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地主之家
这本书,是高尔基所推崇的世界名著之一。作者谢德林,以善于揭露和讽刺旧社会的罪恶与黑暗,著称于当时俄国的文坛。故事的内容,是叙述农奴制度废除前后(一八六一年前后),一家俄国地主——戈罗维略夫家的没落和毁灭。故事指明了,戈罗维略夫家(俄国地主阶级的代表),由于:一、家族成员,一般的缺乏生产能力;二、贪婪、怠惰和酗酒;注定了这个阶级除灭亡以外,没有任何别的出路。在作者深沉的笔触下面,地主家庭的阴暗生活,是这样的刺人心目,以至使人觉得如果不把这个阶级——地主阶级,送进坟墓,简直就是人类的一种耻辱。
把这本书里的俄国,和今天的苏联,对比起来看,将更生动的告诉大家:地主——作为一个阶级,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是有地主存在的地方),都必须灭亡,而且一定要灭亡。同时,当消灭了这个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阶级之后,人类社会,便将走进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华北新华书店

土改后农民的迫切要求
巩固地权发展生产
平山米西冶十五个农民调查纪实
生产自流无组织
希望上级来领导
【本报讯】在平山二区米西冶村,记者调查访问了七个贫雇农(阎丑子、阎山狗、赵金拴、米二顺、米喜赵、阎心顺、阎狗妮),两个中农(米屎包、米永庆),三个中农抽地户(米喜芳、清瑞、宋富顺),三个富裕中农错斗户(宋来全、米元祥、宋桂林)。他们的反映相当的代表了该村各阶层人民的要求和希望(该村无地主富农),综合起来他们有三大要求:
一、生产自流无组织,希望上级来领导。这个村是一九四四年解放的,没有很好的开展过象老区那样的领导有组织的大生产运动。前支书富裕中农宋来全说:“往常年上级来组织过,光编一下组,形式上有了,也不起作用”。群众对组织起来没经验,但今天却有组织起来的要求,贫农赵金拴说:“拨工好,两个人能作三个人的营生。”现在村中也有换工的,这种换工大都是有劳力的和有劳力的换工,没劳力的很少参加。春天工作组开会讲过“大生产”、“拨工组”,只讲了一下没有组织。几月工作组走了。直到现在没有人来村督促抓生产,听说最近城里有人要来突击生产,还没到这村,上边光说嘴不实干。村中说起来是由贫农团、新农会、村主任领导生产的,实际上谁也不管(这种多的领导不是贫农团与新农会对立,便是谁也不管,今天生产只能由新农会去领导,贫农团应取销其名义,加入到新农会去——编者)。生产委员也是挂名的,自春天到现在没开过会,也没有作过工作。他连自己是乡生产委员还是村生产委员也闹不清。记者和他一谈领导生产,他便说:“俺村人们生产可强哩,用不着领导都会生产。”(这完全是一种取消领导的取消观点——编者)去年年景不好,全村人靠纺织渡过了灾荒,今年下雨下的迟,据他们说:“下了雨也是荒年。旱地旱了个死,水地有的被冲,房倒屋塌遭害不小。”谈到今年怎样渡荒时,他们说:“去年织一匹布能挣五六升粮食,今年织一匹布只能挣二升粮食,织布不沾。”“织布不沾怎么办呢?”“没办法!吃完粮食吃树叶,受点罪过。”“希望上级给俺们多想办法。”“上级勤到村里督促生产可强多哩!”这是他们心中的要求——希望上级加强生产领导。
二、改订好成份分发下土地证,人们就安心了。该村本没有地主富农,去年工作组在左倾思想支配下,开始错误的划了八户富农。后来有七户改成富裕中农。为了“要贫雇农翻身”,把富裕中农加了“挂剥削”三字,征收了一个浮财。这些“浮财”到现在除八石粮借出外,都还放着没动,对这个问题大家很关心。贫农团干部米喜赵说:“把党级处理一下,搞好清洁,东西该退的退,该分的分,是退是分俺们都没意见,不要再迟延了。”贫农团长阎狗妮说:“赶紧处理一下吧,割了人家朱银禄(富裕中农)家的牛,四个贫农喂着,再不决定,牛便快喂死了。”本是富裕中农,目前还戴着富农帽子的宋来全说:“叫我担任工作(现任乡政府秘书),富农帽子还没摘哩,无论是不是,希望早点弄明白。”中农宋富顺说:“可该往清楚的闹了。”
“土地还动不动?”这是农民最关心的事。大家也听到过上级讲:“这次地分好,即不再分了”,但心眼里老有点不相信。贫农米二顺说:“老百姓说什么的也有,有的说老刘(工作组的)去县上受训了,八、九月里又复查呀。有的说接了人家的地也白接,还得给人家退哩。”富裕中农宋清瑞说:“有人说复查九回哩,也不知是真是假!我看以后作强点吃好点!”也有的故意在街上讲怪话:“今天有今天吃,吃了上顿不管下顿!”贫农米喜赵嘴里说人们生产好安心,但他又问:“土地到底还推平不?”因此大伙都希望赶快发土地证。据说过去区里来信叫去领土地证,因为土地确定不了,谁也不敢领。富裕中农宋桂林说:“发了土地证,中农们便放心了。”贫农阎山狗说:“有了文书,贫农便有了硬把子了。”“红橙橙的文书一发,大家便安心了。”
三、整党工作没有完成,还得继续进行。去年该村整党时只是发动群众向党员提意见,提出后没有弄清是非,适当处理。党员的思想问题还没解决,有的党员认为整党整错了,到现在还闹情绪,不当干部,不工作。整党后支部工作完全停顿,自从今年五月到现在,支委会、小组会、党员会均未开过,也没缴党费。党员米来了不知谁是支书,支书阎二来不知谁是支组。有的党员说:“也不知现在还有党没有?”许多党员群众迫切希望整党,宋子祥(中农)说:“整整党好,不整就和解散了一样。”贫农阎丑子(群众)说:“党员和群众还有个小疙瘩,整整党就好了。”这是整党工作还遗留有问题的反映,也反映了群众对党的关心,值得领导上研究考虑,予以圆满解决。(刘山)

