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总部发言人
 痛斥蒋贼滥炸石市
蒋介石狗急跳墙必将加速其反动统治的崩溃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发言人痛斥蒋介石以美制飞机滥炸石家庄和平居民称:这是美国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在六七两月军事惨败之后一系列的疯狂挣扎中的又一表现。蒋介石在豫东、襄樊、晋中、华东、冀东、关中相继惨败之后,政治上彻底撕毁其早已被人民识破了的所谓“宪政”的假面具,赤裸裸的实行法西斯独裁,在平津宁沪渝等各大城市大批逮捕学生,在经济上实行名为“货币改革”而实际上是空前通货膨胀的“紧急措施”,在军事上以美国帝国主义供给的飞机轰炸华北解放区城市石家庄,并散发匿名的油印传单,说什么要对石家庄“施行摧毁性的轰炸,并决于白天夜间不断轰炸。”所有这些,都不过是狗急跳墙,不但不能丝毫挽救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崩溃,并且必将加速其崩溃。任何法西斯暴行,不能挽救中美反动派和蒋介石的命运。发言人对石家庄被难同胞深致慰问,并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继续打大胜仗,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敌人,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为人民城市石家庄报仇。发言人并号召国民党空军,不要忘记掉自己是中国人,不要替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驾着美国飞机屠杀自己同胞。

石市坚强屹立
 市民怒目鄙视蒋匪暴行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六日电】美制蒋机二十二日昼夜三次滥炸石家庄平民住宅区。第一次为上午十时,敌机两架,投弹三枚,第二次为下午二时半,敌机一架,投弹十余枚,第三次为下午十时半,敌机一架,投弹八枚。三次共敌机四架,投弹二十余枚。我防空部队射击敌机,击伤其一架。已查明者惨死居民二十六人,伤四十一人,失踪者七人,毁民房一百三十余间。蒋机并散发传单,公然声言要摧毁石家庄。警报解除后,记者即赶赴各被炸地区调查,见防护队正紧张的从瓦烁中挖掘被害者,并将负伤者抬运医院救治。布贩郭道春全家十口,死五口,伤三口,工人赵德玉一家五口,妻子和幼儿被炸死,两个被炸伤的女儿血泪满面,守着她们的母亲和兄弟的尸体号陶痛哭。但石市人民对蒋匪的暴行和恐吓都用一种极愤恨和轻蔑的态度来对待,有一个市民向记者说:“蒋介石在前方打了败仗,就用飞机来炸解放区的老百姓出气,真不是种。”另一个市民说:“蒋介石的飞机能把石家庄轰炸,但它永远也不能把石家庄从解放区这块土地上抢走了。蒋介石不过象临死前的恶狗,总想最后还咬人一口。将来审判他的时候,石家庄的老百姓是忘不了这一条的。”人民城市石家庄是更加坚强地屹立着。

