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北岳区党委指示各地
 加强领导秋收工作
太岳行署指示开展秋季生产运动
【北岳电】秋收将至,中共北岳区党委特发出关于秋收工作的指示。首称:一年来我北岳区军民在生产工作中艰辛努力的成果,能否最后完全取得,决定于秋收之成败。各级党委必须十分重视农业生产中这一最后阶段的工作,及早研究计划与具体组织力量。指示提出下列要求:(一)秋收期间,各地必须以秋收为中心工作,组织一切力量来完成它。在此期间,除必要的战争动员工作以外,其他工作都应在服从秋收工作的前提下结合进行;必要时,甚至可在短期内暂停其他工作,集中全力进行秋收。(二)在秋收工作中,各地必须认真把农村现有一切可能的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劳动力及儿童与老年,都动员起来,使他们担任秋收工作中一定的任务。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首先是烈、军、干属以及出征民兵、民工的家属,各级领导机关应以最大的注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三)在边缘区游击区,各地方兵团、武工队、区小队与民兵,必须在统一指挥下,积极主动地打击敌人抢粮,党、政、民地方干部,应在部队与民兵的武装掩护下,积极组织群众快打、快收、快藏,抓紧时间,完成秋收。绝不使敌人从我们手里抢走粮食。过去护秋护麦的经验,应注意研究采用。(四)为了使秋收工作能按时完成,各级党、政、军、民、后方机关、部队与学校,在秋收期间,必须动员全体人员,抽出工余时间,帮助群众进行秋收。首先要帮助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干属与出征民兵民工家属。这一工作应作为各后方机关、部队及学校在秋收期间的一个重要任务。(五)秋收、种麦、秋征、秋耕是相互连接着的工作,各地在完成秋收工作后,应即组织力量突击种麦秋征与秋耕。在种麦秋耕中,同样应以突击秋收的精神与办法,争取可以种麦的地都按计划种好,能耕的地全部耕过。
【又讯】为防止病虫害与加强压肥工作,北岳区党委再发指示,着重指出各地虫害经努力扑打防除,已逐渐消灭,但目前黏虫、稻蚕灾害的季节性尚未过去,故仍须严密注意检查督促。关于压肥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抓紧良好季节,即时布置检查,由一定县区干部亲自掌握,务须做出成绩,完成计划,并向区党委作系统具体的报告。
【太岳电】太岳行署于本日发出关于开展秋季农业生产运动的指示,内称:由于去年普遍刹地,今春雨水调匀,特别是纠偏以来,群众生产情绪大有转变,使今年秋苗特别茂盛,秋禾可望丰收。区党委指出生产的主要内容是作好秋收,种好麦田,大量积肥,普遍秋刹。(一)作好秋收必须领导群众按时收割并进行田间选种。如条件许可,应由村生产委员会协同有经验的老农调查采集村中产量高、质量好的各种粮菜品种。举行短时间品种展览会。实行比种、评种,动员群众选种换种,并教育群众以妥藏种籽方法。动员铁木工人,制造推销农具。组织群众及时办置农具,以便秋收使用。今年可能早霜,要提醒群众防霜,宣传防霜经验,保护秋禾,号召群众密切注意黏虫、秋蝗、稻蚕等害虫发生。(二)组织群众种好原有麦田,并在有新荒、劳力多,气候适宜的地区,尽量消灭新荒,扩大麦田。在犁种前必须及早运粪,依据劳畜力条件,及各地农民耕作习惯,争取将麦田犁两遍到四遍。每亩平均上粪四十担,山地二十五担。并组织选种换种,提倡温汤浸种,保证不种病麦。(三)认真组织群众大量积肥沤粪,秋前割蒿刹圪梢,秋后沤田禾根秆及杂枝落叶。并经常注意垫圈拾粪。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及农民经验,必要时组织有积肥经验的老农座谈会,订出具体计划和具体目标。(四)在秋收之后,领导群众进行秋刹。岳北区在秋收中边收边刹,岳南区收完即刹。畜力困难户应动员以人工变畜工,或以人拉犁,抢犁刨地等代替畜力。在男劳力缺乏地区,更应注意提倡老农及妇女掌犁,以收细犁快犁之效。作到地不刹完,人畜不闲。