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七月份播送军属家信共五百一十三封, 名单公布于下:(二续)
李琨、张志诚、张庚令、王年榜、刘清臣、陈克明、郭所的、张廷秀、安田成、尹万钰、樊修兴、王丙辰、甄名昌、王秀辰、刘纪五、武光清、毕耀林、吴三鑫、吴云山、郭明礼、韩能长、张鸣玉、张好生、董金民、刘正柱、武文儒、万海亭、冯新章、张桂华、马文选、吕福有、杜野坪、霍贵增、石明山、何建全、李金魁、何麟、刘凤林、张富、方布清、李志元、赵鸿秀、张宝珠、李坤、乔惠德、高良、张月、曹书里、候会海、郭金庆、王好良、张小三、李秀峰、王自修、云有堂、王金瑞、魏廷俭、牛晓明、李岩、张金锋、张允平、张桂花、李勇、陈直、杨福存、刘祥、朱宝庆、候勤、韩元胜、郑金佩、邓华、刘百顺、张善、郭玉山、锰、章廷山、朱宝光、原知明、赵俊山、赵俊魁、张五小、游有恒、任同心、孙春棠、孙仲玉、王林廷、候学周、赵家齐、赵中林、商新成、赵长江、张贵喜、张留喜、刘开楼、曹禄亭、郭竟仁、宋钧、武治邦、孟炳林、郭秋顺、时吉清、范心春、张李牛、王成有、林燃、董琨、高志同、李志信、高松莱、白世杰、白荣全、董珂、张富、赵常群、王迎春、刘启委、刘如璋、张力之、邹国厚、马文启、克仁、郑杰、赵继武、李士岐、王华山、阎贵山、孙有让、郭新瑞、刘兴玉、孙富贵、胡乃光、郭昧生、张增云、赵进山、王有明、陈海波、李志刚、陈春生、毛文平、李万信、贾春妮、何高、李树珍、郭金平、韩至富、陈思义、何宗儒、陈洪范、文根元、郜东庭、郜文堂、李金水、李喜善、李三元、张福堂、王二银、王启朱、霍书仕、李炳英、董清秀、韩月顺、郭保云

中共中央电贺黄龙大捷
 续使胡匪被动,便于我开展关中胜利局面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中共中央电贺黄龙大捷,原电如次:
彭德怀、贺龙、林伯渠、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诸同志并转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第二次歼击胡匪三十六师,并解放澄城、@阳、@邑三城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正粉碎了胡匪在西府战役曾获得胜利的胡说,并继续使胡匪陷于被动,便于我开展关中的胜利局面。尚望继续努力,为全歼胡匪解放大西北而战!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冀中干部学习文件检查工作
 发现缺点立即改进
【冀中电】冀中各机关干部学习运动,经过一个半月的粗读、精读、联系个人反省,已获初步成绩。行署各单位在主任厅长带头下,学习运动已热烈展开,并已初步联系实际检查工作。秘书处各单位检讨出工作中的拖延,粗枝大叶现象,如干部科制的保健证,从春天到现在还没发。八个县长的委任状,已放了两个月。这些现象第一天检查出来,第二天就做了。民政厅检查出一个三年未解决的案子,已派人前往解决。机要室同志反省出把水灾电报无故扣押十八个钟头。有的单位学习后,在工作方法上已有初步改进。如讨论财经干部在职轮训问题,秘书处事先通知各部门,先研究再开会,结果只用两点钟就讨论好了。工商厅检查出分工不清,马上明确分了工。不少同志在学习后工作更加积极。农林厅胡友孟同志写一个合作社材料,领导上修改了三次,他有点不高兴;但看了列宁“成十次修改、十次重作”的话,觉得自己还差的太远,情绪立时好了。财政厅、审讯室等单位,提出今天事今天做完,工作一来就做,一做就彻底。粮食科很多同志不睡午觉,或晚上晚睡,把当天工作做完。河间县府干部按照文件联系实际工作,半月检查一次,评判每个同志的进步程度。并规定每天晚上检查一次工作,计划好第二天的工作。河间市推进社干部学习文件后,检查了本市的贷款工作,发现贷款六十三户,划市时河间县推进社只交代了四十二户;该社哈林同志因家庭困难想回家,工作消极,学习文件后,进行了反省,克服了错误思想,精神也愉快了,并主动找工作做,晚上时常工作到深夜。大清河北新固县(新划县)县区干部学习新区政策后,解决了很多对政策的错误认识。过去有的同志错误的认为宽大政策是对外宣传口号;在向群众宣传时存在着急燥速胜心理;有的同志对敌伪政策认识很模糊,经过学习,已在政策水平上提高了一步。