穷途末路最后挣扎
 国民党政府“改革币制”
发行伪金元券更加野蛮掠夺人民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国民党政府在其军事、政治危机愈益深刻,财政经济濒于全面总崩溃之际,于十九日公布“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实行所谓“改革币制”,以变相的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对人民进行新的、更露骨的、更野蛮无耻的掠夺。国民党政府“改革币制”的主要内容,是发行总额二十亿元伪金元券,来代替现在的通货法币和东北流通券,并规定以三百万元法币折合伪金元券一元,于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前兑换完毕。二十亿元伪金元券的发行总额,折合法币达六十万亿的惊人数目,较其自己宣布的发行总额六百万亿实为增发十倍的空前大膨胀,但据一般估计,蒋介石的法币发行总额最少当在一千二百万亿以上,则最少亦是膨胀五倍,伪金元券票面共分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种,如以法币三百万元折合伪金元券一元计算,一张一百元的伪金元券,便等于一张三亿元的法币,实际上较原来法币五百万元(二十五万元关金折合)的最高票面,增加达六十倍之巨。因此,这次“改革币制”,实质上是变相的通货大膨胀。国民党反动派即以此大量的不兑现的伪金元券为工具,更大规模地敲骨吸髓地掠夺其统治下的人民有限的财富。
蒋介石匪帮贪婪的掠夺还不止此,在所谓“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中,除“伪金元券发行办法”之外,还公布了以下几种办法:(一)“人民所有金银外币处理办法”,规定禁止黄金、白银、银币及外币在国民党统治区流通、买卖或持有,并规定黄金一两兑伪金元券二百元,白银一两兑伪金元券三元,银币一元兑伪金元券二元,美金一元兑伪金元券四元,强制人民于九月三十日前向伪中央银行兑换。换一句话说,这所谓“金元券”是毫不兑现的,既不能自由兑换外币,也不能兑换银币,而所谓准备发行的银、镍、铜币、也就为同样一张纸的“辅币券”所代替,实质上是“用一张纸换另一张纸”,用毫无价值的纸强自人民手中夺取黄金、白银、银币及外币。(二)“人民存放国外资产登记管理办法”,规定人民于八月二十日前存放国外之一切资产在美金三千元以上者,均须于今年十二月底前申报登记。这表示四大家族之外的其他一切阶层人士的国外资产,均将为国民党反动集团所任意征发。(三)“整理财政及加强经济管制办法”,规定按战前标准调整各种税收;冻结薪资,取消生活费指数等等。这表示国民党区工人、职员及一切薪给工作者、将因而被打入更加痛苦不堪的饥饿深渊;工商业界将遭受更繁重的捐税勒索。这一办法的条款中,并规定在“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施行期间,“禁止封锁工厂、罢工及怠工”,企图以法西斯的暴力手段,压制工人对其饥饿政策与剥夺政策的反抗。
可以明白看出,此次国民党反动政府实行所谓“改革币制”,以及所公布的与此相连的各种办法,都是蒋贼穷途末路的最后挣扎,除了只会引起更大规模的恶性通货膨胀,更高的物价上涨,更深巨的财政经济危机,和激起广大人民更广泛、更坚强的反抗,以加速结束其卖国反人民的统治之外,是不会有别的任何结果的。

豫皖苏收复颍上平古线再克石匣
 苏北黄桥等地歼敌八百多
【新华社中原二十七日电】迟到消息:豫皖苏解放军某部于十日收复皖北颍上县城。计毙伤敌营长以下二百二十一人,俘三百五十四人。缴获轻重机枪九挺,掷弹筒二个,各种枪四九一支。按自阜阳收复后,国民党安徽保安团三个团,伪颍上自卫团及颍上、阜阳、太和、涡阳、沈邱、项城、临泉等七个伪县政府均麇集该城。此次乃又遭痛击。
【新华社华北二十一日电】(迟到)平古前线解放军某部于十五日晚,再次解放平古路上重要据点石匣镇及石匣南之小营镇,残敌分向古北口及密云逃窜。
【新华社华东二十六日电】华中苏北军区一分区(辖东台、如皋、泰兴等七县)地方武装一部,于十、十一两日攻克季家市黄桥公路(两地均在泰兴以东)之二甲、八户庄敌据点,全歼守敌;并击溃自黄桥、季家市分由南北出扰之敌,消灭其一部。两次战斗共毙伤敌暂二十三师及土著国民党军五百七十余名,生俘敌二百五十名,缴获迫击炮、六零炮共四门,掷弹筒、枪榴筒共八个,轻重机枪十三挺,汤姆式二支,长短枪二百二十三支。
【又讯】如(皋)新(生港)、南(通)如(皋)两线军民,自六月底起坚持反“扫荡”斗争。一个月内歼国民党军整二十一师等部二百余人,缴获六零炮一门,掷弹筒四个,轻重机枪八挺,加拿大式二支,步枪四十余支。又在我政治攻势下,先后有二百余名敌军向我投诚。邱家窑等敌据点亦被我迫退。