雨后抢种谁种谁收
冀西六县灭荒七千亩
【察哈尔电】冀西易县、满城、徐水、完县、望都、涞源等六县,自六月九日至六月底,共突击消灭荒地七千二百七十九亩,现各地仍在继续消灭中。各县荒地大部是旧荒,多为逐年累积而成。如望都六月份查出的荒地,其中百分之六十一是旧荒。造成荒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客观条件形成的:如完县六区、易县东邵、望都抑阿一带地面宽、土质坏、产量小,群众种不了,结果荒了一些。徐水南庄头等前方区(接敌区)在敌匪不断骚扰的情况下,农民不能在家安心耕种,被迫荒芜土地。还有抗战期间被日寇抢占修炮楼、汽路、飞机场的良田,至今尚未全部开荒耕种。二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放松领导,不重视灭荒形成的。涞源某同志不经调查就说“全县没多少荒地”,但日寇的飞机场的五百多亩地至今仍在荒着。各村如能好好检查一下,多少都会发现荒地。自认为没有荒地眺望都四区,二十六个村都查出七百多亩。有些干部执行纠偏不坚决,土改中遗留的问题未迅速解决,土地未及时分配下去,耽误了春耕,出现了一些新荒。北岳五专署针对上述原因,于六月初落雨后,立即指示各县全面开展查荒灭荒运动,提出谁种谁收,不能固定地权的,适当减免一年至三年的负担,以解决群众思想顾虑;要求各地组织起来,突击种荒,最低的再增加一亩新荒。各县根据指示精神,采用了下列各种灭荒办法:一、对于地面广、地质坏、人们不愿种的荒地,及土改中地权未确定的土地,加强村干部的领导,发动有劳力户组织起来合伙耕种,减免负担,谁种谁收,按经营劳力资本的多少合理分配收获物。荒地多、劳力少,实在种不过来的村,由区调剂给附近村;或结合安置难民,临时分给边缘区逃来的群众耕种。二、已经分配并确定了地权,或土改中未动的土地新荒了,则分别对象和情况适当解决;如少数地主富农抱有幻想,企图拿回自己的原地,借口地坏而不耕种,经说服动员无效,即行强制耕种;如确有生产困难,则主动帮助解决。得地农民则通过农贷,及群众间的互助互济,解决生产困难,突击灭荒。三、认真执行军属生产,加强对军属的代耕,建立必要的制度,保证军属不荒地。四、认真贯彻有免征点的比农业税制的精神,固定土地负担量,降低坏、荒地的应重量,减轻耕者的负担,并规定毁平汽路、炮楼及重量低又难耕难种的荒地,可斟情减免一年到三年的负担。群众解除了各种思想顾虑,突击灭荒,已获得上述成绩。