要贯彻组织起来的方针,加强互助合作的领导,必须将一切可能的劳动力,特别是广大妇女的劳力,在自愿原则下组织起来,投入秋季生产运动。指示称:在领导方法上:(一)以县为单位,在处暑后,即须把上述工作布置到村。首先把干部动员起来,使他们深刻认识:不作好今年的秋季生产,就没有明年的丰收。各机关团体应立即组织本部门工作、抽出一定时间和力量,专门领导秋季生产。在村级健全生产委员会,吸收对秋季生产积极热情有经验的老农和妇女参加,以加强生产组织及技术上的领导。在秋季生产紧张时,应实行群众干部都到地里,深入群众、帮助群众生产,解决群众困难。军、烈属家庭生产,更要保证作早作好。各军政机关团体所在村,应大量抽出人畜力,参加当地群众生产,以帮助解决劳畜力困难。该指示并着重指出在秋季生产中要及时培养和发现真正能起推动带头作用,并与群众有切实连系的劳动英雄和模范人物。最后,行署指示中郑重宣布,为解除群众顾虑,使能安心生产,关于地权问题,我们再次向农民宣布,我区土改已大体完成,地权已大体确定,今后不再变动。即使少数土地(如个别地主富农多余的土地,少数人侵占多得的土地等)须加调剂,政府也保证谁种谁收。原来刹过之秋田及秋季生产中叠@填坑等田中建设所费之工,由农会评定,由得地户公平还工,或付资。积存肥料,谁积归谁,并允许缺乏劳力或企图扩大经营农业生产者雇工种地(包括长工短工),雇用条件除劳动法规定者外,应由主双雇方自行商谈。

冀鲁豫行署通令所属
 接受民主监督
 尊重报纸批评
【冀鲁豫电】为使各级政府与干部很好的接受人民大众的民主监督,纠正官僚主义作风,运用报纸,使民主政府进一步联系群众,冀鲁豫行署特通令各级政府与干部,尊重报纸刊载的对各种工作的批评文字。指出:(一)报纸上的“大众呼声”和“批评与建议”是人民大众发表意见的地方,是监督官僚主义的武器,各级政府对于以上两栏,以及报纸上所提出的批评与询问,必需以严肃的态度,本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及时检查。任何拒绝检查或故意拖延的现象,都应受到严格的批评。如果坚持错误要受到纪律的处分。(二)各个领导部门和负责同志,如果在报纸上发现了本部门工作中某些缺点和错误的时候,不问其意见来自何处,正确与否,应该马上进行检查。绝不许有忽视与搁置现象。不能认为这是下级的事情,不能采取官僚主义态度。(三)任何部门不应该因为那件事情遭受了批评,就手忙脚乱的单纯检查那件事情;应于弄清情况之后,仔细的进行分析,并从而联系到类似的事情;找出领导的毛病在哪里,找出关键,予以彻底全面的解决,才能真正达到改进领导和工作的目的。(编者按:冀鲁豫行署通令各级尊重报纸批评,这个决定很好,很重要。被批评者除了应该根据报纸的批评检查缺点、改进工作外,还应在报纸上公开表示态度,自己错了应作检讨,批评错了应该申辩,以便真正达到弄清事实,发掘错误缺点,改进工作。)

让群众拥护的人来办
 东枣园合作社复活了
【北岳讯】建屏五区东枣园刘佩剑领导的合作社,得到群众热烈拥护。该社成立于一九四六年,组织与推动了全村纺织、运输等副业。去年又创办代耕与供给小学校费用的办法,曾得到原冀晋行署的奖旗。该村四十三户,男劳力三十个,加上五个小驴折五个劳力,共三十五个劳力,全村需要代耕的七户,地四十三亩,共需工一千零八十个,每个劳力平均三十五个多工,代耕负担繁重。东枣园设有小学一座,教员每月薪金米百斤左右,全年需米千余斤,全村产粮分折只教育经费每分平均即达九斤多米。该社鉴于群众此种困难,遂于夫春号召每个劳力入股一千,共集资三万三千元为代耕基金;按每分十元,共集得二万三千元做教育基金。由基金所得红利及原社红利中抽百分之二十的公益金,雇了两个长工,一个月工及零工一部,买了一个半驴,每月帮助学校七十斤米,代耕与办学问题即全部解决,群众莫不称快。去年十一月工作组到村后,将原为中农的刘佩剑错划为富农成份,加以清算。工作组齐同志并号召群众“搬了刘佩剑”,群众大都认为这样做合作社会垮台,贫农团主席阎宗有也说:“不用搬他,人家不赖。”齐就说这是地富思想,“富农不配办合作社”,“你们思想没搞通”,定要叫刘佩剑出合作社,并叫杨翠花撕了行署的奖旗。刘佩剑出社后,贫农团叫贫农阎宗和、杨翠花任正、副主任,阎、杨因没有经验,社里存着七、八千斤米,买不敢买,卖又不敢卖,两个半月只在本村卖了十几匹布,五十多斤盐。正副主任对原来的会计不信任,弄得旧会计梁风田也不安心工作了。