用一张纸换另一张纸
蒋匪财经情势益恶化
 国民党区物价已开始上涨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国民党反动政府于十九日宣布实行所谓“改革币制”后,中外各方的反应一致指出这一绝望的最后挣扎,不可能丝毫改善其万分恶化的财政经济情况。据电通社十九日香港电讯报导:对于此次改革币制,“香港中国人士认为是国民党政权的绝望挣扎,企图借以挽救其迫在眉睫的财政崩溃”。并指出:“仅仅发行新钞票,不能制止中国狂奔似的通货膨胀”。另据美联社上海十九日消息,上海的一个外汇经纪人称:中国目前情况下,在任何财政措施上所应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乃是整个中国人民的反应。而其反应必然是:“又是纸币”。这种厌恶、卑视与不满的情绪不是偶然的。如合众社记者二十日自上海发出的电讯所指出:这次蒋贼实行改革币制,“是珍珠港事变后上海的第三次货币更换。第一次是在日伪采用中央储备银行钞票的时候(一九四○年),强迫人民以两元法币换一元储备票;第二次是以二百比一的比率再换为法币(一九四五年)。倘使有人战前在银行有二万元的储蓄,并听其从那时起便存放在那里,则经过三次的兑换后,他的净得是点○○○○一六新金元”,“这透露人民如何因货币兑换而受着苦难”。又据美联社记者十九日自上海发出的消息称,他所接触的上海一切金融界人士都认为:“政府所宣布的条例,并不带有改进中国经济情势的任何希望”。甚至上海的一个美商银行老板艾齐亚亦认为这次改革币制,不过是“把一张纸换成另一张纸,并没有做出任何不同来”(美联社)。因此,结论只有一个,即如香港的“自由杂志”所说的:“一俟钞票开始兑换,新货币即将立刻急剧贬值”(电通社十九日香港电)。
事实上,自国民党政府宣布“币改”以来,各地市场物价波动就没有停止过。据法新社、路透社二十日上海消息:“自昨日(十九日)以来,米、食油、煤及面粉的黑市价,均已上涨百分之十”。据美联社上海电讯:二十三日“粮食及其他货物零售价格继续上涨”。甚至这几天连日报导各地物价“下跌”的蒋贼造谣机关中央社,也于二十四日透露上海“纱布、面粉、人造丝及股票场外交易,较二十三日微升”。北平方面的纱布也继续上涨,因登载纱布上涨消息的益世报,已被伪北平市政府“勒令停刊一日”。而北方日报也因同样的缘故,“受到警告”(中央社二十四日北平电)。至其他各地的物价,则伪行政院已公开供认:“乃四项办法甫经公布,………消息传来,各地物价间有波动情事”(中央社);所以不得不于实行“改革币制”后的第二天(二十一),慌忙急电各省市当局“严格管制物价”。
有关黑市活动的消息,最好是以上海一个黑市商人的话来说明。这个黑市商人对合众社记者说:“只要我们仍能得到美元,法币仍能使用或直到我们尚未见到将法币换为金元券较为有利之前,我们将继续做买卖”(合众社二十日电)。而二十一日伪内政部急电各省市当局,“逐日检查各地报纸刊物,有无违法登载金融及物价之黑市情事”(中央社),更是一个各地黑市继续存在活动的有力反证。
从这些最初的各方反应,各地物价上涨及黑市活动看来,尽管蒋介石匪帮如何装腔作势的大叫大喊“改革币制”,但此举之无补于其日趋恶化的财政经济情势,它之受到各方广泛的卑视,以及它的进一步吸吮人民膏血的实质,是明明白白的了。

战士漫画
在晋绥解放军某部的政治工作中,用战士自己画的画来教育战士,已被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方式。战士很爱自己画的画。它的内容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批评连队的不良思想和行动;另一方面则表扬各种模范行为。因为它灵活、随便,有时是单幅,有时插在黑板报中间,或者画与文章掺在一起,不管是驻军、行军和战斗之后都能出版;也不管是识字不识字,都能够画,能够看。贴出之后,战士一方面看,一方面就讨论,这样也就给了大家教育和学习的榜样。
如宝鸡战役后,许多被解放的战士和有些老战士,留恋城市生活。这时出现了一幅画:画的是个黑山,山上面一层人,爬得很有力,山下面一个人,无精打彩走不动的样子。从山上面的人的嘴里喊出:“争取铁的队伍,加油”,下面这个人嘴里叫出:“唉哟,疲劳的要死”,脑子里涌现出宝鸡的高楼、电灯、洋面、酒壶、大菜等。这些画,战士一看就讨论:谁有这种思想。因此启发了大家在查思想会中热烈检讨。
又如某部十连在蔡家坡检查铁工厂时,拉了两个驴子。这种物资是不许随便乱拿的,这事被上级知道以后,就严加批评当场送还。支部即以此问题做为纪律教育的例子。连里首先就画了这样一幅画:一个军人手很长,随便乱拉着骡子。战士们一看这画,就知道是画的自己连里那件事,接着指导员就召集军人大会,做了自我检讨,战士们也跟着检讨起来。
因为战士太喜欢这种画,看罢就装进口袋,因此每次在行军中将漫画传阅时,政治部常常要专门派一个通讯员跟着这幅画走。
从效果看来,战士漫画与“枪杆诗”一样在部队中有大大发展之必要。(新华社晋绥二十五日电)