石市某厂根据工商会议决定
纠正混乱浪费现象
严格核算计算制度
【石家庄讯】根据华北工商会议加强公营企业经营管理的决定,石市某工厂开始严格经济核算与成本计算制度。该厂过去没有严格的预决算制度,购置材料先花钱再报帐,买回的材料不先经总务股登记,用后又不清楚移交手续,以致浪费现象很大。材料款与总务费又互相拉借,材料款不能完全用于购置器材,总务费有时又用于材料上。再加上某些干部生活腐化,私借公款,故经济制度极为混乱。经检查后,该厂厂务会议决定:(一)首先迅速清理以往帐目,查清与认真处理所有非法现象。(二)严格预决算制度。总务费内的开支项目详细列定,预算呈报批准,月终决算,连同单据报厂,违反预决算制度即不准开支。(三)材料费与总务费不准挪借,分别领取。除此二项外,不经领导上批准不准再有其他开支。(四)购料款的支付与报销,须先做出购料预算,经局长、政委批准方准付给。(五)随时派人查帐,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解决。
【又讯】石市铁路局材料厂成立点查盘存材料委员会,现正着手清查各库积存材料,整理保管,今后全路材料,将统一由该厂管理。以往数月材料收发较乱,收支往往不符,实存材料与帐本上数字不一致。经厂务会议讨论,确定整理方法如下:(一)着重点查数量,做出实际的盈亏报告。(二)材料查点后分门别类,细心保管,避免散乱毁损。(三)有些废料或做其它代用品,或分别配发别厂应用。为使此次点查迅速、彻底,特于上月二十四日召开全厂职工大会,深入动员。二十六日又开委员会及小组会议,讨论具体实施办法。并准备在点查完毕后评功,作为年底总评功与奖励的根据。(深)

石市棉织业使用土线
成本降低原料充足
【石家庄讯】自上月三日市推进社召开市内各合作社纺织厂主任会议,强调克服单纯依赖洋线思想,大量使用土线后,近百家棉织工厂及合作社,几已全部改用洋经土纬线,并不断改进技术,保持与提高质量。一区民兴棉织工厂,用洋经土纬织线毯(纬线两根合一根),成品虽不及全用洋线的细软美观,但厚实耐用。现正计划进一步改进,将每个绘眼三根作经的洋线减去一根,用土线代替。庆记、劳功、简明、民生等厂正着手织洋经土纬深色条布,备秋冬出售。新华染织厂及裕民面粉厂自市推进社购至土线千余斤,计划大量织洋经土纬白细布、条布、面袋等。并拟建立长期关系,月购土线三千斤备用。由于原料问题得到完全解决,成本又同时降低,各厂生产更加积极。
土线来源采用以下办法解决,已获充分保证。一、市推进社赴冀中各县定购大批土线,分给各厂使用。二、组织与整顿妇女纺线。三区三、四街联合纺织工厂,为提高土线质量,工厂低价出售棉花给纺妇,发花收线。四区民丰合作社提高工资刺激改进技术,过去该社头等线在市场出售每斤三千三百元,现每斤可卖四千三百元。一区六、九、十街政府近亦重整妇纺组,增加土线生产。三、由于土线销路日广,刺激小商大批贩运。近来已由冀中、冀南等地运来土线万斤。

改行按件累进工资制
新生织工厂一月
增产毛巾七百打
【本报讯】辛集职工合作社——新生织工厂,实行计件累进工资制,工人情绪高涨,产量空前提高。该厂工人工资,过去实行按级津贴制(每月成品评为四等,津贴五十、四十、三十、二十斤小米),虽在产品质量上有些提高,但工人生产仍不起劲。工人刘万良说:“分等级,不过是大体上捏捏节,工资按月算,每月多织三打两打的也不显,少织三打两打的也不少挣钱;象崔大志,四月份织毛巾三十八打零五条,按质量说是甲等,就是数量太少,人家自己提出应少挣工资,会上没人发言,结果和织八十打零两条的挣钱一般多。”厂方发觉这个情况,即和工人商讨改进的办法,本着劳资两利,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精神,决定在原定劳方分红百分之四十的范围内,按照技术的高低,实行计件累进工资制;并具体规定了生产标准和工资数目:细线单毛和细线双毛手巾,每打小米一斤,学员十二两。粗线单毛的每打十四两,一般大路货每打十二两,学员半斤。最多每月出品九十打,一般的八十打,学员六十打。凡超过生产标准部分,按原定工资加一倍。并认真实行验货,对质量有显著提高者,通过公议,酌情提升数量,以示奖励。
从五月份实行了新的标准,工人们都说:“勤劳的能多挣,懒散的少挣,谁也不给谁背坯!”情绪高了,生产量也多了。四月份实行津贴制,全厂出品九百三十五打,五月份即出到一千三百打;六月份较五月份又增多三百三十三打。工人杨庆择四月份评议为乙等,挣津贴米四十斤,五月份计件织了九十五打零八条,挣米七十五斤。学员杨志华四月份挣津贴米二十斤,五月份织了六十三打,多挣米十三斤,六月份即超过技术较差的老工人王双增二十打。工人们早上机子晚下班,不歇着,不回家的现象也较为普遍了。(行军)