为使这一学习运动继续深入展开,冀中区党委宣传部于日前再次发出指示,决定县以上干部增加学习“检查决议执行程度是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基本方法”一文。八月半以后,县以上干部继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改、整党工作指示”及“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任弼时同志报告”、“一九三三年两项文件”等。区干部以区党委印发的“当前工作问题”为主要学习文件。指示中明确指出:学习的好坏决定于领导,今后各级党委都要参加本机关的学习,检查本机关学习情形,发扬好的,批评落后的,使学习继续提高一步。

常信营支部领导全村
 战胜灾荒扩大生产
【冀中电】赵县常信营支部,党员团结各阶层加劲生产。该村共五百五十二户,七千零四十二亩地,其中能种的只有四千六百八十亩。事变后除遭敌灾外,又连遭三年旱灾,人民生活极苦。去年就有八十四户揭不开锅,全村平均差半年的粮食。当时,支部就提出“能干什么干什么,用自己两手养活自己”。号召各家采山药叶萝卜梗等晒干掺着吃,并组织群众互助。党员张振江领导了三十三家以编柳货为生的实行互助,每天可赚五百四十斤粮食。支部又推动妇女干部贾春蛾和刘淑阁(党员)组织妇女纺织互助,使全村三百辆纺车和八十二张织布机都转动起来。据统计,依靠纺织维持全年生活者十一户,能解决五个月生活者一九七户。在支部领导下,去年的灾荒,也是这样战胜的。
今年春耕时,村里正搞土改。地主与旧富农不安心种地,中农心里也没底子,贫农缺牲口、农具、籽种。支部便向新农会建议,把没收和征收地主、旧富农的牲口先借给群众种上地;贫中农谁没有籽种,农会负责解决。这样全村都种上了春苗,消灭了熟荒。土改中,该村支部认真执行了保护工商业与团结中农的政策。以前错订了一户中农,改订了;没收了富农一座挂面铺,退回了。村干部和党员并挨户向群众解释党的中农政策与工商政策。中农们说:“这么着,可把一块石头落了地了。”
土改后,农民分得的水车,大部都坏了,群众迫切需要修理。支部便经过群众讨论,用浮财一百五十棵树作资本,组织了六个木匠、三个铁匠开了个铁木工厂,修理水车、造锤井版、打井眼,并提出不分阶层,谁的水车不能用都可修理,现在没钱,秋后再还,打出的锤井版,贷给打井户使用。为奖励打新井,谁打新井送给一个井盘。工厂正月二十六日开工,截至四月二十六日止,修理了四十八辆水车,有扔在地里九年的水车也转动起来。现在工厂已转业造农具、纺车、织布机。为了解决贫苦妇女纺线本钱,和节省妇女赶集换布时间,村里组织了纺织合作社,负责供给原料,推销成品。现在全村已自由结合了六个纺织小组(二十一人)。对于农贷工作,支部也找出专人掌握,经过详细审查,组织了七十一户,结成了八个组,现已打新井八眼、锤旧井五眼。
由于支部积极领导,该村农民生产情绪很高,放下地里的活就是编织、纺线。村里没有了二流子。该村支部还计划把五六十年不长庄稼的二十四顷地扎上柳子,开展柳编业。

共产党员郎春虎领导生产始终不懈
【太行电】陵川二区西庄村,入春以来,群众党员由于不了解党的政策,加以个别自私报复不正派分子私自组织了雇贫农小组,清查户口,登记财产,群众思想动荡不安,生产情绪很低。大部党员亦由于不了解整党政策,思想混乱,因而支部无力量去领导群众生产。该村支部书记劳动英雄郎春虎为克服这种局面,首先召开支部会,让党员讨论党的整党政策与当前工作任务,整党是为啥,党员有没有前途。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咱是党培养成的,万不能离了党,有错误必须改正,党员不要乱听谣言,都要积极工作。群众怕平分(绝对平均)不敢生产,每个党员除进行宣传解释外,要先自愿结合一个互助组,好好领导生产,影响推动大家,不要叫自己村少打了粮食。于是党员就动员群众往地里送粪,修地堰,计划下种,并积极进行副业生产。支部经常给群众念报,解释党的土地法大纲是要彻底消灭封建,并不是斗争中农,群众的思想情绪才逐渐安定了。三月里郎春虎到县里开了会后,又给大家宣传边府谁种谁收布告,劳动发家不斗争,整党是为了治病救人,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群众和党员了解了政策,生产情绪更提高了一步。郎春虎为使全村能有组织的进行生产,并帮助群众把西庄以前的五个大互助组在适合群众要求便于领导的条件下,自愿结合成了九个小组。下种时又结合了一个,共十个组。在生产运动中经常不断的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对个别仍有思想顾虑的,他亲自到家里做解释。全自然村七十三户,地五百八十六亩,原计划十五天完成下种,在他的推动及全体党员带头下,十三天就完成了,省工一百二十五个。