正副主任带头在社里吃白面、大米、猪肉,连帮助打杂的刘金秀等六人也常在社里吃饭,整天生着煤火,村里办公的灯油也由社里出,两个多月花了十六万多元。织布工人看着新主任不懂业务,就贪污了该社织的十条一丈长的宽裤带,一个褥面。代耕的长工也没钱雇了。到阴历二月初,就在村里派代耕工三百四十五个,学校也开不了学。群众议论纷纷说:“你们把合作社办成个这!谁选你们办合作社的?”“赔我们的合作社!”阎宗和等看到这情况,就和贫农团商量着请刘佩剑回来(此时齐已他调)。在村民大会上通过叫刘办,刘不办,最后县代表在县里和负责同志一谈,原来成份订错了。回村后将他的成份改过来,退回错斗的浮财,刘才接办了。阴历二月中旬又雇了两个半代耕长工,学校又开了学,织布及其他业务又活跃起来。(何建平、董明)

组织生产清理外欠
 王家庄取得整顿合作社经验
【太行讯】平顺三区合作社重新整顿后逐渐活跃起来。自六月十九日,该区召开支书联席会,学习区党委告党员、农民书,研究了各种政策,并结合该区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后,认识了过去片面贫雇观点的错误,初步稳定了干部情绪。接着即专门研究副业生产,提出:“要想弥补去年歉收,只有重新整顿合作社,组织副业生产,才能战胜灾荒,发家致富”。支联会后,该区即以王家庄(土改实验村)为整顿合作社基点,取得经验,推广全区。该村首先召开了人代会委员、合作干部、村主要干部座谈会,研究整顿办法。发现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是:一、干部思想混乱不敢干。副社长王得贤说:“贫雇当家哩,欠合作社款要不回来,咱能力不行赚不上钱”。合作干部王瑜说:“咱是中农成份,咱也不能参加贫农团,一人能干个啥?”二、股金六十八万九千余元,外欠即达七十余万,造成营业困难。经过学习政策,澄清干部思想后,即让会计把前半年的帐结算公布:共赚红利六十五万,但外欠连贷款共八十三万元。这个数字引起群众的注意,纷纷酝酿合作社问题。领导上当即召开了社员大会,提出:合作社过去领导生产有成绩,可是要不回帐来怎么办?大家当即展开讨论,对外欠问题非常关心。讨论出归还外欠的三个办法:一、有钱交钱,没钱有啥交啥,按市价作价顶钱。二、没钱没货者组织劳力给社内送脚赚钱还帐。三、没钱没货又没劳力之孤寡,给合作社敲杏核等赚钱还帐。这个办法到会人都很同意,群众都提出自动遵守,五天清帐六十余万元,下剩没劳力孤寡户十余万元,也正在以生产办法进行清理。合作社马上变了样,干部信心也提高了。
王家庄办法很快传到了各村。牛岭在清理外欠时,有个别人想把敲杏核赚的钱换米吃,合作社坚决的收帐,将帐要回后,即组织他们生产赚钱,群众非常拥护。其他各村也运用这个办法,在三、五天内清理了外欠。该区今年大部村又遭水患,合作社正组织群众进行各种副业生产自救。

迅速整顿合作社
 准备开展冬季生产运动
——太行新华日报社论
【太行电】太行新华日报以“迅速整顿合作社,开展冬季生产运动”为题发表社论。略称:在过去几年的生产运动中,广大群众曾依靠合作社发展副业生产,扶助了农业生产;依靠它组织过生产自救,胜利的渡过了四三年的大灾荒以及以后的很多局部灾荒。群众在多年的经验中,已经深深的感受到合作社的好处和它的巨大作用。现在太行区地主阶级已经消灭,土改已经完成,今后的任务主要就是开展大生产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合作社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是依靠合作社来组织今冬副业生产。可是现在各地合作社中“贫雇路线”的偏向尚未彻底肃清,许多严重的问题尚未解决,使很多合作社脱离群众,甚至有垮台的危险,这对今后开展生产运动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迅速整顿合作社应该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必须立即着手进行。如何整顿呢?社论指出:(一)端正合作社的业务方针,组织副业生产,扶助农业生产。凡不符合组织与扶助群众生产的合作社,都应该加以整顿改造;合作社要获得一定的利润以便扩大与分红,这是社员群众所要求的。但绝不能单纯追求利润而忽视扶助群众生产的主要任务。