李颉伯同志在预备会上报告
全国劳动大会筹备经过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筹委会秘书长李颉伯同志于七月三十一日在大会预备会议上,报告大会筹备经过称: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原定一九四一年九月在延安召开。远在抗日战争开始时,华北职工即在共产党与原中华全国总工会一部分老同志的领导下,配合人民解放军坚持敌后抗日战争,参加建立抗日根据地,各地工人曾先后在陕甘宁、晋冀鲁豫、晋察冀、山东、晋绥及华中等地,广泛地建立了各业工会及各地的职工总会,至一九四五年四月,有组织的职工达八十余万人。对发动工人武装抗日、发展生产,及进行职工的教育福利事业,都有巨大贡献。一九四五年春陕甘宁、晋冀鲁豫、山东三地总工会,为统一领导,交流经验,曾先后发起召开全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晋察冀、晋绥、华中各解放区总工会均纷纷回应。同年四月间由上述各解放区总工会选派代表在延安成立筹备委员会,当选出筹委二十五人,邓发为主任、崔田夫为副主任,并决定九月间在延安召开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旋因人民解放军大学反攻,日寇投降,各筹委与各地代表纷赴新区开辟工作,领导新区工运,致使大会的召开曾一再延期。
在此期间,筹委会曾代表解放区职工参加国际职工运动。一九四五年九月筹委会与中国劳动协会合作,打破国民党反动派无耻阻挠,由邓发同志与劳协理事长朱学范先生共组代表团,应邀出席巴黎世界工联,首次建立了解放区职工的国际联系。邓发同志并当选世界工联执委和理事。一九四六年四月八日,邓发同志遇难后,筹委会继选刘宁一同志为主任,并代表该会出席世界工联会议。
今年三月间,由于解放战争的胜利开展,解放区有组织的职工已达二百零三万人,建立统一组织已刻不容缓,筹委会乃发出通知,订于六月十日在东北解放区首府哈尔滨召开全解放区职工代表大会。消息传出后,国民党统治区各大城市的职工极为振奋。上海、天津等地地下民主工会均先后来电要求列席大会,并提议扩大为全国职工代表大会开始时,抵达哈尔滨的中国劳协理事长朱学范先生也提出同样建议。筹委会一致同意后,即扩大筹委会组织,增加劳协代表及中国职工运动的著名领导者陈云、李立三、蔡畅、陈郁、朱学范、廖似光、张维桢、张金保、唐龙超、刘彬、郭洪涛、邵式平等参加筹备工作。往后因关内代表不能及时抵达,大会的召开又一度延期。七月十九日,扩大的筹委会一致通过决议,定“八一”召开全国职工代表大会。三十日筹委会与全国各地各业代表团举行联席会议并正式决定向大会提议,将全国职工代表大会改名为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将全国总工会定名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以继承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

华北大学正式成立
全校师生举行盛大联欢会
【本报讯】华北联大和北方大学正式合并成立华北大学,七月二十六日举行两校合并的联欢盛会。到会吴校长玉章、成副校长仿吾、钱教务长俊瑞等负责同志及联大、北大全体教职学员等二千余人。钱教务长致词称:“这是个胜利大会,也是个团结大会”。他说:“在这新的时代——人民力量胜利的年代中,每个人要把旧的东西扔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新时代的人物。”成副校长号召大家要紧密的团结起来,好好学习。吴校长说:“我们的任务是重大的,我们要建立起新民主主义时代的文化中心,每个人要有新的信心、勇气和愿望,要向前看——看新生的力量。把责任肩负起来,完成党在华北局给我们的重大任务。”他指出:“十月革命是世界革命的开始,但完成世界革命任务的将是我们这一代。我们有这个资格。因为我们掌握了马列主义,我们有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有朱德总司令领导的×百多万人民解放军。”北大和联大同学代表向吴校长、钱教务长表示热烈欢迎,向吴(玉章)、范(文)、成(仿吾)三校长致敬,表示坚决拥护、响应各师长的号召,完成学习任务。大会历三小时,在兴奋、愉快和团结的空气中结束。大会全体决定写信慰问正在医院养病中的范副校长。
(白金、罗亚东)