以后锄第一次苗省工一百二十个,锄第二次省工八十个。十个组统计:谷地都普遍上了追肥,开荒地种了二十亩蔓菁。中农郎小全有十六车粪,几年没往地里上,今年都上到地里。此外,抽农闲时间组织群众副业生产,十个组赚洋四十九万五千元。组织半劳力采药材一千二百斤,可卖洋二十余万元。全村三十五头牛,十一头母牛,因群众解除了顾虑,操心饲养,今年下了小牛九只。并新买牛四头,共增十三头。现在有的耕完地,正割蒿刮荒,大量积肥,准备种麦。西庄村因气候较冷,群众没有种麦习惯,以前连一亩麦也不种,去年有三十户种了二十亩麦,今夏打了二十五石二斗,好的一亩收成一石五斗。今年更准备扩大麦田。郎春虎为响应党的号召,已订出初步发家计划:他家四口人,十亩地,牛一头,羊四只,猪一只;准备在二年内再买牲口一头,羊六只,开荒种党参半亩,大黄一亩,做新被子两条。

停止新区土改实行减租减息
 豫西日报社论
【新华中原社二十四日电】豫西日报顷发表题为:“停止新区土改实行减租减息”的社论,并在豫皖苏雪枫报同时发表。原文如下:
土地改革是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的基本政策。只有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真正达到耕者有其田,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才能解放,障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封建制度才能肃清,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社会基础才能铲除,中国农业生产才能大大发展,工商业才能繁荣,国家工业化的基础才能确立,民主自由才有保证,独立富强自由统一的新中国才有前途。所以,土地改革政策不仅我党我军应该贯彻,凡是爱国党派与爱国军人都应该共同努力;不仅工人农民及一切劳动人民应该拥护,工商业家也应该赞成。就是对地主而言,土地改革是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消灭依靠这种制度不劳而获的寄生的地主阶级,而不是在肉体上消灭地主个人;并要改造地主个人为自食其力的劳动人民或经营工商业,使之由对社会为无用之人,变成有用之人。这正是地主个人的再生之路。
土地改革的重要性与正义性是无可置辩的。为什么我们中原新解放地区,今天却又停止土地改革,而改为减租减息呢?这不是土地改革政策不正确,也不是中原地区不能实行土地改革,而是实行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在中原大部分地区尚未充分进行的缘故。我们在中原新解放区,以至将来在全国一切新解放区必须无例外的实行土地改革,这是我党我军坚定不移的基本政策,我们对任何人都用不着隐瞒。但是,应该知道,要实行土地改革必须有适当的环境与充分的准备工作,这个准备工作,主要是农民在思想上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与革命胜利的信心,在组织上真正形成雇贫中农自己的核心领导人物。那么我们来检查在中原新解放区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没有呢?很明显的没有做好。在中原一般的新解放区,绝大多数的农民,在思想上组织上并没有准备好。一般农民的政治觉悟尚未提高,革命的信心尚未确定。他们虽然贫苦困穷,但对穷苦究从何来,则缺乏清晰认识;虽然迫切需要土地,但对“土地回老家”的道理,则缺乏深刻了解;他们热烈拥护人民解放军,但对解放军是否占得长久,则将信将疑;他们极端痛恨蒋党统治与蒋匪压迫,但对打倒其统治及其基层势力则顾虑尚多。在组织上,真正雇贫中农自己的农民协会尚未组织健全,当地群众真心爱戴的大公无私的核心干部尚未大量培养出来。因此,新区的土地改革,较好者亦只是少数积极分子起来斗争,广大群众,还是徘徊观望,现在就实行平分土地,就不可免的产生强迫命令,包办代替,以至少数人贪污斗争果实等不良现象,有些地方甚至为流氓地痞投机分子所操纵,借端报复,乘机发财,因而乱打乱斗乱没收,破坏政策,造成恐慌,广大贫苦农民实际上亦很少得到利益。这是中原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一般情况。当然个别村庄真正群众发动做好土地改革者也有,但一般情况则是明改暗不改,乱改,或者根本未改。