为了正确的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召开社员大会,检讨合作社的业务活动,发扬对的,纠正错的,确定方针:如村社推销群众的生产物,帮助群众取得原料,对小型合作社予以经济上业务上的支援等等。绝不能借口“组织”,实行统制,限制群众自由的生产活动。例如有些地方把若干性质不同的独立手工业者强制组织在一起,或强制某些手工业劳动者参加合作社统一分红,在某些手工业区域统制原料等等,这都是错误的,妨碍生产的,必须彻底纠正。(二)整顿合作社的资金。许多合作社的资金,因大量外欠收不回来,影响资金无法周转,业务陷于停顿。因此合作社必须马上清理外欠,恢复业务活动。不论什么人借合作社的钱,赊合作社的帐,都必须设法归还。实在还不起的,也必须分期归还,或组织他们生产还帐。在这方面的“救济观点”是破坏生产的,反动的,必须加以纠正。其次,合作社有的资金是未分的果实,在结束土改工作中用它进行补偿中农,调剂贫农,安置地富时,可以给他们股票,但不愿入股者可以抽出。没收错斗中农的股金、地富的股金,应该在纠偏时退还,并欢迎他们继续入股。过去摊派的股金及其他强迫加入的股金,在整顿业务后仍不愿入股者,抽股自由。入股的村款因抽出影响太大时,可不抽、缓抽或分期抽,以维持合作社的继续经营。(三)规定合作社的各种制度,如入股抽股制度:保证入股自愿,抽股自由。会计制度:保证帐目清楚,手续严格。借钱赊帐制度:保证有借必还,赊帐还帐。分红制度:保证同样股金同样分红。实物保本制度也应适当规定,以保证合作社资金不因分红而日渐缩小。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待遇制度:保证两不吃亏(合作社最好不起火)及适当分红制,以发挥合作社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等。这些制度由社员大会议定,任何人都应当遵守。(四)整顿合作社的领导,除定期召开社员大会外,最好组织董事会,经常检查领导合作社的工作。合作社帐目不清者应该清理,有贪污行为者应该查究解决。合作社人员不称职、“贫雇掌权”但毫无经营能力者,应该改选。无代价为群众服务者,应分别情况并征求本人意见适当解决。留职的必须保持正当关系,不能是无偿的。服务人员过多者应该减少。社论最后指出:在整顿合作社的方式上,不能用行政命令的解散方式,而应该是领导群众整顿改造检讨过去,确定方针,帮助与组织群众生产,首先是搞好今年冬季生产。各县负责同志必须亲自动手、组织合作委员会,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并保证及时完成。

克服不从实际出发的“三多”
 沁水整顿合作社
【太岳电】沁水合作社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最主要的一个是“从实际出发组织群众生产”的思想不明确,产生了“三多”现象:“不生产的职员多、业务多、外欠多”。据固镇等村的二十八个合作社统计:职员和作坊工人共四百九十八人,不直接从事生产的职员和杂务人员就有一百四十人。平均两个半工人就得养活一个职员。职员闲着无事生产效率很低,因此赔本。不少合作社把组织群众生产的事放开了。而是“你村搞个啥,我村也搞个啥”,以“业务多,摊子大”为光荣。就以固镇等二十八个合作社说,作坊、门市部有一百三十六处,其中多以供给消费为主,不能组织生产。外欠很多,常常资本周转不灵,上述二十八个合作社资金共二千一百一十万七千七百九十四元,外欠即占去了一千四百四十六万元,占资金的百分之六十八。七区沙庄合作社股金只三十万,职员五人,工人四人,经营了药铺、染坊、粉坊、和机坊,只贪图摊子大,不问结果如何,六个月营利四十万,却开支了六十万,弄得工人不愿干,社员要抽股,合作干部情绪也不高,感到赚不了钱,群众不拥护,自己家里生产也垮了。根据这些情况,上月二十九日至本月四日召开的全县合作社经理会议,确定了整顿的方针与办法,明确合作社是群众生产的经济组织,任务以组织群众生产为主。因此,不是当地群众所必须的业务,应坚决去掉。不必要的职员应坚决裁减。职员待遇够生活(衣食)外,再应适当分红,但须经社员讨论决定。外欠的催收,响应组织欠户生产赚钱来归还。

专栏:询问与答复

怎样计算富农剥削收入?