土改后迅速转入生产
杜家庄锄种都搞得好
地主旧富农也积极劳动
【本报讯】总分社记者报导:获鹿七区杜家庄,由于端正的执行了土改政策,社会秩序安定,各阶层团结生产,情绪高涨。现抢种抢收即将全部完成。该村系去年九月解放。全村三四三户(内地主四户、富农十四户、中农一九九户、贫农一二六户),有地三○七二亩。去冬土改,开始先斗争两户地主、两户富农,今年三月间又按任弼时同志报告的划阶级标准,续划出了地主两户、富农十二户,前后共划出地、富十八户,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五点二。五月中旬经慎重审查成份后,才分配了果实。计没收与征收地、富土地八百余亩,牲口十一头……。满足了无地少地农民的要求,巩固的团结了中农(该村在土改中未丝毫损害中农利益)。农民经过诉苦翻心,觉悟程度大为提高。土改中并适当的给地主分了一份,给富农留了一份。全村贫雇农每人平均产量七点六三石,富农七石、地主六点八石。
土改告一段落后,该村迅速转入大生产。入夏第一次雨后,全村立即展开播种。军、干家属及出征民工的地也都按时代耕种上,绝大部获得全苗。七月上、中旬久旱未雨,旱象严重,全村即展开抗旱备苗,并有三分之二的土地锄了二遍,封苗抗旱(把苗周围的土堆到苗根上,使其耐旱)。有不少户积极挑水点种,或干种待雨。东佑民娘的妇女拨工组,来回一里地担水抬水,三户共点压红薯秧七千余棵。全村每户点压红薯秧、干种萝@平均各有半亩多。农会主席边文德一户就干种了萝@八分、压了三千棵红薯秧。不断旱苗不断补种,第一次补了八百余棵,第二次补了一百余棵。当时农会提出“多采树叶多种菜,种菜半年粮”的号召,把农会存的八斤萝@籽都换给各户,在下雨以前两天,农会召开干部会,讨论节约备荒。这时天阴了,有人说:“咱不要讨论采树叶了,赶快计划种籽吧”。大家决议先准备雨后种籽。次日农会主席边文德和村代表们分头深入各户,调换了五斗“六十天还仓谷”种。接着下了大雨,农会马上广播通知各户来换谷种。有些户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自行做了调剂。
种籽困难大致解决了,不少农民即冒雨抢种、补种。东进祥、武根常等三十余人冒雨补栽谷苗(把稠苗挖下栽到稀处)。壮年妇女何某某、东凤妮、东陈妮三人冒雨拨工栽了一亩多红薯秧。二十二号雨停了,东喜,东世荣因地湿不能锄,马上修整塌了的地堰,补上红薯苗。好些户全家总动员抢锄抢种,张福荣和他男人天天锁门去锄苗补种,还上了追肥四百斤。富农李玉保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过去没干过什么活,土改后劳动很勤谨;这次他们父子五人都到地里抢种抢锄,他的庄稼长的在全村很数的着。富农李怀起和两户地主生产也很积极,庄稼长的不比一般户弱。区村干部曾几次教育地主富农说:“土改是为了消灭封建,发展生产。你们没封建了就要好好生产。只要好好生产,农民会很好的帮助你们。”
该村雨前干种的一三零亩萝@,雨后两三天即出全了苗。七月二十六号全村抢种完毕,至二十九号全村已锄了两千多亩,估计八月二、三号可全部锄完。
(光明、柏青)

专栏:批评与建议

长子南漳有赌博场
领导上应检查取缔
编辑同志:目前正开展大生产运动,长子南漳镇还有不少人赌博。一个新翻身的农民对我说:南漳赌博场(打牌)三、二十万的输赢是平常的事。南漳、北漳有些人每天提着票子找人赌博。这位新翻身的农民就曾在那里输了一万多元。根据这种情况,我想南漳的赌博空气一定相当浓厚,这种妨碍生产、影响社会秩序的行为,难道当地的二区公所及南漳村干部就不知道吗?为什么不立即禁止呢?
长治县第五区北坡村 小学教员 刘相文

寿阳四区区村干部拿上贷款去赌博
编辑同志:寿阳四区区干部孙瑞、张天祥、王毓秀和鸦鸣村政治主任赵锁成在区公所打麻将,赵锁成(贫农)共贷款六万元,输了一万。第二次和该村农会主任李保升(贫农)等赌博,又输了一万元。这种利用贷款不作正当事情的恶劣作风,望四区负责同志作严格检查。
张彦、田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