这是什么缘故呢?这就是准备工作未做好的必然结果。这样的土地改革,对多数农民好处并不多,对整个社会生产更无好处。正因为这个原因,中共中原局才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在中原新解放区停止土地改革而改为减租减息政策,使农民减轻租息负担,生活得以改善,农业生产得以初步发展,并在减租减息斗争中,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加强农民的组织力量。同时,说服地主必须执行减租减息法令,并鼓励和帮助他们逐渐从事劳动。这种逐渐改良的减租减息政策,正是将来彻底土地改革的准备步骤,因此也正是中原广大农民群众目前最实际的阶级利益。不愿意停止土地改革、不满意新的减租减息政策的观点显然是不对的。中原全党全军必须正确认识中央局停止土地改革、实行减租减息这个政策的正确性,而坚决执行,以便团结各阶层人民,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力量及中立一切可能中立的力量,减少不必要的阻力,建立广泛的反美反蒋的爱国统一战线,以争取人民解放战争之彻底胜利。但另一方面,必须保持农民既得利益,凡是在抗战时期,或在人民解放战争初期,经过减租减息、反奸清算之老解放区仍须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凡是去年在大进军后的新解放地区,则应停止土地改革,改为减租减息。但在这些新区中,经过土地改革之村庄,凡是已经分得土地之农民,政府应保证其土地所有权,禁止地主强迫农民退地,违犯者应严加惩罚;其地主浮财已经分配了的,再不得强迫人民退回,只有在农民确系自愿退回土地及浮财时,政府才不加干涉。至于不应没收之中农财产,与地主富农之工商业被没收者,则应退还原主,或另行设法补偿之。在老解放区继续贯彻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停止土地改革,实行减租减息,但须保持农民既得利益,这便是我党今后相当时期在中原的基本政策,望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共体斯旨,力求贯彻,使五千万中原人民走上完全解放之坦途!

中共华北局党校
 学习中的偏向与经验
中共华北局党校第一阶段关于目前形势的学习已经结束。现根据三支部的总结材料,把上一阶段学习中的主要偏向和已得的经验介绍如下,供各地学习时参考:
一、偏向和缺点:
(一)讨论时有个别小组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中心题目上,大部时间被一些名词、常识、历史故事等占去。如把转折点三个字拆开来孤立的追究,什么叫转?什么叫折?什么叫点等。(二)讨论中往往偏于空洞的推测,在时间上,数字上打圈子。如什么时候战争胜利?什么时候打到南京?(三)讨论与实际不能完全联系起来,有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如有些同志专门的背书本,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材料拿在手里发言,照说一套,没有和国内形势,敌我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理解,没有把握住一个问题的核心向横度及深度去推移。(四)有些同志不能把具体的实际问题提高一步,不能提高到全面去理解问题。(五)领导上发下来的讨论题往往是上边对大家的要求,而不是大家所迫切需要研究和解答的问题。(六)普遍发言不够,未能把发言多与不大发言的同志适当安排,没有很好的启发、帮助那些不敢发言、不会发言的同志。讨论会上往往在一个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说过后,一直哑然无声。(七)互相帮助互助学习作的不够。(八)事先酝酿差,步骤不一致。往往在开会时才宣布题目。各组进行速度和讨论内容不统一。
二、几个体验:
(一)学习中首先要反对经验主义的错误思想。个别同志不愿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不要学习政治理论。他认为只学习土改就行了,那些形势、政治与土改无关。他亲身“体验”到以前不学习这些东西同样可以做土改。这种狭隘的错误的经验主义思想必须克服。应说明土改是与整个政治形势、政治任务密切联系的,不看全局,不学习政治思想问题,就必然会使自己落后,土改一定作不好。同时也必须反对教条主义的学习,反对脱离实际和轻视实际的观点。(二)讨论中支部领导上必须及时进行小结,解释名词,供给资料。(三)布置学习任务时,必须根据学习计划的要求,确定提倡什么观点,反对什么观点。在同志中普遍贯彻,并在学习中具体掌握,这样才能使学习计划学习要求贯彻实现。(四)解决一个思想观点问题,必须通过几个原则问题的研究,或逐步研究才能搞通,只在零碎的、次要的、表面的问题上打圈子是无济于事的。(五)每个学习阶段结束时,必须有全面的总结,把讨论中错误的偏差的见解给以批判。(六)墙报、挑战是推动每个学习阶段的良好办法。(七)可以争论,使问题更明确。(八)联系实际,必须注意具体的和一般的结合。而具体的一般的又要避免太零碎或空洞、教条。(九)启发自由思想,对不正确的意见在总结中给以解释或批判。
三、学习文件的方法:
(一)精读文件与讨论相结合,阅读文件时(集体或个人)注意在每个段落里提出问题,然后大家讨论,讨论后再看文件或参考书。(二)分头酝酿,集中讨论。(三)上边提出的讨论题,支委组长首先抽出相当时间进行研究,统一领会文件的精神及所包括的范围,然后向全体同志解释,这样易于抓住中心,少走弯路。(四)随时随地漫谈测验。从文件的段落中,提出问题,使对方答复,答不上或答的不完善,再补充再解释,在游戏时间也可漫谈交换意见,其目的是为了相互帮助,彻底了解问题,但要注意,不要故意使人为难。(五)读文件的时间过长,内容过多,会使大家精神疲备,发生厌倦情绪,应适当进入讨论。(凯亚、陈伯鸿)

主动冲破蒋匪合围
 第四修防处坚持运石斗争
【冀鲁豫电】据黄河第四修防处报导:望口山的运石斗争又开始了。我望口山石厂在七月以前,遭受蒋匪保安二旅四次围攻合击,运石工作暂时被迫停止。蒋匪为了彻底阻止我方运石工作,特以保安二旅及伪平阴大队、东阿大队、肥城大队等约千余人,长期驻于望口山东北十余里之王坡村一带,准备随时出犯。因为大汛期临,各险工都需准备工料,以应急需,望口山河边还积存石料二千余方待运,我第四修防处乃决定做第二次抢运石料的努力。运输于七月二十七日开始。由于我方有了第一次运石斗争的经验,处处争取主动,每天的开运时间、次数、船数都不一定,使敌人摸不到我们的规律。同时并加强了侦察工作,敌来即停、敌去则运。以此方法坚持到三十一日上午,未遭敌匪扰害。三十一日下午,敌人设伏于刘河圈,被我查觉,我即停运,敌在该村抢了千余斤麦子,并抓去一个农民,败兴而返。八月一日伪平阴大队四十余人,又在王家店(距望口山一里许)向我射击。二日上午八时,敌保二旅配合伪平阴、肥城、东阿等大队千余人全部出动,分三路向我石厂包围,被我×部迎头射击,敌抱头回窜,我员工乘机拨船到河北岸,敌大队上来时,已不见我之踪影。七号上午,敌六百余又来合围,因是时我未运石,未遭损失。在此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至七日止,我抢运七百十六方石。为了完成抢运二千方石的任务,仍在坚持抢运中。

东明沿河群众慰劳抢险员工
【冀鲁豫电】东明四区群众目睹各县工程队冒蒋机轰炸扫射的危险与大雨淋漓的艰难,奋不顾身,日夜抢修黄河险工,保障了他们身家性命的安全,衷心感激,纷纷送烟送猪,慰劳各县工程队。十五日,丁马第等八个村群众慰劳肥猪一口,茄子一车,西瓜二十个,纸烟两条。高村集、王街等村也纷纷携带慰劳品前去慰劳。张庄、龙王庙等村慰劳代表们非常感激的说:“今年要不是您们奋力抢修,河口早开了,我们的命也说不定怎样了,现在我们能在家安安稳稳的过日子,这是你们的功劳,乡亲们要我们送这点东西,也无非表表心意。”他们诅咒蒋机的轰炸破坏,说:“他(指蒋匪)不治河也就罢了,不该再派飞机天天来扰害呀!这些害人的、该死的东西。”东明四区区公所及东明县府,也于十七日到险工处去慰劳。

美制蒋机破坏治黄工程
【冀鲁豫电】美制蒋机,连日袭扰沿河治黄工程,十六日下午三时,我方正在抢修高村险工十八坝以下、第七坝十二段等接口埽(即护坝埽)时,美制蒋机二架,由南沿堤飞来,以机关炮和机枪疯狂扫射我抢修员工及运料船车,毁运料大船一艘。该两机肆虐达二十分钟,始往东北朱口、刘庄、临濮等险工方向窜去。十二日上午十时,蒋机二架在扫射了高村抢险工程后,复沿河窜到南华县刘庄险工,扫射正在修整险工坝埽的工程队及运料民工,旋在焦集将我一运料船射穿四孔。并沿河窜至鄄城临濮险工,扫射我运输工料之车辆。又:八月十七日下午二时,蒋机两架飞至濮县李桥上空,盘旋三周,投弹两枚,幸未命中,是日下午九时,蒋机一架又窜至范县南关扫射达一小时,并投弹六枚,均落城内,无辜群众伤亡五名。