编辑同志:
我们在学习土改政策中遇到一个划成份问题,请予解答:
凡剥削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就算富农,但这百分之二十五应如何计算法?如一家五十亩地,每年收入四十石粮食,六口人,家里有两人参加主要劳动,另外雇长工一人,另外纺纱收入五石、放债收入二石,象这家是什么成份?如何计算剥削量?
                  华北党校胡雨成、陶任珍
△答:所谓“剥削超过百分之二十五即是富农”,是指一个农民的封建剥削收入超过其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即四分之一并连续此种生活满三年者即构成富农条件,这里所谓总收入是指包括农副业在内的各种收入的总和,封建性的剥削收入,在雇工关系上,是指雇工正副生产物在扣除雇工的工资吃粮和雇工在生产中所消费的其他成本以后的剩余价值,在出租土地方面指地租,在债权关系上指高利贷。但在实际计算雇工的剥削收入时,为便利计,一般只扣除雇工的工资吃粮,而不扣除其他种籽肥料等不变资本的消耗。就你所举例子说:这家的总收入共四十七石。对雇工的剥削收入虽不能精确计算,但一般情况下,如果这家付给雇工的工资吃粮足以维持其生活,则只要雇主的劳动力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相等时,其剥削收入一般为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这家劳力多于雇工劳力一倍,另外的剥削收入又不超过其总收入八分之一,故这家应是有轻微剥削的富裕中农,而非富农。但如果该户所占有的土地超过一般中农平均所有一倍或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则四分之一的剥削限度应降低二分之一。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我家是否应该清算?
编辑同志:
民国二十五年我和父亲到北平经商,二十七年家乡沦陷,二叔失踪,三叔参加抗日政府,四叔怕敌抓兵到外边当雇工,家有牲口两个,我祖父参加劳动,并用长工一人,到三十二年,我家从北平回来,同时家庭也分了家,我分到十五亩地、房五间,没有牲口,工具也不全,另外我自己积蓄地十六亩,有蜜蜂十三窝,第二年雇了三分之一长工,以后永没雇长短工,三十五年祖父财产全被没收,祖父投井自杀,去年十一月把我家财产又全部没收,只剩房三间半,地九亩半,生活困难,现在蜜蜂和一部财产村中还没分配。根据划阶级标准,我到底算啥成份?蜂是否算手工业?应退回吗?再者,我现在到邢台师范学习,村里还叫我雇人给军属代耕,这样合理不合理?
                          李龙驹
△答:如果你祖父参加主要劳动;四叔真正给人家当雇工;三叔参加民主政府工作满二年,已是革命职员成份;家中因劳力缺乏雇一长工,如剥削分量不超过百分之二十五,应是中农成份,如超过则是富农,你来信说的不够清楚,不能肯定。养蜂是副业,既未分配,应即退回。你在邢台师范上学,本人不应负代耕义务,但家庭仍应按劳力情况负代耕义务。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夫妻长期不合能不能离婚?
编辑同志:
邢台八区鱼鳞沟村有一妇女,在十二岁上由父亲主婚给她找了个婆家,结婚七年来,夫妇感情不合、婆母虐待,女方在去年九月即提出离婚,但没有离了,现在女方又提出离婚,并要求带走本人一份土地,男方却坚决不离,也不说啥理由,女方无奈,还上了一次吊,因此每天吵闹几次,调解无效。象这种情况是否能离婚?土地是否能带走?
                      李志玲、王建泉
△答:根据政府法令,男女双方在一定情况下均有提出离婚之权利,象鱼鳞沟村这个妇女,如确系家庭主婚,夫妇长期不合又加婆婆虐待,提出离婚是完全有理由的。离婚后,土改中分得的一份土地可以带走,不是分得的不能带走。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