干部亲身领导大家自愿结合
 泌源长乐互助变了样
【太岳讯】沁源一区长乐村原来有两个互助小组,每组十八九个人,每天早上先在村里聚齐,然后才去地。你早我迟,你到我不到,每天进地至早也在太阳出来。早上动弹的迟,晚上却休息的早,日头一落,便算完工。早上要歇一回,上午下午各歇二回,一共每天要歇五回。这样干了一个时期,平均每人每天锄地半亩,锄的还不好,前五天刚锄过,后五天又是满地草。小组长崔茂田根本不参加劳动,只是指挥指挥,组员干得好坏,也没人检查。张管成那一组,组长常回家,说家里有事,他一回去,大家便休息,结果连半亩地都锄不了。管成自己只种着一亩谷,还荒成草比苗高。群众都埋怨说:“互助不如不互助,出上钱,管上饭,把地还荒了,真没帐算!”互助组的工帐是一片糊涂帐。长下工的得不到工资,短下工的离开互助组,不还工。做活是非吃好的不好好干。要求早上吃黄蒸,晌午吃白面。干部中除了不负责的以外,还有些是能起作用,负责任的。卫副区长了解了实际情况,于是召开了一个积极分子会议,检讨过去的错误:(一)干部不亲身参加领导,工作自流。(二)作风不民主,官僚主义,命令方式。干部只指挥大家去这里到那里。(三)有问题不处理。长工短工,便宜吃亏一搁了事。针对着过去错误,大家定出今后办法:(一)干部亲身领导,推动群众自觉自愿的结合互助组。大家不愿参加时绝不强制。(二)清算旧帐,短工的还工(或出工钱),另立新工帐。(三)群众吃甚咱吃甚,不能特殊。不愿到旁人家吃饭的,自己回家吃饭也行。(四)每天的工作要自觉自动,实行按工评分,早上来迟的,除批评外,扣分。一天十分,劳力不够的评九分八分不等。(五)作工要有计划,谁家要紧就先给谁家做。该到哪个地里,前一天便告与大家,早上各人都往地里走,不用在村聚齐。(六)为了便利,把互助组再划成小组,或三人,或四人,自找对劲的人碰组,总的领导归互助组。开会以后,大家的积极性都发动起来了。区干部也亲身参加了互助组,一块干起来。积极分子王小曼领导的一组,十个人分成两小组。白天意领导一个儿童互助组,起劲的干。李林全组织起运输互助组,用四个人赶着九个毛驴搞运输,又省工,又赚钱。互助组分红,出工钱,都适当处理,大家搞的很有劲。胡大元一看互助好,也结合了三个人,赶了七个毛驴干起来,一样省工赚钱。妇女看见男子汉互助得好,也动起来。全村七十二个女人,除了老太婆外,有五十八个青壮年妇女参加互助组。这时军鞋下来,全村五十四双。部队又正在过往。招待站十分繁忙。她们就分了工:会作军鞋的专作军鞋(一双鞋顶八个工),愿去招待站的到招待站,愿上地的仍然锄苗去。招待站搞得好。军鞋做了七天,五十四双如数完成,做的又好看,又坚固,区上表扬为全区的模范鞋。白天意的儿童互助组七个人,自阴历五月六日至二十六日二十天内,锄苗六十二亩。把自己的锄完,还到北园村拦工赚了工资米一石一斗。人们都说:“小鬼们比咱们还算话!”全村生产支前都很起劲。(苏良、王焕林、凡亮)

榆次新区补播秋菜
【晋中讯】阎匪“兵农合一”的暴政和疯狂的抢劫勒索,在榆次一带造成严重的灾荒。该县大堡村,共有四千四百亩地,就荒了一千多亩。正太路北田村一带的“无人区”,全村土地几完全荒芜,满地荒蒿,连道路都看不出来了。中共榆次县委为克服榆次新区七万人民的灾荒威胁,特紧急号召群众抓紧季节,大量播种秋菜,防荒自救。榆次民主政府已将价值四千五百万元的葡萄、蔓菁、芥菜等种籽一千零五十斤,无代价的发给贫苦农民,并派干部下乡,动员组织抢种。(冰如、春旬)

