划与对马来亚的计划差异甚微,但为了抗击缅甸的较为强大的独立运动,英方准备在缅甸组织第五纵队。缅甸前外交部长宇丁图之抵达英国,系与此事有关。

阎锡山残暴统治下的晋中农村
晋中通讯
素称富足的晋中平原农村,在阎匪残暴统治下,已变成人间地狱。汾阳罗城镇原是七百多户的大镇,现在已只剩二百户。人民因冻饿大批死亡。据汾阳三十四村极不完全的统计,去冬今春因冻饿而死者至少在四百人以上。整个晋中耕牛所存无几。大量土地被荒芜着。这种惨象就连阎匪官方也不得不承认。今年一月十一日伪太原市参议会上,某参议员说:“今日农村中十分之九的田亩在荒着,百姓因差役忙,缺乏牛和耕具、种子,麦仅种三十分之一,大半地没有翻耕。”另一个参议员说:“农村今日所受灾难与痛苦,为有史以来所少见,老百姓就说不清他负担几何。”
阎匪掠夺晋中人民更毒辣的手段是实行所谓“兵农合一”。办法是将村中十六至四十八岁的男人都编成三人小组,每人分一份土地(每份卅至六十亩不等)。其中一人为常备兵,脱离生产,两人为“国民兵”与“自卫军”,在家种地。祁县梁村每份地是三十二亩,每年要出四两粮银,每两粮银阎匪规定出三石七斗五升麦子。这样,每人每份地就得出十五石。另外还得给常备兵七石五。妇女儿童与四十八岁以上的老汉根本不分土地。祁县元台沟一村六十多户,即有二分之一没有土地。结果许多人没有地种,得了“份地”的,也无力耕种,因此大量土地荒芜,草长三四尺。当地流行一个民谣叫做“兵农合一聚宝盆(阎匪自我赞颂),聚来聚去没有人”。又如汾阳西阳城村一个农民家庭,四口人,在阎匪“兵农合一”的暴政下,分到土地一份,共五十七亩,负担粮银四两四钱七分。每两粮银纳正粮(均以小麦计算)、省公粮、县公粮、代购粮共三石五斗二升,四两四钱七分粮银即须负担十五石七斗三升多。而这家农民去年夏收麦子不过十石,全部收入还不够交纳负担。农民的负担不仅粮食而已,养牲口也是养不起的,养一匹骡马每年要出麦子二石,牛和驴每年一石,猪羊每只每年三斗。
“荞麦皮榨不出油来”,阎匪再无法从农民身上榨取到他所摊派下来的负担项目时,于是就公开抢劫。首先是边缘区,阎匪在这里实行了“三光政策”,其次是他统治的心脏地区。去年夏收以后,阎匪集结二十七个团兵力曾在汾阳、文水、平遥、介休等县之间的地区,残暴抢粮达一个多月,粮食、牲畜、家具一扫而光。
阎匪在晋中各城市和大小据点每天都在增修碉堡和工事,尤其是以太原为中心的所谓“百里防线”之内,每天都有成千成万的农民被押解着服苦役。晋中人民流传着一首歌谣:“河滩里搬石头,磨烂手指头,头上顶砖头,跌下来挨比斗(即挨打)”。这次晋中战役前的两个月正值春耕紧张之际,平遥、介休、汾阳、孝义等县阎匪每天都要四、五千民夫在介休打石头运到太原去,青年男子已很少了,服役的多半是老人、妇女和小孩,以致有的孕妇生育在乱石堆中。阎匪不供给民夫吃饭,民夫因食粮被刮光无干粮可带,有的竟饿死在途中。然而阎匪还是提心吊胆地觉得他的乌龟壳并不保险,今年四月十五日阎锡山向其属下说:“三十六年感到三十五年做下的工事不够,今年仍感到去年做下的工事不够。”因此阎匪还要继续在太原附近增修碉堡一千二百个,共需蒋币二万一千一百亿元,人工为三十二万个。这一笔负担自然也都出在晋中阎匪控制区人民的身上。至于阎匪在晋中大量抓兵,农村中青壮年大批逃亡,逼得很多农村妇女上吊、跳井自杀,更属常事。
晋中人民有被迫得忍无可忍起来反抗者,阎锡山匪帮对付的办法,就是比日寇更凶恶的屠杀。去年夏秋之交,阎匪在晋中平川广大地区表演了一次空前残暴的杀人惨剧,仅在文水下曲镇附近即杀死人民百余人,杀伤二千人,抓走三千人。群众避入田中,阎匪就开机枪向田野扫射。十二岁到五十岁的女性都被强奸。在寄谷庄,阎匪一面纵火焚烧房屋,一面蹂躏妇女,拒绝受辱的妇女就被投入火中活活烧死。今年三月九日,汾阳阎匪七十师两个团到了上金庄,群众逃走了,只有三十四个未及逃脱的男女老幼躲在村后一个地洞里,阎匪竟下毒手在洞口堆柴放火,熊熊烈焰涌入洞口去,三十余人全部被烧死。