冀鲁豫区党委指示各县
 全力准备秋耕秋种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党委为了贯彻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改与整党工作的指示,解决当前有关生产工作上的迫切问题,特于日前发出通知、略称:区党委八月会议决定的九月下乡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各级党委必须用大力积极准备完毕,以便九月下乡“动生产之手”,全力进行秋收、秋耕、秋种工作,以结束今年的生产,准备明年的大生产。对当前有关生产工作上的迫切问题,必须注意解决:(一)目前正值雨季,雨量激增,黄河北之卫河,河南之泗水均涨,有的地方已决口,内地低洼之处,也存不少积水,秋禾被淹,妨害种麦。我们必须积极筑堤防汛,开渠疏水,以便秋耕种麦。(二)要在秋耕种麦时保证消灭荒地。(三)为了作好秋耕、秋种,以及准备明年大生产,应大力提倡积肥沤粪,提倡割青草积绿肥。最近九地委在这一方面比较注意,希各地也同样引起注意。(四)提倡购买牲口,增加畜力,便利秋耕秋种。并提倡喂猪养羊积肥生产。

唐县南城子
 组织打虫经验
【北岳电】唐县南城子扑灭黏虫,已获几点经验:(一)县区干部必须亲自下乡检查,掌握真实情况,具体指导。南北城子一带过去经常发生黏虫,老乡们因存有一些迷信思想,发觉后不愿声张,有迷信思想的村干部也说不当紧。县实业科高明文同志亲赴该村检查,始发现虫害严重,和村干部到地里亲自去看,干部才着了急,认识到必须扑打。(二)必须组织强有力的领导。唐县根据南城子的经验,规定凡发生黏虫村,都成立扑黏虫指挥部,具体计划与领导群众扑打。(三)大力宣传动员,根据群众觉悟程度及习惯,说服群众自觉进行。六区庄头村在群众思想没搞通时即强制组织扑打,结果有好些老太太到地边阻挡,参加打虫的人也都溜散,毫无效果。南城子村群众没有互助习惯,首次按自卫队编制起来,集体到村南最严重地里去打。结果失败。老乡们说:“我们地里也有,不叫打自己的,给别人打,谁肯安心。”后根据家长会讨论结果,一致主张“个人打个人的,由各家长负责。”次日全部能动的劳力都下地了,打的劲很好。

上罗峪劳英赵文奎
 领导全村捉虫保苗
【北岳讯】井陉六区上罗峪劳动英雄赵文奎,积极组织群众除害虫。该村刚刚从旱灾中抢救出八十三亩谷子、高粱,雨后补种了一百三十亩菜,现在又发现了严重的虫灾。虫害面积长一千四百零八丈,宽四百五十丈。已有一亩多菜地全被吃光,谷子也被吃不少。劳动英雄赵文奎,在发现虫害的当天晚上,即召开了村民大会,研究杀虫办法。他举出一九四三年该村虫害面积虽小,但所受损失很大的例子,介绍了那年捉虫的经验,提出组织起来打虫救苗。大家根据切身体验,一致同意他的办法。当即成立了捉虫委员会,下设检查、分配两股,检查股负责检查虫害情况,分配股负责分配人力组织捉虫。全村分成五个捉虫小组,决定了五天的捉虫突击周。次日全村男女老少即行动起来,经一天努力,已把八十二亩菜地,三十多亩谷地的虫子捉光了。此次捉虫,他们采取了两种办法:(一)菜叶上的虫很难捉,用烟根烟杆、杨桃叶、五加皮三样东西,熬成水洒在叶上,有的虫能毒死,毒不死的就要外跑,再用人围打,并把各家小鸡捉到地内吃虫,一个小鸡能顶十来个人打。(二)谷子上的虫大部分已钻到杆内不好捉(但也不要拔了,因为大部分谷上都有),也用以上药水洒在谷上即将虫消灭,没有虫害的地边洒上药水,虫子即不往地里爬了。           (张根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