阎匪杀人成性,他是一点也不隐讳的。我军缴获阎匪文件“文水县当前工作指示”中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是杀人的时代!”下面就是一篇杀字:“见国军逃跑者杀,抗服国民义务者杀,受匪(阎匪对我之诬蔑,下同——编者)驱使者杀,通匪有人者杀,匪来不报者杀,报错者杀”。对解放军家属更要“杀其全家”。又说:“宁可错杀一个,不可少杀一个”。在另一张缴获文件上,更把“乱棍打死”明令为刑法,全篇一连说了十几个“乱棍打死”。阎匪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发出的“肃伪工作指示”,内称:“近来感到伪装分子越肃越多,这证明了共产党是再接再厉,不怕牺牲,我们的干部内心很脆弱,杀人的内力不够,我们的失败处就在没有能杀人的人。”
为了杀人,阎锡山发动了一个空前的杀人运动即所谓“自白转生运动”。死于这个运动的,据不完全的统计:平遥四百多人,阳曲三百多人,文水二百多人,徐沟九十三人。其他各县死人无可计算。
晋中人民不堪阎匪的压榨、奴役、屠杀,大批向解放区逃难。去年夏天,汾阳、文水平川有三万人向解放区逃难。阳曲的白崖头、屋科、小塔等村甚至发生整个村庄向解放区搬家的事情。而还留在晋中的人民则天天盼望着解放军:“咱们的队伍再不来,咱们都快死光了!”当解放军某部到了平川时,许多老太太和老汉拉住战士就下拜,惨然哭诉:“同志,救命吧!我这条老命就交给你们了!”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

平遥目击记
车敏
记者随解放军向平遥开进,沿途难民,纷纷站在村边、街头、门口,喜眉笑眼的望着我们。孩子们告诉妈妈:“咱八路军(解放军)来啦!就可以回家了。”
当我们踏进平遥县的窑头村时,离敌人据点只有二十多里路,阎匪军常来抢劫,从今年二月起,群众就连糠也很少吃,野菜都被剜完了。到了梁家坡底,一位五十八岁的老人张冠怀告诉我:“前年咱们军队(指解放军)在这里,我家只出二斗粮,勾子军(人民对阎匪十九军的称呼)在这里,我家就出了五石粮,人家还来要。他们是个无底洞,哪里能填得满,粮食抢光,连烂鞋、烂袜、破套子,也都收拾光了。”有个十岁的小孩,拿着半个糠窝窝,里边还糁有黑豆皮,吃起来沙沙发响,小孩知道前年是不吃这个的,不好意思叫我看见。比他大两岁的张伙三说:“叫咱军队瞧瞧吧,看咱眼下吃的甚?同志,就是这还是没有,你不看我们都是瘦巴巴的”。张培德有病,提了提精神说:“在前几天的黑夜,我梦着咱的军队来了,我满村跑遍,找老百姓给烧开水喝,我高兴得跳起来,哪知醒来却是个梦。现在,咱的军队果真来了。”村里有两个老汉,一个婆姨,前些时在神前打卦抽签,咱的军队哪一天来,一个说不过夏季,一个说不过五月半,婆姨没到庙里就跪在院当中,朝着太阳祷告:“日头老爷你在上,八路来了俺家许猪羊。”
在偕城村,女房东向我们诉冤,她说:“阎锡山害的咱们不能过,还叫女人们背砖修炮台,生孩子过了五天就得去,稍为有点不满意,就叫“自白转生”,说不出啥理由,就要乱棍打死,侯佩珩儿子被抓了兵,死到榆次,尸首不让往回搬,还要他老俩口去修炮楼。侯佩珩说:“就不让我们活啦?乡公所的人就说:你不愿意活啦,就把你俩吊起来。侯佩珩五六十岁的老俩口,被吊死又用冷水喷过来。我们害怕,不敢看,想回家里来,乡公所的人就说:不敢看打‘伪装’的人就是‘伪装分子’。你听听老百姓还怎样活下去。”当我们队伍集合调剂住房的时候,只听得一个女人的声音,我以为是谁犯了纪律,女人在讲着什么,走到跟前去,原是一个女人背着一个三四岁的娃娃,拉着一个六岁的,提着一个包袱,连声说道:“你们走我也跟上走,留在村子里我们也不能活”。我们说:“咱们军队不离开这地方,只是移移房子。”她才回去。
我们住在村里,大人小孩都向我们诉苦。某部哨兵在东泉放警戒,老太太就哭着向他们诉开了苦了。战士们也哭了。回到班宣传开这事后,当有两个班全体发誓,要为晋中人民复仇,由于这种高度的政治自觉,部队的战斗力也就大大提高,在七月二十一日,只四个来钟头,就把阎锡山的亲训师(七十二师)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